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回中國, 當優越感遇上‘粉紅’心
回中國, 當優越感遇上‘粉紅’心
2026-05-12 08:03:42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8 13:49:16
你的邏輯實在亂七八糟,不連貫,還老覺得自己特聰明。 文章說海華和出國的選擇, 你就非得扯到黨上去。 胡扯八道。 你那麽愛黨回家愛去, 別在我的園子裏胡扯。 像個 alzheimer。 @夢枕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8 13:45:39
回複 'dream_pillow' 的評論 : 在中國你當然可以選加入或不加入GCD, 除了GCD還有其它好些黨,可以選擇加入或不加入。 比如農工黨,九三學社黨, 國家領導人是一級級選上去的。 你去了解一下吧。 從原則上說, 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 說話和思維要有邏輯, 別跟個 alzheimer 似的胡扯。
dream_pillow 發表評論於
2026-05-18 07:38:34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回複 'dream_pillow' 的評論 : 中國是給人選擇的自由的。 你可以待在國內, 也可以自己出國。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想出國。
=================================================
是我的表達不甚準確吧?中國人是不可以選擇政黨的,更是不可以選擇領袖的。這種選擇,據說在1949年已經選擇完畢了,永世不可反悔。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7 13:33:34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我親身經曆的就是現在高鐵站/火車站等外麵, 都有行李寄存處, 非常方便。 這些寄存處很多就是和店家聯合,經過審查合格的店家就可以接這種業務。 我出遊有時會使用。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7 13:27:18
“行李箱牆或曰行李牆是五一,端午,中秋等長周末,人們,特別是年輕人乘早班高鐵或飛機到另一個城市旅遊,經地鐵到市中心或旅遊熱點的地鐵站,為了方便旅遊並不馬上去旅館,就把行李箱,甚至背包以及外套衣物靠牆碼放在地鐵站裏比較空曠的一個區域,然後就離去,等晚間回來取了自己的行李再去旅館。行李越積越多,就形成了一個不太整齊的"行李牆"區域。這個行為完全旅行者自發,無人組織,無人看管,但井然有序,顯示中國國民有極高的社會安全感與互信。個人認為,這個景觀在歐美城市絕無出現的條件。”, 謝謝你的分享, 這個我也是第一次聽說。 @朝陽門。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7 13:23:31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謝謝你的評論, 說得很是。 ”選擇麵是否豐富“, 就包括了價格合理, 容易買到等到, 中國的網購是太方便了。
==“現代生活不單單指與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直接相關的衣食住行諸方麵是否方便,舒適,高效,選擇麵是否豐富,還包括日常生活的安全感。”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7 13:21:07
“媒體封鎖”現在有兩方麵, 一是上不了不外網。 這個我是在2018年年底回國才有的。 那年我第一次在中國買了VPN翻牆,以前都不用。 二是國內的網站經常封殺文章, 這個我沒有體會隻是聽說, 因為我從來也不上那些網。 壞處顯而易見; 好處就是現在人肉和網暴的現象極大減輕。 以前經常有人因此致死, 而且其中很多是非常不幸的搞錯。 高圓圓和趙又廷主演的關於網絡暴力的電影是《搜索》就是一例, 根據真事兒改編。 文城也可以見到人肉和網暴的現象。 不是有博主離開, 有的關博好幾年? 給人潑髒水施暴在網上很容易, 但是受害人要洗清卻很難。 @小C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7 13:05:04
回複 'cxyz' 的評論 : “國內這二十年的經濟發展速度有目共睹,不容置疑。”, 問好小C, 確實是這樣。 食品我並不擔心, 中國人的平均預期壽命現在還比美國人長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7 13:03:49
而且即使想出國, 也未見得能拿到美國的簽證。 所以在出國這件事上, 談“自由”是沒有意義的。 @夢枕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7 13:01:39
回複 'dream_pillow' 的評論 : 中國是給人選擇的自由的。 你可以待在國內, 也可以自己出國。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想出國。
朝陽門 發表評論於
2026-05-16 19:03:07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謝謝你對我所理解的所謂"現代生活"的認同。
還以為,現代生活不單單指與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直接相關的衣食住行諸方麵是否方便,舒適,高效,選擇麵是否豐富,還包括日常生活的安全感。這種安全感不僅指在公共場所特別是晚間,是否會遇到語言騷擾,暴力行為,被偷被搶,會不會被推下地鐵鐵軌,會不會有人打槍等等,更重要的是國民發自內心的那種的安全感覺,這種感覺大約隻可意會,因為是完完全全通過百姓的日常生活隨意隨性的行為表現出來。對此我舉個例子:
前幾日WXC有博主大約是從網上看到中國地鐵裏有個大媽要求一個姑娘讓座引起糾紛發生肢體衝突,於是感歎今日之中國世風日下國將不國,並得出結論中國地鐵環境特別是人文環比較差,與紐約巴黎地鐵有很大差距。搶座打架肯定是醜陋的,但這是中國地鐵的常態麽?我認為肯定不是。華人在西方待久了,特別是對中國,有可能生活在信息繭房裏,因為西方對當今的中國鮮有正麵報道。此WXC博主可能沒聽說過中國地鐵站裏近幾年出現的"行李箱牆"現象。行李箱牆或曰行李牆是五一,端午,中秋等長周末,人們,特別是年輕人乘早班高鐵或飛機到另一個城市旅遊,經地鐵到市中心或旅遊熱點的地鐵站,為了方便旅遊並不馬上去旅館,就把行李箱,甚至背包以及外套衣物靠牆碼放在地鐵站裏比較空曠的一個區域,然後就離去,等晚間回來取了自己的行李再去旅館。行李越積越多,就形成了一個不太整齊的"行李牆"區域。這個行為完全旅行者自發,無人組織,無人看管,但井然有序,顯示中國國民有極高的社會安全感與互信。個人認為,這個景觀在歐美城市絕無出現的條件。
cxyz 發表評論於
2026-05-16 16:43:23
國內這二十年的經濟發展速度有目共睹,不容置疑。 我回國不習慣的一個是媒體封鎖,一個是食物安全,所以覺得不舒服。
dream_pillow 發表評論於
2026-05-16 11:16:06
回複 '矽穀工匠' 的評論 : have you been working in China before?
dream_pillow 發表評論於
2026-05-16 10:49:06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沒錯啊。不論是國人還是海華,大家都該有自由選擇的機會。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6 07:29:58
中國不是45年前了, 甚至不是25年前了。 海華不要端著, 處處帶著自己的優越感。 尊重國內人,人家才會尊重咱們。 @矽穀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6 07:26:54
回複 '矽穀工匠' 的評論 : “men in China can go outside and do big deals, but men in America are typically doing ordinary work.” very true。 those men with ordinary work overseas, want show uo in China. LOL。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6 07:17:29
“除了信息不通,國內的發展也是一個原因。”, 國內的發展是重要的原因。 因為以前信息更不同, 但海華和國人倒不會這樣。 @老師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6 07:15:38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海華和國人, 都有這樣的。 所以會吵架, 退群之類的。 :)
=== ““再到如今的平視, 甚至居高臨下”,這種態度在國內挺常見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6 07:13:52
“不過,若喜歡熱愛另一個地方的文明和製度,或者喜歡享受另一個地方的更多的工作機會,這倒是可以直言相告的。”, 沒錯, 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喜歡。 海華有海華的喜歡。 都可以說。 沒什麽高低之分。 @夢枕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6 07:12:17
回複 'dream_pillow' 的評論 : 說得是啊。 還扯什麽鶴落雞群。 說這話的自己真是不知廉恥。 嗬嗬
=== “從一個國家去了另外一個國家,你還是你,種族依舊血統依舊,所以奢談所謂優越感就莫名其妙了。”
矽穀工匠 發表評論於
2026-05-16 05:29:12
Many Beijing Chinese have overseas passport and live permanently in Beijing. Many Chinese in America are satisfied with small fortune, and never chase big things. Also, men in China can go outside and do big deals, but men in America are typically doing ordinary work.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6-05-15 10:35:22
“再到如今的平視, 甚至居高臨下”,這種態度在國內挺常見的。除了信息不通,國內的發展也是一個原因。
dream_pillow 發表評論於
2026-05-15 06:44:20
從一個國家去了另外一個國家,你還是你,種族依舊血統依舊,所以奢談所謂優越感就莫名其妙了。不過,若喜歡熱愛另一個地方的文明和製度,或者喜歡享受另一個地方的更多的工作機會,這倒是可以直言相告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5 03:59:36
回複 '野性de思維' 的評論 : 問好思維。 說得真好。 這時一個變化的時代, “時不時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和認知,與時俱進。”。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6-05-14 15:53:16
時過境遷。時代在變,一切都在變。在全球的每一個角落都在變的情況下,我們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變了,時不時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和認知,與時俱進。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4 05:11:30
”我們雖然經曆不同,腦瓜裏的思想不同,但一點也沒有不愉快。
我不恨中國,不恨美國,也不恨歐洲。我希望三地人民都有良性的舒適生活,所以我不讚同很多政客殘人自殘的做法。有些政客到處顛覆別國政權,到頭來卻使自己的文明麵臨消亡。例如北約把利比亞轟炸成地獄,引發非洲湧往歐洲的經濟難民潮,再過幾十年,歐洲文明是否會被淹沒都很難說。”, 極大共鳴! 政客的本質收拾更大的權力,成為霸主, 因為政客的本質就是權力。
你看川普, 一旦又了權力,慢慢就變了,以前說的都不算數了。 他不想變, 他周圍的政客也推著他變。 這是人性, 改變不了。 和平隻能是一種美好的願望和理想。 我一想到這點, 就很悲哀。 希望中國的一些傳統思想和哲學, 可以慢慢中和這一點。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4 05:04:35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這個分享很有意思。 不知你的同學是怎麽看美國/NATO轟炸科索沃,南斯拉夫? 其實拋棄仇恨和偏見, 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 可惜人類的本性就是競爭和嫉妒, 幹不過就開始嫉妒和先攻擊別人。
=== “男同學對政治方麵的事知道的很多。他從他的角度跟我聊了很多話題,如西藏會不會獨立,被美軍在南中國海上空撞到海裏的中國飛行員,等等。
我們雖然經曆不同,腦瓜裏的思想不同,但一點也沒有不愉快。
我不恨中國,不恨美國,也不恨歐洲。我希望三地人民都有良性的舒適生活,所以我不讚同很多政客殘人自殘的做法。有些政客到處顛覆別國政權,到頭來卻使自己的文明麵臨消亡。例如北約把利比亞轟炸成地獄,引發非洲湧往歐洲的經濟難民潮,再過幾十年,歐洲文明是否會被淹沒都很難說。”,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4 04:52:30
My goodness。 再前麵一條留言, 有typo。 不知觸犯了 AI 的什麽神經, 我想刪了就不讓。 輪X功 這麽厲害啊。
”Notice: Trying to get property 'errno' of non-object in /pub/www/wenxuecity.com/www/include/cls.MySQL.php on line 683
非常抱歉,服務器內部發生錯誤!
您可以返回上一頁 向我們反饋這個錯誤“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4 04:49:08
她送我一本李大師的《轉X輪》, 我隨便翻開一頁, 上麵寫著,“病魔是外層空間的一個靈體”。 我就讀不下去了。 神神叨叨的東西, 我都不喜歡, 理工科的腦袋接受不了。 :) @新林院1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4 04:46:36
她送我一本李大師的《轉法輪》, 我隨便一翻開的一呀, 上麵寫著,“病魔是外層空間的一個靈體”。 完就讀不下去了。 神神叨叨的東西, 完都不喜歡, 理工科的腦袋接受不了。 :)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4 04:44:13
“聚餐時得知,女同學現在信仰法輪功,還勸我也試試。”, 我也有特別要好的一位學姐, 斯坦福的博士,就練法論功, 也勸我試試, 還寄來光盤。 我覺得練功是一種運動,有點太極拳的意思, 練練也沒有什麽。 但特別 involve 的一類, 走火入魔,攻讀李大師的書, 這個就接受不了了。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4 04:39:17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謝謝你的分享。 放平心態,注重友誼親情, 懂得尊重對方, 不要有offensive attitude, 接觸就會愉快。
==“我和國內同學談話,雙方都沒有優越感,也不費勁。
有一次回國和兩個小學同班同學聚餐。男同學從我記事起就是鄰居,上學以後長成了英俊小生。我腦子裏常把他和葡萄牙足球帥哥 Cristiano Ronaldo 聯想到一起。女同學在小學時是全班最美,還和我同桌,因為我是男生裏最高的,她是女生裏最高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8:06:34
“什麽是"現代生活"?什麽叫"最接近現代生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個人以為,現代生活不是一個國家人均GDP是8萬還是10萬,也不一定就是住大房子開大油耗子SUV,而是多數老百姓工薪族的生活,其實就是衣食住行是不是真正做到近乎全方位的非常的簡單舒適方便。這方麵綜合看,說中國是"最接近現代生活完成態的一種樣子"其實並不為過。”, 謝謝分享你的想法。 說得真好, 同意。 @朝陽門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8:02:42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中國肯定有許多需要改變和完善的地方。 哪個國家又沒有呢? 不能理解的是, 為什麽一些中國人會對中國那麽仇恨,希望中國倒黴。 這些人說中文,寫中文,吃中餐,混中文網。 就算他們沒有親人在國內了, 祖墳總在那裏吧? 自己家人甚至後代都是中國人,整天在家不仇恨自己麽?
==“肯定有很多人不同意,特別是文學城這種人文和價值環境。人們可以從很多角度,舉出很多例子來說明中國不行,甚至差得遠。”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7:51:06
回複 '加拿大姥姥' 的評論 : “你的文章對我很有幫助。 我曾經五十多年前的戰友失去聯係,又重新聯係,中間又斷了,是什麽原因呢?”, 謝謝您的肯定。 朋友走散是挺遺憾的事情,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7:25:00
回複 '加拿大姥姥' 的評論 : “好喜歡你的文章,字字真切,好想背誦下來一樣,感謝分享。”, 謝謝姥姥臨帖鼓勵。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7:23:00
“不可否認的是,人們的生活好了不隻是10倍,百倍,千倍。”, 看了朱博的文章, 對這點深有感觸。 @茵芯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6:57:40
回複 '茵芯' 的評論 : 問好茵芯。 謝謝你的分享。 我這次沒有去鄉村。 不過看到二、三線城市和深圳的差別隻是大小上, 生活上並沒有什麽區別。
==“幾個月的中國生活發現,三大差別的城鄉差別大大縮小,在農村,人們住著兩層或三層的小洋樓。村子裏也有商業街,穿著打扮與城市人相近,難以以服飾判斷。年輕的一代人上大學的比例很高,不比城裏低。腦力和體力勞動的差別小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4:55:54
個別國人對川普的個人崇拜, 讓人拍案驚奇。 一點也不亞於當年紅衛兵對毛的個人崇拜。 @溫歌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4:50:38
回複 '溫歌' 的評論 : “剛剛發現一篇奇文“中國人民的大救星,川普” ,我當了一回“標題黨” lol.”, 哈哈哈, 看到了。 挺有意思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4:49:22
回複 '溫歌' 的評論 : “謝謝好文分享!打算月底回去逛一趟:)”, 真羨慕哦。 那也是一個好季節。 期待你的感想和見聞。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4:47:40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今天被你的博文給激發出我的記憶模塊,所以來抒發一下,凡爾賽一下我這個文學城老字號、”, 很有意思的凡爾賽。 新聞多說細節。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4:45:05
“在城裏見的風浪太多了,很多人消失了,不少Loser,我手上還有很多、很多年前的、文學城裏頭我感興趣的文章,”, 1990年代, 你看過什麽記憶深刻的博文麽? 2024年的博主, 成立現在還有幾位我知道的。 @唐西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4:40:09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唐西回憶逛海外中文網, 有趣。 我記得《新語絲》,是一本電子雜誌的性質。 和那個方舟子有關有關。 那時候 BBS 剛開始,大家很新鮮。 不過文學城我就沒什麽印象了。 你還記得最早的名博麽? 我知道的就是2004年那幾個了, 如老閻。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3:01:00
【我很滿意我在美國的生活,回國也從來不覺得自己有什麽優越。 這可能是我和國人談話不費勁的原因之一。】
我和國內同學談話,雙方都沒有優越感,也不費勁。
有一次回國和兩個小學同班同學聚餐。男同學從我記事起就是鄰居,上學以後長成了英俊小生。我腦子裏常把他和葡萄牙足球帥哥 Cristiano Ronaldo 聯想到一起。女同學在小學時是全班最美,還和我同桌,因為我是男生裏最高的,她是女生裏最高的。安排座位時先按高矮個站成一隊,最後兩個就坐到了最後一個課桌。
聚餐時得知,女同學現在信仰法輪功,還勸我也試試。
男同學對政治方麵的事知道的很多。他從他的角度跟我聊了很多話題,如西藏會不會獨立,被美軍在南中國海上空撞到海裏的中國飛行員,等等。
我們雖然經曆不同,腦瓜裏的思想不同,但一點也沒有不愉快。
我不恨中國,不恨美國,也不恨歐洲。我希望三地人民都有良性的舒適生活,所以我不讚同很多政客殘人自殘的做法。有些政客到處顛覆別國政權,到頭來卻使自己的文明麵臨消亡。例如北約把利比亞轟炸成地獄,引發非洲湧往歐洲的經濟難民潮,再過幾十年,歐洲文明是否會被淹沒都很難說。
朝陽門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10:01:35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問好BeijingGirl!
肯定有很多人不同意,特別是文學城這種人文和價值環境。人們可以從很多角度,舉出很多例子來說明中國不行,甚至差得遠。
什麽是"現代生活"?什麽叫"最接近現代生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個人以為,現代生活不是一個國家人均GDP是8萬還是10萬,也不一定就是住大房子開大油耗子SUV,而是多數老百姓工薪族的生活,其實就是衣食住行是不是真正做到近乎全方位的非常的簡單舒適方便。這方麵綜合看,說中國是"最接近現代生活完成態的一種樣子"其實並不為過。
加拿大姥姥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6:46:52
你的文章對我很有幫助。我曾經五十多年前的戰友失去聯係,又重新聯係,中間又斷了,是什麽原因呢?現在,看了你的文章,我明白了,我要檢查自己。謝謝你。
加拿大姥姥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5:40:47
其實最讓人難受的,不是政治觀點。而是當你發現曾經最親近的人,已經無法交流了。 那是人生記憶的一部分。不是誰說服不了誰,而是人與人之間原本天然存在的理解感,正在消失。
好喜歡你的文章,字字真切,好想背誦下來一樣,感謝分享。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4:46:25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總之,中國普通人的日常,才是全球範圍內最接近現代生活完成態的一種樣子。”, 這個評價非常高哦。。。估計會有人不同意的。 不過你使用了“最接近”, 所以可以理解。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4:41:47
“你問一個10後的孩子,他們對停電沒概念,因為從來沒經曆過;一年365天包括節假日甚至春節期間,水,電,煤氣,互聯網等公共服務客服電話,撥通一兩分鍾內就能與真人對上話,歐美發達國家那種公共服務20分鍾還在跟機器扯蛋的事情幾乎不可能發生;吃那更是沒必要說了。”, 中國的水利和電力供應, 在過去的幾十年高速發展。 美國的設施相對就比較陳舊。 一有錢就出去打仗, 美國內的各地一有風雨雷電就停電。 @朝陽門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4:36:16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問好朝陽門。 確實如此。 中國的變化太大了。 尤其是, 昨天我看了博主朱頭山的文, 他小時候的生活。 他會覺得變化更大。
==“你在一個十八線小城,一個手機也能搞定日常生活的一切;你到一個邊遠的小村,或者開車在荒郊野外的高速公路上或者大山邊上,你手機的信號也是杠杠的;多數城市的高鐵站都是直接連接地鐵的,甚至一些三線城市都有地鐵或者軌道交通,三線四線甚至N線城市都有很完善的公交服務; ”
茵芯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4:34:58
幾個月的中國生活發現,三大差別的城鄉差別大大縮小,在農村,人們住著兩層或三層的小洋樓。村子裏也有商業街,穿著打扮與城市人相近,難以以服飾判斷。年輕的一代人上大學的比例很高,不比城裏低。腦力和體力勞動的差別小了。不管是城裏人還是村裏人,不管是腦力勞動還是體力勞動,人們之間的貧富差距太大了,不是以10倍,百倍,千倍計算,遠遠超過聯合國的基尼係數。
不可否認的是,人們的生活好了不隻是10倍,百倍,千倍。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4:32:37
“我們不知不覺已經坐著各自的時光列車駛出站台很久,何況中美還是最快的兩列。身上的細胞都換了很多輪,思維也越來越固執,各有各的井。”, 寫得很浪漫哦。 謝謝你! @catcher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4:31:31
回複 'catcher' 的評論 : 問好! 是啊, 那樣的人真的很 sad。 何必要把這種情緒帶到家庭中。 自己的生活怎麽樣, 不需要別人的肯定呀。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4:10:57
回複 '遠遠的霧' 的評論 : 如果中國也像美國, 隻有三億多人口, 生活質量會大大提高的。 所以我覺得人口慢慢減少是好事情, 減到一半就可以了。
==“但確實還是沒有辦法和美國比,畢竟十幾億人都集中在中國狹小的東部地區,很難有美國這樣的遼闊的適合居住的自然環境。但中國仍然在每年進步,就像你說的,我們隻是見證者而不能是貢獻者。但對中國的崛起,我們仍然是興奮的。其實,海華們應該意識到,一個強大的中國,對於我們海外的華人是絕對好的事情。至少能被人看得起。”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4:05:09
“九七年之後,我每年都會回國,感覺一年一個樣。尤其是08年之後,新的留學潮又出現了,是小留學生出國,而且是全自費。這代表著中國人口袋裏有足夠的錢讓孩子出來上私立學校了。這是很多美國人都難以做到的。這兩年回國,發現霧霾這個詞都不見了。環境和空氣也都改善了很多。”, 頗有同感。 中國向綠色能源轉型, 空氣和水的質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遠霧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4:02:59
回複 '遠遠的霧' 的評論 : “讚好文!今天的中國,確實已經不是80年代或者90年代的中國了。”。 謝謝鼓勵, 變化太大了, 可惜有的人看不見。 隻是盯著短處。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3:59:50
“分析問題有理有據。比國外這些“恨國黨”水平高的多。”, “恨國”的人,都是在這個國家生長和受的教育。 所以他們首先就要恨自己, 邏輯才能自洽。 當然這類人沒有這種思維, 被仇恨驅使, 多麽悲催的生活。 @22f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3:55:03
回複 'f2022f' 的評論 : "是的。國內年輕人對毛沒有仇恨,管毛叫“教員”。“, 絳啊, 真有意思。
溫歌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20:21:01
剛剛發現一篇奇文“中國人民的大救星,川普” ,我當了一回“標題黨” lol.
溫歌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20:14:19
謝謝好文分享!打算月底回去逛一趟:)
唐西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8:47:17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新語絲:由美國海外學人於 1994年2月 在美國正式創辦,它是世界上第一份中文網絡文學綜合刊物。文學城:由海外華人團隊於 1997年 在美國加州正式創建。我是新語絲的老讀者,是通過新語絲後來才知道文學城的。1988年我就因公環遊美國一大圈,差點跟“北美崔歌”成兄弟咧,玩的超爽哦。但不喜歡美國的多元文化,後移居歐洲。在城裏見的風浪太多了,很多人消失了,不少Loser,我手上還有很多、很多年前的、文學城裏頭我感興趣的文章,還有一篇題目是《文學城裏的流氓》我也被列入其中,也不知道被人拉黑了多少回,被罵了多少回?有時候回看一下過往,也挺有意思的。現在是用 AI 來看舊文,很多時候讀著讀著自己都在那裏笑。今天被你的博文給激發出我的記憶模塊,所以來抒發一下,凡爾賽一下我這個文學城老字號、一個不被染色的假五毛,哈哈哈哈!
朝陽門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7:21:23
現在很多中國人出國在國外待上幾天,待上一段,很容易發現一個以前幾乎沒太認真想過的問題:中國普通人的生活,其實已經被一種全社會完全滲透的,極高密度的方便舒適感托起來了。這種方便舒適的感覺太理所當然,以至於很多人根本沒意識到,這玩意兒放到全球看,其實挺奢侈的。
你在一個十八線小城,一個手機也能搞定日常生活的一切;你到一個邊遠的小村,或者開車在荒郊野外的高速公路上或者大山邊上,你手機的信號也是杠杠的;多數城市的高鐵站都是直接連接地鐵的,甚至一些三線城市都有地鐵或者軌道交通,三線四線甚至N線城市都有很完善的公交服務;你問一個10後的孩子,他們對停電沒概念,因為從來沒經曆過;一年365天包括節假日甚至春節期間,水,電,煤氣,互聯網等公共服務客服電話,撥通一兩分鍾內就能與真人對上話,歐美發達國家那種公共服務20分鍾還在跟機器扯蛋的事情幾乎不可能發生;吃那更是沒必要說了。總之,中國普通人的日常,才是全球範圍內最接近現代生活完成態的一種樣子。
catcher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7:09:39
同意你的結論,sad,也是很好理解的。不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不知不覺已經坐著各自的時光列車駛出站台很久,何況中美還是最快的兩列。身上的細胞都換了很多輪,思維也越來越固執,各有各的井。
遠遠的霧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7:04:03
讚好文!今天的中國,確實已經不是80年代或者90年代的中國了。記得80年代剛出國的時候,極其感歎和讚美美國的一切。六四期間,幾乎所有的留學生都變成了憤青。但是九十年代中期中國的經濟開始崛起之後,中國的變化日新月異,憤青的態度也都逐漸的變了。我認識的當年通過地下通道逃出來的民運人士,現在也都成了國內的座上客。這說明中國的變化和強大。九七年之後,我每年都會回國,感覺一年一個樣。尤其是08年之後,新的留學潮又出現了,是小留學生出國,而且是全自費。這代表著中國人口袋裏有足夠的錢讓孩子出來上私立學校了。這是很多美國人都難以做到的。這兩年回國,發現霧霾這個詞都不見了。環境和空氣也都改善了很多。但確實還是沒有辦法和美國比,畢竟十幾億人都集中在中國狹小的東部地區,很難有美國這樣的遼闊的適合居住的自然環境。但中國仍然在每年進步,就像你說的,我們隻是見證者而不能是貢獻者。但對中國的崛起,我們仍然是興奮的。其實,海華們應該意識到,一個強大的中國,對於我們海外的華人是絕對好的事情。至少能被人看得起。所以過去經常喜歡油管上好幾個名嘴,口才極佳,好像還都是北大等名校畢業的。但後來發現,他們所講的任何事情都是詆毀中國唱衰中國詛咒中國,就直接把他們關了。這麽好的口才,完全可以客觀地做很多事情,好的壞的都說,這樣才有可信度。
f2022f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6:48:45
是的。國內年輕人對毛沒有仇恨,管毛叫“教員”。分析問題有理有據。比國外這些“恨國黨”水平高的多。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6:25:48
回複 'f2022f' 的評論 : 問好! 小粉紅是不是指 90後? 年輕人有朝氣。 文城一些人的思維還滯留在30、40年之前。 其實中國發展不好, 對海外華人不好。 這點印度人就做得比較好。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6:16:35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作為一個在城裏混了快三十年的老網民,我見過太多這樣的起伏與轉變。說句實話,像我這樣從早年就堅信中國大陸終會成功的人,當年其實並不多。畢竟,網絡是有記憶的。”, 哇哦, 有幸和你在文城相識, 謝謝你的一路支持和理解。
你是在WXC 一開始就在的了, 2017年, 文城20年慶典。 我知道最早的博主, 也是2004年的。 國家的進程,欲速則不達。 世界風雲變幻莫測, 穩, 還是最重要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6:06:15
“AI確實很偉大,它讓許多過去零散的言論和態度被重新整合、對照,讓人看到時代如何變化,也讓一些人不得不麵對自己曾經說過的話。”, 美國川普總統說章家敦的話就很實際。 章家敦說中國崩潰20多年, 中國一直在發展。 川總說他 “has no idea what he is talking about”。 @唐西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5:59:30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問好唐西, 你說的極好, 所以海華的心理很複雜, 很多人能坦然麵對, 但一些人不行。 特別是如果自己在海外生活不如意的人。
==“不是海外華人不努力,而是中國跑得實在太快。最紮心的,並不是錢沒別人多,而是忽然發現,自己成了時代的“見證者”,卻不是“參與者”,在曆史的洪流中,錯過了最輝煌的一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5:53:51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你說得太好了。 和平對於海外華人很重要~~
==“對於海外華人而言,對母親國總有一份情感的,當然最希望的是它能和居住國成朋友了,和平對於海外華人很重要~~”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5:51:59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給小樹上晚茶。
f2022f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4:26:13
我覺得國內小粉紅非常好,有愛國心,能正確分析中國和西方的差別。比國內的公知和國外的“恨國黨”好的多。與小粉紅交流起來也非常高興,不像與國外的“恨國黨”交流起來都不通暢,國外的“恨國黨”中學數學都沒學好,邏輯推理都不對。從一件事情,能推出完全相反的結論。
唐西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3:53:24
不是海外華人不努力,而是中國跑得實在太快。最紮心的,並不是錢沒別人多,而是忽然發現,自己成了時代的“見證者”,卻不是“參與者”,在曆史的洪流中,錯過了最輝煌的一程。
這種巨大的落差,讓不少人一時間難以適應,心理上的衝擊遠比物質差距更強烈。這樣的人,其實並不少見。甚至聽說過有人因長期承受不了同學的嘲諷與現實反差,最終走上絕路,令人唏噓。
曾經那些回國時給孩子們派紅包、風光體麵的老華僑,如今態度也漸漸變了,不再逢中必反。再看看現在的文學城,仍然堅持反“五毛”立場的一些人,雖然嘴上還沒完全服軟,腰杆子也未必彎下多少,但至少比過去老實、克製多了。
AI確實很偉大,它讓許多過去零散的言論和態度被重新整合、對照,讓人看到時代如何變化,也讓一些人不得不麵對自己曾經說過的話。
作為一個在城裏混了快三十年的老網民,我見過太多這樣的起伏與轉變。說句實話,像我這樣從早年就堅信中國大陸終會成功的人,當年其實並不多。畢竟,網絡是有記憶的。
多倫多橄欖樹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0:52:45
對於海外華人而言,對母親國總有一份情感的,當然最希望的是它能和居住國成朋友了,和平對於海外華人很重要~~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09:40:31
不過文發出來就看到了。 我現在發圖都很小, 可以為文城節省一些存儲。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09:39:00
和上篇文一樣, 編輯博文時沒有看到照片,是小 icon。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09:38:10
這篇都是原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