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回中國再進大學食堂, 看直了眼
回中國再進大學食堂, 看直了眼
2026-05-06 08:13:25
回中國, 在江城渡江。 江城是個二線省會城市。 這些年回中國,主要是在四個一線城市,北上廣深停留。 中國其他二線城市數一數,去了大約有20多個,喜歡南京、成都、蘇、杭,西安,濱海城市廈門、青島、煙台等等。
這次回中國的湖北之行,在二線和三線城市都停留了幾天,全方位感受了不同的生活。兩江三鎮是人們對湖北武漢的形容,長江和其分支漢江在武漢交匯,把這個城市分割成漢陽、漢口、武昌三個區域。所以武漢又被稱為江城。
我們在武漢吃了著名的武昌魚、熱幹麵、三鮮豆皮、湯包,也許現在生活水平提高,時光洗去了曾經的味道,“驚豔”的感覺反而淡了。 那天我們從黃鶴樓下來,去看了網紅打卡地“黃鶴樓紅牆”, 讓我有些哭笑不得。 一段刷著紅漆的圍牆,因為網絡傳播,竟成了熱門景點。很多人排隊拍照。我開始還以為真是什麽曆史遺跡。
從武昌到漢口, 我們乘坐了長江渡輪,這是認識武漢的最好方式。 武漢長江的輪渡始於1900年,已經運行了100多年。上世紀沒有長江大橋時【1】, 火車車廂也要乘渡船過江。 1957年第一座長江大橋通車, 上麵公路、下麵鐵路, 解決鐵路運輸問題。但地麵交通還要靠長江輪渡。 80-90年代的高峰期沿江開了近20條航線,每年運送1.6億人次。
如今的輪渡的票價還和當年一樣,隻要1.5元。刷全國通用的手機交通APP 即可。 船一離岸,江風就大起來。 屹立近70年的大橋,厚重的鋼梁從眼前緩緩掠過。 黃鶴樓漸行漸遠,對岸漢口的高樓迎麵而來。
我上小學就知道黃鶴樓。到美國讀書後才知道,武漢在19世紀初期是中國第二大對外通商口岸。1889年張之洞任湖廣總督,19年任期中他大力發展民族工業,建成了湖北織布官局,還建了鐵工廠、造紙廠、麵粉廠等一係列民營工廠。
當時武漢聚集了一批優秀的浙江商人, 燮昌火柴廠就曾主導了中國的火柴工業。軍閥混戰時期的各種槍炮“漢陽造”,也原生武漢。漢口是中國紅茶的出口中心之一。 武漢的近代化,晚清重臣張之洞功不可沒。
以前跨江並不方便。直到上世紀九十年代,跨江到另一邊,出租車司機都未必願意去。這次我在武漢, 因為住在武昌的東湖賓館,從漢口搭乘出租車還有點擔心。結果開車的帥哥說,現在很方便了,有多座跨江大橋,也可以走江底隧道。
武漢長江隧道2004年開建,2008年通車。連接漢口與武昌。 我真是Out了。過江在武漢已經完全不是問題。 問收費麽? “武漢市九橋一隧一路都不收費”。 我對娃爹解釋和司機的對話,說起我們家在美國的兩個 ezPass。
因為上班的需要,這十多年來我家的兩個ezPass 都是我負責,綁定我的信用卡,自動續費。 過橋進紐約市裏是要收費的,最誇張的是59街大橋,2025年開始收9刀的“擁堵費”。紐約錯綜複雜的橋梁係統,隻有三座大橋免費。現在物價飛漲,不知過橋費會不會又要漲了,收費的橋是不是又要增加了。
武昌是政府和大學所在地。漢陽是老工業區,現在發展成工業和文化產業園。 漢口則是武漢最熱鬧、最有人間煙火氣的地方。著名的江漢街早已經是步行街。 多次出現在小說和影視中的吉慶街,仍然是熱鬧非凡,早上的小吃,晚上的宵夜,吸引人流洶湧。
漢口更吸引我的還是那些百年以上的老建築。這些建築曆經百年風雨。它們見過晚清,也見過民國;見過租界時代,也見過後來的共和國歲月。時間有限,這次沒能在勝利街一帶慢慢走過,多少有點遺憾。上圖二 - 四 是漢漢關海關、百年國際酒店,勝利街曆史建築。
雖然中國現在的任何一座城市,如果在過去10-20年沒去過,變化都是很大的。江城,在這次的湖北之行中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江水從這裏穿城而過, 一直向前,把城市的過去與今天,一並帶向遠方的未來。
【*】漢江橋1956年通車前,過江也要靠輪渡。漢江比長江窄多了,先修的橋。
cityreader 發表評論於
2026-06-08 08:47:29
曾在武漢生活4年,熱幹麵和豆皮是我的最愛。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21 14:56:43
現在那些“北京郊區”已經成了城區了。 @夢枕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21 14:55:59
回複 'dream_pillow' 的評論 : 謝謝解釋。 我在北京的家族裏, 有插隊77級考上的, 是75級高中, 在北京郊區插隊。
dream_pillow 發表評論於
2026-05-18 12:47:35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回複 'dream_pillow' 的評論 : 謝謝分享。 您插過隊啊, 怎麽還能是79級大學生呢。。。
===================================
我還是忍不住再一次表達對您的羨慕:年輕真好。
插隊知青到1980年後才開始大規模清除撤銷。所以79年入學依舊有一些知青。當然79年從知青點考上大學的已經不多了,我班上僅有四五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5 03:45:26
回複 'f2022f' 的評論 : 突然想到一件事。 我們沒有預約, 是訪問朋友。 那天不是預約日。 如果預約日約的參觀, 這個食堂是不是對外開放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我想肯定有食堂對外開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3:49:44
現在中國的支付太方便了。 刷手機就可以。 @22f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3:48:22
回複 'f2022f' 的評論 : 武大可以預約參觀。 網上有信息。 食堂任何時候都對所有人開放。 就是參觀的人付款多些。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3 03:46:54
回複 'dream_pillow' 的評論 : 謝謝分享。 您插過隊啊, 怎麽還能是79級大學生呢。。。
f2022f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4:32:06
確實挺好。可校外人進不去了。
dream_pillow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14:26:08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農村的貼餅子當然好吃啊!記得當年青年點夥房每天都要發兩大盆玉米麵,留著中午貼餅子用。所以農村的貼餅子的確是發麵的,否則根本就咽不下去。當然玉米貼餅子的發麵與您提到的發糕還是不一樣。我記得玉米麵摻了白麵後再發酵,其蓬鬆的程度才會呈現發糕的樣子。如果全用單純的玉米麵,怎麽發酵也無法達到發糕的效果。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09:51:15
回複 'dream_pillow' 的評論 : 謝謝你的分享。 特別感謝。 可是我記得棒子麵貼餅子就是死麵的啊。 我小時候在老家吃過。 因為是新麵,現做的吧, 覺得很香, 特別是那個嘎巴兒。 如果發麵就是發糕了。 現在玉米麵比白麵貴。 想吃還沒有呢。 你以為呢。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09:45:52
你怎麽寫不出“吃”呢, 好謙虛了。 你寫的全家去吃餐館,還有在親戚家吃請, 又生動又簡練, 幽默和文筆一流。 我現在想起來都樂得不行。 @甘甘。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09:43:27
回複 'tugan' 的評論 : 問好甘甘。 看到你就想起你寫的新文, 真好。 謝謝你分享清華的食堂。
dream_pillow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07:50:27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說出來你們這代人都不會相信,那時候我們大學食堂提供的玉米麵餅子居然是死麵的!死麵玉米餅子,估計乞丐都不會吃的。
tugan 發表評論於
2026-05-12 03:03:15
京妞厲害。我也去大學食堂吃過,就是這麽豐富,不用自己拿碗筷了。
我是吃到肚子裏,卻寫不出吃的文章來。
我去的是清華大學食堂。
我估計南方大學的食堂更豐富。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1 15:29:27
“我愛麵食,食堂裏各種麵食換著樣吃,都挑花了眼。嘻嘻,想想都流口水。”, 和你一起流口水。。。 @小蘇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1 15:28:35
回複 '南瓜蘇' 的評論 : “價廉物美的吃飯地方就是大學食堂。我的大學有七八個食堂,每個食堂食物風格不同。”, 說得太好了。 你的學校顯然挺大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1 15:26:07
回複 'dream_pillow' 的評論 : 我知道你的意思。 但是這樣的說法除了誇張的情緒, 完全沒有信息量啊。 你想說那時候生活差,這個大家都知道。 但也絕不可能差到乞丐的地步吧。 遠不如說說那時候吃的什麽菜,主食是什麽,能不能吃飽讓人更能共鳴、共情.
南瓜蘇 發表評論於
2026-05-11 13:15:40
價廉物美的吃飯地方就是大學食堂。我的大學有七八個食堂,每個食堂食物風格不同。我愛麵食,食堂裏各種麵食換著樣吃,都挑花了眼。嘻嘻,想想都流口水。
dream_pillow 發表評論於
2026-05-11 07:01:19
“丐幫的地攤”抱怨的是飯菜品種單一和質量低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1 03:38:13
回複 'laopika' 的評論 : 謝謝臨帖留評。 武大的梅園食堂真是很不錯的。 留園消失,文城城了唯一, 有好有壞, 挺不容易的。 我看文城新聞裏的照片有的都成icon 了。 是在做升級。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11 03:36:46
我現在看這篇文照片倒是都顯示的。 但是前麵一篇5/3 的一篇就有不顯示的, 隻有一個小icon。 maintain 這麽大的照片庫,不容易的。
現在有人把文城當成存儲照片的地方, 文不夠,圖來湊。 圖還都整的特別大。其實文中的圖是為了說明文,不需要很清晰,那樣肯定圖就大,占用很多內存, 說明一件事也不需要好幾張圖。文城在貼圖是可以攔住太大的圖。 @Pika
laopika 發表評論於
2026-05-10 11:01:15
真是物美價廉,可惜其中幾張照片,不能顯示:)文學城病的不輕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9 06:00:10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周末愉快。 哎呀, 發博文時還是不能貼圖。 您的視頻可以貼吧? 方才發留言都特別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9 05:56:57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是啊, 這個食堂是經營的很好。 鍛煉是個好問題。
==“現在國內的大學生吃的很好,但好像不怎麽鍛煉?羨慕他們的食堂!”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9 05:55:05
看, 你說話也很有情緒的。 我一說中文,有時也是。 我們都得注意呢。 前麵有網友說吃飯用大臉盆, 這樣的表述就很好, 說明事實, 沒有情緒。 我們都得學習呢。 @夢枕 @丹黎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9 05:53:22
回複 'dream_pillow' 的評論 : “跟這些相比,1979年的大學食堂,就是丐幫的地攤啊”, 問好夢枕。 有嗎? 聽說77級就飯票製了。 79級校門外就有餛燉攤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9 05:48:30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你是個公子哥呀。 享受生活, 還會泡妞。 哈哈哈。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9 05:29:17
“有那麽一天,特牛逼的教授跟那個師傅生氣,批評這小子說,為什麽特別關照我這個小資,笑死我了。在歐洲,我也吃過很多大學的學生餐,因為都有政府補貼,菜都特別好,還很上頭。”, 這位教授吃醋了。 我去過幾所歐洲的大學, 不過沒去過那裏的食堂。 下次也可以試試。 想必是和美國一樣吧? @唐西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9 05:25:02
哎呀, 回一個留評用了一分鍾不止才能load page。 文城說是係統在upgrade, 現在估計在做image part, 文章裏的照片有的不顯示,而且寫貼也不能貼圖。 也不知怎麽了。 @唐西 & all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9 05:18:52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問好唐西。 是的, 那天沒有武昌魚。 有酸菜魚。 在10元區。 那時候確實有小炒了。 你能經常吃,可見比較有錢。 還會搞關係。 這樣的人,其實在中國混得開。
==“武漢大學夥食不錯,但是沒有武昌魚,好像對不起武漢。我在中國讀大學的時候很艱苦,夥食沒現在的好,但是有小灶。於是我就經常去吃小灶。小灶的那個師傅,很喜歡踢足球,經常湊過來跟我一塊踢,每次我都喂點好球給他,他可樂壞了。每次去吃小灶,隻要碰到他,他都特別“關照”我。”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6-05-08 13:10:56
現在國內的大學生吃的很好,但好像不怎麽鍛煉?羨慕他們的食堂!
dream_pillow 發表評論於
2026-05-08 08:25:25
跟這些相比,1979年的大學食堂,就是丐幫的地攤啊
唐西 發表評論於
2026-05-08 07:16:06
武漢大學夥食不錯,但是沒有武昌魚,好像對不起武漢。我在中國讀大學的時候很艱苦,夥食沒現在的好,但是有小灶。於是我就經常去吃小灶。小灶的那個師傅,很喜歡踢足球,經常湊過來跟我一塊踢,每次我都喂點好球給他,他可樂壞了。每次去吃小灶,隻要碰到他,他都特別“關照”我。有那麽一天,特牛逼的教授跟那個師傅生氣,批評這小子說,為什麽特別關照我這個小資,笑死我了。在歐洲,我也吃過很多大學的學生餐,因為都有政府補貼,菜都特別好,還很上頭。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8 05:20:26
希望做出好吃的油燜胡蘿卜! @新林院 & @加拿大姥姥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8 05:19:24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謝謝這個鏈接。 看了挺好的, 不過人家的效果看著非常好。 我想可以先擦片試試。 因為我媽媽曾經告訴我, 切絲要細, 首先切片要薄。 如果先擦出薄片, 也許絲可以切得細。 謝謝你的提議, 我試試。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8 05:14:30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謝謝信息! 中文名字是“擦叢”, 我是有一個,不過從來沒用它來擦過要炒的菜。 那個效果是不一樣的。 而且擦起來也很費力。 國外買的“擦叢”/grader, 主要是用來擦cheese。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8 05:09:03
“回國去大學食堂體驗生活,好主意!”, 去看大學,武大在建築上很有名。 一直都想看看。 @巧巧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8 04:41:54
回複 'XQQ' 的評論 : 共同的過往記憶。 我沒有吃,不知道內裏是什麽餡的。
==“師傅的勺子到了碗邊 “手一抖”:這情景記憶猶新。
“歡喜坨”,第一次聽到這個叫法,原來是武漢特產,我們叫麻球。”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8 04:37:37
各學校可能不一樣。。。 @雪狗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8 04:35:41
回複 '雪狗2014' 的評論 : 問好雪狗。 食堂到處很多的。 遇上了就順便。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15:19:39
PS。 校園職工也還是很方便的。 不知他們有沒有教職工食堂。 @qg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15:18:19
回複 'zhshqg' 的評論 : 問好。 謝留言。 是啊,食堂真的很方便。
==“有這地方,還做什麽飯, 每日去兩趟,省了多少事。可惜是在校園裏,離著遠點。”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11:55:42
上個留言有個 typo。應該是:
https://foodal.com/knowledge/how-to/use-box-grater/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11:38:52
【就是我刀工不行,又沒耐心,估計切不了細。】
可以用 Box Grater,專門為“刀工不行”的人設計的,刮出來的絲很細。
應該不到十美元吧。
好奇:它有沒有中文名字?
https://foodal.com/knowledge/how-to/use-box-grater/Grater。
XQQ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11:03:37
師傅的勺子到了碗邊 “手一抖”:這情景記憶猶新。
“歡喜坨”,第一次聽到這個叫法,原來是武漢特產,我們叫麻球。
回國去大學食堂體驗生活,好主意!
雪狗2014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8:39:44
好豐富哦。 下次回國也去體驗一下
zhshqg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8:32:02
有這地方,還做什麽飯, 每日去兩趟,省了多少事。可惜是在校園裏,離著遠點。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53:07
“如果想吸收維生素 A 的話,吃胡蘿卜的同時攝取食物油很關鍵,能使吸收維生素 A 增加好幾倍。”, 對對, 這點我以前也聽說過。 生吃其實不好吸收。 原來是要同時有油。 那炸胡蘿卜丸子應該是很好的。 完也準備試試。 謝謝你!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50:38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葷的素的, 喜歡胡蘿卜的人肯定都喜歡。 放點肉肯定更好吃啊。 謝謝解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48:04
回複 '加拿大姥姥' 的評論 : 太感謝您親臨指導了。 聽著就香。 我準備試試! 就是我刀工不行,又沒耐心,估計切不了細。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45:52
回複 '遠遠的霧' 的評論 : 是的, 我上學的時候, 就有小炒了。 但是貴啊,我用家裏的錢,雖然那時候自己不交學費,還是舍不得吃的。 能吃到排骨就很開心了。 早上能吃包子油條也會很開心。 你們大學現在肯定很好了。 我十幾年前去過青島,那裏新建的醫院真是很先進。 我是帶一個美國同事去看急診,一位副主任醫師看的, 有博士學位, 英語相當好, 用不著我在旁邊翻譯。 所以你的學校肯定大變樣了。
==“後來讀研期間到上海的幾個大學查資料,忽然發現那裏的大學食堂真的是太好了,各種小炒,物美價廉。之後我們就不斷埋怨,我們的大學實在是太粗糙,太掉價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39:04
“記得我剛上大學那會,八個人一桌,中間放一個臉盆,同桌的人會輪流擔任值日生,負責用臉盆打飯,然後把飯再分到每個人碗裏。一年後才開始自己用飯票買飯,自由多了。但是吃飯都是站著的,沒有座位。”, 比77級更早? 這樣吃飯確實沒聽說過。 我認識的77級就是自己打飯了。 但飯堂沒有桌椅是見過的。 @遠霧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34:42
回複 '遠遠的霧' 的評論 : 問好在中國的你! 看來你是宅男型, 喜歡蹲家。 如果到處走走, 你會發現許多的變化。 我這樣年年回去的人, 都覺得如此呢。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32:24
“她們午餐免費是自助,晚餐2塊人民幣,有免費宿舍倆人一屋。”, 這所學校的福利真好啊。 羨慕。 謝謝分享。 @京京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31:01
回複 '太愛北京了' 的評論 : “侄女在大學工作,我去過她的學校食堂,還買了餡餅花卷帶回來。”, 問好京京。 聽著就很好吃呢。 我在武大很想試試歡喜坨, 聽人說過, 從來沒試過。 可惜早上在東湖賓館吃了早飯出來的, 中午還不餓。 :)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26:15
“不是說現在要進入大學都要有中國身份證嗎?至少上海是這樣。”, 是的,要有證件。 不一定是身份證,護照也行。 武大和深大都是周末開放, 要提前預約。 武大我們沒有預約, 因為不想等到周末。 隻好驚動了我在那裏認識的教授。 @一講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21:46
回複 '每天一講' 的評論 : 問好一講。 從上海去要一千多公裏哦, 你的朋友很鐵, 帶你去了最美櫻花大學。
==“武漢大學10多年前朋友開車帶我去過,當時正好是櫻花初放之時。”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19:10
“想起當年上午最後一節課 就盼老師準時下課~”, 哈哈哈, 握手! @玩心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18:10
回複 '玩心還在' 的評論 : “今年回母校去原來食堂搓了一頓 菜品不知多到哪裏去了 ”, 謝謝臨帖留評。 真是今非昔比啊。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17:02
“別的城市不知道深圳現在特別講究了,城市也慢慢的沉澱下來,之前到處都是年輕人,現在80/90年代建設深圳的陸續退休了,他們把世界500強的管理用到了退休生活中,我家樓下早晨的那些退休人士自發的文體活動都堪比演出”, -- 講得真好, 點讚。 深有同感。 @平安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14:51
回複 '平安是福2016' 的評論 : “我個人感覺是國內現在特別注重食品健康,回深圳家裏樓下買的芝麻糖都是普通甜的和低糖的,”, 謝謝臨帖留評。 確實如此, 大家開始關注食品健康, 所以中國人的壽命變長了。 上海人的的平均預期壽命,直追世界第一的日本,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10:14
現在的大學生們, 在生活上真是很幸福啊。 @姥姥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09:45
回複 '加拿大姥姥' 的評論 : “感謝你的好文分享,讓我也看直了眼。活潑,熱騰騰,一碗又一晚。為你的曾經點讚,也為現在的他們點讚。”, 謝謝您臨帖點讚。 那是一個周中的午飯時間, 確實吃的真不錯。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08:26
“國內大學食堂真的是山珍海味應有盡有!
我也是剛從國內回來。去了母校,在農園餐廳吃了一頓,非常過癮。”,-- 聽著就很香啊。謝謝分享。 @初春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7 04:06:02
回複 '初春時節' 的評論 : 問好初春, 好久沒看到你。 原來你也回中國了。 估計一待就不想回來了。 :)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20:55:32
【“燜胡蘿卜絲”是怎麽做的? 有肉嗎? 】
我那時候在大學生食堂吃的“燜胡蘿卜絲”應該是素的。
【我不喜歡吃胡蘿卜, 我家那位特別喜歡吃。 其實胡蘿卜特別有營養。 豐富的維生素 A&D 。 對眼睛好。】
我不喜歡甜的 carrot pie,但喜歡鹹的燜胡蘿卜絲。
如果想吸收維生素 A 的話,吃胡蘿卜的同時攝取食物油很關鍵,能使吸收維生素 A 增加好幾倍。
Pairing carrots with fat or oil significantly increases the absorption of beta-carotene (which the body converts to vitamin A), boosting bioavailability from approximately 11% up to 75%.
加拿大姥姥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8:13:30
看到你的燜胡蘿卜絲,博友留言。想起我的江浙朋友做的這道名菜,薑絲,蔥絲,胡蘿卜絲切得越細越入味,最好還配有肉絲或肉碎,特別好。
遠遠的霧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7:30:17
謝謝分享!看來應該找機會去大學吃頓飯了。記得我剛上大學那會,八個人一桌,中間放一個臉盆,同桌的人會輪流擔任值日生,負責用臉盆打飯,然後把飯再分到每個人碗裏。一年後才開始自己用飯票買飯,自由多了。但是吃飯都是站著的,沒有座位。後來讀研期間到上海的幾個大學查資料,忽然發現那裏的大學食堂真的是太好了,各種小炒,物美價廉。之後我們就不斷埋怨,我們的大學實在是太粗糙,太掉價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7:05:41
“拌有西紅柿醬的 Slow Cooked Pulled BBQ Pork 還不錯。”, 是個, 這個夾麵包吃挺好。 我剛來美國時, 曾經用 ketchup 當sauce 給美國人做意大利麵。 很搞笑。 @新林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6:58:15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大鍋菜確實比較難吃。 現在沒有大鍋菜了。 都是小鍋炒出來的, 當然每次炒多份。 “燜胡蘿卜絲”是怎麽做的? 有肉嗎? 我不喜歡吃胡蘿卜, 我家那位特別喜歡吃。 其實胡蘿卜特別有營養。 豐富的維生素 A&D 。 對眼睛好。
==“過去學生食堂的大鍋菜,往往不怎麽好吃。
不過有幾樣,燒茄子、西紅柿炒雞蛋、燜胡蘿卜絲,鍋再大也能做出很好的味道。
美國的學生食堂,從泡在溫水裏夾出來的熱狗難以下咽。拌有西紅柿醬的 Slow Cooked Pulled BBQ Pork 還不錯。”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6:53:25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哈哈哈, 有趣。 免費棒子麵粥。 應該是比較早的時候吧? 現在棒子麵可是比白麵要貴的。 小米也比大米貴。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6:49:40
回複 '溫歌' 的評論 : 謝謝臨帖。 ”戒紅白肉一年多了“, 哇哦, 我基本不吃紅肉, 不過回到中國就開齋了。 宮保雞丁, 糖醋裏脊和排骨,大吃一通。 佩服你的毅力。 不過你講得對, 回國需要很大的毅力。 :)
==“看著好眼饞,戒紅白肉一年多了。不知下次回去如何麵對山珍海味的誘惑,七大姑八大姨拿手好菜,肯定破功破防
太愛北京了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6:07:51
侄女在大學工作,我去過她的學校食堂,還買了餡餅花卷帶回來。她們午餐免費是自助,晚餐2塊人民幣,有免費宿舍倆人一屋。
每天一講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5:13:03
武漢大學10多年前朋友開車帶我去過,當時正好是櫻花初放之時。
不是說現在要進入大學都要有中國身份證嗎?至少上海是這樣。
玩心還在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3:37:11
今年回母校去原來食堂搓了一頓 菜品不知多到哪裏去了 想起當年上午最後一節課 就盼老師準時下課~
平安是福2016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3:29:03
我個人感覺是國內現在特別注重食品健康,回深圳家裏樓下買的芝麻糖都是普通甜的和低糖的,別的城市不知道深圳現在特別講究了,城市也慢慢的沉澱下來,之前到處都是年輕人,現在80/90年代建設深圳的陸續退休了,他們把世界500強的管理用到了退休生活中,我家樓下早晨的那些退休人士自發的文體活動都堪比演出
加拿大姥姥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1:03:54
感謝你的好文分享,讓我也看直了眼。活潑,熱騰騰,一碗又一晚。為你的曾經點讚,也為現在的他們點讚。
初春時節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0:14:35
京妞好!
國內大學食堂真的是山珍海味應有盡有!
我也是剛從國內回來。去了母校,在農園餐廳吃了一頓,非常過癮。:)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0:10:50
有一次我回國,到我上過學的大學校園看了看。
順路走進學生食堂,發現裏邊的玉米麵粥是不要錢的,隨便喝,旁邊還放著幹淨碗。
於是我就給自己盛了一碗免費的玉米麵粥喝,既管飽又解渴。
過去學生食堂的大鍋菜,往往不怎麽好吃。
不過有幾樣,燒茄子、西紅柿炒雞蛋、燜胡蘿卜絲,鍋再大也能做出很好的味道。
美國的學生食堂,從泡在溫水裏夾出來的熱狗難以下咽。拌有西紅柿醬的 Slow Cooked Pulled BBQ Pork 還不錯。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0:02:21
用腦子也挺累的。 還有課間在各個教室走動, 嗨的背著特重的書包。 :) @小樹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0:01:30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是啊, 都是年輕人, 看著就聽親切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10:00:45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給小樹上茶
溫歌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09:48:01
看著好眼饞,戒紅白肉一年多了。不知下次回去如何麵對山珍海味的誘惑,七大姑八大姨拿手好菜,肯定破功破防
多倫多橄欖樹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09:42:04
食堂菜就是好吃,可能因為每次打飯時間,都已經餓了一個小時以上了,用腦子,特別餓~~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09:21:51
如果想看細節,可以縮放照片。 -- 指在頁麵上縮放照片。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09:17:20
菜是牛肉類最貴。 上麵的湯麵類, 師生7元, 雞蛋4.2, 鴨血豆腐粉麵4.9.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09:12:16
因為照片太大影響文件閱讀。 所以都編輯了。 如果想看細節,可以縮放照片。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6-05-06 09:09:46
本文全部原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