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啥叫真正的法治?(圖)
啥叫真正的法治?(圖)
2025-01-20 04:17:37
銀月亮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20:58:17
讚好文!
百萬莊大俠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20:27:36
英國的皇室是一個象征,日本的天皇也是一個擺設,如果中國的皇室還仍然存在的話,那梁家河的“不換肩“書記還能夠“定於一尊“嗎?他還能恬不知恥的在一片--沒有-沒有-沒有-這樣所謂“全過程民主“的聲中高票當選嗎?他還敢“修改憲法“嗎?當然這一切都隻是建立在假設的基礎上,隻是在白日裏做了一個中國夢而已、、、
我忘記是中國的那一位皇帝,他是與英國國王在同一天駕崩的啦,但是給人的感覺卻是:一位生活在古代,而另一位則生活在現代,這就是差距,直到今天也同樣是如此,若是拿習包子與歐美國家領導人相比較的話,那他就是一個生產大隊的村支書,還總想為全世界指方向,真是一個笑話!
mayflower98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20:11:35
好文!又學了很多知識。菲兒人美心善啊。
唐宋韻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9:57:56
菲兒好文。
你跟他講“大憲章”,他跟你講“全過程民主”,雞同鴨講,有種係差異。
所以,對Tiktok這類事情,誰要跟我聊,我既不談民主,也不談法治,也不談national security,我很生硬 — 當初就根本不該讓它進來,現在請他走完全合理。美國的google,X,youtube, Facebook, Instagram, ChatGPT, 他哪個讓進了?要有基本的公平對不對?
王府劍客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9:13:54
這陣子怠慢了菲兒,不好意思。這篇非常有意義,國內現在言論管製太緊了,網上能看到的都無關緊要。關於民主的曆史進程也值得講述,在西方長大的一代,很少有人把民主掛在嘴上,我理解民主在這裏已經是一種自然的意識形態,人們以日常的言行和生活方式傳達,形成了民主社會的政治和風氣。
澳洲紫薇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8:53:07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1長知識啦,吃菲兒提供的大餐,過癮:)
傅江歌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7:52:47
趕緊來跟著美菲兒學習英國《大憲章》。800年前人家就建立了這麽文明的憲法,俺偉大祖國實現法律與秩序,哎瑪,路漫漫。你們專門去大英圖書館看《大憲法》抄本,太佩服美菲兒了!我們去英國就是吃喝玩樂。曆史,憲政啥的根本不在腦子裏,哈哈哈。真是霧都啊,霧蒙蒙的天,隻有那苗條的淑女讓俺眼前一亮,美翻!
謝謝美菲兒分享西方民主與法製的曆史。收藏!
疫苗與健康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7:33:37
有意思的曆史課,學習了!英國在19世紀時國力強大,人口及國土麵積(包括殖民地)占當時世界的四分之一,影響力曾經遍及全世界,人稱“日不落帝國”。這個君主立憲國家法治的最初來源就是這個《大憲章》。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7:25:29
回複 '藍山清風' 的評論 :“我們不僅是《大憲章》之下的受益者,還要盡其所能地去捍衛人類政治文明的尊嚴,雖然混亂的世界有點讓人沮喪和難過。謝謝菲兒擲地有聲的分享!”
==================
同意藍山兄。全世界的憲政和法治國家的人民都是《大憲章》之下的受益者,都應該盡其所能地去捍衛人類政治文明的尊嚴。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7:23:01
回複 '大號螞蟻' 的評論 : 執法不嚴,是執法部門的問題,不是立法和法律本身的問題,我個人不是英國治安狀況的專家,但絕不認為英國是一個罪犯可以無法無天的國家。你可以自己另開一篇。
大號螞蟻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7:01:12
法律的背後是暴力。法律就是避免每次有事都靠打架來解決,成本太高。但是如果背後的暴力沒了,法律也就是一紙空文了。看看現在英國強奸犯逍遙法外,舉報人鋃鐺入獄。比中國還擔負,還大憲章的P。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6:33:57
回複 '夕陽影裏一歸舟' 的評論 : 多謝歸舟,我們這次隻去了倫敦,然後就飛到了威尼斯,之後又去了羅馬,下次要跟著你仔細遊!:)
藍山清風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6:26:03
"英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對人類的政治文明有著巨大的貢獻。"我舉雙手讚成菲兒的最後一句話。我們不僅是《大憲章》之下的受益者,還要盡其所能地去捍衛人類政治文明的尊嚴,雖然混亂的世界有點讓人沮喪和難過。謝謝菲兒擲地有聲的分享!祝新周快樂!
夕陽影裏一歸舟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6:06:15
菲兒遊一趟英國,不光地理,連曆史也徹底讀了一遍,你的每次旅遊都太值了!我去過2次英國,第一次隻在英格蘭,倫敦是主要據點。第二次就不玩城市,倫敦沒去,英格蘭湖區、威爾士和蘇格蘭。。。英國鄉村太讓我著迷了。
回到主題:美國能有今天,要感謝英國!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6:00:13
回複 '水星98' 的評論 : 菲兒這一篇文章寫得太好了!大憲章在西方國家中的民主法治方麵作用如此之大,真是讓人肅然起敬。菲兒不僅是美食專家,旅遊專家,財務專家,還是政論高手,深入淺出的給大家講述了法治社會的由來以及英國政權的構成,謝謝!英國王室在世界上很引人注目,不過確實隻是擺設,至今都讓人念念不忘的是美麗的黛安娜王妃。
=================================
多謝水星兄謬讚,啥家也不是。:)在英國,聽了不少老百姓對英國王室的看法。英國是君主立憲的典範,國王完全沒有實權,隻是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是的,戴安娜王妃是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愛,查爾斯遠遠不如她流行。。。。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5:42:07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小紅書我看的最多的是做菜、編織,等,做的還不錯,能人挺多的,這世界這麽大,能人太多,看不完學不完。這下有湧進這麽多老外,拭目以待吧!照片裏的菲兒好氣質!”,哇,這麽多內容,看樣子我也應該去多學習學習!謝謝暖冬。:)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5:40:45
回複 'XiaoPan_DE' 的評論 : 多謝小潘,“先過幹癮兒!”,哈哈哈,學習了幹癮兒!:)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5:39:32
回複 'laopika' 的評論 : 多謝老鄉!:)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5:39:12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哈哈哈,哪有什麽老師,鹿蔥才是帶大家讀書,看電影的好老師!:)
XiaoPan_DE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5:19:42
讀菲兒美文學曆史。倫敦還沒去過,先過幹癮兒!
長周末愉快!
水星98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5:09:15
菲兒這一篇文章寫得太好了!大憲章在西方國家中的民主法治方麵作用如此之大,真是讓人肅然起敬。菲兒不僅是美食專家,旅遊專家,財務專家,還是政論高手,深入淺出的給大家講述了法治社會的由來以及英國政權的構成,謝謝!英國王室在世界上很引人注目,不過確實隻是擺設,至今都讓人念念不忘的是美麗的黛安娜王妃。
laopika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5:02:03
老鄉這篇博文普及了法治的起源,值得一讀!
暖冬cool夏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4:28:25
又聽精通歐美曆史的菲兒在引經據典述說歐美曆史/憲章,插不上話:)
小紅書我看的最多的是做菜、編織,等,做的還不錯,能人挺多的,這世界這麽大,能人太多,看不完學不完。這下有湧進這麽多老外,拭目以待吧!照片裏的菲兒好氣質!
花似鹿蔥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4:25:53
謝謝菲老師上課,敲黑板!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4:05:07
回複 '傅江歌' 的評論 : 抱抱江歌親,好好安慰阿敏。這篇今天才發的:)不急,忙你的的!
傅江歌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4:03:37
美菲兒,我咋把你這篇給漏網了呢。這兩天太糟糕了,阿敏痛失好友,頭一天還好好的,第二天人就沒了,哎,大過年的,不說了。容我忙一會,回頭拜讀!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4:02:22
回複 '曌' 的評論 : 英國的上議院的司法權已被英國最高法院取代。
普通法的法治 1. 法官的政治中立,2 . 對議會成文法的獨家解釋權,法官對成文法的司法解釋,構成普通法的一部份,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對成文法的準修改和補充。
======================
是的,英國的司法權在2009年之後就轉向最高法院了。法治的根本精神就是反對專製,反對特權,主張天賦人權,主張民主,自由,公平,正義,主張法律至上、人人平等。 在這一點來說,《大憲章》是曆史上第一次將國王的權力有所限製,並有人人平等,反對專製,反對特權的重大意義。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4:01:03
回複 '我心依舊2008' 的評論 : 謝謝認同。全世界真正共和憲法的最初來源都是英國的大憲章,因此,它是一個跨時代的偉大貢獻。問好依舊兄。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59:48
回複 '傻貓兒' 的評論 : 哈哈哈,講了點曆史:)
傻貓兒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58:53
這篇大作有些深奧呢.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55:25
回複 'regions' 的評論 : 多謝旅遊家。大憲章是大頭,必須要看的!:)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52:48
回複 'joycewu12' 的評論 : 握手老鄉。多謝啊,想再學一款中式的。:)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52:00
回複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評論 : 我也喜歡威斯敏斯特宮。這個教堂在英國的地位不比法國的巴黎聖母院低。蘑菇在英國,啥時都可以轉,羨慕!:)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51:17
回複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評論 : 回複 '可能成功的P' 的評論 : +1,這回好好學習了。畢竟沒係統學過英國曆史,很多東西都隻知道個大概,謝謝菲兒詳細係統的介紹。讀到“1642至1688年,成為立法權和行政權相結合獨特的英格蘭“君主議會內閣製度””, 想起來我去過幾次的Corfe Castle廢墟,(在我那篇“寫博三年之為什麽寫博”中介紹過),就是在當時國王派和議會派之間的激烈爭鬥中被摧毀的。因為那個城堡的位置是國王派和議會派爭奪的重要戰略要地,1646年,議會派攻陷了城堡,部分被炸毀以防止其再次被用於軍事目的,後來也不再重建-從這點上,我佩服英國人的政治智慧。
=============================
謝謝蘑菇分享,到底是老倫敦,Corfe Castle在當時保王派和議會派之間的鬥爭的故事很有意思。 英國人在那個年代就有超群的政治智慧,不得不讓人佩服和讚賞!:)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49:14
回複 '寒墨' 的評論 : 多謝寒墨兄。“真正的法治難得,重要。治國之本。”,你說得太好了!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48:10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哈哈哈,二郎明察,盎撒畢竟是世界的主流。。。:)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47:08
回複 '光鹽行者' 的評論 : 美國的製度並非一成不變,但憲法的基本原則不變,民主自由的基本思想不變。 當年裏根總統上任時也爭議重重,但離任多年後,大多數美國人都承認他為美國的興旺和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功績,為徹底擊敗蘇聯這個罪惡的帝國奠定了基礎。我回頭會仔細寫一篇。:)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45:57
回複 '可能成功的P' 的評論 : 鼓掌鼓掌,菲兒好文!rule of law和rule by law, 的概念我以前還真沒好好體會呢。謝謝菲兒科普它的起源。 健全的法律是社會發展和穩定的基石,但是人在其中的因素也很重要。很多國家,比如菲律賓,據說和美國法律如出一轍,但是執行起來,還有文化的差異,造成了麵目全非的表現。記得小時候讀法,說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違法必糾,執法必嚴。說得真是深入人心。然後呢,劇本卻是另一種寫法。當然,不得不說,上下五千年,總體還是有進步的。
不說沉重的話題了。菲兒的倩影真美。能把豹紋穿好的,對身材氣場要求都很高。
=======================
謝謝可可作家的鼓勵,你之所以可以寫出特別大氣,宏觀的巨作,是因為對時事,曆史都特別的關注。健全的法律和製度是人類社會發展和穩定的基石,但是人類品德和教育程度,社會成熟,宗教信仰等等在發展的因素也很重要。
謝謝可可總是鼓勵謬讚。:)
regions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45:41
倫敦去過不計其數的次數,你去的不少都是經典的普通旅遊點,但大英圖書館和《大憲章》不是。 點讚你關注法治製度的最初由來。
曌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44:40
英國的上議院的司法權已被英國最高法院取代。
普通法的法治 1. 法官的政治中立,
2 . 對議會成文法的獨家解釋權,法官對成文法的司法解釋,構成普通法的一部份,
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對成文法的準修改和補充。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43:26
回複 'yuntai' 的評論 : 讚菲兒融曆史與現實為一體,回顧憲政民主起源和發展曆程的精彩分享!讀了很受啟發,非常認同最後概括的“英國是個偉大的國家,對人類的政治文明有著巨大的貢獻”!美國獨立後還曾長期存在奴隸製,而英國已在它的海外屬地如巴哈馬群島廢除了奴隸製,比美國早很多年。菲兒的大帖也使我想起30年前首次去倫敦,看白金漢宮換崗、逛海德公園的情景,那時唐寧街還是可以走到門前打卡的。新周快樂!
==========================
多謝雲台兄的認同。英國廢除了奴隸製,是比美國早很多年,在這一點上是更先進了。但美國作為現代第一個民主自由的共和大國,製度的建立和發展給全世界也做了一個非常好的榜樣。握手雲台兄。是呀,聽說唐寧街原來是可以的,現在不行了。:)
我心依舊2008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43:12
全世界的憲政體製,憲法的來源就是英國的大憲章; 有人認為獨裁專製體製,寡頭金融富豪體製可以引導世界,不敢苟同。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41:07
回複 '何必在意' 的評論 : 多謝在意。英國的法製和憲政對世界各國影響很大,美國隻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寒墨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33:32
菲兒天地講得好。真正的法治難得,重要。治國之本。
diaoerlang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29:39
碼方塊字的,無論是內地還是港澳台的,無論是洋奴買辦幫閑還是根正苗紅的共產主義接班人,統統都是盎撒控,隻是許多控不好意思明說而已,藤校名品名商號成了測試盎撒控含金量的一個標杆:)
joycewu12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23:42
看這些圖片,讓我想起在倫敦的日子。以後有機會再想去英國看看。
我在小紅書上學了好多美食,我的酥粒麥芬就在小紅書上學的。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21:49
回複 'x瀟瀟' 的評論 : 雖說小紅書火爆,可我還沒有注冊。
文學城的自由平等也在慢慢被“白蟻化”。
看菲兒的博文就海闊天空熟知天下大事了(*^_^*)
謝謝菲兒好氣質的美照,知識佳作!
==============
我是原來偶爾去看看,出遊的時候,因為朋友介紹。:)
哈哈哈。
謝謝瀟瀟美才女謬讚。讚你最近的幾篇佳作,瀟瀟有大愛,值得尊敬!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19:46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謝謝沈香,歐洲遊記接著寫,正好跟現在的現實有點點關聯。謝謝謬讚,哈哈哈。是啊,天氣總是灰蒙蒙的。:)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17:42
回複 'water_color' 的評論 : 握手水彩畫!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17:24
回複 'PTYP' 的評論 : 多謝音樂家,長周末快樂!:)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16:55
回複 '夏圓' 的評論 : 謝謝圓導,我要圓獎,哈哈哈!:)圓導來了,王府開張了,哇塞!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15:33
回複 '綠珊瑚' 的評論 : 得到珊瑚姐的表揚,特別的高興!:)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15:04
回複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評論 : 哈哈哈:)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14:51
回複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評論 : 給蘑菇也上好茶,請蘑菇批評指正!:)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14:12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哈哈哈,是因為頭發紮了起來吧。我也在看薔薇風暴:)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13:35
回複 '業餘廚子' 的評論 : 廚子是去了別的城市嗎,倫敦還是有不少看的。:)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12:45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謝謝亮媽,歐洲的遊記沒寫完,不好意思,哈哈哈:)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11:56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給亮媽上好茶!:)
光鹽行者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3:05:31
美國現在兩派觀點大相徑庭,同一事情,有人認為是法治,另一些人認為是政治迫害。這個製度也許要修改了。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2:30:32
又,我很喜歡威斯敏斯特宮,很多時候陪朋友去都沒有真正的靜心欣賞,正想著我哪天自己去轉悠一天呢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2:27:26
回複 '可能成功的P' 的評論 : +1,這回好好學習了。畢竟沒係統學過英國曆史,很多東西都隻知道個大概,謝謝菲兒詳細係統的介紹。讀到“1642至1688年,成為立法權和行政權相結合獨特的英格蘭“君主議會內閣製度””, 想起來我去過幾次的Corfe Castle廢墟,(在我那篇“寫博三年之為什麽寫博”中介紹過),就是在當時國王派和議會派之間的激烈爭鬥中被摧毀的。因為那個城堡的位置是國王派和議會派爭奪的重要戰略要地,1646年,議會派攻陷了城堡,部分被炸毀以防止其再次被用於軍事目的,後來也不再重建-從這點上,我佩服英國人的政治智慧。
x瀟瀟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2:23:14
雖說小紅書火爆,可我還沒有注冊。
文學城的自由平等也在慢慢被“白蟻化”。
看菲兒的博文就海闊天空熟知天下大事了(*^_^*)
謝謝菲兒好氣質的美照,知識佳作!
water_color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12:12:54
《大憲章》在人類曆史上的意義巨大!
可能成功的P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9:43:35
鼓掌鼓掌,菲兒好文!rule of law和rule by law, 的概念我以前還真沒好好體會呢。謝謝菲兒科普它的起源。 健全的法律是社會發展和穩定的基石,但是人在其中的因素也很重要。很多國家,比如菲律賓,據說和美國法律如出一轍,但是執行起來,還有文化的差異,造成了麵目全非的表現。記得小時候讀法,說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違法必糾,執法必嚴。說得真是深入人心。然後呢,劇本卻是另一種寫法。當然,不得不說,上下五千年,總體還是有進步的。
不說沉重的話題了。菲兒的倩影真美。能把豹紋穿好的,對身材氣場要求都很高。
PTYP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9:41:23
為菲兒好文點讚! 新周愉快!
夏圓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8:42:03
讀美文,看美女,觀美片,菲常享受!
yuntai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7:55:52
讚菲兒融曆史與現實為一體,回顧憲政民主起源和發展曆程的精彩分享!讀了很受啟發,非常認同最後概括的“英國是個偉大的國家,對人類的政治文明有著巨大的貢獻”!美國獨立後還曾長期存在奴隸製,而英國已在它的海外屬地如巴哈馬群島廢除了奴隸製,比美國早很多年。菲兒的大帖也使我想起30年前首次去倫敦,看白金漢宮換崗、逛海德公園的情景,那時唐寧街還是可以走到門前打卡的。新周快樂!
何必在意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7:40:50
菲兒好文!不但美國,很多曾經英國的殖民地的憲政製度都深受英國的影響。我們去年去倫敦時也大多數是陰天。菲兒穿啥都好看!
綠珊瑚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7:15:25
讚菲兒好文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7:07:30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亮媽眼尖,我上下掃兩遍才看見橋上的美女:)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7:05:47
菲兒寫英國了,太好啦,先前排就坐,慢慢讀
曉青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6:56:28
這張照片像高葉!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5:56:52
不得不讚美菲兒集知識、美文、美片為一體的好遊記!學習了英國的《大憲章》是英國憲政乃至全世界憲政的起點。又見美菲兒的豹紋風衣,非常漂亮,照片中的美菲兒很有氣質。英國的天空總是這樣灰蒙蒙的,哈哈哈,高級灰。美菲兒新周愉快!
業餘廚子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5:34:11
很多年以前每年去一次英國,但是一次也沒有機會進倫敦看看,今年一定要去一次.
亮亮媽媽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4:48:14
又見到美菲兒。衣服好看。
亮亮媽媽 發表評論於
2025-01-20 04:46:48
沙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