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雜感·隨筆總匯(88)獨立人格的力量
雜感·隨筆總匯(88)獨立人格的力量
2025-01-15 07:38:09
人格,多半是後天培養出來的東西,而性格,基本上是在我們呱呱墜地的時候,被上天強行安裝在我們身上的。
生活上衣食無憂的人,多少才能在精神上有獨立的人格。
獨立的人格,必然成就獨立的思考,自然而然地就會產生出,一個個獨立於當局意識的甄別標準和所謂的道德底線。
講話的藝術,更多的時候,是講話者人格和性格的大暴露。可以肯定的是,總會存在一些喜歡他的人,也一定存在不少討厭他的人,不管是出於什麽動機。
獨立的人格,必然造就獨立的思想,而獨立的思想,必定會釀出出類拔萃的文化,而這種優秀的文化,必然會影響到每一個活在不那麽優秀的文化中的人,從而在精神和思想層麵上,輕輕鬆鬆征服這些次等文化的子民。
一個在精神上有著獨立人格的人,與一個在世俗社會中混不開的人,兩者之間似乎存在著一種天然的,或者說成是必然的聯係也成。為什麽呢?正所謂,在這個世界上所有混飯吃的人當中,好人不見得就有好命,而壞人不見得總有壞命一樣。這一切都是由偉大光榮正確的上天,他老人家領導下的政治正確的政府早就明文約定好了的。
其實,比起任何一種動物來,人這種動物是最沒有人格的。欺軟怕硬,這是動物的本性,可是在人這裏,這種從娘肚子裏帶來的固定理念,又被人造的社會添磚加瓦,更上了一層樓。
肚子裏沒食的時候,想裝逼都沒有地方去。在這個千鈞一發的高光時刻,人格怎麽會不大打折扣呢?
眼睛是心靈的一麵鏡子,那臉麵是什麽?是一個人的人格總代表?“你這個人真不要臉。”“多沒麵子。”這些說辭,看起來說的是臉麵上的事情,實際上,它們說的還是麵子背後,那些更本質一點的東西。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這才是做一個具有獨立人格的自由人的基礎。但是,說總歸是說,與現實的實際差距,有時逼得我們,不得不變得不那麽清高些,說是變得更流氓一些,也許更符合實際一點。
什麽是高貴優雅,什麽是俗不可耐?沒有人能講清楚這些人格、品性上的事情。肉體上的美妙比起精神上的享受,哪一個更高貴優雅?哪一個更加卑鄙齷齪?高貴的卑鄙,優雅的齷齪,不都是我們自己劃定的界線嗎?
在這個人的身上,我們發現了兩種既相互矛盾對立,又完美互補與和諧統一的性格。其實,他的這種性格,也即雙重的人格,我們在許多人的身上也不是沒有見到過,隻不過在他的身上,一切顯得尤為突出而已。
當我們說某某人“完了”時候,常常指的是他人格的死,幸福的死,思想的死,總之,指的是他精神的死。
2025-01-15: 摘自《雜感·隨筆總匯》 (88)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21 14:03:13
回複 '楓葉糖漿007' 的評論 : “不過我覺得也有一些天生的成分。有些人生來就是與眾不同的,天生資質很高的人,年少時肯定是不太融於環境的,比如馬斯克,小時候也吃了不少苦。有的人走出來了,又比如馬斯克。肯定也有許多人走不出來,童年的陰影籠罩一生。” -- 對於任何一種普遍的情況,人們總會發現有特例存在的,而往往就是這些特例,常常會產生和帶來讓人意想不到的結果。謝謝你的讚同和鼓勵,問候楓葉!
楓葉糖漿007 發表評論於
2025-01-21 10:20:03
"一個在精神上有著獨立人格的人,與一個在世俗社會中混不開的人,兩者之間似乎存在著一種天然的,或者說成是必然的聯係也成。"
讚同這句話。格格不入就是說的這個。不過我覺得也有一些天生的成分。有些人生來就是與眾不同的,天生資質很高的人,年少時肯定是不太融於環境的,比如馬斯克,小時候也吃了不少苦。有的人走出來了,又比如馬斯克。肯定也有許多人走不出來,童年的陰影籠罩一生。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7 18:09:25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謝謝你的好評和鼓勵,問候友人,周末愉快!
花似鹿蔥 發表評論於
2025-01-17 06:04:40
“生活上衣食無憂的人,多少才能在精神上有獨立的人格。”同意。倉廩實而後知恥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17:15:52
回複 '渥太華鬱金香' 的評論 : 謝謝你的好意和好茶。問候友人!
渥太華鬱金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14:52:41
回複 '野性de思維' 的評論 : 謝謝思思到了我家。我備好了雨花茶!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13:51:42
回複 '渥太華鬱金香' 的評論 :
>>>我隻是看了幾下我媽,都是我小姨一家和護工在照顧,不過大家都說我是我媽的特效藥,她看見我就好了許多!
估計你肯定是你媽的寶,她的開心果。這還不夠嗎?問候友人!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13:49:16
回複 '最西邊的島上' 的評論 :
>>>今天鍵盤利用我早上還沒喝咖啡的機會欺負人,哈哈 ;-))
哈哈,你真油墨!如果需要人幫你擺平的話,吱一聲!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13:45:46
回複 '最西邊的島上' 的評論 :
這個字characteristics也許離性格更近些,與personality應該是近義詞,而personage似乎偏離的遠了點。
嗯,這段格言說的有意思,把思想過程解釋得更生動形象了些,也把思想的本身提升到了一個新的認識高度。謝謝你的翻譯和分享!
多謝你再次臨帖留言!問候西島,周末快樂!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13:32:40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謝謝你的好評和鼓勵,問候沈香,周末愉快!
渥太華鬱金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10:12:25
回複 '野性de思維' 的評論 : 說來慚愧不已啊!我隻是看了幾下我媽,都是我小姨一家和護工在照顧,不過大家都說我是我媽的特效藥,她看見我就好了許多!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07:42:20
對不起,更正一下:”先天和後台成分都有。“ 應該是:“先天和後天成份都有。”
今天鍵盤利用我早上還沒喝咖啡的機會欺負人,哈哈 ;-))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06:23:14
回複 '野性de思維' 的評論 : "如果你有什麽高見,請加評注。"
思維客氣了,我哪裏有什麽高見,隻是討論而已哈。:-)
覺得這段可能表達得更清楚一點兒:
“In short, a personality is the interests and characteristics that set a person apart from others, a personage is someone important, and a persona is a personality that is affected or false.”
所以我的理解:“personage”應該更接近中文的“名氣/名人“(比如影星歌星網紅等等),是後天形成的;”personality“更接近”個性“或”人格“,先天和後台成分都有。
我第一個留言裏引用的英文格言大意是:
世上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名人,但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個性/人格。 最有興趣的思想的人是最快樂的人。隻有教養好的人才會有有趣的思想。
謝謝討論!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05:49:17
讚思維好文!“ 獨立的人格,必然成就獨立的思考,自然而然地就會產生出,一個個獨立於當局意識的甄別標準和所謂的道德底線。” 認同。謝謝思維分享!周末愉快!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03:46:23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思維的文越來越愛看,確實深了一個層次,引來感想和共鳴。” -- 謝謝你的好評和鼓勵,問候友人,周末快樂!
無法弄 發表評論於
2025-01-16 02:59:54
思維的文越來越愛看,確實深了一個層次,引來感想和共鳴。人就是這麽個矛盾體,中國人表現得更突出一些,領導麵前沒人格,下屬麵前沒人性,這是大環境造成的,是華人社會推崇的。西人還是有底線的,人性的底線,說的是大多數。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9:04:15
回複 '渥太華鬱金香' 的評論 : 好消息啊,為你高興!估計肯定與你的精心照顧有關。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9:02:25
回複 'cager812' 的評論 : 哈哈,你說的是。可不是嘛,環顧左右,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不得不向現實屈膝下跪的主,還真沒見過“很有自己的主見”,也就是獨立人格的真人。問候博友!
渥太華鬱金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8:54:05
回複 '野性de思維' 的評論 : 謝謝你關心,我媽轉危為安啦
cager812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8:49:42
這種”獨立的人格”言詞聽上去“高,大,上”,談談聊聊,很好聽,說的人也高大上了!可是現實生活中有幾個人達標?裝“弊”的倒是大叭大叭的。拜登說得好聽吧,可是----,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8:29:17
回複 '渥太華鬱金香' 的評論 : 謝謝你的好評和鼓勵!有段時間沒見到你的蹤影了,不知你母親的病情怎麽樣了?想必有不少好轉吧?問候鬱金香!
渥太華鬱金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8:09:56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1 我同意妞妞的觀點。思思的哲學研究和理論探索越來越深奧了哈!不過還是能感受到思思特有的油墨味道!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8:02:26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美國在100多年前開始在學術界引用終身教職製度,部分原因就是為了防止對表達不受歡迎觀點的教職員工進行任意解雇。 tenure 本身是對獨立人格的一種維護和培養。” -- 這我還是頭一次聽說,有意思。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當初的立意還是蠻有深遠考量的。謝謝你分享這些信息。問候京妞!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7:58:40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獨立的人格首先會懂得尊重別人。” -- 說的有道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7:01:18
美國在100多年前開始在學術界引用終身教職製度,部分原因就是為了防止對表達不受歡迎觀點的教職員工進行任意解雇。 tenure 本身是對獨立人格的一種維護和培養。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6:52:28
獨立的人格首先會懂得尊重別人。 整天對別人的觀點指手畫腳的一般是沒有獨立人格, 品行低下的人。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6:49:51
回複 '水星98' 的評論 : 謝謝老兄你的好評和鼓勵。問候水星兄!
水星98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5:58:11
思維兄好文,受到很大啟發。粉紅們人格低下而且不自知,很可憐。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4:29:17
回複 'ccn' 的評論 : “人性裏包括對真善美的追求,比如對真理的執著,對藝術的欣賞,對他人的同理心。這些是動物沒有或缺乏的。” -- 說的好。周三快樂!
ccn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3:11:04
人之所以為人,而與動物區別開來,是有精神,思考,獨立人格,即有人性,就是英文裏的soul。
人的動物性包括吃喝拉撒(生存),性(繁殖)。
人性裏包括對真善美的追求,比如對真理的執著,對藝術的欣賞,對他人的同理心。這些是動物沒有或缺乏的。
為什麽隻有人有人性/精神? 西方宗教稱人性來自神性,神造了人,所以人和動物不一樣,有一丁點神性,那就是人性。
共產黨不要人性,要黨性。順從黨,順從領袖,為了集體‘國家'犧牲個人, 比如冰雕連。
野性de思維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2:32:11
回複 '最西邊的島上' 的評論 :
我覺得,沒有什麽比你老爸的反問更睿智的了,點到了問題的核心,厲害,欣賞!
我查了一下Google,覺得這兩個英文字personality和personage似乎與我文中提到的兩個字,性格和人格,沒有絕對的一一對應的關係,反而解釋得讓人更有點懵圈了。我覺得,我文中的說法,一個是先天的,一個是後天培養出來,也許多少能讓人明白兩個字的本質區別,但這隻是我個人的看法。如果你有什麽高見,請加評注。
I've compared 2 words - personality and personage, but it seems I am even more confused. Below is what I found in Google when comparing 2 words - personality and personage:
A personality can also be a famous person or celebrity. Personage is a fancy word for person and because it is fancy, the person is seen as fancy or deserving of a higher respect. It can also mean characters in books or paintings. A persona is the part of a person that is seen by others.
謝謝你的好評和鼓勵。問候西島!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5-01-15 11:04:40
有意思的文!謝謝思維分享!
同意人是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後才會更有機會做自己。講個真笑話:一次給老爸打電話,提起那時公司裏小老板的不友好,我說:我不為五鬥米折腰。老爸說:那六鬥米呢? 哈哈哈(不過最後還是沒有折腰;-)。
人格的英文應該是personality(?)
"Every person in the world may not become a personage. But every person may become a personality. The happiest people are those who think the most interesting thoughts. Interesting thoughts can live only in cultivated minds."
- William Lyon Phel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