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張照片,你的心情是怎樣的?

盈袖2006 (2011-04-01 22:24:18) 評論 (27)


房地產開發商將整個人像推到之後......
那時候每個城市都有這樣的像,一種戴軍帽,一種不戴軍帽的,揮著手.
我看到這張照片時很震驚,都不敢直視,心裏五味俱陳.這個我們從小就被教導頂禮膜拜的"神" ......


**************************

部分討論 (自下而上)

回複祁連山的評論:
正如你說的,老毛不僅打倒所有的對手,而且在位的迫於他的壓力也不得不違心地附和.這就是毛的"講道理"嗎?

我不否認當時中國麵臨的困難,但是這和他發動文化大革命沒有直接關係,難道他發動這場運動是為了中國的發展嗎?不是,是為了他自己的地位.
祁連山 評論於:2011-04-05 01:16:38 [回複評論]
回複盈袖2006的評論:

毛犯這樣的錯,就因為他是個人,
========
這一點我同意。


他搞建設不行,卻不能讓別人會搞建設的人搞,
====
與你探討,
在廬山主持批判彭德懷的人是誰?---劉少奇

1958 年9 月19 日至28 日,劉少奇在省長惠浴宇陪同下,視察了江蘇城鄉。據《人民日報》9 月30 日報道,在常熟縣和平人民公社的四畝試驗田裏,劉少奇彎下身子數了一下一蔸有多少棵稻穀,然後問公社黨委書記:“可以打多少?”公社書記說:“可以打一萬斤。”少奇同誌笑著說:“一萬斤還能再多嗎?你們這裏條件好,再搞一搞深翻(注:深翻是毛澤東提倡的),還能多打些。”當政治家就得當兩麵派,真難、真累呀!聽了假話不敢批評糾正,還要裝作天真,說更大的假話。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劉少奇,他的內心痛苦和難處是別人不能理解的。他深知就是毛澤東錯了,也得和毛澤東保持一致,在毛澤東自己認識錯誤,決心改正的時候,才能根據他定的步驟和分寸,協助做補救的工作。


讓劉少奇搞經濟,既要讓老百姓吃飽飯,又要經過27年把一個農業產值占國民經濟的80%的農業大國建設成一個工業基本健全,兩彈一星,西方國家100年走完的工業化道路?


他為了保全地位,不惜用人民的生活,生命做代價.
====================
他在世的時候,誰能挑戰他的地位?劉少奇一張大字報就給打倒了。

盈袖,有篇田家英夫人的回憶文字,我今天一直沒找到,明天我再找找,能與你探討很高興,希望從你那裏學到東西。
盈袖2006 評論於:2011-04-04 17:58:03 [回複評論]
回複祁連山的評論: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早期基督教的懲罰,如果背叛了上帝,或者他的信仰,不能逃避懲罰和罪惡,甚至肉體的消滅。宗教的懲罰,比毛的運動要血腥殘酷的多。。。。。 “

舊約裏的上帝真厲害,一次洪水下來,世上就剩下諾亞一家。耶穌就仁愛了。
*****
這是很多人對聖經的錯誤理解.
聖經作為神默示人寫的經文,是非常完整並前後相承的,雖然參與寫作的人有很多,時代相差很多年,但聖經的前後連貫,找不出一點誤差.

說"早期基督教的懲罰"的人多是道聽途說,或者粗讀了一兩章聖經,就發此言.但事實上聖經記載很清楚.上帝和摩西就以色列民族立約,說明了一切相關事宜,神怎樣保守祝福他們,他們應該怎麽做.但是當他們進入迦南地之後,就開始犯罪,違背舊約,神一而再,再而三提醒,要求他們悔改,其中四大預言書(big prophesies):
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和但以理書
就是神在760-460BC 派先知一再提醒以色列人的記錄.可是人始終
不悔改.神是公義的,最後才按他早已提醒的那樣懲罰,使以色列滅國.

這些事的發生都在基督教之前,所以那句話本身就說明寒梅不了解基督教.

聖經舊約裏的大大小小預言很多都成為現實,其餘還需等待.上帝成神,就是他知道過去,現在,將來.

所以毛就是想作神,但可惜他就是個人,沒有大能,也要死.

其實現在也一樣,神還是公義,大能和仁慈的,他叫信徒把福音拯救傳遍地極,他愛世人,等待他們回轉,悔改,他就令他們脫離死亡,並作他的兒女.可今天很多人犯罪,卻都不願認識神,也不願改變.神已設定一個限期,就是耶穌第二次來的時候,要審判所有的人,不悔改的就得到懲罰.

所以神的做法從舊約到新約都是一致的.都是無數次勸人悔改,給人機會,但實在不肯改的人終要受到懲罰.

謝謝討論.
盈袖2006 評論於:2011-04-04 17:36:06 [回複評論]
回複祁連山的評論:
毛犯這樣的錯,就因為他是個人,而且是一個效仿中國幾千年皇帝的人.當時兩條路線的鬥爭說穿了就是劉少奇搞建設比毛行,威望不斷上升,而毛的大躍進失敗,造成無數人餓死.毛害怕自己偶像的地位喪失,所以利用人民對他的崇拜,打擊他的對手和要求反省大躍進的人.可以說毫不手軟,害了整批高層領導和全國人民.
寒梅說的很對,毛對中國人的要求就是把他當神,絕對服從,但他不是神,做不到神的公義(他必要時候保全自己的獨權,根本不把他人生命尊嚴當回事),大能(他隻是個人,沒有所有的能力),慈愛(他的愛是基於自己的地位,如果地位遭到威脅,他不惜一切代價,可謂殘忍之至)
2.毛在解放中國過程中功不可沒,但是建國之後,他搞建設不行,卻不能讓別人會搞建設的人搞,他為了保全地位,不惜用人民的生活,生命做代價.多少人死於他掀起的運動中,多少人因為他的手腕去到農村,下到基層,失去了發揮自己能力的機會,毀了一輩子.
祁連山 評論於:2011-04-04 00:41:59 [回複評論]
回複盈袖2006的評論:

盈袖, 首先非常高興看到你的留言,而且還不短。:)

其實我與老毛八杆子不打一撇,父母也是臭老九,文革深受其害。對我個人而言,倒也談不上反感毛,畢竟文革時,自己還小,沒有親身感受。

對毛的興趣是來美國以後。其實也談不上興趣,有時上班閑,網上轄看。

你說“文革當中整死這麽多高層領導人”。 寒梅的文中有這段:
”我:如果同情毛運動中那些被迫害的人,你從宗教角度去看,可能感覺完全不同。對毛的文化革命,我曾經和你一樣,很厭惡。讓我轉變的是到美國以後,確切說,是接觸了基督教以後。
同事:非常有趣。請繼續。
我: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早期基督教的懲罰,如果背叛了上帝,或者他的信仰,不能逃避懲罰和罪惡,甚至肉體的消滅。宗教的懲罰,比毛的運動要血腥殘酷的多。。。。。 “

舊約裏的上帝真厲害,一次洪水下來,世上就剩下諾亞一家。耶穌就仁愛了。


寒梅對毛的這段辯護可圈可點。大耀進,文革的錯誤,毛則無旁殆。 但你是否同意,毛當時發動的文革實際上是兩條路線的鬥爭。現在中國存在的剝削,不公平,貧富差距,正是毛要打倒的。

比較而言,文革時代的人比現在平等多了,你能想象現在中國一幫平民可以衝進一貪官省長家,把他揪出來鬥嗎?


我其實想得更多的是:
1。)毛為什麽會犯這麽大的錯?
2。)沒有毛,中國現在會是什麽樣?更好?差不多?還是更壞?


再次感謝你的留言。
盈袖2006 評論於:2011-04-03 21:16:56 [回複評論]
再加一句.最初共產黨人的信仰和為之付出的犧牲令人感動,但是建國以後毛和他後任的行為真正是對不起他們.他們為之奮鬥的平等自由中國人民現在都沒有.
盈袖2006 評論於:2011-04-03 21:14:47 [回複評論]
我不同意寒梅的說法,她的同事顯然對中國的曆史不很了解.寒梅的很多說法並不符合事實,

比如 "毛很偉大,當大部分中國人都象上帝一樣敬仰他時,他並沒有把眾人的敬仰變成宗教,而是鼓勵大家把共產主義作為信仰,用科學的方法去看世界。"
毛就是要做中國人的偶像,他所提倡的也是讓人們把他當做神.為了維護這個地位,他運用他偶像的力量毀了一代人.

毛從來不強迫人接受他,他總是在講道理。
毛讓別人各抒己見,然後把不同意見的人整死.文革當中整死這麽多高層領導人,哪一件是講道理;那麽多人被送到幹校,下放農村,整到家破人亡,哪一點講道理?隻要一句話說的不對,就是反革命,一個意見和毛不同,就是反革命,就要批鬥,講道理嗎?

毛熟讀史書,境遇宮廷爭鬥,其實他就是一個封建皇帝.

我是在毛的教育下長大的,現在接受基督教.毛是人,有人的一切弱點,罪性.上帝是神,是造物主.他的仁愛公義大能無比奇妙.經曆他是最令人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