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想胡說
2025-06-21 17:05:04
不久前在路邊看到幾株長得非常茁長飽滿的野生麥子,不禁生出很多感概。
這種感慨,又被鋪滿了小土坡的酸酸甜甜的野生黑莓,雜草叢裏長出的一株茁壯的油菜… 反複驗證。
不記得在哪本書裏讀到過,是農耕讓土地變得貧瘠。當時並沒有太多的感觸, 直到看到這些無人澆灌,無人施肥,和雜草搶奪營養,卻又蓬勃茁壯生長的農作物時,一下子湧上來太多想法。
這些想法,應該都無法實現,所以都隻能定義為瞎想,既是瞎想,那麽就當我是胡說了。
農業技術的進步從頭到尾,就是製造問題,解決問題,再解決新製造的問題的過程。 如果沒有人工種植,就沒有蟲害,更沒有缺少肥料一說。
病蟲害都是在大規模單一品種種植後才會產生的。這跟遠古時候沒有橫掃全球的瘟疫一個道理,最凶狠的瘟疫也隻能毀掉一個部落,無法傳給另一個部落,因為沒有交流。 愛吃黑莓的蟲子,無法吃旁邊的雜草,沒有長期可持續的食物供給,便無法生存。 而現在的大麵積長期單一種植,導致,原本有驅蟲作用,從來不需要農藥的花椒,也開始長蟲了,需要打農藥了。
野生的植物從來不需要施肥,野生的植被通過光合作用,將太陽能轉化成了營養,一歲一枯榮的周期,讓土壤裏積滿了養分。 現代農場裏各類除草劑,不讓雜草來搶占營養,也沒有了雜草來為土壤補充營養。長出來的作物又被人收割走, 導致土壤越種越貧瘠。
所以若論能量利用的效率,應該是自然生長的更高。但是集中種植的采摘成本低,讓它從收獲的角度看起來更高效。
如果人口降到一個可以和自然平衡相處的數量時,人類是否可以讓機器人去幫忙狩獵采摘?回歸到天天吃真正的天然有機食品的時代。 或者至少,土地可以10年循環一用,剩下9年讓他們歇著長草。要用時,一把火燒了,做養分,還可以殺死蟲穴蟲卵。種植時也可以采用套種等辦法,讓品種不那麽單一。 從而做到不施肥,不用殺蟲劑,不用除草劑?
現實是,很有可能人類不但不會回歸,還會往錯誤的方向越走越遠。 比如現在開始通過發酵生產蛋白,各類營養素,維生素,未來的食品可能都是發酵罐裏生產出來的。 現在 利用AI做菌種篩選,基因編輯,可以讓開發周期大大縮短,我們吃的很多NON-GMO 的產品裏,不排除有用基因改造菌種生產出來的營養強化劑,香精香料等成分( 美國法規規定>95% 的成分是NON-GMO ,就可以宣稱Non-GMO, 也就是說有5% 不需要是NON-GMO)。 當然這些成分都是GMO-free 的,在產品中沒有GMO 基因片段,被改造的菌種都被過濾的幹淨了。 可是被過濾掉的菌種,被殺死後,都被排汙到了江河湖海裏。那些含有改造基因片段的菌種屍體,在河床裏,汙水溝裏,會喂養出什麽樣的怪物?
科技是在進步還是在誤入歧途?
當然,我們還是要感謝農業技術的進步,養活了這麽多人。
這麽多人,是否就是農業技術製造的最大的麻煩呢?
邵豐慧 發表評論於
2025-06-22 13:32:57
回複 '賢鋒' 的評論 : 謝謝來訪
邵豐慧 發表評論於
2025-06-22 13:32:44
回複 '山地羊0822' 的評論 : 事呀對於地球和上麵的動植物來說, 沒有人類也許更好。
人類是最貪婪的,其他動物搶地盤,搶生育權,夠用就好,隻有人類越多越好。不過換個角度,正式這種貪婪,促進了人類文明的進步。
賢鋒 發表評論於
2025-06-22 10:58:42
感謝分享
山地羊0822 發表評論於
2025-06-22 10:36:34
說句不那麽中聽的話:地球最不需要的就是人類。人類基本上就是通過各種手段,比如:戰爭,開發,獵殺動物,等等,在禍害地球,沒有對地球有什麽益處。
邵豐慧 發表評論於
2025-06-22 07:35:49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菲兒,是病了嗎? 要注意休息。
蔬果,加工過程中很多養分都流失了,因為他們真的不耐高溫和氧化。最佳的辦法是吃新鮮的,沒有任何加工的。 當然,marketing 的人告訴大家,人攝取的食品總量是有限的,那些養分含量有極其微量,不夠,所以要吃濃縮的,要補充。這真的需要因產品而異。
現在herb supplement 市場非常亂。真的說不好。很多理念也不過是marketing 的工具。
邵豐慧 發表評論於
2025-06-22 07:29:26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才發現,香兒和菲兒的照片,都是麵朝大海,一紅一白,衣袂翩翩!讓多少人輾轉反側呀。
多謝來訪。
邵豐慧 發表評論於
2025-06-22 07:22:26
回複 'FionaRawson' 的評論 : 同意, 動物飼養,這個話題,也是有太多可以debate的了。究其根本,資本主導的社會,科技的發展,並不是以人類的福祉為目標的。
在食品領域,我是完完全全的反科技的。 雖然,它讓養活這麽多人成為了現實,也確實提供了很多便利。 加工食品努力研究著如何刺激味蕾,如何讓人上癮,造就了那麽多的大胖子,造成了多少不必要的醫療負擔。
減肥,type II diabetes 都是人為造就的問題。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6-22 04:24:38
回複 'FionaRawson' 的評論 : +1
豐慧好分享。我現在在一個排毒的療程中,所有的營養品都是所謂加州有機,綠色農場當場摘下來的蔬果做的. 開發產品的科學家介紹說"My main focus as an educator and formulator over the past few decades has been, and will continue to be, bringing promising solutions to everyone seeking better health and more vitality in their lives. While we are at acritical time in history where disease is on the rise due to chemicals and toxins like glyphosate草甘膦, we also have solutions at our finger tips to prevent, heal and reverse these debilitating diseases. " 我回頭也寫寫。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6-22 02:08:01
“ 野生的植物從來不需要施肥,野生的植被通過光合作用,將太陽能轉化成了營養,一歲一枯榮的周期,讓土壤裏積滿了養分”,以前的農作物就跟這些野生植物一樣,沒有現在這麽多的化肥農藥依然年年豐收。人口的增多使得人類不得不農業科技進步,多產快產…
讚慧慧好文。
FionaRawson 發表評論於
2025-06-21 21:03:55
豐慧說得對!我其實覺得,現在其他方麵的科技,都沒有太大的必要了,尤其是享受娛樂為主的。真的應該把科技和精力用到人與自然上,包括農作物和動物飼養。大自然搞好了,人的健康也就上去了。
健康的維護和疾病預防才是重要的,光想著得病後怎麽去“治”,思路就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