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85歲賣房,精疲力竭
85歲賣房,精疲力竭
2024-08-29 11:18:24
一人一故事,一夢一人生
全部原創,轉載敬請注明來源
轉眼朋友吉米85歲的生日到了,打電話去祝賀。 (他的大致情況,我曾在博文《粗心大意,得到五萬五》 中介紹過 。 他跟太太住在波士頓, 在同一所房子裏住了27年了。雖然老兩口現在身體尚可,自理毫無問題,但是 打理房子顯得有些力不從心了。 為了更輕鬆地度過晚年, 他們決定搬去老年社區居住。
左挑右選,選中了一個喜歡的。這個老年社區 ,先交50萬押金,然後每月付房租和護理費。 現在老兩口 選擇的是“ 獨立生活”( independent living) ,因此月費 一萬多。那裏的老人公寓有單間、一臥一浴 、二臥一浴、二臥二浴。他倆選擇了 二臥二浴,可是現在沒有空房,據說 要等 六個月到一年 。估計是在 等某位 投入上帝的懷抱吧 。由此可見, 辦 老人院也不那麽容易,除了照顧老人,還要會算命。
老兩口曾擁有四套出租屋,前幾年( 近 80 歲 ),就開始處理 房產 , 正巧房市不錯, 四套全部 順利 出售 。 現在 他倆 衣食無憂,有足夠的錢支付養老院的費用 。 自從 做出了去養老院的決定之後,他們開始準備 賣自己的住宅 。
賣自住房跟出租房還真不一樣。他倆計劃 花半年 時間, 清理休整,以便在九月初的勞動節上市。
休整部分 就花了不少工夫,自己住慣了,對房子的小毛小病已經熟視無睹。這個門關起來有點兒緊, 廚房的 垃圾處理機不太給力,洗衣房的瓷磚地有幾塊破碎了,等等之類。等到要賣 房 了,請中介來看一下,小毛病 在外人眼裏成了大毛病。於是,請了工人來修這修那 , 相當繁忙。
最難的不是休整,而是清理自己的東西。斷舍離不僅是扔掉舊東西,也是向 自己 的 過去告別。那些陪伴了自己多年的物件,承載著無數記憶。 吉米夫婦光是為了舍棄照相本,就糾結多日 。哪些照片該扔,哪些該留? 前前 後後 幾次篩選,還寄 來一堆 他倆在北京的留影,以為我這個中國人出於對祖國的眷戀,會 留下他們的記憶?沒辦法, 我們自己 也在斷舍離, 也在處理舊照片, 欣賞了一下 他倆 年富力強時的 模樣 之後,隻得跟 留影拜拜了。
由此想到,斷舍離這件事,可能 讓 外人來做更容易,難怪那些專業清理師,都是大刀闊斧 扔 扔 扔 。
有一年去吉米家, 看到 他家廚房櫃子 滿滿 騰騰, 大盤子上疊著小盤子,小盤子上放著碗,要拿個大盤子,需要把上麵的 碗啊盤啊 , 先搬到廚房的櫃台上,至於拿個大色拉碗,更是要爬上梯子,到 櫥櫃的最高一格去尋找。家裏的瓷器如此泛濫,吉米太太說,還有幾箱新的,尚未拆封,躺在地下室裏呢。
當時,我慶幸自己喜歡簡潔,不必為了用個盤子,浪費那麽多拿盤子的時間。可是不囤積盤子,不代表不囤積其他多西,書櫥裏 的字典排了兩大排,現在早不用了,都在網上查,明知無用,扔了又有點舍不得。 聽到老兩口的斷舍離之辛苦,我把字典扔掉一排了,英漢漢英, 沒什麽人要看,直接去了藍色的回收桶。
這就是 人生不同階段的特點吧, 都要經過“ 獲得”階段 ,逛商店搜網店,尋找自己喜歡的某 樣東 西,到手了,樂不可支。不知不覺, 到了“ 舍棄”階段 ,拿在手裏,每樣東西都是自己喜歡的, 丟了,又撿回來,放在那裏一陣,再丟出去。估計這清理廚房,雖然不如清理照片那麽糾結,也花費了 老兩口 許多時間。 近來,酷愛說話的吉米,在電話上也不多說了,隻是重複 So much stuff, so much stuff ( 那麽多東西,那麽多東西)。
回首去看人生,是不是可笑也可悲? 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 辛辛苦苦得到了,最後還要 辛辛苦苦扔掉 。 有點兒“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 然而, 伴隨著 空忙一場的 是心情起伏,悲歡離合, 人的感覺大概就是 人生的 意義 所在 吧 。
斷舍離的過程比較痛苦, 尤其是老人,因為看到了生命的終點。 老兩口不得不去看心理醫生。不知我的感覺對不對,東部白人 (傑米是盎 撒,太太是猶太人) 遇到問題 比較願意 去看心理醫生 。 據說,為了丟棄東西意見不合,兩人有時 竟然互不搭理了。 我覺得看心理醫生不錯,旁觀者清, 一碼歸一碼。 要是跟親戚 子女 嘮嘮 叨叨, 扯進許多往事, 更是一團亂麻, 加倍的 剪不斷理還亂了。
再過四五天勞動節 就到 了,可以想象,老兩口這幾天 正廢寢忘食, 向終點衝刺。 願他倆的房屋勞動節能如願上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9-12 20:04:11
回複 '幽久橋' 的評論 : 謝謝悠久橋,人生就是這麽轉一個圈子,忙著得到,忙著丟掉。所有的“意義”都是瞬間的感受吧。祝快樂安康!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9-12 20:01:50
回複 '一個沒有驚豔的老樹' 的評論 : 謝謝老樹。Habitat for Humanity也接受家具,並能安排上門取貨。
幽久橋 發表評論於
2024-09-11 08:17:03
金桔摘要 LOL
"斷舍離不僅是扔掉舊東西,也是向自己的過去告別"
"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辛辛苦苦得到了,最後還要辛辛苦苦扔掉"
一個沒有驚豔的老樹 發表評論於
2024-09-07 09:44:15
謝謝分享!I was told Purple Heart also accepts donations, they come and pick up.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9-01 21:34:27
回複 'laopika' 的評論 : 唉,大概隻能給廢品回收站了,他們大概有渠道賣給網上舊書店。
laopika 發表評論於
2024-09-01 18:42:30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去年回去,我去過名聞天下的文廟,可是那裏的書店全關了:)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9-01 13:55:59
回複 'laopika' 的評論 : 皮卡好,又要回上海了?說是國內還有人收購舊書,不知收不收詞典。我常有朋友去孔夫子書店買書,那裏好像什麽書都有。祝你在上海快樂!
laopika 發表評論於
2024-09-01 13:39:38
海風老師提醒我了,下個月回上海,可以把書房裏那麽多詞典去處理掉,想想還真是沒用了,如今手機詞典那麽方便,去年我回去,有點舍不得,沒處理掉:)。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1 14:47:17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謝謝丹黎,居然還記得我的遊記。那個雕塑公園令人難忘,我們有點兒趕時間,如果好好欣賞,特別是學雕塑的,可以逛幾天。長周末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1 14:45:20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謝謝沉香。人生就是這樣一個階段做一個階段的事,斷舍離遲早要做,還是趁自己有精力時就開始做,免得以後心有餘而力不足了。祝沉香秋安!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4-08-31 02:21:38
斷舍離的確是一件大工程,年輕人都很累,何況老人,“ 辛辛苦苦得到了,最後還要辛辛苦苦扔掉”,海風姐總結得精辟,願這對老夫妻能順利賣掉房子,安度晚年。祝海風姐長周末愉快!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9:59:21
回複 'xiaxi' 的評論 : 謝謝西西鼓勵!
xiaxi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9:35:36
85歲賣房,看的都覺得累。但願他們一切順利!
海鳳姐的人生感悟寫得真好!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8:59:29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舉雙手讚成,不進來,就不用扔出去了。
亮亮媽媽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8:44:48
支持斷舍離。其實在平時生活中做到不亂買就是很好的斷舍離。因為不會浪費呀。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7:04:29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遊士言之有理。所以有些事不能等到太老才幹。謝謝來訪留言。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6:10:12
賣房子不容易呢,特別對老人。
自然地老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5:11:25
回複 '末班車中' 的評論 : 不過 不用擔心 舍是難但也是小事 總有辦法的 別受困擾 所謂車到山前必有路 真是那樣的 我就不是個操心的人
自然地老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5:09:09
回複 '末班車中' 的評論 : 我的Ipad總跳頁 本想給你多講一點
自然地老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5:06:18
回複 '末班車中' 的評論 : 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
我賣的是紐約長島那邊的房 當地做yard sale estate sale的公司多 我的賣房agent推薦 會談幾家後才找到合適的
末班車中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4:52:26
回複 '自然地老去' 的評論 : 謝謝!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4:52:15
回複 '藍山清風' 的評論 : 藍山說得對,斷舍離的不光是東西,而是各種情愛記憶的承載物。藍山重情,斷舍離的過程可能會更難更長一些。
末班車中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4:51:28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非常感謝!
自然地老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4:50:11
回複 '末班車中' 的評論 : 對不起 讓你久等了。我在網上玩的時間不多 一會會就玩別的去了 先回複你吧 不過 我賣的房在紐約長島那邊 你得著你所在城市
賣房的agent推薦了幾家公司 分別聯係後都不合適 一個是當地做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4:48:50
回複 '末班車中' 的評論 : 如果你在灣區,我常看到一家Yes Co 的 Estate Sale 廣告。也曾在舊金山去過幾次這家公司主持的Estate Sale,老板看上去很精明(門檻精,精不過舊貨居)。他們應該在網上。假如博友“自然地老去”能提供其他公司,不勝感謝。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4:23:13
回複 'PeonyInJuly' 的評論 : 七月啊,喜歡的毛線先留著吧,說不定退休了還能用得到呢。而且不是說打毛線是特別好的放老年癡呆的活動嗎?我也有一櫃子毛線,都是我婆婆留下來的,她以前一直打洋娃娃衣裙,兒童帽子圍巾,嬰兒毯捐給慈善機構。我則喜歡用毛線打毛衣送給同事朋友家的小孩,現在這些小孩都有自己的小孩了,而且現在人們也越來越少穿毛衣了。所以我把毛線基本都捐掉了。跟你一樣,還需要處理紙質照片。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4:11:40
回複 'XQQ' 的評論 : 巧巧說得太好了,抄錄下來。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4:10:52
回複 '小八臘子' 的評論 : 謝謝臨帖,你的建議不錯,很實用。我估計這二位的問題遠不止扔掉一點舊東西,而是搬到養老院,標誌著人生最後一個階段,麵對死亡有點抑鬱了吧。找個心理醫生,可以讓他們釋放一下情感。反正他倆不缺錢,美國人是能用錢為自己買到一點輕鬆,也比留給兒女好。
藍山清風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4:04:56
身外之物斷舍離相對容易,可以一扔了之。而生命中留不的那些牽牽絆絆一輩子都斷不了,舍不去,離不開。人生的精彩就在於有情有愛有牽絆!讚海風姐好文!祝周末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4:00:20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菲兒好!我導師也是95歲才進的養老院,進去後半年離世。這樣的安排可以說是最理想的了。你的經曆很有趣,老年版鄰居走了,中年版進來了,又可以陪你們重走一遍歲月,很難得啊。
末班車中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3:57:45
請問"自然地老去”:如何找專業公司,方便的話請推薦您用過的公司。謝謝!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3:57:30
回複 '傻貓兒' 的評論 : 問好貓貓,我在扔的過程中也是如此,現在扔得多了,不太惜物了,雖然不少還是新的,想到世界上別人可能可以用,比放在家裏好,趕緊捐掉。也是怕放得久了,看看又喜歡了,改變主意:)。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3:54:12
回複 '水星98' 的評論 : 水星說得太對了,握手。無論富貴還是貧賤,最終都是異途同歸。舍得舍不得,都不屬於人。“過好當下每一天才是正道。” 祝水星兄平安快樂!
末班車中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3:51:00
請問自然地老去:如何找專業公司,能推薦你找的公司嗎?謝謝!
PeonyInJuly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3:46:19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海風姐, 我最大的毛病就是拖延。 所以讀了您的文喝網友的留言很受啟發。 有些東西還是需要自己親手處理的 - 比如照片,哪些該留哪些該丟, 肯定要自己判斷。我當年來美國的時候帶了很多照片底片,以為那樣占空間小,有空了慢慢整理。 幾十年過去, 我還沒有來得及把照片洗出來篩選,紙質照片早已被數碼取代,可是孩子小時候的記憶都還在那些底片裏麵。 現在希望能找到機器把底片直接轉成digital pictures. 一直沒有精力去做這個事。
還有就是跟自己Hobby有關的。 我攢了好幾大箱子毛線和布料, 總想著自己退休後盡情地織毛衣,做衣服(小時候就喜歡擺弄這些東西)。 前幾年處理掉一部分大眾化的毛線,剩下的都是自以為比較特別比較高級的。 我女兒有一次回來看到我儲存室的東西,半開玩笑地說,“媽,你一定要在老得動不了之前把儲存室的東西都處理幹淨,尤其是你的毛線。 否則我處理的話,可能會一把火燒掉。” 對於不喜歡編織的人來說,毛線一文不值。 如果七十歲以後我還沒有時間用那些毛線, 我可能就自己賣給有同好的人。
除了上麵的兩樣東西, 其他都可以交給專業公司去處理。 餐具我也攢了幾套,偶爾也需要登高爬低地找大盤子。 讀了您的文之後,我覺得可以先簡化廚房的東西了。
On another note, 老年社區的費用這麽高,再過二十年,還不定漲到什麽程度。不得不考慮是否應該考慮別的養老方式/途徑了。 暫時還沒有特別好的方案。 至少應該繼續努力掙錢哈哈。
****
回複 'PeonyInJuly' 的評論 : 問好七月,我是想早點兒動手,省得到時候要處理一大堆。不過看了博友“自然地老去”賣房前的清理方式,大受啟發,那樣的話,現在偷懶也沒關係,是吧?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3:45:49
回複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評論 : 讚蘑菇明智,而且從最難舍棄的入手,之後舍棄其他物件更是小菜一碟了。
XQQ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3:11:15
“餘生可貴,當斷則斷,當舍則舍,當離則離”
海風好文!
小八臘子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3:03:52
其實都要看心理醫生了,錢也不少花。不如租個storage把東西都放裏麵,等人走了,孩子一扔了之就好。自己也沒多少年了,不舍就留著做個念想也無不可。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1:37:56
回複 'goingplace' 的評論 : 問好老鄉。前十多年,我最喜歡逛舊金山的Estate Sale,什麽都有,也曾買過新的磨咖啡機,才5塊錢。跟那位1塊錢買到Tiffany 新碗的相比,不值一提啊:)。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1:33:51
回複 '此岸_彼岸' 的評論 : 謝謝兩岸鼓勵。記得你一退休就整理了各種照片,我至今尚未動手,需要向你學習。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1:32:27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跟園園同感,采用自然老去的高招。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1:31:42
回複 '自然地老去' 的評論 : 太好了,謝謝分享!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1:30:55
回複 '澳洲紫薇' 的評論 : 謝謝紫薇。讚同你的意見,早點開始斷舍離,省得把包袱留給後代。你鄰居的兒子可能是繼承了父親的惰性,或許是真的舍不得老東西。我有老同事家裏還掛著幾十年前亡故的丈母娘和二十多年前亡妻留下的舊衣服,要說留戀,亡妻的衣服還可以理解,不至於留戀丈母娘的舊衣服吧?雖然這些衣服他肯定不需要,但是懶得去清理。無怪乎家裏像垃圾桶,東西堆成了山。
自然地老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1:30:25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很高興能有幫助。找專業公司是真的很好。好的專業公司他們的客戶資源千奇百怪 各種物品都能找到相關的買家 而且價格很公道。我給他們的是46分成,大家都開心。sale過程你也可以不參與如果嫌麻煩。而且他們還會幫你推薦好的清潔公司 操作下來就是很輕鬆還掙到額外的錢。很多物品我們認為不值錢的別人也能賣出價錢。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1:03:22
回複 '自然地老去' 的評論 : 問好自然,太喜歡你的方式了,大受啟發。剛才跟我先生談到你的解決方式,他聽罷大喜,現在可以繼續偷懶,大時候就照搬你的方式。謝謝分享寶貴經驗。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1:00:48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弄弄好,不必想得太遠,房子大點也好,先享受二三十年。人都是一個年齡階段一個想法。無論哪個階段,開心舒適是最重要的。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0:58:30
回複 'PeonyInJuly' 的評論 : 問好七月,我是想早點兒動手,省得到時候要處理一大堆。不過看了博友“自然地老去”賣房前的清理方式,大受啟發,那樣的話,現在偷懶也沒關係,是吧?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0:51:19
回複 'Tina_芬蘭' 的評論 : 是啊,好在我趁著慈善店還接受相機時,都捐掉了。有些東西沒及時捐,如20多年前的iPod之類的,估計隻能扔了吧。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10:48:05
回複 'goodmum' 的評論 : 謝謝,好主意。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9:51:29
海風姐好文。我家的鄰居,90多才搬去養老院,一年後去世。原來住的房子,他們外州的兒子一家搬了進去。原來的東西也都處理了。不過,我們也因此覺得他們好像永遠沒有離開一樣,因為兒子和父母長得好像。。。。
傻貓兒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9:14:47
確實扔東西很舍不得,覺得這個有紀念意義,那個說不定還有用。
水星98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8:51:38
海風好文!人生的斷舍離是所有人的難題,有物理上的,有心理上的,後者更加重要。相比之下,一個長期生活在底層的人士,做決定的時候往往更加容易。成功人士,一輩子中做出過很多成就的人士,往往念茲在茲,難以割舍。我以前也有一點迷茫,現在看開了,去世以後,誰還會記得你?過好當下每一天才是正道。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8:01:39
海風姐好文!斷舍離不能等到自己折騰不動了。身體越受局限、看見的世界越來越小,估計心理上就越來越依賴於舊物吧。我是早早開始,現在的照片就整理一次舍掉一批,包括孩子們的,估計將來他們不要的就開始舍吧:)
goingplace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7:51:02
以前聽一個美國朋友講,她父母走了,留下一房子的家具,她自己都有,也不想要。有朋友show我,一個她$1 從estate sale 買來的很漂亮的碗,Tiffany的,還裝在盒子裏,人生就是這樣。
自然地老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6:51:43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嗯嗯 怎麽輕鬆怎麽來
此岸_彼岸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4:24:09
海風又一篇佳作。人到八十可謂又一關鍵轉折,需要智慧去處理麵對的各種新的挑戰。文章中的所思所想對我們這個牟齡的老人頗有啟示。謝謝海風的分享,祝周末愉快:)
清漪園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3:51:02
致“自然地老去”網友---您的主意太好了,我準備就這麽幹,何必勞累自己,專業的事情專業幹。
澳洲紫薇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2:26:40
讚海風好文,很好的提醒,60歲後就可以開始“斷舍離”,不要等到85歲,越老越累。我們隔壁的西人老頭,差不多80歲,對麵是他父親去世後留下的房子,滿滿一屋子父親的遺物,說是為了紀念父親,一直舍不得丟,房子也沒有出租的打算,已經很多年了。
自然地老去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2:24:26
我的斷離舍比較簡單
首先把必須留下的搬到新居 盡量讓新居寬敞明亮 風格一致
其次 estate sales 找專業公司操作 3天時間 最後一天Free 搬得越空越好 不然 dumpster 按噸收費
第三 清潔公司 清潔並處理完所有物品
最後 賣房
無法弄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2:07:02
我剛買了退休房,也是垃圾太多,必須買個稍大點的,也得有客人來,先耗20/30年再說吧:)
PeonyInJuly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1:29:13
海風姐好文!養老、賣房、斷舍離,這些是我們大部分人都要麵對的大事。早點斷舍離簡化生活 是上策。
謝謝海風姐分享。周末愉快!
Tina_芬蘭 發表評論於
2024-08-30 01:07:08
別的還好說,相機這種東西要怎麽斷舍離呢?這是與時俱進的產物,不同時期更新換代,淘汰下來的相機連二手都不收,又不夠特色當古董收藏,不想扔垃圾桶畢竟跟了自己多年,而且還能使用。困惑的結果就是堆積並無奈。
goodmum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22:30:16
相冊扔掉可惜,可以掃描數碼化,不占地方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20:14:38
回複 'canhe' 的評論 : 荷花一語中的,斷舍離需要的思想上的斷舍離。我本來也是,存了很多工作時的東西,備課筆記,教材,參考書籍什麽的,甚至還把自己念碩士博士寫的學期論文都留著,可能那時候花了不少力氣才完成的論文,比較珍惜,前兩年終於把這些都扔掉了。老了會發現,生活所需的東西非常少,與其讓後人外人來處理,不如自己做做好事,自己處理了:)。謝謝荷花來訪留言。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20:09:56
回複 'huiling-LA美國' 的評論 : 慧玲真能幹。這老兩口原本就喜歡買東西,隻要牆上還能掛下一幅畫,一定會去買回來。給我的感覺是stuff,stuff, stuff. 你這樣太好了,送走捐走。我最近捐了兩車,但是不敢讓生人來家裏拿東西,可能到要賣房子了,向你學習,反正那時要搬家了,隨便誰來跟我們也無關了。謝謝臨帖,分享你的好經驗。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20:03:57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新林院好,讚同你的看法,過度生產,過度消費,結果就是浪費資源,不隻是自然環境中的資源,也浪費人的時間、精力和金錢。還是簡樸的生活比較好,不必花很多時間整理東西,尋找東西,處理東西了。
canhe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9:37:56
海風這篇85歲賣房記,真是給我下的及時雨。我也正在為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做斷舍離。跟你文中說的一樣,斷舍離
“斷舍離不僅是扔掉舊東西,也是向自己的過去告別。那些陪伴了自己多年的物件,承載著無數記憶。”我開始整理丟我先生工作相關的東西,他就對著我準備扔的一大堆東西說,這是我幾十年的心血努力啊,你就這樣一扔了之?說他要過目。。。真是想不開 ,但想想也是,自己傾注時間精力的東西一定是有感情的,我沒有立刻扔掉,一個多月後,他都沒動一根手指頭翻閱過目,淡淡地說,扔了吧!斷舍離首先要做思想上的斷舍離,才能真正地與自己的過去告別,才能著真正地赤條條地走。我家的字典某人也不願意扔,說哪有讀書人當局字典的?等下就讓他拜讀大學者教授你的大作,向你學習,向你的老先生夫婦學習。謝謝海風好分享。
huiling-LA美國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8:38:40
我在2018年獨自在波士頓賣掉一座三層樓加地下室的大房子, 也是住了27年多。在Agent 的幫助下,先上網登廣告,白送掉許多書本、CD 、家具和電器、運動器材等,衣服整理出來分批捐了給“big brother and sister, 他們上門取,留下收據可抵稅。因為是free 送掉,幾天功夫房子幾乎清空,記得乒乓球桌有十幾人要。剩下沒人要的舊物,叫了大 dumpster 往裏扔。 斷離舍的確痛苦,影集全留下舍????得扔,還有鋼琴、一套臥室家具和幾台電腦,先生的畫作等搬去一處condo, 過幾年還得處理。人的一生,赤條條的來又赤條條的去,什麽也帶不走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8:32:04
【有一年去吉米家,看到他家廚房櫃子滿滿騰騰,大盤子上疊著小盤子,小盤子上放著碗,要拿個大盤子,需要把上麵的碗啊盤啊,先搬到廚房的櫃台上,至於拿個大色拉碗,更是要爬上梯子,到櫥櫃的最高一格去尋找。家裏的瓷器如此泛濫,吉米太太說,還有幾箱新的,尚未拆封,躺在地下室裏呢。 】
我常常想,一個國家的GDP增長到一定程度以後,就沒必要再不停地增長了,零增長就可以,否則就像這個例子一樣,工廠生產出來的很多東西,原封不動又回到 landfill,而這一過程又浪費了很多資源,排放了很多溫室氣體,給下一代人留下一個不適宜居住的地球。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8:24:23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是啊,不能等到85歲再去幹,幹不動了。
花似鹿蔥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8:20:53
85歲幹這活很容易累壞呀!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8:17:52
回複 'dong140' 的評論 : 是啊,通貨膨脹,加上老人越來越多的供求關係,以後一定更貴,多數人都承擔不了。謝謝臨帖。
dong140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7:47:25
一個月一萬多,太貴了。不知道我們老了怎麽辦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7:01:24
回複 '可能成功的P' 的評論 : 跟可可同感,舍棄日常用品和衣物不那麽難,照片舊信之類的,難以丟棄。謝謝臨帖。
可能成功的P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6:45:57
祝福老兩口能順利賣出房子,到老人公寓安度晚年!
斷舍離太不容易了。我想我最下不去手的就是照片了。以前寫過一個火災要帶走的東西清單,相冊在上麵。其他的無所謂:)當然,人要帶走哈。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6:41:23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人生每個階段都在忙不同的事,都有那個階段的無奈和缺失,老先生的話有道理,也帶點心酸。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6:35:23
回複 '小花榮' 的評論 : 跟梧桐同感,絕不等到85歲,有機會就扔扔扔。
小花榮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6:19:18
海風說的“斷舍離”真得難,特別是像吉米那樣一個窩裏待了27年,就更難了。85歲再挪窩,感情像老樹盤根錯節,更難。所以,要趁早學著點兒,扔扔扔!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6:00:18
回複 '桔子熟了' 的評論 : 問好桔子,老兩口能在這個年齡自己做決定,而且說幹就幹,不麻煩子女,挺好的,值得我學習。
桔子熟了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5:56:10
年歲大了,處理這些事真是辛苦的。祝願他們順利進入下一階段。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5:12:35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問好小樹,而且人的精力也有限了,做事越來越慢。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5:04:16
回複 '最西邊的島上' 的評論 : 西島好,離開家去養老院,是人生路上的新篇章,雖然向往新生活,對以往還是會有點留戀的。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4:19:43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曉青好,我寫的時候,就想到你提前做好了安排,值得學習。我最近也在扔東西,至今也捐了兩車了,還要繼續努力。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4:18:16
回複 '覺曉' 的評論 : 覺曉好,久違了。你們那裏可能華人較多,慈善店還收中文書籍,我這個小地方是不收的,圖書館也不收,所以隻得忍痛去回收了。說到看心理醫生,我也懷疑是不是因為他們比較喜歡訴說,一切都要搞得清清楚楚。聽說有人批評弗洛伊德的理論,說他采樣不夠廣泛,因為主要病人都是有錢的猶太老太,所以數據不一定有代表性。:)
多倫多橄欖樹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4:15:26
真的,人到了真正的老年,有很多事情難以接受。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3:24:23
"斷舍離的過程比較痛苦,尤其是老人,因為看到了生命的終點。老兩口不得不去看心理醫生。"
是不是有這種意思:他們覺得自己不是在和 "Stuff" 斷舍離,而是和自己走過的那一段段的生命(裏程)在告別呢?要是那樣的話,理解他們的難過和糾結,特別對比較敏感的人們。
和海風姐一起祝福吉米夫婦!
曉青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3:19:32
我已經賣房子斷舍離過一次了,捐掉,不用的全部捐掉,我捐了差不多5
車衣服和家用,上百本書捐給圖書館,人家後來都認識我車了,我一來小夥子就出來迎接:-)
不需要的東西舍不得就是給自己添堵,還看心理醫生,浪費錢。
覺曉 發表評論於
2024-08-29 12:24:35
海風老師好,其實字典不如捐到二手慈善店。或者有人愛。國內朋友說舊書比新書值錢。一本八十年代的英譯中詩集,艾略特的都二百多人民幣。還斷貨。你如果扔中文書之前,先上網查查。
記得讀Sophie’s Choice ,小說裏提及紐約有錢的猶太人青年習慣每周見心理醫生。正是你提及“東部”,太太又是猶太人。當時讀小說納悶,才二戰結束沒兩年,猶太人到底出了弗洛伊德,那怪。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