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全球自由貿易是一個錯誤嗎?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示威者抗議1999年在西雅圖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會議。

《改變世界的一周:1999年反WTO抗議口述史》,D·W· 吉布森 著(ONE WEEK TO CHANGE THE WORLD: An Oral History of the 1999 WTO Protests,by DW Gibson)

《世界是如何耗盡一切的:全球供應鏈幕後》,彼得·S·古德曼 著(HOW THE WORLD RAN OUT OF EVERYTHING: Inside the Global Supply Chain,by Peter S. Goodman)

1999年11月一個寒冷的早晨,雨林行動網絡成員哈羅德·林德試圖在西雅圖市中心離地數百英尺高的建築起重機上懸掛一個巨大的標語。他在順著一根繩索從塔吊向下滑時失去了控製,開始墜落。

林德本來可能會喪命,但多虧了搗亂協會(Ruckus Society)的訓練——這是一個培訓行動團體的非營利組織,他知道要脫下無阻力的刷毛手套,徒手抓住繩子,然後等待同事們把他拉回去。在“地麵上一群異教巫師”的“祈禱”幫助下,林德和他的朋友們成功展開了一麵重達100磅的旗幟。旗幟上有兩個指向相反方向的箭頭,一個標著“民主”,另一個標著“WTO”。

這個危險舉動拉開了抗議世界貿易組織第三次部長級會議的“西雅圖之戰”的序幕,它將崇高的理想主義、戲劇性、周密的組織、激進主義和高超的公關手段結合在一起,成為了冷戰後幾十年來反全球化浪潮運動的標誌。

D·W·吉布森全麵的口述史著作《改變世界的一周》全景展示了這個持續多日的異議慶典,從政府授權的遊行和半合法的“直接行動”,到極端非法的破壞活動。甚至還有一場音樂會。

抗議活動吸引了謝羅德·布朗和丹尼斯·庫奇尼奇等開明的民選官員、涅槃樂隊的克裏斯特·諾沃塞利克和聲音花園樂隊的金·塔伊爾等垃圾搖滾中堅力量、總統候選人拉爾夫·納德、語言學家和社會評論家諾姆·喬姆斯基,以及英國女演員朱莉·克裏斯蒂的關注。納德回憶起他當時這樣想:“哇!我們真的要讓他們體驗一把了。”結果這場體驗以大規模逮捕、破碎的玻璃窗和對示威者使用催淚瓦斯告終。

那場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旨在通過“協調”共同規則——例如各國一致認可的食品安全標準——來降低貿易壁壘,推進將新自由化的世界連接在一起的項目。來自世界各地的大使和非政府組織官員齊聚西雅圖,這座城市當時正迅速與有望加速全球化的新數字經濟聯係在一起,也將很快成為首批部分通過網絡組織起來的大型抗議活動的發生地點。

正如吉布森所略述的那樣,西雅圖的反WTO抗議活動自然而然地成為了眾多左派團體的匯聚點,這些團體認為白宮的民主黨總統所強化的新自由主義轉向拋棄了他們。美國工會領導人擔心廉價的海外勞動力會給藍領工人的工資帶來下行壓力,而許多環保活動人士則擔心貿易自由化會被用作反對國內環境保護的攻城錘。

雖然抗議活動本身登上了世界各地的頭版,但吉布森和他的受訪者還是花了大量時間講述集會前幾個月的準備工作,以及一本正經的進步派政治領導人與那些會爬到樹上阻止樹木砍伐的挑釁者之間的不穩定聯盟。“我們在這裏,我們是非暴力的,但我們致力於關閉WTO,”一位活動人士記得自己在抗議前的新聞發布會上這樣說。

吉布森還留了足夠的筆墨給最終未能平息示威活動的政治和執法官員。在一段又一段的引述中,責任主要落在了已於2014年去世的前西雅圖市長保羅·謝爾和他的警察局長諾曼·斯坦普身上:他們在抗議活動前未掌握充分的情報;也沒有及時要求國民警衛隊的支援。

西雅圖之戰之後,盡管世貿組織舉行了更多(在安全方麵更為周全)的會議,但直至今日都未能再達成一項重要的全球貿易協定。盡管如此,世貿組織還是通過其現有規則提供了一個框架,在中國融入全球經濟體係的幫助下,貿易自由化在隨後的幾年裏得以推進。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貿,並迅速成為世界工廠。中國在全球經濟中日益增長的重要性也為二十年後新冠大流行給全球貿易帶來的巨大打擊奠定了基礎。

彼得·古德曼的《世界是如何耗盡一切的》一書慷慨激昂地描述了全球化的崛起和停滯。曾長期擔任《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經濟記者的古德曼以廣闊的視角描繪了現代供應鏈,從長灘港和橫跨美國中部的長途卡車路線,到蒙大拿州的牧場主,以及一家總部位於密西西比州的玩具公司為趕在節日季前從中國發貨所經曆的種種磨難。

大流行期間,在供應鏈的每一個環節,工人們都麵臨著條件惡化和財務不穩定的問題。隨著集裝箱船在港口閑置,衛生紙、肉類和其他消費品價格飆升,供應量減少。

古德曼認為,這場危機暴露了多年來依賴“及時製”生產這種導致庫存減少的係統的脆弱性。亞馬遜和沃爾瑪等大型零售商以及泰森和JBS等食品加工商也擠壓了供應商和勞動力。從消費者負擔的價格下降和這些巨型企業的市場份額提升——古德曼認為已經達到壟斷水平——來看,這套係統是“奏效”的。當大流行襲來時,庫存低的製造商無法應對需求增加和工人減少的雙重壓力,而一些中間商,如全球船運商和肉類加工廠,卻能從中獲利。

大流行時代經濟異乎尋常的強勁也給製造商帶來了壓力。無力在餐館和旅行上消費的美國人開始在亞馬遜上購買更多由國際貿易帶來的廉價商品:電視機、籃球架、打粉器。“這種激增的結果就是混亂,”古德曼寫道。“由於中國工廠動用了所有可用的生產線,”電荒導致燈泡閃爍不定。

古德曼並沒有天真地認為全球化可以或應該逆轉,也不認為企業在中國看到政治或商業風險就意味著美國製造業的複興(本書最後一部分專門討論了製造商找到的離開中國的路並非是回到美國,而是去東南亞和墨西哥)。

雖然全球供應鏈不太可能被拆除,但全球化的意識形態在現實和政治上都受到了攻擊。語言學家喬姆斯基告訴吉布森:“美國正在走向一種民族主義的重商主義。”拜登和特朗普在許多問題上意見相左,但在貿易政策上很接近,相比之下他們與各自黨派的前任之間的差異反而更大。他們都更傾向於使用關稅,而不是通過世貿組織來解決貿易爭端。

對利商的全球主義的抵製情緒在1999年就已經埋下種子。雖說拜登政府中沒有人爬上塔吊宣布他們的政策建議,但示威者表達的許多擔憂如今已經得到民主黨立法者的認同——環保、勞工權力、對全球貿易安排的懷疑——並將它們編織成一個政策綜合體,摒棄了西雅圖抗議者曾試圖推翻的兩黨共識。

20世紀末,美國曾希望中國的經濟發展將會與政治自由主義齊頭並進,使中國融入全球經濟。這個打算,往好了說也是誤入歧途。古德曼寫道,離岸外包導致了可預見的美國工作崗位流失,而旨在幫助受到全球貿易負麵影響的美國人的項目卻資金不足。

我們拭目以待的是,新的政策應對措施能否不僅贏得美國活動人士和知識分子的支持,而且還能贏得美國消費者的支持,因為後者往往喜歡低價勝過一切,而他們的數量也遠遠超過在漫長的精益供應鏈帶來的經濟壓力下處境艱難的卡車司機、牧場主或工會工人等特定群體。WTO可能輸了,但民主還有話要說。

fengqingyun 發表評論於
自由貿易不是錯
一直自宮就是錯
要好山好水 高福利 既要又要就是錯了

自己整天打遊戲,然後怪別人學習
最後埋怨高考製度不合理
cdwb 發表評論於
對於韭菜來說當然是錯誤。因為大佬們設計一個趨勢又不是為韭菜生活更幸福設計的,是為他們自己撈更多錢設計的。去看看Mississippi 州府Jackson,那麽大的城市市中心赫然的ghosttown的直感,連homeless都沒有的空心化,真的很可怕。
Bidumpdemofan 發表評論於
以前按膚色分,按意識形態分,現在按國籍分,分割世界,分裂人類,這本身就是最大的流氓,是邪惡的。

wenxuecity18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01:01:44
自由市場經濟是民主國家的產物,需要規則來維係。把流氓納入遊戲,不講規則,還天真以為流氓會改變,就是製度製定者本身認知的嚴重不足,克林頓還是太幼稚了。
anchoret98 發表評論於
這個問題真特麼愚蠢。
因爲答案本來就不是固定的。

隻要我們大美國總是贏、獲利最大,全球自由貿易就是正確的。
如果我們大美國不是最大的贏家,全球自由貿易當然是個錯誤。

誰做得更好不重要,重要的是,誰都不能比我們大美國好。
Redcliff 發表評論於
美國總是犯大的戰略性錯誤:
二戰為了對付希特勒,幫助蘇聯壯大;
冷戰為了對付蘇聯,幫助中國壯大;
現在都成為文明世界的威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wenxuecity18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01:01:44
自由市場經濟是民主國家的產物,需要規則來維係。把流氓納入遊戲,不講規則,還天真以為流氓會改變,就是製度製定者本身認知的嚴重不足,克林頓還是太幼稚了。
___1984___ 發表評論於
胡塞封海是第二拳
___1984___ 發表評論於
現在的地域戰爭是第二拳。
___1984___ 發表評論於
新冠病毒是現實對全球自由貿易的狠狠一拳。
柳小波 發表評論於
樓下哪是合作,中國有名的一開源就遙遙領先,你去中國法院去起訴去不成?中國哪個公司抄襲被正兒八經的罰過?
Bidumpdemofan 發表評論於
這是對的。中美貿易逆差問題在美國,不在中國。當年朱鎔基就向美國抱怨過,美國隻賣給我們飛機大豆,其它都不賣。

你的那些技術產品,趁著能賣錢時趕緊賣,否則過了5年、10年,白給可能都沒人要了。美國政府不但這樣坑美國企業,也坑盟友的企業。比如,中歐航天合作,那是幾十億歐元的買賣,美國不讓,現在那些歐洲航天技術還能賣幾個歐元給中國?美國一些極端政客思維方式和文革類似,走極端:寧要社會主義的草(寧願爛在手裏),不要資本主義的苗(不要賣給中國)。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08:28:48

請注意,中美貿易不平衡是美國的問題,美國不出口高科技高附加值產品,導致貿易不平衡。不是中國的問題。
___1984___ 發表評論於
偷抄他人答案的學生,不是好學生。
++++++++++++++++++++++++++++++++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08:28:48

中國沒有做錯任何事。隻是本能地擅長做題考試是個好學生而已。
___1984___ 發表評論於
全球自由貿易不是一個錯誤,隻是一個經曆失敗的過程。
下一個自由貿易將是友邦貿易。
簡單的說,隻和友好國家做生意。
Bidumpdemofan 發表評論於
中國政府管得了中國企業,管不了外國企業吧?隻能管一個企業,管不了另外一個企業吧?外國企業覺得不劃算,不同意,最多不進入中國市場就是了,然後可以去WTO訴訟,說中國關閉市場。中國被別人告,在世界各國裏不是最多,也不是最少,就是個一般的學生。

tz2000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10:07:07
這顯然不是,如果是企業與企業談判,那是自由貿易,政府規定兩個企業之間必須轉讓技術,這是赤裸裸的政府強權介入市場。

如果你看不清這個區別,那你是被中共洗腦過頭了。

Bidumpdemofan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06:48:08要求技術換市場 也是自由貿易的一部分吧?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自由貿易不是一個錯誤,但是納入象中國那樣攪局的不遵守協議國家,就是自由貿易的終結。

就如同一個路不拾遺的文明村莊,如果讓一個小偷進來,他們就隻好安裝防盜門了。小偷還納悶呢:不是說好的文明都不關門嗎?這叫什麽文明?!
tz2000 發表評論於
這顯然不是,如果是企業與企業談判,那是自由貿易,政府規定兩個企業之間必須轉讓技術,這是赤裸裸的政府強權介入市場。

如果你看不清這個區別,那你是被中共洗腦過頭了。

Bidumpdemofan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06:48:08要求技術換市場 也是自由貿易的一部分吧?
tz2000 發表評論於
全球化的錯誤根本不是西方vs中國,而是跨國大企業vs普通民眾

中共為了宣傳說成是西方競爭不過了,其實哪個跨國企業在中國被市場打敗了?除了被政府強製控製的市場,跨國大企業在中國也始終占據優勢。

全球化的錯誤在於1.犧牲了發達國家普通民眾的生活,壓榨發展中國家的勞動力,從而獲得巨額利潤,擊敗中小企業。2.沒有考慮到國家權力介入市場競爭,會造成不公平競爭。
震耳欲聾的沉默 發表評論於
錯或不錯,完全取決於你的個人立場,不重要。重要的是:再也回不去了!往後依然還會有符合資本逐利原則的全球化,改進版2.0全球化。以意識形態劃分為東西兩大陣營,歐美民主國家一個代表“西半球”、俄中伊朝另一個代表“東半球”,其它國家可以自由選邊站。硬核部分各玩各的,西不帶東玩了總可以吧;無關緊要的也可以管控中相互撈過界,有限度的利益最大化。至於誰升誰降,看幾年不就知道了,拚口水沒意思。
無為熊 發表評論於
普京說過,中國是唯一一個在美國製定的規則裏,打敗美國的國家(大意),指的就是這件事。
~~~~~~~~~~~~~~~~~~~~~~~~~
我為中國驕傲,這就是中國老祖宗留下的智慧,師夷長技以製夷!!!!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中國沒有做錯任何事。隻是本能地擅長做題考試是個好學生而已。


中國沒有違反世貿任何規則。美國違法了一切貿易規則。


請注意,中美貿易不平衡是美國的問題,美國不出口高科技高附加值產品,導致貿易不平衡。不是中國的問題。


worley 發表評論於
學者早就分析過,自由貿易是互通有無,貿易平衡。而不是隻對出口型國家有利,不是讓一些國家使用補貼、控製匯率等手段獲取巨額貿易順差的工具。
駐日評論員 發表評論於
韜光養晦。。
駐日評論員 發表評論於
醬缸幾千年進化下來的生存智慧
坑蒙拐騙偷 沒有原則不講規則成王敗寇

如果你自己恪守現在這些文明規則就是作繭自縛慢性自殺
臥薪嚐膽韶光養晦
你以為是古書裏的故事?
tony0101 發表評論於
容許中國不加限製的加入WTO是美國的巨大錯誤,是短視的花花公子克林頓幹得好事,多虧二十年後出了川普貿易戰
矽穀工匠 發表評論於
猶太人古德曼在猶太團報發文章,別當真。就類似評論員“梁效”在人民日報發頭條。誰知道古德曼是真人還是機器?

華爾街時報:“共產主義邪惡嗎" - 不邪惡
華爾街時報:”拜登太老了嗎“ - 不,不老。
華爾街時報:”全球化是不是徹頭徹尾全錯了“ - 不,一點沒錯。
InNorthTexas 發表評論於
自由貿易+共產996,
徹底征服全世界。
柳小波 發表評論於
第一,樓下,為啥共產黨還不趕緊退出WTO

第二,當年共產黨拍板加入大獨裁者建立的WTO的負責人是誰,是不是應該予以否定,並挖出來鞭屍。(共產黨悲天憫人為了全世界的幸福先入地獄之類鬼話就不用說了)

第三,為啥共產黨這種大公無私一心為地球謀福利的一帶一路無人問津?(不要說什麽美國搗亂之類鬼話)
Bidumpdemofan 發表評論於
WTO是美國作為世界大獨裁者(也叫單極世界,唯一超強,唯一霸權),當年一手創立了世界貿易組織,充分反應了美國意誌和規則。中國在遵守規則方麵不是好學生,但也不是最壞的,並不比美國壞多少。所以,單拿中國說事,指責中國,這是歧視性的,不公平的。

美國之所以翻桌子,違背自己的初衷和自己一手製定的自由貿易規則,不幹了,原因就是美國發現在WTO裏,中國比美國收益更大。美國受不了這個,輸不起,於是不惜毀掉自己一手建立的自由貿易體係。普京說過,中國是唯一一個在美國製定的規則裏,打敗美國的國家(大意),指的就是這件事。

對美國來講:全球化、自由貿易是好事,如果它在裏麵受益最大的話;否則,就是壞事情。這後麵美國沒有價值觀,隻有赤裸裸的利益考量。


東方明月-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06:22:13
就像有人在足球場上不斷用手,別人判他犯規他就說規則不公平。既然你要新規則就不要參加足球運動,另外成立一個像宋朝一樣的蹴鞠運動不就可以了嗎?美國就是榜樣他不喜歡足球,就搞橄欖球,在美國也叫足球。沒有人說美國不對。但如果美國要帶橄欖球的規則加入世界足球比賽,那就是流氓無恥了。

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裏,就是像要帶著蹴鞠規則進入世界足球賽一樣,不被別人罵流氓才怪。
Bidumpdemofan 發表評論於
要求技術換市場 也是自由貿易的一部分吧?雙方都同意才行吧?

違背WTO條款的國家很多,每年都有國家要求仲裁,訴訟某國違反條款,美國被控的也很多,中國既不是違背最少的,也不是違背最多的,為什麽單拿中國說事?

“ 中國整天說規則是美帝製定的,對他不公平,那你為什麽提不出自己的規則?”:中國提了很多,美國不聽啊。中國說保持自由貿易,保持全球化,美國不聽,執意破壞自由貿易,破壞全球化,分裂世界,分裂人類。


東方明月-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06:22:13
先是破壞貿易規則違背承加入世界貿易條約的承諾。自己在別人市場要自由貿易,別人在自己市場卻要求技術換市場。被製裁後,就說規則是別人製定的對他不公平所以它不用遵守。你要新規則就另起爐灶吧,成立一個你認為公平的貿易組織不香嗎?結果別人不帶你玩了,又說別人不公平。

規則就是規則,隻要所有成員都遵守的規則就是公平,允許某些成員不遵守才是最大的不公平。至於規則本身是不是公平,根本不可能有讓所有國家都認為公平的規則。中國整天說規則是美帝製定的,對他不公平,那你為什麽提不出自己的規則?

就像有人在足球場上不斷用手,別人判他犯規他就說規則不公平。既然你要新規則就不要參加足球運動,另外成立一個像宋朝一樣的蹴鞠運動不就可以了嗎?美國就是榜樣他不喜歡足球,就搞橄欖球,在美國也叫足球。沒有人說美國不對。但如果美國要帶橄欖球的規則加入世界足球比賽,那就是流氓無恥了。

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裏,就是像要帶著蹴鞠規則進入世界足球賽一樣,不被別人罵流氓才怪。
LMPG 發表評論於
發達經濟明顯受惠的時候就沒問題

待發展經濟開始有作為的時候,發達經濟開始感覺到自由貿易是個錯誤

便宜隻能我沾,別人不行,這是西方發達經濟的如意算盤
東方明月- 發表評論於
先是破壞貿易規則違背承加入世界貿易條約的承諾。自己在別人市場要自由貿易,別人在自己市場卻要求技術換市場。被製裁後,就說規則是別人製定的對他不公平所以它不用遵守。你要新規則就另起爐灶吧,成立一個你認為公平的貿易組織不香嗎?結果別人不帶你玩了,又說別人不公平。

規則就是規則,隻要所有成員都遵守的規則就是公平,允許某些成員不遵守才是最大的不公平。至於規則本身是不是公平,根本不可能有讓所有國家都認為公平的規則。中國整天說規則是美帝製定的,對他不公平,那你為什麽提不出自己的規則?

就像有人在足球場上不斷用手,別人判他犯規他就說規則不公平。既然你要新規則就不要參加足球運動,另外成立一個像宋朝一樣的蹴鞠運動不就可以了嗎?美國就是榜樣他不喜歡足球,就搞橄欖球,在美國也叫足球。沒有人說美國不對。但如果美國要帶橄欖球的規則加入世界足球比賽,那就是流氓無恥了。

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裏,就是像要帶著蹴鞠規則進入世界足球賽一樣,不被別人罵流氓才怪。
-----------------
遠山_2022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05:10:40點讚!打不過就叫暫停,修改規則。西方人的本性。
--------------
true?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04:32:44不在於自由貿易是對是錯,而是凡是西方一旦競爭不過那就是錯的。
羅馬軍團 發表評論於
建立在幼稚的幻想中的全球化1.0已經結束了,period。

事實已經證明了這一點:道不同不相與謀,冷戰是合理的結果。世界將再次分裂為兩大政治經濟體係。
北京_01link 發表評論於
馬克思早就預言資本流動給工人帶來的災難,所以提出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當年的共產國際就是為了在全球範圍內反對資本主義。現在CCP那會管中國,美國,和歐洲無產者的死活,完全是資本家的幫凶。自由貿易的理論是對的,如同社會主義理論,但有極大的缺陷。如果一個國家沒有任何比較優勢,又不能從其它發達的國家拿到補貼,在全球化時代,打開國門,這個國家如何生存,如何保障安全,如何保護主權?習近平一天到晚說飯碗要端在中國人手裏,其它國家也可以說類似的話,這不就是純粹的貿易保護主義嗎?全球化已經失敗了,特別是在某個國家要在各方麵戰勝各國,不依靠任何國家,並用其經濟實力欺壓他國的方針下。
羅馬軍團 發表評論於
樓下的話很有道理,因為這事實上就構成不公平競爭,已經破壞了市場經濟的基礎。
hkzs 發表評論於
如果A國不進口B國油氣就不能活,首先就要解除A國開發油氣的限製,實施與B國油氣開發相等的法律環境。要不就自己餓死好了。
hkzs 發表評論於
所以,我的觀點就是,自由貿易必須建立在同一準則下。一切不按A國法律標準製造的東西,無論在哪個國家生產,都不應該允許其進入A國市場。如果A國限製開發油氣,就不應該允許A國進口商從B國進口油氣及其製品,比如化肥等等。
hkzs 發表評論於
自由貿易隻能在同一準則下實行,否則必然有人吃虧有人占便宜。不說中國,比如環保,如果A國環保法律規定不可以生產的東西,B國環保法律認為認為可以生產,那麽A國進口B國這些東西本身就是對A國禁止生產這類東西的法律的蔑視。從道德上來說,也是把禍害轉嫁他人的自私行為,從經濟上來說,是對本國產業的自殺。
遠山_2022 發表評論於
點讚!打不過就叫暫停,修改規則。西方人的本性。
true? 發表評論於 2024-06-20 04:32:44不在於自由貿易是對是錯,而是凡是西方一旦競爭不過那就是錯的。
vincentsjtu 發表評論於
當然不是,發達國家利用落後國家的廉價勞動力,落後國家也正好多點就業機會,win win……目前美國的各種問題根本不是全球化造成的,而是美國的社會管理出現問題了,比如過度的政治正確在摧毀社會和諧的
true? 發表評論於
不在於自由貿易是對是錯,而是凡是西方一旦競爭不過那就是錯的。
柳小波 發表評論於
和一個沒有法製,政府決定一切,領導法院的地方自由貿易是錯誤的
ztgp3614 發表評論於
所以當中國比亞迪取的革命性的技術進步,壓倒性的價格優勢時,汽車生產大國要是還有一點理智,就會采取一起合法或非法手段保護自己的汽車工業。全球化,自由貿易隻是淨出口國的胡言亂語,進口國聽了就上當。
ztgp3614 發表評論於
資本家利潤為唯一目標。為了增加1000萬美元利潤,把1000人的工廠轉移到中國,造成1000人失業,小鎮蕭條,1000人和他們的家屬失去直接收入1億美元,政府付出2000萬ei補足,小鎮房產價值1000家每家10萬又是1億美元,假設持續10年就是11億。資本家或許第二年就又開始虧損了。所以全球化給國家整體利益造成13億損失還有失業的精神痛苦,隻是為了資本家1千萬或1億的利潤。這合理嗎?
hombre 發表評論於
現在看顯然是個錯誤。
金山人 發表評論於
資產階級講的規則,是針對別國的,以前用軍艦壓製,現在用隨意製定的偽法律。
dada2023 發表評論於
資本追逐效率,利用全球資源達到效率最大化。
這是人性,也是自然規律。
反著幹,會輸到褲衩都不剩。
hachimada 發表評論於
當歐美企業靠技術優勢擠垮他國企業時,自由貿易是一麵大旗;而當歐美企業優勢盡失時,自由貿易就是一杯毒酒。哈哈,怎麽說都是有理!
wenxuecity18 發表評論於
自由市場經濟是民主國家的產物,需要規則來維係。把流氓納入遊戲,不講規則,還天真以為流氓會改變,就是製度製定者本身認知的嚴重不足,克林頓還是太幼稚了。
alextelltale 發表評論於
沒有這樣耍賴的,自由貿易是你倡導的,競爭力不夠,就唱反調了。
令胡衝 發表評論於



NYT的寫手都是文科出身的,才會問這種對錯問題。其實眾所周知,答案很很簡單:全球自由貿易也符合相對論原理。如果對美國有利,那就是正確的;如果對美國不利,那就是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