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個開心。

天南地北,虛虛實實,過去未來,隨便說說,想那說那。--- 也不全是瞎掰,信不信在你。
個人資料
遍野無塵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說說雙重國籍和穀愛淩國籍上的困擾。

(2022-02-12 10:32:03) 下一個

說說雙重國籍和穀愛淩國籍上的困擾。

國籍是 一個人的法律身份。國籍對個人來說, 就是你應該效忠的國籍的國家。 你是那個國家的國籍,就有對這個國家的責任和義務。平時你應該向這個國家的政府交稅,假如你有收入。如果你住在這個國家,你的行為應該服從這個國家的法律條例。 如果在戰時,如果需要,而且召喚,你應該應征入伍,拿起槍來保衛這個國家。

一個人的國籍對於國家來說,國家有責任保護這個人的合法權利,包括受到其他國家勢力的侵犯,國家有責任動用必要的外交資源,和那個侵犯你的國家交涉,甚至動用國家武裝力量去解救受苦受難的國民脫離苦海。

雙重國籍,就是說某個人具有兩個以上的國家的國籍。世界上絕大多數國籍不承認雙重國籍。但是,所謂的不承認雙重國籍又有不同的解釋。

例如,中國的不承認雙重國籍, 法律明白無誤的說,如果你原來具有中國的國籍, 一旦你加入了其他國家的國籍, 你就自動失去了中國國籍(並不在於你辦不辦脫籍手續)。

什麽叫自動失去中國國籍? 就是當你加入其他國家的國籍的哪時刻起,你就不再對中國具有如上所述的各種義務。注意:雖然你並沒有聲明和利行脫藉手續。 和平時候,你的收入不必再向中國交稅(除非在中國賺錢)。如果你的國籍國和中國交戰,中國不會再要求你盡一個公民的責任,不再會征召你入伍。如果你代表所在國籍國和中國打仗,中國隻把你當作敵國士兵,如果你被中國俘虜了,中國會優待俘虜(你)。如果你到中國從事搞情報等地下工作,中國會把你當作間諜對待,該槍斃槍斃,該赦免赦免。但是如果你沒有加入其他國家的國籍,你還參加別的國家的軍隊和中國交戰,中國會把你按漢奸對待。如果你被俘虜了,就不會受到優待,因為你不是戰俘,而是漢奸,犯的是叛國罪。 自然,你在中國為敵對國家搞情報,中國也把你按漢奸看待,你犯的是叛國罪不是間諜罪。

美國也不承認雙重國籍,但是美國的不承認和中國的不承任在概念上不同,在具體操作上也不同。 美國的不承認,在實際效果上是,如果你有美國國籍,當你加入其他國家的國籍時,你所具有的美國國籍不變,你對美國的義務和美國對你的責任不發生改變。和你沒加入其他國籍的時候一樣。你要向美國交稅,理論上包括所有全世界的收入(在減免以後),美國會保護你的個人權利,你那個其他國家的國籍,美國不認可,除非你聲明放棄美國國籍,並且例行一定的法律手續和程序 (包括繳納一定的脫籍費用)。 在沒有例行脫籍手續以前,如果你代表其他國家和美國戰鬥,或者搞美國的情報,你犯的是叛國罪。

有人說美國承認雙重國籍,這是誤解。中國的不承認雙重國籍相當於,“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 你是你丈夫家的人了。 美國不承認雙重國籍是, 雖然你結婚了,你還是我的女兒,你和父母親的關係不發生改變,和原來一樣。 就這麽簡單。

因為美國注重個人自由,包括居住自由,包括就業,旅遊自由。這次冬奧會,雖然那個穀小姐代表中國參賽,雖然她還有美國國籍和美國護照,美國不在乎(個別美國人除外)因為那僅僅是一場遊戲,玩玩而已。又不是打仗。美國公民愛代表誰代表誰去。

如果穀小姐還具有美國國籍,沒有利行美國的脫藉手續,也沒有道德和法律層麵的困擾。從中國政府來說,如果穀小姐加入中國國籍,按照中國法律,她的美國國籍也自動喪失,中國政府並不要求她辦理脫離美國國籍的手續,這和誰加入外國國籍自動喪失中國國籍一樣,也不需要辦個脫離中國國籍的法律手續一樣。 現在中國政府認為 穀小姐是中國人,隻是不承認她的美國國籍身份。不存在法律上的問題。

中國人太注重麵子上的事情,太注重這種玩玩遊戲的輸贏,有些人(也許是絕大部分人),常常把國際運動會看成是一種戰爭,隻能贏不能輸。如果中國足球贏了,且不說是不是世界級的比賽,中國人肯定會上街遊行,高呼“振我國威”啥的。可是有誰見過美國贏得世界體育冠軍後,美國人上街遊行喊口號? 中國運動健將加入並代表其他國家贏得了冠軍,中國人一定定性他為“漢奸”,“賣國賊”, 至少民間會這樣。

美國人不會這樣,覺得哪麽啥大不了的,遊戲嘛。

那麽中國的不承認雙重國籍和美國式的不承認 有啥利弊?哪一種更好?

大家知道,能具有“雙重國籍的人” 應該不是一般人。一般來說,他們都是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士,無論從社會財富和知識財富各個方麵來看。這些人對國家的貢獻一定比國家對他們的責任要大(大於平均數)。 因此很簡單, 美式的不承認,是利大於弊,而中式的不承認是 弊大於利。道理和理解不言自明。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5)
評論
jiujiujiujiu 回複 悄悄話 The IOC confirmed that Gu acquired Chinese nationality in 2019.

"Due process has been followed and the necessary documentation, including a copy of her Chinese passport, was submitted by the Chinese 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Consequently, Ms Gu is fully eligible, from a nationality perspective, to represent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t the Olympic Winter Games Beijing 2022," the IOC said in an emailed response to questions from NPR.
6ba6 回複 悄悄話 "在外國就是外國人,在中國就是中國人"就是當地公安局外事部的一貫說法,與之打交道的外籍華人都聽過N遍。海華把穀愛淩的翻版當成金句,反應這麽大,真是笑掉大牙。你不信叫親戚朋友去問問,人家覺得你好好地要放棄外籍,是不是腦門被夾。當然要當大官除外。
大榮確 回複 悄悄話 很多國家對於外籍人士入籍除了一般的法規之外,還有特殊程序,例如總統可以特批。中國對於穀愛玲入籍所涉及的中國法律問題當然有最終解釋權。
議論穀愛玲的,有幾個真正關心她所玩的項目以及欣賞她的技術?畢竟她的成績是硬碰硬的,才是奧運更快更高更強宗旨的體現,代表誰出戰有那麽重要嗎?
所謂雙重國籍在中美都是模糊地帶。實際操作上,你入境拿哪國的護照,就享受護照簽發國的領事保護。你穀愛玲拿中國護照入境,或者入境後獲得中國國籍,那麽你就不得尋求原籍國或任何外國的領事保護,因為中國政府不承認你擁有外國國籍;你穀愛玲拿了中國護照在中國發布反黨言論被抓,美國也無法幹涉,因為中國政府會跟美國領事館說被抓的是中國公民,你們管不著。
美國不管出境,離開時沒有邊防管你,也不蓋章,出境可能隻有航空公司的記錄;而中國出入境管理都很嚴格,一個人拿中國護照入境,再拿美國護照出境,邊檢係統裏肯定對不上,必然有麻煩;邊檢會把你攔下,要求你注銷中國國籍或辦好美國簽證後再走,罰不罰款啥的另說。
穀愛玲出境回美國肯定不會拿中國護照。首先她出生在美國不可能有綠卡,其次她如果沒有履行退籍手續那麽她拿的中國護照也不可能獲得美國簽證。沒有綠卡和簽證,中國邊檢不會允許她離境。而如果她拿的美國護照有之前合法入境中國的記錄,那麽她可以正常出境赴美。
所以穀愛玲說她在華就是中國人,在美就是美國人沒有錯。
大榮確 回複 悄悄話 很多國家對於外籍人士入籍除了一般的法規之外,還有特殊程序,例如總統可以特批。中國對於穀愛玲入籍所涉及的中國法律問題當然有最終解釋權。
議論穀愛玲的,有幾個真正關心她所玩的項目以及欣賞她的技術?畢竟她的成績是硬碰硬的,才是奧運更快更高更強宗旨的體現,代表誰出戰有那麽重要嗎?
所謂雙重國籍在中美都是模糊地帶。實際操作上,你入境拿哪國的護照,就享受護照簽發國的領事保護。如果拿本國護照入境,就應該無條件放行。美國不管出境,離開時沒有邊防管你,也不蓋章,出境可能隻有航空公司的記錄;而中國出入境管理都很嚴格,一個人拿中國護照入境,再拿美國護照出境,邊檢係統裏肯定對不上,必然有麻煩;邊檢會要求你注銷中國國籍,下次回來要拿中國簽證。穀愛玲出境回美國肯定不會拿中國護照,她出生在美國不可能有綠卡,她如果沒有履行退籍手續那麽她拿的中國護照也不可能獲得美國簽證,沒有綠卡和簽證,中國邊檢不會允許她離境。而如果她拿的美國護照有之前合法的入境記錄,那麽她可以正常出境赴美。
穀愛玲說在華就是中國人,在美就是美國人沒有錯。
diaoerlang 回複 悄悄話 https://weibo.com/1989660417/LfkNLcyP7#comment

胡錫進都出來降溫潑冷水了,差不多把那層紙給捅破了,連國內瓜眾都開始明白是怎麽回事了。
誠信 回複 悄悄話 "從中國政府來說,如果穀小姐加入中國國籍,按照中國法律,她的美國國籍也自動喪失,中國政府並不要求她辦理脫離美國國籍的手續,這和誰加入外國國籍自動喪失中國國籍一樣,也不需要辦個脫離中國國籍的法律手續一樣"

Totally false, terribly wrong.

localappleseed 回複 悄悄話 北美_原鄉人 “這個問題之所以成為焦點,是因為中國的反對雙重國籍規定。問題是,他們是否在執行這一規定。”
**********************************************************************
完全同意,這個才是講到要害。美國是否承認雙重國籍規定,並不是重點!
北美_原鄉人 回複 悄悄話 中國為了國家利益, 顯然開始采取承認雙重國籍的破例措施
國際奧委會對運動員擁有雙重國籍並無異議。這個問題之所以成為焦點,是因為中國的反對雙重國籍規定。問題是,他們是否在執行這一規定。傑裏米-史密斯 (Jeremy Smith)是一名來自密歇根州迪爾伯恩的曲棍球運動員,但正在為中國參加比賽。他告訴ESPN,為中國比賽的條件之一是他不會放棄他的美國公民身份。中國說,'不要擔心。我們不會問你。這不是這整個過程的目的。這是關於讓你有資格參加奧運會,'" Smith說。
史密斯還告訴雅虎體育:"當我在中國時,我是一個中國人。我得到了中國人的支持,我真的很感謝這一點。而當我去美國時,我是美國人"。如果你一直在關注穀愛淩的故事,這條推理應該很熟悉,當被問及她的公民身份時,穀愛淩曾多次表示,"當我在中國時,我是中國人。"
https://www.yahoo.com/sports/eileen-gu-and-the-repercussions-of-renouncing-us-citizenship-123345918.html
haohao88 回複 悄悄話 穀愛淩是否是雙重國籍,尚無實錘。人們對冰球男足歸化球員事實上的雙重國籍,卻視而不見。真懷疑那些網上對穀愛淩國籍洶湧質疑,是穀家雇傭的水軍,目的是炒熱穀的知名度,讓她獲得更多的廣告代言?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ocalappleseed' 的評論 :
某人不承認他老婆和其他男人的婚姻關係,還需要解釋嗎,不需要。
他要他老婆遵守他們婚姻間的所有關係責任和義務。如果他老婆還和其他男人保持某種關係,如果沒有超出某種界限,他仍然隻認為他和他老婆的關係是唯一的關係。 他不需要任何解釋。

如果他不認為他和他老婆關係的唯一性,他必須和他老婆有某種協議,例如。。。。。 來規範 三者之間的關係。這叫承認雙重關係。對否?


承認必須有法律解釋:什麽叫承認,承認到什麽程度和界限。

建交就是一種外交的承認,必須解釋怎麽樣個承認。 例如,美國認知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 而其他國家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還有不承認大陸政權的的,他們不需要任何解釋大陸的代表性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ocalappleseed' 的評論 : 討論問題還是有意義的。
說的不承認雙重國籍,在實質上就是:
不會不能和其他國家協商分擔對一個國民的責任。例如 如果美國國民受到恐怖分子的劫持,假如這個國民又有加拿大的國籍。美國不會要加拿大承擔一部分解救的責任。 而且也不會把征收的稅款和加拿大分享。就是說所有美國和這個國民的關係(責任和義務) 和他有沒有其他國籍毫無關係毫無影響。 這個國民進入美國必須持有美國護照,不需要美國簽證。和他的所有關係和其他隻有美國國籍的國民完全一樣,包括應征入伍。

因為美國認為他的所謂 其他國籍 is nothing.
對於不存在,不承認的東西,沒人會用立法去解釋。
如果承認,那必須要有解釋怎麽算承認,承認什麽,承認的後果和限度等解釋
我不是美國總統,需要解釋 我不是美國總統的宣告啥的嗎?
localappleseed 回複 悄悄話 再回複“遍野無塵”關於“美國也不承認雙重國籍":

您是在試圖解釋不存在的法律條文。我說“美國沒有涉及雙重國籍的法律”,即既沒有承認,也沒有不承認。是你自己先把它解釋為美國不承認雙重國籍,還要問“美國有任何法律承認雙重國籍嗎?”, 這不是有點扯嗎?

請諒解,我隻是想糾誤,您的文章還是涉及有意義值得討論的話題。
dakinglaile 回複 悄悄話 Re: 兵團農工 發表評論於 2022-02-13 09:38:18

法律是規則,豈能當兒戲?!

之所以出現八孩事件,就是因為把法律當兒戲!

之所以很多中國人沒有法律意識,

是因為政府把法律當兒戲!

之所以中共引起很多民主國家的反感,

就是把國際法當兒戲!



-- 同意你所說的8孩是把法律當兒戲的說法。但由此推出政府不把法律當回事,這就是有意無意地忽略曆史和進步反而降低了批評的可信度。

-- “中共引起很多民主國家的反感” 和 “就是把國際法當兒戲” 究竟有多少聯係?起碼不是你所說的 “就因為”,那種是充分必要條件, 這個差遠了。 反例很多: 美國有意識的不參與很多國際公約,這給美國將國內法大於國際法/國際慣例留下了大量可操作的空間。這個做法沒有引起“很多“傳統意義上的”民主國家”的反感, 經濟利益受侵犯時例外。 還有中國參加了很多國際公約組織, 這反而給了中國政府的一些做法以很大的保護 , 你看看中國政府發言人的講話就知道了。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ocalappleseed' 的評論 : "事實上,美國沒有涉及雙重國籍的法律;沒有任何法律說不承認雙重國籍"

美國有任何法律承認雙重國籍嗎?
【承認】是說 【入籍美國可以保留和忠於原國家(籍貫)】
“沒說不承認”的事情太多了。再進一步,“沒說” 的事太多了。例如,他沒說 他沒犯罪, 那他就是犯罪了?

承認 和 沒說不承認 概念上是 不一樣的。

其他國家的所謂“承認”說法是一樣道理

在美國西南部一些州很多人連紐約也很少去。
問題是美國的很多(一般)人對取得加拿大的國籍 不感興趣。
我們老家的很多人,對來美國也毫無興趣
小三兒她姐 回複 悄悄話 兵團農工 發表評論於 2022-02-13 09:38:18

法律是規則,豈能當兒戲?!

之所以出現八孩事件,就是因為把法律當兒戲!

之所以很多中國人沒有法律意識,

是因為政府把法律當兒戲!

之所以中共引起很多民主國家的反感,

就是把國際法當兒戲!

--- so sharp. 說到家了!
dakinglaile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西岸-影' 的評論 : 同意。 政府其實是有特批的權利。 中國政府在這裏當然有特批的動機, 同時亦有模糊其事的動機。
localappleseed 回複 悄悄話 文章有不少錯誤, 如:

“美國也不承認雙重國籍",
事實上,美國沒有涉及雙重國籍的法律;沒有任何法律說不承認雙重國籍;

“能具有雙重國籍的人,應該不是一般人”,
事實上,隻要在承認雙重國籍的國家,一般人可以容易得到雙重國籍,如加拿大等。

"世界上絕大多數國籍不承認雙重國籍"
事實上,承認雙重國籍的國家有64個,說大多數可以,但不是絕大多數。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angtsz' 的評論 : 我家裏也遇到類似於你的那種狀況,像其他網友說的,中國法律太粗糙,好像怎麽辦都能說的通。 法律條文和 實際執行差距很大。

我常認為中國是一個江湖社會,怎麽解釋全憑當時的情況而定,也沒有壞了規矩。哈。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jasonkahn' 的評論 : 同意你的看法,中國的國籍法太粗糙。像美國一樣“默認“其他國家的國籍,會受到極大的社會壓力。 歸根結底是中國文化的劣根性,很多人總是怕別人比自己好了。 所謂的“怕別人兩頭占便宜”。 其實歸根結底是 國家整體利益受損。

有一種論調是,默認雙重國籍,到了戰時該怎麽辦? 其實 這是明明白白的告訴那些能為其他國家效力的人,讓他們安心效忠於其他國家,不必有心理負擔,因為你們不是中國國民,永遠不會有“叛國罪”了
Yangtsz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對普通人的國藉管理,可沒有你描述的那麽寬容:你不說,我就不問。
我的個人經曆是在更新中國護照時,使館要求出示在該國合法居住的法律文件:簽證,綠卡或者公民身份。出示它國公民身份後,結果是中國護照不僅沒能更新,還被剪掉一塊。同理,穀小姐在接受中國護照之前,應該被要求出示她正在放棄它國國藉的法律文件。如果當時沒有執行,下次穀小姐以中國護照入境,因為上麵沒有入美國的簽證,會被要求出示在美國合法居住的證件。


”從中國政府來說,如果穀小姐加入中國國籍,按照中國法律,她的美國國籍也自動喪失,中國政府並不要求她辦理脫離美國國籍的手續,這和誰加入外國國籍自動喪失中國國籍一樣,也不需要辦個脫離中國國籍的法律手續一樣。 ”
注冊很麻煩 回複 悄悄話 解釋的很好
兵團農工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遍野無塵' 的評論 : 第八條?申請加入中國國籍獲得批準的,即取得中國國籍;被批準加入中國國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國國籍。
jasonkahn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國籍法是幾乎中國所有法律中最粗糙的。首先從80年代製定後沒有修訂過。其次其他法律都有實施細則,而國際法是沒有的。可能原因是國籍問題和外交和政治相關,比較敏感又容易隨著外部形勢變化,越是規定太細,操作就比較困難。

所以現在遇到這樣那樣的具體案例,政府就可以在比較寬的空間騰挪。而麵對一個比較大的群體(比如這些年出來後改國籍的人),就可以嚴格一些。

同時,因為網絡信息的普及,國籍和身份有關新的規定或者執行又牽涉國內社會反響。2018年政府試圖出台永久居留條例實施細則,社會反對聲音很大,不得不不了了之,在有些城市又往另一個方向走,開始取消在國外定居的中國公民的身份證。但沒有一個出入境和移民有關的法律是明確定義什麽叫在國外定居,隻能拿出僑務辦公室N多年前定義華僑的定義。

結論:中國的國籍/移民相關法律太粗,而且看來確實是有原因保持這樣的狀態,去爭論具體案例該如何執行真的沒有意義,中國也不是先例法國家,一個特殊案例的參考價值也不大。
Justness 回複 悄悄話 穀燕教育和職業背景(她的英領(linkedin)賬號)

路德社說:穀燕是有代號(代號“藍鴉”)的經濟間諜。

北京大學(1981-)物理化學學士,生物化學碩士,澳本大學(-1989)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碩士;
洛克菲勒大學醫學院生物遺傳實驗室研究助理(1989-1992);
斯坦福大學MBA(1992-1994);

雷曼兄弟暑期助理投資銀行(紐約,May 1993 - Aug 1993);
Summer Associate Investment Banking at Lehman Brothers

信孚銀行衍生品交易員(曼哈頓,Sep 1994 - Sep 1996);
Derivatives Trader at Bankers Trust

國際技術投資經理,亞洲,風險投資/私募股權(舊金山,Sep 1996 - Sep 2000);
Managers, Asia, Venture Capital/Private Equity at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Investment

太浩湖北極星兼職滑雪教練(2006 - 2008);
Part Time Ski Instructor for Northstar at Tahoe

加州科技投資公司常務董事(舊金山,Sep 2000 - Feb 2012);
Managing Director at California Technology Investment Inc

融合投資公司(2010年08月26日在香港成立)中國投資私人投資者和專家(Sep 2013 - Present);
Private Investor and Expert in China Investment at Fusion Investment Inc
cowwoman 回複 悄悄話 護照都是國家給的。中國冰球隊的外國臉運動員和摔輸了的朱易和穀的國籍問題是一碼事兒。
穀艾琳長了西方臉和身材,我看一個西方人在油管開罵,罵的是中國不要臉,找不出中國臉的給自己拿冠軍,並叫嚷中國臉的西方國籍人全是假的。
我估計美國白人有氣不會撒穀身上,隻會找中共的麻煩。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西岸-影' 的評論 : 即就是不重新解釋,按現有的中國法律,沒有看出有中國政府什麽不妥。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兵團農工' 的評論 : 在穀小姐的國籍這件事上,隻要中國政府不認為/或者不認可她的美國國籍,沒有看出,中國政府違反了中國的那條法律。因為中國沒有必須的脫籍手續要求。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vinghere' 的評論 : 因為中國沒有具體的"不得保留外國國籍"的程序和要求, 因此所謂的要求隻是空論,或者隻能成為默認。
因此中國並沒有違反自己對法律, 這就是中國式的 不承認雙重國籍。
兵團農工 回複 悄悄話 法律是規則,豈能當兒戲?!

之所以出現八孩事件,就是因為把法律當兒戲!

之所以很多中國人沒有法律意識,

是因為政府把法律當兒戲!

之所以中共引起很多民主國家的反感,

就是把國際法當兒戲!
國人情懷 回複 悄悄話 懷念大清國啊,大清沒這混賬政策。
pssci 回複 悄悄話 人家愛是那國人就是那國人,隻要對方國接受就行。有啥值得關注討論的
西岸-影 回複 悄悄話 這事情已經無聊了,不過就是幾個問題。
第一,穀愛淩有沒有權利申請入中國籍?
第二,中國政府有沒有批準?
如果這兩條都成立了,那麽也就沒有什麽疑問。你能有疑問的是批準程序是否符合中國法律?
那麽解釋權在誰?
假設不符合中國程序,那也是中國政府的問題,不是穀愛淩的問題。
這就像當年英國為了奧運長跑冠軍而讓南非的赤腳選手巴德臨時入籍,不到一年就參加奧運,這不符合英國的入籍一年後才能代表英國的規定,但解釋權在誰?當然在英國政府。
在這事情上折騰穀愛淩,而不是中國政府,不過就是慫蛋心理。你需要的是要求中國政府說明是否在乎穀愛淩一定要放棄美國國籍?
當年不承認雙重國籍是因為擔心東南亞具有大量華人,而且華人經濟地位高於其他人的社會現實讓這些國家的政府忌憚中國,印尼排華就是典型的例子。而當時中國政府也對這類事情做不了什麽。
如今不同了,東南亞國家排行需要先想想敢不敢?而且中國如今顯然不在乎是否被其他國家忌憚。
那麽改變不承認雙重國籍就是有可能的,新加坡那種優先引進人才的模式就是具有某種合理性,對優秀人才特別處理。
去向中國政府要解釋,別去向穀愛淩要,很明顯穀愛淩不需要向中國政府隱瞞什麽,隻在於中國政府對於具體的因素如何處理。
再有,護照是個旅行文件,美國多數人是沒有護照的。香港那些拿了英國BNO護照的,去了英國也沒有全部公民權,就是個旅行文件。
haohao88 回複 悄悄話 如果穀愛淩母親穀燕是綠卡沒有入藉,根據中國國籍法第五條,穀愛淩自動獲得中國國籍,而由於她出生美國,根據美國法律,自動獲得美國國藉。其實海外出生的中國人,港澳台人士都可以合法地保留雙重國籍。對歸化的外籍運動員,中國也沒有要求他們放棄原來國籍。真正有影響的是出生在中國人加入其他國藉,中國剝奪其中國國籍。
concode 回複 悄悄話 她實際上充當政治宣傳旗子了,你看看微信小視頻,到處是棄美籍入中國籍的歡呼聲,她本人默許這種傳言存在,從中漁利。她就應當像冰球運動員一樣講清楚,按合同保留美籍。這樣就是普通體育行為,遠離政治。
livinghere 回複 悄悄話  第八條 申請加入中國國籍獲得批準的,即取得中國國籍;被批準加入中國國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國國籍。 第九條 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