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聞香

坐地日行八萬裏,巡天遙看一千河
正文

魯迅是個寫手

(2005-01-25 18:24:03) 下一個
魯迅是個寫手,算不得作家
2005-01-25 13:22:27 文化走廊
魯迅有許多名作,文學水平很高,例如《狂人日記》,《阿Q正傳》等等。但魯迅的名聲,不是從這些小說得來的。

作家當然要寫,經常是廢寢忘食,嘔心瀝血地寫。當然也有得意忘形,春風瀟灑地寫的。作家追求的是文學價值。文學價值應該是脫離政治經濟,人種性別的。不應該的就多了去了。但不管是誰,在哪裏,都會拿文學來為自己服務,起碼作為一種手段。從毛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到普立策,到這兩天即將開始的奧斯卡獎,都是為了什麽服務的。都算不得文學,最多,就象毛主席那樣,謙虛一點,就叫文藝吧。

好多人寫,雖然也是費盡心機,卻不追求那永恒的,木乃伊一樣的價值。這些人寫,有各種各樣的目的。有的的自翩江郎,處處顯擺自己的生花妙筆;有的以戰士自居,憤世嫉俗,以筆作匕首,做投槍;有的無病呻吟,有的憋不住屁、、、大千世界,隻有你沒見過的,沒有你想不到的。

魯迅是偉大的。他的偉大是那種文學巨著似的,後人加封的。和文學巨著不同的是,這後人隻是一部分人。這一部分人裏有欣賞他的,覺得他確實偉大;也有利用他的,因為有人覺得他偉大。有好多人就不以為然,覺得他隻是一個比較極端的寫家。比方說在台灣,魯迅的地位就不如在大陸高。

他的文筆,讚譽的人說犀利,詆毀的人說苦澀。或敏銳或極端沒有定論。他可以說是在一個地方家喻戶曉,即便在這同一地方,也很難說是婦幼皆知。也許是曲高和寡吧。如果沒有改朝換代的利用價值,魯迅就會像李敖,柏楊一樣。當然他們不是一個檔次的,不得不加上這一句。

相對來講,寫手比作家要容易當些,也容易出名些。像上麵提到的李敖,柏楊,甚至金庸。有個比喻,可能挺恰當的。要做一個廚子,是挺難的。而做一個評頭論足的品嚐家,就容易得多了。尤其是那些見過世麵,吃過喝過的,就更難伺候了。而且,品嚐家是不必有烹調技藝的。

所以說,魯迅好做,茅盾難當。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
評論
坐地香 回複 悄悄話 我敢肯定,您是一個沒看過魯迅多少文章的人。也是一個看不懂魯迅
文章來源: 風月華章 於 2005-01-25 15:37:52

的人。你完全說反了,茅盾這樣的作家中國並不少,但魯迅卻隻有一個。目前為止,我還沒見過中國有比魯迅更深刻的人,如果中國不出魯迅,我們就很難說是一個偉大的民族。

-=-=-=-=-

完全同意風兄,魯迅是最偉大的作家之一.....
文章來源: 淑女司令 於 2005-01-25 16:43:12

-=-=-=-=-

時代不同了,魯迅被重新評價也有些道理
文章來源: 鑲黃旗人 於 2005-01-25 17:40:41

所謂時代不同了,魯迅被重新評價也有些道理。
不過,魯迅好做,實在不敢同意。

最近,看了梁實秋評價魯迅的文章。梁實秋大意是說,魯迅幹什麽都沒幹好,工作換的也快,也沒有人緣,所以性格非常激烈,照現在的話說,就是非常憤青。

魯迅的時代,是激烈的革命時代。現在,大概許多人認為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不再需要革誰的命了,大家憑本事掙錢,撈錢,犯不著跟別人拚命。

所以,改良的論調已經開始深入人心。這不,梁實秋的文章越來越有份量了。


-=-=-=-=-

回旗人及華章二位

文章來源: 坐地香 於 2005-01-25 19:37:48

曆史就是曆史,一個人怎麽評價與被評價,都是曆史的。

當時沒有很多東西讀,而魯迅的作品不光在書店裏充徹書架,單位上,家裏,誰的書架上都有成套的魯迅全集。在下讀過不少魯迅的作品(還有幸度過他的翻譯小說)。但絕對不敢說讀過魯迅的全部,或對魯迅有很深的理解。不才心中,魯迅是偉大的。華章說的對,茅盾作為作家,其位置遠在魯迅之下,不可同日而語。是的,中國隻有一個魯迅。但就是沒有了魯迅,中國還是中國,中華民族還是中華民族。也不同意,他的呐喊,使中華民族怎麽了。寫到這裏一下想起,當年毛主席去世,不光在下一個人以為天要塌下來。多少年過去了,地球不是照樣轉碼?

絕對無意重新評價魯迅。在下網上瞎聊,屬於憋不住屁的一類。何況,誰能評價魯迅?其實對近來的一些所謂重新評價挺反感的,覺得大多是嘩眾取寵,爭議大於認同的。象對嶽飛,李鴻章等。也許隻是在下這麽覺得。

在下的意思是說,同樣是魯迅,如果不是中國改朝換代了,還是民國的話,對魯迅的評價就不會這麽高,我們也不會認識到他的偉大。你還是你,我還是我,魯迅還是魯迅。並且,魯迅到底是一個作家還是一個戰士,他在文學上的成果大,還是他在“革新”上作為大?也就是說,文學,任何文化,都是曆史的。不可避免地會為當時的政治所利用。

一個人的一生,由於各種限製,看到的聽見的範圍太小,很難對發生的人和事做個全麵的客觀的評價。你說東就有人說西。像魯迅這樣的人,曆史會有位置的。

讀過兩位老兄的文章,二位都下筆嚴肅,恐怕不會像在下一樣信口開河,妄談偉人,自取羞辱。謝二位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