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七情六欲,有高興的時候,也有委屈的時候。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會難過,被誤解了會傷心,付出沒有被看見的時候也會失落。這些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人性。如果一個女人從來不抱怨,那她究竟是真的通透,還是把所有情緒都壓在心裏?
年輕的時候,我以為成熟就是忍耐。不高興的時候忍著,受委屈的時候忍著,有意見的時候也忍著,總覺得把情緒藏起來,才算懂事。後來慢慢發現,情緒不會因為壓下去就消失,它隻是換了一種方式留在心裏。有的人把委屈壓成了怨氣,有的人把失望壓成了冷漠,還有的人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孤島。相比之下,能夠坦然承認自己的情緒,也許更需要勇氣。
當然,抱怨和抱怨並不一樣。有的人抱怨,是因為總覺得全世界都虧欠自己。無論遇到什麽事情,看到的都是別人的錯,自己的苦。這樣的人,即使抱怨一輩子,也很難獲得真正的輕鬆。而有的人抱怨,隻是在梳理自己的情緒。說出來,想明白了,也就放下了。牢騷發完以後,依然認真生活,依然珍惜身邊的人。
我越來越覺得,一個真正有智慧的女人,不是不抱怨,而是不沉溺於抱怨。她允許自己有情緒,允許自己偶爾失望,允許自己承認生活並不完美。但她不會讓這些情緒成為人生的全部。她不會因為一次受傷,就否定所有的美好,也不會因為一時的不滿,就忘記一路走來的收獲。
人生到了後半程,許多事情已經看得沒有那麽絕對。幸福和遺憾常常同時存在,滿意和不滿意也常常並肩而行。沒有誰的人生是十全十美的,沒有誰的婚姻是毫無缺憾的。那些曾經讓我委屈的事情,並沒有消失;那些讓我感激的人和事,也同樣真實存在。
這些年,因為在醫療單位工作,我見過許多人,也經曆過許多事情。在病床前,在生命最後的時刻,在麵對離別的時候,我看到了不同年齡、不同背景、不同種族的人,如何麵對生命,也看到了他們麵對遺憾、痛苦和失去時不同的選擇。這些經曆,讓我對人生有了更多的感悟。
人到了一定年紀,也許會慢慢明白:聰明的人不是從來不抱怨,而是不會把抱怨變成自己看世界的唯一方式。能夠說出自己的委屈,也能夠看見別人的不容易;能夠表達自己的不滿,也能夠記得對方的付出。這大概比一味壓抑情緒更難。
婚姻如此,人生亦如此。偶爾發發牢騷,並不丟人。我也時常提醒自己:別讓牢騷遮住了感恩,別讓一時的情緒掩蓋了歲月裏的真情,迷失了自我。這樣的人,未必從不抱怨,卻往往活得更加通透。讓我們都能成為一個除去負重,輕鬆繼續前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