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重讀閻潤濤 - 紀念老閻
重讀閻潤濤 - 紀念老閻
2023-12-02 06:49:20
閻潤濤已經過世三年了。在老閻過去的三年裏,我常常想,如果老閻還在,他會怎麽樣分析當今世界,又會提供給我們怎麽樣腦洞大開的想法。我是他的鐵粉,也常常重讀他的文章。我希望繼承老閻的精髓:不盲從,獨立思考。對待老閻的文章,我也是這個態度,作為他的鐵粉,我愛提出與老閻不同的意見,我以反駁老閻為樂。
最近重讀了老閻的文章《聰明與智慧的區別》, 鏈接如下,我十分喜歡這篇文章。我喜歡老閻對曹操為什麽要等到生命的最後才確定曹丕為繼承人的分析。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1712/18751.html
“赤壁之戰輸了後,曹操還沒放棄自己能打下天下的自信,直到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差,曹操已經得出自己打不下天下的結論了。
那誰能打天下?善良的曹植是不可能的,唯一能打天下的就剩下有誌向的曹丕了。曹操在得出自己不能打下天下後再也沒有其它選擇了,隻能是靠曹丕打天下了,也就隻能留下司馬懿以輔佐曹丕,二人都具有殘暴狠辣的戰爭狂人個性,是打天下的好搭檔。如果曹操身體健壯在死前能打下天下,那曹丕的個性是不適合搞歌舞升平無為而治的,而曹植與楊修二人是最佳人選。為了讓曹丕不殺掉曹植,隻能在曹操死前殺掉楊修。沒有了楊修,曹丕就認為曹植勢力單薄對他不構成威脅而放他一命。
曹操不知道自己什麽時候死,說不定有天然的機會自己打下江山呢?所以,他一直存著曹植能當接班人的幻想,直到他死前100天才殺了楊修。此時他常常昏倒,確定不可能打下天下了,而且來日無多,打下天下的重任就隻能交給曹丕了。“
但是無法認同老閻的分析。老閻的分析慣常有很多問題,當然並不僅限於這篇文章,他的大多數文章都有這些問題。
問題之一:就是老閻的文章常常闡述一種錯誤的想法:事物可以由單一的一套邏輯來解釋。曹操為什麽要等到生命的最後才確定曹丕為繼承人,老閻的解釋是:曹操不知道今後的天下大勢,如果是戰爭就選擇能戰的曹丕,如果是和平建設,就選擇能搞建設的曹植。其實曹操為什麽要等到生命的最後才確定曹丕為繼承人,可以由另外多種邏輯來解釋。其實等到生命的最後才確定繼承人,是君王的慣例,並沒有稀奇的。這其中的最大原因就是君王對權力的敏感和眷戀,過早設立繼承人,會導致臣子提前向接班人靠攏,從而威脅君王的權力。君王通常的處理方式是:不明確誰是繼承人,讓幾個孩子相互掐,同時臣子形成幾個集團,也相互掐,而君王自己作為總裁人,平衡幾方的爭奪,直到最後自己生命快要結束時,才宣布繼承人。其實這種操作在王位繼承中很常見。曹操完全有可能早就確定了曹丕為繼承人,但是使用曹植來牽製曹丕。
問題之二:就是老閻的文章常常闡述,人隻使用單一的一套邏輯。老閻的這種思維就很可笑了。其實老閻對曹操等到生命的最後才確定繼承人的邏輯,和我的邏輯都有可能的對的。人的行為的動機非常複雜,不應該是由某個單一動機驅動的。在心理學裏麵,常說人的行為收到多重動機影響,比如內在動機、外在動機等等。就算我們回國探親這種簡單的行為,也必然是由多種動機驅動的,比如:對父母的思念、對中國新發展的好奇、對兒時美食的向往,等等。曹操在確定接班人這人問題上,肯定是在使用多種動機在思考問題。
問題之三:老閻的文章太多的assumptions了。 比如:曹植是善良的;曹丕是有誌向的;楊修是忠誠的,等等。
老閻的文章給了我很多的快樂,我現在還在懷念老閻。他給我們提供了一種新的視角,當然他的視角未必對。
cng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06:40:44
是的,要研究一個問題,形成一套理論,必須有一套assumptions才能建立體係,開宗立派,閻師也不能免俗。
比如歐幾裏得幾何的基礎是建立在兩點確定一直線,平行線不相交,等等不證自明的公理。
而現代經濟學的一個最重要的假設前體就是,人的經濟行為是rational的,理性的,LOL, 這大概解釋了經濟學為什麽不象數學物理學那樣成功。
smithmaella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7:52:02
懷念老閻!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6:13:00
回複 'Armweak' 的評論 :哈哈哈,俺是加拿大人,出來37年了,現住在與西雅圖一海之隔的島上。
不討論一點兒問題也沒有嗬,Let's just stop here, and agree to disagree. 謝謝(你的禮貌)哈。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5:50:04
您如果認為美國人和中國人,一樣滴搞“個人崇拜”,哈哈,俺們認知的差別太大,最好繞道走,不要打照麵,更不要討論或辯論。:)看了你的帖子以後,俺不確定您在哪裏生活。如果您長期生活在美國,俺實在找不出理由,您為什麽會產生了這樣的觀點?:):)
———-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1:06:30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1:06:30
回複 'Armweak' 的評論 : 覺得“個人崇拜”在哪裏都會有嗬,不然怎麽解釋“一月六日國會山”的事情呢?
老閻不是神,但也不止於眾多“喜歡網上聊天侃大山”人的之一。覺得就像下麵網友們說的,他被大家尊重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沒看錯過沒說錯過,而是因為他“獨立思考,獨特角度”的思想和有意思有內容有“嚼頭”的文章,更是因為他的真誠和對網友們的同等尊重和盡力幫助。所以覺得老閻是文學城裏不會被遺忘的“人壇”(大寫的嗬)上的一個人啊。 Just my 2 cents.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09:01:24
阿留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07:16:07
......
===========
謝謝阿留。俺幾十年來發現,凡是有老中群居的地方,必然會有盲目的“個人崇拜”。這是文化而不是政治因素決定的。在當今的土共國,又有億萬人民,從心裏把老毛當神一樣的崇拜。這一次,俺覺得,真的不能說,完全是土共宣傳機構推波助瀾的結果,而是浸透在血液裏深入骨髓裏的封建等級意識,輕而易舉地把毛又捧上神壇。
把老閻從文學城的神壇上拉下來,讓他回歸“喜歡網上聊天侃大山”的本質,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嗎?
諸葛就是不亮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07:53:19
老閻的文章的重要在於思想性,獨立思考,獨特的角度帶給人全新的思考。不論對與錯,都是非常可貴的。
阿留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07:16:07
妙文,深有同感,尤其是到了他晚年和顏寧打官司的時候,那一大群明明不懂專業卻盲目群毆的閻粉,讓人感到老閻到頭來還是像孫悟空一個筋鬥十萬八千裏,還是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他不幸把自己塑造成了個小教主和偶像,那個他博文中最反對的形象。。。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6:31:05
...在他不幸英年早逝後,文學城甚至部分海外華人網站對他的歌功頌德甚至個人崇拜愈演愈烈,對此俺很是感慨。共產黨對老毛和當今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和神話,哪裏隻是黨派效應,實際上是中國嚴重等級精英文化使然。這是俺當時寫的一篇小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14/202011/37749.html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07:10:19
回複 'ahniu' 的評論 : Aren't we all "peasants" somehow and in some way?
ahniu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05:41:07
一個逝去的老農民思維的文化人。
石假裝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03:09:08
北美平民2015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3:29:33
他家人整理文集有結果嗎?
==================
我也常想這件事。
誠信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03:06:19
@busboy:
You are SO stupid.
友梨江莉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23:15:27
老閻的很多文章遠超中國的大腕,其發想、邏輯、觀察、文筆、思考,都令人受益匪淺。
可以不喜歡他、不認同他,但不得不承認,真是為文的大家。
我個人覺得,這些年來能與之媲美的作家實在不多,也就是王小波、王朔等人。
busboy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23:12:45
然而你說的那幾件有爭議並沒有定論的事,在你那裏直接用上“汙蔑誹謗”這樣的詞。在看過老閆這些事前後的人看來,你這種傷害,確實反映出你的道德水準偏低。
-------------------
誠信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8:57:53
文學城網友主體來自中國大陸, 由於毛主席統治方法的原因, 總體道德水準偏低。 即使在這個群體裏, 閻潤濤的個人道德水平也低於平均線, below average。
他有不少優點, 但誇讚他的品德, 距離事實太遙遠, 令人難以沉默。 比如, 他對剛離世的張首晟教授的汙蔑和侮辱, 對顏寧教授的極端惡性的,長期的,多方位的誹謗, 以及與網友爭論時,經常性的否認自己言論的說謊行為等。
評價一個人, 無論喜好, 盡量實事求是, 才不會對被傷害的人造成更多傷害。
遊海兒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20:51:03
豈言陵霜質,忽隨人事往。
一帖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9:43:01
本來是不想點開這博客的,因為老閻已去,任何有禮貌的人都不會在他身後非議什麽。所以紀念他的文字一定是讚譽,不會有什麽可讀的新意。意料之外的是讀完後覺得此博文很有可圈可點的獨到之處,就是理性和誠懇的開誠布公。中文網站有這樣風格的網友不多。
順便也追念一下老閻。
誠信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8:57:53
文學城網友主體來自中國大陸, 由於毛主席統治方法的原因, 總體道德水準偏低。 即使在這個群體裏, 閻潤濤的個人道德水平也低於平均線, below average。
他有不少優點, 但誇讚他的品德, 距離事實太遙遠, 令人難以沉默。 比如, 他對剛離世的張首晟教授的汙蔑和侮辱, 對顏寧教授的極端惡性的,長期的,多方位的誹謗, 以及與網友爭論時,經常性的否認自己言論的說謊行為等。
評價一個人, 無論喜好, 盡量實事求是, 才不會對被傷害的人造成更多傷害。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6:31:05
老閻在文學城很活躍,喜歡寫,也喜歡下結論。和他有交集的話題不多,所以相互接觸並不多。他似乎喜歡分析共產黨政府內部的窩裏鬥,對此俺不感興趣。在他不幸英年早逝後,文學城甚至部分海外華人網站對他的歌功頌德甚至個人崇拜愈演愈烈,對此俺很是感慨。共產黨對老毛和當今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和神話,哪裏隻是黨派效應,實際上是中國嚴重等級精英文化使然。這是俺當時寫的一篇小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14/202011/37749.html
goodmum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6:20:04
英年早逝走得太早,身邊沒有知音,知音全在遠方,無法近距離照顧這位天才
曉青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5:29:56
有時候不在於說他真的懂得多少,能說對多少,而是他這個人的真實,真誠和有修養。
先做成了他那樣的人,說話辦事,對人對事,分析問題也就有了根基。
尊重他人的人,他人也尊重你,不是高高在上的人,是一個平易近人的人。
還記得他參加我們的秀芳華活動,跟大家互動得特別多... ...
還沒發現第二人,就像園姐說的,還有誰能做到?
懷念閻先生!
天山冰雪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4:41:41
一個影響了很多人的人!
OnStrike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3:51:22
要是有老閻再開來分析一下時局就好了
北美平民2015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3:29:33
他家人整理文集有結果嗎?
清漪園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3:21:53
懷念老閻。首先他是一位誠懇熱心,坦坦蕩蕩的人,可以說是有求必應。我每次問他一個短短的問題,他都要回複一篇長長的文,熱誠之心每每令我感動。其次,老閻是文學城的一名知名寫手,他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至於大家夥兒同意不同意他那些時不時顯得有些執拗或腦洞大開的觀點,他不在乎。我也不在乎,誰還不能有些別人並不認同的想法呢。哪一天文學城不複存在了,老閻仍然會活在我們大家夥兒的心裏。除了老閻,還有誰能做得到?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2:33:28
回複 '阿留' 的評論
回複 '笑薇.' 的評論
嗯,我應該泡一大杯茶再去慢慢細細地讀讀。
誠信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2:24:56
文學城是智慧沙漠,很少見到智慧光芒, 多數時候讓人感到著急和無奈, 不得不把溫良暫時放一邊。
笑薇.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2:20:20
我說它把正史按照野史寫說的是寫作風格,把野史不加實證的當正史寫也是他的風格。仔細讀不難發現。
阿留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2:16:39
您講的閻先生有時文章過長,很有同感。這正是缺少直接證據的體現,所以要推個一路十三招,問題是如此一來,隻要其中一環有問題,整個結論就靠不住了。: )
“凡文,筆老則簡,意真則簡,辭切則簡,理當則簡”,感覺前三條老閻都不缺,最後一條到是有欠缺之處,因為“理當”是要以事實為依據的,不充分掌握和尊重史料,坐在書齋裏單憑推理,那就要事倍功半了。福爾摩斯那麽厲害,也得去實地取證的嘛。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2:06:29
回複 '笑薇.' 的評論 : 正史多是勝者的曆史。所以覺得“正”和“野”是相對的,野史不一定不正,正史也不一定都正,結合起來看看是比較好。
也喜歡老閻的文筆,隻是他的文章很長,常常要去喝點兒吃點兒再接著讀。感覺他寫起來是不是會很累? 他走的太早了。
阿留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2:08:59
很中肯的評價,每一條都非常讚同。潤濤先生的文章有鮮明的風格,也有真知灼見,但確實存在您說得這些弱點。尤其是,人性本來就既有理性也有感性的一麵,試圖用邏輯推理完全還原事實,而不是尊重實實在在的證據,這種想法容易在謬誤的路上越走越遠。試圖用n步推理代替直接證據的價值,可能也是他科研論文中的弱點之一吧,晚年的那次網爭表現得尤其突出。但總的來說,作為博主,他非常成功,也給大家帶來了獨到的視角,懷念老閻。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2:06:29
回複 '笑薇.' 的評論 : 正史多是勝者的曆史。所以覺得“正”和“野”是相對的,野史不一定不正,正史也不一定都正,結合起來看看是比較好。
也喜歡老閻的文筆,隻是他的文章很長,常常要去喝點兒吃點兒再接著讀。感覺他寫起來是不是會很累? 他走的太早了。
笑薇.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1:50:55
他的文章經受不住實證。他最拿手的是把野史寫成正史,把正史當成野史寫。他自己不提供實證依據,讀者也完全找不到實證的線索。他的文筆非常好!!
valore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1:12:29
老閻肯定知道事情不會是單一原因。他喜歡寫主要原因,把複雜的人文社會問題用幾個簡單的主線,規律來概括。這種思路給預測提供了可能性。印象比較深的是在民主社會,他對於群體人心的理解很精確,包括沉默的大多數。對於出現在公眾麵前的欺騙人物,一眼看穿,從不走眼。
Californian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0:59:12
老閻後期好像對老習還是有一定的期待,人總有走眼的時候。但老閻政治眼光敏銳,風趣幽默,治學嚴謹,待人真誠,高質文章頗多,的確是位受人尊敬的學者。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0:16:49
人無完人,都會有所缺陷的。我是在大家惋惜他的去世時才看到並開始讀他博文的,覺得除很有獨立思想見解和有哲理有意思的內容外,他還是一個非常誠實和誠懇的人,非常可惜。
一般人離開一個地方不久就會被忘記,他走了三年了,網友們還這麽惦記著,所以他就是那種 “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 的人吧。
也順讚一下博主的字,更喜歡第二張:鬆弛有力,賞心悅目。
car88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10:08:23
當年潤濤閻說川普無法連任,遭到文學城絕大多數人的反對,許多人還說老閻的頭腦不行了。後來老閻先去世了,而川普果然沒有連任。盡管不能連任有很多理由,但事實上確實是未能連任。從這事看出,老閻的確有兩把刷子,非常人能與之相比擬。
Firefox01 發表評論於
2023-12-02 09:50:48
”問題之三:老閻的文章太多的assumptions了。”
這恐怕是學理工、搞科研出身的人,看待社會問題時,不自覺的、出於習慣思維的一種潛意識的表現。先提出個assumption,然後再求證。不過,我對老閻的文章也是欣賞有加,感覺他是位受人尊敬的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