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洪都拉斯郵輪有感:華人該潤了!
洪都拉斯郵輪有感:華人該潤了!
2023-12-03 09:35:22
疫情以前快十年,在北美達到中產階級水平後,我家有個傳統,每年都要進行兩次以上的國外旅遊(美加和中國以外的)。隨著年齡漸長,以及要帶著老人遠行,郵輪成為出遊的首選。但疫情打亂這個安排,直到今年,才開始了三年來的第一次出國遊,選擇了我們沒去過的加勒比海西線,這次是選擇Norweigiean 的七日遊,途經洪都拉斯,布列茨(Belize),和墨西哥的兩個港口。
本來我邀夫妻倆都當醫生的兒子兒媳同遊,但兒子要攜妻子去阿拉伯和新加坡作“逃亡探路”。這讓我又好氣又好笑,兒大不由人,隻好隨他們去了!
兒子快兩年來,一直向我灌輸,在中美冷戰不可避免的背景下,作為在北美的華人精英,該做好逃亡的準備了,否則要麵臨二戰期間被剝奪財產,關押到集中營的日本人和猶太人一樣的下場。他還強調,那時不但美國的日本人被關押在亞利桑那,加拿大的日本人也被關在BC。盎格魯撒克遜五眼是一體的,呆在加拿大和美國沒有什麽不同。
最近電影“奧本海默”的上映,又給他的理論增加了素材。奧本海默是白人,猶太人,精英中的精英,隻是前女友是美國共產黨,就被迫害到那個程度。我們是亞洲人,前中國共產黨,隻混到中產階級,在新的麥卡錫主義到來時,必然會首當其衝。麥卡錫主義是人性,就像嫉妒和性衝動一樣,隻要條件合適就會出現。他舉了最近幾年華人科學家被迫害的情形,也舉了我申請TN簽證被美國邊境官審查,苛待的事。
往那兒跑呢?中國大陸,他是肯定不去的,連話都不讓講,有世界上最極端的電子監視係統,隻有走投無路的人,才會作這樣的選擇。最近新聞中,去年一年有25000個中國中產階級從南美通過艱險跋涉,逃到美國,加強了言論自由是人的第一需求這個理論。香港現在成了中國的附庸,當年張國燾連港英的香港都覺得不安全,華人如果現在到香港,那和到大陸有什麽區別?
他有兩個選擇,一是阿拉伯富油國,如沙特, 阿聯酋等。這些阿富,在醫療上仰仗美加,多倫多醫院裏一半的住院醫,實習護士都是他們自掏腰包派來的,有一年加拿大指責沙特侵犯人權,沙特威脅召回所有在加拿大的醫學培訓人員,多倫多的醫院頓時要關張,加拿大隻能屈服。多倫多的地鐵上經常有招募醫務人員赴阿服務的廣告,待遇極為豐厚,護士免稅十萬美元起,還提供免費食宿,醫生更不得了。因為不少前同事,都在當地當上了院長,兒子這次去要和他們勾兌勾兌,聯絡感情。
第二個就是新加坡。新加坡是個西化的華人社會,有西方的自由也有點中國的紀律,吐痰要打屁股,但罵領導,講黃段子絕對沒問題。在那兒,同時會講英語和中文的華人是最高階層,白人和猶太人是少數民族,印度人學會了拍華人的馬匹,是華人忠實的阿三走狗。如果顯地方小,出入自如的馬來西亞就是腹地,就如以前的香港人到深圳東莞一樣。在我兒子看來,新加坡可能是最好的避難地,如果美加搞排華排共,就該像愛因斯坦一樣早早逃離,而不是等著他們把你送入集中營!
雖然有點同意他的觀點,但總體上,覺得他是杞人憂天,現代社會,不至於變得那麽極端,畢竟社會是在進步的嘛!
但在郵輪上,卻感覺到,也許我兒子的判斷是對的。過了三年,發現郵輪上本來至少占一二成的華人遊客明顯減少,本來華人愛賭博,愛聚在一起鬥地主是有名的船上一景,現在已經不複。而且郵輪員工中,華人也絕無僅有。菜肴中,有標“korean food", "indian food", 偏偏對中國菜,隻標“Ascian food".
有位魔術演員,從他姓名的拚音(大陸和台灣使用不同的係統),以及介紹他的背景視頻中,他肯定是個中國大陸人,但他自稱是台灣人。這些都說明,中國不再是個受歡迎的標簽,也不是顧客的主流了。因此公司和個人都刻意去隱瞞中國背景。
不光是中國,在電梯裏,有幾位遊客互相說俄語(我學過俄語,絕對有把握是斯拉夫語),旁邊有個人好奇地問她們說的是什麽語,她們回答說是Dutch。 我以前的老板是荷蘭人,我也去過荷蘭,覺得荷蘭語聽上去是類似於德語的,有個像吐痰似的聲音,而沒有舌顫音,絕對不是她們正在說的語言。但也可以理解,她們也不可能是從俄國來的,應該是像我們一樣是美國的俄裔,為了避免歧視才這樣回答的。因此,以後我碰到人問我的國籍,就答加拿大人,說的話是台灣話,以免麻煩和敵意。
以前有個印象,好萊塢的電影中的敵人重來沒有中國,因為中國是好萊塢主要的市場之一。這次船上看到2022年拍的美國主旋律電影《Devotion》, 就是以中國為敵人的。描寫了朝鮮戰爭中一位黑人飛行員的故事,他駕駛著螺旋槳的飛機擊落了中國的噴氣式米格15,還炸了鴨綠江大橋。後來飛機迫降在樹林裏,但人卡在飛機裏出不來,另一位白人同事為了救他,也迫降了,最後還是沒救成,自己被直升機救走了。以後他和那位黑人都被授予勳章,得到了杜魯門的接見。從這裏看出,好萊塢也不在乎中國市場了,國家安全是高於一切的,美國商業部長在訓斥反對芯片製裁中國的美國芯片廠老板時就這麽說的!
從這些小事上,可以看出,人性中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歧視基因。美國和西方都把中國作為頭號敵人,英文媒體也和中國媒體一樣非常極端化,這這種輿論氛圍中,人們也必然會帶著有色眼鏡看人。一旦矛盾激化,發生熱戰或冷戰,那些在敵國心髒裏的另一陣營的人,必然沒什麽好果子吃,即使你實際上愛美國勝於中國也沒用。如果有機會,還是三十六擊,走為上了!
下麵上點洪都拉斯,這個世界中最貧窮的國家的照片。
洪都拉斯車牌
最好的風景
,
iask 發表評論於
2023-12-09 20:00:14
且不說那些一直人在美國卻不斷明裏暗裏詆毀自由社會的大外宣自幹五,在美國定居且入籍多年的華人,錢要定期往中國寄,S了非得中國埋。疫情三年沒回國像是要了他/她的命。完全是一群沒有認同感的族裔! 能說別人不待見你嗎?但即便如此,隻要不打熱戰,對華人的係統性歧視在當今世界是不可能的。
反過來說,對於那些念念不忘落葉歸根的家夥,中共對你的不信任和防範遠遠超過美國。而且那個人治社會沒有安全可言,連前總理都可以立即“心梗”,S 個不明不白。 如果我問你怕不怕回中國?估計你不會怕的,哪怕文革歸國前車之鑒遠比日裔集中營慘烈百倍。 所以,連在中國都生活過的我們,何懼之有?
iask 發表評論於
2023-12-09 19:44:11
valore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22:25:19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外國人買房有限製,奇怪嗎?隻針對中國護照的法案沒通過呀,抗議成功。如果覺得不公平,就要起來反對,實行憲法賦予你的權利,而不是做縮頭烏龜,逃跑。
提醒一句,知道為什麽那麽多人叫你大外宣呢?你的文章還在其次,因為不能寫的太直白。你的每一個評論最揭示你的本質。
===========================================================
這位說的太好了,深有同感, 尤其最後兩句
阿迪2000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19:13:34
最近新聞中,去年一年有25000個中國中產階級從南美通過艱險跋涉,逃到美國
--------------------------------------------------------------
可能有誤,多數達不到中產水平。我知道的人,很多是借高利貸走線去的,到了美國也不認真工作,甚至天天在網上發各種誤導信息,鼓動國內人走線,我懷疑他們能從中介那裏拿回扣。
阿迪2000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19:10:16
哈哈,支持老朱的文章。雖然觀點不很一致,但對老朱的風度很佩服。一個醫學方麵的專家,幹寫文章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應該鼓勵。而且,老朱明顯是認真的,下了功夫的。
我覺得,還是應該接觸一些不同的觀點。
對了,你來自二軍大,我也來自五角場的一所高校。
朱頭山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17:27:00
回複 'valore' 的評論 : 請不要在評論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類似侮辱性的言辭。請自重!
valore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16:39:23
刪我的評論好沒意思。評論可以刪掉,因果規律不是我的,客觀存在是刪不掉的。好自為之。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16:02:43
話再說回來,我們海外華人真有點兒“可憐”。在中國做事兒拿了中國綠卡和國籍的“歪果仁”如果想“潤”的話,可以比較容易地潤回到自己的祖國/第一故鄉;我們入了第二故鄉國籍的華人,如果真也想“潤”的話,就是不在乎也不需要說話的自由,能容易地潤回我們的第一故鄉嗎? 老了老了,還要連蒲公英花絮都不如地到處飄蕩嗎?
唉 。。。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14:56:41
對不起博主,加一個小故事給那些80年代不在北美的網友嗬:
我在加拿大讀書時,我(EE)的supervisor是個美國人,教書的同時也給DOD做研究項目拿銀子,其中一部分是用來養他的(博士碩士)學生。雖然幾個學生的研究方向互相都有一些相連關係,他給DOD報項目寫參加人員時絕對不能寫上我們中國學生的名字,不然會因為安全原因拿不到項目。這是1986年的我自己經曆的事情嗬。不過當時沒有往種族歧視上想,因為那時(現在大概也是吧)中國國防部也同樣不會讓外國人去參與工作的嗬。
再次謝謝博主。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14:17:45
支持朱博文章的基本觀點。 未雨綢繆在任何年代,任何地方都是有用的。 我特別理解博主的經曆讓他有高於一般人,特別是根本不接觸社會的人,的認識。 我親眼見證/了解了許多公司,從HR都不許在麵試時問對方的國籍, 到如今明文規定美國人優先。 涉及敏感區域的公司, 中國人想進入基本無望。 美國政府從歡迎中國人來美國投資, 到幾乎完全禁止。 同是華人, 我不明白為什麽有華人對此幸災樂禍。 就算你是台灣的華人, 當你被選中被推下地鐵軌道時, 人家才不會問你是哪兒的, 你的臉就是“原罪”。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14:05:15
"當潮流變了,不敏感的可能就突然變得很敏感。防止這種潮流要靠選民,但不是少數選民能決定的。". 非常同意這個觀點。 政治家, 特別是在重要位置的政治家的態度可能非常重要。
dakinglaile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13:10:07
忍不住多說一句:合法的遊行這個法其實是個變動的標準。即使英美法係講究個法不及過往,但翻舊賬這事是人人都有的毛病,當潮流變了,不敏感的可能就突然變得很敏感。防止這種潮流要靠選民,但不是少數選民能決定的。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08:41:39
回複 '朱頭山' 的評論 : 你誤解了。我隻是因為工科出身尊重事實,沒有任何“糾纏”的意願。
因為到目前為止你還沒有給出一個因為參與那次集會被加拿大政府驅逐的例子,所以對不起,我還是要說幾句。
我熱愛我的第二故鄉加拿大,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這裏不會把公開批評政府和參加和平遊行集會的老百姓送進監獄,或驅逐出境。如果你說的事情是真的,那我,作為一個加拿大公民,和你一樣有責任和權力去批評加拿大政府。但就事論事,你說的2008年華人渥太華示威事件使“人民大為震驚呼籲政府得管一管”和“中國留學生被驅逐"目前為止還是沒有事實根據。
我同意種族歧視過去和現在的存在,我自己也有被歧視的經曆。但不認為由移民和多個種族建立起來的,認識到曆史上的錯誤後提倡多元文化的加拿大會成為二戰時的德國,所以覺得你納粹和猶太人的比喻對加拿大並不恰當。
大家看法意見不同是很正常的。如果你不願意看到我的問題和看法,我不會再來打擾了嗬。謝謝!
朱頭山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07:39:49
回複 '最西邊的島上' 的評論 : 唐煒臻是那次活動的出資者,以後以欺詐被捕,他的辯詞中強調了是對他組織這次活動的報複,這件事在當時華人圈裏很知名https://news.sohu.com/20100107/n269430933.shtml。中國留學生被加拿大安全部門約談,驅逐,我在多大工作,。 西藏抗議活動的報道 https://sftcanada.wordpress.com/2008/03/22/protest-in-the-nations-capital-march-20-2008/ 掀起全球性的抗議和反抗議活動,有個王千源,記得嗎。 我也不想和你再糾纏了,你認為沒事就沒事吧,很多納粹手裏的猶太人也是這樣認為的。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04:57:09
回複 '朱頭山' 的評論 : "那次背景是有西藏人示威反華,大陸華人就和他們對抗,多倫多有個商人訂了很多車開到渥太華,我去了一次,至少有上千人,五星紅旗和國歌,愛國歌曲震耳欲聾。這樣的規模還連著去了很多天,據統計有上萬人。GlobalMail上有人評論非常震驚,呼籲政府得管一管。以後組織者都被調查,中國留學生被驅逐,那個商人最後被以欺詐的罪名抓起來了。"
================
今天早上有點兒時間,我去查了一下
1. 在“Globe&Mail”(我們是長期訂戶,可以查到2001年為止)的評論專欄裏沒有找到你說的對集會震驚呼籲政府管一管的評論。下麵是那裏兩個有關北京奧運評論的鏈接(一個在集會之前,一個在集會之後)
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opinion/olympic-clock-ticks-for-china/article1051152/
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opinion/revolution-from-below/article787543/
2. 我沒能找到任何有關那次集會的“組織者被調查,中國留學生被驅逐,那個商人被以欺詐抓起”的信息。這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加拿大,社交媒介上會有報道的。你能給出具體例子嗎?不用多給,隻給一個(可以查到的因為組織或參加集會被驅逐的)例子即可。
同意自從中國獨裁終身領袖執政以來,中加關係日趨惡化,不論是和加拿大保守黨政府還是和自由黨政府。但是如果沒有真實證據的話,不好用15年前的“道聽途說”做例子來討論現在的事情嗬。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04:08:06
我對美國有信心。 但是美國的排華法案是19世紀初期, 日裔集中營是20世紀中期。 中間美國發展了140多年呢。 當21世紀的美國總統再攻擊“ Chinese 病毒”時, 釋放的能量是巨大的。 紐約地鐵等車的中國女性就被推下站台了。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 上帝保佑美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3-12-06 03:25:05
為什麽有人就是胡攪蠻纏,不重視事實。 朱博又沒說大規模驅逐留學生。 這種事現在沒有發生, 但是已經不許很多專業的大陸人來了, 比驅逐還厲害。 德州也有提案不許接受大陸留學生。 從不許來買房到不許來上學, 這個趨勢是大家都看到的。 即使不能通過立法, 說明了民間的反華情緒是不斷增長的。 一些政客也迎合了這種情緒。
dakinglaile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21:21:40
我的理解是再現個日裔集中營那樣的可能性不大了,對北美文明發展到現在還是要有些信心。
但是,如果真的開始大範圍的種族排斥,主流可以有很多種民主的方法讓少數派‘安靜的走開’。 就像英國航母上把服務了幾十年的華裔洗衣工都遣散代之以其它願意幹這種底層工作的少數族裔,原因僅僅是因為華裔有可能在香港的親人又可能收到中共的脅迫就有可能替中共刺探機密。說真的,我看到這個新聞一開始是不信的,但確實是事實。
朱頭山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15:34:07
回複 'valore' 的評論 : 我是加拿大籍,在美國工作,有問題嘛?
valore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15:15:36
回複 '朱頭山' 的評論 : 瞎編啥呀。各報紙評論裏是會有種族歧視者,但從沒聽說因為種族歧視評論政府聽從而采取什麽驅逐中國留學生的行動。如果有人被驅逐,一定是違反相關法律,而不是參加了合法遊行集會。至於那麽缺錢花,編瞎話掙外快嗎?
valore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15:10:39
回複 '朱頭山' 的評論 : 你到底在加拿大還是美國?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11:50:17
回複 '朱頭山' 的評論 : 是聽說過西藏人示威的事兒,但不知道G&M的評論,也沒聽說過有留學生為此被驅逐,和商人為此被扣上欺詐罪的事兒。我(回頭)去查查看到底真相如何。
朱頭山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10:39:55
回複 '最西邊的島上' 的評論 : 那次背景是有西藏人示威反華,大陸華人就和他們對抗,多倫多有個商人訂了很多車開到渥太華,我去了一次,至少有上千人,五星紅旗和國歌,愛國歌曲震耳欲聾。這樣的規模還連著去了很多天,據統計有上萬人。GlobalMail上有人評論非常震驚,呼籲政府得管一管。以後組織者都被調查,中國留學生被驅逐,那個商人最後被以欺詐的罪名抓起來了。
朱頭山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10:31:20
回複 '工人' 的評論 :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5%B0%8D%E6%97%A5%E8%A3%94%E7%BE%8E%E5%9C%8B%E4%BA%BA%E7%9A%84%E5%9B%9A%E7%A6%81 集中營有很多地點,有在加州也有亞利桑那的,見鏈接。我在美國工作,不會回國的,因為我把言論自由當作第一需要,當然我也不恨中國。我老了,就算被關在集中營也無所謂,年輕人有他們的想法,也無可厚非。但種族仇恨,並不是一個新鮮事,我碰到過,也很當真。你沒碰到過,那很好,希望你永遠無恙!
工人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09:01:12
朱博主,現在加拿大沒事可做,博文也不得要點了。按照博主的背景,應該是回國為祖國效力的。可是現在反而把祖國說的那麽可怕。貴公子把曆史搞錯了,日裔美國人在二戰中被關是在加州,那個地方現在還可以參觀。而且30多年前美國早就賠償了那些人,我認識的一個日裔還告訴我,他拿到錢就去了las vegas 賭了一把。現在的時代更加是政治正確的時代,具體就不在這裏多說了。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06:58:02
實事求是地靜心而論,新冠之後是感覺到了更多的種族歧視。比如我自己在20年5月因新冠後遺症由救護車送急診時遭遇了救護員的不友好;去年出遊在法蘭克福機場登機排隊時回絕被加塞兒時,加塞兒的人指責我和身後幾個亞裔麵孔的人帶來了新冠病毒(even after the gentleman?behind?me said to the accuser: we are Canadians and we don't know what you are?talking about),直到我(白人)先生加入隊伍。
我覺得做種族歧視有種族仇恨的人從來都存在哪裏(全世界)都會有,新冠疫情的出現和中國政府對新冠起因調查的封鎖和有關宣傳更是火上添油。 我是會更注意小心保護自己,同時也對現任中國政府對疫情的處理,特別是在國內不做準備不負責任的大撒把非常不滿!
不知道神馬時候能再有北京奧運會時那樣的高興和自豪呢?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03:40:28
“疫情期間仇亞潮已經預演了一番,還有冷暴力,如不雇傭華人,不提拔重用華人。”, 特別同意朱博。 文城很多人已經早就不工作了, 或者長美國根本沒有什麽正經工作, 從留評就可以看出。 不能體會社會上的反華情緒到了什麽程度。 職場上一些歪果仁以前就不喜歡華人能幹, 負麵情緒都冒了出來。 我現在上班做地鐵, 都特別小心地貼牆站。 那個被推下軌道的華人女, 是台灣的。 她長了一張華人的臉就夠了。 真到了日裔集中營的情況, 誰會區分你。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03:29:58
不是對“外國人”買房有限製, 是對中國大陸人,就是特指你這樣的, 或者你的親朋好友的。 嗬嗬。 你怎麽知道我沒抗爭? 你口口聲聲地批評被歧視的人, 還抗爭呢。 建議去看看這篇文章 - 海外華人漢奸多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487/202310/28481.html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3-12-05 03:29:07
回複 'valore' 的評論 : 你的留言暴露了你呀。 沒理了就造謠誹謗給人潑髒水, 很像五毛噴子的手法。 嗬嗬嗬。
valore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22:25:19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外國人買房有限製,奇怪嗎?隻針對中國護照的法案沒通過呀,抗議成功。如果覺得不公平,就要起來反對,實行憲法賦予你的權利,而不是做縮頭烏龜,逃跑。
提醒一句,知道為什麽那麽多人叫你大外宣呢?你的文章還在其次,因為不能寫的太直白。你的每一個評論最揭示你的本質。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9:04:59
回複 '朱頭山' 的評論 : 哈哈。我在六四以後就不再相信也不再看“人民日報”和“China Daily”的報道了。
不過我剛去看了你發的網址上的報道,裏麵也沒有提到當地輿論和居民對此集會有震驚和反感嗬。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8:58:04
@最西邊的島上:對的,我們都有家人在大陸,最希望美加同中國的關係好。
現在老習控製了一切,而西方對他已經沒有信任了,老習又不會自我改變,暫時表一下姿態也是緩兵之計,正常的判斷是最壞的還遠沒有到來。
乘現在還沒有那麽壞,能回去就多回去看看親友吧!
朱頭山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8:50:56
回複 '最西邊的島上' 的評論 : https://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08-04/15/content_6616811.htm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8:41:14
回複 '老柏樹' 的評論 : 我是更希望中國有一個能
1.遵守"香港一國兩製五十年不變"的許諾
2.維持對台灣"和平統一、一國兩製"的提議
的領袖和政府啊,唉。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8:14:10
回複 '朱頭山' 的評論 : 我在渥太華生活和工作了近18年,在北京奧運會時也在那裏。我自己沒參加但聽說了當時的華人集會(主要是強調奧運會和政治無關,要求當時執政的加拿大保守黨政府尊重奧運和平精神不要參與抵製奧運)。 我並不記得聽到當地輿論和居民對此有震驚和反感,剛又去查了當時CTV的報道,也沒看見任何震驚之說嗬。 相反,那時周圍的人,不論華人還是白人,都喜歡和支持北京奧運的成功。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7:48:16
@最西邊的島上:同感,我們隻能自己做到最好,忠於新的國家。
但不少人說的新尼豪島事件,從這次老習訪美,在舊金山抗議的有被打的,確實能看出點端倪。
根據我的判斷,美國和西方現在是力爭讓中國不再有搗亂(如侵台)的實力。這麽一來,我們海外華人的利益跟中國的利益實際是衝突的。“既要又要”是很難的。
朱頭山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7:36:25
基辛格時出生在德國納粹時代的猶太人,家裏有13個親人被殺了,他跑得快,才有以後輝煌的人生。種族迫害是個全民活動,即使政府不行動,下麵也會自主行動。疫情期間仇亞潮已經預演了一番,還有冷暴力,如不雇傭華人,不提拔重用華人。按現在華人出國後更愛國的思維慣性,一旦中美衝突,在行動上和語言上幫助中國的肯定很多,現在城裏起碼也有一半,衝突後可能升到七成,出點什麽事的概率是99%,成為政府排華的借口或導火索。2008年奧運會前5萬華人齊聚渥太華示威,五星紅旗飄滿國會廣場,加政府和人民大為震驚,這裏成了中國了。這樣的事在戰爭期間也會發生,其後果是什麽,用屁股想想就知道!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6:55:41
回複 '老柏樹' 的評論 :
我覺得自己從第一故鄉來到第二故鄉時,像蒲公英的花一樣飄了很久才落地生根,所以不會也不能想象再拋離家庭從第二故鄉潤到第三或第四故鄉。希望各國政府領袖(不論是自命終身的還是投票選出的)能冷靜人道處理各種情況,不要戰爭要和平;也希望我們已經宣誓入了第二故鄉國籍的人不會參與任何當代"尼豪島事件",哪怕是假設的啊。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6:10:37
不知道具體如何做,這跟假設的當代尼豪島事件的慘烈程度有關,即使不是物理上的關,中國可以有健康碼行程碼,美國就搞不出來?
其實政府層麵的管控反而是好的,不會太激進。真正慘的是有團體針對華人使用暴力和槍支,而別的人(包括警察)視而不見---因為假設的當代尼豪島事件。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5:54:38
回複 '老柏樹' 的評論 : “如果再有類似尼豪島事件,那華人被關,或者被小群體暴力對待就是100%會發生的。”
剛去維基看了事件介紹,謝謝分享。
不過看了以後有個疑問:現在種族通婚的情況比那時要多得多,如果以後這種事情再發生的話,會對那些已經和美國加拿大(白)人結婚了的華人有什麽影響?對他們混血的孩子們又會有什麽影響?把全家都關起來?把父母關起來?還是隻把華人妻子或丈夫關起來? 感覺這是一個非常複雜和棘手的問題,要是真做起來要比二次大戰時難得多了,並不現實,更別說有(大家認為是處理錯了的)前車之鑒了嗬。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4:16:00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2:53:49
如果再有類似尼豪島事件,那華人被關,或者被小群體暴力對待就是100%會發生的。
---------------------------------------------------------------------------------
有可能發生,但是技術上有很大困難。即使他們有能力把香港台灣來的公民區別出去,僅關押中國大陸來的歸化公民和綠卡者及其後代,那也會有近三百萬人受牽連。在加拿大也有近一百萬人了。這個規模,已經達到二戰時期德國關押處置猶太人的程度。
我愛梔子花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4:13:44
去阿拉伯國家?那裏有嚴格的信仰,估計不信伊斯蘭教的人很難生存。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3:27:58
怎麽是迫害狂想呢? 美國現在很多州都不許中國人買房子,這本身就是很厲害的限製呀。 不許中國的留學生學一些專業。 都把你的種族區別對待了, 你還舔著臉誇呢。 再說是美國大法官說的日裔集中營事件, “你如果就此以為同樣的悲劇不會再次發生的話,那你就荒謬可笑了”。” 。 他也是迫害狂想症?
valore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3:06:26
這真的是有被迫害妄想症了。有些華人就這點出息,對未來除了恐懼還是恐懼,永遠沒有安全感,想著就是逃哪去。郵輪旅遊就好好享受,擔心這擔心那的,浪費了大好時光。都沒好好活過,還要擔心將來如何苟活。就如同疫情剛開始,一會跑這一會跑那。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2:58:05
所以對海外華人講,可能最應該祈禱的就是中國沒有機會和能力跟美國爭霸了。
首先要祈禱老習再執政23年!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2:53:49
如果再有類似尼豪島事件,那華人被關,或者被小群體暴力對待就是100%會發生的。
北美大篷車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2:04:56
回複 '老柏樹' 的評論 :
如果中美衝突,在美國領土上再次出現類似尼豪島事件是100%的必然。
-----------------------------------------------------------------------------
如果沒有這樣的事,現在絕無可能再出現關華人的事。如果中美衝突,在美國領土上再次出現類似尼豪島事件,關起來仍是大概率事件;即使不關起來,晚上有人對你家開幾槍是更大概率的事件。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1:49:44
老朱:你聽說過尼豪島事件嗎?
二戰美國把日本人關起來,首要的原因就是日裔的美國人竟然在美國領土上幫助失散的日軍並殺傷美國人。
如果沒有這樣的事,現在絕無可能再出現關華人的事。如果中美衝突,在美國領土上再次出現類似尼豪島事件,關起來仍是大概率事件;即使不關起來,晚上有人對你家開幾槍是更大概率的事件。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10:18:53
怎麽是嚇唬人? 2014年,在夏威夷大學,著名的保守大法官斯加利亞Scalia, 被學生問到這個Korematsu的案例,他是如此回答:
“Korematsu案絕對是判錯了,我認為我們高院在後來的案例中已經譴責了這個判例。不過,你如果就此以為同樣的悲劇不會再次發生的話,那你就荒謬可笑了”。
gushen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09:20:53
我也煩那些動不動用日裔進集中營來嚇唬人的。
---------------------------------------------
portfolio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03:50:11
還口口聲聲,精英精英的,連這些並不複雜的東西,都缺乏基本的判斷力。
退一步講,即使華裔被關進集中營,猶如當時的日裔,難道當今的中共國不是一個超級集中營?
回首前塵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07:18:53
回複老朱,所以俺支持並歡迎你給大夥兒做個榜樣,先潤岀去探探路,發現一個好地方讓大家潤。等那天你從一個新潤地發出一個新貼子,放幾個照片,包括那個老是批你的誠信在內的廣大網友,肯定給你樹大栂指點讚,老朱是一個說到做到的漢子,不隻是健盤俠而己:)弱弱的問一句,你不是去洪都拉斯探路的吧:)
朱頭山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07:09:00
回複 '回首前塵' 的評論 : 估計你也在美國,那些底層美國人想得沒那麽多,也輸不起,90年代反日時底特律有個華人被美國工人當日本人打死了,如果哪一天新排華風潮到來時,你再愛米國人家也不稀罕。未雨綢繆吧,即使你不在乎自己,也得在乎下一代。加拿大有位住院醫,就因為發表支持巴勒斯坦的言論,就被開除了,他的醫院是猶太人的。種族主義還是很厲害的。中國民間也在打漢奸,我發表一些親美的言論,就被同學群趕出去了,還被標上美國間諜,這種殺異類的行為是人性,無法改變的,明智點就是跑得快。胡適和張愛玲解放時還在大陸,張愛玲還寫過土改的小說,多虧跑得快,否則得像老舍一樣死無葬身之地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06:56:33
回複 '太愛北京了' 的評論 : 是啊。 我們在歐洲的公寓樓裏, 就有兩位去阿聯酉國家工作的醫生。 英國的醫生收入不是那麽高,經濟也不好,這些世代生活在英倫的白人就去中東撈金了。 :)
dong140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05:12:24
朱公子還挺有想法的。老朱文筆了不得,把一件悲情的事寫得很幽默
回首前塵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05:07:31
俄羅斯現在最缺軍醫,老朱帶兒子潤去俄羅斯為俄羅斯培養軍醫如何?不要去前方冒險,呆在後萬做軍校醫學老師就好:)
回首前塵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04:49:36
支持並歡迎老朱及兒子早日潤去某個國家,為祖國效力更好,為我輩樹立一個榜樣,從一個鍵盤俠成為一個化言語為行動的愛國者:)
portfolio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03:50:11
還口口聲聲,精英精英的,連這些並不複雜的東西,都缺乏基本的判斷力。
退一步講,即使華裔被關進集中營,猶如當時的日裔,難道當今的中共國不是一個超級集中營?
太愛北京了 發表評論於
2023-12-04 01:07:08
身邊有倆人去年就去阿聯酋發展了,不知道是否基於同樣原因,最近聽說歐洲有些人去阿拉伯國家了,薪水翻倍不止。我不敢說民主更加進步感覺反而倒退,您兒子的擔憂不見得是杞人憂天,基辛格博士的去世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結束,現在的政治家越來越少隻剩下荒腔走板隻顧黨爭的政客,世界不知要被他們帶到哪裏去?《論中國》我剛看到毛說《紅樓夢》要讀5遍,我也注意到基辛格對毛頗多溢美之詞。
豪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22:09:26
中美如果真的開戰,不知會有多少平民死亡,你隻不過蹲幾年牛棚有啥抱怨的呢?還是祈禱核大國之間不要發生戰爭吧。
菜籽花花黃了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9:53:14
我5月去了夏威夷郵輪,華人不要太多了呀
無塵2023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9:37:56
同意老朱的看法。民族矛盾是永遠存在的。
文學城中的網友的想法分為兩種。一種是要學會隱忍,對白人順從一些,以求得生存空間,為此也不斷的貶低中國人。另外一種是直接抗爭,直接抗爭可能導致更壞的結果。
如果對手也是中國人,第一種策略是對的。但對於白人而已,必須拿出自己的狠勁才可以。
gushen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9:26:41
希特勒是發生在民主被綁架,麥卡錫是60年前了。美國的民主應該比那個時代更成熟。個人相信局部可能再出現日裔集中營的事。再說,現在美國華裔的人數可是那時代日裔人數的十倍不止吧,集中營得建多大。何況台灣、香港等不同的背景的華人就夠老美劃分了。如果萬一還是發生了,找我賠償。開玩笑的。諒你也找不到我 :)
-----------------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8:55:45
雨中的春樹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8:40:50
能不能發生另說。但是從我的經曆來看,他們會想盡一切辦法做他們想做的事情的。即使明知道他們沒有理,也會找莫須有的罪名強加於你。大不了以後給你平反,基本上平凡會在所有當事人去世以後做。那是時候,平反又如何,反正他們達到目的了。昂撒人是典型的既要又要的一群人。很虛偽。
-----------------------------------------------------------------------------
部分同意你的看法。別把現在這個“民主社會”看的太好了。它們輸不起的時候,一樣會成為法西斯。況且,希特勒也是通過“民主選舉”的程序,由大多數德國民眾選出來的。同樣的還有,五十年代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約瑟夫·雷蒙德·麥卡錫也是通過選票上台的。這就是“民主社會”。
yshen05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9:20:15
共產黨會想盡一切辦法做他們想做的事情的。即使明知道他們沒有理,也會找莫須有的罪名強加於你。大不了以後給你平反,基本上平反會在所有當事人去世以後做。那是時候,平反又如何,反正他們達到目的了。他們是典型的既要又要的一群人。很虛偽。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8:55:45
雨中的春樹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8:40:50
能不能發生另說。但是從我的經曆來看,他們會想盡一切辦法做他們想做的事情的。即使明知道他們沒有理,也會找莫須有的罪名強加於你。大不了以後給你平反,基本上平凡會在所有當事人去世以後做。那是時候,平反又如何,反正他們達到目的了。昂撒人是典型的既要又要的一群人。很虛偽。
-----------------------------------------------------------------------------
部分同意你的看法。別把現在這個“民主社會”看的太好了。它們輸不起的時候,一樣會成為法西斯。況且,希特勒也是通過“民主選舉”的程序,由大多數德國民眾選出來的。同樣的還有,五十年代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約瑟夫·雷蒙德·麥卡錫也是通過選票上台的。這就是“民主社會”。
雨中的春樹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8:40:50
能不能發生另說。但是從我的經曆來看,他們會想盡一切辦法做他們想做的事情的。即使明知道他們沒有理,也會找莫須有的罪名強加於你。大不了以後給你平反,基本上平凡會在所有當事人去世以後做。那是時候,平反又如何,反正他們達到目的了。昂撒人是典型的既要又要的一群人。很虛偽。
===============================================================================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6:43:33
老朱多慮了。美國加拿大都意識到,二戰時期對日裔歸化公民的集體監禁和剝奪是錯誤的。兩國已經對受害的日裔公民給予平反和經濟賠償了。盡管賠償金額遠不及當年日裔公民的損失那麽大,但在法律上已經承認這種做法是非法和錯誤的。我個人感覺,同樣的錯誤不會再發生兩次。但是如果我感覺錯了,也請各位華裔將來不要找我要賠償。
安然0203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8:35:50
郵輪上沒有那多說普通話的人不是很正常嗎?
強國崛起前不都那樣嗎?
至於好壞,見仁見智。。。
小棒棒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7:58:57
遊輪上沒有中國人有很多原因吧,一個是簽證有困難,二是三年疫情,少部分國人發大財,很多人破產了,也就沒有那麽多錢出國遊了。看中國,現在大城市街道上也很少有外國人,因為申請簽證程序太複雜,需要的材料特別多,有別的選擇,就不糟這份罪一樣,中國人也選擇一些簽證不需要那麽麻煩的地方去玩。現在中國人個人都不可以去台灣旅行,所以如果去台灣,也很難碰到大陸人。
不過你的擔心也不無道理,以前沒想過,看了你的文章,學習了。
清漪園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7:43:58
哈哈,這路數完全符合俺家老太太時在世時對俺的諄諄教導:“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的反駁是:我就活今天。
桃花潭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7:27:39
就看美國政府對待華裔科學家的事情就知道這件事依然會發生
3227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7:05:22
laozhu應該讓兒子學習北方老大哥的不怕死的精神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6:46:17
曌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4:47:2
艾森豪維爾好像是德裔。
---------------------------------------------------------
有一大堆愚蠢粉絲的川普,也是德裔。
老天真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6:43:33
老朱多慮了。美國加拿大都意識到,二戰時期對日裔歸化公民的集體監禁和剝奪是錯誤的。兩國已經對受害的日裔公民給予平反和經濟賠償了。盡管賠償金額遠不及當年日裔公民的損失那麽大,但在法律上已經承認這種做法是非法和錯誤的。我個人感覺,同樣的錯誤不會再發生兩次。但是如果我感覺錯了,也請各位華裔將來不要找我要賠償。
ahniu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5:16:29
支持中華民國偉大複興
曌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4:47:21
看電影U571, 美軍潛艇上的一個士兵是德裔, 出發之前他懇求他的上司指揮官, 不要把他是德裔的這件事告訴戰友們, 因為他害怕會被戰友們歧視。
—————-
艾森豪維爾好像是德裔。
randomspot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4:43:55
看電影U571, 美軍潛艇上的一個士兵是德裔, 出發之前他懇求他的上司指揮官, 不要把他是德裔的這件事告訴戰友們, 因為他害怕會被戰友們歧視。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3:43:49
【荷蘭語聽上去是類似於德語的,有個像吐痰似的聲音】
與其說是“吐”痰的聲音,更準確地說,是“從喉嚨裏清痰”的聲音。
梵高,荷蘭人念“梵霍霍”。
royalflush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3:32:27
支持你家跑路
3227 發表評論於
2023-12-03 13:15:31
跑啥呀。看看當年洛杉磯暴亂時的韓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