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老教授應該被解雇嗎?
老教授應該被解雇嗎?
2022-10-08 14:06:23
一人一故事,一夢一人生
全部原創,轉載敬請注明來源
這個星期《紐約時報》的一則新聞“ 一石激起千層浪 ”。 紐約大學解雇了有機化學教授梅特蘭 瓊斯( Maitland Jones) ,因為他教的350名學生中,有82名聯名寫信,抱怨他的課太難。據說那門課,許多學生不及格,或勉強通過,不少學生怕影響平均成績,紛紛退課。
這些學生還抱怨說瓊斯教授用一種“居高臨下”的口氣跟他們說話,同時也不為學生提供“額外加分”的機會 。
這樣的抱怨對我們這代學生,尤其是在中國受過教育的學生來說,顯得荒謬。記得我讀博的時候,有門必修課是統計學,一個學年上完。 因那所大學一個學年有三個學期(Quarter System), 所以必須修完統計學A、B、C。同學告訴我,能修完這門課的,隻占學生的三分之一,害得我還沒修課已經提心吊膽 。
上課第一天,統計學教授倒是沒有居高臨下,而是笑嘻嘻地對我們說 ,“ 我知道不少文科學生怕數字,但是隻要你們學過代數和微積分,應該能把這門課拿下 。”這時候 ,他又問 :“ 在座的 有沒有人沒學過代數 ?”我舉起手 ,唯一的一個。他看了我一眼,又問 :“ 有沒有人沒學過微積分 ?”這次不錯 ,連我在內,有三個人舉手。教授建議道 :“ 這門課不適合你們,最好補一下代數和微積分,再來上課 。”
接下來,他對全班同學說 :“ 這門課有不少內容要學,所以我講課的進度是這樣的,隻要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學生懂了,我就開始講新內容 。”
我剛念完小學,文革來了,後來在中學呆了一年半,每天學小紅書,開批判會和鬥爭會,加上頻繁的學工學農, 什麽知識都沒學就“ 初中畢業”了 。上高中的年齡,我在農村插隊,對數理化是一竅不通。
然而,不是無知無畏嗎?所以我就很“厚顏無知”地去央求教授,讓我先把這門課注冊上,假如實在跟不上,我一定退課(withdraw )。 虧得教授大人開恩,我才混了進去 。
每次上完課,都是一頭霧水,英文單詞可以背,可是那些概念搞不清。好在那本課本上有許多公式,管它三七二十一,每次做作業,看個大概,似懂非懂找個公式去套套,就這樣依樣畫葫蘆,居然混過了第一學期,得了讀博時唯一的B+。
這個分數曾讓我耿耿於懷了一陣,但是同學勸我,不要太死板了,這門課開始的時候有40多名學生,第一學期結束就隻剩下了不到30,能硬著頭皮留下來就不錯了。在後來的兩個學期,我靠著這種死辦法,繼續賴在班上,第二學期得了A-,第三學期終於拿到了A,那會兒,這門課隻剩下了11名學生。
那是三十多年前,我的同學假如退課了,亞裔同學往往找內因,責怪自己太笨,基礎不好,老美同學常常找外因,推說其他課程或研究太忙。但是從未有人提議要去控告教授,即便有人提出來了,恐怕大家會以為他是神經病。
之所以插進這段往事,是因為統計學是讀博的必修課, 也是能否繼續讀博的“ 守門人”。 這門課起到一定篩選的作用,對統計學一竅不通的,難以開展有深度的研究,可能不適合繼續讀博。因此, 這是一門“ 賭注”很高的課 。
紐約大學的有機化學課,對那些希望學醫的學生, 也是“ 賭注”極高的課 ,倘若通不過或成績太差,可能失去進入醫學院的機會。因此,有人認為,這是學生控告瓊斯教授的一個原因。
瓊斯教授據說專業知識豐富,他曾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出版過《有機化學》的大學教科書。2007年退休後,便在紐約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合同是一年一簽的。瓊斯教授已經84歲了,可以想象,他一定是喜歡教書,才會退休後又教了15年。
寫信的學生並未要求解聘瓊斯教授,但是紐約大學收到學生的抱怨信後,決定解聘瓊斯教授,校方的解釋是,瓊斯教授的學生評語不好,部分學生抱怨他對學生居高臨下,不屑一顧,評分缺乏透明度。
凡是當過大學老師的都知道,師生關係與世界上其他人際關係一樣,老師給學生不及格,學生自然也不會給老師好評。倘若老師缺乏人際溝通的技巧,自然也會激化師生矛盾。
多位紐約大學的化學教授寫信給校方,他們擔心此案會影響教師的學術自由和經過多年驗證的教學實踐 。
我在美國高校工作了近40年,覺得這件事的原因挺多,反映了社會變遷對高等教育的影響。還是從我自己的經曆說起,1983年我受聘於美國一所大學的暑校,在此之前,我在上海一所大學執教六年。雖然暑校短短9周,卻讓我認識到,美國的師生關係是相當平等的,不像國內,學生必須聽老師的。而且美國學生特別愛說話提問,從小習慣了跟老師平等對話,積極互動。因此,老師除了傳授知識,應該具備跟學生溝通的能力。如果一味照本宣讀,哪怕學識淵博,也不一定能讓學生滿意。
那個暑校還讓我發現, 美國教育走的是“ 平民路線”。 八十年代初的中國, 能進入大學的都可以算是“ 精英”, 都是在“ 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中 ,僥幸衝過獨木橋的寥寥幾個。 我在國內的學生雖然也有比較“ 木訥”、 “ 遲鈍”的 ,但能衝過獨木橋的,至少有努力學習的良好習慣。
暑校學生,雖說多數是在校大學生,卻也有一些在職人員、無業人員和退休人員,隻要感興趣,念完了高中,有能力支付學費,想來就來。也就是說,除了藤校名校,不少大學入學的門檻不高。這反映出美國高等教育資源豐富 ,“ 供求關係”相對寬鬆 ,教育機會一多,就不需要走獨木橋了,條條大路通大學。
我是在研究生院任教,學生的教育背景上下差落很大,有藤校畢業的(如耶魯、普林斯頓、布朗等 ), 有社區大學後轉公立大學畢業的,有小型私立大學畢業的,還有許多國際學生 。
在中國教書的時候, 由於“ 嚴師”是美德 ,我也努力逼著學生去追求完美,因此得到學生好評。這一套在美國根本行不通,因為這裏的標準就是多元化的, 學生不一定能做到我信奉的“ 最好”, 即比較傳統的精英式教育,但是可以做到他們能做到的最好,這對他們來說,或許更有意義。
猜想這位瓊斯教授,畢竟是從普林斯頓退休的, 一定是習慣了跟“ 精英學生“ 打交道,而紐約大學的學生或許無法達到瓊斯教授心目中的精英標準。
這牽涉到一個大學教育理念的問題。有些大學特意設置了一些高難課程,以此來篩選、淘汰部分學生。我覺得有些自然科學專業,特別是人命關天的醫學院,的確需要高標準。就像我去看病,事先會看看醫生的教育背景和住院醫生經曆。假若醫生來自一個不知何方的醫學院(我們小鎮會有些外國醫學院畢業的來行醫), 自然就會打個問號。而一旦醫生畢業於知名的醫學院,便放心不少,因為潛意識裏,還是信任這些醫學院的高標準 。
回過來說瓊斯教授的有機化學課,這門課可以說是紐約大學維持高標準的守門人,學生的挑戰反映了學生及學生家長日益增強的“權利感” (entitlement)。這種權力感跟大學近年來的商業化有關。
不少大學的主要經費來源是學費。前一二十年,當為數眾多的嬰兒潮子女X代(1965-1980)和千禧代(1981-1996)到了進入大學的年齡,各大學不愁生源,財源滾滾。可是近年來,不少大學麵臨招生不足的挑戰。越來越多的大學為了生存,把學生視為“顧客”,並沿用了“顧客就是上帝”的商業行規,大學教育演變成了“客服”。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生覺得隻要自己付了學費,就應該獲得學位。而如果一些“客服人員”不知好歹,給顧客低分,讓他們難以畢業,那就去投訴客服。
當然從家長的角度來看,紐約大學一年的學費近5萬5美元,四年下來是20多萬,這對多數家庭來說,都是一筆巨大的投資,誰願意白白損失20萬?當教育不再是單純的學知識學技能,而成了一種投資,通不過瓊斯教授課程的學生,心焦如焚、怨氣十足也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有些紐約大學的學生家長反對校方的決定,認為校方對學生過於寬容。有家長說: 支付教育費用給知名大學時,我們期待優秀的教授在智力上挑戰學生,讓學生能超越自己的“舒適圈 ”(comfort zone), 這樣有利於他們成長 。
瓊斯教授可能沒想到,他84歲上突然成了熱點人物,紐約大學解聘他引發了人們對美國高等教育的思索和討論。
雨中的春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5 20:14:19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有道理。既要讓學生認真學,讓學生有所得,脫離舒適區。還要讓學生沒覺得被為難。做老師的確實要用些心思在教學上。
================================================================================
海風隨意吹 2022-10-10 22:28:04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雨中的春樹' 的評論 :
春樹說得也有道理,無論老師還是學生,都有比較極端的。某些教授太自我中心,不顧及學生的需求和實際情況,肯定影響教學效果。雖然有時候,逼著學生有一點“不舒服”,也是挑戰他們的智力、對付壓力、和處事的能力,但是這個度需要掌握好,過度是物極必反。謝謝春樹留言。
雨中的春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2 19:22:43
回複 '華府采菊人' 的評論 :
不管大學本科什麽專業的,恐怕都要考MCAT吧。MCAT應該包括物理化學生物什麽的吧。分數低了醫學院不會錄取吧。管它什麽專業,隻要MCAT考夠分數了,物理化學生物什麽的應該學得不會差吧。就算醫學院是混進去的,沒兩把刷子就能混畢業?
進哈佛醫學院的確實是牛中牛,當然有本錢看不起鴨鴨汙。問題是你看不起的沒資格進醫學院,你看得起的才能進醫學院,那夠資格才能進醫學院的話,醫學院是不是就該黃鋪了?市麵上是不是也沒幾個醫生了?大家是不是一輩子都等不到一個醫生啦?大家要是互相難為的話,信不信我出份中學物理卷子,能讓物理諾獎獲得者不及格。
================================================================================
華府采菊人 2022-10-09 14:48:14
美國的醫學院學生, 鬼才知道他或她的大學本科是什麽專業, 為求GPA高, 選個王二麻子專業, 當然還是得修夠“pre-med"的課程,有機化學就是其中之一,但是, 學得怎樣就有貓膩了。
我退休前的老板,普林斯頓本科學的是物理化學, 畢業獲福布萊特獎學金去法國一年, 回來進哈佛醫學院,他很瞧不起那些本科鴨鴨汙專業的醫生。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0 22:28:04
回複 '雨中的春樹' 的評論 : 春樹說得也有道理,無論老師還是學生,都有比較極端的。某些教授太自我中心,不顧及學生的需求和實際情況,肯定影響教學效果。雖然有時候,逼著學生有一點“不舒服”,也是挑戰他們的智力、對付壓力、和處事的能力,但是這個度需要掌握好,過度是物極必反。謝謝春樹留言。
雨中的春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0 19:45:09
看來留下評論的朋友做教授的不少,都希望不能降低要求。作為在這裏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發現這裏的教授太隨心所欲了。這裏教授的教學水平方差比國內教授的大得多。感覺國內教授大都中規中矩,不太出格。這邊教授出格得太多。鬆的是太鬆了。變態的是太變態(有的真不能用嚴格這樣的詞)了,恨不得學生用所有的時間學他們的課。其實花時間每門課都能學好,但是一兩門課太花時間的話,別的課怎麽辦?他們太沉浸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了。太以自己為中心了。一門課你tmd教了幾十年了,當然你覺得那個東西一講就懂,一學就會。就算你當時可能學的不難,但是幾十年下來就算同樣的課也比幾十年前進化不少。自己不覺得,還以為是要求嚴格。但是實際上是真的在裝大尾巴狼。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0 10:12:16
回複 '麥姐' 的評論 : 麥子言之有理,讚同。新周快樂!
麥姐 發表評論於
2022-10-10 00:37:21
課程是不是難,不應該學生說了算,學校應該對老師的課程內容有個委員會來評測吧。如果紐約大學直接根據學生的投訴就開除老師,確實太輕率了。謝謝海風姐好文分享,祝新周愉快!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5:38:37
回複 '華府采菊人' 的評論 : 謝謝華府臨帖。病人都是碰運氣,運氣好,遇到好醫生。遇到鴨烏蛋,自認倒黴。現在的向下看齊,是滋生鴨烏蛋的溫床。星期天快樂!
華府采菊人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4:48:14
美國的醫學院學生, 鬼才知道他或她的大學本科是什麽專業, 為求GPA高, 選個王二麻子專業, 當然還是得修夠“pre-med"的課程,有機化學就是其中之一,但是, 學得怎樣就有貓膩了。
我退休前的老板,普林斯頓本科學的是物理化學, 畢業獲福布萊特獎學金去法國一年, 回來進哈佛醫學院,他很瞧不起那些本科鴨鴨汙專業的醫生。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4:39:19
回複 '全球戰略' 的評論 : 全球的問題提得好,報道說老教授是在八月接到Dean的通知,"terminate his contract"。八月還未開學,可能就是讓他下個學年別來了。後來有篇報道裏說,合同是一年一簽的。因此也有可能所謂的“終止合同”就是不續簽了。你說得對,對於Adjuncts, 學生評語不好,一般都不續簽了。謝謝來訪留言。
全球戰略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4:29:11
請問:是學期當中(1)一個學期沒完“解聘”(terminate)還是(2)下一學期/學年不續簽(此公好像是adjunct, part-time在紐大無tenure)?大學的大問題我基本同意你的看法。但要問答你的問題:作為資深前係主任,也處理過一些學生反映,我認為若是(1),那校方是不對的,一個學期之內,老師如何教/對付學生,這是學術自由,不容幹涉。但若是(2),我支持校方,管理層一般不喜歡這類high maintenance faculty members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0:59:54
回複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評論 : 蘑菇好!英國也這樣啊?大學現在處於不尷不尬的局麵,為了賺錢需要吸引、留住學生,但是因為學生魚龍混雜,要留住“魚”,就不得不降低要求。教育商業化的後果。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0:56:32
回複 '岸沚汀蘭' 的評論 : 謝謝蘭蘭,我跟你差不多,成績根據test, project/term paper, homework, attendance 來決定,這樣學生有幾次機會可以彌補不足。這位瓊斯教授看似adjunct professor, 估計是雇來教大課的。由於合同一年一簽,校方解聘非常容易。不料被《紐約時報》報道,引起太多人的關注,NYU可能正叫苦不迭呢:)星期天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0:45:35
回複 'goingplace' 的評論 : 謝謝來訪,你的留言提到了很重要的問題,根據學生的評語去判斷一個老師的能力肯定是片麵的,就像讓病人去判斷醫生,倘若病人得了不治之症,醫生無法治愈他,這就是不好的醫生嗎?或者病人的小病本來就能自愈,碰巧看了醫生,這醫生就醫術高明了嗎?老師的教學質量應該從多個方麵去考量,而不是單看學生給了幾顆星。
星期天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0:37:59
回複 '寒一凡' 的評論 : 一凡一語中的,向下看齊可以暫時取悅差生,但是後患無窮啊。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0:35:33
回複 '杜鵑盛開' 的評論 : 哈哈哈,杜鵑的例子很形象,美國文化好像是有了問題就怪別人,傳統的中國文化是不管有沒有問題都怪自己。兩種文化都有點極端哦?星期天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0:32:34
回複 'dancing_今宵' 的評論 : 謝謝留言。您這句是一針見血:“現在的大學又想掙錢又想立牌坊,有幾個校長在乎教育質量?”
校長的職責都是去找錢,招聘校長的標準是有沒有搞到錢的能力。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0:28:57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謝謝丹黎。做老師雖然要堅持一定的標準,但也不能太死板,需要來點兒“因材施教”。普遍的看法是,師生都有點問題,但是最大的問題是校方處理不當。不過老頭84歲了,說不定校方正找機會擺脫他呢。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0:23:52
現在學生成績影響學生滿意度,又直接間接影響大學排名,所以搞得教授不敢challenge學生,實在是可悲。不知道背景,不過這麽大年紀的教授,完全可以“勸退”啊,怎麽會直接開除,如果沒其他原因,這校方管理水平太差了吧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0:09:41
回複 'Firefox01' 的評論 : 謝謝火狐來訪。學生爭分數看來是不分國籍,不分族裔的哈:)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10:05:08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菲兒好,估計這84歲的老教授跟學生有代溝,應該提高溝通技巧。一般人都覺得紐約大學管理層的決策不太合適,這才把自己推到風口浪尖。本來NYU名氣還不錯,現在被這幫學生毀譽了。:)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9:59:06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二郎好!本來普及教育是好事,但是有些人天生不喜歡讀書,朽木不可雕,現在卻是逼著老師去雕,大學老師教到朽木,也是一包怨氣。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9:49:29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蔥蔥好,這裏的教育是要讓孩子有自信,有良好的自我感覺,什麽都是very good,很差是 not bad. 所以考試不及格太傷害他們脆弱的小心髒了:)。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9:45:57
回複 'momo_sharon' 的評論 : 墨墨好,可能在日本還比較尊重教師吧。所幸在美國這種隨便控告老師的學生還是少數。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9:37:37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謝謝沉香美言,其實我一點也不牛。有些人能幹,可以跨越行業做各種各樣的事,我是恰巧入了教師這行,然後就一直幹下去了,庸庸碌碌轉眼過了大半輩子。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9:34:25
回複 '水星98' 的評論 : 水星兄好,早些認識你這位統計學專家就好了,可以向你請教,我是一頭霧水,蒙混過關,不堪回首的無知無畏:)星期天快樂!
岸沚汀蘭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7:46:16
通過他們跟校方談判。
岸沚汀蘭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7:45:18
@ 牟山雁,我們學校有"Faculty Union",他們代表教授們向校方問詢此類問題,一般要求漲工資也是通過他們。
岸沚汀蘭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7:31:08
感覺係主任排課不無問題,讓84歲的教授教這種大課,難免不出意外。另外,82/350不及格和不滿意的比率確實有點高。
教under比較難的的課,我一般是三個考試70%,attendance10%,homework 20%。7周前考一次,不行的基本都drop了,留下來的隻要努力學習,給機會做extra projects 加分,即使大家總體考試分數低,給個curve。也許Arts and Science的課程和我們商學院不一樣,但無論怎樣,這開除教授的理由欠妥。
goingplace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6:37:32
讚好文!我知道有個rate my professor的網站,有個教英語的教授,評分很高,實際上她不好好教課,但給學生好分數,她的課總是很滿,成了係裏其他教授的競爭強手。。。不過這種事早晚會被發現,後來據說她被學校開除了。
寒一凡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6:32:18
覺得紐約大學開了一個不好的頭,對社會秩序、嚴謹的科學以及世界的發展都是傷害。海風周末愉快!
杜鵑盛開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6:25:12
教授的溝通方式可能有問題,但是學校解雇教授的做法有待商榷。我記得讀書時,每次考完試,總是先看哪裏錯了,而坐在旁邊的美國同學考的不好的話,根本不去看錯了哪裏,而是一個勁的罵,stupid teacher, stupid question, stupid test. 我真的很吃驚。後來我兒子讀書後,如果考的不好,也喜歡抱怨老師:)
海風好文,周末快樂!
dancing_今宵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6:24:24
現在的大學又想掙錢又想立牌坊,有幾個校長在乎教育質量?
說世風日下也好逆向淘汰也好,人隻是時代的一粒沙。
老教授太認真就輸了,跟不上時代的步伐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6:24:19
這是一個好題目啊。 “猜想這位瓊斯教授,畢竟是從普林斯頓退休的,一定是習慣了跟“精英學生“打交道,而紐約大學的學生或許無法達到瓊斯教授心目中的精英標準。 ”, 確實是這樣, 教授應該及時調整評分標準, 還有增加課外輔導時間。 讚一個聰明的海風! 太棒啦。
Firefox01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6:01:47
統計學對華人學生也是難度較大。學習統計課時,一位華女同學的期末考試成績沒有達到她自己的目標,非要纏著教授找出評判錯誤,給她加分,那個場麵讓在場的人都感到尷尬。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5:32:18
海風姐好文,也注意到了這個大新聞。紐約大學算是所不錯的私立大學,不是大眾化的社區學校,學生質量應該不會太差。估計學生們傾向簡單容易的課程是個問題,但這個老教授沒能有效地與這學生們溝通可能也是個問題。現在的大學生和80-90年代的可是非常的不同。。。。
diaoerlang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5:27:49
政治正確玩過火,顛覆了許多原本視為理所當然的常態,結果是把自己也給繞了進去遭遇反噬出不來,教育界如此,社會其它方方麵麵不也如此。
花似鹿蔥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5:04:14
海風就是牛!這邊學生大概自幼悠閑慣了,隻有東亞學生、尤其中日韓普遍刻苦
momo_sharon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4:12:34
學生與教師太平等也是問題,學生一有不滿意就可以炒老師魷魚。尊師愛教還是必須的。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0:54:25
我看標題就知道海風姐寫的是這位教授,我昨天也看到了這個新聞。海風姐太厲害了,做教授了40年,敬佩敬佩!有機化學的確很難學,比較燒腦的學科,我在醫學院讀書的時候這門課能及格就算不錯了。在美國當教授不容易,學生很喜歡問問題,我的閨蜜在醫學院做教授,她說講課不難,內容天天講、年年講,難的是要清晰地解答學生的問題,還有講課的時候不要太死板,要用一些幽默風趣的語言和舉例讓學生在愉快中學習:)
瓊斯教授的案例的確給美國高校教育提出了新的問題。海風教授周末愉快!
水星98 發表評論於
2022-10-09 00:11:13
海風真是牛啊,在研究生院裏麵任教了那麽多年,佩服佩服!我當年教了6年高等數學,包括微積分,教了6年統計學。我好些學生跟我說,聽了不少其他老師的統計學課,雲裏霧裏,隻有聽我的才算真正聽懂了。我開始聽到時還挺高興,後來聽多了就無所謂了。海風周末愉快!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2:25:54
回複 '牟山雁' 的評論 : 牟教授說得對,私校尤其如此,公校說不定還有個工會,有些保護教師權利的條文,教授的日子稍微好過些。
牟山雁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2:18:24
這裏麵還有一個話語權的問題。教授是打工的,校領導才是老板。不少學校的教授連全體教師的工資占全校總支出的比例都無權知道。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34:50
回複 '魯冰花' 的評論 : 跟花花同感,我也覺得這麽老了,不如輕鬆一點,回家玩玩也比跟這些小屁孩打交道開心。周末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33:17
回複 '笑薇.' 的評論 : 笑薇的問題問得好!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30:55
回複 'ahniu' 的評論 : 哈哈,魚龍混珠,便於笨的渾水摸魚嗎?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27:51
回複 '雪狗2014' 的評論 : 雪狗好,你說得一針見血:“大部份留一代上課都聽不太懂都烤A呢。美國學生太矯情”。
的確如此,自我都是大大滴。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25:39
回複 'fonsony' 的評論 : 謝謝來訪留言。很慚愧啊,我從來不知道微積分是什麽。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24:13
回複 '水沫' 的評論 : 沫沫好,高校老師普遍認為,這件事的責任在校方,太簡單粗暴,讓NYU丟臉。周末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21:36
回複 'cowwoman' 的評論 : “但願人人都能守住心裏那片淨土,被開除,被辭退,被下崗也許在當下社會從某個方向看,不是負麵的稱謂,雖敗猶榮。”
很喜歡這段話!做人做事都應該有底線。
魯冰花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18:37
好問題,好思考,不過這位教授那麽高齡了還在教學第一線也蠻辛苦的,硬幣的另一麵是好事,是該輕鬆享福了,嗬嗬。:)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15:32
回複 '內務府' 的評論 : 謝謝內務府來訪留言,周末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15:03
回複 '黑貝王妃' 的評論 : 王妃好!跟你同感,責任感快成“甲骨文”了。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13:38
回複 '艾唱' 的評論 : 艾唱總結到位。我也覺得瓊斯教授與其跟這些搞不清的小屁孩在一起,不如回家享受退休生活:)周末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11:49
回複 '梧桐之丘' 的評論 : 梧桐好,我還有90歲才退休的同事,背都彎成六七十度了,說話非常慢,斷斷續續,其實這樣對學生也不公平,每天要適應“曾祖父”的節奏。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08:17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跟新林同感,沒有這樣的“守門人”,便給庸醫昏醫開了方便之門,後患無窮啊。謝謝留言,周末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05:13
回複 '綠珊瑚' 的評論 : 珊瑚好!是不是老了也有老了的好處?等這些不及格的學生當上醫生,我們可能已經不需要他們的服務了:)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02:32
回複 '波城冬日' 的評論 : 哈哈,波城高見,自甘墮落的就讓他們墮落去吧:)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20:01:19
回複 '喬寧' 的評論 : 喬寧好,師生的期望不一致。有終身製的要炒魷魚不容易,正巧遇到這位一年一續的客座教授,校方趕緊炒了。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9:59:05
回複 'PeonyInJuly' 的評論 : 七月一語中的,Grade inflation 太普遍了,推薦信也同樣,水分太多了。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9:49:22
回複 '平等性' 的評論 : 跟平等兄同感,僅僅憑學生評語來判斷老師的教學,並決定是否續聘,很容易出現決策偏差。可惜一些管理人員現在都怕學生鬧事,不但為了錢,也為了不要犯“政治錯誤”。
周末快樂!
笑薇.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9:28:22
有誰願意讓一個連有有機化學這麽基礎知識都沒有的醫生給你治病?是不是飛行員 也應該降低標準,把幾百人的生命放在less qualified 的人的手裏?一個金錢驅動的社會。這位院長應該找不合格的醫生給他治病。
ahniu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9:06:50
應該開兩門一樣的課。一個難,一個易。
雪狗2014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8:59:35
大部份留一代 上課都聽不太懂都烤A呢。美國學生太矯情
雪狗2014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8:56:20
都是premed 學生搞的吧。
fonsony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8:35:01
什麼是微積分?現在屁都不知曉。
fonsony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8:34:10
高中後後期,微積分稍為提出過。
水沫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8:24:33
海風好文!不管怎樣,學生和老師的EXPECTATION不同,應該互相交流調整,校方至少要試圖幫助解決矛盾才是,在我看來,解雇老師的做法非常不妥~~
cowwoman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8:12:44
看了這篇文章對海風老師佩服極了。我覺得海風老師並沒有說自己的觀點,但把整個教育係統說的明明白白的。很了不起的總結和觀察。
我沒有老師這水平,但是我自己看了海風老師的,冒昧下個結論吧,我覺得這教授理論和理想上不該被開除。
現在社會越來越複雜了,各種利益糾纏不清,最後就是有人被冤枉,被犧牲。但願人人都能守住心裏那片淨土,被開除,被辭退,被下崗也許在當下社會從某個方向看,不是負麵的稱謂,雖敗猶榮。
內務府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7:41:52
好文大讚。好在幾句話就點出了最根本的問題。
黑貝王妃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7:20:29
如今年輕人都是這樣,窮怪政府不給錢,懶怪教授課太難,反正都不是自己的問題,社會買單!
話說回來84歲也該退了,回家寫書吧!
艾唱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7:16:41
現在的老師也是難當也要智商情商都高。現在的年輕人也是厲害不喜歡就聯名把老師弄下來,我們那時可不敢呢。不過這個老師退了也行:)該回家enjoy life了呢。謝謝海風分享好文,海風老師周末愉快 !
梧桐之丘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6:55:35
我的同學今年70,還打算再幹兩年。。他說自己隻要不主動退,就可以幹。記得90年那會兒,教授80多了,走步拖地,還幹。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6:54:31
那些請願的學生說 Jones 的有機化學課太難。
而 Jones 自己說,全班隻有30%的學生上課,答疑時間空無一人,考試越來越容易,分數越來越低。
一些現任醫生說,有機化學難是有道理的,就是要把那些不適合當醫生的人擋住。
綠珊瑚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6:47:37
美國大學鼓勵向下看齊的結果弊病已經顯露,許多公司的實驗室研究人員,例如搞有機合成,小分子藥物合成的大部分是移民了。
波城冬日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6:10:29
解雇吧,NYU化學係排名跟著往下挪, 哈哈, 問好海風!
喬寧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6:03:35
常常聽到美國大學裏有些古怪的教授,學生的日子不好過。但很少聽到因此丟了終生教職的。
海風好文,謝謝分享。
PeonyInJuly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6:00:23
海風姐 好文! 相信這位教授的不少同事心裏暗暗地感謝他高標準把關。如今的時代grade inflation 太厲害,很多教授降低標準,或者隨便提供extra credit 機會,讓很多高校的學位含金量下滑。 這位化學教授這樣因為無欲所以無畏地堅守底線。作為普通消費者(可能需要就醫),我也非常感謝這位教授。
平等性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5:49:25
好文章,好思考!俺也是教書的,可能有些偏見,不過我還是覺得每一個教職人員都有自己的職業操守,如果不經過仔細調查,僅憑一些學生單方麵的指責就倉促做出解聘的決定,不是很公允。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5:39:11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弄弄好,這裏一定也有代溝的問題,老教授可能也看不上這些不用功的學生。可惜美國大學生的質量是越來越差,老頭應該明白過來,學會跟“差生”交流:)周末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5:35:07
回複 '笑薇.' 的評論 : 問好笑薇,還有人說,降低標準是必須的,這樣才能讓更多少族裔的學生成為醫生。學生質量不好是普遍現象,大學鼓勵向下看齊,希望不僅僅是為了廣開財源。
笑薇.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5:24:46
回複無法弄, 教授說,學生應該看video,回答不出顯然是沒有學習。 讀過有機化學的都知道,真不是什麽難以理解的內容。答案在video裏。 很可能是,院長想逼教授退休而采取的行動。
無法弄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5:17:54
這個教授肯定平時跟學生交流不夠,習慣自己的方式。學校的目的是教學生知識,讓他們掌握所需的技能,考試題就該在這樣的範圍內,出幾個高難度題在於選拔人才,激勵學生。如果沒有得到大多數學生的響應,說明教的還不夠,至少該改變教學方法。老同誌有這個問題,不容易改變自己的狀態,隻好別人改變他了:)
笑薇.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4:55:15
降低教學質量的事普遍存在,采取改變課程內容或者取消比較challenge 的課程也比比皆是。今天的學生的思維與聽報告長大的一代很不同,舉個例子,教練在黑板上畫圖講解戰術,運動員聽得一頭霧水,隻有在看立體的錄影時才明白。改變教學方法是必要的,但是降低質量不應該。可偏偏後者到處都是。美國大學的廣泛地傳播著“我在教13年級” 的流行語。有機化學不難,但是需要花時間。是醫生必需具有的基礎知識。有時學習沒有捷徑。當想到這些人將來是掌握病人生命的醫生,你無法原諒他們可以不知道。
這件事中還有一個細節,院長在解雇教授時說過,讓學生和家長高興很重要一類的話。金錢驅動著整個美國社會,高教體係早已成為經濟領域中的一個不能縮小的一部分。
感謝分享!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08 14:23:34
抱歉,剛發就上了首頁,有一些錯別字和分行的錯誤還沒有改正。請大家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