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中美在台海必有一戰?

打印 (被閱讀 次)

要說這個話我自己在2-3年前都不會相信,因為那個時候我們被灌輸的是中美永遠會“鬥而不破”。那麽什麽是我們人民和平的守護神呢?說來也奇怪,既不是美軍強大的軍力,也不是中國會甘願台灣獨立,或者是台灣為了和平而委曲求全。拯救我們的是,中共貪官在西方的銀行賬號,和裸官老婆情婦子女在西方的奢華生活。

這個邏輯是這樣的,如果真地到了局勢緊張的那一天,美國隻要輕輕把繩索拉緊,透露一下把貪官的銀行賬號曝光,或者流露出把裸官親屬禮送出境的意思,中共高層自然就會軟下來,那麽大家當然就馬照跑舞照跳。

但是這兩年局勢的發展不是這樣的。比如香港國安法強力推出,美國固然製裁了一大票中央和香港的官員,但是起到的作用沒有大家希望的那樣大,政策該怎樣還是怎樣, 新疆也是那樣。而且中共還有底氣反製,製裁了以彭培奧為代表的一票美國前官員,和歐洲議會的一些在新疆問題上立場強烈的歐洲政客。而且這些製裁並非沒有作用,比如彭培奧現在年薪八萬,比很多文學城網友都少, 和他的資深議員,中情局長,國務卿的簡曆完全不相稱嘛,這肯定也是他自己所不滿意的。這是因為被中國一製裁,所有有意聘請他出任董事會的大公司就都縮頭了。雖然他還可以選總統,但是在川普的陰影之下可能性幾乎為零蛋。

經過這幾年的風波,貿易戰也打了,種族滅絕也宣布了,China Virus也叫的山響了,前任和現任的高管也製裁了,連任正非的親生女兒都綁架了,就差中國把伊萬卡也綁架了,還能再說中美“鬥而不破”嗎?也隻有火星人才能說出口了。

同樣的錯誤也犯在對烏克蘭局勢的判斷上,戰事打響,西方的製裁機器開動,普京的國外銀行賬號應該被凍結了,而且俄國的大財閥們被製的更慘,連豪華遊艇都在地中海被攔截沒收了,但是在經曆的初始的挫折之後,俄軍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控製了烏東,戰前的目標基本都快實現了。愛好和平的人心裏急得好似鬆鼠抓撓,為何製裁普京的個人資產對他影響不大,難道普京如此廉潔奉公?

所以說個人製裁靠不住,海外存款靠不住,豪華遊艇靠不住,裸官情婦靠不住,貪官子女留學靠不住,如果要判斷兩個大國的戰略意圖和局勢走向,也許隻能從曆史和現實中經驗教訓中領悟了。

最大的現實教訓就是普京的侵烏之戰。

戰前我也判斷打不起來,根據有這麽幾條俄國的不利因素:

1. 俄國的整體實力和影響力在下降,它的GDP和意大利差不多,雖然人口比意大利多,領土更大到沒邊。

2. 烏克蘭是歐洲第一麵積大國,人口4千萬,哥薩克人有驍勇善戰的傳統,絕不是一個容易啃的骨頭。

3. 烏克蘭已經法理獨立了30年了,正經八百的聯合國會員,得到全體國際社會的承認,也包含俄羅斯。貿然用兵會遭到前所未有額製裁(事實證明也正是如此)。

但是普京居然還就是硬打了!

所以說一個全球性強權在它的核心利益受到威脅的時候,其所可能做出的反應,真的不是可以用沙盤推演和邏輯判斷所能預測的。

那麽現在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走向是很清楚了。民進黨當然是不承認92共識的,所以兩岸的政治互動在6年前就全停了,但是民進黨除了在島內教育上堅持去中國化外,並沒有什麽特別強烈的急獨措施比如改國號改憲法。大陸也在軍事上沒有什麽特別的針對動作,上一次的台海危機還是在25年前。

這一次真正有動作的,並且讓中國高層逐漸絕望的,是美國。

共和黨就不用說了,一旦掌握了總統權必然會逐漸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獨立地位,造成中美建交的基礎消失。單說民主黨:

1. 拜登多次聲明要武力保護台灣,雖然後來被自己的外交人員降溫;

2. 國務院在不久前的網站上悄悄地把承認一個中國的聲明給刪除了,雖然在一個星期後再次恢複,但是也可見國務院內部對這個中美關係的基礎有多麽大的爭議。

3. 就是佩羅西的訪台,完全的官方的架勢,這是府院集權於一黨的情況下的第一次議長出訪。就拿25前金裏奇的出訪看,當時美方可以把它解釋成他和克林頓不和,故意在外交上出噪音。而且當年的金裏奇是首先訪問了北京,和江澤民麵都麵做了一定的承諾,然後才旋風般防台三個小時。所以說佩羅西此舉的確是打破了先例。

4.最後,也是最大膽的,就是參議院兩黨現在正在聯手醞釀一個法案,把台灣升級為“非北約的美國主要盟國”,這個就厲害了,不但帶有官方承認的意思,而是納入了軍事聯盟。

那麽習能做得到比普京更加高風亮節,為了世界和平而忍下去嗎?我們再對用台灣對比一下烏克蘭問題的幾勝幾敗:

1. 和俄國不同,中國是新興,雖然尚未成型的超級大國,整體實力和影響力在上升,GDP占美國一半了,是俄羅斯的10倍。

2. 烏克蘭很大,難啃,台灣雖小,但是憑借海峽也是難啃,但是在中國的家門口,離廈門100英裏,離美國7000英裏,美國要援台,勞師以襲遠,非所聞也

3. 和烏克蘭的合法地位不同,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絕大多數國家都不承認台灣的獨立地位。也就是說中國對台灣的主張,在國際法上遠遠強於俄國對烏克蘭的主張,如果普京咽不下烏克蘭進入北約的惡氣,那麽中國高層能咽下台灣獨立而成為美國軍事網一環節的惡氣嗎?

更何況,讓普京耿耿於懷的那個北約不會向東擴展“一寸”的所謂承諾,僅僅是戈爾巴喬夫和美國國務卿貝克口頭的交流,沒有留下任何成文的東西。但是美國在建交的時候對中國的承諾就不同了,有白紙黑字的聯合公報,明文認可台灣屬於中國,美國不挑戰這個問題。那麽現在要挑戰了,是不是應該做一個公開的說明?

還有卡特建交時的表態: Taiwan is part of China.  這個是紅口白牙的承諾,如果硬凸美國政府一切都沒有變,這個很難圓回來。

兩岸關係的法理狀況,李登輝在就職典禮中有一個準確的總結:

所有的跡象都在指向一個非和平的解決方案。 這裏既有曆史的大勢,也有個人的特質。對挺俄者說,普京是大智大勇,對挺烏人來說,普京是大奸大惡。那麽為了避免戰爭,我們希望習既不是大智大勇也非大奸大惡,當一個認慫的主兒是最好的。

世界和平需要某一個人來認慫。比如,60年代的古巴導彈危機,肯尼迪對赫魯曉夫說你不從台灣撤核武器我就上核,赫魯曉夫認慫了,撤退了事,一場箭在弦上的核衝突避免了,人類得到了拯救。但是這個認慫對赫禿子也有影響,他因為認慫而被國內的對手小覷了,很快就被政變拿下。

但是我們無法預測習的特質。隻好從曆史上看。從曆史上看台灣的戰爭不多,不好哪來做借鑒。但是朝鮮半島是個好參照物,1950年,朝鮮請求毛出兵,毛就出兵了。如果說毛有雄才大略或者是個亂世狂人而不好推廣的話。讓時光倒退50年,日本入侵朝鮮,朝鮮請求清朝出兵,慈禧就出兵了,然後是甲午戰爭,台灣割讓,日俄戰爭,清朝倒台,朝鮮淪為日本殖民地。但是慈禧也畢竟是個狠角色,有沒有更加平庸的領導做對比呢?那麽再倒退300年,日本入侵朝鮮,朝鮮請求大明出兵,當時的大明主政的是三十年不上朝的萬曆皇帝,但是中國也出兵了。

朝鮮僅僅是中國屬國,中國尚且如此。那麽對向來屬於中國的台灣,而且台灣的割讓是中國的屈辱史,麵對台灣強烈的獨立意識和美國從原有立場的倒退,中國會如何? 大趨勢是很明顯的。

李登輝在就職典禮中預言“21世紀,我們中國人必定有足夠的政治智慧,實現國家的和平統一”,看來是過於樂觀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這個帖子很有意思。 等幾年再來看。 我真心希望中台間不開火,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三年內戰,中國人死得還不夠,血流得還不多嗎?
busboy 發表評論於
烏東戰前就是俄羅斯裔為主的被親俄派控製的地區。這是戰前的目標,得有多傻?

-------------------
俄軍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控製了烏東,戰前的目標基本都快實現了。
藍天白雲915LQB 發表評論於
中國人總說我們不過是帶口音,印度人比我們口音還重呢!其實,我們這不是口音,是錯誤,所以,人家聽不懂,印度人才是口音,口音是有規律的,音調,音調,音不重要,調才重要,中國英語,音對,調不對,印度英語音不對,調對,老外能聽懂,人家才是對的。
futufutu 發表評論於
首先,你必須在生活條件上獲勝,其次你必須在精神生活中獲勝。 在這個過程中,生活在兩邊的人都有很大的改善。
futufutu 發表評論於
同意。 為人心而戰更好。 我們都能從中受益,每個人都過上更好的生活。 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戰爭的目的。 雙贏可能真的意味著雙方都贏了兩次。
futufutu 發表評論於
同意。 為人心而戰更好。 我們都能從中受益,每個人都過上更好的生活。
------------------------------------------
三聖鄉隱士 發表評論於 2022-08-09 05:54:00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2-08-08 06:39:55
回複 '三聖鄉隱士' 的評論 : 隱士啊,戰爭沒贏家。 爭輸贏是本身就是愚蠢的。
===================================
誰喜歡戰爭啊?我是認為既然中美一戰不能回避,那就打唄。
tiantian321 發表評論於
瞎說
陌上美國 發表評論於
明顯作者也知道這是英文假新聞,截圖連source的出處都不敢露出來。恐怕還是外宣花個小錢在某個英文平台登這個假新聞
“彭培奧現在年薪八萬,比很多文學城網友都少, 和他的資深議員,中情局長,國務卿的簡曆完全不相稱嘛,這肯定也是他自己所不滿意的。這是因為被中國一製裁,所有有意聘請他出任董事會的大公司就都縮頭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當年台灣不也吵著攻占大陸嘛。。。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美國繼續推進, 台灣配合。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都希望和平。 但如果美國繼續推進,就懸了。 再說既然美國承認一個中國,且是PRC, 那也不算“入侵”吧。
lazyfarmer 發表評論於
隻能希望將來看到的新聞是台灣回歸祖國而不是中國入侵台灣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金門戰役是因為中方那時完全沒有艦艇機動船, 也沒有注意到潮汐變化,在退潮的情況下木船上不去。 後麵的部隊上不了島, 給了對方反撲的時間。
tifish 發表評論於
美國對阿富汗,還有俄羅斯、中國和巴基斯坦提供陸路通道,後勤足夠。
要支援台灣,若是台島局部戰爭,會有很大後勤困難。
而且軍民混雜,施展不開。除非共軍腦子瓦特,登島行動拖延,添油戰術後續不繼(金門之戰)。
若是全麵戰爭,那是世界秩序崩盤,代價巨大。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取決於仗怎麽個打法。 台灣目前的防禦方針是堅持24個小時, 美國第七艦隊可以從日本趕到。 美國國防部去年有過一係列的“war game”, 沒有一次能打贏。 但是從美國全國來說, 軍力應該強於中國。 想到連網都可能趕上戰爭, 太悲催。。。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回複 '三聖鄉隱士' 的評論 : 謝謝你的回複, 夠爺們。 讚你。如果打,不是隻有非輸即贏的局麵哦。 戰爭可能延續10年或更多年,像阿富汗。 美國一撤出, 一夜回到解放前。。。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因為大陸和美國都堅持“一個中國”, 那隻能是PRC了, 所以ROC就不用了。 台灣學者如果參加國際合作的研究項目,都隻能是代表“Taiwan”,這個20年多年前, 我做研究生時就如此了。 前兩年台灣護照也改版了, 國名的地方標注“台灣”, ROC 縮到角落, 像個注釋。
清涼山下 發表評論於
統一要麵對的殘酷的現實:

1, 兩蔣時期,台灣依美反共,但最起碼還算有個自主政府。可惜現在的或以後的台灣政府,無論藍綠都隻是個提線木偶, 成了卡在大陸喉中的刺。

2, 兩蔣時期的台灣人民絕大多數認同祖國是中國,即使他們指的是中華民國。 而現在台灣30幾歲以下人, 60% 多認同美日, 30%幾認同台灣,幾乎無人認同中國。 過去台灣學者國際期刊發文國籍署明ROC, 現在幾乎都是Taiwan。

3, 和平統一需要雙方出現有意願和勇氣政治家, 可惜肯定的是台灣一方目前和不遠的將來不會有這樣的藍綠政治家。

盡早解決台灣問題,是檢驗領導人智慧的一大難題。
三聖鄉隱士 發表評論於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2-08-08 06:39:55
回複 '三聖鄉隱士' 的評論 : 隱士啊,戰爭沒贏家。 爭輸贏是本身就是愚蠢的。
===================================
誰喜歡戰爭啊?我是認為既然中美一戰不能回避,那就打唄。戰爭就是掙輸贏的。不應該那麽畏手畏腳,你越是瞻前顧後,越是引來更多的挑釁。我支持中美打一次,打了後大家自然消停。如果中國輸,中國回去積蓄力量,消停幾十年。如果美國輸,會承認中國的地區霸主地位,也消停了。如果兩敗俱傷,那麽大家都消停了。我同意博主的觀點:中美兩國很多根本性的矛盾,需要通過激烈的方式釋放。
jw2009 發表評論於
美國和中國非常可能會在台灣發生戰爭,但卻不是為了台灣。。
美國認為中國企圖改變美國主導的世界次序,中國也的確在這樣做,而且越來越自信能推翻美國主導的世界次序。美國更認為,這場在全世界傳播的病毒很可能是故意的,它實際上是對美國和西方發動的不對稱戰爭。。因此美國認為決鬥不可避免,如果不可避免,提早發生對美國更有利。。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但是如今時代變了,國人富起來了,打打嘴炮還行,真打仗,叫別人上可以,自己是不會上陣的” - 富起來了就打嘴炮還行? 那台灣和美國的人都比中國富很多。 美國2戰後一直在打仗 - 韓戰、越戰、兩伊、阿富汗,其間還有很多小的、涉及別國的武力、暗殺事件等。 不過確實美國打仗的結果。。。
bl20120 發表評論於
如果美國不同意台灣獨立,台灣就不敢獨立,大陸就不會打,如果美國同意台灣獨立而且直接介入戰爭,台灣也隻有打,大陸也也隻有打,關鍵在於美國。
亞特蘭蒂斯 發表評論於
中國人雜食,食肉動物的凶悍還是有的。但被異族統治太久,作為類信仰的儒道釋都不具有進攻性。廟堂主儒,民間偏佛,士大夫嗜道。
台灣人不管是被洗腦還是自我感覺好,民間跟大陸徹底離心離德了。
西方主流就是罪文化,先去犯罪,然後由信仰去平衡。這是他們的藝術作品中大量充斥三觀不正的原因。
從文化傳統來看,美國肯定是要打仗的。中國則未必。
打仗這事純粹是美國拖中國下水。
會不會打,關鍵看民進黨。
大陸沒有選擇,一旦宣稱獨立,肯定打。這是中國民意支撐的。
美國不會為台灣打。可能會放出日本這個狼狗。
tifish 發表評論於
大陸打台灣,美來援與大陸對打,兩敗俱傷,漁翁得利(如同二戰後英國降級),雙方硬著陸。
大陸打台灣,美不來援,損失信用,一勝一敗。
大陸和統台灣,美賣台,棋手各得其所,共贏。
當然如果覺得美國現在還無比強大,適合用兵,會有不同看法。
反正美國的政治,表演多於實幹,希望有足夠的政治、經濟和軍事信用可以消耗。
Firefox01 發表評論於
Same coin, and two sides of it.
共-產-黨 發表評論於
早打早好!
無法弄 發表評論於
現在一開戰就影響全世界。如果都有大國責任感,不計前嫌,握手言和,世界將是什麽樣?大躍進啊!人人祥和。
Californian 發表評論於
cng 發表評論於 2022-08-08 10:18:56
我是不大相信這些哪個民族吃肉哪個民族吃草這樣的無法客觀界定的因素的。中國曆史上打仗不少,但是最近40年沒怎麽打仗,主要是鄧的一心一意搞經濟深入了人心。

但是從習的不惜經濟代價搞清零來看,他並不是唯經濟的馬首是瞻的。未來有巨大的未知數。
-----------------------------------------------------------------------------------------------

嘿嘿,看起來習幹一行毀一行,但大家往往忽略了習的一個長處: 特別懂得權力的運作。不惜經濟代價搞清零,把十億人民通過高科技手段捏的牢牢滴。回放看他過去所有不可理喻的行為,你會豁然開朗-顯然權力才是其考量。打不打台灣,對其權力的影響才是主要問題。



cng 發表評論於
you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Tsai admin and most of their followers hate ROC to their core (arguably more than PRC which is largely a performance for the West) because that name is associated with China and written in constitution which they cannot change at this point. This is also why mainland and taiwan is losing common ground. many commeners are correct to point out Xi may not capable enough to re-unifiy taiwan with China's current power, a better deal for him is to stablize the tendency of taiwan slipping into permanent independence. otherwise why did Xi and Ma sign deals? Not because Xi was so delusional that he think Ma will re-unify with PRC, it is just because they see Ma as a stablizing factor.

It is not what Taiwan does that will trigger the unthinkable, it is what the US will do.
wuweisanren 發表評論於
Your conclusion is right, but your thinking is full of PRC's brainwashing.
The US declaration on China mean one "China", not PRC. It can also be interpreted as either PRC or ROC, they can be candidate for the one China. There's never such thing as US recognize PRC as the sole "China" in the context of Taiwan.
Most Chinese in PRC never understand this because the CCP intentionally didn't want them to know.
If one side(of course only PRC can do it) is trying to use force to change the current status, the US-Taiwan act will enable US to protect Taiwan.
If PRC attacks Taiwan(ROC), it's very similar to Korean War. US and other allies will definitely depend Taiwan. If they could protect South Korea that has land border with the North, it's going to be a much easier job for them to defend Taiwan island as the large amy of PRC will have little to do with it unless they can land on Taiwan in millions, which is impossible. Also it's similar to UK defending London during WWII. It will be pure Air and Navy war, it will happen after Xi takes 3rd term and that's the time he'll be forming new Axis with Russia,Iran and North Korea.
Xi will be defeated ultimately and China will take it's final toll before transforming into a modern society.
The result of the war will be the true independence of Taiwan, Hongkong, Xinjiang, Tibet, possibly part of inner Mongolia, even Fujian, Guangdong/Hainan.
It will be the hope for the billion+ slaves living on this land in the past a few thousand years.
Let's hope for the best.
回首前塵 發表評論於
中國還真是食草的民族。曆史上確實打仗不少,基本上被野蠻的少數民族壓著打,總共不到一百萬人的蒙古與滿清也征服了上億人的漢族。中國軍隊在朝鮮戰場上打的不錯,那代人吃苦耐勞,長年累月的打仗。但是如今時代變了,國人富起來了,打打嘴炮還行,真打仗,叫別人上可以,自己是不會上陣的
Bukanuirusu 發表評論於
美中打一仗最好!
cng 發表評論於
我是不大相信這些哪個民族吃肉哪個民族吃草這樣的無法客觀界定的因素的。中國曆史上打仗不少,但是最近40年沒怎麽打仗,主要是鄧的一心一意搞經濟深入了人心。

但是從習的不惜經濟代價搞清零來看,他並不是唯經濟的馬首是瞻的。未來有巨大的未知數。
cng 發表評論於
卡特做出那樣的承諾,有他的曆史條件:為了聯合中國同抗蘇聯。現在當然形式變了,蘇聯解體了,那麽是不是要改變這個承諾,為了對抗中國而廢掉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現在情況好像又變回去了,俄國再次成為西方重大威脅。那麽美國應該是兩線作戰?還是和普京媾和, 專門對付中國? 專門對付中國有好處,因為隻需動用空軍和海軍不必陸戰,而且中國的報複性核武庫比俄國小太多了。

我承認作為一個國家而言,有權利在40年後根據具體情況修改條約和承諾。但是應該把這個決定放在桌麵上,告知人民,同時預測可能的後果,比如中國會退卻還是中國會宣戰,這樣人民可以做出理智的,平衡了利益與豐縣的決定,而不是被誤導什麽都沒有改變。
邊走邊看66 發表評論於
中國和俄國民族性不同,一個像食草動物,一個食肉動物,前者攻擊性要差很多,屬於兔子急了才會咬人那種,大陸不被逼急了不會輕易動手,打打嘴炮麵子不能輸。 佩奶奶這次匹夫之勇去激怒大陸不知會給台灣帶來什麽樣的影響。 台灣人看到香港前車之鑒哪裏會有歸屬之心。 可憐台灣隻是個棋子,願台灣領導人能有大智慧,懂得遊刃於大國之間,保住自己的一片自由安定祥和之淨土,不要像烏克蘭那樣烽火連城。
viBravo5 發表評論於
中美打不起來,說中美要打起來其實是恫嚇台灣的一個手段。
武勝 發表評論於
把台灣納入盟國?拜登不會簽的,他連佩洛西訪台都不讚同。共和黨當政也不會掀桌子。
cng 發表評論於
開羅宣言:

日本自中國人所竊取的所有領土,比如滿洲、台灣及澎湖群島,應該歸還給中華民國;

我三大盟國稔知朝鮮人民所受之奴隸待遇,決定在相當時期,使朝鮮自由與獨立。
cng 發表評論於
老毛1936年說中國應該支持朝鮮和台灣從日本的殖民統治下獨立出來,這被很多人當成了毛澤東支持台獨。其實因為當時日本還占領著中國東三省,大陸自身難保,當時談神馬收回台灣顯得太不合時宜,退而求其次,讓台灣獨立於日本也不錯。

但是日本投降後,三巨頭居然一致同意甲午戰爭以來日本占領的中國領土全部吐出來,歸還中國。考慮到一戰後的巴黎和會列強們把德占的青島交給了日本,開羅宣言和波斯坦公告的這個幸福是來的太突然了,蔣介石作為中國的領導人,當然要把這塊蛋糕以最快速度吃下去,趕緊派陳儀接管台灣。

現在換成了中共代表中國了,他們會把開羅宣言和波斯坦公告對中國做出的有利決定自我放棄嗎? 現在不是強調rule 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嗎? 那麽開羅宣言和波斯坦公告也是二戰後的rule 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 它包括的最重要的兩條就是朝鮮獨立,和台灣回歸。那麽能說第一條就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遺產,而第二條就不是了呢?

那麽從這個國際法的角度考慮,從曆史遺產的角度考慮,中國恐怕也很難吞下台灣獨立的苦果,這個強度和台灣和美國傾向於獨立是同等的,所以戰爭恐怕很難避免。
sleepbird 發表評論於
主要看包子要不要命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中國在等美國動手。 美方已經一次次動手。 看吧。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回複 '三聖鄉隱士' 的評論 : 隱士啊,戰爭沒贏家。 爭輸贏是本身就是愚蠢的。
三聖鄉隱士 發表評論於
支持打。如果中國贏了,漲我們華人誌氣;如果中國輸了,第一種情況:中國共產黨垮台,對中國長期有利。第二張情況:共產黨繼續執政,但是經濟肯定衰退,這個情況對國內居住的人短期不利,但是對居住在海外的華人來說,影響很小,而且如果國內海外經濟發展差距加大,會彰顯移民決定明智。打吧!別嘴炮了。但是我覺得習一定慫。解放軍的本事還是在於欺負自己人,對外就是嘴炮,二十年不會變。
兩眼墨黑 發表評論於
大外宣軟文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回複 'haohao88' 的評論 : 同意,台灣可以拉美國加入戰爭。 統一中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如果美國不再 Push 的話, 眼下就打不起來。 關島距離台灣2700公裏、距離日本 2000 公裏。 所以說, 台灣對美國重要呢,圍堵中國。 支持美國把台灣收了得了。
Timberwolf 發表評論於
習做夢都想統一台灣確定自己與毛比肩的曆史地位,但恐怕不是真想開打。自家的將領軍隊斂財維穩是九段高手,真打起仗來不好說。小算盤就是用圍而不打讓台驚恐慌張內亂不戰而屈人之兵。台灣軍民不被迷惑就沒事。

haohao88 發表評論於
台灣想要獨立就要拿出不怕流血犧牲和大陸幹一架的勇氣。不要老是寄希望美軍來幫你打。天下哪有免費的午餐,更何況這是國家領土之爭。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有理講理, 給人貼標簽,來文革那一套就沒意思了。 人身攻擊很 low 哦
Firefox01 發表評論於
如果打出幾十年的和平,那麽對雙方和全世界也是值得的。關鍵是:對方給不給你打起來的機會呢?這個問題,恐怕任何人、任何技術都給不了答案,比如,大數據能提供答案嗎?這恐怕就是國際關係的魅力所在:getting a known from lots of unknowns.
Californian 發表評論於
烏克蘭很大,難啃,台灣雖小,但是憑借海峽也是難啃,但是在中國的家門口,離廈門100英裏,離美國7000英裏,美國要援台,勞師以襲遠,非所聞也。
------------------------------------------------------
你好像沒有計算關島,那霸等美軍基地呀。雖然離廈門100英裏,硬跨過去也會扯著蛋痛的。
CR2019 發表評論於
寫了半天,其實就是說習比普京更有實力或資本發動戰爭,製裁不可怕。從習死綁俄國,一不做二不休的勁頭,確實很像是台海戰爭一觸即發了。隻是,習如這樣做,就是一舉把中國多年積攢的家底都堵上也要拿到台灣,結果會不會像俄當前的尷尬處境你就不說了。普對烏現在是吞也吞不下,吐又不甘心的狀態。

當然,趁著日韓和美國沒做好準備,也趁著俄烏牽扯美國精力,習若是蠢蠢欲動也是有機可乘。習和普京一樣,做著千古一帝夢的習性你不提,再次讓我懷疑你是假學者,真粉紅。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最近美國政府裏最近經常有人提到卡特, 稱頌他當年的做法的策略。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好文。 論點清晰,論據翔實有力。 不是什麽“美國的實力是打出來的”口號類水文。 美國的聲望是 二戰 時打出來的。美國在日本使用了核武器,終於逼迫日本投降。 之後呢? 韓戰打到鴨綠江,最終撤退有了三八線;越戰最終撤出;伊拉克打光了財務老本;阿富汗20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有道不惑 發表評論於
香港事件後,中台和平統一已經不可能了。

大多數愛好和平的人都不希望中國和台灣以武力統一。 這場戰爭如果發生,不僅是中國的問題,而且是世界的重大動蕩。

中台武力統一能否避免,取決於對中共執政穩定有利還是不利。 因此,如果西方國家的反應或不作為,導致中共相信中台武力統一有利於其執政穩定,這種情況就肯定會發生。 真正的問題是如何讓它相信中國和台灣的武力統一可能是其統治穩定的最大風險,才能避免這場戰爭。。。
Parkbrooke 發表評論於
打吧,中共叫喚了幾十年了. 這個戰爭把中共拖垮,犧牲還是值得的
modems 發表評論於
一個中國,不是中共國,不要偷塞自己的狗屎!
BastardObama 發表評論於
Agree. It is better to have the war at there than have the war at America.
ahniu 發表評論於
支持中華民國偉大複興。
大號螞蟻 發表評論於
打一仗,世界統一,和平一百年。
6ba6 發表評論於
蔡政府也是傻,叫中華民國不就得了麽? 也少了借口統一。 就跟北韓南韓一樣在聯合國排排坐。
Firefox01 發表評論於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irisin2021 發表評論於
聯合國的一中原則講的很清楚,為什麽總是曲解它。兩岸同屬中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唯有大陸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台灣政府不能代表中國,隻能代表台灣。世界上依國家為單位的活動並不多。像文化,體育,商業,旅遊,科學,工程技術等交流和國家沒有關係,可以以個人,公司,組織,協會參與。中國把台灣看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是行不通的。統一的唯一途徑是雙方同意,為了民族統一,大陸也可以妥協,接受台灣模式,通過選舉決定國家領導人和國家體製。
dong140 發表評論於
好文
藍天白雲915LQB 發表評論於
這次我同意你的觀點。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