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深度分析武漢新冠肺炎的源頭
深度分析武漢新冠肺炎的源頭
2020-03-01 05:15:03
要想真正體驗生命必須站在生命至上為此要學會向上攀登也要學會俯視下方
這兩天,一個來自台灣的視頻風靡網絡,之所以吸引公眾眼球是因為視頻討論了此次武漢冠狀肺炎的源頭。大意簡述如下:節目說,到目前為止全球科學家共收集了包括來自中國大陸,台灣,美國等國的93例病人新冠病毒樣本。經病毒的基因序列分析發現,如果將病毒變異分為大家容易理解的“爺爺,兒子、孫子”的話,人們發現來自美國的病毒“爺爺,兒子,孫子”都有;台灣的有“兒子,孫子”;中國大陸的則都是“孫子”。視頻節目“有圖有真相”,因此主持人推論,此次新冠肺炎的源頭很可能是美國而不是武漢海鮮市場或中國大陸湖北。媒體報道時常會有失偏頗,而權威專家的話卻無戲言。也是兩天前,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國家呼吸係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疫情雖然是首現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前有台灣媒體報道推測,再有權威專家背書,一時間網絡公眾一股腦地相信,“原來美國是此次新冠肺炎的源頭”,再次將新冠病毒的源頭話題推向了風口浪尖。媒體的推論以及權威的背書咋聽好像也有道理,但若仔細推敲,事情並非如此簡單。
其一,理論上說,病毒每一代的變異性大致在0.1%左右。從邏輯上,越晚發現的病例變異越多。美國的病例發現比中國晚,反而是接近“爺爺”,邏輯上是說不通的。其二,台灣媒體報道的依據是大陸中科院科技論文預發布平台的一篇論文。公眾會問,如果作者“選擇性公布”其采集的樣本呢?或者說隻公布“孫子”或“兒子”而把“爺爺”藏起來?其三,如果美國是疫情的源頭,從五個月前開始,美國沒封城,沒隔離,美國“流感”感染率為2600千萬/3.2億=8.1%。武漢如果不封城,不隔離,感染率至少60%以上,新冠流行病學的證據不支持源頭是美國。
而若反證武漢是疫情的源頭,則有更多的可能之處。第一,武漢是研究冠狀病毒的,冠狀疫情在武漢爆發....,偶然?第二,武漢政府一開始對一樁傳染病天災的疫情竭盡能事打壓瞞報,為什麽要如此,如果是天災,怕的是什麽?第三,2月14日中國大陸最高當局以及科技部下文關於“生物安全”,嚴格“病毒管理”。又是偶然?第四,此次疫情傳染性極強,疫情在武漢呈爆炸式發展。依據最簡單的邏輯思維,武漢不是源頭誰是源頭?第五,根據公開的資料,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現存的致病性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與病人的樣本基因序列相似性96%以上,又是偶然的?第六,前不久曾有公開發表的論文指出武漢市疾控中心的病毒實驗室距離武漢海鮮市場的距離隻有280米。而這個病毒實驗室幾年來也一直研究源於蝙蝠的冠狀病毒。耐人尋味的是,這個病毒實驗室比中科院武漢病毒所距離海鮮市場更近。
在目前新冠肺炎中間宿主尚未最終確定的情況下,有一種推論是比較可能的。實驗室用來感染實驗鼠的冠狀病毒不慎泄漏。泄漏的病毒感染了野鼠,繼而感染了人。然後人傳人,疫情爆發......。當然,這隻是一種可能性的推測。
客觀地說,現在要想找到病毒的源頭即便在理論上也是不可能了。為什麽?因為病毒的繁殖周期很快,每6-8小時即可繁殖一代,繁殖過程中病毒的變異率也很高。作為RNA病毒的新冠病毒每代的突變率介於10-3至10-5之間。如果按千分之一突變率算,每六小時複製一代,一個月後,最高可以達到24X30=720小時=120代=12%的變異率。如此,如何可以找到源頭病毒?換句話說,誰會承認自己的冷凍罐裏的病毒就是那個原始病毒?所以,這將是一個無頭案。如果沒人承認,誰也無法指控別人的病毒就是那個原始的病毒。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4 08:56:05
回複 'FollowNature' 的評論 : "這個說法就太主觀啦。 因為有蝙蝠的RATG13的原始病毒序列在, 進化關係就不難找。"
==========
要想找到病毒的源頭至少滿足兩個條件,第一,在疫情早期,越早越好,搜集全部的病例病毒樣本,測出全部病例樣本的序列。第二,與實驗室所有存儲病毒的序列進行比對。
顯然,第一個條件已經喪失。第二個條件也是問號?所以,理論上已經不可能了。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4 08:54:26
回複 '紅米2015' 的評論 : "目前已知的與新冠病毒最接近的,是武漢病毒所多年前發現的一種蝙蝠冠狀病毒,它與新冠病毒的相似度是96.2%。”
==============
這正是文章第五點提到的那個病毒,你再次將它舉出來是何意?
武漢病毒所1月份公布的從病人樣本中提取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距離疫情初發已經兩月有餘(11月算起),按照RNA病毒的變異率0.1%-0.001%計算,兩月後的病毒變異範圍在24%-0.24%之間,病毒所存儲的“蝙蝠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的相似度是96.2%”,恰好是在新冠病毒的變異範圍之內,沒錯吧?因此,這個存儲的蝙蝠冠狀病毒理論上是新冠病毒的源頭嫌犯之一。說它是之一,因為武漢病毒所還存儲據報道50種以上的其它冠狀病毒,而這些病毒的序列並未公開,因而無從判斷。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4 07:33:52
回複 '林向田' 的評論 :
由於國內信息不對稱,最重要的這畢竟是一個很專業的議題,所以國內公眾更相信所謂人造病毒的可能性。如果推測可能性,自然的被實驗室篩選的致病性冠狀病毒不慎泄露的可能性更大。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3 18:16:25
回複 'va_landlord' 的評論 :
若能達到或接近“分析全麵,客觀,透徹"的水準,意滿也!
va_landlord 發表評論於
2020-03-02 12:16:53
分析全麵,客觀,透徹。
可是你一定會得罪人的。等著看。
va_landlord 發表評論於
2020-03-02 12:12:34
sgbigsell 發表評論於 2020-03-02 09:42:36
武漢人有自己的觀察和認識,現在要求調查的呼聲很高,武漢的死亡率奇高,真實死亡人數要加個零。沒人是傻子,所以黨就借鍾南山這條狗的嘴,暗示是美國作祟。
洗地洗不清,
甩鍋甩不掉。
一尊蠢又壞,
怕死是慫包。
周圍馬屁精,
都說妙又高
高!
sgbigsell 發表評論於
2020-03-02 09:42:36
武漢人有自己的觀察和認識,現在要求調查的呼聲很高,武漢的死亡率奇高,真實死亡人數要加個零。沒人是傻子,所以黨就借鍾南山這條狗的嘴,暗示是美國作祟。
洗地洗不清,甩鍋甩不掉。一尊蠢又壞,怕死是慫包。周圍馬屁精,都說妙又高!
mpc8240 發表評論於
2020-03-02 09:23:00
5毛洗地。
FollowNature 發表評論於
2020-03-02 07:00:39
"客觀地說,現在要想找到病毒的源頭即便在理論上也是不可能了。" --
這個說法就太主觀啦。 因為有蝙蝠的RATG13的原始病毒序列在, 進化關係就不難找。 隻要想找, 應該能找到。 不知美國去年夏季因抽電子煙而感染不明肺炎去世的樣品保留沒有? 應該是個很好的起點。 當然, 五毒所有沒有改造病毒用於研究或產生疫苗也是有案可查的, 就看公布不公布.
林向田 發表評論於
2020-03-02 05:29:17
鍾南山2月27號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上說新冠肺炎雖然在中國始發,但不一定發源於中國,此番講話是故意轉移人們對武漢肺炎起源的質疑。最近兩天國內朋友圈都是說美國帶來的病毒,各種公眾號都在發,都要甩鍋給“萬惡的美帝主義”。崔永元2月28日在推特做民意調查,請大家判斷這個武漢新冠病毒是什麽。提供4個選項:
1,天然病毒自然傳播;- 12%。
2,天然病毒疏忽泄露;- 13%
3,人造病毒疏忽泄露;- 52%
4,人造病毒惡意傳播。- 23%
紅米2015 發表評論於
2020-03-02 05:26:39
道理都說明白了,多說無益。再舉一個事實:大家都知道,目前已知的與新冠病毒最接近的,是武漢病毒所多年前發現的一種蝙蝠冠狀病毒,它與新冠病毒的相似度是96.2%。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9:23:52
回複 '紅米2019' 的評論 : “維基百科說的是一般的RNA病毒,不一定適用於冠狀病毒。”
=======
冠狀病毒也屬於RNA病毒,為什麽就不適用0.1%-0.001%的RNA病毒變異率?文中說的一個月12%是指可能存在的最大變異率。在統計學上,這個數據可存在於鍾形曲線的某一端。也許很難取樣得到,但不能否認這種高變異率的存在。現在的病例成千上萬,是否可以將所有感染病人的病毒序列都能檢測到?更不要說其中還有人為地隱瞞不報。比如有報道說現在中國大陸已經禁止公布新的病毒序列檢測結果。
再強調一遍,每一個月後,作為RNA病毒的新冠病毒的變異率無論是12%,或者5%,再或者0.5%都是可能存在的,究竟是哪一個,取決於采集樣本的個體差異。甚至還有“選擇性公布”的差異......。
liu-fu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8:33:28
華南市場也銷售野生動物包括兔子,應該檢測動物及其來源。樣品也許被毀了。
Zucker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7:54:07
分析的很切合實際。
紅米2019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6:38:18
剛看到,已經發現最多10個位點變異的新冠病毒。
Justness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6:16:36
基因組研究揭示新冠病毒的全球傳播軌跡
link: http://www.sci666.com.cn/39533.html
Justness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6:16:07
經過一百多年的積累,美國有一套成熟應對疫情的程序。2003年薩斯爆發,中共隱瞞信息,坑慘了香港台灣新加坡加拿大,美國輕鬆應付。這次武漢病毒,香港台灣新加坡加拿大吸取教訓,美國更加老練成熟。
在 2002 年至 2003 年暴發期間,近 8,100 人被感染。在美國,確定了八名經化驗確診的 SARS 感染者,而他們曾去過該病毒傳播的地區。
(1):沙斯在2002年尾開始傳入我國(新加坡),患病人數為238人,最後奪走了33條人命。
(2):兩輪SARS疫情,加拿大共確診375例SARS,45%為醫護人員,死亡44例,病死率高達12%。
(3):香港在2003年2月至6月期間爆發嚴重急性呼吸係統綜合症(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香港將簡稱SARS音譯為“沙士”,未命名時稱“非典型肺炎”),造成共1755人染病,299人死亡,是香港近年最嚴重的瘟疫。
(4):2003年,全台灣SARS疫情確診感染病例為346人,73人死亡,11位醫護殉職。
紅米2019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5:53:54
維基百科說的是一般的RNA病毒,不一定適用於冠狀病毒。照你說的,一個月就變12%,現在這病毒已經流行了三個月了,應該變了超過三分之一,也就是大約1萬個堿基,這和實際情況符合嗎?就算降低100倍,也還遠遠高於實際觀察到的最多7個位點變異。
xiangpi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4:17:57
美國隻是不檢測讓感冒病人喝水的。所以來源到底是不是美國也不好說。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2:46:44
回複 '廣州老小北' 的評論 :
謝謝評論!
其實我寫此文也是為首先說服自己。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2:45:07
回複 '紅米2019' 的評論 :
關於病毒的變異性維基百科是這樣說的:RNA viruses have mutation rates between 10?3 to 10?5 per base per generation.(RNA病毒每代每堿基的突變率介於10-3至10-5之間)。
這裏給出了一個突變可能的範圍,在0.1%-0.001%之間。注意是“每代”,而不是每年。有其他文章稱冠狀病毒的平均突變率約為0.05%。理論上說,每個病例的病毒突變率是完全不一樣的。在這裏隻能討論突變的可能範圍或平均值。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2:27:41
回複 'LingYuan' 的評論 : “對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已經超出了科學的範圍。”
========
我也部分認同你的這句話。世上無聖人,誰能不犯錯?錯了不要緊,隻要找到原因,改了就好。人類曆史就是一個不斷反思和糾錯的曆史。但如果不尊重事實,不弄清楚原因,何談糾錯?若如此就超出了科學的範圍,而進入了“政治正確”的歧路。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2:20:53
回複 'LingYuan' 的評論 :
基因的遺傳及變異是生物界普遍存在的現象。對於病毒來說,變異率會更高。比如當病毒每複製一代,其生物遺傳物質的堿基會有0.1%-0.001%的突變可能。這種突變導致了病毒基因序列的不同,理論上這種改變也可以引起病毒致病性包括傳染性的改變。不知道說清楚了沒有?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2:09:10
回複 'springdale' 的評論 :
謝謝評論!
我的感覺是,“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確可悲”。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2:06:06
回複 'PrimeryColor' 的評論 :
謝謝評論!
的確真相最重要!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2:04:04
回複 'ytwadk' 的評論 :
謝謝評論!
是什麽人其實不重要,關鍵在於是否有道理。
體驗生命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2:01:26
回複 'MarsFather' 的評論 :
謝謝評論!理越辯越明,歡迎各種意見。
廣州老小北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11:36:59
昨晚看了台灣的視頻,覺得講法很新鮮。今日讀君一文,茅塞頓開,謝謝!
紅米2019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09:58:37
突變率應該是10-3變異/每個位點/每年。新冠病毒大約有3萬個不到一點位點,所以一年之後的病毒與原始病毒相比,大約會有30個位點發生變異。
紅米2019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09:33:35
病毒每一代的變異性大致在0.1%左右
沒那麽快。到現在為止檢測的病毒基因序列,最多的變異是7個位點,大概是整個序列的萬分之二。
再從另一個角度說,如果“千分之一突變率,每六小時複製一代”,那每6小時就會產生30個位點變異,每天產生120個,那一個病人的樣品中,就會有各種各樣的病毒序列,而不是像實際的,每個病人隻有一種序列。
LingYuan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09:10:23
對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已經超出了科學的範圍。
如果查源頭是為了尋找規律,是應該支持的。如果是想抓“罪魁禍首”,則有背倫理。病毒是人類的共同“天敵”,其在哪裏出現,何時出現,既有規律性,也有偶然性。如果不幸在某地出現了,人類作為一個總體要對其懷有尊重同情,甚至歉疚的態度才是。
LingYuan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09:05:10
請教一個問題。變異率是用什麽指標來度量的?比如說死亡率,或傳染比R0
springdale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08:54:00
假如,不是實驗室泄漏的,那麽,事情就更可怕了。
因為,中國的大城市,將來都有可能發生類似的疫情。
PrimeryColor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07:58:14
在中國的爺爺, 爸爸, 還沒有當上就變成灰了。土共不在乎真相, 消滅證據最在行。
ytwadk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07:21:00
這個人是中央電視台的特約嘉賓。
另外所有美國的受感染的人都是來自中國,換句話說這些爺爺輩的都是由中國的。
文章的作者是中國人,並不是病毒方麵的專家。
所以這個就是個謠言。
MarsFather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06:49:02
台ba子。
MarsFather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06:48:26
台巴子才是孫兒。
MarsFather 發表評論於
2020-03-01 06:47:24
這個視頻幾天前就在微信流傳。那時,美國的病例都是輸入型的。視頻流傳後,最近幾天才出現不明源頭感染。爺兒父兒孫兒,輸入病例和美國有什麽關係?這個台巴子才是孫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