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犯了三個戰略錯誤,所以沒有安全感 (圖)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美國犯了三個戰略錯誤。

第一個錯誤犯於1990年。

1990年的意義在於那是冷戰結束的一年。那一年西方歡天喜地,我親眼見證了當時的歐洲與美國沉浸在勝利的情緒裏,因為他們說:“嘿!我們沒開一槍就贏了冷戰,實在是太棒了!我們是如此強大!我們是如此偉大!”然後弗朗西斯·福山寫了著名的文章——所謂的《曆史的終結》——來回應這種勝利的情緒。

那篇文章把西方和美國害慘了。因為那時中國和印度正在慢慢蘇醒,而這篇文章讓西方放鬆警惕,沉沉睡去。

第二個戰略錯誤是在2001年。

2001年發生了什麽?如果你問美國人,他們會說2001年發生了9·11。那是由本拉登及基地組織策劃的針對美國紐約世界貿易中心的恐怖襲擊事件,美國紐約的世貿中心在2001年被徹底摧毀了。因為9·11,美國發動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深陷戰爭泥沼。

美國人沒有注意到,2001年更重要的事件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因為根據西方經濟理論,當中國突然向全球經濟體係注入8億新的勞動力時,顯然這將造成創造性的破壞,顯然很多美國人會因此失去工作。美國經濟學家大衛·奧托記錄了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美國就業崗位的流失情況。這就是國際經濟競爭。

不幸的是,美國的精英們並沒有注意到美國工人階級所遭受的痛苦。正是由於這種工人階級的巨大不滿,特朗普得以於2016年當選為美國總統。這不是第二個悲劇性的錯誤嗎?

(image)

美國的第三個戰略錯誤犯於2014年。

2014年發生了什麽?最好的描述方法是比較美國和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相對份額。

1980年,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美國占世界經濟總額的四分之一,中國占2.2%,中國的經濟體量不到美國的十分之一。然而到2014年,美國所占的世界經濟份額已經下降到16%左右,中國所占的份額已經超過了16%。這就意味著中國超過了美國。

這是個驚天動地的大事,這本給美國人敲了警鍾——“我們必須調適心態適應新的世界秩序,我們現在不再是世界第一了!”但是你知道在美國,任何領袖,無論是政治領袖還是知識分子領袖,都不可能公開討論美國成為世界第二這件事。

美國曾經有過非常優秀的戰略思想家,比如亨利·基辛格、齊比涅夫·布熱津斯基、喬治·肯南。可悲的是,當美國從第一大國變為第二大國家時,已經沒人來指導美國如何在這個新世界裏自處了。

我認為這三個重大戰略錯誤可以解釋為什麽今天的美國人覺得十分困惑,並且對所處的世界沒有安全感。

至於中國,中國采取的一些戰術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我認為在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看到美國和歐洲經濟在這場危機中表現得多麽糟糕,而中國經濟不但平安度過了這場危機,還持續顯著增長,這時一些中國人的心態變了,在處理與鄰國的關係時也不再如以往那般溫和。因此一些鄰國對中國的行為感到震驚。

好在這種情況很快得到了糾正,中國政策製定者很快改變了方向。現在我們看到在經曆了一段略微艱難的時期之後,在經曆了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有了很大改善。

當今世界充滿挑戰,所以當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國的時候,世界上其他國家就會開始憂心忡忡,這是非常自然的。我們住的地球村並不大,如果村裏的一棟房子變得越來越大,地球村的其他居民開始擔心“這房子已經這麽大了,未來它會不會還要擴張?”因此,中國應學會體諒鄰國的心情。

房中述 發表評論於
行走 發表評論於 2019-02-17 07:52:39 共產黨紅二代的一個集中表達的觀點是,要維護好父輩打下的江山。
這是可以理解的,不是嗎?
==================
是的,這個抱負就是中國曆史上稱謂的“中興”。從開國的塗炭轉而休養生息、克己複禮恢複秩序達到盛世。然後就貪圖安逸走向衰敗300年一輪回。
房中述 發表評論於
老品閑 發表評論於 2019-02-17 07:45:25 美國本來想中國老老實實做個廉價的工匠,自己好好享受金字塔頂端吃香喝辣的生活,誰知道中國人本事挺大,威脅到美國地位了。

誰也沒有那麽偉大,基本上都是為了自身利益,所謂現有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不過是為了少數國家利益服務的秩序。
==============
情理上,美國人希望中國人過的好,但不希望中國人過得比美國人還好。而互聯網社交媒體誇大了中國的富裕
行走 發表評論於
共產黨紅二代的一個集中表達的觀點是,要維護好父輩打下的江山。
這是可以理解的,不是嗎?

那麽現在的世界霸權,是怎麽來的?天眷美利堅,就像他的鈔票上印的,in god we trust? 上帝就保佑了美利堅,不喜歡英國西班牙了? 他們的上帝不是一個了?

霸權,冷兵器熱兵器時代都是打下來的。核時代是軍備競賽的威懾力拖垮對手得來的。

現在吧。你要霸權不是嗎? 美國說了,來啊,傷害啊,打貿易戰啊,不要慫!挺住了!做好戰爭的準備吧。遼寧號!導彈!打嗎?
老品閑 發表評論於
美國本來想中國老老實實做個廉價的工匠,自己好好享受金字塔頂端吃香喝辣的生活,誰知道中國人本事挺大,威脅到美國地位了。

誰也沒有那麽偉大,基本上都是為了自身利益,所謂現有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不過是為了少數國家利益服務的秩序。

====


tina0 發表評論於 2019-02-17 05:27:17
筆名已被占用 發表評論於
回 —— tina0 “美國犯的這些錯誤,是建立在希望中國能夠逐漸融入世界的願望和假設上的。”
————————————————
又一個
把美國一國願望代表全世界願望
把美國一國假設代表全世界假設
脫離假設,講點事實吧
由於中國堅持四十年和平建設
由於美國堅持三十年戰爭破壞
中國的和平建設力量
得到世界範圍的擁護
當美國忽然發現
中國已經建設得很有成果了
美國變得焦躁不安方寸大亂
四處出擊,滿世界挑動對抗
問題其實還在原點:
象中國那樣和平建設
還是象美國那樣搗亂?
以中國為代表的和平建設力量
一定是穩占道德製高點的
tina0 發表評論於
有道理。

但美國犯的這些錯誤,是建立在希望中國能夠逐漸融入世界的願望和假設上的。本來如果能夠實現,對中國美國都是件好事。之所以現在變成了戰略錯誤,就不能不談談中共。其實是中共用欺騙的手段,就像它一直以來采用的,在實力不濟的時候,來掩蓋自己的真實意圖,贏得時間壯大自己。在自認為翅膀硬了的時候,就把真麵目暴露出來了。這時候就顯示出來,美國的願望是一種錯誤和誤判,而且把國家安全建立在一種願望上是非常危險的。好在美國和世界都開始認識到這個問題,開始看清中共玩的那一套,可是真鋒相對地采取措施。亡羊補牢,還來的及。
老品閑 發表評論於
其實鄧小平雖然沒有老毛的才氣情懷,文化不高,但看問題還是很深刻的。他能認識到做資本主義的附庸有小恩小惠,但是沒有大的前途,你看日本韓國都掌握在美國手中,甚至老牌資本主義,帝國主義歐洲也要唯美國利益馬是瞻。

特別是中國這樣大的國家,想成為附庸都不太可能,前蘇聯是下了決心要融入西方的,結果大家看到了。

所以應該感謝老天爺幫了中國能夠用自己的方式獨立發展,雖然也帶來了很多問題,比如腐敗,但都是暫時的。
老品閑 發表評論於
難得大家能如此理性的討論問題,很少小醜搗亂。

其實從大的方麵看,國家也是由命運主導的,有人說,上帝過去兩百年站在美國後麵,一路好運氣,70年代後期上帝開始站在中國後麵了。

美國輸出價值觀不過是為了自身利益,所以才經常搞掉對自己不利的民選總統,卻與野蠻落後的沙特友好。

未來政治很難說,但俺覺得一定是人工智能管理世界,徹底摒除人性弱點帶來的問題,所以獨裁民主就變得沒有意義了。

目前對中國來說,發展起來是頭等大事,其他暫時都得靠邊站,這就是為什麽美國這麽蠻橫無理,也盡量委曲求全,不過是為了減少發展的阻力。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maxime 發表評論於 2019-02-17 00:29:01
Swedenbo,典型的"夢"。
=========
說的對。中國在現有國際政經秩序中發展起來,卻夢想著打破這個秩序,取代這個秩序的創立和領導者美國。典型的吃著鍋裏的肉還要砸鍋。這是中國和世界的惡夢。日本,德國,意大利,蘇聯都做過此夢,均成了黃粱一夢。奉勸中國不要再白日做夢。徹底融入這個秩序,繼續發展,才是中華民族之福,真正的夢醒時分。
maxime 發表評論於
Swedenbo,典型的"夢"。
現在就和世界格格不入,以後能怎樣?
連自己的文化都沒有,有沒看過憤青把漢服當和服?
上次看一個報道,有人宣傳漢服,竟穿漢服跳現代舞蹈。知道什麽感覺嗎?穿傳統服飾要遵守傳統禮儀,否則如青樓一般,抖胸扭臀。並非不能跳舞,隻是有些動作不能做。用現代時尚宣傳古典,不如把古典當作時尚,基本思路就有問題,還一片讚揚。
Swedenbo 發表評論於

7. 2045夏威夷公投獨立。美國第七艦隊宣布終於憲法,保持中立。第六艦隊入侵夏威夷,遭中日聯合艦隊阻擊,第六艦隊戰敗。夏威夷獨立成功。
8 2046 阿拉斯加要求獨立。美軍和俄軍一度對峙。在中德法日加拿大的斡旋下,2050阿拉斯加獨
立成功,並成為永久中立國。 至此,美國國土回到1850年以前的狀況。
9. 2055 加利福尼亞德克薩斯佛羅裏達先後宣布獨立,立即獲得拉美國家和亞洲國家率先承認。
10. 2065 聯合國啟動聯合國成立120周年重大改革。
11. 2070 改革取得共識,英國失去常任理事國席位(蘇格蘭已經獨立並加入EU,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合並,直布羅陀加入西班牙。英國已成為五眼聯盟中“瞎了的眼睛”), 德國日本印度巴西南非獲得常任理事國席位。亞歐各占三席,南北美非洲各占一席。重大決定需三分之二常任理事國同意。亞歐各占三席,一超獨強時代成為曆史,燈塔國照耀世界近兩百年,終於燈光暗淡而落幕。世界政治...  查看完整評論
Swedenbo 發表評論於
昨晚我的瀝血新作【帝國的衰亡】終於完稿。今晨醒來,發現是南柯一夢。根據回憶,把chronolical events 記錄下來。因是夢境,a pure political fiction, 眾網友切記當真:
1. 2025 中國統一(半文半武方式。大軍壓境,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半推半就簽訂城下之盟。因為國民黨政府未有要求燈塔國幹涉,燈塔國海軍隻能在外海遊弋)。
2. 2027 中日韓自貿區誕生 (早已啟動談判,燈塔國一直設法阻撓)。
3. 2028 日本社會黨重新執政,外交開始回歸亞洲。
4. 2035 亞元誕生。美元遭亞元歐元雙重狙擊,日益疲軟(沒人懷疑這條將會實現。歐元誕生後,亞元呼聲一直不斷)。
5. 2045 夏威夷獨立呼聲增強,獲得中日等亞洲國家支持。域外俄國支持。歐洲作壁上觀。中日分別通過“夏威夷關係法“,對本國僑民提供保護。
6. 2050 加利福尼亞要求獨立,德克薩斯佛羅裏達阿拉斯加等州跟上。分別得到歐洲拉美亞洲有關國家背後支持。查看完整評論
Swedenbo 發表評論於
各位看官有空請讀“Why the West Rules--For Now" by Ian Morris, a British historian in Harvard, published in 2010. 有中文譯本《西方將主宰多久》。
曆史的變遷,表現為文明的轉移,霸權的興起有其曆史規律。該書分析(多是定量分析)的時間跨度是紀元前10800年到2010年。長達一百多世紀中,東西方文明出現了幾次交叉。作者預測下一次交叉是在2100年左右。
由中國領銜的東方文化將立於世界之巔這是極大概率的事情。和個人好惡,政黨性質,階層努力,總統偉大愚蠢都沒有關係。

bl 發表評論於
民主製的成效取決於選民的素質,集權製的成效取決於集權者的才能,短期內集權製完全有可能超過民主製,但長期是不行的。
房中述 發表評論於
美國自打1965年平權法案頒布後,才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普選。並經薩托利之輩總結歸納出一套公式,區分民主與專製,一人一票兩黨製就是民主政府,否則就是集權威權。各有利弊吧,民主未必就是繁榮的靈丹妙藥,但專製弄不好會上斷頭台不是很好玩。民主政府主導下相對平穩但效率低、政權更迭成本也低,不容易發生革命,老百姓不信任政府但還不至於暴力推翻,會很自然的無障礙轉化成對政黨的怨恨,這樣政府就安全了,下次投票換個人最多熬八年唄
房中述 發表評論於
tesuji 發表評論於 2019-02-16 20:10:32
2019-02-16 12:43:16 by 畢凡
、、、
即便如作者所言,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中國輸出自己的什麽價值觀念和國家體製?
、、、
這就是根本區別。這也就是中國在CP的領導下,如不改變現行體製,接受普世價值,就永遠不可能領導世界進步的原因。
===

不知你是不是華人,但你可真不了解中國,西方文明是宗教文明,自己得救了,向世界傳福音是神聖職責,所以,基督教、伊斯蘭、共產主義、普世價值都是如此。沒錯,中國也搞過一陣共產主義輸出,但它和現在熱衷向中國傳播普世價值的華人/中國人一樣,不過是皈依了西方文明,並不是真正的中華文明,隨著中國的崛起,越來越強大,中華文明也將重新主導中國,中國曆史上那麽多強大的朝代都沒有去傳播福音,領導世界,這次也不會。
==================
中華文明與西方文明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形態這是廢話...  查看完整評論
房中述 發表評論於
八戒同學又胡扯,民主對應的是君主。說是一種生活方式也行。美國憲法的誕生,某種程度上製約的就是過分泛濫的民主,說反民主也不為過。民主這個大詞兒,至少在1965年平權法案頒布前,美國是不用的,那會喜歡用民主的都是社會主義陣營國家,諸如德意誌民主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等,美國那會倡導自由世界並成為各殖民地人民尋求民族解放的堅定支持者(大英帝國就是這麽毀掉的,早在41年小羅斯福忽悠著丘胖簽了大西洋憲章,這個憲章第三款號召占領區人民奮起反抗,戰後成為殖民地人民尋求獨立的法理依據。)直到1965年平權法案,美國實現了貨真價實的一人一票真普選,才奪回民主這塊陣地,才敢堂而皇之以民主標榜。在這之前,不提的,犯忌諱的。
tesuji 發表評論於
2019-02-16 12:43:16 by 畢凡
、、、
即便如作者所言,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中國輸出自己的什麽價值觀念和國家體製?
、、、
這就是根本區別。這也就是中國在CP的領導下,如不改變現行體製,接受普世價值,就永遠不可能領導世界進步的原因。
===

不知你是不是華人,但你可真不了解中國,西方文明是宗教文明,自己得救了,向世界傳福音是神聖職責,所以,基督教、伊斯蘭、共產主義、普世價值都是如此。沒錯,中國也搞過一陣共產主義輸出,但它和現在熱衷向中國傳播普世價值的華人/中國人一樣,不過是皈依了西方文明,並不是真正的中華文明,隨著中國的崛起,越來越強大,中華文明也將重新主導中國,中國曆史上那麽多強大的朝代都沒有去傳播福音,領導世界,這次也不會。



八戒. 發表評論於
美國錯誤的根源就是製度。“民主”製度曾經是個好製度,創造了西方幾百年的輝煌。但是,任何製度都有落後的一天,都會被更先進的社會製度所取代。“民主”走到今天,已經被美國玩壞了,政客們並不是依靠良性競爭來得到領導地位,而是靠出賣國家利益來換取個人的選票,所有的政客都不會為國家長遠利益考慮,都隻管花祖宗錢,借子孫債,這種玩法,不把自己玩死是不會罷休的。
房中述 發表評論於
人類這種競爭性經濟動物,失去對手是件很無聊的事兒,即便是為了激勵自己進步也要弄出個假想敵,否則就太乏味了。

伍德羅威爾遜總統算現代美國總統裏的大思想家,哲學博士,當過普林斯頓校長,進步時代的首位總統,也是第二個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總統,即表彰他為結束一戰簽署凡爾賽和約籌備國聯所做的貢獻。美國國會沒批準。威爾遜所秉承的國際主義為:“自治、民主政府、集體安全、國際法以及一個國家間的聯盟”,威爾遜主義後來成為當代國際關係的一個準則,至今仍在指導著著歐洲政治,這是外教史學家沃爾特·彼得的評述。
吃素的狼 發表評論於
100年前,世界的東方有一匹睡獅,現在已經醒廖。
100年後的今天,世界的西方有一匹睡獅,仍舊在沉睡中。
路邊的蒲公英 發表評論於
潤濤閻 發表評論於 2019-02-16 17:21:47
川普給美國消費者加稅的打法,對美國來說,是禍國殃民;對中國來說,是利大於弊,幫助中國轉型。這是川普想都想不到的。
=========================
“貿易戰,中國是小打小贏,大打大贏。”

陳平---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物理學博士,復旦大學新政治經濟學中心高級研究員
楓紅滿山 發表評論於
美國作為西方資本的宿體,因為美元霸權和美軍的原因,是能夠隨時修改規則的。但是,他們基於華爾街永動機的掠奪成性,嚴重阻礙了世界文明的發展。所以,美國一切錯誤的源頭,就在華爾街。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去美元化是美國要走的正確一步
潤濤閻 發表評論於
事實勝於雄辯。科學曆來偏向於尊重事實的一方。感情用事最終害的是自己。
A_T 發表評論於
不肯吃苦流汗隻想掙容易大錢的燈塔自己把回報低的工作承包出去了,再加上右黨給富人減稅左黨給窮人加福利沒人理中產階級導致貧富差距加大中產消失,結果讓吃夠了文革苦發誓再也不鬧政治隻埋頭苦幹發展經濟的TG趕上來了。燈塔過去的戰略錯誤不是沒盯住烏龜一直在走,而是
潤濤閻 發表評論於
川普打貿易戰以來,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越來越糟。中國出口越來越強勁:
2019年1月份中國對美國出口2521.1億元,增長1.9%;自美國進口637.1億元,下降38.6%;對美貿易順差1884億元,擴大31.2%。 海關數據顯示,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7%;與此同時,出口、進口均實現增長,出口增速高達13.9%。

打從川普打貿易戰以來,美國財團對中國的投資逐月增加,而中國對美國的投資逐月減少。製造業不僅沒回美國,而是美國還在往中國搬。美國的逆差比上月增加了31%。上月比以前也增加很多,從川普打貿易戰起,月月都在增加逆差。美國出口減少,進口中國貨物增加。川普給美國消費者加稅的打法,對美國來說,是禍國殃民;對中國來說,是利大於弊,幫助中國轉型。這是川普想都想不到的。
筆名已被占用 發表評論於
回 —— US_Lion “美國最大的錯誤是太慈悲為懷,憐憫中國(中共),對中共采取了綏靖政策,千古罪人基辛格也。”
———————————————
胡說八道!
基辛格的年代
美國需要中國的幫助走出越戰泥潭
美國需要中國的幫助對抗蘇聯
美國走的每一步棋都有自己的精打細算
美國絕不是慈善家

timray 發表評論於
一個家家空調都舍不得開,學生冬天長凍瘡就號稱自己已經是全世界第一了:)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其實中國犯的錯誤更多,隻是中國人民勤勞儉樸忍耐,讓中共渡過了很多危機。如果鄧小平在和美國合作的時候(不過鄧隻是解決眼前危機的高手,卻沒有國際戰略眼光),多一個心眼,延緩蘇聯的解體(阿富汗的失敗,對蘇聯的打擊很大,也導致了東歐的離心離德),讓自己在崛起的時候沒有這麽辛苦,就不會直到911才緩過勁。而蘇聯的存在,美國必然因需要中國不靠向蘇聯而讓利更多。

看看小布什因911的出現由極端反共到了全麵和中國合作,就知道美國留有一個敵人的重要。

目前美國雖然還沒有陷入任何困難,但內部的兩黨因欠債導致雙方的矛盾重重,雙方代表不同資本家利益也是可以利用,這就是為什麽貿易戰需要拖,就是讓民主黨上台後兩黨鬥個不亦樂乎後,中國的機會就到,但中國在貿易戰中太過容易妥協。
US_Lion 發表評論於
美國最大的錯誤是太慈悲為懷,憐憫中國(中共),對中共采取了綏靖政策,千古罪人基辛格也。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美國最大的錯誤是,不該支持以色列,與整個中東,甚至於整個伊斯蘭為敵,否則,就不會有九幺幺,也不會有阿富汗戰爭。
isuiyi 發表評論於
全球化肯定符合美國利益,問題是美國沒有在必要行業保持在全球化影響下的競爭力。

就像共同富裕本身符合人類群居的特性,但是在允許一部分人富起來的同時,沒有配套措施加以控製和引導,包括富起來的合法性以及高消費稅的及時推出等。

任何新的主要的東西本身都需要配套新的小的東西(輔助手段),發展才會合理地持續。
ANGELS 發表評論於
搶打出頭鳥,低調,低調。
大玩家 發表評論於
共產黨真糟糕,把中國搞成這樣,與美國平起平坐。
筆名已被占用 發表評論於
回 —— Deepspace_01 “哈哈哈,中國經濟總量2014年就超過美國了。厲害了,我的國。咋現在GDP(對非市場國家本就不適用)又變成了美國的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 經濟退步了? 還是又有新算法了? LOL”
——————————————————
老 D 呀
看來,你是基本不知情
至今糊裏糊塗啊!
中國的 GDP 在2014年超過美國
是 “購買力平價GDP ” 超過美國
是 IMF 和世界銀行
於2014年分別出的兩份統計
中國 GDP 相當於美國的 “四分之三”
是依據匯率統計的GDP
數據也是來自 IMF 與 世界銀行
這是兩個概念不一樣的GDP
“購買力平價GDP”更能夠反映實際經濟實力


筆名已被占用 發表評論於
回 —— Deepspace_01 “哈哈哈,中國經濟總量2014年就超過美國了。厲害了,我的國。咋現在GDP(對非市場國家本就不適用)又變成了美國的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 經濟退步了? 還是又有新算法了? LOL”
——————————————————
老 D 呀
看來,你是基本不知情
至今糊裏糊塗啊!
中國的 GDP 在2014年超過美國
是 “購買力平價GDP ” 超過美國
是 IMG 和世界銀行
於2014年分別出的兩份統計
中國 GDP 相當於美國的 “四分之三”
是依據匯率統計的GDP
數據也是來自 IMF 與 世界銀行
這是兩個概念不一樣的GDP
“購買力平價GDP”更能夠反映實際經濟實力


kai2002 發表評論於
賺的地方都不說,那些血汗工廠轉移出去也叫戰略錯誤,如果這叫錯誤,韓國日本台灣都犯了錯,現在輪到中國犯了,這血汗工廠往越南菲律賓印度轉移了,中國工人失業了!
鬆隱青山 發表評論於
美國入侵伊拉克之前,相信大部分中國人都覺得美國民主自由博愛,為世界的和平和繁榮努力著,是正義的化身,那之後中國人發現了美國的自私自大甚至邪惡的一麵,不再幻想一夜的改變而是踏踏實實靠自己。
鬆隱青山 發表評論於
轟炸南斯拉夫大使館,南海撞機事件,第二次伊拉克戰爭,打醒了把美國看作民主燈塔的中國人,開始認同要走自己的道路,使中國國內的政治環境變得越來越穩定,人民把心思都放在了經濟發展而不是意識形態上。
泰傻 發表評論於
馬凱碩:要理解習近平思想的世界意義就要了解這個世界的變化之大
來源: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哈哈哈,中國經濟總量2014年就超過美國了。厲害了,我的國。咋現在GDP(對非市場國家本就不適用)又變成了美國的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 經濟退步了? 還是又有新算法了? LOL。
Huilianghu5 發表評論於
中國經濟總量上去了,利潤不高,貧富差巨大,所以國內市場不夠發達。當技術含量低的產品市場被許多更窮的國家瓜分後,中國從十年前開始經濟下行。經濟轉型沒有進展,低端百姓生活水平下降,貿易戰中權力中心六神無主,隻擔心政權的穩定。腐敗泛濫的製度因素不敢碰。
政權隻是維護既得利益階層,處理危機時隻可能事與願違。
feishi 發表評論於
看華爾街這四十年賺了多少錢,美國增加了多少個百萬和千萬的富人,美元增值了多少,工資增加了多少, 可能讓美國這樣的國家看著中國的市場不動心,來個“閉關自守”的經濟戰略嗎? 中國的許多改革都是向美國學習的,使自已進步了,並非賺了美國的便宜。學生比老師做的好是常有的事。
gameon 發表評論於
美國曾經有過非常優秀的戰略思想家,比如亨利·基辛格、齊比涅夫·布熱津斯基、喬治·肯南。可悲的是,當美國從第一大國變為第二大國家時,已經沒人來指導美國如何在這個新世界裏自處了。
========

弱弱地問一下這位"明白"哥,美國已經被踢下老大的寶座了?現在誰是第一大國?

噴的早了點吧。特別是被人家老美揍屁股的時候,豬隊友最好先閉嘴。
遠方飛翔 發表評論於
當年英國玩金融美國搞製造業,後來美國代替英國成為世界老大,現在美國玩金融,中國搞製造業,未來咋樣咱不是預言家,但曆史和現狀告訴我們,任何一個強大帝國都將有興有衰
duty 發表評論於
應該說,大餐終有結束的時候,皇帝輪流做,明天到我家。十九世紀是日不落帝國的英國,二十世紀二戰後輪到了美國,估計三五十年之後應該輪到大中國了。
ak3 發表評論於
不著邊際,美國最大錯誤是讓有錢人和左棍勾結製造的政治正確,全球化,放任非法移民,法律媒體失去中立公正完全被財團左棍操縱
duty 發表評論於
不敢苟同,例如,“不幸的是,美國的精英們並沒有注意到美國工人階級所遭受的痛苦”。這顯然站不住腳,當時歐美都在淘汰重汙染低效益勞動密集型的低端行業,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成了接盤俠,這樣歐美享受藍天白雲和價廉物美的產品,隻管提高服務業和金融業就可以了。痛苦在哪裏?轉型成功之後,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的。
barryv 發表評論於
中國實在要發愁呢,一不小心成為第一,不是我不低調,實在是實力不允許。懷念以前不是第一的輕鬆日子。
四國迷 發表評論於
三十年河東 三十年河西
畢凡 發表評論於
美國不是一個完美的國家,自從立國以來,兩百幾十年間,肯定犯了不少戰略錯誤,發生過大的震蕩,如南北戰爭,經濟大蕭條,六十年代的社會衝突,十多年前的金融危機,等等。

但自從美國二戰後開始主導世界秩序,全世界的巨大進步有目共睹,毋庸置疑,其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國國內自己的價值觀念和體製的輸出 - 被統稱為“普世價值” 和三權分立, 民主,法治,自由,創新。中國也是這一進步的受益者。

即便如作者所言,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中國輸出自己的什麽價值觀念和國家體製?“東南西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幫每一個國家建一個如中國CP那樣的統治集團?再幫每一個國家“特色”一番馬克思主義?於是,有巴西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土耳其特色的馬克思主義,瑞士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如此這般,你不覺得滑稽可笑嗎?然後,再幫這些國家建立人大,政協?豈不更滑稽可笑?

但東歐國家建立議會,伊拉克,阿富汗建立...  查看完整評論
Dove2009 發表評論於
馬後炮,中國崩潰論被西方喊了30年,連大部分中國人自己都信了,都覺著中國隨時要完蛋,能移民的都移民了。這30年前連中國人自己都沒想到最後能變成世界老二叫板美國。
2貨他爹 發表評論於
其實美國是沒有完整的戰略體係。隻有4-8年的應付時事的計劃,而且還要根據總統的利益“集團”而定的。現在川普又帶頭明目張膽地否定前任,根本不甩“智庫”。今後可想而知了……
getstarted 發表評論於
中國的崛起是必然的,美國犯不犯錯誤都會發生。東亞民族的性格和文化決定了這一點。以日本為首,韓國、台灣、香港、新加坡,一一崛起。中國較晚,但體量大,因而形成了對美國的較量。
toto 發表評論於
同意第二個是錯誤,第三個隻是第二個的結果
美國第一個錯誤,應該是索羅斯推動的那個所謂的全球化,是美國自己推動的全球化讓美國失去了國際競爭優勢,並且逐漸國力衰敗
索羅斯為了自己,禍害了美國,這種做法,能不招人恨嗎
楓橋老道 發表評論於
民選政府糾錯能力強。有些路不走不知道有多差
haagendaze 發表評論於
美國的錯誤是讓豬黨統治,豬黨本質是交換美國人民的利益給美國的所有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