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正文

老幾:哲學是個啥?

(2013-06-01 19:22:09) 下一個

 

哲學是個啥?

老幾

哲學到底是啥,學校裏教的倒還記得:世界觀和方法論。我覺得這個提法很好,容易理解。

兔子最近網絡講座裏先是講中國古代沒有哲學,被駁以後又說中國古代沒有西方哲學。難道中國古人就沒有世界觀和探討宇宙人生的方法?詭辯的意味頗大,不知道兔子定義的哲學是什麽?老幾從上網跟兔子談論哲學有大半年了,兔子講的幾乎沒有一樣不是謬論胡話。兔子對宗教和中國傳統文化不懂亂評,缺乏做學問的基本素質不說,這裏舉個兔子崇拜的西方哲學的例子:兔子說休謨認為因果關係不存在(直到最近一次講座仍然這樣說),其實休謨沒有任何這方麵的意思。休謨隻是認為因果關係不能通過邏輯關係來證明,換句話說,休謨並沒有否定因果關係的存在。

這個兔子師傅因為說什麽語言等於思維,以及不是相對便是絕對之類的胡話,還動不動擺老爺資格,氣得當年兩個徒弟經常把兔窩掀翻,也無濟於事(這方麵老幾多次撰文批判過)。這樣兔堅強堅持到最後,硬是熬成了半生不熟的飯粒。

老幾說這些是為啥?當然是提醒大家聽兔子說話要格外小心。不是胡話,便是兔類語言,老子的“名可名非常名”是也。同時說明一個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可能是固定的,並非是能改變的,也未見得需要改變。

那麽我們搞這個俱樂部交流世界觀和方法論有什麽意義?有意義。交流的意義在於知道這個世界還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解釋,進一步提高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就是史語博說的哲學的靈魂。既然鼓勵個人獨立思考,交流當然就得是激烈對抗為佳。隻有激烈對抗,才能夠撞出思想的火花。

如果一味喜歡奉承,聽不得半點意見,那種交流並非未來俱樂部所應該鼓勵的。當然這隻是老幾個人意見。老幾為什麽會對嘎哈拉的流氓行為一再容忍,就是因為目前為止,這裏“唯心”者居多,實證者少;喜歡辯證者多,反對辯證者少,該馬甲的不同立場作為另外一種參照,獨此一份。有用的敵人往往更是難得。隻是該馬甲別的方麵一無是處,誠為可惜。

中國古人認為,擔柴挑水,吃飯睡覺,無非大道。說得就是從日常小事,也都體現一個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也就是哲學。我認為起碼在這一點上,古人是很高明的。例子嗎?比比皆是。

至於今日討論哲學有什麽意義,慕容青草說得比我好,就不囉嗦了。

說到這裏,還有不懂哲學的人嗎?還需要討論哲學生死的問題嗎?

歡迎砸磚。

(注:老幾這是又一次把高雅問題庸俗化,特此提醒讀者注意)

 
 
評論(8) 引用 瀏覽(36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思考為了未來   留言時間:2013-04-13 18:02:20  
  關於哲學,本來前麵有無署名博,慕容青草,史語,安博,再見驢十八幾位高論,不需要我在這裏再添油加醋,多此一舉。但是這些見解雖高,有些網友還似乎沒有盡興。我就再來一篇,給大家做個靶子,“向我開炮”。順便作為向未來俱樂部輪值主席安博布置討論的題目,交個作業。口頭支持不算數,行動才說明一切。  
 
     
 
  作者:拜金教   留言時間:2013-04-13 19:07:43  
  老幾兄說得不錯。擔柴挑水,吃飯睡覺,日常生活中處處都蘊藏著哲理,哲學是無處不在。

可惜,此哲學非彼“哲學”。跟你討論“哲學”的那些“哲學家“們感興趣的,並非這活著的哲學,他們喜歡的是那僵死的教條。

這就好比一個活人跟一個死人,這兩者是無法正常交流的。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3-04-13 20:09:50  
  比喻的形象,確實是活人與死人不易交流。本本派老是真理化身的幻稚,無知而無畏。前赴後繼的求道也是緣於"未知"的吸引,𠵍學的本質是探索。幻稚的教條本本派其實還沒入門。  
 
     
 
  作者:思考為了未來   留言時間:2013-04-13 20:14:13  
  ycyt好, 
僵死的教條本身是可以活的,是人把他們用死的。拿這比作“活人跟一個死人”的關係,好像不太恰當吧?:-)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4-13 20:52:11  
  老幾啊,
中國文化的最大問題(比較西天)是什麽?- 不長進!循環往複5000年!
國學最大的問題是什麽(比較西術)?- 車軲轆話來回說,永遠開始於1+1,結束於1+1....

我注意到一些人有了長足的進步。慕容不算的話,冠雲,吾丁等。從他們提的問題,就知道了他們理解的進步 - 而您老人家還在一年前的原地轉麽麽!危險啊,因為你會死的,到死都沒長進,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特征!猩猩吧!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4-13 21:04:19  
  你看到皮光拆台不做事,憋扭了幾天?你們骨子裏都一樣: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是中國特色。這是態度問題,不是學術問題,以後我不再參加這類的討論。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3-04-14 02:56:59  
  哲學是個啥?以前的“世界觀方法論”的回答比較抽象,現在有了計算機這個問題一句話就能說清。哲學對於人就象計算機的操作係統(Operating System,OS),人腦隻是硬件,知識是數據庫,專業知識和經驗是應用程序,這個活的OS決定了人一切的思維,活動,以及與外界的應對。這個OS一方麵是進化的結果,這包括人的本能,天性,和神性等,另一方麵是學習的內化,人的閱曆經驗甚至專業都影響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是如此。

東西方的差異也是hOS (human OS)之間的差異,就像Mac 和 PC 的差異一樣,功能相似但互不兼容。

西方的 Philosophy 和中國的哲學並不完全等同,中國的哲學相當於西方的宗教+倫理+哲學初步。之所以說哲學初步是因為中國人在自然哲學上沒有很大的關注和成果。西方的自然哲學從希臘時代就很發達,並進一步發展成現代科學的各個分支,在自然哲學的意義上說中國古代沒有科學是有道理的。同樣,現在說(西方)哲學死了也有道理,因為這裏都指的是自然哲學。

哲學作為hOS,它當然不會死,但慢慢地它不再那麽顯著,因為它成熟了。在中國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hOS的發展期,西方的hOS經過了希臘,基督教(包括中世紀),文藝複興,德國經典哲學,和現代科學。所以西方比中國積累了更多的 hOS 版本,內容也豐富得多。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3-04-14 13:25:23  
  評論太長,另起篇博文。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