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正文

褶鞋頓悟:哲學詞匯

(2013-06-03 04:28:57) 下一個

哲學詞匯

----by 褶鞋頓悟

 

這兩天未來俱樂部很熱鬧,隻是火藥味濃了點。咱也來湊個熱鬧,談點別的,轉移下大家夥的注意力。說起哲學,打小我就把它和那些整不清理還亂的詞匯連在一起,直到高考我最頭疼的就是背那些怎麽也記不全的詞匯。久而久之,對我來說哲學就成了一堆詞匯,沒有詞匯就沒有哲學,有了哲學就是一堆詞匯,而且那些詞匯的意思都是鐵打的江山容不得半點差錯的,一錯準扣分兒。後來上了大學之後,趕時髦和大家一起翻翻哲學經典什麽的。有一天猛然有個頓悟,覺得好象是茅塞頓開。直到今天,隻要一看到別人因為哲學而吵吵鬧鬧的,心裏就想,“哼,吵什麽吵,哪天等我也把我的頓悟拿出來曬給你們看看。”

這兩天一看老幾的哲學小攤鬧翻了,我覺得我的機會來了。這不,這就把俺的褶鞋頓悟拿來曬曬。可真要往外拿的時候,一抹腰包發現,“壞了,怎麽腰包裏是空的。那個揣了幾年的頓悟明明一直是在那裏的,怎麽一要拿出來現世就不見了。”我就使勁地搜啊搜,最後總算讓我找出了點參雜碎片來,比起這些年來我心目中的頓悟這些殘餘要小得老了去了。既然是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再小也得拿出來曬曬呀。隻是讓大家見笑了。

其實俺那點頓悟也沒什麽,俺隻是那天在褶鞋的時候突然發現,從小到大老師教給俺的那些千錘百煉永不更改的詞匯定義怎麽到哲學家那裏都成了不確定的了。連俺打小就沒懷疑過的什麽邏輯呀,什麽空間時間呀,什麽存在呀,什麽知識呀都要爭一爭。這麽說大家夥可能不覺得什麽,因為誰都知道哲學就是探討真理嘛,隻要和真理沾邊兒都可以爭,就連真理到底是嘛也得爭一爭。但這種大道理就用不著俺來頓悟了,俺頓悟的要比這大道理實在多了。俺發現那些哲學家們每次在寫哲學文章時,一旦發現自己肚子裏的墨水不夠使了,就把大家夥原來用慣了定義也罷約定俗成也罷給改一改,隻要一改就柳暗花明了。俺這可不是空口無憑的,俺是有據為證的:

羅素:邏輯一詞在兩個不同的哲學家那裏從來就沒有過同一個意思。

胡賽爾:現象學意味著一個全新的態度,在那裏我們長期使用的“現象”一詞被重新修改。

海德格爾: 長期以來,當你們在使用“存在”一詞的時候,你們一直以為你們知道這個詞匯的意思。但是,我們一直以為我們理解這個詞匯的意思的人現在困惑了。在我們這個時代我們真的對於什麽是“存在”的真正意思有個明確的答案嗎?根本沒有。

 

如果大家夥還沒明白俺這個褶鞋頓悟的意思,俺就再給往明裏點化一下。俺的意思是,大家要想和俺一樣頓悟的話,就不要把口袋裏裝的那些成貨太當回事兒了。白白。

 
 
評論(101) 引用 瀏覽(163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思考為了未來   留言時間:2013-03-30 01:02:00  
  緊急征稿通知:


主席老幾給出兩周時間與星辰和嘎子密室商議如何運作本俱樂部,因在此特殊的兩周期間老幾要集中掌控密碼,念我與安博和沁霈博為本俱樂部的開國元老,特責令我在此特殊時期與老幾未來博一起掌管密碼並負責幫助大家來在俱樂部門麵博客貼文章。

目前為止隻收到褶鞋頓悟同學的一篇稿子,在此貼出。望有誌於幫助本俱樂部的先進同仁們都一起來踴躍投稿。投稿時不必象褶鞋同學那樣令起雅號,而可以直接采用萬維的“實名”。等兩周特殊時期一過,老幾將公布密碼,那時大家就可自行來發稿了。

在本人的博客的公告欄點擊“歡迎來訪”即可得到本人的email。

對這未來兩周內大家的幫助先行謝過!

---慕容青草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時間:2013-03-30 01:10:12  
  嗬嗬,大頂!
說得有理,其實和哲學一樣,很多學科都是仍舊在根本的概念上打轉,人類的概念和語言實在是有限,何況自己兜裏那點東西,實在算不上什麽,拿出來讓大家分享一下,分享本身比那點東西重要:)
 
 
     
 
  作者:思考為了未來   留言時間:2013-03-30 01:13:17  
  蜉蝣之暮博:


說的好!趕緊跟進,我等你寄稿子來。。。。。。另外,那篇千字文的作者千萬別停了。。。。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3-03-30 02:01:28  
  "主席老幾給出兩周時間與星辰和嘎子密室商議如何運作本俱樂部". 真的?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3-03-30 02:19:30  
  有據為證。。。嗬嗬: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29 12:12:05 

謝謝史語兄支持。任務安排如下:

老幾繼續負責完善俱樂部組織工作,星辰噶子輔助。最遲兩周內完成。 

在此期間由史語充當輪值主席。為期兩周,從現在開始。

建議兩條線

專題:
討論蜉蝣提出的“《道德經》的關於柔弱勝剛強的觀點,對比結合西方達爾文主義”的話題。
主講:蜉蝣,慕容(每人一周)


基礎課教育
西方哲學史(1)
主講:兔子,萬塔(每人一周);如果兔子抽不出時間,就由萬塔代理。

妥否?請考慮。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3-03-30 02:36:52  
  "主席老幾給出兩周時間與星辰和嘎子密室商議如何運作本俱樂部"--這是敗筆,百家爭鳴與誌同道合不可得兼,老幾兄貪了點。當然俱樂部的創始也許本身就有個傾向,未知。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3-03-30 02:38:21  
  "...就不要把口袋裏裝的那些成貨太當回事兒了": 一語中的!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3-03-30 02:43:46  
  多謝慕博指點。但願老幾能化腐朽為神奇,背上插著一杆民主大旗回來。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3-03-30 02:51:36  
  屁眼兄的心胸太狹窄。應當像你們幫主好好學學。  
 
     
 
  作者:思考為了未來   留言時間:2013-03-30 02:58:36  
  pia兄和嘎子兄應該象史語兄所說拋棄成見。不過,特提醒嘎子作為老幾的監國這裏犯規一次。這裏不得使用不雅字眼。望諸位大俠能合力協作維持本俱樂部之河蟹氣氛。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0 03:06:19  
  我可以作為特邀客座佳賓講座。我不要跟萬塔為伍。他的東西都是共產黨的哲學垃圾。望俱樂部高管明察,不要被他忽悠了。

響應征稿啟事,這是我的今晨小作:

從範例哲學上看“三個一”與“三個絕對”(提綱)

A,一,常見的表示是“某個”具體的事物,不論這個事物是在自然宇宙中,人類社
會中還是人的頭腦中。這是通常哲學上所說的個體“現象”,人的經驗的某個對象
等。

B, 一,還有第二個意思,表示一切,“everything”。既,一包括了一切可以例
舉的個體事物的集合。同A,這個一表示不論這個事物是在自然宇宙中,人類社會中
還是人的頭腦中出現。既,它是範例哲學所說的,定在,存在,和思在的所有對象
的集合。

C,一,最後一個意思是“潛在的存在”,既絕對範疇。嚴格地說,絕對不像個一,
起碼不是哲學上現象界裏所講的一。但是有與潛在或絕對,都有唯一性的原因,所
以我們將“潛在”也看成一個“最終的一”。

從C1到B1,再到A1,是一個必然的走向,既過渡。我們由此轉為研究必然與絕對的
關係。

一,除了有這以上三種定義外,自然地使人聯想到“相對與絕對的”這一對兒範疇。
絕對,或必然,也是範例哲學的重要範疇之一。當談到必然,一般使人想到宗教。
但“必然與偶然”確是哲學中一個約定成俗的範疇。相對-絕對,這個概念,起碼在
柏拉圖時代就已經被提起了,後來得到廣泛的發展。中世紀的奧古思仃等宗教人士,
更認為上帝就代表絕對的範疇。從笛卡爾以後的近代哲學,將這個範疇更多地轉換
為“contingent and necessary”的概念,得到更為廣多哲學家的適用。

A1,絕對,首先是指相對的事物其大趨勢的走向。例如,我們身體如有傷,它應該
趨向走向好轉。狼吃羊,兔子吃草,人類互相爭奪,這樣動物性的人類原始本性等
等。我們說這些性質都是絕對存在的,是一切事物的基礎,所以叫絕對。絕對是一
種傾向。

A2,絕對,是指普遍存在的事物集合,既一切事物。它們的存在是客觀的,不以人
的主觀願望而轉移 - 如果不包括說話人的思在。在這個意義上,“誰死了地球照樣
轉”,不論其生前有多麽偉大。所以可以說,絕對是存在。

A3,絕對,是一切現象的邏輯前提,既,是潛在,而不屬於範例哲學的存在或定在
的範圍。絕對在這裏類似康德的“自在之物”,不過比其廣泛。因為範例哲學的絕
對,是一切現象界的潛在,而不僅僅是“某個自在之物”。從這個絕對到現象界的
邏輯和現實的發展,如黑格爾邏輯性思想,從“量到質”的必然發展。他稱其為精
神現象的“外化(alienation)”,是其所謂的辨證邏輯運動的必然部分。

理解一與絕對的這些關係,是理解哲學本體論的關鍵,是理解範例哲學的鑰匙。思
維的理解力,經過哲學本體論的錘煉和掙紮,就到了康德的春色滿園五彩繽紛的現
象界了。

下麵的題目:


一,+1是聯係,方法是反證,反證是”辯詰法”1核心,反證舉例,康德悖論?

二,雙方的平衡,反對自然”原始延伸”,要”反思延伸”

三,查蘇格拉底辯證法

四,”思維返祖”來源於生物本能,對欲望,發展,動,反對進化。它反對”一”,
而不是”二”。

五,一到多是必然的,佛道教的靜,無為反對原始自然的”二”,目標是”反思的
二”。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3-03-30 03:13:17  
  謝謝兔子自己貼出就省了我的麻煩。。。。。。

不過其他朋友如有稿件還是建議寄給我,那樣才讓我能不負老幾重托:)

最後,兔子,盡管我也與萬塔多有爭執,不過我支持老幾所說,凡願意來本俱樂部的朋友一律歡迎。。。。。。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3-03-30 03:14:47  
  用嘎子整個就是對俱樂部形象的惡搞。嘎子的流氣眾所周知,嘎子的罵人在萬維名氣不小。這個行為的合理解釋是政治需要,折射出俱樂部的創始也許本身就有個傾向。

星辰有理性的一麵,講道理的時候有君子之氣,還說得過去。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3-03-30 03:20:55  
  兔博:恕我直言,您的哲學熱情可嘉,但您講的真的不是哲學。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0 03:30:06  
  支持俱樂部高管從善如流!

支持嘎君和星辰進入俱樂部領導團隊!

慕博,
我的“為伍”的意思是,不能讓老萬講什麽哲學史!聽他那套,跟聽中共馬列編譯局衣局長沒區別,我根本不會看的。

史語,

我隻問你一句:我有講哲學(在你看來)的時候嗎?如果你不否定中國大學的哲學係水平(中山大學),我曾任教8年,給博士生講黑格爾,信不?但那是20多年前了,我不可能總是那時的水瓶吧?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3-03-30 03:50:56  
  兔子:

誰都可以講。。。。有沒有人聽是另外一回事。。。。大家和平競爭。。。。我猜這是老幾的意思。。。。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3-03-30 03:51:01  
  兔博:這樣說吧,我的理解:哲學不同於文字遊戲。您似乎是在把幾個舊哲學名詞翻來覆去地倒騰一番,隨意解釋,就稱之為哲學。這實在是浪費時間。不想多說,就此打住。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0 04:04:46  
  我是否可以這樣理解:俱樂部是黨中央,有全國人民的支持。我的講座,是政府民主製度下的民主黨(花瓶黨)。

民主黨也支持共產黨,不過經常找點別扭,直到共產黨派出皮將軍將其踢了出去。

我保證堅決支持俱樂部老領導和新領導的領導,自覺作為黨領導下的友好競爭力量,促進俱樂部到發展壯大 - 因為黨的領導永遠隻能加強不能消弱,真的!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0 04:17:55  
  史語博,

希望周末來聽聽討論一下,我要講什麽是哲學,看能不能改變你的看法?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3-03-30 04:37:54  
  兔博:聽講座就免了。如果我們住在同城,我寧肯花同樣的時間,自帶鋤草機免費為你清理院子。  
 
     
 
  作者:山娃踏青   留言時間:2013-03-30 05:02:27  
  我是外人,也是哲學外行。所以一直沒有摻和這裏的紛爭。 但饒有興致的看著這裏的三國演繹。 兔子先打了一個洞, 說是要在洞裏開派對,可兔子是個糟糕的派對主持人,拉幫結派,任人唯親。惹了眾怒,被別的兔子從洞裏趕了出來,和嘎兔煢煢孑立 形影相吊,甚是可憐。 新教主“幾兔”眾望所歸,又有幕兔,史兔和皮兔等幹兔相助,倒是把這個派對辦的有聲有色,群兔歡呼。原教主兔子也隻要灰溜溜的回歸了,眾兔也是既往不咎,網開一麵。 這就是民主的縮影,統治權歸多數派,少數派的權力得到尊重。很好的民主嚐試。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3-03-30 07:40:00  
  老幾主席,
得知你提議組建"三人主席團"(老幾,嘎子,星辰)密室商議如何運作本俱樂部。

俱樂部的首條宗旨就是"本俱樂部無黨無派"。你的提議有違無黨無派的宗旨,所以無效。請你再提新名單。眾所周知,嘎子是極右的打手,星辰是極右的腦子。主席團極右有違俱樂部的首條宗旨,不能"違憲"。"獨裁"的癮不這麽過的。

按本俱樂部無黨無派的宗旨,主席團的人選必須位居"中道"。如老幾,蜉蝣,慕容這樣的班子才符合無黨無派的宗旨。

另,請老幾主席避開犯"眾怒"的事情。嘎子的流氓低俗作風在萬維網上屢犯"眾怒",名聲很壞。俱樂部是個思想園地,聚集的也是清高有誌之士。清高有誌之士大多極其鄙視流氓低俗的作風。將嘎子或凡平這樣流氓低俗作風的人放在主席團,這是對清高有誌之士公然的不尊重與挑釁。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0 08:07:32  
  冀主席親明鑒,

雖說我喜歡你的主席團的人選,但我覺的皮同學批評有幾分道理。我們是否應該首先製定原則,然後再選主席團。因為隻有原則確立,各派才能在一個範圍內約束自己。否則,俱樂部永遠會對人選爭吵不休。

應該首先選擇寫俱樂部章程的人選。然後根據章程選人,使大家有法可依,選上和落選都沒話可講了。

不要小看這個實驗,麻雀雖小,五髒俱全。主席啊,您領導的實驗就沒準代表了中國的未來啊!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0 08:31:00  
  "褶鞋頓悟"童鞋悟得好!先讚一個,笨豬席特邀您為正式委員(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蜉蝣評得好!“人類的概念和語言實在是有限,何況自己兜裏那點東西,實在算不上什麽,拿出來讓大家分享一下,分享本身比那點東西重要”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0 08:52:16  
  請同誌們注意
在過渡期笨豬席實現獨裁製,一票否決。任何人不得提出異議:-)

"三人主席團"(老幾,嘎子,星辰)準確地講是"三人秘書團"負責製定“憲法”即完善未來俱樂部條例(討論稿)。

根據大家的意見,笨豬席發布補充命令:
"三人秘書團"擴充為"四人秘書團",由老幾,嘎子,星辰,PIA組成,負責製定“憲法”即完善未來俱樂部條例(議定稿)。秘書團成員務必在本周末結束之前提出改進意見。過期以自動棄權論處。

其他委員有什麽意見,需要單獨與上述秘書團成員聯係,不可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3-03-30 08:54:33  
  褶鞋頓悟,

很好的哲學文章。哲學就是從懷疑開始的。哲學詞匯的模糊性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這主要是因為哲學思考對象的抽象性。

俺的觀點是人類知識分三類,科學、哲學和宗教。這都是指廣義的科學,廣義的哲學和廣義的宗教。科學詞匯是直接的,對任何內行人都是無異議的;而宗教是高度抽象的,比如真理、上帝與靈。這些高度抽象的詞匯,任何兩個人的理解都不相同。而哲學詞匯介於宗教和科學之間,有明確的部分有模糊的區間。因此為了更好地討論問題,哲學上才有對語言的分析。

桌子椅子電子質子與重力很具體形象,存在本質與現象就抽象一點,而靈魂真理與上帝就更加地抽象卻也更加具有生命。二三十歲可以研究科學,三四十歲研究哲學,四五十歲開始明白宗教。這是人類知識層次的變化,嗬嗬。

謝謝你寫出一篇好的哲學文章!
 
 
     
 
  作者:山娃踏青   留言時間:2013-03-30 09:02:27  
  老皮兄,
您恐怕是孤掌難鳴呀, 弄不好就是一個鄧演達呀。你得想想辦法。趕快給星辰碗裏放巴豆,給老噶碗裏下砒霜,給幾主席碗裏放偉哥。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3-03-30 09:03:29  
  老幾用心良苦,俺心領了。

俺以前對鹽幫兄弟下手太重,結怨已深。還望老幾以大局為重。就算屁亞兄現在能原諒俺,將來俺照樣會對這小子往死裏打的,當然是在大堂之外。

就算俺同意幫您,在未來幾個月裏也隻能吃空餉。為了俱樂部能順利辦下去,俺推薦屁亞取代俺的位置。俺保證不在大堂之內難為他。

望老幾明鑒。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0 09:06:19  
  笨豬席令,一下會員守則即日起生效,如有違反,將取消“政治權利”,期限由豬席視情節嚴重程度而定,一天一周一月不等。在取消“政治權利”期間,一切所提建議無效,沒有選舉和被選舉權。

本俱樂部要求會員成熟理智,勇於接受批評和自我批評。所有會員必須遵守下麵守則:

a. 自覺學習和提高人際交流能力,特別是提高與自己意見相反人士的溝通能力

b. 自覺服從俱樂部的規定,尊重他人的勞動

c. 文明禮貌,對事不對人

d. 不允許任何形式的人身攻擊

e. 對過火言論,一經指出,應該立即道歉。

f. 有問題協商解決,協商無果由主席仲裁,不可以耍小孩子脾氣。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0 09:16:35  
  笨主席一點建議
學術評論應該集中於當前文章,不要無限擴大。別的學術爭論,不要拿到此處。這是對作者和讀者的禮貌問題。請考慮。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0 09:38:41  
  冀主席先生,

為了表示兄弟黨的支持,我願提供必要的技術援助(免費,比中國讚助啊飛啦錢都多!),建另外二個直播室,專門為你們而用,如果以後需要。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3-03-30 09:45:26  
  舉雙手支持老幾的決定!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0 10:11:20  
  徒子老師,先謝謝您的OFFER。
您還不趕快乖乖回來,在哪兒談什麽“兄弟黨”?現在弟子在位,一切從寬,等製度一立,新主席上台,就沒有那麽好說話了。到時候您孤家寡人一個,可別怪弟子沒有提醒過你。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3-03-30 10:24:19  
  老幾兄,
我隻對好思想好靈感有興趣,你們做官我做觀眾這很好。

作為團體一員,我有義務告訴你,違反章程觸犯眾怒,這很不上路子。

作為朋友,我尊重你的選擇。

我也尊重自己那顆清高之心,我不會對將嘎子或凡平這樣流氓低俗作風的人放在主席團的俱樂部有任何興趣。所以我退出就是。

祝你玩的開心,祝你的黨派壯大。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0 10:48:05  
  謝謝萬塔。
你對兔子哲普的評價很客觀,我對你的大局觀念非常讚賞。你在這裏的理性克製,也給大家做了某種表率作用。你的建議我上麵帖子已回應。
網上東西太多,一開始為了吸引大家注意,開點什麽"密室商議""獨裁"之類的玩笑無妨。即便以後討論,也要學會體會別人的幽默。這一點我提倡向西人學習。生活既要有品味,也要過得輕鬆。一味太嚴肅的話,討論哲學最後的結果都是發瘋:-)
當然,我理解你的意思是不用庸俗化,這我同意。

半江紅領袖詩壇很有人氣,花時間為俱樂部做宣傳我很領情。人各不同,盡量把人往好處想,不宜苛求。 

前麵給萬塔老師的任務不要忘了(你和兔子商量具體安排)。
”基礎課教育
西方哲學史(1)
主講:兔子,萬塔(每人一周);如果兔子抽不出時間,就由萬塔代理。“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0 10:55:26  
  冀主席親啟:
主席盛情難卻,傘兵遊勇卻不能從命。事實上,我要跟您的黨中央競爭,怎麽見得今後的天下就是黨的呢?沒準人民最終倒向我來?但我絕不拆台。叫良性互動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3-03-30 12:02:03  
  各位哲學家辛苦了。老沙提個小意見吧。你們辦這個俱樂部的主要方向是什麽?是哲普還是研哲?如果是哲普的話辦不辦俱樂部的沒什麽大的區別。寫個博文辦個講座就成了。挑什麽題目,講誰等等其實還是個人愛好決定。我是看不出有什麽是非得要俱樂部來主辦。

如果是為了研哲。那麽就需要合作研討了。但是有個前提,是不是大家同意就什麽方向進行研究了?俗話說道不同不相為謀。這裏的道不同不是說看法不同就不謀了。而是想要研究的方向同不同的問題。不然的話就一天到晚連幹什麽都爭個你死我活的。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時間:2013-03-30 12:19:10  
  我和兔博關於兔博這裏貼出的小文的評論在這裏,看兔博鄭重地把博文貼在這裏,因此想大家也許有興趣看看。
http://blog.creaders.net/Bunny/user_blog_diary.php?did=14390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3-03-30 12:27:51  
  最後聲明:

1. 拒絕在俱樂部擔任任何職務職務;
2. 無條件支持俱樂部;
3. 無條件支持老幾;
4. 鑒於老幾的表現,暫時收回俺如下不適言論:“老幾這個娘們,俺早就在人品上否定了他。這點永遠不會變。”

5. 永遠收回“老幾三痞”一詞,今後以“湯安之痞”取而代之;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0 12:33:29  
  老萬啊,能不能長點誌氣?80多篇又如何,蘇格拉底寫多少?中國人寫了五千年呢!範例哲學如果僅僅超越的是海德格爾,您就小看它了。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3-03-30 12:42:48  
  看到這麽多的熱心人出謀劃策,我也插幾句。未來會以後的議題也不一定要限於哲學,也可以就社會,人文,甚至科學,生活等各個方麵展開學習和討論。隻要避免政治和宗教這兩類立場性的話題就行。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3-03-30 12:50:24  
  安博高見。。。就像任何一門嚴肅的學科都不應摒棄哲學一樣(他霍金說哲學死了,可是他自己的理論目前麵臨的最大挑戰恐怕還是來自哲學的)。。。哲學也無法與整體文明脫鉤。。。。。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3-03-30 13:00:33  
  嘎拉哈博聲明拒絕在俱樂部擔任任何職務,值得尊重。如需要,本人和PIA博等,在秘書會起草完章程和辦法之後,可花點時間協助一下,提出一些參考建議,以免在俱樂部章程和辦法公布之後,出現更多的異議。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0 13:05:12  
  報告主席,
我被大家的熱情感動,決定被黨招安。老幾麻煩重發通告。您仍然主持明天講座,我給你們密碼。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3-03-30 13:11:27  
  歡迎兔子先生明天給講座,安一定到堂恭聽。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0 13:13:25  
  謝謝大家支持,歡迎兔子正式回來。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3-03-30 13:22:27  
  未來會以後的運作,我看由兩三個人自願組成一個議題組,把特長的議題報給召集人/主席,安排時間。然後由議題組輪流主持,其它成語參與。這樣讓每個人的特長都能得到施展,也不讓召集人太累。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3-03-30 13:31:43  
  響應安博的提議,我主動提出負責經濟相對性的議題,誰願意和我搭夥?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0 13:55:00  
  謝謝安博,老幾。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0 14:07:19  
  嘎子無條件支持的條件,就是俱樂部裏注意文明禮貌,謝謝。

大家的建議在下一步實施中都要考慮。

既然嘎子不參與俱樂部“憲法”製定,那就隻好有勞星辰,史語,PIA多考慮相關問題,在下周末前提交想補充的條款。主要是以圍繞上文條例,製定一些原則。

安博的建議很好。具體來說就是輪值主席相對於課題固定。

這兩周博文討論期間,請慕容辛苦一下,兼任輪值主席。

順便說一下,公司第三撥裁人,我得稍微積極表現一下,從下周起,用在這裏的時間要少一些。不然被裁啦就沒法子在安心服務了。(老幾這麽個優秀到了“無”:-)的人都要考慮吃飯的問題,這個世道真是黑呀。哈哈,沒有辦法,換個老板以前再多的成績都沒有用了)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3-03-30 14:35:37  
  第一,謝謝老幾,但我要申明,工作麵太忙,沒有時間搞什麽俱樂部,但絕對支持老幾開展未來人俱樂部的工作,有時間寫一兩篇感受性的博文可以,但無法勝任任何俱樂部的管理工作。

第二,我還是那句話,在博客至上建立一個類似學術期刊性質的哲學園地。用會員製加審稿機製來限製大字報形式的發泄。博客是普遍民主製的話,俱樂部就是精英民主製。

第三,老沙的話很中肯,先要確立俱樂部的的定位,是哲學普及還是哲學研究。我覺得都可以。用專欄形式來組織。任何會員都可以開辦自己的專欄。但是,會員要受到俱樂部主席的約束,而主席必須尊重俱樂部憲法。

第四,如何製定俱樂部憲法,這就需要老幾和思考博兩人來起草,然後大家補充通過。要明確俱樂部的目的和規則等等。

寫得有點亂,主要是提供建議。我本人實在是抽不出來身,這不是客套話。老幾和兔兄應該好好商量一下。我真希望大家能拿出最好的結果。循序漸進,不要指望一開始就熱熱鬧鬧。哲學本來就是安安靜靜地思考。謝謝!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3-03-30 19:04:58  
  湯安:

拜讀了,可惜看不懂。不過確實能夠聞到一股諾獎味兒。俺擔心您哪天不小心,一榔頭敲死一位諾獎得主。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3-03-31 00:05:42  
  老幾:

輪值主席的職務還是由安博來擔任吧。。。我就在這兩周內繼續完成代貼的使命。。。。。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1 00:36:18  
  老萬,

看來你是個老落伍了!範例哲學,我們三人,加嘎子,老幾,慕容等,在萬維折騰快一年了,你到那去了?

別說1000字,從4個字到40萬,認你挑著看,就看你的理解力了。去四個兔窩和八股問找,多少字的總結都有。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時間:2013-03-31 02:14:05  
  兔子:

謝謝你的恭維。。。範例是你的大作和功勞,我隻是評論方,可不敢貪功。。。今晚看你和老幾的了。。。我現在出去了。。。晚上回來見。。。。。。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1 03:32:50  
  突然想到還沒有給兔子答複主持人的事,隻好半夜爬起來說明一下。我沒有密碼沒法調,為了不影響正常播出,這一期就不要主持了。先這樣看看效果,沒準隻有主講人更好。以後有正方反方時再說。

星辰的這個建議可以考慮:“在博客至上建立一個類似學術期刊性質的哲學園地。用會員製加審稿機製來限製大字報形式的發泄。”也就是把我們現在這種形式相對固定下來。

沒有來得及回老沙的話,俱樂部的的定位,我之前實際已經按大家的意見實施了,兩條線:哲普和專題。具體操作形式由輪值主席負責組織。任何會員申請經主席同意即可開辦自己的專欄。

俱樂部”憲法“,討論稿已在前文《未來俱樂部條例(討論稿)》,現在需要的是大家補充通過。

同意慕容青草的建議,輪值主席的職務由安博承擔。同意嘎子建議,以後慕容,兔子,萬塔,史語等幾位主要負責講課和學術把關,可以不承擔行政事務。

好了,我要上床睡覺了。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1 05:49:08  
  老幾,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你既是主席,就要盡則。有足夠的時間,跟我打個電話(或我打給你,我的包月,不再花錢,給我你的電話號碼)我五分鍾給你搞定。

Ok?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3-31 05:52:56  
  老萬,
我不知你有什麽哲學基礎,你去幾個兔窩翻翻看有什麽問題,咱們再談,好不好?
 
 
     
 
  作者:洛基山人   留言時間:2013-03-31 07:16:00  
  純屬玩笑,如有得罪、見諒。

兔追兔、家有三窟‘不識路、

老幾屬老幾、兩肋插刀誰知己、

縱然星辰長翅膀,上帝不懂嘎拉哈,原來天堂無青草、遛馬要到慕容家。

此水深、蜉蝣卻是未來人。

萬塔萬塔、塔上無瓦、湯而不安、等著拍磚、

給哲學打點潤滑油。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1 11:16:36  
  兔子,我才認真看了你的廣告。恐怕夠嗆,我都找不到。你別來那一套什麽八股問讓人家狗狗之類,直接把網址鏈接放上,詳細解釋怎麽進入。要留密碼就放到我的留言本上。今天主持是不行了,讓嘎子幫忙吧。我爭取旁聽吧。

萬兄,俺兔子師傅有問題就躲是他的絕招,我跟嘎子把兔窩掀翻都沒有用,你要是能破算你厲害。關於道可道非恒道的一字師,你不會是第一個。從兔子把漢獻帝搬出來來看,老幾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http://blog.creaders.net/stanwell/user_blog_diary.php?did=121862

洛基山人好眼力,好功力。哈哈。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3-03-31 12:22:16  
  老幾:

今晚講座俺改喝酒了。俺去了那個八卦問網站。結果是必須注冊。俺急忙了注冊。結果又說需要網管認證。俺正在邊喝酒, 邊等著被認證。看來今年等不到了。

兔子的範例本來就是夢話。今晚就讓他自言自語吧。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3-03-31 12:27:01  
  終於找到了。兔子正在那裏瞎白話。無需注冊。


http://baguwen.biz/topic7967-直播鏈接.aspx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1 12:30:41  
  嘎子,找到兔子窩了,不需要網管認證。
http://baguwen.biz/topic7967-%E7%9B%B4%E6%92%AD%E9%93%BE%E6%8E%A5.aspx

你說得不對,這次不是是夢話,是胡話。兔子隻能講原著。他一發揮就麻煩了。
慕容史語萬塔今後撥亂反正的任務很大:-)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時間:2013-03-31 15:36:48  
  萬塔兄沒去聽啊?兔子的胡話會把你雷翻的:)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3-31 20:03:19  
  我在兔子哪兒(三個絕對)的評語:

這種題目和討論才值得老幾花時間組織。這裏各位特別是萬塔和蜉蝣兄的知識和見識給人印象深刻。

兔子今天的講座要是有這麽個提綱和論點,就不會顯得那麽荒唐可笑了。恕我直言,今天這個“為什麽學習哲學”簡直是浪費時間。唯一值得肯定的是硬件的改進。

總之,上次講的好,這次是胡擂。功過相抵。

這麽多高手在這兒,今後不能言之無物,不能浪費大家的時間。這是個原則問題,特此警告。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3-03-31 22:49:51  
  山人白話旁觀者清。多一些蜉蝣"未來"才有希望。兩肋插刀的的朋黨才有"一鍋粥裏加個老鼠屎",還振振有辭。

名人名言中,兔子中規中矩。離開本本,兔子自己的想法時常不多,偶爾也顯點白丁流的本色。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3-03-31 23:35:12  
  接著山人的

蜉蝣雖是外來物,裝腔作勢不含糊
屁丫心胸如其名,借刀殺兔瀉驢恨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3-03-31 23:57:13  
  嘎子
萬維上也有不流行罵人,不流行流氓低俗作風的地方。既然你要在這裏玩,還請入鄉隨俗。

我歡迎你做為會員百家爭鳴,"立場高於道理"是你的風格,這個地方是"道理高於立場",不同才熱鬧,我喜歡熱鬧。主席團的事是個原則問題,俱樂部的形象,"不能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對事不對人,換凡平這樣的其它人,我也照樣反對。

嘎子,我們倆根本沒有交集,也談不上有個人恩怨,請你不要自做多情。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4-01 00:00:18  
  嘎子數數您自己犯規幾次啦?自己打自己嘴巴很好玩是吧?回家自己玩吧。罰你一個禮拜不許上貼,從現在起生效。你要違反此規定的後果自己負責。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3-04-01 00:01:30  
  蚍蜉頌改進版 V2.0

蜉蝣雖是外來物,裝腔作勢不含糊
屁丫心胸名如人,殺兔隻為左驢恨

蚍之蜉兮虎之倀兮,蛇鼠一窩非善類兮。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3-04-01 00:15:35  
  對不起,俺確實犯規了。請老幾刪除。

俗話說。聽話聽音。俺強烈感覺到 PIA 上麵對兔子和蜉蝣的評論帶有強烈的派係觀念。

勸老幾要注意平衡好俱樂部的左右傾向,如果太過一頭沉,最後傷害的你自己。

三思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3-04-01 00:29:03  
  老幾:

俺推薦你們左派掌管俱樂部是出於一個假定,俺覺得你們大致可以做到哲學同黨派分開。以哲學爭論為由,泄政治私憤,是俺極端鄙視的一種行為。俺自認為俺做到這一點並不難。也許俺太高看你了。不過沒關係,你的表現大家都看得到。


PIA 說:【多一些蜉蝣"未來"才有希望。兩肋插刀的的朋黨才有"一鍋粥裏加個老鼠屎",還振振有辭。】

這樣的言論同哲學有關嗎?
 
 
     
 
  作者:思考為了未來   留言時間:2013-04-01 00:31:47  
  要不是為了平衡左右,就憑你犯規的次數和程度,早把你斃了。不要挑戰別人的極限,好自為之吧。

嘎子的“英雄濕跡”暫時留著。您不怕丟人,咱們怕啥。
 
 
     
 
  作者:思考為了未來   留言時間:2013-04-01 00:50:33  
  嘎子連續使用不雅語言,警告後違反處罰規定,本主席隻好強製執行。為期一周。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3-04-01 03:27:47  
  怎麽看來看去都是帶把兒的在這兒攪和,一個俱樂部,主席團,秘書處沒有婦道人家參加哪成,那不是邪教是甚麽?半江紅名字像女人,卻是個帶女伴的,哲學上難以解釋,不可進入領導階層,可考慮 pumba。人家熱情那麽高,不可壓製女性的興頭。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4-01 04:43:09  
  華上話糙理不糙。但主席要罰嘎子,必須也罰華山,否則不公平!嘎子屬於意氣用事,不是蔫壞。  
 
     
 
  作者:接龍   留言時間:2013-04-01 09:46:29  
  在網上散步,不小心踏進了這園子,俺什麽都不懂,但好奇,把所有留言看了一遍,很有趣,在此留個腳印。嗬嗬。(紫雲)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4-01 09:48:18  
  我喜歡你的態度,老萬。剛寫了一篇關於蘇格拉底的,可參考。沒有對西方哲學的理解,談範例好比對不會算術的人談微積分。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4-01 09:50:09  
  我喜歡你的態度,老萬。剛寫了一篇關於蘇格拉底的,可參考。沒有對西方哲學的理解,談範例好比對不會算術的人談微積分。這就是我先普及西哲的原因。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4-01 09:57:27  
  到八股問注冊,我送你論範例電子版,看方法論一章。看是否解答你的問題。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3-04-01 10:50:45  
  哲學是安於寂寞的。哲學大紅大紫的時代,就是畸形變態的時代。一個號稱要搞點哲學的網上俱樂部熱鬧成這樣子,實在是有點不像話。

萬塔、pia,我還真沒有看出你們倆有什麽哲學思想,連哲學氣質都缺乏呀,真不知道你們牛氣的資本在哪裏!我建議你們,加上蜉蝣、逍遙津等人組成一個哲學俱樂部好了。老幾要是願意,可以領導他們,嗬嗬。

兔兄,我建議你不要參合了,還是繼續推敲你的範例哲學吧。老穆這個人是很聰明的,他不看好這個所謂的哲學俱樂部。說實在的,我最初也不看好也沒有興趣參加,但還是樂觀其成,希望你們的作為能違反一點我對中國人民族性一貫的悲觀看法。但是,你們這些家夥的行為一次次地驗證我對中國文化的認識。中國人就是因為像你們這樣的人太多了,才變得如此猥瑣,才在任何人類文化領域毫無成就!

尤其是Pia,從開始就攪局,製造紛爭,pia本事都沒有,口氣倒大得可以。本來,pia你要是願意你可以開你自己的專欄呀,幹嘛指責兔兄的講座。你胡扯什麽兔兄把俱樂部都變成講座了,你可以寫文章呀,我等了好幾天,也沒看到一句有點分量的建議。

我想,未來人俱樂部已經沒有未來了。萬塔、pia這樣喜歡出分頭卻沒有能力出,隻好嫉妒別人能開講座。為了遮遮掩掩自己的嫉妒之心,就迂回包抄,扯些什麽要擴大俱樂部的影響等等拆台的事情。

我看,嘎拉哈起初的建議挺好的。應該由pia、萬塔與老幾來組織這個俱樂部。我倒要瞧瞧,pia與萬塔能折騰出什麽好東西來,嘿嘿。

從今以後,俺不再在未來俱樂部發言。對我而言,俱樂部已經死了。俺讀書去了,哈哈哈哈。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4-01 11:06:26  
  星辰啊,
每個人都有良知的一麵,還是樂觀其成吧。我和你認識同樣,學術是個人行為,集體從來是狗熊。但中國的知識份子被共產黨不是整的很慘嗎?我覺得不應該抱怨人性中不好的方麵,如果你的看法絕對沒錯。知識份子要保護自己,有利益,如同其他人,那也應該同其他人一樣組織起來。隻有組織起來,才能政治上發出自己的聲音,不再依附他人包括當權者。所以我還是希望組織起來。星辰大才,不要老死在山林野嶺無人知啊,那是浪費中國才華。
 
 
     
 
  作者:sign   留言時間:2013-04-01 16:42:24  
  文革唯一可取之處是 ------- 部分公眾 部分實現了 對部分官員的 在某種形式上的 彈劾權 http://bbs.creaders.net/history/bbsviewer.php?trd_id=845805

由於這個貼子,本ID被五味齋與茗香茶語封鎖。什麽玩意兒, 還標榜民主理性自由,狗屎而己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3-04-02 04:15:07  
  星辰,
你似乎習慣了無理取鬧,還請你就事論事,有理說理。極右的腦子總不能老是一幅沒腦子的樣子吧?

做為團體一員,我也關心俱樂部的事,在下麵兩個原則性問題上提醒大家注意:
-大家一塊玩,每個人隻是團體中的一員,而不是說個人是來主宰這個團體的。這個團體不能變成第5個兔窩,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本俱樂部無黨無派,主席團極右有違俱樂部的首條宗旨,不能"違憲"。違反章程觸犯眾怒,這很不上路子。

星辰你到是說說,這兩個原則該不該堅持?這樣的原則是如何攪局的?
 
 
     
 
  作者:秦川   留言時間:2013-04-02 08:23:31  
  這篇文章其實觸及了西方哲學一個最重要的議題,就是“主觀認知”的唯心性和唯物性。

西方哲學的視角是從“我”出發。東方哲學的視角是從“非我”出發。

哲學不是關於真理的討論,是關於人對世界的態度的討論,這個世界包括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

大哲學家不多,西方從希臘到德國,隔了一千多年。東方,先秦之後基本空白。因為上帝眼裏,沒有什麽是新的。

把哲學當物理化學數學來討論,總會在概念的主觀性上絆住。而物理化學數學的嚴謹,也在於最大程度地屏除概念上的主觀歧義。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4-02 09:15:17  
  這就是大家對老幾的支持。謝謝啦,以後別說華人什麽事都幹不成了。

嘎子自打嘴巴,這裏犯事不夠,還把流氓事跡拿到外麵展覽示眾。難道俱樂部離了個把流氓就不行了?!真正是豈有此理!!

星辰隻有立場,沒有原則,讓人大跌眼鏡。

pia既能堅持原則,又能就事論事,堅持說理,還有蜉蝣,都是難得文明人,憑什麽要忍受他人辱罵?!

萬塔無來由地攻擊詩壇的人幹啥?難道要老幾為了這個俱樂部把我自己的朋友都得罪完才高興是吧?

評論就像秦川這樣說出觀點。建議就像pia那樣說出理由。做不到這個基本要求,啥事也別想弄成。
 
 
     
 
[ 打印 ]
閱讀 ()評論 (0)
評論
目前還沒有任何評論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