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個開心。

天南地北,虛虛實實,過去未來,隨便說說,想那說那。--- 也不全是瞎掰,信不信在你。
個人資料
遍野無塵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前半生》中唐晶的蠻橫,和中國法製的遙遠

(2017-07-30 15:54:30) 下一個

《前半生》中唐晶的蠻橫,和中國法製的遙遠

遍野

《我的前半生》劇也完了,熱議也過了。不過,糖精開除淩玲那場戲,還在我腦中“流連忘返”。我不想評論淩玲這個人,隻談論糖精的行為。糖精開除淩靈完全是一副小人“得誌便猖狂”的模樣。剛一接任副總,凳子還坐熱,就迫不及待的,當著總人的麵,以完全情緒性的聲調,大聲宣布開除淩零。

如果真的不喜歡淩玲,有著個人恩怨,想替自己的閨蜜子君快意恩仇,糖精至少應該和可以找個正當的理由把淩靈給開了,找個借口也行。哪怕她遲到過幾次,哪怕淩玲的在什麽關鍵材料上寫過幾個錯別字。糖精宣布開除淩玲的口實是“造謠生事”。我還真不記得淩玲造過什麽謠,生過什麽事。糖精在現場也沒有說明淩玲造謠生事的任何實跡,隻有一頂飄渺的大帽子。

糖精開除淩玲至少應該走個程序。在美國待的時間長了,知道程序很重要。可以說在美國,有時候程序的重要性一點也不比實體結果遜色。早年那個辛普森案的判決,很多人始終認為他是殺人凶手,但是陪審團判他無罪,大家都可接受,因為程序正確。就是在中國,有些事情也是要走個程序的。薄熙來撤銷調整王立軍的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的職務,明顯是個人恩怨的啟動,但是還要走個程序,開個常委會,發個文。 薄熙來後來和胡溫的鬥爭,很多人認為是政治鬥爭,但是還是走了個貪腐的程序,才把他送到秦城。

再遠一點,中國過去的皇帝,殺人也會走個程序,常常要有個禦前會議,再交刑部嚴處。皇帝任性殺人的還真不那麽多。就連威虎山上的座山雕這個說一不二的土匪,殺人也要走程序。座山雕三次大笑就要殺人。他的這個三次大笑,就是個程序。每一次笑過,都是給你一個辯解和悔過的機會。如果三次大笑,你還執迷不悟,土匪座山雕就會下達殺人的命令,那就是“座山雕把腳一跺,身子一仰,坐在他的大椅子上。”這時候,八大金剛,就會齊聲喊道“架出去!”那個可憐的灤平,就是按這個程序被槍斃的。

你糖精要開除人,至少也該笑出三聲,或者哭三次也行呀? 然後你才可以讓人事部的人去喊“架出去”,何必等不及了,親自操刀? 怎麽這個新時代的女性,在處理人事的問題,連不可理喻的土匪都不如。

糖精在解雇淩玲這事上,一是沒有真實原因 (造謠生事應有一個事實認定的過程吧),二是沒有正當的借口(例如說錯那句話,寫錯那個字了),三是沒有程序,四是迫不及待(剛開完任命會呀),五是親自下手。

這說明什麽呢? 說明她是一個小人得誌便猖狂的人,一個蠻不講理的人,一個不顧影響不計後果的人,說明她是一個不安規矩辦事的人,一個十分任性的人,也說明她是一個不擇手段的人。如果她的作為是小人行徑,那麽應算是小人中的小人。(僅就這件事上來說,以免得罪糖精的粉絲啊。)

如果讓糖精這樣的人當皇帝,會怎麽樣呢? 大概會是一個睚眥之怨必報的人物,朝野殺戮必重。如果讓她這樣的人掌管一個部門,那也是一個充滿了乖張氣氛,和粗暴簡單行為方式的部門。如果讓她領導一個公司,那個公司也會是沒有了規矩,少了人情味,多些阿諛奉承的任人唯親大大小小的圈子。

我不知道中國公司職場的實際情況,如果中國公司有足夠多的這樣的“精英”,說明中國的精英對法治的觀念幾乎沒有,而不僅是淡薄。說明中國的職場充滿了明爭暗鬥,多了粗魯乖氣,少了人情味,多了任人唯親,少了寬恕包容。

這個大概會是真的。因為看到許多對員工訓練的報道,要員工象機器一樣服從。要高唱,要呼喊,甚至要爬行。所以中國一些公司其實就是奴才素質的培養地,絕對服從的訓練營。 由於高層處理事情充斥了蠻橫不講理,中國公司的就職環境就充滿了了戾氣和奴性。很多人不得不看人臉色行事,積極尋找政治靠山。

同時這種所謂的精英同樣也會充斥在中國的各級行政部門。那些當然也是將來最高領導層的出產地。因此中國整體的民主素質隻會是任重道遠,法製建設看來也是遙遙無期。

但願這種狀況僅僅是編劇的腦殘,或者我自己的的擔憂而已。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1)
評論
lovNordstrom 回複 悄悄話 看到開人的過程,有同感。當場開人雖然爽了,可是沒有經過合法的程序。當然我不知道國內職場是不是這樣的。在美國這樣會有lawsuite的。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君子' 的評論 : 有些道理。
君子 回複 悄悄話 本劇的效應之一,就是把人們帶到現代文明的社會,用這個標準來審視其中的一切,
隻是語言和麵孔變成了中國的。說明了中國社會的迅速而像樣的“現代標準化”,
不過不要忘了她還是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你用這兒的樣子衡量她,有時會氣不打一
處來。文化的改變需要幾代人的時間。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我對糖精開除00的做法確實有看法,但糖精是此劇一群女子中最有教養,最自強自立的女性了,其他的女性一個比一個糟。我原諒這個角色此時的衝動,無腦,不圓滑,甚至公報私仇,睚眥必報的行為,隻因為她一路走來確實太辛苦,太倒黴了,她極需一個發泄口,否則她會崩潰。
hbyzy 回複 悄悄話 公司運作都是獨裁的,否則不好發展,董事會製度也是獨裁模式之一。製度花是好的,但是也是被人操縱的,當前的華裔細分,明顯的壞製度,但是必然成真,這就是製度被操縱的表象之一。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浮生閑人' 的評論 :
還真有些意思。
其實規則對大家都是一種安全。如果糖精搞些程序,也沒有後來的狼狽。張飛也不會死的冤枉。中國曆史經常改朝換代,在這兒也能看出點原因來。
諸葛亮就高明,揮淚斬馬謖,說是按律,結果馬謖還感激的不得了。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如今11' 的評論 :
同意你的說法。就是感到悲哀,如果這些精英真是這樣為所欲為,社會由權勢主導,而不是規則主導。
浮生閑人 回複 悄悄話 我看唐晶處置淩玲和小董的做法,就不由想到張飛之死,聯想是個很奇妙的東西。
如今11 回複 悄悄話 其實劇中加那麽一段,一方麵是為了彰顯想唐晶這樣身份的人是多麽的“有權利”,在國內算“金領”的地位是多麽風光,想幹嘛就幹嘛,根本不需要程序,誰又能奈她何?另一方麵也是要討好觀眾,淩玲的身份是“小三”,最後還扶了正,編劇總要讓她有個不好結局才能安撫觀眾的心理呀,不然小三搶了別人老公,還事業得意,一派幸福模樣,怎麽能表現這劇的“政治正確”?所有的影視作品都來源於生活,可見象唐晶這樣的人在國內是多麽“為所欲為”!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aris_echo' 的評論 : 那一段真不算。
第一, 00在那個地位說這些話真沒什麽過分, 因為每句都是事實,相信很多觀眾都想和可以告訴糖精精。第二,對糖精子君賀函都不會造成傷害。第三,糖精當時還不在辰星。第四,關鍵是對晨星公司沒有任何傷害,不好作為開除的理由。
livinghere 回複 悄悄話 同意。還有賀函給子君簡曆造假,令人發指。
paris_echo 回複 悄悄話 遍野無塵 發表評論於 2017-07-30 21:33:15
paris_echo 發表評論於 2017-07-30 21:09:18 開除00是因她搬弄是非,對象就是唐晶,有事實有根據。
我不記得00 搬弄唐晶的是非。糖精沒在晨星呆過,如果00搬弄是非,也會晨星公司的利益沒有關係(除非和客戶有關連)

子君剛進辰星的時候,00跟唐晶說,子君和賀函的關係如何如何。子君和賀函都是辰星的人
anticommie 回複 悄悄話 寫的好,不能再多同意啦!其實整個中共統治數十年的大陸都濃縮在唐京開除人那一瞬間:胡鬧,傲慢,荒唐,放肆,野蠻,粗魯,無理,瘋狂,動物性遠超人類理智,中華民族回歸人類文明任重道遠啊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冷麵老豬 發表評論於 2017-07-30 22:24:31
一個成熟的企業家,應該一切以公司的利益為第一考慮。如果開除00對公司有利,則毫不猶豫,如有副作用,就要三思而行。而不是以個人恩怨為出發點。處理一個人,會影響一大片,有時候會導致全麵的軍心渙散,糖精似乎不考慮這些。 程序,除了本身的正義性外,可減少出錯,也不會人人自危,可以得民心,也讓【程序】保護住自己。這不是糖精能理解得了的,因為她不是一個合格的企業家,隻是一個行走江湖的俠客。
冷麵老豬 回複 悄悄話 我還以為隻有我個人這樣認為,看來並不是這樣啊!
認識一個在五百強裏職位非常高的校友,她說,有些靠爬床上來確實很囂張,但不能與她們針鋒相對,否則與他們有啥區別,這是第一;其次,職場裏可以得罪君子,不能得罪小人,否則麻煩很多,處處添亂導到工作效率低下。00的職位非常普通,完全用不著大動幹戈,如果這點氣都不沉不住,你再能幹,一路中都有人給你挖坑,你是扛不住的,包括她對維維安的態度。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yguinea1' 的評論 :
糖精的做法就是丐幫的“老大說了算”的特征,而職場不應該是丐幫。 我知道大家在感情上很解恨,因為00畢竟是壞人。【審判】是法治最重要的特征---沒有之一。 對罪大惡極的都有辯護的權利。這就是我讚成 “程序”的原因。 00的錯應該由其它方麵去懲罰,而不是公司(除非OO損害了公司的利益)。 一碼歸一碼,這個是基本的法治概念。
myguinea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yguinea1' 的評論 :
不喜歡任何山大王的作風。
============================
你非要把職場比作丐幫,那還有什麽可說的。很高興看到與所有留言的網友觀點一致,正所謂群眾的眼睛是雪亮滴。本人也到此打住,您繼續您的“流連忘返”吧,拜了您呐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遍野無塵 2017-07-30 21:35:11
不喜歡任何山大王的作風。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paris_echo 發表評論於 2017-07-30 21:09:18 開除00是因她搬弄是非,對象就是唐晶,有事實有根據。
我不記得00 搬弄唐晶的是非。糖精沒在晨星呆過,如果00搬弄是非,也會晨星公司的利益沒有關係(除非和客戶有關連)
myguinea1 回複 悄悄話 遍野無塵 發表評論於 2017-07-30 21:09:01
回複 'myguinea1' 的評論 :
不知道詳情怎麽表現出目中無人。美國的CEO也有表現粗魯的,不是隻要是美國的一切都好。還是應該按規則辦。有的美國公司的規矩就是隻有CEO簽字,才有權力解雇人。
=================================================

當時完全就是突發事件,誰也沒想到,估計那個工程師本人也沒想到。我並不覺得CEO表現粗魯,就像唐晶解雇00一樣。平時走正常程序,但特殊情況特殊處理,有什麽可粗魯的?你看看大家留言完全一邊倒,都覺得唐晶做得好。
paris_echo 回複 悄悄話 開除00是因她搬弄是非,對象就是唐晶,有事實有根據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yguinea1' 的評論 :
不知道詳情怎麽表現出目中無人。美國的CEO也有表現粗魯的,不是隻要是美國的一切都好。還是應該按規則辦。有的美國公司的規矩就是隻有CEO簽字,才有權力解雇人。
myguinea1 回複 悄悄話 唐晶做得很好,對惡人就是要嚴懲不待。我以前工作的公司,就發生了一件完全一樣的事。一個自以為無人可以替代的工程師,在公司大會上傲慢地給高層提意見。他的設計水平確實好,但就是目中無人。結果CEO震怒,當場讓他收拾東西走人。你該不會說美國公司沒走程序吧,嗬嗬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漂亮姑娘' 的評論 :
是那麽個道理。公報私仇不說,就是“這山頭老大我說了算”,
土匪窩子中那種會親自拔槍殺人的行徑,連讓手下“拉出去斃了”都不願的派頭讓人反感。
漂亮姑娘 回複 悄悄話 哈哈!唐晶開除00不是因為子君,而是因為如果沒有00的插足,子君不會離婚變單身,賀涵就不可能有機會和子君有感情,所以00是所有事件的罪魁禍首!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h2003' 的評論 :
可以開除,特看不管糖精哪種盛氣淩人的做法。
遍野無塵 回複 悄悄話 喜愛心 發表評論於 2017-07-30 16:45:06謝謝你的討論。
沒說00就好。但是糖精那種做法接受不了,人不能太任性,太靠意氣用事,程序還是必要的。
柳師樅 回複 悄悄話 糖精沒做錯什麽,那個陵零就是品德有問題,糖精說她說的一點兒不錯。
ph2003 回複 悄悄話 00欺辱新員工,這一條也足以被開除。
ph2003 回複 悄悄話 好像蘋果的喬不失也和唐一樣蠻橫,是否也該質疑美國的法製。
喜愛心 回複 悄悄話 LZ過渡解讀了唐晶解雇00的這段。一這是影視作品會比較誇張;二是00這種人屬於知道如何煽動利用他人的弱點與難處而暗地落進下石,置於死地而不會手軟的人。唐晶的問題不是解雇,而是錯誤在於直接的暴露了自己的想法,沒有00的陰鬱狠毒的手段,最終其實反被00所誣陷。以唐晶影視中的個性,這種爆發是合理的。至於說到職場上的規矩流程,國內確實沒有美國規範,但是美國公司裏公司與雇員的雇傭關係都是AT WILL,如果不慎與老板結怨,結果也不過是虛偽的流程後的LAY OFF或者TERMINATE。POLITICS在美國公司的辦公室絕不比中國的要少,而有時更隱晦強烈。當然,總體上美國是發達國家,在很多方麵法律流程規則一定會比中國要發展更進一步,這個是事實。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