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想加入遊擊隊的老教授
想加入遊擊隊的老教授
2022-10-16 09:50:41
一人一故事,一夢一人生
全部原創,轉載敬請注明來源
三十多年前,我的博士論文委員會裏有三位教授,一位是我導師,另外兩位是係裏的教授。導師和一位老教授幾年前過世了,都活到近百歲的高齡。還有一位,是三人中最年輕的,當時40多歲,推算下來,如今也該80多了,卻仍在工作。提起來讓我這當學生的相當羞愧,老師老當益壯,學生卻告老還鄉了。
離開學校後的三十多年裏,跟那兩位去世的老師常聯係,唯獨跟這位沒有保持聯係。主要因為當時聯係多用書信,寄出的信都石沉大海,我最終放棄了。
有次舊地重遊,特地去母校看望這位教授。有個學期,他在辦公室給我上“自學”課 (independent study), 就是開小灶, 一對一上“ 測試理論”課 。我熟門熟路到了他辦公室,門關著,敲敲門, 他在裏邊喊“ 進來”。 打開門,嚇了一跳,滿屋滿地都是書籍文檔,辦公桌電腦旁的書和文件堆了有兩三尺高,地上也是一摞一摞的書籍,還有雜亂無章的紙片文件夾,幾乎沒有插足之地。隻得站在門邊,隔著紙山,敘了會兒舊。
這位教授平易近人,從來不讓我稱他為某某教授, 而要我直呼他“ 瑞克”。 他是1984年秋季來我們係的,我也剛進博士班。給我上課的時候,他剛搬進辦公室不久,書放到了書架上,地上有不少紙箱,裏邊的東西還沒蔓延到整個辦公室。
瑞克矮矮的個頭,微胖,頭發、胡子、眼睛都是深棕色的,圓臉上總帶著友好的微笑。他不修邊幅,要不是手裏拎著沉重的公文包, 人們會想當然地以為他是“ 老墨”。 但是他一開口,英語純正,說的話題又都需要三四個音節的單詞,這時候明白人會反省,以貌取人絕對是一種偏見 。
瑞克的專長是“定量心理學 ”(quantitative psychology) , 這專業聽上去高深莫測,我也不知吃了什麽藥,請他監督我自學。他曾在美國測試服務中心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ETS ) 工作多年。ETS就是那個設計、管理 GRE 和 TOEFL 考試的機構。為了保證考試的有效性和可信度,請了瑞克這樣的專家,不時用統計學對考題和整個考試評估測量。
長話短說, 瑞克教我的“ 測試理論”, 基本都還給他了。皮毛自然還記得一些,也記得若幹專業詞匯,可如果要我細說,那就需要好好做功課了。瑞克那會兒除了上大課,還好心監督我,加上他是係裏新來的教授,仍在適應期。有幾次在教學樓的走廊裏見到他,覺得他的公文包越來越鼓,笑容也帶上了一絲疲倦。
有一天去上課,他在淩亂不堪的公文包裏翻來翻去,最後把一大包紙啊筆啊全倒在辦公桌上,從中找出幾張手寫的筆記,告訴我他前一天晚上把要學的兩個章節裏最重要的理念都替我寫下來了,讓我回去好好學習。那麽忙的教授,還替我寫學習提綱,真感動啊。
跟他熟了以後,他告訴我,書架上的有關書籍,我喜歡看的,盡管借去看。我有自知之明,飯要一口一口吃,還是啃完了課本再說吧。可是,我意外發現,在他的藏書裏,有英文版的四卷毛選。他竟然還問我,是不是出了第五卷了?我說是啊,但是不知道有沒有英譯本。我問他,你看過毛選嗎?他居然都看過。
接下來,他告訴我,六七十年代,他在伯克利上學,參加了許多反對種族歧視,爭取“公民權益 ” (civil rights) 的活動。年輕人嘛,熱血沸騰,加之他又是南美移民的後裔,自然很崇拜南美的一些“ 革命家 ”, 如阿根廷的遊擊隊領袖、馬克思主義者格瓦拉 (Guevara) , 甚至動了去阿根廷參加遊擊隊的念頭。那時候,他跟同伴認真學習了毛選,尤其是關於遊擊戰的論說,最後得出的結論是,老毛太右傾了 。
我告訴瑞克,幸虧他在美國批評老毛右傾,要是在中國,一定是現行反革命,說不定已經被槍斃了。這讓他很憤怒,怎麽可以如此專製,沒有言論自由和人權?所以啊,跟美國的革命者說話不就是紙上談兵嗎?
一個學期接觸下來,我感覺瑞克越來越忙,後來忙得連上周教了我第幾章也忘了。講課、改作業、開會、做研究、寫論文、申請研究經費、還要幫我寫講義,看似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本來他是全然不用在我身上花工夫的,隻要解答一下我的問題就行了。
有一天跟導師匯報學期修課情況,導師說,完全可以想象瑞克的處境。瑞克的盤子太滿了,卻還在不斷往盤子裏裝東西,實在裝不下了,就把一個拋入半空, 就像雜技裏的“ 丟擲”雜耍 ,拋到空中的東西越拋越高,越拋越多,這樣下去的話,最後總會有接不住,摔到地上的。
畢業後, 我有時會想到大好人 瑞克 ,眼前出現的畫麵是,他端著滿滿的大盤子,看著空中落下來的拋擲物,周圍的地上是拋擲物的碎片。我猜想他累了這麽多年,一定早退休了。
前兩天,母校給我寄來最新一期的校友雜誌。一打開,看到了瑞克的近照。大眼睛炯炯有神,依然帶著一臉微笑。最近, 他入選了美國教育科學院的院士 。全美 隻有兩百多名教育科學院士,都是美國教育界最傑出的學者。
我仔細讀了那篇文章,瑞克沒有變,他堅守自己為各族裔爭取公民權利的價值觀,正視曆史留下的問題,探討用各種方法幫助不同背景的人在專業領域獲得成功。為此,瑞克被視為跨學科研究的傑出學者。
在那篇文章的最後,瑞克對年輕一代學者的建議是 :
One needs to stay on the high road regarding pursuing one’s own interests: put in hard effort, stay true to scholarship and your values, and finally , think about how you can contribute to the good of our society and the lives of others . Find pathways that create healing and opportunities for success among people.
(大意是:在(研究)興趣方麵,要堅守正軌,即努力工作,忠於學術和自己的價值觀,考慮如何為改善社會和他人生活做出貢獻,並尋找途徑為人們創造康複和成功的機會。)
畢業前,我曾請他寫過推薦信。他說先要問我一個問題,再決定怎麽寫。他的問題是:你覺得怎樣對待下司才算一個好領導? 因為反感媚上欺下的勢利鬼 , 我回答說,好領導應該是公平的,尊重下司,努力理解下司。 瑞克說他可以理解“ 公平”, 但是我希望領導能尊重、理解別人,就帶點理想主義了。可是,他建議我不要放棄這樣的想法。這可能就是他說的,忠於自己的價值觀,幫助別人在專業領域裏獲得成功。
後來,我時常會想到這次對話,進了管理層後,我常提醒自己要努力做到公平,學會換位思考。老師,是個很好的職業,老師的一句話,有時會影響學生一生。說實在的, 幸虧年輕的瑞克沒有去阿根廷參加遊擊隊,否則我就無緣遇到如此有趣的良師了 。
PeonyInJuly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20:36:46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和海風姐同感:))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9:23:55
回複 'PeonyInJuly' 的評論 : 七月好,這些有成就的大拿都是真心熱愛專業,孜孜不倦,廢寢忘食,非一般常人所能。寫到毛選五卷的英譯本,想到了編譯局:)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9:20:21
回複 '寒一凡' 的評論 : 謝謝一凡光臨,新周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9:12:33
回複 '山鄉不仕老了' 的評論 : 謝謝山鄉!還是中庸好,太左太右的都值得懷疑。
PeonyInJuly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8:30:53
這位美國的教授還讀毛選, 太有趣了。 當時毛選五卷剛出版的時候, 聽說很多本毛選都是免費贈送到許多國家的,因為沒人買。 瑞克還說毛太右了, 哈哈。
PeonyInJuly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8:29:00
今天靜心讀完了這篇。 Rick的職業精神令人佩服,一般剛剛開始工作的教授比較勤懇,盤子裏裝得很滿。 待他們“功成名就”之後, 不少人不再那麽拚。老資格以後還那麽努力工作的,是真愛這份工作。 我答辯的時候請了三位本專業的導師,還有一位外州外校的大拿。 大拿教授是我們專業頂尖的學者,當時我邀請他做我的committee member, 純粹是碰運氣,他竟然答應了。 現在他也近八十歲了, 依然對年輕學者有求必應,還和全世界很多國家的同行合作。 對他來說,工作早不是謀生的手段, 而是活著的樂趣。
寒一凡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7:53:55
珍貴感人的回憶,好文,謝謝海風分享!
山鄉不仕老了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6:45:46
海風姐妹寫得真好!
那個年代還有真的左派,右派。現在我看大多是形左實私,或者形右實私而已。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4:48:35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謝謝丹黎。有時我換個角度想,不關心社會也不一定是壞事,說明社會狀況不錯,人們可以容忍一些小問題,真的全民起來要改變社會,估計問題大了。現在的青年多自由啊,想怎麽活怎麽活:)。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4:28:17
回複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評論 : 握手,跟蘑菇同感。不是迂腐,是有自己的底線:)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4:21:37
這篇現在才看到,幾乎錯過。 “那會兒的年輕人熱血沸騰想要改變社會,跟現在不一樣。”, 真是的啊, 我都不知道毛選有幾卷。 :) 這樣的學者讓人敬佩。 海風的學識也讓人敬佩。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3:07:25
“Stay true to scholarship and your values”, 很喜歡有這種境界的人,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這是迂腐:)謝謝海風姐分享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10:43:39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二郎牛,什麽書都看過,謝謝分享:)
diaoerlang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9:59:13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pdf/history_of_international/china/ac-20210406f.pdf
這本古董級的美共反華言論集,喵一眼,既覺得穿越得厲害又感到有點麵熟陌生,內部出版的年代應該剛好是瑞叔風華正茂想去阿根廷打遊擊時:)
diaoerlang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9:49:15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美共白左不僅出了像李敦白這樣的中國人民老朋友,還出了像theodore dreiser和howard fast這樣的知名作家,前者在去世前不久加入美共,後者卻因蘇軍出兵匈牙利而退黨,他們都是那個時代的良心作家。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8:49:56
回複 '五湖以北' 的評論 : 謝謝五湖兄臨帖。順祝秋安!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8:47:27
回複 '水沫' 的評論 : 沫沫好!我當年也是被嚇了一跳,還有更左的? :)新周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8:44:15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蔥蔥好,不是說二十歲時不想革命的是沒心沒肺嗎?:)年輕人太世故太冷漠也有點可怕。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8:42:08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二郎說得對,那時老美左派比較單純,真心實意要改造世界,他們被肯尼迪幾句話搞得心潮澎湃,熱血沸騰,就像當年紅衛兵聽了老毛的話一樣。問題是人到中老年,還沒搞明白社會的複雜和人心的險惡,豈不成無腦了:)。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8:37:07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弄弄明察秋毫啊,他這樣的理念在大學的象牙塔裏還有實現的可能,進入了俗世紅塵就難說了。新周快樂!
五湖以北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8:20:21
謝謝海風介紹,對六七十年代美國文科人士有第一手了解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8:19:24
回複 'llarry' 的評論 : 謝謝來訪,言之有理,百家爭鳴需要自由民主的環境。新周快樂!
水沫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6:54:45
居然說老毛右傾,那他也太左了~~生動好文!
花似鹿蔥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5:56:17
好回憶!年輕人都有一腔熱血吧,當年我還想上珍寶島呢!
diaoerlang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5:20:31
回複 '海風隨意吹' 的評論 : 瑞叔年輕時想去阿根廷參加遊擊隊也屬正常,上個世紀的動蕩年代裏白左都想拯救世界,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像美共的李敦白就跑去中國參加革命與建設,是懷有真誠理想濟世的那種,不是空麻袋背米圈粉作秀的那種,不過他老來還是回美國重起爐灶再戰江湖,也應驗了某智者的名言:年輕時不左傾是沒良心等等等:)
無法弄 發表評論於
2022-10-17 03:53:23
感覺他還是技術官僚,如果是純管理的,他這個理念很難carry out:)
llarry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23:31:30
美帝就是靠這些極左的和極右的對幹,社會才充滿了動力活力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21:38:27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謝謝沉香臨帖。挺佩服這些老教授的,沉下心來一輩子做研究,堅守學術和道德底線,同時挺關心公序良俗的。比起精致的個人主義,格局大得多。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21:21:36
回複 'laopika' 的評論 : 皮卡好,這些美國左派青年嘴上左,真的打砸搶的不多,到底是有警察叔叔管著的國家。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21:19:58
回複 '全球戰略' 的評論 : 問好全球!不少國家的遊擊隊覺得老毛有兩刷子,他的遊擊戰還挺有效的。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20:15:10
讚海風姐好文!海風姐1984年就在美國讀博士了,好厲害!我也不知道quantitative psychology,查查看,了解一下。瑞克教授的那句話說得真好!真是一名好教授,海風姐幸運得到瑞克教授的指導。謝謝海風姐好文分享!周末愉快!
laopika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9:15:12
海風老師好文,當年西方的左派青年比紅衛兵更激進!
全球戰略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8:26:45
海風好!曆史上,從延安到美國,“Maoism”的確曾風靡一時。現在,印度,尼泊爾,和土耳其,還有自稱為“Maoist Party”的反政府武裝占山為王,十分不可思議。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8:07:28
回複 '黑貝王妃' 的評論 : 問好王妃,現行的太多了,又“竄逃”海外,抓不過來啊:)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8:06:07
回複 '梧桐之丘' 的評論 : 梧桐好,一幫激進學生,誰知道是怎麽想的:),我聽了覺得有點兒好笑。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7:59:00
回複 'XQQ' 的評論 : 謝謝臨帖。有些老師淡忘了,這位其實也失聯多年,隻是沒忘:)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7:51:28
回複 '林向田' 的評論 : 林兄說得對,隻聽皇帝一人的。謝謝臨帖。
黑貝王妃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7:39:02
在國外有思想的幾乎都是現行反革命,哈哈!
梧桐之丘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7:30:25
“毛主席太右傾”,我無語,他是極左領袖。我笑,老先生挺有趣的,幸好沒去叢林裏打遊擊。
XQQ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7:26:52
這麽多年了, 海風還看望老師, 惦念老師,珍惜一段師生情誼,感人
林向田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7:22:06
毛建立的中國(現在還是)根本不能用左右來劃分。左右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自由、民主的基礎的,中國根本沒有這樣的基礎。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7:17:09
回複 '南山鬆' 的評論 : 謝謝鬆鬆,我覺得他是超載運行,以為他會扛不住,但是鐵杵磨成針了,為他高興:)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7:06:51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謝謝菲兒臨帖。這quantitative psychology 是不是一聽就比較高大上啊?心理學跟統計學連上了,當年這名稱把我嚇得一愣一愣的。
南山鬆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7:00:51
一直很努力,很有見地的教授,謝謝海風姐的好介紹,問好!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7:00:17
回複 '平等性' 的評論 : 謝謝平等兄臨帖。新周快樂!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6:59:31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四通橋獨行俠熱血沸騰,可惜廣大民眾沒那麽激進。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6:52:17
回複 '綠珊瑚' 的評論 : +1
感人好文,讓我想到了人參花的上司。不懂quantitative psychology,隻知道一點點cognitive psychology,原來認識一個院士是搞這方麵研究的。。。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6:49:29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二郎一語中的,這些極端分子,如果再加入個人野心,非常恐怖。
diaoerlang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6:27:56
海風老師說的左傾大腕都是心憂天下,他們在西方象牙塔裏紙上談兵還可以,真要付諸實踐恐怕就天曉得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赤柬領袖,從波爾波特到喬森潘個個都是出身好人家的留法精英,結果上台掌權後製造了慘絕人寰的悲劇。
平等性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6:25:46
好感人的回憶,多謝海風分享!
diaoerlang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6:18:04
馬上聯想到四通橋的獨行俠!
海風隨意吹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2:19:00
謝謝珊瑚。那會兒的年輕人熱血沸騰想要改變社會,跟現在不一樣。
綠珊瑚 發表評論於
2022-10-16 11:10:58
那個年代,崇尚格瓦拉的左派年青人遍布全球呀。
有反思才能前進呀。謝海風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