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健康養身的重要-拋棄鹽
健康養身的重要-拋棄鹽
2019-05-28 15:54:45
大漢大家的宗旨是為所有在北美的漢人提供一個大家庭的環境,團結大家共同建造一個良好的,平等的社會。這個社會會讓我們感到是自己的家,我們可以安居樂業,享受生活,子孫後代不用為融入主流而煩惱。不論祖籍,地區,隻要是中華後裔或對中華文化感興趣的人都是大漢家族。
大家都知道健康養生的基本常識:飲食健康,注重運動,保持心情愉快,等等。
在這裏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比較獨特的健康習慣:把鈉離子徹底從烹飪中除去。鈉離子就是鹽,味精,以及含鹽量高的物質比如醬油,豆瓣醬之類。
雖然鈉離子是人體中不可缺少的一個元素,我們身體體液就含0.5%的氯化鈉,但我們身體對鈉離子有很高的調節能力: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不吃不排。新鮮食品裏麵自然含有鈉離子(新鮮蔬菜,肉類,蛋和奶製品,特別是海鮮類),如果飲食均衡,根本不需要額外攝取鈉離子。也就是說,從健康角度出發,烹飪的時候根本不需要另外加鹽或醬油。人體不會缺乏鹽分。
大家都知道鈉離子多了後給人體造成的危害。這裏不再重複。
但絕大多數人會覺得,沒有鹽的話,菜沒有味道,無法吃。所以大家共知的理論就是,減少鹽的攝入,但鹽一定要放到菜裏的。就說,很多人覺得應該少鹽,但不是無鹽。
但其實,我們完全可以,也應該做到菜裏無鹽。我們對鹹味道的依賴,是從古代沒有冰箱的時代開始的,食品必須用鹽防腐。有了冰箱,可以冷藏保鮮,大大減少了鹽的攝入,也是人類變得健康,從而壽命大大增加的主要原因。但人對鹹味道的依賴,仍然一代一代傳了下來。
家裏有貓狗的朋友們知道,給貓狗喂的食品裏麵不能加鹽,因為貓狗自然界的食品沒有鹽,鹽對它們身體有害。給嬰兒喂的食品裏麵也不能加鹽。自然,原生態的飲食,是沒有鹽的。
我們之所以可以吃鹽,是因為我們身體對鹽的代謝有一定的能力,並不是我們身體需要攝入鹽。在餐館,或者很多人在家裏,吃飯的時候必須要飲料。一口菜下去,馬上要喝口水。這是很不健康的飲食方式。正常的新鮮食品是不會導致人感到口渴的(你吃新鮮黃瓜時候會馬上要喝水嗎?但你吃pickle的時候肯定要喝水)。口渴是人體Stress的信號,吃得太鹹,身體馬上發信號要喝水,要把那些有害的鹽分排出去。如果吃幾口飯菜就要喝水,就是鹽分太多的表現。一個健康的飲食,蔬菜,水果,新鮮肉,蛋類等,不加鹽分的話,吃完都不會覺得口渴的。當然你為了健康等原因多喝水是另外一回事。
沒有鹽,菜就沒有味道?其實相反。加了鹽,所有的菜都是一個味道:鹹。不加鹽,各種菜本來細膩的自然味道都出來了,我們被鹽麻木了的感官會獲得新生,我們可以感到自然食品本身複雜而高雅的清香,比放鹽味道好得多。我去吃Sushi的時候,就是直接吃生魚片,不要醬油和芥末,充分享受各種魚肉的美味,而不讓醬油和芥末掩蓋了複雜而美妙的滋味。
我當年出國留學,需要自己做飯。開始還是鹽和醬油一大把,後來由於事情多,做飯開始偷工減料,煮熟了就吃,也不放什麽鹽和醬油之類,結果發現更好吃,從此一直吃下來了。
今天我人到中年,很多同齡人都有三高了。我體形和體能仍然保持在大學時代。體檢時候身體指標一切正常。特別是鈉離子含量,雖然不吃鹽,但卻是最佳值。
一位朋友,多年前常來往,他喜歡中餐,我們一起去中餐館時候,他總是把醬油倒在白米飯裏。我看了眉頭直皺:這麽鹹你怎麽吃啊?他有高血壓,需要吃利尿藥降壓。我說你應該減少鹽的攝入。他嘲笑我:你要敢於去享受生活,不要怕這怕那的。結果幾年後,常年的高血壓和降壓藥導致腎癌,幾個月就過世了,享年57。
有的老人身體不健康,不能正常保持體內鈉離子,需要額外補充,是很個別的現象,不能代表正常人都需要每天吃鹽補充。就像有的病人需要用大麻來控製病情,並不表示人人都需要吸食大麻。
大家應該主動去嚐試減少,最後消除鹽和醬油。如果自己做不到,應該在孩子們的菜裏不加鹽,這樣下一代長大就不再對鹽有依賴了。
spot321 發表評論於
2019-07-03 16:53:03
適可而止就好了。鹽多和鹽少都是一個道理,食之無味。
康賽歐 發表評論於
2019-06-29 21:50:24
我認為貓狗糧中也是有的鹽的,隻是商家沒寫而已。動物的身體裏也含有鹽,還有蔬菜,所以貓狗糧裏多多少少都帶鹽,隻是含量很低。
南山鬆 發表評論於
2019-06-16 15:43:39
覺得鹽不能完全不吃,但也不能吃得太多。
baladirk 發表評論於
2019-05-30 03:19:04
作者發此文出於好意,值得鼓勵。自己探討無所謂,但不要誤導大眾。食鹽是人體生理機能之必須。食鹽構成人體電解質的基礎。 吃鹽不夠,如果出汗多, 身體很容易出問題,夏天中暑是其一。在醫院一些動過手術或病重不能進食的人都要靠打點滴補充電解質。大家不要盲目相信一些"新穎"的說教。
beaglegirl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21:26:43
肉食動物喝血的時候就攝入鹽了。
mikecwu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21:08:04
回複 'Johnnytou' 的評論 : 草食動物會去舔鹽巴,肉食動物會嗎?老虎獅子會去舔鹽巴?我們是食肉動物,如果我們的飲食裏麵含有豐富的動物蛋白,就無需另外加鹽。
當然,如果你是素食主義者,就不同了。但素食本來就是不健康的飲食,因此需要用另外一個不健康-加鹽-來彌補。所謂 2 wrongs make it right.
mikecwu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21:04:34
回複Johnnytou:你自己Google一下 do we need to add salt in our foods? Do children need salt in their food, 等等,就可以看到了。
大部分文章都設了每日鹽攝入量的最高限度,但都沒有設最低限度。
Johnnytou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17:27:41
糖分和澱粉(另外一種糖)是很多問題的誘因。這個大家都知道,這個也就是問什麽有防彈咖啡的由來。但是糖和鹽是完全兩回事!
人的神經傳導,激素的分泌,都和鹽有緊密的聯係。 另外,人工鹽和自然的岩鹽化學結構是一樣的。人工鹽是通過人工方法(很多通過海水)提煉,岩鹽是海鹽經過自然沉積形成礦藏在地下,然後後來被人開采出來的,都一樣。
你說你的汗是淡的,你真能編。你去讀下細胞結構的文章,拜托,沒有鹽分就無法排汗。
記住了,任何東西吃多了都不行,但是沒有鹽分是萬萬不行的!!
大家都是可以獨立思考的人,大家可以google下,第一篇就是來自harvard的文章,大家自己讀讀,說的明白:沒有鹽分是萬萬不行的!
Johnnytou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17:12:34
那位說自己4年不吃鹽,隻靠自然食物補充,還做運動的,我真是信了你的邪才怪了呢。你做運動從來不出汗嗎?你的尿液從來都是清澈透明的嗎?你可否告訴我你吃的什麽自然食品補充鹽分的呢??? 關於那個支持你一點鹽都不吃,隻吃自然事物補充鹽分的家庭醫生,可否告訴我名字,這個不涉及到個人隱私的,不用擔心,我就想問問這樣的醫生怎麽獲得執照的?是北美的醫生嗎?
Johnnytou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17:02:42
不吃不排??? 你是認真講這話嗎?如果你每天有正常運動的話,(跑步要出汗),還可以不吃不排??? 除非你整天坐在沙發上不動,即使這樣,你的尿液也要鹽分。 植物裏含鹽分非常少! 多看看國家地理雜誌,很多的動物都要去吃岩石顆粒就是因為有鹽分,而且是頂著萬分危險去吃這些鹽粒子。哎。。。。I服了you。原來看到有人發明水驅動的汽車是覺得由於國家的基礎教育不夠,竟然有人信?現在看到可以“不吃不排”,我真是覺得國家的高等教育也。。。你不要寫這樣的文章害人啊。。。
lao-fei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14:56:00
都成為白毛女,讓鹽販子見鬼去吧.
富命短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14:24:16
不僅要拋棄鹽,還要拋棄糖、油等非自然東西。人體確實需要鹽,但不是加工過的無機鹽,而是來自植物。
mikecwu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10:24:28
回複“明月天天有”:握手!希望更多人做到你那樣!堅持健身很重要,而且應該做到享受健身,健身應該是舒適的,偷懶反而是難受的。我一般最多飯後坐上半小時左右,陪孩子講故事聊天,時間太長就難受了。大部分時間我都是在室外,陪孩子玩或者打理動植物。
冰淇淋我想吃就吃,隻是我想吃冰淇淋的時間不多。大部分時間我喜歡吃水果。我一般是想吃什麽就吃什麽,我信任我身體的信號:想吃什麽,就是身體缺乏什麽。至今為止,所有我喜歡吃的好像都是健康食品:比如,我喜歡全麥,不喜歡精白。我喜歡粗糧,不喜歡白米。我喜歡新鮮肉,不喜歡醃製的(香腸,火腿,培根等),我喜歡新鮮蔬菜,不喜歡醃菜。我不喜歡比薩餅和漢堡,主要是因為太鹹。
紅米2015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09:51:18
謝謝分享!前兩天我還跟太太說起,動物一般不需要吃鹽,人為什麽就一定要吃呢。我自己有早搏,似乎吃得太鹹會加重,所以也要逐漸減少鹽的攝入。
中年囈語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09:33:32
從明天開始,實行無鹽飲食。
明月天天有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09:29:31
這是千真萬確的。通過食物補充鹽和糖已經足夠了。
我已經有四年多不吃任何有額外添加鹽和糖的食物了。感覺精力旺盛,一身肌肉,血壓心跳低於周圍的朋友。醫生說,如果大家都像我這樣,他就沒事可做了。但是這樣的生活代價也很大。我已經幾年沒吃過冰激淋了。能天天堅持健身,就得犧牲偷懶和舒適。
明月天天有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09:29:31
這是千真萬確的。通過食物補充鹽和糖已經足夠了。
我已經有四年多不吃任何有額外添加鹽和糖的食物了。感覺精力旺盛,一身肌肉,血壓心跳低於周圍的朋友。醫生說,如果大家都像我這樣,他就沒事可做了。但是這樣的生活代價也很大。我已經幾年沒吃過冰激淋了。能天天堅持健身,就得犧牲偷懶和舒適。
Justness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08:57:01
2010-2012年中國18歲及以上成年居民的鹽攝入量為10.4克。中國心血管代謝性疾病死亡風險第一因素(占17.3%)。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成人每天食鹽攝入量不應超過6g。實際3克就夠了。攝入的食物已滿足鹽量,不要額外添加。
丁丁貓和熊貓貓 發表評論於
2019-05-29 06:53:49
MikeCWu
portfolio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19:50:01
不懂裝懂,胡說八道,害人害己。
mikecwu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21:46:30
共產黨被包圍要運鹽,估計是食品缺乏,肉類海鮮類不夠,正常食品裏無法攝入足夠養分。
不吃鹽的前提是飲食均衡。如果你攝入足量的蔬菜,肉,蛋,奶製品,就已經攝入足夠的鹽分,不需要另外加鹽。
我從不在食品裏加鹽,我夏天運動和幹農活很多,大量出汗,但我很明顯的感到,我的汗是淡的。
頂貼專用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21:37:50
我的天呢。當年共產黨被國民黨包圍,為了運鹽費了多少腦筋啊。斷鹽後果很可怕啊........你以為當年花出命運鹽就是為了好吃?..........
遍野無塵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20:10:39
“並不是我們身體需要攝入鹽”。這話是錯的。
血液中鹽分含量是一定的,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 沒有鈉鹽會引起一係列問題,例如心動過速,肌肉乏力等
mudanxianzi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19:51:24
Out 了,不吃鹽才害死人呢,必須吃鹽
portfolio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19:50:01
不懂裝懂,胡說八道,害人害己。
beaglegirl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18:54:11
大規模全球的實驗得出的結論是,每日4-8gram最適中。
beaglegirl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18:52:09
無鹽和低鹽對正常人來說是有害的,至少沒有好處。對心髒病人則另說。
因為
1.出汗帶走的鹽要補
2.胃酸的氯離子來自鹽(NaCl),不然會有消化問題
3.血壓偏低會導致對人體有害的荷爾蒙激增,比如,renin和aldosterone
old-dream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18:02:32
這句話和提倡少吃或不吃鹽有點矛盾吧?!雖然我非常同意你的觀點
"但我們身體對鈉離子有很高的調節能力: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不吃不排"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17:44:57
Amazon上有賣的商品,戶外用品店也都有賣:
Himalayan Nature Deer Salt Donuts Chestnut Flavor
https://www.amazon.com/Himalayan-Nature-Natural-Licking-Animals/dp/B075K1F1GF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17:42:25
過猶不及,什麽事都是適度最好,多了少了都不好。
SwissArmy 發表評論於
2019-05-28 17:41:10
“自然,原生態的飲食,是沒有鹽的。”
動物要攝取礦物質的時候,會去舔岩石的。
Mineral lick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Jump to search
"Salt lick" redirects here. For other uses, see Salt lick (disambiguation).
Gaur at a natural salt lick
A mineral lick (also known as a salt lick) is a place where animals can go to lick essential mineral nutrients from a deposit of salts and other miner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