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發文:香港人真的在乎民主、法治嗎?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編者按: 8月12日,觀察者網刊登名為“香港人真的在乎民主、法治嗎?” 的報道,疑似批判香港人對於“民主、法治”不甚了解。
 

 

下為全文:

8 月 10 日早," 壹傳媒 " 創辦人黎智英等七人因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晚間,前 " 港獨 " 組織 " 香港眾誌 " 成員周庭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的 " 煽惑分裂 " 罪,同被警方帶走。

其實自 6 月 30 日香港國安法刊憲生效以來,已有多名人士因涉嫌違反該法遭警方逮捕。然而即使至今,香港內外仍有部分輿論將這些人的亂港言行視作行使港人的表達和集會自由,以 " 人權 " 為由反對警方執法。

香港國安法出台後,觀察者網曾就外界的一些相關尖銳質疑,視頻連線前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本文為采訪下篇,探討港人的部分政治心態。

觀察者網:在采訪之前拜讀了您的《香港人的政治心態》一書,這書集合了您上世紀末的部分論文研究。您在書裏提到一句," 港人對西方文化的接受流於表麵 "。我有一疑問,怎麽理解 " 流於表麵 " 這表述?

劉兆佳:港人和內地民眾最大的不同是以為自己接受了西方文化,吸收了很多西方文化的精髓,而西方文化比內地、比中國文化先進。所以香港人對殖民地統治是沒有羞恥之心的,反而引以為榮,自覺高內地同胞一等。

根據我自己對香港人的文化研究,其實香港人的內心還是蘊藏著很多傳統文化特征的。也就是說,西方文化在香港僅是表麵上的,在平時的交際儀態上看得比較明顯,但是到了深層次,對西方文化背後那一套深層次的文化和價值觀,特別是再深層次的文化宗教觀誕生的曆史背景,香港人未必能很清楚。



譬如舉兩個最簡單的例子,一個民主,一個法治。

香港人覺得香港是法治社會,但是與此同時香港人的法治觀真的跟西方那一套是有分別的。香港人之所以接受香港法治,隻是覺得法治是有用的,是從實用的角度去看的。至於法治背後所隱藏著的人權觀、宗教觀和複雜的法律程序,他不是很清楚的。

為什麽審案過程中控方有一些程序上的失誤,法官就將疑犯釋放?有的時候明明那個人犯了很大的罪行,法官為什麽打出其他因素,輕輕放過他呢?對於這些背後的文化宗教因素,港人是不懂的。所以很多時候對於香港法官根據西方的法律程序作出的審判結果,他是不接受的。

此外,港人看法治,是看結果是否符合他的道德觀,而他的道德觀很中國化。如果有些案件,法庭的判決結果不符合他的中國道德觀,便會質疑。比如以前都說殺人償命,為什麽有些人不用償命?因為很多原因,其中可能涉及人權考慮和檢控或司法程序出錯。而不少香港人不把人權看作至高無上的事,不信天賦人權;很多人認為,人權就是社會為了獎勵某些人而給他的特別權利,有些人對社會貢獻大點,他就應該多點人權。這遠不是西方所說的人人生而平等、天賦人權等觀念。

再談民主觀。香港的民主實際上同樣講究實用。如果單純看民主本身的價值,民主本身是不是有潛在的、獨特的、本質性的特點,很多香港人是不明白的、亦不太理會。民主製度對他們來說主要是看它是否有用。民主製度會不會帶來其他好處,會不會帶來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繁榮穩定,諸如此類。如果帶不來這些,香港人不會要它的,它本身也不是好到任何情況下都一定要保住。

香港人表麵上,特別是在生活方式和表麵行為上,好像很西化,但實際上很多香港人的價值觀都是很傳統中國人的,很多時候是用中國傳統價值觀去理解或者界定要不要接受西方帶來的東西。

過去一年以來,可以看到香港發生了多起動亂,發生很多核心價值被嚴重侵犯的事件,但幾乎沒有人出來譴責。包括我在法律界的一些朋友,也沒有捍衛香港的法治,對於違法亂紀的人,隻要他的政治立場跟自己相近,就輕輕放過,甚至予以鼓勵。對於多起人身安全、個人自由等人權被侵犯的事,很多人也不發聲。對於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他們是不包容的,甚至視之為敵人。



香港馬鞍山,李伯因譴責黑衣蒙麵人破壞港鐵設施,被縱火焚燒

去年發生的事情正好印證了 " 香港人對西方文化的接受流於表麵 " 這一判斷,出現一些重大政治糾紛時,所有西方價值似乎都沒有辦法幫助香港恢複秩序,保障個人的身家、性命和財產。

觀察者網:有觀點認為,香港部分建製派之所以支持中央,是因為內地經濟讓利,他們成為其間的利益既得者,而非他們擁有真正的家國情懷。您怎麽看這種說法?

劉兆佳:在香港有兩個詞語要搞清楚,一個是 " 愛國者 ",一個是 " 建製派 "。以前以至現在仍然有很多人將這兩個詞混在一起,認為愛國者治港就等於是建製派治港。以前特區政府也經常說愛國者治港,但說著說著,現在很少人說愛國者,而是說建製派,仿佛建製派等於愛國者。這肯定不是的。

建製派裏有部分人沒有家國情懷,這是真的。他們願意跟中國共產黨合作,願意接受中國共產黨製定的 " 一國兩製 " 政策,不會提出另外一套將香港視為 " 獨立政治實體 " 的政策。他們也不會做任何事情衝擊或損害國家和中央的利益,他們願意接受在中國憲法和基本法所共同構成的憲製秩序下活動。但他們很多背後的動機不是因為他熱愛國家、熱愛民族或者對中國人有相當的好感,部分人是沒有的。他認為他所看到的香港利益、他所看到的他自己的利益,需要讓他做好這些事情。

不排除一部分建製派內心是認同反對派的主張的,甚至對共產黨有抵觸情緒。隻不過從現實角度、利益角度出發,他覺得自己需要跟共產黨保持合作。這幫人不會很勇猛地去跟外部勢力或本地的敵對勢力鬥爭,因為他自己在外國也有很多千絲萬縷的利益,可能在國外有生意,可能拿外國護照,等等。所以當中國跟美國、西方鬥爭的時候,他們的處境相當尷尬。

建製勢力當中有一部分愛國者,真正的愛國者也有相當多的國家、民族感情。雖然他們不是共產主義者,但是認同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曆史上的地位和角色,關懷中華民族的福祉,願意在中國跟西方勢力鬥爭時站在中國這邊。

所以我說建製派跟愛國者不是同一回事。今天,愛國者不足以支撐香港的政治大局,因為他們還沒有足夠的群眾基礎、社會支持基礎和話語權來肩負起愛國者治港這個重任,所以仍要依靠建製派和中央。

也因此到了牽涉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的時候,當國家安全真真正正受到嚴重威脅時候,我一向認為中央一定要自己出手,不能完全依靠香港去做好維護國家利益、政權利益的工作。

觀察者網:建製派不是所有人都跟特區政府上下一心,而香港施行 " 行政主導 " 體製,行政長官在立法會 " 兩不靠 ",權力受到製約監督。這就有個問題,按區議會選舉的勢頭來看,反對派極可能在立法會選舉占領更多席位。如果他們的席位增多,以後行政長官執政豈不更加受限?反對派試圖 " 體製內奪權 ",對此該如何應對?

劉兆佳:現在反對派的活動空間減少,就算讓他們單方麵得到多少議席,他們也會受到很多限製。

第一,過去一兩年來立法會議事規則已經修改了很多,讓反對派很難繼續在立法會上 " 拉布 "。



圖為反對派在立法會 " 拉布 " 亂象(資料圖 / 文匯報)

第二,2016 年全國人大常委對香港基本法第 104 條作出解釋,包括想參選立法會或已成為立法會議員的任何人,如果可以證明其沒有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沒有擁護香港基本法,他就失去了參選和做議員的資格。

第三,任何人做任何事情,一旦違反了香港國安法裏列出的四個罪行,就犯法了,就不能繼續做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裏,如果你的動議辯論會其他行為被特區政府或中央認作危害國家安全,特別是企圖顛覆國家政權,那立法會也保護不了你。

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之前,立法會議員有權力和特權,在立法會上說任何事情都不受法律追究;但立法會的權力和特權隻是香港法律之一,如今如果基本法和國安法有抵觸,也是國安法先行。在國安法施行之後,如果你在立法會宣揚要 " 打倒共產黨,推翻中共政權 ",你是要被追究責任的。

當然,如果立法會裏大部分人是反對派,他們可以做出很多其他事情來阻礙特區政府施政。但我也問你一個問題,如果真的到那個地步,如果立法會真被反對派控製,他們不做任何違反國安法的事情卻仍可以癱瘓特區管治,你猜中央政府屆時會不會坐視不理?

國安法其實也可以在一些情況下出手的,國安法要確保 " 一國兩製 " 全麵實施,要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要壓縮外部和內部的敵對勢力。麵對這些情況,除了國安法外,中央肯定有很多權力可以運用,隻是反對派也不清楚會有哪些招數而已。

我不認為反對派可以拿下過半立法會議席;即使真能拿到,他們的活動空間也已少了很多。如果要繼續堅持對抗、要癱瘓特區政府的管治,我相信他們也是自尋死路,中央不會坐視不理的。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別的都無關緊要,關鍵是中國又有了皇帝了啊!雖然改名叫萬歲,改名叫一尊,那破壞力可不比皇帝差呀。尤其是終身執政,老年癡呆皇帝的破壞力是可以毀滅國家的。當年毛澤東連話都說不出來還一句頂一萬句,結果中國差點沒像蘇聯那樣。難道中國就避免不了被人禍害嗎?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中共為了贏得港人支持回歸,許諾民選立法會,特首。現在民選沒了,國安法把言論思想自由也收回。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英國人沒有太多的民主,但是香港很自由。香港左派人士可以公開要求回歸中國,隻要不搞暴動。
scbean 發表評論於
青衣俠 發表評論於 2020-08-12 13:35:13
英國統治時期不在乎,但是現在在乎了,“覺醒”了。
=============
嗯,這充分證明中共遠不如港英政府得人心。中共咋這麽不招人待見?
青衣俠 發表評論於
英國統治時期不在乎,但是現在在乎了,“覺醒”了。
scbean 發表評論於
阿寬 發表評論於 2020-08-12 12:56:28 中國缺民主,同意。但全世界最強在的國家,最優秀的民主選舉製度怎麽會出現今天這種後繼無人的狀況?一個是口無遮攔反複無常的傻瓜,一個是老得不能再老的老頭兼老江湖(拜登今年78了),是美國真的無人呢?還是這個選舉製度本身就有很多問題?再看看美國這回疫情的350萬的處理方式。。。可見民主這東西,也得看人怎麽運作的吧,跟什麽製度沒啥關係。
=================
怕什麽?不合適就把他選下去!
但是,習再不合適,你能把他選下去嘛?
不要裝糊塗!
阿寬 發表評論於
中國缺民主,同意。但全世界最強在的國家,最優秀的民主選舉製度怎麽會出現今天這種後繼無人的狀況?一個是口無遮攔反複無常的傻瓜,一個是老得不能再老的老頭兼老江湖(拜登今年78了),是美國真的無人呢?還是這個選舉製度本身就有很多問題?再看看美國這回疫情的350萬的處理方式。。。可見民主這東西,也得看人怎麽運作的吧,跟什麽製度沒啥關係。
swmpsp 發表評論於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乎?

x瀟瀟 發表評論於
民主是辯論,是言論自由,是選票。是活生生的人在為自己的理念大聲說話,甚至大打出手。
而不是木乃伊式的穿著各族服裝背台詞,靜坐於華麗的殿堂“全票通過”。
scbean 發表評論於
東田楓葉 發表評論於 2020-08-12 07:33:28

回應“十裏桃花在水一方”如下:

無論你們這類人怎麽變著法子的狡辯。法理邏輯道理隻有一個:誰打下的江山,誰執政!就如同:誰創立的企業,誰當家,是同等道理邏輯!.......
================
東田楓葉, 收起你的陳詞濫調吧,這個調調不是什麽新鮮東西,30多年前就有了。
無論你如何狡辯,你無法否認一人一票投出來的事實!
“誰打下的江山,誰執政!”,這話說的硬氣!但是,你黨媽絕對不承認你的說法。正式的說法是:黨打江山,人民坐江山!
你這胡攪蠻纏,黨會扇你臭臉!
Huilianghu5 發表評論於
香港,還有台灣,民主還是很幼稚的。但在這樣的社會中生活過後是很難接受大陸這種專製集權的。
如果可以選擇,香港的民意已經表達清楚了。兩製不能保護香港人的選擇,五十年不變就成為謊言。
scbean 發表評論於
中國官媒發文:香港人真的在乎民主、法治嗎?
================
哈哈,一個視“民主與法治”如洪水猛獸的政黨,竟然有臉質疑別人民主法治訴求的真實性!
好望角駱駝 發表評論於
內地民眾和港人最大的不同是以為自己接受了馬列文化,吸收了很多馬列文化的精髓,而認為馬列文化比香港、比西方文化先進。所以內地人對馬列的共產主義統治是沒有羞恥之心的,反而引以為榮,自覺高海外同胞一等。
八哥 發表評論於
香港人一點都不在乎民主, 他們隻是不想讓更糟糕的大陸貪官汙吏來統治壓榨當老爺
kikichichi 發表評論於
香港人一點都不在乎民主,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所做的一切都是胡鬧!真正懂民主,維護民主的隻有黨中央!
開不開心,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雅皮士 發表評論於
香港的反政府示威在與港獨公然合流之後就臭了,怎樣洗地都沒用。香港的反送中港獨的尾巴公然暴露招搖之後,香港反對派就徹底被大陸絕大多數民眾唾棄,再也不能指望像以前那樣獲得相當一部分大陸多數民眾的同情或回應,成了隻能勾結外賊的負隅頑抗的民族敗類和孤家寡人。
東田楓葉 發表評論於
回應“十裏桃花在水一方” 發表評論於 2020-08-12 02:27:00
@樓下東田楓葉,美國是有共產黨的,不是地下黨哦。而且成立時間比中共還早,至今依然是合法政黨。
================================================

回應“十裏桃花在水一方”如下:

無論你們這類人怎麽變著法子的狡辯。法理邏輯道理隻有一個:誰打下的江山,誰執政!就如同:誰創立的企業,誰當家,是同等道理邏輯!因此,中共中國照樣每幾年換屆領導人。人家俄羅斯、德國的最高領導人,還一直幹了好幾屆呢。不也照樣屬於民主製度嗎?你怎麽不拿來說呀?嗬嗬嗬,所以,你說事兒根本就不客觀中立,完全是雙重標準!
你要推翻中共,也可以。那麽,它的人民就有權團結起來抵製、反抗、反擊之。這有什麽奇怪呀?笑話。除非你有本事擁武力推翻之。連你北美網絡上,都可以看到:支持中共法理執政的聲音多的是!這不正是民主言論自由所反映的真實民意...  查看完整評論
東田楓葉 發表評論於
回應“十裏桃花在水一方” 發表評論於 2020-08-12 02:27:00
@樓下東田楓葉,美國是有共產黨的,不是地下黨哦。而且成立時間比中共還早,至今依然是合法政黨。
================================================

回應如下:
無論你們這類人怎麽變著法子的狡辯。法理邏輯道理隻有一個:誰打下的江山,誰執政!就如同:誰創立的企業,誰當家,是同等道理邏輯!因此,中共中國照樣每幾年換屆領導人。人家俄羅斯、德國的最好領導人,還一致幹了好幾屆呢。不也照樣屬於民主製度嗎?你怎麽不拿來說呀?嗬嗬嗬,說事兒根本就不客觀中立,完全是雙重標準!你要推翻中共,也可以。那麽,它的人民就有權團結起來抵製、反抗、反擊之。這有什麽奇怪呀?笑話。除非你有本事擁武力推翻之。
我就不相信,在特朗普的公司裏頭,誰還能推翻特朗普為老板的統治集團,而淩駕於他之上!騙誰呀?你要不樂意、覺得人家所謂“獨裁專製”,不...  查看完整評論
visit2018 發表評論於
有一銀行技術,修改了銀行係統,每次別人轉賬的時候,就扣掉別人的一分錢,想著沒人在乎,後來被抓了。
elfen2299 發表評論於
拾麥客 發表評論於 2020-08-12 06:09:14
大太監苦口婆心的勸剛進宮的小男孩兒,你真的在乎你的那話兒嗎?還是割了吧!
==============
+++
hua0928 發表評論於
笑死我了,專製的維護者談別人擁護民主法治不是真心的
tina0 發表評論於
在乎不在乎,你的問香港人,讓他們說。 把人家嘴堵起來,自己自說自唱。
拾麥客 發表評論於
大太監苦口婆心的勸剛進宮的小男孩兒,你真的在乎你的那話兒嗎?還是割了吧!
hugh.williams 發表評論於
恢複立法會選舉就知道了。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香港人就是不想頭上有個一錘定音,由他來決定一切。更不能容忍的是,他還那麽蠢,比大多數中國人都蠢!
Richard505 發表評論於
香港人在不在乎民主與法治,不是土共官媒說了算的,搞一個真實的民調你們敢嗎?
smart321 發表評論於
香港人當然在意民主與法治,中國人民其實也希望中國有民主自由和法治,隻不過共產黨不允許而已
十裏桃花在水一方 發表評論於
@樓下東田楓葉,美國是有共產黨的,不是地下黨哦。而且成立時間比中共還早,至今依然是合法政黨。
sleeplessinNY 發表評論於
李敖生前曾說:香港人壞,新加坡人笨,台灣人最糊塗。不過香港人的壞是毫不遮掩的壞,從嘴巴壞到骨頭,令人一看便知,反而容易心生提防。
西溫哥華 發表評論於
共軍還控製不了你的時候就收買你,等控製了你以後就殘酷打擊你。不能收買你就造輿論抹黑你。
愛閱讀的人 發表評論於
大英在的時候, 根本就沒有民主, 都乖著呢
unanimous 發表評論於
香港人見過法製, 民主, 難以回到人治,迫害鎮壓 ,腐敗的落後時代, 如果一直當愚民, 還好辦
十裏桃花在水一方 發表評論於
@zzbb-bzbz 你說的沒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都是騙人的。
SPASS 發表評論於
沒事逛逛88 發表評論於 2020-08-11 22:42:54
太監問:男人真的在乎床上那點事嗎?
------------------------

哈哈哈!
強華 發表評論於
黨和政府最在乎民主、法治!!!
潛伏999 發表評論於
這不是高級黑嗎?此文證明香港人根本不在乎民主和法製,所以就要心甘情願接受d的領導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民主、法治都是西方用來騙傻子的
喜得利 發表評論於
一個好端端的世界級自由民主的城市,被共產黨毀壞殆盡。
沒事逛逛88 發表評論於
太監問:男人真的在乎床上那點事嗎?
OldPortland 發表評論於
看你怎麽定義法製和民主了!
wx3000 發表評論於
官媒尊重人民的選擇嗎?
FGOT888 發表評論於
太監們說,人們真那麽享受性快感嗎?
size0 發表評論於
首先應該肯定香港人追求民主法治的追求沒錯。人家受西方文化熏染300年就是比大陸人更理解西方的意識。另外,西方已經證明了在其意識形態上科學和技術的在過去300年的偉大發展,這是事實。不僅香港人佩服,難道大陸人自己不佩服嗎?難道大陸不學西方的科學和技術嗎?想讓你的思想更有說服力,有吸引力,請先用事實去證明給世界看!另外,部分香港人在中美貿易戰膠著時期領頭鬧事就該批判!這不是跟外人穿一條褲子嗎?早不遊行晚不遊行,為啥偏偏是去年8月?最後,要說說北京。您的國家爆發病毒了,還擴散到世界其他地方了,在科學界都不確定病毒來源時刻,您家戰狼外交部第一個甩鍋美國。然後有趕緊出台國安法,這不是找罵嗎?著什麽急啊?!處理懲戒一個小老頭兒,用的著立法嗎?這個對民主法治的理解,的確落後於香港人。
十裏桃花在水一方 發表評論於
@東田楓葉
十裏桃花在水一方 發表評論於
樓下一大堆字,說的全是廢話!你在中共國連選票長什麽樣都不知道,還談什麽換屆選舉!
bopingw 發表評論於
重新定義中文詞匯的含義,是共產黨賴以生存並發展壯大的不二法寶,從創建之初即是。
豫思敏 發表評論於
老刁說:小李子不像話,想一直賴在總理位上不下來,真不要臉。。。
東田楓葉 發表評論於
有人在這裏說什麽“美國每四年就推翻一次現政權”,這本身就是不懂政治,又裝懂的典型的、似是而非的、偷梁換柱說法。1)美國的政權根本性質,從來都沒有變過!也從未所謂“推翻”過!隻不過是換屆政府而已!其兩黨的政治本質,都是資產階級政黨。隻不過是欲執政灌輸於落實的治國理政的側重、傾向不同罷了!這就如同:中國統治集團上層之無論毛派、抑或鄧派、抑或什麽其他派別,其根本宗旨都是共產黨。無非換屆而已。因此,有誰看到美國政治會允許共產黨或什麽穆斯林黨或其它什麽政黨參選嗎?根本都沒有!2)當今的中國江山是中共打下來的,憑什麽讓暴力推翻呀?無論美國、英國、抑或加拿大,都根本不可能讓政治上之恐怖主義勢力顛覆國家政治體製和政府!3)什麽叫做“推翻”呀?所謂“推翻”,在漢語的詞義裏就屬於暴力、非法途徑性質的顛覆!而人家四年一次的選舉,那是法理規定之換屆選舉!中國政府不也有嗎?為何非得以非法推翻中共的地位,才算是算是所謂“...  查看完整評論
size0 發表評論於
說得也不是咩有道理。是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質,一是可以獨立存在嗎?這些問題目前沒有答案。民主,法治是西方人的意識形態的一部分,而西方人的基因跟遠東人還是正兒八經有區別的。從基因角度分析,歐洲人跟黑人與阿拉伯人基因的接近程度比跟東亞人多多了。
sunychen23 發表評論於
一群時時被監控,要翻牆上twitter,被皇權還要三呼萬歲的拳民說香港人不懂民主法製,要點臉行不
想不開1 發表評論於
棺黴,能有點傻帽的底線嗎?求求你啦。
水黃蓮 發表評論於
評論: 中國官媒發文:香港人真的在乎民主、法治嗎?

不!
他們在乎航母, 灰彈, 轟炸機,太空準確定位精確打擊!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lovevi 發表評論於 2020-08-11 20:57:55 香港人相不相信不重要,香港人隻相信承諾做沒做到。承諾的50年一半時間都沒到,這打折也太厲害了。正常人承受不起。
————————-
顛倒黑白,大陸什麽時候承諾不製定“國安法”?倒是港獨份子破壞阻撓基本法中製定“國安法”的條款。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十裏桃花在水一方 發表評論於 2020-08-11 20:46:00
xyz,美國每四年就推翻一次現政權,隻要你牛逼你也可以建立社會主義製度。條件是使用合法手段
——————————-
整個政權體製都沒有改變,還是那幫政客。


東方明月- 發表評論於
連自己製定的憲法都從來不肯遵守,還奢談什麽法?太流氓了!。
missC 發表評論於
觀察者網
lovevi 發表評論於
香港人相不相信不重要,香港人隻相信承諾做沒做到。承諾的50年一半時間都沒到,這打折也太厲害了。正常人承受不起。
gHermione 發表評論於
說香港人不懂真民主真法治,不如說香港人不懂獨裁的好處不懂專製的優越更有說服力。
ccpnemesis 發表評論於
耍流氓100年,無惡不作的土匪談民主和法治? 誰信誰薩比。
吃貨2001 發表評論於
黨國真在乎民主,法治嗎?
pconline 發表評論於
習袁二想當選就當選,想當多久就多久,他當然不理解了
十裏桃花在水一方 發表評論於
xyz,美國每四年就推翻一次現政權,隻要你牛逼你也可以建立社會主義製度。條件是使用合法手段
dreamstory 發表評論於
嗬,和中共流氓不能講道理,講道理就等於向暴力妥協,流氓隻會更肆無忌憚,流氓就是來砸場子的。
十裏桃花在水一方 發表評論於
笑死我了,太監說別人性能力不行。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老寓公,美國憲法也有言論自由,是否可以宣揚推翻現政權,建立社會主義製度?

吃貨2001 發表評論於
給對手貼賣國的帽子是黨國的一大發明,其實隻有當權者才有能力賣國。
周8皮 發表評論於
李蓮英說,你們都沒我懂房中秘術。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時光的酒 發表評論於 2020-08-11 20:25:39 去看看一傳媒的股票吧。看完你就知道中共現在心裏有多怕
—————————-
通過股票買賣資助分裂勢力也是香港賣國運動的一大發明。

東田楓葉 發表評論於
把非理性、非講理之類的人格羞辱、威脅恐嚇、人身攻擊、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罵罵咧咧、血腥暴力等言行,來人為強詞奪理說成是所謂“民主”之本身,就已經是假民主、真獨裁的表現了。還有什麽“民主、法治”可言。。。。。
一條小路 發表評論於
一個獨裁的沒有法治的國度在談論法治,就等於太監談泡妞。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中共憲法裏的言論出版示威等自由值幾個錢? 恐怕還不值它本身的紙張的錢吧?
五M們是否意識到自身的自由也被中共剝奪了呢?

XM25 發表評論於
劉兆佳的腦子跟漿糊一樣一團糟,邏輯如此混亂,根本看不下去。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大陸人很在乎民主法治;

隻會去白種人說英語的地方移民!

一點都不覺得殖民地的羞恥!
XYZ94538 發表評論於
火燒哥白尼與火燒香港老伯是一脈相承,一言不合,就燒死你。

charley3 發表評論於
邏輯混亂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香港人不能用選票去表達民主,

就隻能用股票去表達民主!
Balmain 發表評論於
1. 胡叼盤你也配姓趙?
2. 中共你也配談民主?
時光的酒 發表評論於
去看看一傳媒的股票吧。看完你就知道中共現在心裏有多怕。
jinzhengping 發表評論於
香港在中美抗爭上隻有戰術價值了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一個無法無天的國家,問:

香港人真的在乎民主法治嗎?
有點看不下去了 發表評論於
一個沒有民主的地方在教訓民主社會的人不懂民主
就像沒吃過糖果的人在教訓含著糖果的人說你們不懂糖果的味道
自己吃屎習慣了,還嫌別人嘴裏的糖果沒有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