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戒嚴總指揮!陳希同駁斥李鵬六四日記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更多新聞請進入文學城“六四事件”專題頁麵
2010年,已故的中共中央原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的兒子鮑樸,以一份據稱來自在六四事件期間的日記手稿,編輯而成《李鵬“六四”日記》一書在海外出版。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總理李鵬,在該書中詳盡披露了“六四”戒嚴的決策過程、高層鬥爭,並在書中指出時任北京市市長陳希同為戒嚴指揮部指揮。在2011年、2012年保外就醫期間接受姚監複采訪時,陳希同本文予以了否認,表示“我是看了這本《李鵬“六四”日記》影本之後,才知道我被任命為北京戒嚴指揮部的正指揮”,“我想有機會時,要請問李鵬:“什麽時候你或者指定過另一個人通知我是北京戒嚴指揮部的正指揮嗎?有正式檔嗎?這是什麽組織、什麽時候由什麽人決定和什麽人批準的?為什麽不在當時通知我擔任這麽重要的一個職務?這個指揮部設在何處?由什麽人組成?北京市戒嚴指揮部的任務、職責是什麽?我這個正指揮的職責、任務、權力是什麽?”本文選自《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成真——保外就醫的陳希同2011-2012年談話記錄》,作者姚監複。


《陳希同親述》一書封麵

讀《李鵬“六四”日記》

陳希同:看了《李鵬“六四”日記》,李寫道,5月18日下午3時,“在中南海召開戒嚴工作會議,我和喬石、尚昆同誌參加。尚昆向我們通報了調動兵力情況。為了協調整個戒嚴工作,會議決定成立北京戒嚴指揮部。由北京市長和北京軍區司令員為正、副指揮。【1】

這就是李鵬公開寫的,我(陳希同)是“北京戒嚴指揮部”的“正指揮”,北京軍區司令員周依冰是副指揮。

可是,我是看了這本《李鵬“六四”日記》影本之後,才知道我被任命為“北京戒嚴指揮部的正指揮。”

我想有機會時,要請問李鵬:“什麽時候你或者指定過另一個人通知我是北京戒嚴指揮部的正指揮嗎?有正式檔嗎?這是什麽組織、什麽時候由什麽人決定和什麽人批準的?為什麽不在當時通知我擔任這麽重要的一個職務?這個指揮部設在何處?由什麽人組成?北京市戒嚴指揮部的任務、職責是什麽?我這個正指揮的職責、任務、權力是什麽?“六四”我在人民大會堂,萬裏也在那裏,周依冰後來才來。副指揮周依冰沒有找過我這個正指揮請示,我這個正指揮也沒有指揮過周依冰副指揮。這個指揮部的具體地點,我這個正指揮也不知道。如何協調整個戒嚴工作?不知李鵬在《六四日記》公布我是正指揮,有什麽用意和目的?

陳希同:同胡德平見麵時,胡問我:“為什麽《李鵬日記》裏很少談到你?是不是你同李鵬有什麽默契?”我當時還不理解,他為什麽提出這個問題。後來看了《李鵬日記》,我才知道,我是“北京戒嚴指揮部的正指揮”,可是李鵬在書中沒有講,我這個正指揮,參加了什麽重要會議、提出了什麽關鍵性決策建議,具體為戒嚴做了什麽工作,似乎隻由李鵬給我掛了個空名。

這樣,許多讀者都有疑問,為什麽李鵬書中不寫陳希同為戒嚴做了什麽事,有人估計是陳希同判刑了,他要劃清界限。實際上,我自己不知道我是北京戒嚴指揮部正指揮,我也沒有在1989年去指揮戒嚴。這樣,李鵬日記也就寫不出我作為“正指揮“的更多工作內容了。

在2010年讀《李鵬“六四”日記》之前不知道自己是“北京戒嚴指揮部的正指揮”

姚監複:李鵬說北京市長是戒嚴指揮部正指揮,代表北京市協調整個戒嚴工作,是為了“掩飾”六四軍事政變的色彩。李鵬5月20日戒嚴令明確說“國務院決定在1989年5月20日10時起在北京部分地區實行戒嚴,由北京市人民政府組織實施。”因此正指揮不知道自己是正指揮,說明這是一場有領導、有預謀的有更高級組織的軍事政變。

鄧小平怎麽會受騙?!

姚監複:我2004年3月5月見過軟禁中的趙紫陽。我問他:“是不是李錫銘【2】、陳希同、何東昌【3】向鄧小平謊報軍情、誇大了學潮的嚴重性,欺騙了鄧小平,他才做出戒嚴、調兵的決定?”

趙紫陽回答很幹脆、明確:“鄧是不會受人騙的。”“如果鄧小平會被騙上當,那就不是鄧小平了!”

陳希同:對!我同意趙紫陽的這個說法。有人對我也講過,是北京市委、教委誇大事實、謊報軍情,欺騙了鄧小平,認為鄧小平辨不清真假,不了解情況。實際上,他有很多管道和耳目,他可以掌握北京市都不了解的情況,而且天安門廣場上的學潮情況,北京市的人誰不知道,鄧小平怎麽會不知道。

趙紫陽講鄧小平不會受騙,這句話說的對。

鄧小平怎麽會受騙。這樣說,這是低估了鄧小平。

姚監複:安誌文認為李先念等人,教委簡報編者摸透了鄧小平內心想法和性格,專門收集直接攻擊鄧小平的觀點、口號和大字報的內容,起到了挑撥作用。他看過那些簡報,很厲害。

《李鵬六四日記》等有關“六四”的書中提到陳希同的兩件事:“簽發謊報軍情的簡報”和“對著小平耳朵大聲說”是不真實的

陳希同:《李鵬“六四”日記》講陳希同是“北京戒嚴指揮部正指揮”這件事我以前真不知道以外,李鵬講的有關我的兩件事,是不真實的。

一個是他關於北京市簡報1989年5月5日日記中寫道:“何東昌來談高校的反映……北京大學散布北京市領導人欺上瞞下、謊報軍情的流言蜚語。北京市委和高校的同誌甚至擔心“文化大革命”初期的悲劇是不是要重演。當時北京市委執行中央的指示,派了工作組,後來被毛主席打成“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從此之後他們身心都受到嚴重迫害,故至今心有餘悸。許多人在不斷地揣測是誰真正代表黨中央。”(《李鵬六四日記》,第127-128頁)

4月17日李鵬日記中也寫下了“下午,秘書送來一批教育部、公安部和北京市的簡報,都是反映北京高校師生對耀邦逝世的態度。”(《李鵬“六四”日記》,第61頁)

我作為北京市市長,沒有簽發向中央上報關於學生運動的簡報,這一類政治思潮方麵的簡報,是由北京市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李錫銘簽發上報的。鄧小平的政治判斷能力極強,資訊來源和管道很多,是不會被欺騙和上“謊報軍情”的當的。

另外一件事,是有的書,不記得準確出處是哪個人的回憶,講什麽某月某日在鄧小平家開會,有老人和新人。鄧小平是四川人,耳背,聽不清別人發言,陳希同坐在鄧小平背後用四川話大聲在耳邊重複一遍。似乎我陳希同同鄧小平私交很好。其實,我從來沒有去過鄧小平家。更沒有在他後邊耳旁大聲地重複別人的講話,我也沒去過他家裏打撲克、搓麻將或下棋。我相信,曆史無欺。

至於有人講我對楊尚昆說過:“北京市長難當。”這話,我確實講過,是真事。楊尚昆對我的回答是:“京官難當。”

“六四”時保證北京秩序

陳希同:當年作為北京市長的心態和工作是:

第一、反對動亂。對待“八九風波”的心態是,堅決反對動亂,認為北京在文革後經濟發展很快,人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不應當再出現文革式動亂。

第二、保證水電及副食品供應。作為北京市長,盡了最大努力,負起責任,保證北京市水電氣的穩定供應,一天到晚抓這些事,沒有亂,包括各國大使館;保證在社會不安定時期,北京的肉菜奶蛋等副食品的供應是正常的,狠狠地抓這項工作,郊區的一些黨支部書記親自押車送菜進城,保證了1989年4-6月的居民生活供應,沒有斷過。。

第三、堅持抓改革。企業改革:北京市屬企業繼續放權,“兩保一掛”【4】保證上繳利潤額和固定資產增值,同時部分利潤分成歸企業,企業利潤與效益掛鈎。得到工人、企業的擁護,北京市財政也在增長。在京的中央企業沒有進行這種改革。改革很難,財政部、計委方麵有阻力,但是我們保證上交財政規定的利潤。其次,教育改革:抓了中小學教育改革,市屬學校實行校長負責製,有責任和職務,績效提高了,積極性調動了。“八九風波”中,北京市中小學並未上街,與文革不同,這與教育改革帶來的好處有關,保證了穩定。還有,農村改革:北京農村經過人民公社化和文革以後,進入了改革開放新時期,責任製、鄉鎮企業、農村土地規模經營、農業機械化的發展,生產與生活有了明顯提高,人心思定。有的大學生到延慶發動農民上天安門廣場,遭到農民抵製,要打學生。我要求,一定要保護好學生,不能打,要學校派車去接回學生。農民說:“我們剛剛吃了兩天飽飯。又來折騰幹什麽?”總之,作為北京市長,我盡了責任。

“六四”是場悲劇

陳希同:回想“六四”,我認為“六四”是鄧小平不容易下決心的,沒有辦法時的辦法,是一場可以避免、應當避免而沒有避免的悲劇,中央動蕩,我不願意。上邊的鬥爭、爭論,我不知道。

姚監複:宗鳳鳴《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5】中有一個注,講李先念在1989年4月曾“要求李鵬通知北京市委,要對學潮采取強硬態度。”,(《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香港開放出版社,第359頁)

陳希同:我不知道李先念給北京市委的通知。對李先念在“八九風波”中的作用,我看《李第一次談話記錄鵬六四日記》之前,我不清楚。”

姚監複:還有傳說,在1989年4月28日常委擴大會上,陳希同提出“北京戒嚴”的建議,楊尚昆說:“現在不考慮這個問題。”

陳希同:這個傳說不準確。我沒提出過這種建議。我認為《中國“六四”真相》【6】那本書裏有的說法不是事實。

姚監複:1989年6月,你在人大會堂上代表國務院作關於鎮壓“六四反革命暴亂”【7】報告的問題。這個報告是怎樣做出來的?

陳希同:那是人家寫好了的材料,指定我去念的。主持會的好像是李先念。

對於“六四”的評價,趙紫陽、鄧小平、李鵬的評價。曆史會有評價的,黨內檔檔案材料,將來總會公開的,真相總會在解密後清楚的。我相信,曆史無欺。學生勸說後回去了,怎麽後來又回廣場了?天安門廣場死了幾千人,是胡說。解放軍也確實被打死了、燒了,也是一種仇恨。

總之,“六四”是一場悲劇。值得研究的是,為什麽會發生這場悲劇?本來可以避免也應當避免的悲劇,為什麽會發生?如果黨內問題不解決,上層爭論、鬥爭激烈,沒有及時采取必要措施,不願意發生的悲劇就必然發生了……應當認真總結曆史經驗,曆史的客觀真相是什麽,要準確,光憑感情下結論不行,流血的問題,原因的分析,可能要留給曆史解決。為什麽不應出現、不願出現的事,卻出現了?

有了上麵的決定,宣布戒嚴了,北京市隻能執行。有的事李鵬發了令,根據李鵬意見,北京市也就簽發了通告。有的書中也有不準確的胡說八道、造謠成分,結果眾口鑠金難鑠真。需要對曆史負責。

【1】網傳《李鵬“六四”日記》,5月18日。

【2】李錫銘(1926-2008),河北束鹿人,曾任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第八屆全國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

【3】何東昌,1923年生,浙江諸暨人,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教育委員會主任。

【4】所謂“兩保一掛”,是企業要一保上繳利稅按一定幅度逐年增長;二保完成技術改造計劃;在這兩保的基礎上,實行職工工資總額與實現利稅掛勾。

【5】《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同床摯友宗鳳鳴記述整理,由香港開放出版社2007年1月11日出版。書中記述了作者與趙紫陽從1991年初月到2004年10月被軟禁16年間的談話內容。

【6】英文TheTiananmenPapers是一部據說集合“六四”時間官方檔的書,編者化名“張良”,林培瑞(E.PerryLink)主譯,黎安友(AndrewJ.Nathan)編輯,於2001年1月由“美國公共事務出版社”(PublicAFFAIRS)出版。《中國“六四”真相》是其中文版,由明鏡出版社於2001年4月15日出版。

【7】1989年6月30日,在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陳希同以國務委員和北京市市長的身份作了《關於製止動亂和平息反革命暴亂的情況報告》。該報告是關於六四事件的唯一公開的官方報告。

蔣金幗 發表評論於
同學們大家齊來,奔赴那。。。的前方。聽吧,戰鬥的號角已吹響,看吧,戰鬥的紅旗在飄揚。
XOI 發表評論於
嘿嘿有意思,榮譽麵前劊子手們謙讓起來了?老鄧女兒不是說了嗎,開槍不是哪一個人說了算的,是集體的決定-----就是說,你倆都有份兒。
悉尼老頭 發表評論於
要動月月鳥了 !
funplace 發表評論於
你這是啥邏輯, 你對日本有很大的氣, 難道是因為你家人在南京大屠殺被殺被奸了?

==============================================================
天佑中華_我的祖國 發表評論於 2015-04-12 16:57:59

這個funplace, 這裏是文學城,應該是討論嚴肅課題的地方,去回去自己園子裏funplace,噢。照理我們這一代都該感謝鄧大人,沒有他,估計中國還是真的不知要摸索多少年才能發展到現在,或許根本就不可能發展到現在,可你哪來的的對鄧小平那麽大的氣?你家裏人64被打死了?
天佑中華_我的祖國 發表評論於
把,這位藏龍臥虎也算進去,都是些忘恩負義的小人。
藏龍臥虎 發表評論於
鄧小平是曆史罪人。李鵬也是。陳時替罪羊。
難得幽默 發表評論於
其實5月下旬以後,大部分北京的學生都離開廣場了。特別是家在北京的學生,基本上都回家了。5月31日晚上,我去了每一個帳篷,沒有一個是家在北京的學生還在那兒,每個帳篷隻有3-5個外地學生在裏麵。不明白,6月3日晚上怎麽那麽多人不約而同地又跑到天安門廣場去了?還有大半夜的, 去六部口、苜蓿地幹什麽? 沒人鼓動,一定有鬼鼓動...........
難得幽默 發表評論於
其實5月下旬以後,大部分北京的學生都離開廣場了。特別是家在北京的學生,基本上都回家了。5月31日晚上,我去了每一個帳篷,沒有一個是家在北京的學生還在那兒,每個帳篷隻有3-5個外地學生在裏麵。不明白,6月30日晚上怎麽那麽多人不約而同地又跑到天安門廣場去了?還有大半夜的, 去六部口、苜蓿地幹什麽? 沒人鼓動,一定有鬼鼓動...........
地球客旅 發表評論於
現在一個比一個謙虛。
funplace 發表評論於
就算鄧的決定開啟了中國和平穩定發展幾十年, 鄧在曆史上還是個罪人。

比如香港, 香港因為鴉片戰爭被給割給英國管製,才會有到後來的繁榮。 但是有誰會盛讚 鴉片戰爭香港割讓呢。


==============================================================
supernova13 發表評論於 2015-04-12 13:55:25
再過十幾二十年共產黨就給六四重新評價了。也就是說學生的初衷是好的,但後來失控,為了國家的穩定,鎮壓實屬無奈。鄧小平不會因為命令開槍而成罪人,相反正因為鄧的決定開啟了中國和平穩定發展幾十年,鄧的曆史地位會超過毛。想利用六四反攻倒算的人還是歇歇吧
funplace 發表評論於
有多少學生認為他們 繼續占著天安門鬧 是 因為有人挑唆引起的。 有0.001%嗎? 你的證據呢?

這個yygwlt就是大嘴一張, 喜歡造謠,說謊。

===========================================================================
yygwlt 發表評論於 2015-04-12 09:45:56
。。。。。
已經實行戒嚴了,有些人還要挑唆學生繼續占著天安門鬧,自己卻溜的溜跑的跑。這些躲在背後挑唆的人最可恨。
funplace 發表評論於
共產黨幹的壞事 》 日本鬼子 》 民運。

你可以比較一下, 日本鬼子在中國幹的壞事, 中國共產黨有那件沒有幹過?

以華人為主體的國家和地區, 沒有中國共產黨,結果發展的都比中國好。


===================================================
yygwlt 發表評論於 2015-04-12 13:21:00

天下wei公,很遺憾,如果說中共的信用用了幾十年才耗光,那麽你們這些所謂的民主鬥士連一天的信用都沒有。
你們除了為反對而反對以外,還做過任何有利於這個國家和民族的事嗎?你們對最底層的工人農民都嗤之以鼻,從不關心他們的疾苦,嘲笑他們是屁民,還奢談什麽民主,這不是很可笑嗎?
fkkn 發表評論於
原來的搶功者,現在都急著撇清關係了,李,鄧,陳。。。一個比一個跑得快
supernova13 發表評論於
再過十幾二十年共產黨就給六四重新評價了。也就是說學生的初衷是好的,但後來失控,為了國家的穩定,鎮壓實屬無奈。鄧小平不會因為命令開槍而成罪人,相反正因為鄧的決定開啟了中國和平穩定發展幾十年,鄧的曆史地位會超過毛。想利用六四反攻倒算的人還是歇歇吧
都是實話 發表評論於
開始咬了,繼續。。。
xingxing1 發表評論於

李鵬指著眾官員唱到。。。軍功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
1china1 發表評論於

鎮壓六四,這麽大的“功勞”,你們怎麽會紛紛推讓呢???

哈哈。。。

yygwlt 發表評論於
天下wei公,很遺憾,如果說中共的信用用了幾十年才耗光,那麽你們這些所謂的民主鬥士連一天的信用都沒有。
你們除了為反對而反對以外,還做過任何有利於這個國家和民族的事嗎?你們對最底層的工人農民都嗤之以鼻,從不關心他們的疾苦,嘲笑他們是屁民,還奢談什麽民主,這不是很可笑嗎?
技術員 發表評論於
“李鵬日記”是真是假還沒搞清,扯什麽。
Green_sky 發表評論於
奇怪的是不但是總指揮沒人認領,連得級別再低一些的軍官好象也沒因此而立功升級,更不要講共和國衛士們了。
funplace 發表評論於
你丫別裝成鴕鳥了。

民運在國外,吃香喝辣的, 不時上上電視,上上報紙。

你們的共和國衛士們,早就成了無影無蹤,是名符其實的炮灰。

你要不服氣, 你可以回中國去紀念下 共和國衛士們。 中國政府到時肯定給你按個嫖娼的罪名。


============================================================
證書編號 發表評論於 2015-04-12 12:02:46

當年在64的號稱代表民意, 逃之夭夭民運隱士們,在國外就是幾條不敢過街的老鼠, 早就被中國人們給遺忘了。 在國外國內, 完全就是浪費資源的寄生蟲!
熱情的陽光 發表評論於
陳希同, 還好,這家夥還活著。 要是被整死, 真是正指揮了
鮑塗 發表評論於
已故的中共中央原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的兒子鮑樸

這話說的, 一個已故,後麵帶著三個人,到底誰已故?
funplace 發表評論於
當年64時期的鎮壓有功的共和國衛士們,連過街的老鼠都不如, 早就被中國政府給遺忘了。 完全就是毫無價值的炮灰。
funplace 發表評論於
中國政府連個戒嚴總指揮,都搞的不明不白,而且還栽贓陳希同。 所以說整個64解嚴 根本就是違法的。
knight006 發表評論於
六四之後,大家都知道,這個所謂的共和國是土共集團私有的,普通民眾永遠沒戲,所以紛紛出國。
無故刪除 發表評論於
這說明誰都覺得64不是件光彩的事,都忙著撇清關係呢。
mx3 發表評論於
都不是好東西。鑒定完畢!
dalyhere 發表評論於
槍殺了要求反腐敗的學生,然後中共淪為無官不貪的政黨,太子黨紛紛成為億萬富豪。太子黨們感謝李鵬。
夫子 發表評論於
可能真的沒有所謂的總指揮, 假如有, 就是老鄧。 李鵬的罪責是洗刷不掉。
yygwlt 發表評論於
不是有人爭先恐後要把自己撇幹淨,而是有些人在炒作。
李鵬早已講的很清楚,在北京地區實現戒嚴,是由鄧小平提議,得到了包括李鵬在內的多數政治局常委堅決支持和響應的。就這麽簡單。沒有鄧小平這個軍委主席的提議,怎麽可能會在北京地區實行戒嚴?
已經實行戒嚴了,有些人還要挑唆學生繼續占著天安門鬧,自己卻溜的溜跑的跑。這些躲在背後挑唆的人最可恨。
秦始皇 發表評論於
等共產黨倒台後,一切真相都會浮現出來
smart321 發表評論於
誰都知道屠殺學生將會被釘在曆史的恥辱柱上,所以陳希同在努力撇清自己
來自猩猩的你 發表評論於
還有當年鎮壓有功的共和國衛士們,咋沒有一個帶著獎章站出來,接受黨和人民的祝福愛戴呢?這麽多年了,居然沒有一個...
來自猩猩的你 發表評論於
六四平暴這麽“偉大正確”的行動,怎麽當事者不是給自己表功,反倒一個個爭先恐後地要把自己撇幹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