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間

我旅經這紅塵,因著一株帶露的白蓮,而停留了片刻 。。。
個人資料
平等性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誰殺死了查理·柯克

(2025-09-11 19:33:45) 下一個

這段時間,我靜下心,從頭到尾,一字不漏地朗讀了一遍《殺死一隻知更鳥》。

這本書在多個世界名著的榜單上都名列第一,想必網友們都聽說過,不需要我再多做介紹。我自己在大學期間讀過它的中譯本,也看過那部由格裏高利·派克主演的同名電影,記得這部電影還斬獲了奧斯卡金像獎。我這次讀的是它的英文原著,是美國著名作家哈珀·李的處女作,她也因此獲得了普利策獎。

這本書其實是我女兒推薦給我的。家裏空巢了以後,時間多了,我計劃在未來的五年內,精讀十本英文小說,於是尋求她這個大才女的建議。結果她很爽快地推薦給我一個書單,《殺死一隻知更鳥》正是書單上的第一本。

這次閱讀給我帶來了遠超意料之外的體驗,在文學,人文,普世價值等諸多方麵都有極深刻的感受。我本來正想著寫一個係列,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些閱讀體驗,結果這兩天就發生了殺害查理·柯克的事件。

查理·柯克(Charlie Kirk)這個人,我是在去年總統大選期間從YouTube上知曉的。做為美國保守派的評論員和政治活動家,他當時在美國的很多大學校園組織公開演講或辯論會。柯克本人,以及坎迪斯·歐文斯(Candace Owens),本·夏皮羅(Ben Shapiro)等保守派評論員在校園中以“自由言論”的形式歡迎並回應各種不同的反對意見,並闡明保守派的觀點。他們提倡即使各個不同黨派的觀點大相徑庭,可是都應該有在校園裏自由表達的權利。在這些自由辯論的活動中,學生們可以當場自由提問,闡述自己的主張,他則是以保守派的立場和邏輯一一回應。他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口號,那就是“Prove Me Wrong”,呼籲理性辯論。這些活動都是現場直播並實時上傳到YouTube或其他社交媒體,完全是一場場精彩的真人秀。

關於辯論,記得我年輕的時候讀《三國演義》,其中有一個章節,寫的是諸葛亮在東吳舌戰群儒。當時讀了以後我很不以為然,覺得對於東吳群臣的質疑,諸葛亮的反擊既不犀利,也沒有什麽邏輯性,而且頗有人身攻擊的嫌疑。後來我女兒玩辯論,我聽過她們很多場國內國際的比賽,覺得那才叫真正的辯論,不僅要有理有據,邏輯嚴密,而且最忌諱的就是汙言穢語,詆毀對方的人格。

不過呢,辯論賽到底是還一個遊戲,不僅有一整套的遊戲規則,而且還有幾十分鍾的準備時間。而柯克他們在校園裏搞的自由辯論,可以說是真刀真槍,任何人都可以排隊上台,各種的質疑刁難,口誅筆伐,火藥味極濃。而柯克也不含糊,隨問隨答,反應極快,肚子裏真的是有貨。不誇張地說,他是真正做到了辯才無礙。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擺事實,講道理,觀點清晰明了。他最擅長的,就是敏銳地抓住對方的邏輯漏洞,旁征博引,正反論證,往往幾個回合下來,對方就被辯得啞口無言。我很喜歡他就事論事以理服人的風格,而且他用詞非常幹淨,也沒有咄咄逼人。網友們如果有興趣,不妨去YouTube找來這些視頻看一看,我相信不管大家的立場如何,至少對他的辯論風格會有所讚許。

柯克他們強調“言論自由”,在各大校園裏得到了保守派學生的強烈支持,當然也不可避免地引發了激進派學生和教授的反彈。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多個學校,他所主持的自由辯論和問答會都引發過大規模抗議。他本人則在自己主持的節目中不斷強調:

“大學應該是觀點碰撞的地方,而不是思想統一的地方。”

柯克的很多立場其實我並不讚同,不過,對於他的這一主張,我非常支持。我一直認為,我們每一個人,因為自己的教育背景,成長環境,價值理念的不同,觀點和立場肯定會各不相同。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我們真的需要有統一的思想嗎?

這個問題如果放在當今的中國,那就不是一個問題,因為我們從小就被灌輸,要統一思想,統一認識,加強思想工作。這儼然成了天經地義的事兒。可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對於這個問題又會有什麽樣的答案呢?

在《殺死一隻知更鳥》中,有這樣一幕場景,一位鄉村小學的老師正在上課,她正在給學生們比較當時(1930年代)的納粹德國和美國,她的原話是:

We are a democracy and Germany is a dictatorship.

到底什麽是Democracy呢?書中的主角,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小女孩,給出了一個這樣的回答:

Equal rights for all, special privileges for none.

其實在這本書中,作者在很多地方,采用不同的方式,通過不同的人物,講述著一個有關包容和理解的主題。當時的美國,特別是故事的發生地美國南方,白人至上主義盛行,黑人的生存權被漠視,法律麵前人人平等的原則隻存在於白人之間,而黑人被冤枉被欺負的事件屢屢發生。比如說,在司法層麵,黑人甚至沒有當陪審團的資格。

就是這樣一個現在的我們回看起來極其落後和荒謬的社會,經過了許多追求自由和平等的黑人,白人,以及其他族遺的不懈努力和抗爭,不斷地進步和修正,最終成為了現在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但是,我們現在的這個世界就完美無缺了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社會永遠都有進步和調整的空間。但是現代社會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那就是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觀點的自由。我們所生活的社會,民主離不開言論自由,這是因為沒有充分表達和辯論,就難以形成真正的民意和公共決策。而另一個方麵,言論自由依賴民主製度和法律,這是因為如果權力不受製衡,言論自由可能被輕易限製。這就是說,兩者是互為支撐的核心價值。

查理·柯克被刺殺的事件,我對一個優秀年輕人的不幸離世而痛心,同時是對發生這種因言獲罪因言喪生的悲劇而憤慨。美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它的偉大不僅在於它強大的國力和武裝,更在於它的包容性,在於它提供了一個自由思想的舞台。在這樣的一個國家,發生了這樣荒謬而殘忍的事件,真的是讓人無語。

回到《殺死一隻知更鳥》,書中寫道,殺死一隻放聲吟唱的知更鳥,是一種罪惡。我在想,槍殺一位有著自由思想的年輕人,那又是什麽樣的一種行為呢?答案其實很簡單:

那是懦夫的行為!

我希望在這件事以後,有更多的人站出來,勇敢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讓言論自由的光輝照亮這個世界每一個角落。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00)
評論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y56' 的評論 : 謝謝YY!這本書我還沒有讀過,不過已經聽到有很多人提起了,一定要抓緊時間好好讀一讀。祝吉祥如意!
yy56 回複 悄悄話 我給你介紹一本書,《The Fountainhead》。《源泉》。

《源泉》作者安·蘭德強調個人主義與創造力,主角堅持獨立思考、不妥協。
這本書讓美國戰後一代人相信:自由與自我價值高於迎合與妥協。
因此,《源泉》不僅是小說,更是一代人的精神宣言。

我覺得是必讀書。可能你已經看過了。書很厚,但是寫得非常精彩。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幺六六' 的評論 : 謝謝六六支持!祝周末愉快!
老幺六六 回複 悄悄話 “回到《殺死一隻知更鳥》,書中寫道,殺死一隻放聲吟唱的知更鳥,是一種罪惡。我在想,槍殺一位有著自由思想的年輕人,那又是什麽樣的一種行為呢?答案其實很簡單:
那是懦夫的行為!
我希望在這件事以後,有更多的人站出來,勇敢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讓言論自由的光輝照亮這個世界每一個角落”100個讚成!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虎上山' 的評論 : 我完全不能同意您的觀點。您這短短的一段話中就有好幾個邏輯問題,當然這還隻是思維的縝密性不夠,以後還有提高的可能。但是,“這個世界有他這種人的存在必然有另外一種人克他的存在,殺人是其中一種。” 您所寫的這句話則完全是超出了底線。

您可以不認同查理·柯克的觀點,也可以不認同他辯論的方式,但是,他的這種方式是合理合法,光明正大的,不管是持有哪一種觀點的人都可以用。他可以用,我可以用,您也可以用。槍手僅僅是因為對他的觀點不滿,就采取了暗殺的方法來殺人,那完全是反人性的行為,是會被任何一個文明國家的法律所嚴厲製裁的。
老虎上山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平等性' 的評論 :如果他以平等溝通來交流,就不會狡辯詭辯。作為旁觀者其實有人已經贏了他,他接受了嗎?沒有,這是本質的區別,就像辯論比賽一樣,堅持自己的觀點是在為辯論而辯論不是在探討真理或者真相。這樣的溝通是無效的,淪為被他折磨,prove me wrong變為了強製輸出,就比如您接受您家裏長輩喋喋不休灌輸給您她的觀點嗎?她堅持他的正確,每天找您辯論,這其實屬於家暴的一種。這也是殺人。這個世界有他這種人的存在必然有另外一種人克他的存在,殺人是其中一種。我們既然是人就接受這種多樣性,不是按照您以為的方式不能怎麽樣應該怎麽樣,不是嗎?他走的這條路是他選擇的,就得接受這種結果。旁觀者總是以道德去綁架他人不合適,因為您不了解對方的痛苦。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綠珊瑚' 的評論 : 謝謝綠珊瑚,祝吉祥如意!
綠珊瑚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可能成功的P' 的評論 :
“痛心的仇殺之後,網上一堆跳梁小醜:偷換概念、模糊事實、轉移視線、分裂民眾、挑起仇恨…… 親痛仇快的一幕又一幕。華語圈大量水軍出動。什麽左派右派,根本就是古老的意識形態的鬥爭。那股源於德國毀滅世界的力量如今再次滲透席卷全球。發動群眾鬥群眾,因言獲罪才不是什麽新鮮事呢。可笑的是,一些受夠了這些苦的人,如今卻毫不珍惜自己享受的自由,吃裏扒外,不知恩不圖報。”
+100。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gaobeibei' 的評論 : 是的,小說和電影都極精彩,格裏高利·派克的表演尤其出色,我記得他還因此榮獲了當年的奧斯卡影帝。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QQ' 的評論 : 巧巧說的很對!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130152' 的評論 : 謝謝您的分享,我去看了他的這條post。他對穀愛淩的看法或許有些偏激,但是也談不上是汙言穢語呀。我以前寫過一篇關於穀愛淩的文章(《再談穀愛淩和徐州的罪惡》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130/202205/3458.html),其中提到了很多中國網民對穀的攻擊,那才真是體現了什麽是惡毒。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河套人' 的評論 : 謝謝您的分享!祝周末愉快!
gaobeibei 回複 悄悄話 沒有讀過小說,但是看過電影,確實是一部好電影。喜歡男主角的公正和勇敢。謝謝介紹。
XQQ 回複 悄悄話 很想知道你女兒推薦的十本英文小說目錄:)
這個世界上,人們有左中右的觀點都是及其正常的,最可怕的是極端化-極左或極右;更可怕的是偏要改變對方或者消滅對方。
t130152 回複 悄悄話 Buhuiba1000關於查理柯克對中國國奧運動員的評論,大概指的是這個
https://twitter.com/user/status/1489683170500833282
河套人 回複 悄悄話 難得好文,讚一個!

查理·柯克發表了許多被廣泛譴責為種族主義和
針對少數群體(包括亞裔)的偏見的言論。
他的言論經常涉及宣揚陰謀論、批評多元化倡議
以及貶低傑出的少數族裔人物。
柯克公開表達了反移民的觀點,有時以亞裔群體為中心,
並引用陰謀論。
2023年7月,他因發表暗示亞裔美國學生是歧視受益者的言論 …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侃-侃' 的評論 : 侃兄一針見血!是啊,對於不同的觀點和言論,就要上綱上線,把他當成階級敵人,在精神上和肉體上徹底消滅。這一套伎倆我們在文革中真是再熟悉不過了。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老虎上山' 的評論 : “他早就形成了自己的觀點,說是溝通不過是打著溝通的名義灌輸他的理念。”,我不是很明白您這句話。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呀,您現在不也正是以自己的觀點來和大家溝通嗎?我實在看不出這有什麽問題。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uhuiba1000' 的評論 : 我還真不知道他是如何評價中國奧運運動員的,還請您把您所看到的和大家分享一下,看看他到底有沒有汙言穢語。
侃-侃 回複 悄悄話 給對方戴上一頂“反革命”的帽子,然後對待“階級敵人”可以使用一切手段,這一切是不是絲毫不陌生?
老虎上山 回複 悄悄話 殺人誅心,看來有些人不明白。如果他理性溝通就不會這樣了,他早就形成了自己的觀點,說是溝通不過是打著溝通的名義灌輸他的理念。明著自由不過和當年的共產主義一個德行。肉體固然是一種消滅,精神是一種更可怕的折磨。就像北方人不和你bb,直接動手。家暴不隻是動手還有言語,更可怕。這個世界沒有聖人,也不要妄議評價他人,多去理解多樣性。
Buhuiba1000 回複 悄悄話 沒有汙言穢語麽?你看看他評價中國奧運運動員的comment。 這隻是體育競技並沒有入侵其他國家的行為。他敢這樣破口大罵普大帝麽。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破冰者' 的評論 : 很高興我們都提倡理性的討論/辯論,這正好是一個在辯論中能夠達到共識的例子。祝您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kangxiao' 的評論 : 謝謝!我想大家能夠把自己的觀點自由地表達出來,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雖然不一定會有共識,但是能夠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就挺好的。這可能就是求同存異的精神吧。
破冰者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平等性' 的評論 : 我提倡理性的討論/辯論 whatever 其實我覺得我該說的都已經說了 再就這一點來辯 於我而言沒有太多意義了。
kangxiao 回複 悄悄話 在充滿左派思想的大學校園裏,大剌剌地坐在遮陽傘下,告訴鑽牛角尖的左左們來挑戰我的觀點。我不明白,這是誰在挑戰誰? 好了,佩服他的大膽和忠勇,願他安息。

平等性 發表評論於 2025-09-12 14:55:12
回複 'kangxiao' 的評論 : “所以很想請教一下,對別人的人生觀世界觀去辯論,是出於什麽目的?難道是證明我的世界觀人生觀比你的好一點,真理站在我這邊多一些?” 就我所看到的視頻,柯克的自由辯論不是針對任何特定的人,也不是刻意針對任何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具體的形式是,任何人,不管是學生還是教職員工,如果想要挑戰他的觀點,就可以排隊報名,並且就他們所選取的某一主題進行辯論。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kangxiao' 的評論 : “所以很想請教一下,對別人的人生觀世界觀去辯論,是出於什麽目的?難道是證明我的世界觀人生觀比你的好一點,真理站在我這邊多一些?” 就我所看到的視頻,柯克的自由辯論不是針對任何特定的人,也不是刻意針對任何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具體的形式是,任何人,不管是學生還是教職員工,如果想要挑戰他的觀點,就可以排隊報名,並且就他們所選取的某一主題進行辯論。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梁琥珀' 的評論 : “這話理論上沒有錯,不過words matter, 散播仇恨的人收獲仇恨,他的很多觀點們充滿暴力,分裂, 反智。當他說到犧牲生命是擁槍的代價,他並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代價的一部分。”,我想請您澄清一下,請問您是在說柯克是個散播仇恨的人嗎?

另外,您說他的很多觀點們充滿暴力,分裂, 反智。在我看來,這是非常嚴重的指控,還請您給出具體的證據。謝謝!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社會各方(政治人物、媒體、公眾)必須意識到,極端言論和仇恨氛圍並非是 “言論自由的代價”的 必然,而是在一定條件和環境中對公共安全的實際威脅。”, 菲兒說得非常好,讚一個!
diaoerlang 回複 悄悄話 柯克更是新一代共和黨保守派組織實操大腕,這些年白左DEI一波接一波所向披靡,單靠老輩傳統共和黨建製派正人君子的說教已經根本無法與之匹敵,這次慘案過後是社會痛定思痛達到新的平衡還是更加撕裂,也隻能看造化運氣了。在某些方麵老川還是蠻現實的,這是他評價民主黨新星紐約市長候選人,他剛好是柯克所代表的政治陣營的對立麵。

https://nypost.com/2025/09/12/us-news/trump-predicts-zohran-mamdani-will-win-nyc-mayoral-race/
kangxiao 回複 悄悄話 您所說的這些辯論,其實是為了達成一個大家可以公認的結果和目的,去舉證,去反駁,而且在必要時妥協。而法庭上的辯論更是就案論案。所以很想請教一下,對別人的人生觀世界觀去辯論,是出於什麽目的?難道是證明我的世界觀人生觀比你的好一點,真理站在我這邊多一些?

平等性 發表評論於 2025-09-12 14:28:11
回複 'kangxiao' 的評論 : 理性的辯論,其實一直發生在社會各個層麵,比如說國會山莊,各級法院,學術和社區的委員會,在家庭生活中更是每天都會出現。夫妻之間,父母和子女,老師和學生,都會有理性的辯論。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ager812' 的評論 : 謝謝您的留言。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20120' 的評論 : “柯克的很多觀點確實很極端,但是極端的觀點也確實非常容易煽動和製造仇恨。”,您這裏提到了兩層含義,第一個是指責柯克的很多觀點確實很極端,第二個是說極端的觀點非常容易煽動和製造仇恨。

關於第一點,請問您有沒有什麽證據來佐證您的看法?關於第二點,曆史上的確有很多極端的觀點煽動和製造了仇恨,比如說納粹當年煽動反猶,製造對所謂劣等民族的仇恨;還有文革中共用老子英雄兒好漢這樣的極端觀點,煽動群眾鬥群眾和階級仇恨。但是具體回到柯克的例子,我看不出他有哪些觀點煽動和製造了仇恨,還請您詳細指出。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arksoul' 的評論 : “槍手被洗腦了,左媒和極左對學校的滲透才是罪魁禍首。”,現在凶手還沒有被抓到,還很難判定他的動機。但是不管怎麽說,不敢光明正大地和持不同的觀點人進行辯論,而采用暗殺這種卑劣的手段,這完全是懦夫所為。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零不是數' 的評論 : “大多數沒有承認自己是錯的,還是大多數都沒有錯?你認為他是錯的,隻是你的觀點,不能說明他事實上錯了,如何強求他認錯?”,零兄說的很有道理。

其實關於對和錯,最重要的是其判定標準,而這個標準每個人都有可能是不太一樣的。如果隻是依著自己的標準,就一口斷定別人的觀點是錯誤的,我覺得是有失偏頗的。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yz66' 的評論 : 謝謝你的支持!

“希望Charlie Kirk的鮮血沒有白流,喚醒更多的美國人回歸理性,回歸常識,看清楚到底是什麽力量在蓄意撕裂美國。願人們提高警惕,築緊堤壩,守衛這座自由的山巔之塔,讓自由的火種永不熄滅!” 這段話寫得非常精彩,我很讚同!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iaozhi' 的評論 : 謝謝您的分享,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kangxiao' 的評論 : 理性的辯論,其實一直發生在社會各個層麵,比如說國會山莊,各級法院,學術和社區的委員會,在家庭生活中更是每天都會出現。夫妻之間,父母和子女,老師和學生,都會有理性的辯論。

另外,您提到“求同存異是唯一的出路”,我有點不同的看法。我覺得求同存異是一種理念,是一個原則,而辯論則是一種實際的方式。這兩者並沒有矛盾。舉個簡單的例子,檢方和辯方在法庭上麵唇槍舌劍,闡述各自對案件的不同看法,駁斥對方的論證和邏輯。我相信雙方都知道求同存異的重要性,但是這並不妨礙他們所進行的辯論。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而科克勇敢走入各個自由派大本營的大學校園,公開誠懇耐心地講述自己的觀點,說服被洗腦的年輕人回歸常識,這份勇氣和獻身精神不是保守派政治人士都具備的。” 我非常讚同你的看法。柯克的勇氣和獻身精神在當今社會,特別是在當前這種政治正確的環境下,是極其罕見的,也是很讓我佩服的。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星光燦爛' 的評論 : 謝謝您的分享!關於擁槍的辯論,從美國立國以來就存在,一直延續到現在,我相信在可以想見的未來,也會持續下去的。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破冰者' 的評論 : “所以我對於debate的觀點與你恰恰相反 這種形式用於一些假定的哲學的科學的話題也許可以鍛煉人的思辨能力和表達能力 但是用於現實的 特別是大多數人都有意見立場的話題 辯論 特別是雄辯 隻會適得其反 隻會導致的進一步的polarization。很多他的辯論的結果最後都是雙方麵紅耳赤 互不服氣 而且有insulting和provocative的意味和口吻 招人心生怨恨 是自然的事。”

我和您的看法是不同的。辯論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幾乎無時無刻不在發生,打到國會議題的爭辯,法庭裏麵監控雙方的唇槍舌劍,小到朋友夫妻家庭裏麵對一件事情的不同看法。我覺得絕大多數的辯論是可以幫助我們深入認識世界,做出更好判斷的有效方式。比如說我們現在的討論,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辯論,您覺得一定會招人心生怨恨嗎?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在這個事件上,我的看法百分之百的與你一致。“ 哈哈哈,江莉用詞非常考究。是啊,一個人可以有許許多多的觀點,這些觀點肯定有和我們相同的,也肯定有和我們所不同的。求同存異就是這樣的一個理念,那就是在我們探討一件事情的正麵和負麵作用的時候,需要尊重別人人格的尊嚴,尊重他們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利。
kangxiao 回複 悄悄話 “煽動仇恨 製造分裂 是對這個社會最大的危害”。肯定有人會說,根源是奧巴馬,是“白左教育”。美國的民權運動搞了六十多年,實際上特定人群的境遇並沒有提高多少。反倒是更多的人陷入底層。為什麽?因為美國的社會大眾本質上是右傾的,是鼓勵崇拜個人奮鬥,而不情願去幫助提攜弱勢群體的。Obama可以說是撕開了個口子,不過現在DEI, BLM, LGBTQ完全被壓製住了。這也說明美國社會強大的右傾性,這倒是也契合我們華人的文化基礎。

另外還有一點,殺死一隻知更鳥這本書從六零年代開始極大的推進了民權運動的發展,成為公立中學的必讀書目。在某些極端主義者眼中,這本書其實就是“白左教育”的先鋒之一。
破冰者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l20120' 的評論 : 是的。煽動仇恨 製造分裂 是對這個社會最大的危害。一個不那麽恰當比方 就像夫妻吵架 很難避免 但是有愛 就能繼續 但吵的太厲害必定傷感情。如果非要辯個你對我錯 而且從根本上否認彼此的價值觀 就會反目成仇 勢同水火。不同種族不同群體 互相仇恨 左右互搏 結局是一樣的且影響更甚 普通人想好好過日子都不能了。

所以還是那句話 要理性的討論 不要激烈的極端的辯論。可惜現實是恰恰相反。polarization 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天涼好秋' 的評論 : +1

平等兄好文!女兒高中的課好像就有這本書。我是原來在book club 讀的,印象深刻。這起事件非常令人痛心,也具有強烈的警示意義。社會各方(政治人物、媒體、公眾)必須意識到,極端言論和仇恨氛圍並非是 “言論自由的代價”的 必然,而是在一定條件和環境中對公共安全的實際威脅。
梁琥珀 回複 悄悄話 我希望在這件事以後,有更多的人站出來,勇敢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讓言論自由的光輝照亮這個世界每一個角落。
這話理論上沒有錯,不過words matter, 散播仇恨的人收獲仇恨,他的很多觀點們充滿暴力,分裂, 反智。當他說到犧牲生命是擁槍的代價,他並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代價的一部分。
cager812 回複 悄悄話 白左教育的一個例子。
bl20120 回複 悄悄話 柯克的很多觀點確實很極端,但是極端的觀點也確實非常容易煽動和製造仇恨。
破冰者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零不是數' 的評論 : 我沒有judge他的觀點對錯 很多他的觀點我認同很多我也不認同 但這不是我要說的。我是說他的雄辯的prove me wrong的方式無益於達成共識 求同存異 反而推動了polarization。
Darksoul 回複 悄悄話 這是一個雙重悲劇。槍手被洗腦了,左媒和極左對學校的滲透才是罪魁禍首。賓州刺殺川普的槍手也是個年輕人並不是偶然。
零不是數 回複 悄悄話 大多數沒有承認自己是錯的,還是大多數都沒有錯?你認為他是錯的,隻是你的觀點,不能說明他事實上錯了,如何強求他認錯?
破冰者 發表評論於 2025-09-12 09:48:46
回複 '平等性' 的評論 : 並沒有涉及心理學 一個事實是 或者我看到的部分事實 大多數他的辯論他沒有承認自己是錯的 大多數是為自己的觀點用雄辯的方式來辯護。
xyz66 回複 悄悄話 讚平等性博主好文!

與你同感!“對一個優秀年輕人的不幸離世而痛心,同時是對發生這種因言獲罪因言喪生的悲劇而憤慨。“

看過Charlie Kirk一些視頻,他的現場急智,“用詞幹淨“和滔滔雄辯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如博主和清漪園網友強調的,“我也是並不讚同他的一些觀點,但敬佩他的勇氣和耐心。” Charlie不畏無數詆毀謾罵,深入極左校園大本營“舌戰群儒“,來者不拒,come and prove me wrong! 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他用邏輯和常識喚醒許多被極左意識形態洗腦而盲目狂熱的年輕人,很不容易!

現在,Charlie倒在他的“雄辯戰場“上,在他妻兒的麵前血灑疆場,何其令人悲傷,憤怒!

槍手就是個懦夫!隻有那些躲在陰暗角落的無恥之徒,不敢在光天化日之下理性辯論,卻懼怕像Charlie 這樣的effective communicators/influencers以其卓越的人格魅力和令人信服的雄辯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轉變思想。這些無恥之徒,總有一天會被一一揪出,暴露在陽光之下,招人唾棄,麵臨法律的道德的懲罰!

平等性博主說得對:“美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它的偉大不僅在於它強大的國力和武裝,更在於它的包容性,在於它提供了一個自由思想的舞台。” 但是,現在愈演愈烈的政治迫害以至於“辯不過就cancel/disappear you”, 不得不讓人憂心忡忡,有一種黑雲壓城城欲摧的感覺!

希望Charlie Kirk的鮮血沒有白流,喚醒更多的美國人回歸理性,回歸常識,看清楚到底是什麽力量在蓄意撕裂美國。願人們提高警惕,築緊堤壩,守衛這座自由的山巔之塔,讓自由的火種永不熄滅!
diaozhi 回複 悄悄話 Opinions and beliefs often cannot be proven right or wrong. Only statements about facts can be proven correct or incorrect.

Founder of National Review, a magazine that gave birth to the modern conservative movement in the US, and host of Firing Line, a public affairs TV show, William F. Buckley, Jr., is considered one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figures in the 20th and early 21st centuries. He debated many, from both the left and right, and not infrequently ended up on the losing side. To paraphrase Buckley: Life is more than debates, which, unlike life, are better left not taken too seriously,
kangxiao 回複 悄悄話 大概七十年前,主席他老人家的一句“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直接導致了反右運動的開始,直到後來的十年文革。在這方麵美中並沒有什麽不同。如果真理可以被推導和辯論出來,就不會有那麽多流血犧牲了。查理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或許隻有經曆更多的無謂的流血和無辜的傷亡,國民才能接受教訓,才能領悟到求同存異是唯一的出路。那時才是理性辯論的開始。

說實話我很悲觀。

平等性 發表評論於 2025-09-12 09:41:51
回複 'kangxiao' 的評論 : 謝謝您的分享!我們中國有悠久的文化,這裏麵有很多智慧的火花,也有一些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對同一個事情,有相互矛盾的見解。
破冰者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kangxiao' 的評論 : Exactly. 所以這種形式進一步撕裂這個社會 各種媒體各種推送算法托波助瀾 如同現今的局麵。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讚同平等兄!我也是並不讚同他的一些觀點,但敬佩他的勇氣和耐心。要知道,美國政治生態的寬容性與包容性越來越低,言論自由的氛圍越來越稀薄,在某些場合,哪怕你對BLM的支持者說一句:“All life matters”都會招致一頓拳打腳踢,反對一聲DEI,都會導致失去工作。而科克勇敢走入各個自由派大本營的大學校園,公開誠懇耐心地講述自己的觀點,說服被洗腦的年輕人回歸常識,這份勇氣和獻身精神不是保守派政治人士都具備的。而這樣一位以自身行動堅守並捍衛美國價值觀的年輕人就這樣被噤聲,被肉體消滅了,怎能不令人悲憤!

星光燦爛 回複 悄悄話 右派們不信任當地的警察局以及官僚機構能夠保護他們的安全。

而且,很多右派認為擁有槍支是避免被政府欺壓殘害的必要武器:“至於現在中文圈子有在炒作禁槍,2A的本質是保障普通公民擁有武器,防範政府暴政,不是讓人濫殺無辜。左派推動禁槍,實際上是幫助政府壟斷武器,等於在不自知中為獨裁鋪路。而且美國迄今最嚴重的本土恐襲事件也不是槍支造成的,而是自製化肥炸彈:在俄克拉荷馬州,近200人被炸死,包括大樓裏的幾十名幼兒園兒童和老師。” 確實在那些極權專製的國家裏,草民無論被任何迫害,很可能都不在政府宣傳統計的數據裏麵。
破冰者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平等性' 的評論 : 並沒有涉及心理學 一個事實是 或者我看到的部分事實 大多數他的辯論他沒有承認自己是錯的 大多數是為自己的觀點用雄辯的方式來辯護。

所以我對於debate的觀點與你恰恰相反 這種形式用於一些假定的哲學的科學的話題也許可以鍛煉人的思辨能力和表達能力 但是用於現實的 特別是大多數人都有意見立場的話題 辯論 特別是雄辯 隻會適得其反 隻會導致的進一步的polarization。很多他的辯論的結果最後都是雙方麵紅耳赤 互不服氣 而且有insulting和provocative的意味和口吻 招人心生怨恨 是自然的事。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我很喜歡他就事論事以理服人的風格,而且他用詞非常幹淨,也沒有咄咄逼人。”
......
““大學應該是觀點碰撞的地方,而不是思想統一的地方。”
柯克的很多立場其實我並不讚同,不過,對於他的這一主張,我非常支持。”
-----------------

完全認同你的看法,在這個事件上,我的看法百分之百的與你一致。
柯克的有些看法和觀點我不認同。但依然同情他,並高度讚賞他堅持自由平等討論問題的態度與風度。
可以不同意甚至憎恨他的觀點和說法,但肉體消滅,能說的隻有卑鄙懦弱這四個字。

這樣一個年輕人,不是商人也非政客,更不是黑社會,大體也就相當於是個“宣教士”和“論客”,如果他有什麽私敵,應該不會是為了金錢、利益之類的。
雖然還不知道凶手的動機,但直覺告訴我“恨你又說不過你”的可能很大。

憤慨並譴責這種“說不過你就殺你”的卑劣行徑。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kangxiao' 的評論 : 謝謝您的分享!我們中國有悠久的文化,這裏麵有很多智慧的火花,也有一些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對同一個事情,有相互矛盾的見解。如果說,我們從小就接受的教育是:雄辯是銀,沉默是金。也就是說言多必失。但是,我們同時也接受萬馬齊喑究可哀,真理不辯不明的教育。那麽,到底該不該辯論呢?

我自己的看法是,理性的辯論,是民主社會不斷發展和修正的重要環節。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對錯的標準,其實是隨著時代而不斷改變的。正是在不斷的挑戰和質疑中,我們的司法體係和政治環境,才能夠不斷地進步和調整。這不僅僅是嘴皮子上的輸贏,也是整個社會觀念的包容和擴展。至於說到求同存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但是我覺得和理性辯論並沒有根本上的矛盾。
kangxiao 回複 悄悄話 完全正確。他講的大學應該是觀點碰撞的地方,而不是思想統一的地方。這冠冕堂皇的話真的對嗎?如果說極左給涉世未深的年輕人洗腦,他所宣揚也隻是另一個極端。求同存異難道不是更理性的政治智慧嗎?

與政治立場完全不同的人去辯論意識形態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嘴皮子上的輸贏並不能解決個人和國家競爭能力下降的基本問題。

破冰者 發表評論於 2025-09-12 07:39:51
他讓我想起楊修 當然不可同日而語 但都是辯才極佳 同時立場鮮明 某種程度上就是過於極端。prove me wrong 有一種潛台詞就是 I am always right.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可能成功的P' 的評論 : “發動群眾鬥群眾,因言獲罪”,可可說到點子上了!

其實這場暗殺事件,不管從哪個方麵來看,都是一個悲劇,更是懦夫所為。但是,有那麽一些人,不知道是出於什麽樣的心態,故意渾水摸魚,混淆是非,將言論自由刻意妖魔化,並以此來洗白暗殺者的罪惡行徑。我覺得這才是最可怕的。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水星98' 的評論 : 謝謝水星兄分享!是的,辯論高手們語速普遍比較快,這是因為他們需要在規定的時間內,盡可能多得展現自己的觀點,在邏輯上推翻對方的論證。查理·柯克是個中好手,除了你所說的那些特點之後,我覺得他的知識儲備也非常厚,而且記憶力超群,各種的數據法律條文信手拈來,簡直像是個活字典。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人們的爭辯其實是不是在尋求統一思想,而對立的雙方都想證明自己是對的。”,這一點在生活中我們見到了太多的例子。但是,在辯論比賽中,辯手們的爭辯,並不是想要拚命證明自己是對的,而是通過舉例論證,展現出自己對於一個複雜事件的全麵而深刻的了解,以及在論證中的邏輯縝密性,以此來打動裁判,取得辯論的勝利。我覺得這一點很有趣,也很值得深思。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破冰者' 的評論 : 謝謝網友的留言!我對心理學不太了解,對於他的潛意識沒什麽發言權。不過呢,我覺得他的“Prove me wrong”,著眼點是在prove,也就是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

我覺得辯論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不僅對孩子們,對於我們成年人,也是一樣有助益的。辯論賽裏麵有一個很有趣的設定,那就是對於一個辯論主題,正反雙方是隨機決定的,也就是說一個好的辯手,他/她需要有綜合評判和分析的能力,對於事情的利弊得失要有全麵深刻的了解和平衡感。有一個很明顯的好處,那就是在這樣環境下長期訓練的人,不太容易走極端。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天涼好秋' 的評論 : 謝謝好秋分享!是的,這本書真的是寫得好,不僅文學價值極高,而且其思想性,哪怕以現在的眼光,也是極具時代意義的。我強烈推薦!
可能成功的P 回複 悄悄話 痛心的仇殺之後,網上一堆跳梁小醜:偷換概念、模糊事實、轉移視線、分裂民眾、挑起仇恨…… 親痛仇快的一幕又一幕。華語圈大量水軍出動。什麽左派右派,根本就是古老的意識形態的鬥爭。那股源於德國毀滅世界的力量如今再次滲透席卷全球。發動群眾鬥群眾,因言獲罪才不是什麽新鮮事呢。可笑的是,一些受夠了這些苦的人,如今卻毫不珍惜自己享受的自由,吃裏扒外,不知恩不圖報。
水星98 回複 悄悄話 平兄好文!我這一兩年經常在油管和抖音上麵看到查理·柯克的辯論,來提問題的主要是些大學生。他們的語速太快,我主要是作為練聽力來看,結果發現他說話特別有邏輯,思維反應特別快,挺佩服。萬萬沒想到他被暗殺了,太可怕了。一個人不管政治觀點如何,他的思想應該被尊重,他的生命應該被保障,尤其是在美國。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人們的爭辯其實是不是在尋求統一思想,而對立的雙方都想證明自己是對的。
無論怎樣,暗殺太可怕了!
破冰者 回複 悄悄話 他讓我想起楊修 當然不可同日而語 但都是辯才極佳 同時立場鮮明 某種程度上就是過於極端。prove me wrong 有一種潛台詞就是 I am always right. 這顯然不合理。應該有討論 有碰撞 但是辯論而且極其針鋒相對 隻會造成兩極分化 這也是這個國家媒體中充斥的最大問題 缺少真正理性的討論 缺少中間路線。

他的風格也同樣會招人恨 因為很多時候會變的insulting 目前說的抓住的槍手就是一個年輕人 做事衝動不是沒有可能。
天涼好秋 回複 悄悄話 讚平等兄深刻的分析!這本書也是加拿大這邊中學生的必讀材料,我們兒子的書架上也有。確實令人發省。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我和二郎兄有同感!

再抄一遍Kirk說的話:大學應該是觀點碰撞的地方,而不是思想統一的地方。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是啊,大聲朗誦和平常看書是有很大區別的。不僅可以更好地體驗好文字的韻律之美,而且也可以更深入地理解作者的寫作意圖。我非常享受這樣的讀書方式。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藍天白雲5' 的評論 : 謝謝您的分享!至於說奧巴馬是不是現在這所有一切的分裂的始作俑者,我覺得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零不是數' 的評論 : 非常感謝零兄的分享!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ollowNature' 的評論 : “不管什麽理由,在暗中殺人就是罪惡。這個暗殺行為,背後肯定有更大的的邪惡力量。”,是的,我非常支持您的觀點!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誠信' 的評論 : 誠信兄說的有道理,當時的美國白人至上主義,所有有色人種的權利都受到了傷害。不過呢,我這裏是僅對這本書中的思想進行評估,而書中所描寫的主要是美國南方小鄉鎮中白人和黑人的矛盾和對立。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aohao88' 的評論 : 我在文章中寫到,言論自由和民主是互為支撐的關係。言論自由有一個底線,那就是不能違反所在國的法律。您所提到的反猶,和反華一樣,都是違反美國憲法的行為。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究竟是誰的原罪?》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130/202311/8167.html,如果您有興趣,不妨一觀。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在南方' 的評論 : 謝謝您的建議,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世事輪回' 的評論 : 謝謝您的留言!記得當時我看過不少Kirk 的辯論視頻,裏麵很多學生是很有思想,很有水平的。當然,的確也有一些人雲亦雲,隻會喊口號的人。我自己覺得Kirk有著自己完整的理念和價值體係,而且他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他是抱著相互理解和溝通的目的來和有著不同觀念的人辯論。
diaoerlang 回複 悄悄話 “大學應該是觀點碰撞的地方,而不是思想統一的地方。”

誠哉斯言!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格利' 的評論 : 格利兄說的非常好!“查理·柯克(Charlie Kirk)存在的意義和重要性在於打破美國大學“一言堂”和“政治正確”的唯一性,讓大學真正成為自由思辨的平台和能夠自由產生無數思想的源泉。”,我們都經曆過一言堂,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在美國,我覺得這種禁錮思想的做法是反人性的。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mithmaella' 的評論 : 在沒有看到確鑿的證據之前,我一般對各種陰謀論都是不屑一顧的。當然,不管是誰下的黑手,那些暗殺他的人,肯定是因為忌憚他的影響力,害怕他觀念的傳播力。他們沒有自信能夠在自由辯論中駁倒他,於是就用最卑劣的手段來阻止他發聲。這就是為什麽我說這種暗殺是懦夫的行為!
花似鹿蔥 回複 悄悄話 哇!“朗讀”啊,平等讀書極致認真!
藍天白雲5 回複 悄悄話 奧巴馬真的是美國的罪人,從他上台開始,開啟了撕裂美國的旅程。
藍天白雲5 回複 悄悄話 分裂,是從奧巴馬上台開始的,拜登,川普是在其基礎上繼續加油

沒有LGBTI,黑命貴,FREE巴勒斯坦,女權等等,這一類對成長的年輕人的影響大。

當不涉及個人利益的時候,平權是非常好的一個讓自我感動的名詞,LGBTI, 黑命貴,FREE巴,以及女權,都是在平權下的各種分類平權運動。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dems' 的評論 : 查理·柯克說過很多話,也表達過很多的觀點。至於說他的理念是不是愚蠢,我相信每個人的評判都是不同的,這是因為我們每個人的道德標準和價值觀都是不同的,這本是無可厚非的事情。

不過,我們不妨做一個思想實驗,假設他的理念真的是愚蠢的,那麽問題來了,您認為這個世界上所有和他一樣愚蠢的人,他們就該死嗎?
平等性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ayflower98' 的評論 : 謝謝五月花支持!
零不是數 回複 悄悄話 1月6日不存在幾千暴徒,凡是當時在場的,被警察讓進去的和沒進去的都被起訴了才有“數千人”。當天暴力的頂點是一個老兵被槍殺。
誠信 發表評論於 2025-09-12 03:22:22
近期美國政治暴力化, 肇始於2020年1月6日的國會暴力, 數千暴徒的犯罪行為遭到時任總統和大量國會議員的支持,並在數年後獲得該總統赦免,這開啟了美國政治的墮落路途。
零不是數 回複 悄悄話 你根本不了解這個人。如果隻是如你所說,他不會被人滅口。
modems 發表評論於 2025-09-11 23:44:01
這個查理連大學都沒上,反烏克蘭,反中,無條件墮胎,無條件持槍自由,他被他支持的無條件持槍自由殺死!他的愚蠢理念要了他的命
零不是數 回複 悄悄話 每一個賭徒都隻記得自己曾經贏過。
世事輪回 發表評論於 2025-09-12 02:21:44
Oxford Union 有一個小男孩對陣 Kirk 辯論還是挺有意思的。上好大學的聰明白人男孩 還是比小學校輟學的偏執白男更有魅力
FollowNature 回複 悄悄話 不管什麽理由,在暗中殺人就是罪惡。這個暗殺行為,背後肯定有更大的的邪惡力量。
誠信 回複 悄悄話 “當時的美國,特別是故事的發生地美國南方,白人至上主義盛行,黑人的生存權被漠視,法律麵前人人平等的原則隻存在於白人之間,而黑人被冤枉被欺負的事件屢屢發生。比如說,在司法層麵,黑人甚至沒有當陪審團的資格。”

“黑人”一詞有誤, 應改為 “有色人種”。

近期美國政治暴力化, 肇始於2020年1月6日的國會暴力, 數千暴徒的犯罪行為遭到時任總統和大量國會議員的支持,並在數年後獲得該總統赦免,這開啟了美國政治的墮落路途。

haohao88 回複 悄悄話 美國有言論自由?試試反猶看看
在南方 回複 悄悄話 既然是讀英文原著,最好是用英文寫出書名和作者,To Kill a Mockingbird by Harper Lee, 請注意這本書有不同的中譯名
世事輪回 回複 悄悄話 Oxford Union 有一個小男孩對陣 Kirk 辯論還是挺有意思的。上好大學的聰明白人男孩 還是比小學校輟學的偏執白男更有魅力
格利 回複 悄悄話
查理·柯克(Charlie Kirk)存在的意義和重要性在於打破美國大學“一言堂”和“政治正確”的唯一性,讓大學真正成為自由思辨的平台和能夠自由產生無數思想的源泉。
smithmaella 回複 悄悄話 據說是他代表的保守陣營清除了他。
modems 回複 悄悄話 這個查理連大學都沒上,反烏克蘭,反中,無條件墮胎,無條件持槍自由,他被他支持的無條件持槍自由殺死!他的愚蠢理念要了他的命
mayflower98 回複 悄悄話 “ 我希望在這件事以後,有更多的人站出來,勇敢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讓言論自由的光輝照亮這個世界每一個角落。”
說的真好!
[1]
[2]
[3]
[4]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