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麥姐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我想中立,想得倒美

(2023-10-04 05:54:19) 下一個

這題目有些敏感哈,別給俺拍磚,別說俺是標題黨。俺說的是實情,但想蹭個流量的小心機也是有的。:)。不過,實在想拍磚也歡迎,我統統接著,來者不拒,最近麥子地裏缺磚頭,俺計劃在我的麥田邊壘個高牆,任你們在牆外嘰嘰喳喳,俺在牆內自娛自樂。

10月14日將是澳洲全民公投日,澳洲名博黑貝王妃就此寫過一篇《必須站隊站哪隊》,她發完文就去雅典逍遙了,前些日子俺也出門辦事了,在這裏給朋友們送上遲到的中秋祝福!

從外麵一回來就麵臨投票之事了,各地的提前投票站已經開放,通常為了避免投票日當天排隊的人太多,我們都會選擇提前去投票。沒有中立選項,也不可棄權, Yes or No,你必須選一個。移居澳洲後我第一次遇到全民公投,這也是澳大利亞自1999年以來舉行的首次全民公投,所有年滿18歲或以上的澳大利亞公民都必須參與投票,符合資格的選民如果不投票,便屬違法,將會收到澳大利亞選舉委員會發出的未投票通知,必須解釋不投票的原因,理由不充分可能被罰款。此次公投有可能成為澳大利亞曆史上最大規模的選舉活動。

(網圖)

當我打開政府發放的關於公投的宣傳冊子時,看到裏麵對比列出了支持方和反對方的各自理由,心裏確實感慨萬千。這個感慨就是無論民主國家有多少缺陷,它至少透明,至少給你投票的自由,連支持或反對的理由都給你列出來了。而不是像某國把一堆人關在金碧輝煌的地方,你敢投No就別想回家。以前還好點,零星的No也是有的,棄權也是有的,而今連那點可憐的自由度都沒有了,全票當選是必須滴,因為人民政府可不得是全體人民擁護和愛戴的政府嘛。

接著說小冊子,裏麵寫著:澳大利亞人通過本次全民公投來決定是否通過將“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之聲(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 Voice)”載入憲法,來承認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為澳大利亞的原住民族。

如果該法案在全民公投中獲得批準,以下文字將寫入憲法:

第九章 承認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

129 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之聲

為承認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是澳大利亞的原住民族:

1)應設立一個名為“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之聲”的機構;

2)“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之聲”可以就與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有關的問題向議會和聯邦行政政府提出建議;

3)在符合本憲法的前提下,議會有權就與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之聲有關的事項製定法律,包括其組成、職能、權力和程序。

關於冊子上列出的支持與反對的具體理由,王妃寫得很全麵,我就不贅述了,反正支持或反對,肯定是各有各的理。為了到底是投Yes還是投No,除了政府的造勢,還有民眾的大遊行,網上展開大辯論,吵得不可開交,平時不太關心澳洲政治的華人這次也破天荒地積極參與,各種說法滿天飛,有理性的討論,擺事實講道理;也有不求甚解就自以為是的,直接扣上大帽子。

原住民問題,一直是澳洲政府的心頭大痛。當年澳大利亞是英國重點開發的殖民地,為了短時間內占領澳洲的土地,英國對澳洲土著采取了屠戮、驅趕的方式,導致了當地的土著人口急劇下降,也埋下了後來衝突的禍根。由於澳洲的先例,英國政府意識到對待新西蘭的毛利人不能再像對待澳洲土著那樣簡單粗暴、強取豪奪,於是在1840年英國王室與當地的土著-毛利人簽訂了《懷唐伊條約》(Treaty of Waitangi),確認了毛利人在新西蘭的土地和文化的擁有權,基本保障了毛利人的權益,毛利人的自治領地得到了承認,減少了白人與土著的衝突,該條約被公認為是新西蘭的建國文獻。當然後來毛利人和英國政府之間也是衝突不斷,但在時斷時續的摩擦中,毛利人的地位在新西蘭逐漸提高,毛利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保存。

不同的殖民政策,給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土著人帶來的命運也截然不同。土著人在澳大利亞土地上已經生活了至少65000年,目前人口大約98萬,占現澳洲總人口的3.8%。他們中的代表表示: “澳大利亞擁有財富和安全,以及備受推崇的寬容,但仍然是一個充滿痛苦、苦難和不公的地方”,他們希望有所改變。

吵吵了這麽多年,澳洲現任政府發起這個公投,就是希望能向原住民做出一個和解的姿態,“在原住民健康、教育、就業、房屋等方麵取得切實進展,讓人民生活更美好”(這是冊子中的原話)。

有意思的是主張投No的群體,是兩個極端,一部分人擔心給土著人特權,違反社會公平原則,導致種族大割裂;另一部分人則認為這個Voice太虛,沒能充分體現原住民的地位,也沒有賦予原住民真正的權力,無法解決原住民群體的實際需求,所以也投No。

鑒於對原住民的曆史和現狀還欠缺了解,正如標題所言,我最初是想中立的,想得倒美,但政府不讓,這就讓人躊躇了。冊子上呼籲寫Yes的寫手水平太差,No顯得更有說服力,把舉棋不定的都推給No了,於是俺的心理上也開始向投No傾斜。另外我是對修改憲法這件事本身心生疑竇,可能是強國修憲之事給俺留下了心理陰影,輕易不敢投讚成票。原住民的問題,是不是一定要修憲才能解決?修憲就一定能解決嗎?到底如何能夠改變原住民的現狀?政府並沒有通過修憲給出個切實可行的方案來,其實這麽多年來這麽多屆政府都沒有明確的方案。

兒子和他的同學們是堅定的Yes派。首先,他們覺得不少選民曲解了這個Voice,這個憲法中承認的Voice起不到任何作用,它隻是一個谘詢小組,在議會中沒有投票權,在政府中也沒有一票否決權,已經算是目前可行的折衷方案了。其次,盡管他們也覺得憲法中加入這個原住民之聲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但原住民這麽多年來受到各種不公正待遇,還有當年的白澳政策給原住民帶來了難以治愈的傷害,表麵的姿態做了至少比什麽都不做好,問題不會得到立刻修補,但至少是個進步。第三,現在給原住民的各種福利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盡管他們享有生活、上學、就業方麵的優惠,原住民依舊是澳洲最弱勢的群體,因為他們和其他種族完全不在一個起點上,實際上約占澳洲人口3.2%的原住民在壽命、經濟狀況和教育水平方麵的指標都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自殺率、家庭暴力比例和監禁比例則高於平均水平。第四,多數反對的人其實對原住民的生存狀態沒有深入了解,不知道他們為什麽會變成現在這樣,隻會簡單地用“好吃懶做”、“靠領補貼”來給他們貼標簽。現實社會裏對土著人的歧視是無處不在的。為什麽土著人會變成你們歧視的模樣?追根溯源是因為西方殖民的入侵,使他們不僅失去了土地,而且部落原有的文化習俗和生存方式也遭到無情的碾壓,在“現代文明社會”沒有容身之地,又漸漸失去了對自己原有身份的認同感。第五,投No的人怕修憲之後會引起澳大利亞種族分裂,原住民會得寸進尺,你們真是想多了。如果你們認真了解一下這次修憲的前因後果,就會知道這次修憲對大多數人沒有任何影響,但對原住民means a lot。

兒子為此發給我一張圖,讓我好好體會:什麽是平等(Equality),什麽是公平(Equity),什麽是現實(Reality)。

(網圖)

嗬嗬,兒子對老媽進行了無情的批鬥,為娘的並不以為忤,倒是在他一小時的滔滔不絕中,讓我對原住民的前世今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1788年,英國殖民者將英國國旗插上了這片原屬於31萬澳洲土著的家園,宣布這裏成為大英帝國的新殖民地;1901年澳大利亞聯邦成立時,原住民被歸為“動物群體”;1962年,原住民才獲得投票權,1967年,原住民人口才被納入全國人口普查。

1910年-1970年期間,澳洲政府為了將原住民兒童同化到白人社會,以“保護”兒童為名強迫孩子們離開自己的父母,這代人被稱為“被偷走的一代”(The Stolen Generation),他們的創傷影響了其後代的身心健康,同時導致了原住民社會的孤立。

2008年,時任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代表澳洲政府,正式向原住民道歉,他說:“為‘被偷走的一代’及其後代、家屬所蒙受的悲痛和傷害,我們要說‘對不起’;為被拆散家庭和社區的父母、兄弟、姐妹們所受的痛苦,我們要說‘對不起’;為由此引起一個自豪民族和自豪文化的尊嚴受到貶低,我們要說‘對不起’。本屆澳大利亞國會滿懷敬意地懇求:請以共同促進全國和解的精神,接受今天這個道歉。”

曆史需要直麵,需要毫不掩飾地反思,做錯了就要修正,就要老老實實認錯,這是健全的心智,也是良知的覺醒,態度的重建,而不是一錯再錯,或是竭力掩蓋,或是抹去記憶,抹去真相。澳洲政府在努力修正過去的錯誤,在這一點上,還是值得肯定的。

個人的感覺,也是大部分人的感覺,連堅決投Yes的兒子也這麽說,這次公投大概率是通不過,第一是因為目前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讚成票和反對票的比例是:43:49。第二是這次公投必須達到雙重多數(double majority)才可以通過,意思是:全國總計有效讚成票必須占多數(超過50%),同時有效讚成票占大多數(超過 50%)的州也必須超過半數(即六個州中至少有四個州讚成)。第三,澳大利亞自1901年以來共計舉行過44次公投,隻有八次成功。自1977年以來,澳大利亞尚未有一次全民公投獲得通過。看目前的勢頭,估計這次也不會有例外,依然會折戟沉沙。

即使不通過,我也覺得這次公投意義重大,因為它讓全民展開了大討論,讓我們深入了解原住民,讓我們看到歲月靜好之下曾有過的心理碎片、尚未治愈的精神傷痛與現實存在的辛酸生活。

我們拭目以待吧,有一點是肯定的,任何結果都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隻是無論公投結果如何,澳洲政府都不可避免地要繼續解決曆史遺留問題。

在網上查相關資料時,讀到這麽一句話,非常讚同:或許原住民需要的不是特殊對待,而是要如何解開曆史心結,傾聽他們的心聲,各個種族之間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平等。

(文中相關資料來自網絡)

P.S.  我寫完文後讓兒子先看了一下,他說:“關於我們支持投Yes的理由,你寫得還不夠全麵深入,不過,真要展開寫,會是一篇長論文。你能寫出主要論點,也不容易了,難為你了,因為你沒好好學習過原住民曆史,也沒去過土著地區看看他們生活的現狀。我估計你的網友們會給我扣個白左的帽子,不過,我不介意,發吧。”

----------------

最後,請大家一起來聽首歌吧,這是繼刀郎的《羅刹海市》之後,最近國內又一首爆紅的歌曲,與《羅刹海市》 晦澀深奧引起各種猜測的風格截然相反,瓦依那樂隊和任素汐合唱的一曲《大夢》,簡簡單單,琅琅上口,道盡了普通人一生的無奈與辛酸,迷惑與彷徨。樸素的歌詞,寫實的訴說,聽到一半,禁不住淚眼婆娑。麵對這樣的大夢,你該怎麽辦?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51)
評論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華西車城' 的評論 : 抱歉,車城,錯過了你的留評,回複晚了,去看了你的堪培拉篇,和袋鼠玩得很歡樂!:)
華西車城 回複 悄悄話 看到麥子文章的照片,又見熟悉的坎培拉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2212/11123.html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雲霞姐姐' 的評論 : 謝謝雲兒,看到你去非洲了,太颯了,勇敢的雲兒。你說得對極了,任素汐是低調又才華橫溢,真是很難得。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謝謝沈香來看俺,我正努力碼字,爭取今天發。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評論 : 問好蘑菇,你比我強,我最近都沒進城,沒在旅,就是雜事特別多。今晚努力寫一篇,等你的版納2哈。
雲霞姐姐 回複 悄悄話 來看麥子,跟著一起了解澳洲的文化民俗,長知識並問好!
特別喜歡大才女任素汐,真真切切,低調又才華橫溢,她的新歌《大夢》太驚豔了,動聽的旋律,滿滿的生活感悟,超喜歡,謝謝介紹!
歲月沈香 回複 悄悄話 問候親愛的麥子,祝麥子新周愉快!等麥子忙完這一陣子就上新作哈,期待!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複 悄悄話 我最近進城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來看看有沒有錯過麥子的新作,好像也有日子沒更新了,還在旅中?問好,麥子周末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anChen' 的評論 : 謝謝陳兄分享,劍橋詞典的這個解釋是說fairness 和 equity的區別。關於平等和公平的區別,我覺得那張圖表述得很形象,至少讓我明白了它們的區別,說實話,在此之前,我認為是一個意思。公投結果其實是早就知道的,但投NO原因如我在文中所說,各有各的理由,而且是兩個極端。公投費錢是真的,不過土澳費錢的地方多了去了,不差錢。民意不用做,也是知道通不過的,在一個原住民隻占3.8%的國家,想通過一個favour原住民的公投,那是絕對的天真。但這種天真的好處是讓我們關注到了平時忽視的群體,有人把此次公投和黑命貴相比,這就太扯了。
祝陳兄周末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抱歉,土豆,這句話不夠完全,讓你誤會了,我們的意思是對在憲法中加入設立這個機構有保留意見。而不是不同意設立這樣一個全國性機構。
昨天公投結果出來後,和兒子又討論了一下這個問題,他說要求把設立Voice機構放進憲法中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每一次原住民全國機構設立之後,都會因為自由黨的上台而把它撤銷了,所以引發了要求在憲法中固定下來的呼聲。Anyway,這次如預測的一樣,失敗了。其實不少原住民也投反對票,原住民聚集地北領地也是No,原因就是我文中所寫的,他們覺得:這個Voice太虛,沒能充分體現原住民的地位,也沒有賦予原住民真正的權力,無法解決原住民群體的實際需求,所以也投No。
所以盡管結果是No,其實原因各不相同。
謝謝土豆關注,祝周末愉快!
LianChen 回複 悄悄話 Happy weekend :)
LianChe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麥姐' 的評論 : You can find equity definition in Cambridge dictionary, fairness refers to analysis at the level of the individual while equity refers to analysis at the level of a group.
現在投票結束,結果也有統計數據,6個州和NT全部”No”, 顯然the Voice大比數敗了。這個Voting就是白左拍腦袋推動的,poor judgment, 浪費納稅人$450m。應該相信科學,先傾聽民意,做個survey, 再call out voting。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anhe' 的評論 : 謝謝荷姐姐來看我,公投的結果昨天晚上就出來了,無任何意外,沒通過。祝姐姐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麥姐''黑貝王妃' 的評論 : “我其實同意把原住民是first nation寫入憲法,但對設立voice這樣一個機構有保留”,你們倆這是“使壞”,隻給人名不給人利 :))

6個州都是 NO,接下來看原住民的反應了,估計也不會有什麽反應……倒是看牆內專家以及中國留學生們如何利用機會酸辣諷刺澳洲的“文明”。

大家周末愉快。
canhe 回複 悄悄話 麥子妹家好熱鬧呀!過來問好麥子妹 。祝你投出自己深思熟慮的一票!祝周末快樂!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黑貝王妃' 的評論 : 握手娘娘,“我其實同意把原住民是first nation寫入憲法,但對設立voice這樣一個機構有保留”,咱倆想得一樣。你說得沒錯,昆州是最No的。抱歉這篇文讓你猶豫了,不知道你最後一秒的爆發力傾向於哪個,反正和預測的一樣,沒戲,盡管現在全國票數統計還沒結束,但已經有三個州確定是No了。等自由黨上台了可能還得搞一次。祝周末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水星98' 的評論 : 水星兄太客氣了,文城博文那麽多,不可能篇篇都讀到,錯過是正常的,我也經常錯過朋友們的好文。知道你最近很忙,有空就來看看朋友們,忙就不用打招呼。祝水星兄周末愉快!
黑貝王妃 回複 悄悄話 本來要去投票,過來看了麥子的文,又不知所措了:)估計我這一票在維州不算沒意義,因為維州可能是唯一yes的地方,你們昆州是最no的了:)
我其實同意把原住民是first nation寫入憲法,但對設立voice這樣一個機構有保留,因為實在沒說清楚這個機構的存在方式和機能。但是好像沒有這樣一個選擇性投票方式,所以要看最後一秒的爆發力:)
我這就去了哈!
水星98 回複 悄悄話 這段時間很少進城,漏掉了麥子這麽好的文章,該罰!麥子見諒!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謝謝菲兒,你家總是高樓萬丈呢。感謝朋友們的深入討論,讓我獲益良多。祝菲兒周末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anChen' 的評論 : 謝謝陳兄回來再分享,現在的土著議員代表的是各自所在的區域,不是全體土著人選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麽他們想要設立一個可以和議會對話機構的原因之一。當然這個辦法,好與不好,見仁見智,最好的結果是平衡土著人的意願和澳洲的現狀及未來的發展。讚同您說的,如何融入主流社會,確實需要政府好好規劃,所以錢要花在刀刃上,光給福利不能解決問題。
您說:“Equity的含義是no group is given special treatment,法律麵前人人平等”。是不是筆誤了?這個定義是equality的定義,equity 的定義是recognise that we do not all start from the same place and must acknowledge and make adjustments to imbalances。簡單地說,公平追求起點的平等。公平是一種理想狀態,要想實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明天公投日了,我也覺得大概率是不通過,估計等自由黨上台,還會有新的一輪。祝陳兄周末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小聲音' 的評論 : 謝謝小小,我們今天下午就去提前投票,不用等明天公投日排長隊。小小的黃石大帖,令人賞心悅目,問好!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艾唱' 的評論 : 歡迎艾艾歸來,我們又可以享受聽歌看小豆腐的福利了。家中民主很重要,否則年輕人會造反。任素汐確實有才,喜歡她。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哇,這裏討論好熱烈,麥子的文總是讓大家思考。。。
LianChen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麥姐的詳細response:)。 我讚同澳洲前總理Tony Abbot的建議,憲法上承認土著最早的存在,英國人立國,各國移民齊心建設澳洲。土著人問題(人均壽命短,嬰兒死亡率高,受教育程度低,收入低等)的根源是未能融入主流社會,大部分住邊遠地區。這需要政府行政管理的長期發展計劃。現parliament已有6個土著議員代表,再加入土著人的Voice機構,屬世界唯一。Equity的含義是no group is given special treatment,法律麵前人人平等。We can agree to disagree, 看看周六的投票結果吧,相信No占多數。
小聲音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麥子好文介紹澳洲現狀,14日公投,馬上就要到日子了,讚麥子一家積極參與公投。
澳洲政策厲害,不參與公投就屬違法。跟著麥子了解澳洲。
問好麥子!:))
艾唱 回複 悄悄話 剛從國內回來就讀到麥姐有深度有思考性的好文。支持麥姐,讚麥姐家民主與自由的氛圍。任素xi是個大氣晚成的才女呢。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anChen' 的評論 : 謝謝陳兄分享。《澳大利亞價值觀聲明》中確實沒有用equity這個詞,但行文中用了fair go,fairness。

我請教了chatGPT,它是這樣回答的:澳大利亞的核心價值強調的是“公平”(equity)和“機會平等”(equal opportunity)。這兩個概念在澳洲的社會和法律體係中都非常重要,但它們可能在不同的上下文中有不同的重點。"機會平等"(equal opportunity):這一概念強調每個人都應該有平等的機會,無論其背景、性別、種族、宗教或其他特征。澳洲積極倡導消除歧視,並確保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參與社會和經濟生活。"公平"(equity):這一概念更強調照顧特殊需求,以確保每個人能夠平等地參與社會。這意味著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采取額外措施,以彌補不平等的存在,以便提供平等的機會。因此,澳洲的核心價值涵蓋了這兩個概念,旨在創建一個社會,其中每個人都享有平等的機會,並且可以獲得公平對待,以便充分參與和受益於社會和經濟活動。這些原則在法律、政策和社會實踐中都有廣泛的體現。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謝謝陳兄的探討,祝周中愉快!

-------------
LianChen2023-10-10 06:32:09
回複悄悄話By the way, 澳洲核心價值沒有equity一說, 隻有equal opportunity, 即要求機會平等,而不是結果平等。象美國常春藤大學的平權逆向種族歧視在澳洲是沒有的。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anChen' 的評論 : 謝謝澳洲老鄉陳兄臨帖留評。回答您的問題,當然一孔之見,與支持投Yes or No 無關,僅供參考。1)and 2):我在文中和回答下麵其他網友的問題時寫過:澳大利亞是唯一一個在其建國文件中不承認其原住民的殖民地國家,這是此次公投的關鍵原因之一。比如新西蘭1840年的《懷唐伊條約》(Treaty of Waitangi);比如“美國和印第安人部落簽定了許多條約。這些條約是美國根本大法憲法的一部分,它們高於州的法律和憲法,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它使印第安人部落可以保護自己權利不受各州以及地方政府可能的侵犯。” 3)原住民問題的根源是當初的殖民侵略以及後來的白澳政策,導致原住民長期受到不公正待遇,我的文中也提到了,後來開始糾正錯誤,但這需要過程,而且不是一個簡單的錢的問題。之所以有這次公投,是來自於2017年的《烏魯魯宣言》,原住民的訴求應該說是很明了的,並不是白左拍腦門的推動。另外,我個人對這次公投會引發種族分裂有不同看法,“承認原住民是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族”,這句話隻是承認一個曆史事實。如果這是要強調原住民是有特權的民族,那第一個受損的就是白人,他們難道搞出這個東西來是希望原住民優於所有的種族嗎?
不過,我在文中也說了,個人對是不是有必要把成立機構放在憲法裏有疑問。政府發起了這次公投,表明在聽取所有民眾的意見,讓所有人都參與,是好事,如果真心認為會引起種族分裂,投No就好,這是每個人的權利。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iaxi' 的評論 : 謝謝西西,看到你回國了,廈門是個好地方,我也很喜歡。祝周中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QQ' 的評論 : 謝謝巧巧,我也是通過這副漫畫搞清楚了平等與公平的區別。《大夢》讓人唏噓,人生不易,需要披荊斬棘。你的騎行遊非常讚。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anhe' 的評論 : 抱歉荷姐姐,回複晚了,最近有些忙,謝謝又來看我。祝周中愉快!
LianChen 回複 悄悄話 By the way, 澳洲核心價值沒有equity一說, 隻有equal opportunity, 即要求機會平等,而不是結果平等。象美國常春藤大學的平權逆向種族歧視在澳洲是沒有的。
LianChen 回複 悄悄話 麥姐人氣高,博文有內容,讚。投票要思考:1)澳洲parliament代表全澳人民負責立法,現有法律對土著人有歧視嗎?2)世界上很多發達國家都有原著民問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通過成立原著民機構Voice,就成功解決原著民問題。3)這個Voice divides Australians by race, 白左拍腦門推動, 沒有基於深度調查找出原著民問題的根源,沒有因果邏輯關係。。
xiaxi 回複 悄悄話 你和兒子的討論很有意思。
謝謝麥姐介紹《大夢》,的確讓人感慨思索。
XQQ 回複 悄悄話 Equality,Equity和Reality的漫畫讓人深思,《大夢》娓娓道來,觸動心底。人生有許多的怎麽辦?世界有許多的怎麽辦?謝謝麥子的文章,讓我們不放棄思考和麵對。
canhe 回複 悄悄話 過來看望麥子妹,你的議題得到眾多博友的關注和熱評,學習了。麥姐新周快樂!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琴音悅然16' 的評論 : 謝謝琴音分享,是呀,原住民問題在殖民國家都有,加拿大做得比澳洲好。剛看到你的手工玫瑰,太美了,祝新周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xyz' 的評論 : 謝謝小C,達到公平不容易,需要政府和民眾都努力。福利國家稅負都不輕,希望能把錢花在刀刃上。《大夢》的背後也是一種對公平的期待,但隻是夢。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謝謝沈香,見到你康複了很開心,祝新周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梧桐之丘' 的評論 : 梧桐的“哈哈哈”意味深長呀,現在文城流行中立,我也爭取暗渡陳倉。:)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謝謝曉青,歡迎歸來。好在人類是在爭執中走向光明,而不是相反。祝新周愉快!
琴音悅然16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麥姐好文分享,欣賞了,長知識了。雖不了解澳洲的政治,原住民問題在加拿大也是一個不小的問題。政府民間組織都在不同程度給與關注,和對曾經的錯誤做出相應的道歉和補償。
cxyz 回複 悄悄話 喜歡那張展示 平等 公平 和現實的圖。 加拿大社會我想想要達到的是公平,尤其是對孩子和老人的公平,但是這樣就加重了納稅一組的負擔。
喜歡任素汐的 《大夢》 。
歲月沈香 回複 悄悄話 問候麥子,祝麥子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複 悄悄話 有意思。是的,有時候還就不能中立,就得旗幟鮮明。哈哈哈,我們的生活真複雜。謝謝麥姐好文分享!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澳洲也這麽激烈呀。
周末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南瓜蘇' 的評論 : 謝謝南瓜鼓勵,我在寫這篇的時候,其實也想到了你的小說,你的小說中的孫鳳代表的是另一種想擺脫現狀和原生家庭的弱勢群體,帶給我們很多思考。期待你的中篇。祝周末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謝謝江莉君帶來的深入探討。回答你的問題,資料來源於網絡:1)他們主要聚居在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占當地25萬人口的約三成。其他散居在昆士蘭州(4.2%)、西澳大利亞州(3.8%)、新南威爾士州(2.9%)以及南澳大利亞州(2.3%)。其中純血原住民主要集中在人煙稀少的北領地。2)這就是公投要求成立原住民之聲的重要原因,通過成立一個全國性的機構,傾聽他們的呼聲。3)我在文裏提到,以前原住民既不能投票,也不能被人口普查統計。現在澳洲已大大改觀,不管填什麽表格,都有是否原住民的一欄。

關於他們最缺什麽,我今天特意請教了下兒子,他因為學過原住民曆史,也曾經在中學的時候去原住民聚集區和當地的孩子們待了一個月(做當地學校老師的助理),所以我覺得他比我有發言權。留言特別長,我就不發在這裏了,我待會發QQH給你。

要感謝江莉君和朋友們認真探討的精神,在回複你們留言的過程中,也幫助我對原住民的問題有了進一步的梳理和認識。祝周末愉快!
南瓜蘇 回複 悄悄話 曆史需要直麵,需要毫不掩飾地反思,做錯了就要修正,就要老老實實認錯,這是健全的心智,也是良知的覺醒,態度的重建,而不是一錯再錯,或是竭力掩蓋,或是抹去記憶,抹去真相。

箴言至理,讚麥麥。
對澳洲不是很了解,但還是從文章中了解了很多,謝謝。祝麥子周末愉快。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to 麥姐:
我又來瞎操心了。
1,澳洲還有“整體意義上的原住民”麽?我指比如集中居住地、集中行業或領域等等。
2,如果有,是否最應該先聽聽他們的訴求是什麽。否則不又是越俎代庖、皇上不急太監急麽?
3,即使都已經散居、散在於各行各業了,是否也依然知道其血統?我意指能夠對原住民作調查。

我覺得既然講人道關懷和公正平等,就應該知道他們最需要什麽。
麥姐也說了,好像他們“不缺錢”。那就了解一下他們最缺什麽,全社會奉獻他們最缺的,不是可以皆大歡喜麽。

對不起,我對澳洲一無所知,淨想當然式的胡說八道了,大概我能想到的,人家早就想到了,見笑。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回土豆網友評論:“mia笑罵我“順杆爬”...... 我就來個“芋(いも)精神”吧” 。
-------------
哈哈,謝土豆不生氣喲。
要是順著杆能爬到城頭,老飄在那裏,也算是異軍突起,和永遠的“一”有一拚。
芋也不行,仍然還是地下黨,不能總作土行孫。
你又提到了我喜歡的了。那個立民黨裏,野田,算是我最覺得不錯、最敬的人物了。
是的,同意你說的,他的人品在那裏。能守住的,也不多。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ujing' 的評論 : 投票是精英分子的權利?不對,是一個人的權力(權利秒變權力)!還是普京看得深,望得遠,西方所謂的民主絕對是居心叵測。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so de su ne :) 這個寶可是現下文城的稀缺之物。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瀟瀟' 的評論 : 瀟瀟謬讚了,實不敢當。文城藏龍臥虎,不少博主的文筆和品行都值得我學習和敬重,包括俠女美瀟瀟。你對這兩首歌的總結太到位了,讚!
這幾天都為你高興,一對璧人喜結連理,做媽媽的一定百感交集。隔空擁抱祝福!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零不是數' 的評論 : 零數如果感興趣,可以細讀下我的文,我在文中多處寫到坑,比如“為了短時間內占領澳洲的土地,英國對澳洲土著采取了屠戮、驅趕的方式”;比如“被偷走的一代”,等等。
----------
零不是數2023-10-06 05:44:13
回複悄悄話我在美國,對澳大利亞的情況不太了解。麥子能否舉出一個政府為原住民挖坑的例子?
pujing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ayflower98' 的評論 : 其實我不認為誰或者那個製度是永遠正確或者好,人類是靠犯錯誤來總結經驗而形成各種製度。像這種投票,把專業的事情交給大眾,不是什麽好事情。中國犯得的錯誤,好多都能投票通過,希特勒發動戰爭也能投票通過,美國好多也是,開始通過民調,支持某一行為,後不順利的話,民調又反,比如越南戰等。政治家沒有高瞻遠矚,沒有決斷力,怕負責任,一投票,又民主多好。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零不是數' 的評論 : 謝謝零數再回來,我的淺見,這三張圖隻是個示意圖,用簡單直白的方式讓人們理解三個概念。這三張圖不存在時間先後,不是曆史的發展沿革,不是指一個社會從平等變公平然後變成現實的過程。所以你問給矮個的箱子哪裏去了?現實中本來隻有坑,沒有箱子。這個坑追根溯源是殖民者當年入侵造成的坑,當然一直在努力填平,但到現在還沒填平。

原住民的問題當然不是我這一兩句就能說清楚的,也不是我所長。本文是因為公投而起,隻是談些個人感想,僅供參考。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二郎說的是,不過新西蘭的情況好很多,主要是當初及時解決了矛盾,而不是像澳洲拖到現在。“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看這個安樂怎麽說,澳洲的土著人實際上過得並不開心,很多人覺得給錢了你還矯情什麽呢,但有的事不是錢能解決的。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改個番茄、青椒、哪怕是茄子呢,都掛枝頭”,哎,又哄騙我,你又不是沒見到那邊朋友mia笑罵我“順杆爬”,你還繼續哄我,俺~不~幹!!

想到野田佳彥元首相の“ドジョウ(泥鰍)”発言,即便他後來大選輸給了安倍,但他的人格放在了那邊,以致後來安倍太太請他執筆在國會為安倍元総理做追悼演説。油管上聽後真是感慨無量。

ドジョウ(泥鰍)精神、我就來個“芋(いも)精神”吧,讓大家知道文學城裏還是有個寶的,:)))

x瀟瀟 回複 悄悄話 麥姐的每一篇卓文都令人敬佩!
北美有菲兒,澳洲有麥姐,文學城之光!
【羅刹海市】【大夢】兩首歌都是心聲,罵的痛快是一時,絕望是一生。從【活著】開始……
零不是數 回複 悄悄話 我在美國,對澳大利亞的情況不太了解。麥子能否舉出一個政府為原住民挖坑的例子?
零不是數 回複 悄悄話 本來不打算繼續評論了,可博文在城頭好幾天了。 搬箱子分配箱子的如果是政府,而不是生來就高低不同的三人(也就是我說的第四者),那現實就應該是在平等和公平之間,因為政府(目前)並非為高個子多分,而是在努力為小個子多分一點,政府的資源(稅收?)也是有限的,一共三個箱子。 一種可能是(至少一部分)箱子是個人家裏原有的,那樣擁有資源的高個子就可以多站(占)幾個(曆史原因造成,包括高個子的長輩搶來的和自己比別人更努力搬來的)。現實裏的高個子的箱子可能有一部分是繼承的,也有自己搬來的。我以為個子不高是曆史原因造成(對原住民,或奴隸後代來說不公平),但一部分坑是矮個子自己挖的。政府分配給每人一個的箱子讓矮個子弄到哪裏去了?
麥姐 發表評論於 2023-10-05 04:57:22
回複 '零不是數' 的評論 : 謝謝零數的進一步留評。直白地說,搬箱子分配箱子的就是執掌政府的白人,在這個前提下,不會有第四者。充分利用資源和公平利用資源要做到平衡(下麵二郎網友也提到這一點),這是最好的辦法,到底如何實現,就是政府現在頭大的事。
diaoerlang 回複 悄悄話 盎撒祖家的海外諸邦在原住民問題上是同病相憐,雖說在政治糾錯經濟賠償方麵花了很大力氣,可原住民群體的現狀依然遠遜於其他後來的移民族裔群體,在這裏或許用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可形容一二。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ayflower98' 的評論 : 謝謝花花,是不是忙於寫新書呢?祝周末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笑S,江莉君是正解,同情下土豆,怪不得鴨梨山大呢。一向精靈古怪的土豆肯定不會介意江莉君的玩笑。但他肯定說我們不懷好意。:)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ujing' 的評論 : 普京來了,歡迎。你咋和我的國唱反調呢?強國肯定把土澳甩下一大截呀。不投票不行,違法罰款。像樓下網友“要做手腳滴”說的,到了現場搞個把戲:什麽都不填,把公投票扔進票箱。這算是無效票,也不違法。隻是覺得正大光明的事情,搞成偷偷摸摸,何苦呢。
mayflower98 回複 悄悄話 漫畫很有意思。問好麥姐!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土豆兄感到壓力大是“あたりまえ”(理所當然,平日頭上壓的全是土,熟了才出來),當然是亞曆山大。
你的名字不吉利,上次俺就給你出過主意,改個番茄、青椒、哪怕是茄子呢,都掛枝頭,不被埋在地裏。
對了,最好改叫“ひまわり”(向日葵),天天昂首挺胸,和太陽遙相呼應。和城頭大有一拚。

對不起啊,土豆兄,曆來反對拿網名說事的俺拿您的名字開玩笑,雙標了,失敬、大失敬。自我掌嘴。
pujing 回複 悄悄話 在這一點上中國怎麽能與澳大利亞比,中國是落後國家。怎麽會不投票不行,不能棄權嗎?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艾瑪,什麽都逃不過土豆的毒眼,土澳做的暈乎事也有些“罄竹難書”了。
沒錯,澳洲和加拿大一樣,在外交上完全是傻白甜,被大哥忽悠得團團轉,還毫無怨言。沒辦法,當年也算是欠了大哥的情,還有同樣的價值觀,他們不支持大哥誰支持呢?
關於原住民的問題,你說到點上了,其實經濟賬早就付出一大筆了,而且是持續性的,但心理帳一直沒有擺在桌麵上掰扯清楚,早晚的事,這次不通過,下次還得來一回。
土豆的壓力從何而來?滾來滾去還是圓圓的土豆,想把你壓成土豆泥,得有兩把刷子。你如果發起投票,我就投Yes,無論是非!
祝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麥姐' 的評論 : “給法國賠六個億美元撕毀潛艇合約”,哈哈哈,這個case太有意思了,那時我一直盯著呢。當初日本和法國競標,輸了的日本暗暗哭泣;接下來美英AUKUS要幫澳大利亞上核潛一起對付中國……日本笑得合不攏嘴;毀約理賠是沒辦法的,要不然法國小馬真準備和你們斷交幾個月呢,:))

對了,說什麽呢,我隻想說澳大利亞和加拿大有很多共同點:外交上憨厚遲鈍,缺少心計,又特別忠誠老實(英美五眼聯盟);國內原住民問題,哎,幾乎可以用罄竹難書形容…………所以,我猜,當地白人會願意用大撒幣方式解決原住民問題,叫封口費也好,叫白人的自我贖罪也好,反正這種(潛意識)心理願望是其他族裔新移民很難理解的,經濟的賬 VS 心理的帳,我會“心理的帳”優先,現代經濟學,錢真不是問題,心理上的共同安穩非常重要。何況出來混,總是要還的!現在連我在wxc混都有這種壓力呢,我還找不到人投票呢…… :((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謝謝朋友們分享自己的看法,麥子受益匪淺,祝大家周末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丹哥' 的評論 : 謝謝丹哥鼓勵,慚愧,我早就偏離了記者這個行當多年。可不是,遇到這種事,肯定是各說各有理。“公投解決社會和政治難題,是現代社會最好的方法,但不是結果最公平,公義,和充滿社會正義的方法”,讚成,很難有最公平的辦法,但至少是努力公平,努力做到公平和現實的平衡,否則怎麽辦呢?祝周末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謝謝江莉君,是呢,最後還是要看多數澳洲人的態度,就像我在文中所說,大概率這次是通不過,但問題沒解決,就還得麵對,這個逃不掉。
你的朋友們說的情況是沒錯的,很多人都這麽說,土著人的福利如此之優厚,但犯罪率還高,個個躺平不幹活,為什麽還要特殊待遇?其實這恰恰證明了優厚的福利沒有解決人家心底的痛,所以錢是一方麵,還有一方麵是精神層麵的。造成現在狀況的根源是什麽:難道土著人天生是罪犯,天生愛吸毒?犯罪和吸毒的原因就是錢給多了?
我也一直在想這澳洲真那麽有錢嗎?澳洲政府浪費錢的事情多了去,給法國賠六個億美元撕毀潛艇合約;前一段維州政府說怕超支,宣布退辦2026年英聯邦運動會又要賠償3.8億澳元......數字都很驚人,也不知道哪裏來的錢,我們的個稅反而調低了。
澳洲人確實不勤快,享受生活是第一位的,其餘都靠邊站。
在這裏,納悶的事情很多,對政府做的很多事情也不滿,但至少人家透明,有事會公告,不用猜謎語。借機和江莉君閑聊幾句,祝周末愉快!
丹哥 回複 悄悄話 遇到政治類問題人們會永永遠遠爭辯不休,麥姐兒子發給麥姐的圖,不同思想交鋒的圖,公平,公義,社會正義,正視和處理曆史遺留問題,是需要社會勇氣和社會智慧的。沒辦法時,公投是最好方案。可以公投解決社會和政治難題,是現代社會最好的方法,但不是結果最公平,公義,和充滿社會正義的方法,可惜的是,人類社會也找不出第二個好方法了。
公投唯一,是全民智慧的選擇,也將全民承受公投結果。麥姐的文永遠有深度也有內涵。
麥姐的記者之名,名不虛傳!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麥姐回複!
是啊,這事最後還是要看多數澳洲人的態度。

沒去過澳洲,但是有一些親戚、朋友、同學等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住。
我印象裏好像幾十年來就總聽他們說曆屆政府和白人大多對原住民非常優厚。
所以,這次聽到澳洲又搞這些事情時,心裏真心挺佩服:真是富裕的國家啊!(因為不管什麽法和政策,最後總要落到利益再分配上)。
好像二十多年前就有在那裏的親戚在和我聊天時總抱怨澳洲人懶,周休三作四。
還說反正地廣人稀,地下全是礦藏,沒錢了挖點兒東西出來賣就是錢。
讓我這在完全相反的日本的人,羨慕的要死。也是,那麽廣袤的國土,人口還不如東京圈多,造化。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華西車城' 的評論 : 問好車城,你說得是,修憲是大事,必須公投。看到你寫了台灣係列,有空補上。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林向田' 的評論 : 謝謝林兄好分享,這位澳洲網友寫的是實情,可能大部分西方國家都差不多吧。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兵團農工' 的評論 : 謝謝兵團臨帖分享,這樣看來,兒子的觀點說服了你,他聽了一定很高興。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評論 : 謝謝蘑菇,確實,這次公投讓我們積極了解原住民的情況,這本身就是學習的過程。你說的做父母的“福利”,有同感,我們有時候會特意拋給兒子一個問題,讓他說說自己的觀點,互相交流下,同時也加深和兒子的感情。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要做手腳滴' 的評論 : 謝謝手腳分享,你說得沒錯,可以到現場,在票上胡亂畫一下,或者悄悄扔掉,那就是無效票,這樣就變成了投票結果和自己完全無關,感覺這麽做是不是浪費了自己手中的權利?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可能成功的P' 的評論 : 謝謝可可分享美國的情況,現在的世界是越來越混亂了,但就像你說的,民主沒死,就有希望。你的小說我終於趕上了,好看耐讀。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謝謝山裏,你的感覺很對路,毛利文化習俗保護得好,有身份認同感,心理的感受就不一樣。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謝謝沈香,兒子和我們之間確實經常會展開討論,這點也讓我感到欣慰。我在寫文的時候深刻地感受到你說的這一點:無論公投能否成功,公投本身就意義非凡。
那張圖片也讓我很好地理解了平等和公平的區別。沈香唱歌好聽,有空可以試試《大夢》。希望你身體好些了,祝早日康複!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全球戰略' 的評論 : 謝謝戰略臨帖分享,你的同事們說的是部分實情,但他們看到的隻是結果,而沒有去深挖原因。當然,我以前也和你同事的想法是一樣的,但自從和兒子談了之後,又看了不少資料,才覺得有果必有因,這個展開就太長了,我文中最後一句話也許是重點:或許原住民需要的不是特殊對待,而是要如何解開曆史心結,傾聽他們的心聲,各個種族之間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平等。
澳洲選民中不少人並不想了解到底怎麽回事,所以直接就選No。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剛回複完江莉君,就看到二郎在線,兒子的回複見給江莉君的那段。
你說得沒錯,也許年輕人光喊口號,真要動了他們的奶酪可能也會跳起來,但我覺得如果連喊口號的都沒有了,這社會不是更沒救了?而且,喊口號的人中,我相信總有一部分人是真心的,也是身體力行的,否則人類社會該向何處去?我剛看了你分享的電費賬單八卦,我的感受就是這樣的人肯定有不少,但我們不能因此就絕望。:)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謝謝江莉君的長回複。兒子說:“我們讚成解決土著人的問題,並不表示我們要推翻既成事實。曆史無法改變,所有的人都不可能回到過去,我們隻能在現有的情況下盡量做到最好,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要讓自己無路可走,而是在自己生活好的情況下,拉人家一把。”

我是這麽想的,年輕人比我們更理想化,這是好事,一代一代也是這麽過來的。社會需要他們的激情和同情心,也需要我們中年或老年人的淡定和現實心,所以就像你和二郎說的,如何保持平衡,這是政府要考慮的。

diaoerlang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麥姐' 的評論 : “so what?不要以為原住民需要文明的拯救。人家本來每天打獵務農茹毛飲血,過得好好的,你們非要奪了人家的土地,讓人家改變生存方式,改吃漢堡三明治。現在出現了各種後遺症,你們又說這都是過去式,為什麽要把陳年舊賬翻出來?”

麥博兒子這段話濃縮了不止一代人的觀念去向,不過真要他們為崇高理念,在原住民或其他像環保一類議題上作出哪怕是部分的實質性的犧牲,也未必能行得通做得到:)這些年太多的事情讓人們看明白了豐滿的理想與骨感的現實之間的巨大落差,觸類旁通,來看一段環保影帝的電費賬單的八卦,權當討論的課間休息:)

https://www.hollywoodreporter.com/news/politics-news/al-gores-electric-bills-get-criticism-an-inconvenient-sequel-1026228/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零不是數' 的評論 : 謝謝零數的進一步留評。直白地說,搬箱子分配箱子的就是執掌政府的白人,在這個前提下,不會有第四者。充分利用資源和公平利用資源要做到平衡(下麵二郎網友也提到這一點),這是最好的辦法,到底如何實現,就是政府現在頭大的事。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悉采心' 的評論 : 謝謝采心,我看下麵二郎也提到加州巨額賠款,以後有時間上網看看相關資料。澳洲的原住民問題,錢可能已經不是重點了(因為澳洲政府給土著的福利還是很多的),感覺還有其他很多,比如更好地傾聽他們的呼聲,比如如何保護原住民文化等等。采心對《大夢》的解讀也讓我回味半晌,這就是人們說的死循環,所以要打破。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謝謝菲兒,我們一起聽聽大家的意見,網友們討論得很熱烈,我受益匪淺。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馮墟' 的評論 : 謝謝馮兄,澳洲這次是早早發了公投小冊子的,隻是之前也沒認真研究,真要投票了,才開始思考。就像當學生時做作業,要考試了才臨時抱佛腳,慚愧。各國原住民當年的情況差不多,但有的國家及時糾錯了,有的沒有,澳洲在這方麵應該是落後了。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明家河' 的評論 : 謝謝家河,好久不見,問好!讚同你,曾經的錯誤應該越早糾正越好,下一代比我們更有同理心和同情心。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謝謝弄弄,是呢,新西蘭土著人口比例比較高,而且由於我在文中寫的原因,毛利人的利益當初得到了適當的保護。看來英國人在海外不用投票?好像澳洲人在海外可以選擇投票或者不投票。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謝謝二郎,你這句話切中了要點:得在曆史與現實之間找平衡。肯定不能憑空畫大餅,否則大多數人不能同意呀。稍微動點奶酪對大多數人的生活沒影響,動作太大,大多數人也得造反,所以平衡很重要。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零不是數' 的評論 : 零數是做科研的吧?仔細認真!估計原圖作者沒考慮那麽多,隻想著如何通過這張圖讓人們更好地理解平等、公平及現實處境,而沒有想到可能還有場內觀眾。俺是這麽想的,一國之內,所有族群都應當同時在場內或在場外,不應存在場內場外之別。如果有,那將是更大的不平等、不公平。看來為避免邏輯混亂,原圖作者應該讓三人站在一個天然屏障外,望出去是一片無人的自然風光。這樣就不會產生疑問了。:)

-----
零不是數2023-10-04 14:55:31
回複悄悄話又仔細地看了那張圖:三個人都是不買票偷看體育比賽的人。讓那些在體育場裏買了票的觀眾如何想?
華西車城 回複 悄悄話 關於修憲,大概公投是必須的,難得碰到。
林向田 回複 悄悄話 下麵是一位澳洲網友寫的:
種種跡象表明,我是澳洲人:

1. 我收到了選票,還有每個候選人的背景介紹,試圖爭取我的選票;

2. 我part time上法學,不用先交學費,填表申請即可,這是我在窪地不敢想的,我得是澳洲人才有這福利;

3. 來到珀斯,我隻需要出具租房合同,我的孩子即可就近入學;

4. 醫療:看病不花錢,買藥是自己去商場的藥店拿著處方自己買,而不是到醫院掛號排隊,和烏央烏央的病號及家屬在醫院到處竄,完事了拿著發票去填表報銷,那些糟心的經曆,我作為澳洲人不需要再體驗;

5. 我的孩子不用上培訓班也可以考上不錯的大學,這個狀況顯然也提醒著我作為澳洲人的身份。
兵團農工 回複 悄悄話 看你的文章之前,如果是我,會寫No

看完你的文章之後,如果是我,我會寫yes。
混跡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麥子接力王妃給咱科普澳洲曆史,就增加了人們對原住民曆史和現狀的了解來說,這次投票已經起到作用了。讚麥子和兒子的討論,能了解到年輕人的想法,我覺得這是做父母的“福利”:)
要做手腳滴 回複 悄悄話 “沒有中立選項,也不可棄權, Yes or No,你必須選一個”,不是這樣的,為了免罰,你可以去投票站,什麽都不填,把公投票扔進票箱。沒人有權看你的選擇,投無效票(棄權)也不違法。
可能成功的P 回複 悄悄話 唉,美國的問題也很相似。討厭的地方是很多學校從小給孩子灌輸單方麵的理念,不能客觀地分析判斷了。媒體也是,很兩極化。民主遇到的挑戰真的是全球化的。好在,民主還沒死。
不過加州越來越多的重要議題不給選民公投,都是閉門決議,不好的苗頭啊。
謝謝麥姐的好思考好文章!
那首歌的歌詞真是觸動人心。
山裏人家168 回複 悄悄話 “去澳新自駕遊後,感覺新西蘭對土著毛利人的關係處理挺好,各民族和諧相處,毛利人生活的不錯,看上去都挺開心。” 這是我在王妃家的留言,王妃忙著度假,從麥子這得到答案了。謝謝麥子分享。
歲月沈香 回複 悄悄話 麥子家的民主氣氛很濃,你與兒子的不同見解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討論,多麽好的家庭!必須讚一個!無論公投能否成功,公投本身就意義非凡。我好喜歡麥子兒子的這張圖片,很形象的說明了“平等、公平和現實”。《大夢》最近很火,我也很喜歡,很煽情的歌聲。讚麥子站隊大帖!讓我們也了解到澳洲的現狀。祝麥子周中愉快!
全球戰略 回複 悄悄話 曆史很難講清楚。我在澳洲多次訪問(連大多數澳洲人都沒去過的Uluru, Perth, Exmouth都去過),同事們說原住民已享受大量優惠,不交稅,強奸犯不進監獄,小毛賊無人管,曆史上先輩的確受了苦,現在人家已在法律之上。所以我覺得想投YES的人,都應明白:這是嫌自己交稅太少,應該開始結衣束食,準備多交稅來抬高原住民的待遇。相投NO的人,也不必有政治正確或不正確的犯罪感,不過是為了捍衛自己少交稅的權力,這一票自私但不可恥。不知道澳洲選民明白嗎?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謝謝朋友們的精辟見解,晚些時候來繼續回複,祝愉快!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喬寧' 的評論 : 好久沒見喬兄,問好!不投票,也許罰你沒商量。:)祝秋安!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藍山清風' 的評論 : 謝謝藍山兄分享,又多了一票投No的。不少人不care,因為和他們的日常生活無關,但也有不少人這次特別care,怕通過了影響他們的生活,錢都用於支持原住民了,怕自己那一份更少了。你說得特別對,手中有選票,至少可以做主投Yes或No,至少不是韭菜。:)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幑寧' 的評論 : 謝謝幑寧的鼓勵,住在這個國家,多了解些曆史也是融入當地生活的一部分。任素汐的嗓音確實獨特,我也一直很喜歡。你們改裝的房車真是太棒了,使勁讚!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小樹如此客氣,咱們有時差,睡一覺醒來看到你的問候,正正好。祝秋安!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美小鎮' 的評論 : 謝謝小鎮再次分享,對你的後兩條留言我是讚同的,這也是我為什麽傾向於投No的原因之一。這個機構為什麽要放入憲法,即使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權力,我也還是覺得很奇怪。謝謝你認真讀我的博文並給出你的看法,給我帶來更多的思考。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麥姐回複!

我自己腦子裏經常給自己安排對戰的雙方。
你兒子的回答我早就給出了(隻是嫌字多,上次沒碼出):

我們就願意生活在我們的野蠻之中,也沒主動求你們來改變。

所以,我才說,要真想改變,隻有大家都滾蛋,把土地還給原住民。這話,對你兒子他們也適用。

想做好事可以,別隻秀個樣子,做到底就是了。

我覺得不僅是澳洲,發生在北美、紐西蘭的,本質是一回事:
“罪犯”的後代們進化了,文明了,想給自己的先人們贖“罪”(特意加了引號)。

問題是:你們願意和能夠贖罪到何種程度。“想”和“能”如何都做到並保持平衡。

你兒子他們那一代,內心裏基本都有著比父母們“文明的優越感”,就如我們也時時對自己的父母有這種優越感一樣。不想責怪他們,但想說:理想很美,現實很苟且。
我相信再過30年,等他們到了父母的歲數時,想法是一定會變的。
就像那句俗話:
30歲以前你要是不憧憬社會主義,不崇拜格瓦拉,那是你心有問題;
30歲以後你若還是憧憬社會主義,還崇拜格瓦拉,那是你腦有問題。

問問你兒子他們,願不願意、能不能夠負擔所有的贖罪成本,徹底的滾出原住民的土地。
反正咱們比他們早走,無所謂。
還有個現實問題,若要他們現在就離開澳洲,那去往哪裏?
北美?同樣的問題在等著你;歐洲?有人願意接受你們麽?
南極離澳洲最近,也未曾有原住民,或許可行。

對不起,沒有譏諷你家公子的意思,隻是泛指那一代。

時常感歎這世間,很多事情過了頭,可能會顆粒不收,雖然撒了許多米。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最西邊的島上' 的評論 : 謝謝西邊島臨帖分享,最近在幾處看到你的留評,理性又智慧,喜歡!你說的我讚成,總是要走出第一步,隻是這第一步如何能讓大多數人滿意,是個難題。
謝謝分享對《大夢》這首歌的解讀,有人說要打破這個大夢的死循環,就是要打破它,如何打破,見仁見智。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untai' 的評論 : 謝謝雲台兄臨帖分享,也代兒子謝謝讚同他的觀點,澳洲的土著之所以鬱悶,就是因為澳洲在這些方麵沒有其他西方國家做得好,別說沒有原住民日了,連國慶日都定在了英國入侵的日子,人家能不傷痛嘛。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美小鎮' 的評論 : 謝謝小鎮的分享和探討。我覺得澳洲原住民和美國黑人(如果你說的天使是指黑人)在根源上是有本質區別的,應該是澳洲土著和美國的印第安人相比,我對美國印度安人沒有太多了解,但根據網絡上的資料,“美國和印第安人部落簽定了許多條約。這些條約是美國根本大法憲法的一部分,它們高於州的法律和憲法,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它使印第安人部落可以保護自己權利不受各州以及地方政府可能的侵犯。” 澳大利亞是唯一一個在其建國文件中不承認其原住民的殖民地國家,這也是這次公投的關鍵原因之一。
在這裏用了這張圖,主要是討論原住民,原住民的特殊性導致他們成為弱勢群體,和種族無關。當年他們被侵略被掠奪是事實,應該說他們自己賴以生存的箱子被別人搶走了。當然很多人可以用優勝劣汰來占領製高點。我覺得西方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們在推進文明的過程中,逐漸認識到在這個過程中對別人的傷害,而不是站在製高點上洋洋得意,所以要修正,在這點上,我是非常讚同的,至於該怎樣修正,我因為沒做過研究,沒有發言權。

零不是數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麥子的回複。 我可能問得不夠清楚,每個人腳下的箱子是自己搬來的,還是有第四者分配的?附近是否有一大堆可以隨便搬來用? 從所謂現實的那部分來看,箱子不止有三個。“公平”的結果是大家都不高,不能充分利用資源,是否是最優解?其實所有的問題都不是非黑即白那麽簡單。
麥姐 發表評論於 2023-10-04 17:41:53
回複 '零不是數' 的評論 : 謝謝零數分享,讚您愛思考,我也跟著好好動動腦。“箱子是誰搬來的?坑是誰挖的?”搬箱子的和挖坑的都是一批人。至於為什麽還跳不出,就複雜了,俺猜主要的原因是搬來的箱子不太合格,一踩就塌,結果大坑越來越深。高個自己搬來箱子當然沒問題,問題是西方不是強國,在反省中人性凸顯,否則誰管你坑不坑的,愛誰誰,韭菜割了不也一聲不敢吭嘛。
悉采心 回複 悄悄話
麥子的文章讓我想起了加州要給非裔的巨額賠款。這世界還是有“平行空間”啊,我都信啦:))

後麵的歌詞兒寫得好現實好悲涼。這起點在田野裏的娃,人生已輸在起跑線上,一路撲街,最後又回到田野,究竟是白走了一圈,還是對生存的涼薄有了完整的“見識”,非常值得回味。。。

剛好俺還沒聽過,謝謝麥子的福利:))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零不是數' 的評論 : 謝謝零數分享,讚您愛思考,我也跟著好好動動腦。“箱子是誰搬來的?坑是誰挖的?”搬箱子的和挖坑的都是一批人。至於為什麽還跳不出,就複雜了,俺猜主要的原因是搬來的箱子不太合格,一踩就塌,結果大坑越來越深。高個自己搬來箱子當然沒問題,問題是西方不是強國,在反省中人性凸顯,否則誰管你坑不坑的,愛誰誰,韭菜割了不也一聲不敢吭嘛。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梅華書香' 的評論 : 謝謝梅華分享,美國厲害,議長說下台就下台,比被失蹤了強百倍。看到梅華在裝修房子,祝天天好心情!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謝謝蔥蔥姐認同且不避諱站隊。一個正常的詞被搞得妖魔化了,也是很戲劇。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anhe' 的評論 : 謝謝荷姐姐鼓勵,這次公投倒是讓我第一次認真思考一些從未想過的問題,相信不少澳洲人有同感,所以無論公投通過與否,都非常有意義。《大夢》的歌名和其中的歌詞的反差,讓人唏噓。祝姐姐秋安!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唐西' 的評論 : 謝謝分享,恕俺無法苟同,投票是大事,這樣可以讓每個人都認真對待手中的一票。享受了權利,就應該盡義務,澳洲能夠不同於宗主國,我倒覺得是一種進步。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麥子的題目和大文讓我感慨萬千,不知道說什麽好,就先聽大家的吧。問好!
馮墟 回複 悄悄話 全民公決的問題不提前了解,有時的確讓人莫衷一是。但是投票既是憲法權利,也是公民責任,不可推卸。各國原住民恐怕都是受過欺負的。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友梨江莉' 的評論 : 謝謝江莉君分享。這可絕不是鹹吃蘿卜淡操心,我的本意就是拋磚引玉。
你提出了一個我和兒子爭論的類似問題:“先進的侵略和征服了野蠻的,才有了現在這樣,大家都生活在文明中。不然,原住民就還是生活在茹毛飲血的狀態。”結果,兒子當時對我說:“so what?不要以為原住民需要文明的拯救。人家本來每天打獵務農茹毛飲血,過得好好的,你們非要奪了人家的土地,讓人家改變生存方式,改吃漢堡三明治。現在出現了各種後遺症,你們又說這都是過去式,為什麽要把陳年舊賬翻出來?”

俺讚同你說的:回不去的過去,該修正的修正,按照良心來做事。修憲的事情,我之所以躑躅,就是覺得茲事體大,沒想明白之前還是謹慎為好。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dems' 的評論 : 您這太狠了,俺無語。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五湖以北' 的評論 : 謝謝五湖兄分享,第四種可能就要靠大個子的施舍了,這就考驗人性了。
麥姐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風中的葦絮' 的評論 : 早上起來,驚喜地見到葦絮,在我的沙發上多坐一會,給你上杯玫瑰花茶慢慢喝。之前去看你幾次,發現你關博了,最近文城流行關博,不是你給帶動的吧?開個玩笑,希望你一切都好,期待你忙完了早日返城。
明家河 回複 悄悄話 支持麥姐,歷史就是要去麵對,對曾經的錯誤糾正越早越好,不能讓時間去遺忘。我們的下一代在很多方麵教育了我們。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隻是看到澳大利亞的土著人好像沒新西蘭多,新西蘭土著在新西蘭到處都是,感覺政府對他們的保護比較多,很多名字都是以他們的為主。麥子很走心,關心正事,好公民。雖然我有20多年籍齡了,從沒機會投票呢,海外的人哪都不屬於:)
diaoerlang 回複 悄悄話 還是得在曆史與現實之間找平衡,理想與實際也始終有著不小的差距,現代社會凡事都有利益考量,哪怕是白左在發現自己奶酪被動過也會反水翻毛腔,加州轟轟烈烈的賠償黑人後代的宏圖遠景在麵對天文數字的真金白銀後的尷尬,就是最新實例。
零不是數 回複 悄悄話 又仔細地看了那張圖:三個人都是不買票偷看體育比賽的人。讓那些在體育場裏買了票的觀眾如何想?
喬寧 回複 悄悄話 澳洲政府還挺狠的,不投票得補課,麥子,沒得商量嗎?
藍山清風 回複 悄悄話 "原住民的問題,是不是一定要修憲才能解決?"答案肯定是No,既然不能解決,那咱們就投No吧!這是很多人投No的理由。其實大多數人都抱有這種簡單思維,他們不了解,甚至也不想了解投Yes/No的理由,他們更關心的是經濟議題,國家的長遠規劃,所以為什麽說這次公投大概率會失敗,原因正是在這裏。麥子這張圖表真有意思,讓人浮想聯翩。謝謝麥子的好文分享!令人欣慰的是,我們手中握有一張選票,至少還算不上是顆韭菜吧。
幑寧 回複 悄悄話 讚麥子和你兒子的主人翁精神!最近也聽了任素汐的歌和《怎麽辦》,喜歡她的嗓音。
北美小鎮 回複 悄悄話 “現代概念中的憲法是公民與國家的契約,它在國家的法律體係中擁有最高的地位,因此它是國家的根本法,擁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如果把這個什麽VOICE委員會寫入憲法,就是說它的地位高於本國其它一切法律。任何一個現代國家,能接受這種沒有明確的職能卻淩駕於一切的機構?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不談敏感事,問侯麥姐,上午的文這麽遲才來問候,沒關係吧~~
北美小鎮 回複 悄悄話 我在另外那篇文章下回了一段,搬過來一下:這還用問嗎?肯定投No!不管你讚成還是反對,都應該投No。因為這個所謂的Voice,是屬於具體的行政執行機構,根本不屬於憲法範疇。維基這麽說的:憲法的定義其實是國家基本結構的意思。憲法通常規定一個國家的社會製度、國家製度、國家機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注意是人民的基本權,而不是給與一部分人特權。更沒有哪家憲法把特權機構寫進去的,特權及其執行機構不屬於憲法範疇。澳洲政府要優待土著人,可以另外立法,但不能對憲法這麽胡來。
承認原住民,可以勉強算憲法範疇。但這個什麽鬼委員會就絕對不是了,根本就跟憲法職能不沾邊。
最西邊的島上 回複 悄悄話 如何改正以前對待原住民的錯誤,對各國都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但是如果不走出第一步,哪怕是很虛設的一步(加拿大去年也剛設置了原住民真相與和解日),可能永遠也不會有更具體合理的第二步嗬。

也和葦絮一樣喜歡《怎麽辦》。覺得人生就是一部“怎麽辦”。 我們在“怎麽辦”裏出生,在“怎麽辦”中長大,跟著“怎麽辦”去漂流,隨著“怎麽辦”老去,希望在我們離開的時候,可以說一句:就這麽辦了。
yuntai 回複 悄悄話 下周一是咱們這裏第一次過“原住民日”(Indigenous Peoples' Day),是聯邦政府確認的全國性假日。原住民在很多國家都有,需要政府立法支持扶持他們。同意你家公子說的。
北美小鎮 回複 悄悄話 看著跟美國天使族的問題差不多:自己沒能力,就哭著喊著怪社會,想讓大家給各種好處,要當人上人。問題是:好處給了,他們就好了嗎?看看天使們,福利拿了、優惠給了、法外開恩也經常用於照顧他們,結果呢?犯罪率隻升不降,不工作吃福利還不滿意要直接給錢了。天天對其他種族各種謾罵,而沒有人敢對天使族說一個不字。但大家心裏沒想法嗎?忍的了一時,能永遠讓他們這麽囂張下去?要撒潑混鬧搞來的不公正優惠待遇,絕不可能持久。
墊箱子那個漫畫很有意思,但有沒有想過:誰該得到更多的箱子?是隻要弱勢群體,就得給優待,還是隻靠種族區分?為什麽一個種族的矮個(以及高個)就該比別的種族更受照顧?箱子該由誰出?有什麽理由把本屬於高個的箱子拿給矮個的以實現大鍋飯?被搶了箱子的高個不願意,但就因為矮的覺得自己更需要,所以高個就活該被搶?為什麽不能讓矮個自己去努力工作買個箱子,一定要給他發箱子?
零不是數 回複 悄悄話 漫畫上沒有說的是:箱子是誰搬來的?坑是誰挖的?曆史上多年前的坑為什麽現在還跳不出來? 現實裏的高個子如果是自己多搬了箱子,有問題嗎? 不是抬杠,是從另外的角度摸大象。
梅華書香 回複 悄悄話 美國一夜把個議長弄下去了,哎,澳洲應該比美國好吧。老百姓呢,真是有吃有住有睡覺有工作就好了,好歌好悲傷!祝麥子健康快樂,吉祥如意,闔家幸福!!!
花似鹿蔥 回複 悄悄話 “曆史需要直麵,需要毫不掩飾地反思,做錯了就要修正,就要老老實實認錯,這是健全的心智,也是良知的覺醒,態度的重建,而不是一錯再錯,或是竭力掩蓋,或是抹去記憶,抹去真相。澳洲政府在努力修正過去的錯誤,在這一點上,還是值得肯定的。”
麥姐:我站你這一隊!
canhe 回複 悄悄話 首先要給麥子妹和兒子對公投的認真點讚!很有主人翁的責任心!兒子什麽是平等(Equality),什麽是公平(Equity),什麽是現實(Reality)的漫畫很有深意,瓦依那樂隊和任素汐合唱的《大夢》很深情,很共情。人生真的有許多的怎麽辦。很高興麥子妹回城了,祝金秋寫博愉快!
唐西 回複 悄悄話 符合資格的選民如果不投票,便屬違法。

這是強權政治的體現,看看澳洲的宗主國就沒有這回事。
強詞奪理就算了還要強票奪理。
友梨江莉 回複 悄悄話 不在那裏生活,完全不知道那裏人們的真實狀況。隻能說些站著說話不腰痛的不痛不癢的片湯話。
在哪一側的立場看可能都有道理,無解。
也和麥姐有同感:想做好事,就一定得修憲麽?
殘酷又具諷刺的曆史事實是:先進的侵略和征服了野蠻的,才有了現在這樣,大家都生活在文明中。
不然,原住民就還是生活在茹毛飲血的狀態。
真想做好事的話其實不難辦:後來的人們都出去(所有的,包括到21世紀進來的),把那塊地方還給原住民。
可能麽?不可能。扮酷很帥,但成本能否承受,事前還是要考慮周到。
殘酷的事實是,不僅澳洲,幾乎地球上所有的原住民,包括非洲、美洲、亞洲等等,如果沒有“先進和文明”的侵入,他們甘願生活在那種茹毛飲血的狀態。那也是中國古代哲人憧憬的理想狀態。所謂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拒絕一切現代文明。

說點私見,盡量憑現代人的良心做就是了,該改規則改規則,該改政策改政策。
修憲麽,茲事體大,影響久遠,慎動為好。

鹹吃蘿卜淡操心,多嘴了,慚愧。
modems 回複 悄悄話 怎麽辦?去死
五湖以北 回複 悄悄話 圖很有意思,Equity 就是大家都差點才夠得著,沒果子吃 :)。還有第4種可能是,Equality 的大個子多收果子,然後根據規則分些給其它兩個弱勢群體
風中的葦絮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麥子的好文,《怎麽辦》讓我哭!
[1]
[2]
[3]
[4]
[5]
[>>]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