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濤閻的小天地

政治麵目:瓜子臉。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齒;要惹人愛,愛得死去活來;要讓人服,服得五體投地。
個人資料
潤濤閻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如何在家裏給孩子定規矩(“家規”)?

(2011-12-22 19:29:00) 下一個

--- 如何教育孩子係列(六)

潤濤閻

12-22-2011

地球人,不論在哪個國家,都需要有大家共同遵守的規則,上升到更高的層麵便是法律。“無規矩不成方圓”說的是如果人人都各行其是,必然導致永無休止的衝突。

英文裏有一個詞叫 Liberty ,我們很多人把它翻譯成“自由”,這個翻譯是不靠譜的。最早是嚴複把它翻譯成“己群權界”我們可以簡稱為“己群界”。就是說,在個體與群體之間有個界限,在這個界限內,你隨便按照你的意願去做任何事,那是你的權力。但超過這個界限,你就必須遵守群體的規則。比如,美國法律規定任何人都不能沒有得到你的允許進入你的私人住宅,包括國家軍隊在內。你的房子不能被任何人強拆。

舉個例子,我昨天收到了我們居民區管理部門的一封信,說是他們需要把卡車開到湖邊修理一個管道,卡車需要在我家的路上過去,如果我不同意,在三天內打電話通知他們,他們再想別的辦法。也許您覺得這封信可笑,那本來就是開車的車道,開車過一趟還值得寫信?事實上,如果沒有得到你的同意就開過去,你可以去告他侵犯了你的領地,甚至你開槍殺了他你都不會坐牢,這裏就是“己群界”裏你那份別人不可侵犯的領域。記得報道過一個小孩到附近的鄰居家搞惡作劇,主人勸其離開,小孩子不聽話,就被射殺,殺人者沒有坐牢。雖然說殺人者很缺德,但不違法。為了維護這個“己群界”內的個人權益,美國憲法修正案同意私人持有槍支,否則,“己群界”就是一句空話。因為有權的人就可以用“集體”的名義迫害個人。

這個話題我以前有專門的文章論及,今天要講的是:遵守群體的規則,也是從小教育出來的結果。

這個規則,就是“己群界”裏的個體與群體的界限劃分,而非我們中國傳統文化裏的“家規”。

“己群界”是全社會通用的共同規則,單個家庭沒有權力給自己的孩子製定“家規”的,這就是為何關上門打孩子被鄰居發現孩子就會被判讓別人領養的緣故。

兒童行為學家與兒童心理學家認為:由於孩子有極強的模仿力,他們的行為習慣基本上是靠模仿大人逐步建立起來的。所以,雖然說性格是天生的,但行為習慣則是在後天環境下養成的。所以,如果孩子的行為舉止有問題,那就可以在他的父母身上找到線索。把一個小孩子放在母狼那裏,孩子就跟著母狼學叫喚,成為狼孩。“身教重於言教”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中國傳統文化的“家規”是大人給孩子製定的,旨在把孩子馴化成長大後成為當權者的奴才所必須遵守的規則守護者,而非探索真理、平等待人、有自己獨特創新能力、有與人交往的能力、內心充滿陽光的大寫的人。因為這樣大寫的人組成的社會是專製製度的掘墓人,專製製度無法接受這樣的群體。“家規”跟“國法”是一脈相承的。而專製製度下的“國法”是專門用來對付奴才的,所謂的“君讓臣死臣不得不死”說得再清楚不過了,因為君王的每句話都是法律,被稱為金口玉言。想讓大人毫無自己主見地盲目地聽從當權者的金口玉言,就必須在孩童時讓他們養成習慣,這就是需要設立“家法”的原因。我曾經寫了一篇《鄧小平理論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文章,就是表明專製製度下的領導人根本就不把法律當回事的,那些法律是給被領導的人民製定的。有人拿著憲法和法律條文去找法院提出強拆違法,法院領導告訴他說:別跟政府對著幹!更別拿法律當擋箭牌!

同理,在傳統文化裏,父母給孩子定的“家法”父母本人是不需要執行的,但孩子必須執行。即使今天在海外的中國人,也照樣不少沿襲著這套“家法”管教自己的孩子。比如:父母不許孩子看電視,必須到自己的房間去讀書,而父母卻可以看電視。孩子不能提出“我不能看電視,為何你能?”的疑問。如果孩子有這樣的疑問,父母立刻告訴孩子:“你看書可以考第一,你上次沒有考第一。你將來要去藤校,看電視影響你學習,而我不需要學習!”。那孩子就不明白了,父母就不需要提高業務能力了?你在你們單位是第一嗎?為何不提高自己的能力而當第一反而看電視?但如果孩子提問父母這樣的問題,就必然挨罵。孩子就發現,這個家庭是沒有道理可講的,是不公平的,是監獄,孩子是犯人,父母就是看守。

有一父母讓孩子自己走路上學,因為隻有兩英裏,父母不願意起早送孩子,便告訴孩子說,林肯跟你這麽大的時候自己清晨要走15英裏去砍柴。孩子嘟囔道:林肯跟你這麽大年齡的時候已經是總統了!為何我要跟林肯比,你就不跟林肯比呢?

那麽,如何把孩子引導到正確的人生軌道上去呢?

(一) 養成勤奮的習慣

父母每天早晨 5 點起床去鍛煉身體,孩子不會睡懶覺的。我小時候的跟屁蟲弟弟時時刻刻跟著我。他就搬到我房間,雖然他更喜歡媽媽,而我從小就跟爺爺睡在一間屋裏。天一蒙亮,爺爺就起床去拾糞,我就覺得自己睡懶覺特內疚,便主動跟爺爺講我也起早去拾糞。沒多久,弟弟也覺得他一個人在被窩裏睡覺不好,便也主動要求去拾糞。

我兩個女兒從小學開始,不論功課多忙,每天5點起床去體育中心參加體育運動,勤奮的習慣就逐漸養成了。要是父母在家睡懶覺,花錢讓教練接送,孩子很快就會找到理由不去參加體育鍛煉而在家裏睡懶覺的。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則,引導孩子養成勤奮的習慣。

(二)養成自幼喜歡讀書的習慣

孩子喜歡看電視,多是因為父母也喜歡看電視的結果。因為電視基本上都是些肥皂劇垃圾,很難讓我喜歡這類東西。我喜歡坐在地上後背靠在沙發上讀書。記得我大女兒小時候,我們給她買了很多小人畫書和動畫電視錄像帶,都是小孩喜歡看的東西。但她不喜歡那些小人畫書,卻願意坐在我旁邊看我讀書。因為我常常坐在那裏不動讀三四個小時的書,她就納悶我讀的什麽東西這麽吸引人。一天,她打開我的一本很厚很大的教科書坐在我旁邊看,我沒有幹擾她。足足半個小時她都沒有翻頁,我納悶她看什麽這麽津津樂道,她還沒上學根本無法看懂啊。她告訴我說她在研究皮匝( Pizza ,意大利餡餅)。我點頭讚同,一點都沒笑,表示尊重她。其實那是一頁紙那麽大的一個細胞電子顯微鏡示意圖,圓圓的很像 pizza 。那個細胞核很像香腸片,但她搞不明白的是那些高爾基體是什麽東西,她以為是蘑菇片,但不知道怎麽切出來的,她在那裏反複琢磨怎麽下的刀。她說那些很像切開的洋蔥絲(線粒體),但又不太像。她坐在那裏半個小時不動在研究一部分一部分的結構。從小養成坐下來讀書的習慣與好奇心,要比後來逼迫孩子讀書強太多了。父母不喜歡讀書可以理解,那你就別要求孩子喜歡讀書。給孩子定不公平的“家規”效果不好,因為孩子不是在一個溫暖、平等、友愛的家庭中長大,即使去了藤校,一生不能享受幸福生活,讀藤校的意義何在? 我兩個孩子即使不想去藤校而去了州立大學,我一樣高興並支持,隻要她們的理由不是為了給家裏省錢。

(三)與人交往能力的鍛煉

我小時候比較崇拜爺爺和父母,爺爺發現這個特性不好,便要我給他挑毛病。比如,我倆去賣叉子,那是他精心製作的桑樹叉子,三根齒一樣粗,特漂亮的叉子。人家的都是三塊錢一把,可他要五塊錢,有一個生產隊隊長模樣的大叔給他四塊錢全部包圓的還價,他不肯,要四塊五。那人走後就沒有給四塊錢的,結果我們沒開張就拉回家了。

到家後他很後悔?晚上他讓我找到他的錯在哪裏。我說他應該四塊錢賣掉。他點頭認同。從此,他常常讓我找他的錯誤。我後來習慣了,也就不客氣了。他就慢慢給我講我批評別人太直接,人家受不了,要學會批評別人的技巧。我納悶學批評別人、給別人挑錯幹嘛。他告訴我,他年輕時哥仨開糖廠,規模越來越大,以至於後來天津好幾家商店都靠我們的糖廠供貨。但在那兵荒馬亂的年代,兩次被土匪搶劫,幹不下去了就關張了。可不論是長工還是短工,大家都不走,別說幸災樂禍了,那是一個沒有,個個都哭,要求不要工錢白幹活也要重新開張。就是因為廠長當得好,對手下人友善,事實上並不少賺錢。比如,有人生病了,就立刻找醫生,沒錢就給他付上。等他好了,他一定玩命地賣力氣。 批評人更要講究方式,不能大庭廣眾麵前就劈頭蓋臉地批評。那樣的話,即使人家不得不接受,但內心產生忌恨,一旦有機會就會報複。

爺爺告訴我,以後自己開工廠、跟平級的上下級的人打交道、推銷產品、讓工人高高興興地幹活,都不是那麽容易的。他要我做好自己開工廠的準備,要有高的素養。我納悶地問他:“現在都是公有製了,哪裏可以開自己的工廠?”他說:“毛主席不讓人有活路,餓死都不能做買賣,這是秦始皇死後兩千多年裏才有的皇帝,老毛死後下一個秦始皇輪回過來還需兩千多年呢。再說了,以後說不定你能上大學,畢業後當個縣太爺呢。有機會當官,要當一個好官不是那麽容易的。”我雖然辜負了爺爺的培養,光念書了,沒有機會當上縣太爺,在剛剛允許自己辦私人公司的時候出國了而沒有機會開自己的工廠公司,但我認為,有與人打交道的能力,有當好官的素養,有與下屬、同事、上級溝通與交流的能力,對每一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這就需要與人為善,平等待人。而鍛煉孩子這樣的能力與素養,當父母的就要讓自己甘當孩子鍛煉的靶子、讓孩子當自己的上級、讓孩子找自己的錯誤,然後接受孩子的批評,逐步提高孩子與下屬打交道的能力。如同排球教練,要讓自己成為學生的階梯、學生鍛煉的靶子,而不是壓製學生、嚴禁學生超過自己。也就是說,你是把孩子的未來成為一個大寫的人去培養而不是高分低能的奴才去培養。 而且在與孩子的交流中提高各自的幽默能力、辯論能力,並能享受大腦瞬間閃耀靈光的快感。

(四)防止孩子養成違反公德的習慣

首先,你必須要讓孩子跟你平等,孩子對你沒有恐懼感,這樣才能消除他因為害怕你批評他而不敢跟你交心的擔憂。讓孩子跟你建立起像鐵哥們一樣的感情。這樣,你不幹違反公德的事,孩子也基本上有樣學樣,因為孩子每天要找你的錯誤,他自己便自然以身作則了。別以為孩子啥都不懂。潤濤閻第三定律表明:孩子不像大人想象的那麽單純,大人不像孩子想象的那麽成熟。

但萬一孩子在外因為交友不慎,交了品德壞的朋友,就有可能跟隨朋友一起幹了違反公德的事。這就需要善意提醒他一下了。讓孩子知道,批評是互相的,父母與孩子是平等的,大家互相學習,互相提高生存能力。這樣的要求,孩子完全接受的。

第一, 在孩子麵前不能抱怨同事、下屬、上級、鄰居、老師。我小時候從沒有聽到過我父母抱怨過任何人,也許他們在私下裏抱怨過,但我沒有聽到過。我那時就知道,絕大多數同學們的家庭不是這樣的,父母天天抱怨別人。孩子就自然得到了抱怨別人以推脫自己責任的習慣行為。社會處處充滿了不公,但一個祥林嫂似的父親或母親在身邊,孩子不可能內心裏充滿陽光的。心理齷齪要比能力低下更讓人鄙視。在任何艱難的環境中,也要讓孩子內心充滿陽光,而抱怨別人就必然養成惡劣習性。

第二, 要讓孩子從潛意識裏養成吃虧的習慣。當年劉少奇的女兒劉濤看到劉少奇要被打倒,就自己出來寫大字報揭發她爹劉少奇。其中有一條特別讓我無法忘記,她說劉少奇告訴她“吃小虧占大便宜”,這一條就成了批判劉少奇的罪行之一。其實,劉少奇說的是實話,不會告訴別人的,隻能告訴自己的孩子。這個世界上小人多,偉人少,其中之一的原因就是不知道吃虧的人太多。

這裏提出潤濤閻第十五定律:

真理常常不是在少數人手中,而是在一個人手中。絕大多數人並不掌握真理,但在爭取個人眼前利益方麵,絕大多數人並不傻。

如果你認為絕大多數人在爭取眼前利益方麵是傻子,那表明你自己更傻。獲取自己的個人利益,乃天生的本能,不需要教給孩子。英語有一個故事,是說某人隻知道索取,絕不奉獻。一天此人掉到河裏因為不會遊泳而麵對溺死的危險境地。有人趕緊去搭救,喊:“ Give me your hand! 把你的手給我”,結果這個人淹死了。後來他的家屬告訴搭救者:你應該喊“ take my hand! 拿住我的手!”就可以救活他了,因為他一聽“給 give” 字絕不會伸手的,他隻知道拿take 。

所以,需要教給孩子的恰恰是吃虧。因為隻有懂得吃虧的人才能有更多的機會獲取最大利益,同時還不損害別人的利益。獲得雙贏。

那如何鍛煉孩子能主動吃虧呢?其實很簡單。當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可以鍛煉了。比如,買一個非常漂亮的玩具,讓孩子送給鄰居的孩子或者朋友。你孩子必然非常不高興,這與孩子的智商沒有多少關係,因為任何沒有進化到人的動物都知道維護自己的利益。不論孩子多麽不高興,也要設法說服他。孩子很快就能收到對方的禮物,孩子自然而然地就懂得了先貢獻後獲得的道理。有了送東西給別人的習慣後再慢慢鍛煉貢獻時不考慮回報的道理。這需要一步步來。獻血就是一個途徑。我講一個不好聽的現象。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見到中國人,比如商場,但在排隊獻血的地方,我從沒見過一家中國人。而且,我發現,獻血基本上都是一家子一家子的,不獻血的一家子都不獻。有人跟我說,我不愛美國人,我幹嘛獻血給他們?我認為這個說法不成立。中國人一旦需要輸血的時候,難道就不用美國人獻的血了不成?而且我在國內時也知道除了想入黨的、想當官的,很少有人自願獻血。以至於發給每個單位名額。導致窮人賣血的事情發生,因為獻血的太少,需要輸血的太多。那些在海外不獻血說出的理由是愛自己的中國,可這些人回國探親時是否真的去獻血,我懷疑。家長帶頭獻血的,孩子長大後自然仿效。

當孩子有了高尚的情操後,違反公德的事也就不會發生了,不需要你給他定家法嚴加管教了,這個道理很少有人明白。

綜上所述,你給孩子定什麽規則都可以,比如不能看電視,不能上網玩遊戲,但你自己先帶頭施行。身教重於言教。否則,沒有效果不說,極有可能帶來負麵後果。

最後,提前回複網友們的提問。

我時常要回複網友們的電郵,有時一晚上用五六個小時。尤其是這個教育孩子係列,電郵很多。我猜想今天這篇文章貼上後一定有不少網友會問及同樣的問題,那就是:“潤濤閻先生,您上麵講的道理並不難懂,那為何 99.99% 的中國家長不這麽教育孩子呢?難道就是因為父母的那點在孩子麵前高高在上的虛榮心造成的?

我在這裏答複這個問題,不是為了減少網友們的電郵,而是讓更多的讀者看到這樣的文字。

事實上,父母高高在上的麵子與虛榮心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有兩點:

第一點是絕大多數人不知道這個道理。因為他們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從他們的父母那裏學來的,他們的父母是從父母的父母那裏學來的,也就自然而然地照貓畫虎。中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早就在孩童時代被父母消除得一幹二淨,他們也就想不到這些道理,盡管道理淺顯。

第二點是傳統的力量太大。打破傳統太難。當年要不是八國聯軍打入北京(1900年)後迫使慈禧改革,慈禧不會在1902年下令廢除給女孩裹小腳的:“漢人婦女,率多纏足,由來已久,有傷造物之和。嗣後晉紳之家,務當婉切勸導,使之家喻戶曉,以期廢除積習。”雖然每個家長都知道給自己的女兒裹小腳是何等殘忍,那慘不忍睹的哭叫聲令很多善良之人痛哭流涕,但還是給女孩裹小腳裹了一千多年!傳統的力量太大了。

根據電郵裏的討論,我認為,如果讀者們知道我上麵講的道理後,有誰願意為了那點父母尊嚴的虛榮心而把自己的孩子教育成一個長大後內心充滿了怨毒、對上唯唯諾諾也隻能得點狗骨頭、懶惰自私、嫉妒別人、造假欺騙、心理陰暗、無法享受現代文明的人?而且,孩子畢竟要在西方的環境中長大,孩子極容易用平等的觀念和“己群權界”的思維把父母逼到牆角來得到本來就屬於他們的個體尊嚴與平等,在此過程中父母的痛苦也是撕肝裂肺的。

有誰不願意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內心充滿陽光、勤奮努力、與人為善、平等待人、對社會有貢獻、有判斷能力、有創新精神、一旦有機會就能當好管理者、高高興興享受生活、不論處於逆境還是順勢都充滿自信的高素養的人呢???

非但如此,在與孩子共同成長(活到老,學到老;孩子能幫你發現你自己看不到的缺點)的過程中,父母還能享受再次與兄弟姐妹一起生活的時光!因為孩子把你當成無話不談的親哥哥親姐姐,而非高高在上的“家長”,你一定在孩子的指導下批評下其樂無窮,享受孩子比你高明的成就感並為孩子的聰明與智慧欣喜若狂,與孩子共享人生之美好。這哪裏是“家長可以指鹿為馬說一不二”的霸道所帶來的虛榮心可以比擬的?

根據網友電郵討論的情況分析,那些自己沒有時間把孩子管教成聽話的奴才便辭職專門在家管教孩子或者把爺爺奶奶弄到海外輪班逼迫孩子接受中國傳統文化,孩子最後的結局隻有兩種:

要麽是反抗到底,令孩子與父母甚至爺爺奶奶勢不兩立,把家長逼到牆角雙方都痛苦不堪。

要麽是孩子最終認同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觀,在外麵跟西方人同學、老師、同事無法溝通,甚至用中國的傳統文化對待同學老師,導致性格分裂甚至前途喪失,畢竟中國的傳統文化與西方文藝複興之前的文化如同一轍,是為專製製度量身定做的,人家不會複古,好不容易走過來了再走回去(北朝鮮人民可以接受金家三代世襲,但中國人不可能接受胡錦濤三代世襲,因為社會走過了那一步)。其結局隻能是自己在社會上碰壁,到頭來家長反過來還罵孩子是孽種,是西方的學校教壞的,是自己把自己給毀了,父母雖然盡力了,但力不能及。

以上這兩種結局不論是哪一種,都是把很聰明的孩子一生的幸福給廢掉了。 即使在父母的嚴厲管教下考入了藤校,也不會有幸福的未來。

後記:本係列隻是個人的思想交流,基本上是回答網友們的電郵提問,沒有引導的意思。您不認同,就算我胡言亂語好了,世界本來就是千姿百態,孩子的性格也是五花八門。您按照您自己認同的方式教育孩子就好。千萬別被我這“奇談怪論”的文章氣得一聲哀歎、二目無光、三餐不食、四肢冰涼、五髒俱裂、六神無主、七竅生煙、八方無助、九回腸斷、十萬火急。非常讚成父母甚至跟孩子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討論這些話題,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和價值觀。批判我的觀點,我非常高興。隻要您的孩子幸福、快樂並能發揮出他們的潛力為社會做出貢獻(等於有了他們自己的收獲),享受現代文明,我肯定為您高興。我是一個善良的人,知道世界之複雜,人生之艱難,不會輕易給出任何建議,但思想交流對大家應該有好處。一是兼聽則明,二是不認同便可反其道而行之,發揚傳統文化。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6)
評論
田園長安 回複 悄悄話 Liberty或可翻譯為群由。簡單,易懂易記。
tobyd_媽媽07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分享!
Dalidali 回複 悄悄話 真是高論! COPY PASTE 後準備發給親友!
這一世 回複 悄悄話 寫的真是真摯,謝謝了。您是個幸運的人,投胎到了有智慧的一戶人家。
Arundel 回複 悄悄話 如果按這樣的規則執行,孩子肯定被教育的很好。然而,關鍵是父母不可能去完整地執行這樣的規則。這是因為人還是具有感情的動物!另一方麵,對於很優秀的孩子來說,教育是沒有任何意義。如果硬要教育的話,教育的作用是副效果的!
kudubu 回複 悄悄話 你好,一個同事介紹你的文字,非常可讀,讀後受到啟發,謝謝。
我有幾點想法和幾個問題。先問一個問題,如果自己做不到,但希望孩子能做到,有什麽合理且有效的方法?
seemoon 回複 悄悄話 首先啊,我同意身教重於言教的說法。但有時候未必一定有效。我小時候父母期望挺高,他們平時絕對不開電視,周末也隻給看一個小時的節目,那時候我對電視的渴望啊是無比的強烈,連廣告都看得津津有味。平時父母也是規定早睡早起,他們自己就是這樣,可我偏偏天生的夜貓子,8點上床,就躺床上天馬行空地瞎想,可能會挺一兩個小時才能睡著,早上就怎麽都會賴床。父親是搞技術的,是真正喜歡技術的人,閑暇時看技術雜誌,我也是搞技術的,但真心沒興趣,就是謀生手段而已,閑時絕對不碰專業書籍。說了這麽一大堆,無非就是想說,有些父母的身傳未必真象博主說得這麽有效吧。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滿兒 評論於:2012-01-01 07:00:45

回複評論:新年快樂!


37213824 評論於:2011-12-30 13:46:50

回複評論: Thanks!!!



滿兒 回複 悄悄話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你爺爺是個智者。我爺爺也是個智者。可惜我幼時被洗腦太深,沒有好好向老人家學習。
37213824 回複 悄悄話 好文。
身教重於言教。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hbw 評論於:2011-12-27 18:37:16

新年快樂!

happylqbmm 評論於:2011-12-27 13:21:20

回複:有時間一定看看。謝謝!

ilovenz 評論於:2011-12-26 02:29:26

回複:新年快樂!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happylqbmm的評論:
歐洲的O8嗎?
happylqbmm 回複 悄悄話 hbw朋友和潤濤,你可wiki一下
Philipp Rösler
這個人可謂一個傳奇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潤濤閻的評論:
算是個原因吧。歸因2000多年前的NDA滅絕,有點勉強。這基因形狀有回歸特性的。但這儒教的代代馴化,層層過篩是很厲害。
ilovenz 回複 悄悄話 因為老閻,才知道網上也有智者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sumw的評論:

新年快樂!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hbw的評論:

回複: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就沒有了競爭。如果還是春秋戰國那樣子,中國就是歐洲,各國戰爭不斷,但競爭激烈,不可能有一個孔子的儒家霸占幾個國家的意識形態,也就沒有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結局。秦始皇統一後的兩千多年,社會不僅沒有任何進步,還倒退了不少,比如給女人裹小腳。思想全部被抹殺,統一思想統一行動。西方也是從文藝複興開始走起來的,在這之前的漫長的中世紀,也是扼殺自由思想的。但他們不滅九族,後代還有反抗基因遺傳,而中國這個滅九族,就把反抗基因個體被淘汰掉了,剩下的都是奴性基因攜帶者。
sum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笑林的評論:
我 欣賞 pf開悟的人,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潤濤閻的評論:
中國人口基數太大,無法被完全領養。
文化差異是根本。那麽這差異是怎麽來的?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happylqbmm 評論於:2011-12-24 02:39:49

回複:如果您的孩子不在國內謀生,看不看中文書不重要。如果回國內謀生,當然要讀中文書。



hbw 評論於:2011-12-23 20:47:17

回複:我猜想,人的性格是由基因決定的話,那文化差異才是社會製度差異的根本。自幼被美國人領養的中國孩子,長大後跟美國人沒有差別。所以,幼年的家庭教育環境很重要。

春花 評論於:2011-12-23 20:40:58

回複:謝謝您的褒揚。祝您全家聖誕愉快!

happylqbmm 回複 悄悄話 哈哈, 終於找到了第三定律和十五定律.

受教了,可謂字字磯珠. 我母親給我最好的教育就是學會吃虧與人為善, 父親則讓我養成了愛讀書的好習慣.母親每晚8點催我睡覺,但她五點起,卻舍不得我6點起,過於溺愛.父親雖聰明,卻好宴樂賭博.所以我自製能力一直不高.

最有體會的就是和孩子共同成長.孩子其實比大人聰明. 我家有個玩具, 一側有5個孔,分別對應三角,五角,圓形,十字,四方這五個積木.
大人知道一一對應,我一歲多點的兒子卻知道五角的可以從圓形的放入,正方的旋轉45度則正好可以從十字形的孔中放入. 孩子的探索精神和創造思維可能是他們最大的財富.

潤濤先生,我們中華文明真的就沒有一點可取之處? 真的沒有一本書可以推薦?

hbw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潤濤閻的評論:
社會的架構不是那幾個、幾十個或者進而幾萬個海外留學人員能輕易改變的。表象再像也改變不了本質。傑克遜怎麽整都是黑人。這社會的基因到底是什麽呢?請先生給個答案。
春花 回複 悄悄話 這篇是這個係列的完美句號,給人很多的啟發,非常的真誠,謝謝濤哥。祝你聖誕快樂,身體健康。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石假裝的評論:
咱倆想到一塊去了。但我納悶怎麽就拍不出好的電視劇。當年在北京的時候彩電剛流行,就誤以為以後電視劇完全代替文學作品的時間很快了,可後來發現即使把名著搬上電視劇也無法跟名著相提並論。
石假裝 回複 悄悄話 回複Cctv-4的評論:

為人處世之道,大學裏學不來。
底層人中有很多哲學家、思想家,也很有公德。
石假裝 回複 悄悄話 孩子養成少看電視多看書的習慣非常重要。即便是同一個故事,自己讀書用腦子加工出來的印象,與電視直接提供的圖像完全不同。不知不覺中提高了孩子的想像力和寫作能力,還養成了靜下來讀書的習慣。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笑林 評論於:2011-12-23 08:16:28

回複:祝您節日快樂!萬事如意!


Cctv-4 評論於:2011-12-23 06:03:33

回複:他經曆太豐富了。晚清、民國、鬧日本、國共內戰。從富到貧、從貧到富,再到貧。跑北京跑天津,折騰一輩子。


shandongning 評論於:2011-12-23 05:44:25

回複:節日愉快!


twqiao 評論於:2011-12-23 01:53:12

回複:新年快樂!

renzangjuhuo 評論於:2011-12-23 01:24:50

回複:選擇什麽職業,那可是上大學的時候的事了。孩子喜歡幹的職業最重要,喜歡幹的職業與最掙錢的職業不一定矛盾啊。不存在最賺錢的職業,因為行行出狀元。

hairdresser 評論於:2011-12-23 00:51:39

回複:祝福!
笑林 回複 悄悄話 閻先生是開悟的人。同樣的,你的爺爺也是開悟的人。
謝謝分享!節日快樂!
Cctv-4 回複 悄悄話 好奇:你爺爺的思想是怎麽形成的?接受過高等教育還是純天然?能有這樣的高見實在罕有。
基本同意本文的觀點。
shandongning 回複 悄悄話 好文。其實西方人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好人
twqiao 回複 悄悄話 醍醐灌頂
renzangjuhuo 回複 悄悄話 我想問閻老師:是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還是選擇掙錢多的職業?
這個怎麽教育小孩。
hairdresser 回複 悄悄話 俺閨女教俺很多東西,全免費,西文,樂器,上街認路很多,俺爭取把奶粉尿布費給拔回來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hbw的評論:
我倒認同薄瓜瓜、李禾禾、萬寶寶之類的很小就自己跑到外國讀書的孩子將來回國掌權,盡管我原則上不讚成太子黨執政。他們這些從小就在海外生活的孩子沒有父母在身邊,說不定真的接受了現代文明和個體自由,讓他們回國當政要比他們父母爺爺強很多。一個現代化的中國也許能有希望了。否則還是山寨、維穩、N個代表。亂世---盛世---亂世反複循環。暴政---暴民暴亂---暴政,沒完沒了。
hbw 回複 悄悄話 你這文章是借教育孩子的機會教育家長。按你的理論,這已經是個死結了。那些自己就不開竅的就別指望在歐美教育好華人下一代。華人對孩子的期盼基於華人光宗耀祖的傳統。西人對孩子的期盼基於實現自我的理想。表象相似但內核不同,完全無法統一。來到西方要先研究西方的一套規則來改造自己。然後才能談什麽教育下一代的問題。那些很接受東方傳統文化的應該先回到那個文化土壤裏讓自己成長壯大,自然就沒有教育下一代的煩惱了。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