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成功的軍事行動導致支持率上升
成功的軍事行動導致支持率上升
2026-01-08 09:49:24
成功的軍事行動導致支持率上升
下一個目標:丹麥格陵蘭
(所有 藍字 均可點擊,所有 紅字 均為金句)
1979年,伊朗霍梅尼上台並發動反美運動;11月4日,美國駐伊朗大使館被占領,66名美國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為人質。1980年4月24日,為解救被伊朗政府扣押的人質,卡特政府採取了軍事行動:鷹爪行動( Operation Eagle Claw ),但行動以失敗告終。此事件被公認為時任總統卡特競選連任失敗之主因。
1983年10月,時任總統裏根對格瑞那達采取軍事行動,作戰代號為緊急狂暴行動( Operation Urgent Fury ),這是美國自越南戰爭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行動。成功的軍事行動導致:1,美軍士氣上升;2,美國全體民眾的“冷戰必勝”之信心,當然是在偉大總統裏根的領導下;3,…
1989年12月20日,美國總統老布希對 巴拿馬采取了軍事行動 ,代號分別為集合期間的「正義事業行動」和進攻期間的「正義之師行動」,旨在推翻巴拿馬實際統治者諾瑞嘉將軍。軍事行動持續了數周,1990年 1月3日 ,諾瑞嘉投降,隨後被押往美國受審,最終因多項罪名被判處40年監禁。布什的支持率也一下子上升了10%。
更重要的是:有學者指出,此次軍事行動是美國首次與冷戰無關的重大對外軍事行動,可視為新興世界秩序下單邊主義的早期雛形——其行動模式凸顯出對輿論導向、國際法理正當性、作戰執行效能及政權更迭策略的綜合考量。(注意:這裏不用那個19世紀的門羅主義單詞)
2026年 1月3日 淩晨,時隔37年美軍再次執行跨境逮捕作戰行動,逮捕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及其夫人,並帶回紐約等待審判…川普的支持率也已上升5%。
說到這裏提一下這人: William Barr 。
1989 年,老布什任命巴爾為美國司法部法律顧問辦公室(OLC)助理司法部長,該辦公室負責為總統和行政機構提供法律谘詢。巴爾以堅定捍衛總統權力而聞名,他不僅幫助老布什為入侵巴拿馬和逮捕諾列加辯護,還事先為後麵的引渡做法撰寫了法律依據,以便聯邦調查局可以在未經東道國政府同意的情況下進入外國領土,逮捕美國政府因恐怖主義或販毒而被通緝的逃犯。
如此一位在共和黨和民主黨中都享有極高聲譽的William Barr,當然也被川普不得不看中,並在其焦頭爛額的第一任期之最後一年2019年2月 – 2020年12月擔任了司法部長。但是:2020 年 12 月 1 日,巴爾駁斥了特朗普在選舉失敗後關於存在廣泛幹預的虛假說法,稱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的調查沒有發現任何可以改變總統選舉結果的違規行為的證據…2020 年 12 月 14 日,特朗普通過推特宣布,巴爾將於 12 月 23 日辭去司法部長一職。同一天,巴爾在給特朗普的一封信中進一步確認了他的辭職。巴爾是繼 John J. Crittenden 之後,第二位擔任兩屆非連續美國司法部長的人。
寫到這裏,嗯,似乎有些過長了,那就用3句話寫個今天的主題,注意啊,全是金句:
1,軍隊。川普從此次成功的軍事行動中嚐到了甜頭,他確認了他對美國所有武裝力量命令係統的有效控製性,在如此一個“ 平日:窮人寫文章做視頻,富人玩金融占市場;周末:窮人街頭集會抗議(如果天氣不冷不熱),富人名暖舞會爬梯(風雨無阻)——大家坐等大選開票! ”的美國, 隻要穿製服的能夠做到“執行命令是穿製服的神聖天職”,那麽他會繼續嚐試使用這個手法 。
(現代俄/中/美,不管宏觀性製度如何差異,都出現了這種類型的 命令係統穩定性 ,或者說“領袖/元首的狂氣政策可以隨意施行”:普京可以讓其軍隊前赴後繼爭取更多的 俄羅斯必勝 ;大大可以親自指揮軍隊/大白、隨時封城清零或突然開放…隨心所欲玩各種牌)
2,民眾。 隻要戰爭能夠順利且勝利,不管哪個國家都會出現對領袖/元首的支持率上升 ,哪怕是一時的。這次的川普勝利為其中期選帶來好兆頭,那麽他一定會製造一個又一個的軍事勝利,而美國的軍事能力也確實能夠滿足他的意願!
3,下一個目標。丹麥的格陵蘭。至於為什麽是格陵蘭,我不做直接解釋,但想再提一下我常用的一個單詞:血性。過去我是針對簡體字牆國群體使用這詞,其實 “血性衰退”也可以在其他所有的文化族群之曆史演變中得以體現 。不過今天,我得對“血性”這詞做另一種注解——
血性:過去指民眾靠血肉軀體的打打殺殺,如今都轉型為對金融股市彩票的大膽投注!剩下一些知識分子精英,不知所措,盲寫哀憐小文。
抓捕委內瑞拉總統,在匿名加密貨幣/賭市上出現了一波強勁表現,那麽,強取格陵蘭領有權,這也符合美國沉默的大多數之需求,各種概念的需求!
要賭就賭大的,拭目以待!!
土豆-禾苗 發表評論於
2026-02-01 19:46:18
回複 '風森讀書聲' 的評論 : 我知道你的意思,也就是選票會起作用。不過,你看我《從老羅斯福到川普,從摩洛哥到格陵蘭》一文中“六”那節,我寫到it對議會的不屑(肯尼迪藝術中心案例)、以及對軍隊的控製…總而言之,我認為川已經到達“想做什麽就可以做什麽,不受任何阻礙”之局麵,一切取決於它本人的意誌,或曰一念之差吧。換句話講,它不做,隻是它不想,而非它不能。當然這個不靠“理論證明”。
風森讀書聲 發表評論於
2026-02-01 14:45:20
未必,德州前晚開出的聯邦和州補選議員全民主黨贏,其中一個是深紅區,川總和州長怎麽打call都無用,兩次槍擊事件算激起了廣泛公憤,驅逐非法移民對的,可是方式錯執行又太粗糙
等等看看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20:26:23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哈哈謝指正,不好意思,我沒注意咬文嚼字,但是二十幾次的修正完善頻率不算低,你關心的幾個問題為何沒提上日程我不知道,可能沒到國會認為的緊急又重要程度,不像羅斯福在第四任上鞠躬盡瘁後,總統任期限製的憲法修正案立刻火速行動那樣。
也許川普不是”錯誤地”用總統行政令幹預而是用總統行政令治國,那麽國會和三權分立的位置呢?這又隻能回到偉大的美國憲法去字斟句酌尋找各種答案。
我佩服所有有誌競選公職之士。精英著書網紅斂財已是當今社會不可避免的產物,但怎麽寫怎麽斂,是個大學問和考驗。
對於你的最後這段,可能未來有一天真會部份這樣?!謝謝土豆空間帶來的討論,我撤啦!
土豆-禾苗 發表評論於
2026-01-11 15:31:16
回複 '等等看看' 的評論 : 覺得小妹有所改變了!很好,我們慢慢靠攏… :))
“川普沒做到的團結國家和人民,卻被這支20人僧侶隊伍做到了”…可以讓這20人組成美國流亡政府,哦不,流動政府,管理美國 :)) 不管怎樣,這種美國好故事還是多多益善的,我理解你的解釋。
“亞當斯家族沒有蓄奴經曆…”,是,我知道。我寫那段是指整體性那一群國父…那些人中,我確實最喜歡亞當斯,特別是他太太…2008年的《約翰·亞當斯 John Adams》非常好看。
“美國的這部憲法不是一成不變的古板憲法…”……這是一句普通人常用的非常正確的錯句 :)) 我一般不把憲法當主語,而會用“美國人”作主語,美國人不去修憲那麽憲法就會一成不變!我敢打賭,“出生地國籍問題/法官終身製問題/總統選舉的委任直選製”等諸多基本法規,美國人對這些惡瘤似乎無動於衷,即便川普也隻是(錯誤地)用政府行政命令進行幹預…當然,這點,我更想指責的還是美國名校的那些知識精英群體,都已經隻會躲在閣樓裏寫書騙稿費了……追加一句:不僅對那些教授碼字家,還有大量躲在屏幕後麵天天發表評論做節目賺廣告費或者做所謂的民調的群體,相比之下,對能夠積極出來直接參與競選的川普,我倒還是有些敬佩的!!
好了,不多寫了,接下來觀察普京如何利用川普之手解除北約的武裝,先同川普一起分割歐洲,俄羅斯獲得烏克蘭部分領土,美國獲得北約國家部分領土;再接下來觀察俄羅斯和簡體字國如何折磨日本以及台灣……普京/川普/大大,強強聯合,川普共和黨之眾望所歸啊……(??)
方玉 發表評論於
2026-01-10 19:33:55
戰場是劇烈的有關生死的特殊情況,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因此它的評判標準極為簡單: 你死我活,或你勝我負。
戰場和和平的生活是兩種不同的場合,評判標準也根本不同。它的輸贏和平常百姓的支持率可能正相關也可能負相關。
等等看看 發表評論於
2026-01-10 15:10:58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個麽我把冰水還給你好伐啦,當然,我良心好,還是還給你室溫水好了。但是我到你家寫作文了,不好意思,我就分兩段留言吧。
第一個,我根本無所謂這個屬於哪種藝術範疇或使命使然,重點是,在基督教為主導的美國,如此一個極小的僧侶隊伍,徒步2300英裏的沿途受到了出乎意料的熱烈歡迎,甚至驚動各地警察和警車去主動護航,在當今的美國是很難想象的,如果你一定認為這是行為藝術,那麽這世界上有幾次這麽成功的行為藝術呢?這和你的舉例自行車被偷所呈現的敘事距離就太大了。這個國家在過去九年已被分裂得大有有你沒我有我沒你的局麵,這小小的隊伍,為什麽能在經過的各個地區引來如此多歡迎和祝福的人群?這裏麵有不同信仰不同黨派不同階層的人,川普沒做到的團結國家和人民,卻被這支20人僧侶隊伍做到了,這種情況下,哪種藝術還重要麽?在我看來,他們沿途的所言所行,正是這個國家最缺最急需的愛,包容,和平,所以才會有人們紛紛主動去歡迎和祝福這支隊伍,這是民眾對現狀的一種直接反應,類似情況在以前似乎也從未發生過。所以你所說的軍事行動推高支持率雖然有統計基礎,但樣本太小,中期選舉未必會按這個模式發生。
等等看看 發表評論於
2026-01-10 15:03:55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第二個,亞當斯家族沒有蓄奴經曆,他所指的有道德和宗教信仰的人,是指隻有能夠自律和有精神信仰的人群才能支撐起自由的憲政體製而絕不是需要外部強製或道德低下的群體。這群有自製力有道德準則和精神信仰的人才是製度的守護者而不是破壞者。
再次,美國的這部憲法本身就不是一成不變的古板憲法,至今它已經曆了二十多次的修改和補充,你提到的各種問題相信以後可能會有修改,但目前,我們普通百姓操心不到那個層麵,你認為它隻適用於何時適用於何等規模也隻是我們每個人的不同理解,就我而言,讀到它和《獨立宣言》,都深深感懷國父們在兩百多年前的睿智和遠見,當今的世界領袖們,有哪個能為兩百年後的國家製定出與之比肩頗具遠見卓識的政策指引?目測一個都沒有。有這部憲法是美國的幸運,而這部頗有遠見而且還在不斷完善補充的美國憲法也已穩穩守護了美國兩百多年,並且深刻影響改變了世界多國。
好了土豆阿哥,我很溫柔地說明了我的觀點,熱毛巾我也幫儂準備好了,態度很好的,祝豆苗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發表評論於
2026-01-10 13:34:46
回複 '等等看看' 的評論 : 小妹小妹,你好你好!準備好了嗎,我要對小妹澆冷水了 :))
1,第一桶冷水。亞洲僧侶組成的和平之行隊伍;冷血的土豆會認為這是一種行為藝術,也可以說是一個“美國好故事”!如果他們現在去委內瑞拉,也一定會有同樣不錯的結果!希望他們能繼續繞地球行走,去以色列去俄羅斯……對了,想起另一個中國好故事:2012年2月一日本人在武漢旅行時自行車被偷,武漢市公安機關為其全市尋找丟失的自行車,找到後警方還親自將車送交給日本人。如何啊 :))
2,第二桶冰水。國父亞當斯及其道德與宗教之言辭;必須承認,就在3年前,我也非常仰望那些個被尊稱為國父的家夥以及他們的各種名言警句金句,但如今,我對這些已經非常無感了。那些個國父們,他們所提之“道德”與“宗教”到底是什麽?和他們莊園內的黑人奴隸有何幹係?和美洲大地上的印第安人有何幹係?和未來的格陵蘭割占又有何幹係? 我認為:這些國父設立的條條款款,隻適合於20世紀前的不超過16個州的美國!那些個高院大法官終身製/總統選舉的委任直選製度等等,太多太多的法規根本不適合今天50個州的美國,特別是有各種膚色各種宗教的美國……推薦一本書:Huntington的最後一部《Who Are We? The Challenges to America's National Identity》
3,還是送一塊熱毛巾吧。如果川普軍隊把加拿大總理夫妻/總督夫妻一起抓了,我沒意見,因為我沒牌沒卡啊。送一條熱毛巾給美國同鄉,小妹對土豆一定要手下留情啊 :))
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發表評論於
2026-01-09 20:58:32
回複 '麥姐' 的評論 : “一定的,強權就是真理”……醒醒,小妹!!土豆大神才是真理!!
堅持理想主義的土豆!!
2026新年快樂
土豆-禾苗 發表評論於
2026-01-09 20:21:36
回複 '侃-侃 / diaoerlang' 的評論 : 已發了《一個拋棄傳統道德的新帝國從此誕生》。
“老川川的委內瑞拉行動大概率是個爛尾工程”……非常同意,但似乎也沒辦法,阿富汗/伊朗伊斯蘭/委內瑞拉……太多國家,當地人的民風民情,一點辦法也沒有的,多說了會變成另一種種族歧視的。像日本德國這樣被管理好的能有幾個?
周末快樂
侃-侃 發表評論於
2026-01-09 13:16:13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關鍵時刻需要大眾和精英一起明白過來防止自己和社會的墮落。後視鏡裏看看,之前佐佐木們的瞎胡鬧才催生了現在的一幫下流胚做法,但是繼續下流下去則會破壞整體社會機製和共識。
魯老爺多年前有關“叛徒”的論述讀來非常有意思:“所以中國一向就少有失敗的英雄,少有韌性的反抗,少有敢單身鏖戰的武人,少有敢撫哭叛徒的吊客;見勝兆則紛紛聚集,見敗兆則紛紛逃亡。戰具比我們精利的歐美人,戰具未必比我們精利的匈奴蒙古滿洲人,都如入無人之境。“土崩瓦解”這四個字,真是形容得有自知之明。”
無論驢黨還是象黨,都需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叛徒”,才能把這個國家從極端的愚蠢和墮落危險中拉回正道上來。自然,假如螞蟻一樣的庸眾自欺或被欺偏要往邪路上走,那也是任誰也拉不住。
等等看看 發表評論於
2026-01-09 13:02:22
極左極右都是對國家的嚴重傷害。土豆說開戰支持率就高,這個視角獨特,但我看至少這次未必,很可能十一月將會是和2024大選前的那個八年完全不一樣的呈現。
去年十月下旬,有一隊亞洲僧侶組成的和平之行隊伍,從德州出發,預計在120天內徒步2300英裏,目的地華府,沿途以弘揚愛,寬容,和平為主題,想不到的是這支小小的20人左右的隊伍,在跨越的一個個州和地區,受到了無數民眾自發的沿途歡迎和祈福,各州的警察警車紛紛護送隊伍或開道伴行,隊伍裏還有一個曾經的流浪狗,被僧侶們接納後,狗狗Aloka 這次也隨著這支二十多人的隊伍每天一起行走,成了全球的和平狗狗,尤其當他們行走到南方,曾經種族歧視最嚴重也是最保守的地區,和平隊照樣受到了熱烈的歡迎和祝福,這從一個側麵可以看到此刻美國民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望的是什麽,我從看到的第一刻就被和平隊被Aloka被淳樸的美國民眾深深打動。
世界走到這樣的局麵很少人會想到,不得不一次又一次讚歎國父亞當斯那麽睿智又極有遠見的話:我們的憲法隻為有道德和有宗教信仰的人製定,它完全不適用於其他任何人的政府,
加拿大加油!
diaoerlang 發表評論於
2026-01-09 11:57:59
回複 '侃-侃' 的評論 : 共和黨傳統鷹派在地域政治方麵與老川高度重合,隻是天時地利人和上未到位或是有賊心無賊膽,許多事情就黃掉了:)老川一期重臣兩個老彭副總統與國務卿這回都是熱烈歡呼老川抓馬老師歸案,對格陵蘭也是主張通過談判拿下,隻是吃相不要太難看,當然黨內的憲政派則是站隊民主黨,日前有五位參議員在有關限製開戰議案上倒戈支持民主黨,這就是民主政治可愛之處,老川雖然權傾一時,照樣有黨內同僚毫無顧忌叫板砸磚打臉。
侃-侃 發表評論於
2026-01-09 10:52:36
老川川的委內瑞拉行動大概率是個爛尾工程,馬杜羅不是一個人在作妖。不願意付出代價隻想占便宜的川式國際政治玩法,改變不了屎坑國家的極大一部分人尤其是其中的既得利益集團。二戰後對德國日本的改造是美國付出了代價,也是建立在這兩個國家自有的民族素質之上的。
土豆的加拿大人口組成在短期內發生巨變,社會墮落的程度可以從國民品牌咖啡館迅速蛻變成北美屎坑得見一斑。可惜了曾經的true north strong and free。建立好國家的製度和文化需要幾代人的不懈努力,破壞一個文明社會隻需要幾年甚至幾個錯誤國家決策。
鬥膽預言:如果老川川動武強占格陵蘭,恐怕過不幾年恢複理智的美國人就會放手讓格陵蘭恢複主權自由。然而,如果格陵蘭人自願被美鈔誘惑,投票加入美國,那麽任誰也攔不住。但是摳門大聰明能舍得出這個大錢嗎?格陵蘭人除了錢之外又會要求多少參議院和眾議員的席位?而且他們就那麽喜歡被錢買的感覺?或者說有錢就是爹也已經滲入格陵蘭人的血脈?
看熱鬧吧。主權在民,格陵蘭人有權決定何去何從。
麥姐 發表評論於
2026-01-08 23:49:03
問好土豆老師,“成功的軍事行動導致支持率上升”,一定的,強權就是真理。祝闔家新年快樂!
土豆-禾苗 發表評論於
2026-01-08 21:58:38
回複 '侃-侃' 的評論 : 侃爺啊,MAGA的不認同你的說法啊,它們已經忍無可忍了,川普再不出手MAGA都要人人腦袋撞電腦了。
土豆-禾苗 發表評論於
2026-01-08 21:51:45
回複 'Uusequery' 的評論 : 美國的軍事能力完全可以幫助烏克蘭收複領土的,但川普就是喜歡那種大佬和大佬之間決定事務的19世紀/20世紀初期方法:自己管南北美洲,普京管歐洲,大大管東/東南亞。那種教父黑幫開會的場景。
土豆-禾苗 發表評論於
2026-01-08 21:40:48
回複 '不能再沉默' 的評論 : 覺得越來越取決於當事者(領袖/元首)的個人意誌了——大國的危害,凸顯無疑。另外現在川普隻能靠對外軍事行動拉高支持率了,他會像賭徒一樣越賭越大收不住的……看年底吧。
土豆-禾苗 發表評論於
2026-01-08 21:34:09
回複 'diaoerlang' 的評論 : 同川普的一些做事風格相比,有時真覺得奧巴馬/拜頓太軟蛋了。
侃-侃 發表評論於
2026-01-08 14:39:44
Be careful with what you wish for.
這是句廢話,但卻適合所有人,包括馬嘎的美國人和哎而博阿普的加拿大人。嗬嗬!
左流氓是流氓,右流氓也是流氓。雖然有時候對流氓不得不采取不那麽君子的做法,但是期待靠流氓手段把世界秩序恢複正常也是癡人說夢。對於平民百姓和一般國家,維護秩序才是保護自己的正確方法。
Uusequery 發表評論於
2026-01-08 13:43:31
轟炸伊朗,這次抓捕馬杜洛,參聯會主席居功至偉
不能再沉默 發表評論於
2026-01-08 11:40:00
如果強力入手丹麥格陵蘭的話,影響太大,畢竟對手地位不同。
diaoerlang 發表評論於
2026-01-08 11:26:50
將帥班子換了,效果就不同了,當然也不排除有運氣成分,幾年前阿富汗撤軍荒腔走板連滾帶爬,這回捉拿馬老師歸案速決速戰,還有上次轟炸伊朗核設施,都是從從容容遊刃有餘,這想起當年也是一個馬老師領唱的四渡赤水毛主席用兵真如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