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基肥是什麽? 怎麽施用基肥?
基肥是什麽? 怎麽施用基肥?
博文係博主原創,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表明“請勿轉載”的博文除外)。轉載時請注明出處。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後出版一本關於庭院種菜種花的園藝書和一本雜文集,敬請各位到時踴躍購買。
基肥,也叫底肥,是指在種子播種或者秧苗移栽之前,結合土壤耕作(如翻地)所施用的肥料。基肥基肥,就是基礎肥料的意思。基肥的目的主要有兩個:一是為蔬菜的整個生長期提供必需的養分,如氮磷鉀和微量元素;二是改良土壤結構,為蔬菜根係的生長和微生物的活動創造良好的環境。本視頻分成3個部分:
第一部分 哪些肥料適合做基肥,哪些肥料不適合做基肥?做基肥最好的肥料是堆肥、農家肥和複合肥。這三種肥料在土壤裏慢慢分解和降解,為蔬菜提供養分,同時增加土壤有機質,改良土壤結構。不適合做基肥的肥料包括尿素、藍水肥和其他快速肥料。這些肥料用到菜地裏之後,幾分鍾到幾個小時就可以釋放養分。幾個星期之內,養分就消耗得差不多了,不能為蔬菜的整個生長期提供養分。尿素和藍水肥雖然不適合做基肥,但是非常好的追肥。用尿素和藍水肥種的蔬菜,既高產又健康。
第二部分 基肥的用量。腐熟的堆肥就像肥力高的土壤,所以可以多用一些,用多了也不會燒苗。農家肥一次就不能用得太多。這個牌子的雞糞的建議用量是每650平方英尺用25磅。650平方英尺相當於60平方米。這麽一袋子雞糞剛好25磅。在自家菜地用雞糞,按照說明書是肯定不會錯的。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可以多用點雞糞做基肥,將施肥量提高一倍,即在60平方米的菜地裏用兩袋這樣的雞糞也很安全。當然前提是雞糞必須被均勻地混到土壤裏,不能堆積在一起。蔬菜直接種在雞糞上,也會燒苗。
複合肥的用量則要更少一些。我用複合肥做基肥,用量都是毛估估的。複合肥撒到菜地裏之後,這樣稀稀拉拉就可以,不需要用秤稱重量。複合肥用到這個量,那就太多了,蔬菜會被鹹死。在給菜地加基肥的時候,堆肥、雞糞和複合肥可以同時用。如果隻用其中的兩種,用量可以大一些。關於基肥用量,我再重複一遍,朋友們一定要記住:肥力低的堆肥用量可以很高;肥力中等的雞糞用量可以偏高;肥力很高的複合肥用量寧少勿多。如果複合肥用少了,蔬菜長出來之後可再撒幾把。複合肥用得太多了,蔬菜就會出現肥害。菜地施肥就像燒菜加鹽。鹽加少了可以再加,鹽加多了就沒有辦法了。
知道了哪些肥料適合做基肥以及基肥用量之後,我們再來看看怎麽施用基肥。施用基肥大致有3種方法。菜友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體力和其他情況,因地製宜,因人製宜,選擇一種最適合自己的基肥施用方法。
1. 表施。在菜地表麵撒一些堆肥,撒一些雞糞,撒一些緩釋性複合肥,如10-10-10和12-12-12。撒好這些肥料之後,挖個小坑,移栽秧苗。這個施用方法不是最好的,因為土表的肥料被雨水或者澆水淋到土裏之後,才能被蔬菜吸收,但這個方法最省勁,適合力氣小和手腳不方便的菜友。
2. 坑施。在移栽小苗之前,挖一個小坑,放一些雞糞,倒進一些堆肥,再鏟入一些菜地土,然後就可以在小坑裏移栽秧苗了。因為小坑的麵積小,肥料很集中,所以複合肥最好不用。複合肥的肥效高,容易用過量,引起燒苗。這個方法適合棵樹較少的蔬菜,如番茄、辣椒和各種瓜類,不適合滿地撒種子的葉菜,如菠菜、青菜和生菜。
3. 深施。鋪一些堆肥在菜地裏,撒雞糞,撒複合肥,然後翻地,將這些肥料翻入地裏。基肥深施是最好的方法。肥料均勻地與菜地土壤混在一起,鼓勵蔬菜根係向廣度和深度生長,從而從土壤裏吸收更多的水分和養分。我的菜地土壤有點像中國東北的黑土。有機質含量高,蚯蚓很多。這是我多年來,結合化肥和有機肥改良土壤的豐碩成果。肥沃的土壤,是蔬菜高產的基礎。
這個方法的缺點就是需要有力氣,把肥料翻到地裏。如果不想人工翻地,也可考慮買一部耕地機,小型耕地機不是很貴。等我年紀再大一點的時候,我準備買部耕地機。土壤幹燥的時候用耕地機,這樣省勁一些,以免閃了老腰。
基肥施好,菜地翻好之後,將菜地起壟。蔬菜種在壟上,下大雨的時候就不會淹水。這是施好基肥翻地之後的菜地,看起來還算整齊吧?基肥的施用方法就介紹到這裏。希望本視頻對菜友們有些幫助。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法,請在評論區留言分享。
--------------------------------------------------------
--------------------------------------------------------
【博文自薦】
自家菜地,別用這種有機肥!
怎麽製作水溶性有機肥:雞湯?
扒一扒網紅肥料: 浴鹽
--------------------------------------------------------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居北飛雁' 的評論 :
不客氣,謝謝光臨!
居北飛雁2025-03-31 00:26:50
學會了,謝謝遊士
居北飛雁 發表評論於
學會了,謝謝遊士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xiaxi' 的評論 :
不臭的雞糞不肥,健康的食物沒味:)
xiaxi2025-03-30 18:40:51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我也不敢買雞糞:)等著彩煙老師研究出不臭的雞糞;)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澳洲紫薇' 的評論 :
把“毛估估”轉化成了“心裏有數”,就說明你是種菜高手了:)
澳洲紫薇2025-03-30 15:27:13
洗耳恭聽了遊士的介紹,這些知識太實用啦。我以前施肥也是“毛估估”的,看了視頻後,把“毛估估”轉化成了“心裏有數”,並且記住了“基肥深施”的好處。非常感謝遊士不吝賜教!
xiaxi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我也不敢買雞糞:)等著彩煙老師研究出不臭的雞糞;)
澳洲紫薇 發表評論於
洗耳恭聽了遊士的介紹,這些知識太實用啦。我以前施肥也是“毛估估”的,看了視頻後,把“毛估估”轉化成了“心裏有數”,並且記住了“基肥深施”的好處。非常感謝遊士不吝賜教!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宇都宮' 的評論 :
你把艾草種在地裏,現在泛濫了?如果麵積不大,那就掘地三尺,把艾草根係全部挖出來。如果麵積太大,那就沒辦法了。
宇都宮2025-03-29 15:07:30
問博主一個題外話:怎樣才能殺死艾草?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elginelgin' 的評論 :
很好的問題!水分完全可能把肥裏的氮磷鉀和微量元素也帶到地下深層,苗的根係夠不著。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氮素的利用率50%都不到。不過,養分在下滲的過程中,也會被土壤顆粒和微生物吸附和吸收,然後慢慢放出來被蔬菜吸收。
elginelgin2025-03-29 14:47:50
外行不懂,請教一個問題。基肥深施後,澆水或者下雨,水會往下滲,會不會把肥裏的氮磷鉀和微量元素順便也帶到地下深層,苗的根係夠不著,老腰白閃了?
宇都宮 發表評論於
問博主一個題外話:怎樣才能殺死艾草?
elginelgin 發表評論於
外行不懂,請教一個問題。基肥深施後,澆水或者下雨,水會往下滲,會不會把肥裏的氮磷鉀和微量元素順便也帶到地下深層,苗的根係夠不著,老腰白閃了?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荷花池是很漂亮,但也要打理的,比草地難打理:)
BeijingGirl12025-03-29 12:34:09
要是種成功了。 我在院裏搞個水泥池子種荷花。 種荷花不用拔草。 花圃裏的草太煩人了。。。 老師的意見呢? 嘻嘻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要是種成功了。 我在院裏搞個水泥池子種荷花。 種荷花不用拔草。 花圃裏的草太煩人了。。。 老師的意見呢? 嘻嘻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謝謝老師指點。 這下我就放心了。 以前沒種過啊。 那個水泥盆也沒用過, 一直心裏嘀咕。 我買這幾小節藕得來真不容易啊。 要不是問了老師, 都不知道到哪兒去買。 鞠躬感謝!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加拿大的雞糞,都能臭到美國,哈哈。
花似鹿蔥2025-03-29 10:18:28
我們從一家中國農場買過一袋雞糞,好臭,頂風臭出幾百米!不敢買了O(∩_∩)O哈哈~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基肥深施的確是最好的方法,就是需要力氣,哈哈。我也盡量多利用院子裏的各種植物原料,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新林院2025-03-29 10:14:26
【基肥深施是最好的方法。】
完全同意。深施還鍛煉身體。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北美小鎮' 的評論 :
同意!沒有堆肥這樣的有機肥,任何植物都長不好。
北美小鎮2025-03-29 09:12:12
個人經驗:堆肥基本是高產必須的,其它用雞糞還是緩釋化肥都可以。有機肥更安全,適合技術水平不高的農民如我。當年新農民的時候,不知道堆肥的重要,不管用有機還是化肥,都種不好。
花似鹿蔥 發表評論於
我們從一家中國農場買過一袋雞糞,好臭,頂風臭出幾百米!不敢買了O(∩_∩)O哈哈~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基肥深施是最好的方法。】
完全同意。深施還鍛煉身體。
另外,呼籲既愛好園藝、又有環保之心的網友用廚房餘料和園子裏的殘葉自己做堆肥。
自己做堆肥,有機質有氧分解,不生成甲烷。
如果深埋進政府垃圾場的大坑,有機質無氧分解,會生成甲烷,是極厲害的溫室氣體,比二氧化碳厲害二十多倍,加速全球變暖。
人類活動造成的甲烷有一大部分是垃圾場裏的有機質出來的。
北美小鎮 發表評論於
個人經驗:堆肥基本是高產必須的,其它用雞糞還是緩釋化肥都可以。有機肥更安全,適合技術水平不高的農民如我。當年新農民的時候,不知道堆肥的重要,不管用有機還是化肥,都種不好。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水泥花盆不會燒根的:)花盆大一點小一點都可以,關鍵是陽光要好。
BeijingGirl12025-03-29 06:37:36
在想種荷花的事。 我用一個水泥花盆,直接種在裏麵會不會燒根?
花盆12寸深。 荷花說需要8-10寸深。 也可以考慮裏麵放個塑料花盆。但就小了也淺了。 因為水泥花盆是曲線的, 塑料花盆底下是平麵的。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腐殖土是一種基肥。腐殖土可以翻到地裏。草木灰是水溶性的,不急著用,做追肥也可以。
BeijingGirl12025-03-29 06:31:30
那怎麽製作基肥呢? 是不是就是腐殖土? 我院子的樹林裏有一堆樹葉, 年年新葉子堆上去。 我到底下挖出漚成黑色的土,在摻點草木灰。 行不?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在想種荷花的事。 我用一個水泥花盆,直接種在裏麵會不會燒根?
花盆12寸深。 荷花說需要8-10寸深。 也可以考慮裏麵放個塑料花盆。但就小了也淺了。 因為水泥花盆是曲線的, 塑料花盆底下是平麵的。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那怎麽製作基肥呢? 是不是就是腐殖土? 我院子的樹林裏有一堆樹葉, 年年新葉子堆上去。 我到底下挖出漚成黑色的土,在摻點草木灰。 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