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理財筆記#76:我為什麽不預測股市的短期走向?
理財筆記#76:我為什麽不預測股市的短期走向?
2025-01-12 07:00:24
每個人在被打臉之前都信心滿滿。
--邁克·泰森
很多股市投資新手,隻要股市一開盤,就喜歡時時刻刻盯著股市行情。而心理素質差的人,情緒會隨著股價的波動而起伏不定,甚至心神不寧。
我在股市投資已經接近20年了。我經曆了2008年、2020年和2022年三次股市大跌。我現在每天早上也會看一眼大盤指數,但是已經學會不在意。
定投的原理其實非常簡單。我認為智商超過80的人都能學會。
可是,幾十年如一日長期堅持定投的人,鳳毛麟角!
這可能也解釋了,世界上的成功的投資者,隻是少數。
定投貴在堅持,貴在不理會股市波動,在各種負麵新聞麵前巋然不動。
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
有些投資者,甚至會去關注一些人對股市走勢的預測,從而決定自己的投資策略。
首先,我從不相信任何人關於股市短期走勢的預測。 因為據我所知,這個行星上,還沒有人能夠持續地準確預測股市!
股市就是一個巨大無比的混沌係統。可以影響股價的因素和噪聲數不勝數。因此任何人幾乎不可能持續地準確預測股市的走向,就別提精確到具體的數字了。如果有這樣的人,他早已經成為富可敵國的大富翁了。
其次,對於長線投資者而言,預測股市的短期走勢意義不大。 我隻需要知道:10年以後的標普500指數,大概率要比今天高很多;而20年後的今天,標普指數肯定比今天高更多!
最後,我自己不做預測,還因為我是一個愛惜自己羽毛的人。 我每公布一次自己的預測,就有大約50%的概率被現實打臉。
我丟不起這個人!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4 12:00:00
回複 'AstorsWood' 的評論 : 謝謝分享。
AstorsWood 發表評論於
2025-01-14 11:53:39
Don't do short term stock prediction is correct, however, investor should do long term prediction and adjust portfolio. For example, invest long term in semiconductor and AI stokes will gain, and invest in stokes of Mall and retailer stoke may lose.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4 06:56:48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一直有人在嚐試啊。結果很差而已。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5-01-14 04:35:45
【【首先,我從不相信任何人關於股市短期走勢的預測。因為據我所知,這個行星上,還沒有人能夠持續地準確預測股市!】
好奇:有沒有人試圖創造 AI,來試圖 consistently beat S&P 500?
比如,通過100年的曆史數據,反複訓練自己。
Demis Hassabis 就是用這個思路創造了 AlphaGo,先是力克李世石,然後又完勝聶衛平、柯潔。後來他又用 AI 分析蛋白質,得了諾貝爾化學獎。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15:38:54
回複 '越live越精彩' 的評論 : 謝謝來訪和支持!
越live越精彩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15:30:13
讚居士好文!股市變幻莫測,誰都無法預測明天發生的事情。因此,居士不做股市短期預測,我非常讚同這種做法。居士愛惜自己的羽毛,慷慨分享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值得信賴和敬佩。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13:08:05
回複 '陽光單寧' 的評論 : "臉皮很薄,要經常在地板上蹭蹭,就解決了。"
為什麽要如此折磨自己呢?
陽光單寧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12:43:21
最後,我自己不做預測,還因為我是一個愛惜自己羽毛的人。我每公布一次自己的預測,就有大約50%的概率被現實打臉。
我丟不起這個人!
-----------------
臉皮很薄,要經常在地板上蹭蹭,就解決了。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11:14:55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智商80即可炒股?咱也試試?"
你這麽聰明,肯定可以啊!你可以從定投標普500指數基金開始,比如每月買一些VFV。
花似鹿蔥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11:07:02
智商80即可炒股?咱也試試?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07:27:53
回複 '工程師' 的評論 : 謝謝分享。Have fun!
工程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07:18:24
@矽穀居士
That is the different thing.
I have fun to watch everyday stock market. I like to run marathons also. I am tired after running. But that is what I like to do.
Of course investing in single stock and running are not for everyone.
Of course I agree that someone should not invest in single stock, But please do not say that investing in index fund is the only way.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06:50:45
回複 '工程師' 的評論 : 這種個股投資方式,我覺得太累了,而且風險太大。波音也許陷入長期的業務低迷。
工程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06:43:40
@矽穀居士
Of course when I invest in Boing, I watch the market every day. If my original invest assumption changes, I may change my invest. For now it is safe for Boing.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06:41:52
回複 'pingtoronto' 的評論 : 可是,偏偏就有很多人,幾乎天天在那裏預測股市的走向啊!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06:40:59
回複 '歲月沈香' 的評論 : 謝謝沈香!
pingtoronto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05:05:31
因為你是人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1-13 03:16:49
講得有道理!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23:06:05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根據 S&P 自己的數據,把傭金算進去以後,隻有 12% 的人能夠在15年裏 beat the S&P 500。”
是的,如果把時間窗口拉長到30年,隻有3%左右的人可以擊敗標普500指數。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22:38:30
【首先,我從不相信任何人關於股市短期走勢的預測。因為據我所知,這個行星上,還沒有人能夠持續地準確預測股市!】
根據 S&P 自己的數據,把傭金算進去以後,隻有 12% 的人能夠在15年裏 beat the S&P 500。
The Motley Fool:
S&P Global publishes its SPIVA (S&P Indices Versus Active) scorecards twice a year. The scorecard compares the performance of active mutual funds (after fees) to relevant S&P benchmark indexes over periods of one, three, five, 10, and 15 years. It found that 88% of active large-cap funds failed to beat the S&P 500 over the last 15 years as of the end of 2023.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21:58:52
回複 '工人' 的評論 : "他從來都沒有說過他的投資年化收益率有25%,他時說隻有15%。"
我也沒說我的投資回報率是25%。25%是我家庭淨資產增長速度。過去10年,我的年化收益率是13%左右。我的文章裏清清楚楚寫著,你可能沒有仔細看而已。
我寫理財博客是為了分享知識和經驗,不是炫耀。
工人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21:51:00
運氣好和不好,自己知道了就好啦,矽穀聰明人多得數不清.我認識的朋友42歲就退休啦.這就是他有信心,他投資都是公開的,油管上有他的頻道。他從來都沒有說過他的投資年化收益率有25%,他時說隻有15%。美國這二十多年股票市場漲很多主要是利率低,所謂的量化寬鬆.以後如何,誰知道呢。上世紀8,90年代利率到過十幾個百分點呢。那個時候存款在銀行就足夠好了。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21:17:31
回複 '工人' 的評論 : "2008沒有跌60%"
2000年,標普500指數下跌的幅度僅為46%而已。而2008年的大跌,標普500指數下跌了48%,比2000年還要慘。
所以,我雖然沒有趕上2000年大跌,我的確趕上了2008年的大跌。
如果你非要在2000年全倉納斯達克指數基金,那是你的資產配置風險太高。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20:30:10
回複 '工人' 的評論 : 一命二運三讀書。人生在世,運氣非常重要。
工人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20:28:24
居士大俠,2008沒有跌60%,2023根本就是小兒科.俗話說得好“滿口飯好吃,滿口話難說”。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20:17:18
回複 '工人' 的評論 : “肯定不會是25%年化收益率。”
是啊,我運氣好。但是我也碰上了2008、2020和2022年三次大跌啊。
工人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9:45:14
居士大俠,看來您沒有經曆過2000年的dot com burst ?那個時候Nesdsq 從5200跌到2000左右,到2007才回來.如果您在2000年高點入場,您的回報就會低很多了。肯定不會是25%年化收益率。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8:26:35
回複 'cowwoman' 的評論 : "洛杉磯大火導致標普下跌。"
大的自然災害,也是股市波動的原因之一。
cowwoman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8:18:37
洛杉磯大火導致標普下跌。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6:35:04
回複 '一個沒有驚豔的老樹' 的評論 : “投機取巧的人最終的下場都不會好。 謝謝分享。”
謝謝老樹的支持和認可!
一個沒有驚豔的老樹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6:14:17
投機取巧的人最終的下場都不會好。 謝謝分享。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4:40:25
回複 '加州陽光123' 的評論 : 再次感謝你的支持!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4:39:44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定投”指的是Automatic Investing。即在固定的頻率,比如每月,自動投資,而無視當下的市場行情。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4:37:04
回複 'bobpainting' 的評論 : 謝謝支持和認可。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4:36:26
回複 '越王' 的評論 : ”地方債的利息不用交稅,那必須是本州的債券嗎?”
是的。外州居民買的話,不需要交聯邦稅,但是要交州稅。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4:33:32
【定投的原理其實非常簡單。我認為智商超過80的人都能學會。】
定投是什麽意思?
英文怎麽說?
bobpainting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4:20:18
感謝矽穀居士的分享!你給很多華人科普了定投的概念。其實看似簡單,並不簡單。在身邊朋友沒有親自現身說之前,很多人並不肯定,不是說不會計算,而是沒有認真思考,沒有實踐,更沒付諸行動。
加州陽光123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3:58:55
哈哈哈,讚!
越王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3:49:30
居士,請教一個問題。在你別的博文裏看到說地方債的利息不用交稅,那必須是本州的債券嗎?比如加州的債券僅對加州居民免稅,還是對其他州的也免?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2:10:06
回複 '最西邊的島上' 的評論 : 謝謝西島!
最西邊的島上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1:33:33
哈哈哈,股市是不可預測地,50%對錯的概率是永遠正確地, 85%以上的人有80以上IQ地 ;-)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1:26:18
回複 '工程師' 的評論 : 很多不可一世的老企業,也慢慢沒落了。長期持有,並不會顯著降低個股的風險。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1:24:47
回複 'PingJiangLi' 的評論 : 謝謝認可和支持!
多市人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1:18:15
謝謝分享,也很讚同你的投資理念和“愛惜羽毛”之感歎。
投資市場上,見過一些喜歡自吹自擂的顧問和“導師”,往往自己打臉。對這類人,唯一也是最正確的回應是:止步!
小土豆_0130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1:05:42
@工程師, 你說的沒有錯,有些股票是比較持久,如醫藥股,我們討論的是一種個股和基金的區別和一生比較適合投資策略。
PingJiangLi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0:55:23
謝謝分享。矽穀居士投資理念幫助很多人建立好的投資策略。
工程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10:53:56
@小土豆
You still can reduce your risk at single stock. But you have to invest for long term.
If you buy Boing now at $172 you will get good return in 3-5 years.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09:57:29
回複 '小土豆_0130' 的評論 : 謝謝補充!
小土豆_0130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09:54:11
為什麽投資個股存在很多的風險呢,因為個股的價值在於社會的需求,如果需求變了,個股就會短時內歸零,而基金不同它是包含了眾多股票,如果某一個股衰敗不會對其產生致命打擊,因為另一個強股誕生加入到基金,因此繁衍出眾多基金,價格也不一樣。
另外基金價值不依附於社會對某一需求的這接係,如Iphone。而是遵循總價值和總財富的跟蹤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09:53:05
回複 '小土豆_0130' 的評論 : 謝謝分享!
小土豆_0130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09:41:30
股市很難預測,否則人人都是富翁。長期定投基金是很穩健的投資策略,著眼未來是對的。那為什麽長期投資基金是一個好方法呢? 要知其然更要知道其所以然。原因很簡單,個股代表著單一公司的財富,基金尤其大盤基金代表著社會總財富,是眾多單一個股票財富的總和。這就意味著隻要社會繼續穩定的發展,社會總財富是不斷上漲的,如果社會總財富比幾十年前還少說明這個國家衰敗,如阿根廷。美國這樣的國家不會出現這種情況,至少近幾十年不會。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09:37:44
回複 '淡水魚兒' 的評論 : “現在這個社會還有愛惜羽毛的人才是鳳毛麟角!”
我覺得大部分人,還是愛惜自己形象的。你不愛護嗎?
淡水魚兒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09:28:47
現在這個社會還有愛惜羽毛的人才是鳳毛麟角!
矽穀居士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08:31:18
回複 '水星98' 的評論 : 謝謝水星兄的認可!
水星98 發表評論於
2025-01-12 08:27:53
居士的投資理念完全正確,高人一等,跟著居士走就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