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不正常嗎?
2021-05-08 16:39:46
母親節來臨之際,我想起了自己的媽媽,去年因為疫情回到了中國已經大半年了,我卻對她沒有絲毫的思戀之情,隻有感慨。其實我很早就偷偷的加入過豆瓣“父母皆禍害”小組,雖從未發言,但對裏麵的人的遭遇多少能產生點共情,後來這個小組也被解散了。母親節了,不孝的我又忍不住跑出來吐槽了。
女兒小時候,婆婆住在我家照顧女兒,相當辛苦,為了感謝她,我把結婚時的三金熔了打了一對金耳環,送給了婆婆。後來被我媽知道了,她氣得半死,說我把好東西給外人,如果給她,這對耳環還是會傳給我的。我當時聽後對她產生了好一陣的鄙視。
剛結婚那陣,我夫妻倆在證券公司工作,經濟條件相當不錯,就盡力幫助身邊的親戚,包括父母。地處武漢夏天悶熱難耐,小姑子家裏很困難,於是我們就花2000多塊錢給小姑子買了個分體空調,後來一想我爸爸媽媽家的空調也很小,就又花2000多給他們也買了一個,那還是九幾年,5000多塊也不是小數目。本以為付出就會有收獲,不說感謝,至少有善意的微笑。小姑子家當然高興,可回到了父母家,媽媽板著臉不高興,問為啥呀,說空調先給小姑子買的,後來才想起給他們買的,他們覺得不公平,不舒服。其實前後就隔了兩天時間,我這錢也花了,還把人得罪了。
後來這樣的事情經曆多了,我對媽媽越來越失望,而媽媽也逢人便說我對婆家比對娘家好,一直到現在都這樣說。但她也不想想,婆婆對我有多好,像親女兒一樣,從不計較這些小事情。而她對女婿卻一直很見外,從來不當自己的孩子。這不,這次回國之前,出於平時對我們兩口子的不滿,還偷偷的用鋼絲球把我家冰箱外殼劃了一道又一道。
紅衛兵老了都這樣嗎?我也知道舜之所以是大孝子,是因為對不好的父母孝順才讓他從孝子群裏脫穎而出,可對這樣的媽媽,我又怎麽愛得起來,而此時我的朋友圈裏的朋友一個個都在曬母女情深,而我卻半點都不想回憶,,是我不正常嗎?
鈺兒 發表評論於
2021-05-10 08:12:01
不合格的父母多的是,不必被道德綁架,你很正常。 沒有體會的人也不會理解你
jun100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12:17:32
我有過一個鄰居的公婆在她家住了十年,她最後都快瘋了,每次聚會都會有婆婆控訴。有一次來我家串門瞪著眼睛說要把老公殺了,白天打不過等晚上他睡著了什麽什麽。。。。讓人寒毛倒豎。她老公有名言說“孝敬父母要緊”,照樣給父母辦綠卡以後還要辦公民。直到他自己也生了病,一時查不出是什麽,以為是癌症,才把父母送到哥哥那裏。父母自己有房有地有別的子女,實在沒有必要一人承擔,對自己身邊的人和小家庭也不公平。
林外芭蕉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10:24:41
放心,做兒女的不一定要愛父母,父母養育不是恩情,是自己選擇的責任、是義務。如果做父母的不合格完全不需要浪費感情去愛他們,劃清界限,盡了自己的義務就行了。你媽這樣narcissist的父母很多,油管上有很多關於自戀人格的視頻,基本觀點就是能遠離就遠離,遠離不了的話自己心理要劃清界限,不多參與,也不要允許narcissist侵犯自己的領域。Nobody should allow him/herself to be abused by narcissists.
冬日戀歌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10:16:56
回複 'tianjinwang1' 的評論 :
你自己是qi?葩一個,還講出操蛋的話。
1,這需要監控?話會傳到耳朵裏,她老娘還會當麵說。
2,結婚了才是婆婆,能對媳婦好就是因為愛兒子,愛屋及烏。你的假設本來就是廢話。
3,三金就是博主的,物所用才有價值,因為重視就永遠讓它躺在抽屜裏嗎?帶到棺材裏去嗎?博主自己沒有使用權嗎?她想怎麽用都要顧全她嘛的感受嗎?你什麽邏輯。
4,主動替父母裝個空調還要考慮這麽c多說辭,你累不累呀。她說全人,應當想到得麵麵俱到?就是因為沒有想到還要被當成驢肝肺?
如果你看博文是為了抬杠我也無話可說,如果是你真是這想法那我隻能對你無言了,還是中國那句最混賬話:你認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所以讓 你在博文下會留下這荒唐的留言看法。
星戰風雲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10:02:51
理解你。希望別糾結。你沒有錯。我很幸運,父母非常通情達理。我感覺父母跟孩子一樣,不能慣。他們做得不對的,要指出來。當然說話時要講究辦法。
orange8844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9:14:54
我沒有覺得你不正常.記得著名的主持人竇文濤在一擋節目中問過心理學家武誌紅:是不是天底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 武誌紅回答: 有. 有些父母根本不愛孩子,而是滿足自己的私心.
為了他們的私利之心.
luck86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9:01:40
習慣成自然,大概從小到大,她對你的挑剔都成了常態,很同情你,隻能看開點,不要讓這種負能量太影響你自己的生活,到網上吐吐槽也好。
溫妮燕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8:46:32
回複 'luck86' 的評論 : 對兒媳也不好,隻對兒子好。
溫妮燕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8:45:56
回複 '心已遠' 的評論 : 說no的後果很嚴重,後麵我會再補一篇博文說這事。
溫妮燕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8:45:08
回複 '4587' 的評論 : 我是個心大的,性格像男孩,還是覺得媽媽可憐,想讓她老有所養。
心已遠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8:24:59
也許就是你太寬容,忍讓,所以您母親才一步步到今天。哪怕是父母,也要與他們有邊界感,不想做的事情就不做,大膽說no
4587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8:11:49
像這樣彼此心中有芥蒂,早就該保持距離,為啥還讓她來你家徒增煩惱?
luck86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8:05:57
有這樣的媽,你很不容易。不過很奇怪,難到你媽對你兄弟也是這樣的嗎?
溫妮燕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7:51:57
回複 '江郎山閑話' 的評論 : 謝謝!你很可愛,羨慕你們的母女關係.
溫妮燕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7:51:20
回複 '新手一位' 的評論 : 你的話深入我心,謝謝!
江郎山閑話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7:41:57
你媽媽是偏激。你是正常。很高興您也回帖“ 有道理,我該多反省。”
情商天生有高低,提高它,是不容易的,您盡量吧。
我情商不高,我媽媽很好,可是在我結婚之處,我覺得我很幸運,做對了一件事:再好的媽媽,也會對兒媳/女婿挑刺,我在她開口前,我說,如果她想說一些挑刺的話,背後議論人不好,我不聽。我媽隻好尷尬地笑笑。
溫妮燕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7:27:58
回複 'cowwoman' 的評論 : 我從來沒有怪她,因為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就吐吐槽。同時希望母親節的時候,即使不在一起,也各自安好。
新手一位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7:25:49
做自己,不要被他人的情緒所控製。既然知道母親的個性,就選擇“漠視”來對待。平時裏保持距離,按自己的本心盡“孝道”即可。不要被所謂的中華傳統文化“綁架”。
溫妮燕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7:25:42
回複 '息於目-好於心-候於手' 的評論 : 其實我什麽都可以將就,但別人不將就啊。丈母娘不想將就女婿,女婿到最後也不想將就丈母娘。我這個夾心餅幹連將就的權利都沒有。隻能信唯心論了,任何事情任何矛盾,我都用一句閉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cowwoman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6:23:52
你很正常。一直悄悄跟讀你的文章,對你斷人識事,自強包容,熱心他人的能力很佩服。
不過也要原諒自己母親,人無完人,她的基因也許就是那樣,喜歡索取大於付出。
息於目-好於心-候於手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6:15:37
報著將就的心態,就一切都“正常”!
tianjinwang1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6:02:31
再讀讀你的文章都可笑,可悲。自己一身毛病,卻隻看到別的毛病。你媽教育出你這種人,也是奇葩。
1. “媽媽也逢人便說我對婆家比對娘家好”。 你監控過你媽的一言一行?如果沒有的話,你說的話隻能代表你媽一時的行為,不能一概而論。你抱怨你媽對你不好,那你為啥不想想你對你媽好不好?
2. “婆婆對我有多好,像親女兒一樣“。 成熟的人會說這話?婆婆對你好,是因為你和他兒子是夫妻。你們離婚試試,你再看看婆婆對你好不好。
3. “我把結婚時的三金熔了打了一對金耳環,送給了婆婆”。 試問,如果你真的在乎結婚時的三金,這事怎麽可能做的出?表示感謝,有種種辦法,何必要毀了結婚信物,來感謝?你這種行為,真的是太操蛋!
4. “其實前後就隔了兩天時間,我這錢也花了,還把人得罪了” 這隻能說明你根本不在乎父母的感受,如果你在乎別人的感受,隨口一句,“一起買的,誰知道安裝小哥,把你們安排在了第二個”就行了。
綜上所述,你口口聲聲說別人不好,不反省反省自己。你和你媽一路貨色,你罵你媽,和罵自己有什麽區別?
溫妮燕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5:59:27
回複 'tianjinwang1' 的評論 : 有道理,我該多反省。
不過我不會承認我跟她是一類人。我在孩子麵前都是說她的好話, 她則是多負麵。其實我要吐槽得隻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既然開口,就再吐一點。
我給她打電話,她多半罵我老公, 不打也罷。
父母對我再不好,我也把他們都辦了移民,盡管家裏困難,接到身邊住了好多年,就連他們要求我把侄女從國內接過來這種無禮要求也滿足(因為不滿足,就在電話裏破口大罵),一住就是5年多,直到去年上大學才離開。
他們老兩口關係不好,不肯住一個屋,要住兩個屋,侄女還要單獨住一個屋。沒辦法兒子跟我們兩口子睡一個屋一直到10歲,直到她去年回國。
前年爸爸得癌症,我給他在我這裏養老送終,埋葬在這裏。臨終前,他們兩口子還吵架,媽媽不肯給爸爸守夜,隻能我去做,整夜守在醫院或病床前。爸爸還天天跟我埋怨媽媽對他不好。媽媽因為婚姻不幸,恨所有的男人,老公,女婿,覺得沒有一個好東西。看到我們夫妻關係好,還說我對老公像哈巴狗一樣,她天天看抗日劇,是拿出抗日的精神對待這個世界的男人。
tianjinwang1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5:41:33
恕我直言,你和你媽都不正常。你的不正常是:負能量太多,你隻想著別人的惡,忘了別人的好。父母對你,哪怕沒有恩情,也有親情。你何不把她當成一個普通的親人來看?相處不對付,敬而遠之即可,何至於心生埋怨,口出抱怨。你完全可以平時不見麵,打電話問候即可。多想別人的好,少記別的人的惡。俗話說,家務事沒有絕對的對錯。你口口聲聲說你媽的種種不好,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有什麽不好的地方?如果你自己完美無缺,那你能不能原諒你媽的錯,今後少見即可。你和你媽一樣:及其自我,所謂有其母必有其女,你們是一號人,你也正在把這種負能量傳遞給你的後代。好自為之吧。
溫妮燕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5:39:55
回複 'wodedongxi' 的評論 : 有道理,不過我們這裏跟中國是平行的兩個世界,她不可能看見這個,也就自然傷不了她,還獨自快樂。而我的情緒得到發泄,心情也好多了,一舉兩得。
wodedongxi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5:23:39
家務事,別人很難論斷。是是非非,清官都難斷。如果相互不和諧,盡量少見麵就行了。在網上說別人的不好,也很不妥。相處不對,少見就是,何必埋怨,傷人也傷己。
林向田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4:48:57
中國文化裏麵太多的孝道,就是為了壓製兒女的“自我“。
對於任何不講理的人都要勇敢的說“不”。
鐵驢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2:56:10
你正常,誰把我的冰箱劃破了,我還高興,那我才不正常。
令堂大人不太正常,但是你可能不許外人說她不好。
你隻有盡量不在乎,因為是自己的親媽,能有什麽辦法,更重要的是不能讓這些不好的感情影響下一代,不能讓他們心理不正常。
悠然見青山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2:46:29
心理變態的人並不因為生了孩子後,就不再變態了,這種人的愚昧和變態是終身性的。
FollowNature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2:41:21
很顯然是你媽心理有點問題,很多人不太注意心理疾病,實際上是疾病。
兵團農工 發表評論於
2021-05-09 01:02:23
有個朋友的媽媽從西安來,有一次生氣了,從車上下來,
坐在70公裏限速的公路中間撒潑,把老老實實的女婿
快嚇死了。下定決心不能讓她再來了。
markyang 發表評論於
2021-05-08 22:31:19
你太正常了,中國文化裏麵太多的孝道,但是沒有提倡過人道,現在是需要講人道的時代了
fleet 發表評論於
2021-05-08 22:02:42
你很正常。
溫妮燕 發表評論於
2021-05-08 20:01:46
新房子新冰箱,不鏽鋼大門,怎麽可能髒到需要那樣擦。
不過你說的情況,我也知道有可能發生,隻不過可能性很小。
曉青 發表評論於
2021-05-08 19:29:45
你媽媽也許要回家了,幫你擦冰箱,有髒東西弄不掉所以用了鋼絲球,有的老人會這樣,還有不粘鍋用鐵鏟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