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政治正確與功夫流感
政治正確與功夫流感
2020-07-03 05:09:48
看到城裏有些博主很鄙視"政治正確", 但這個詞的定義到底是什麽? 這個詞又是怎麽來的呢? 我自己也是一知半解。於是帶著問題上網找答案,還有不少的收獲, 現分享於下。 維基給出的定義是: "政治正確" (Political Correctness) 是指在語言, 政策或措施中避免對社會中的某些群體造成冒犯和不利。 韋氏字典裏的定義: "政治正確"是指符合這樣的理念, 那就是應該消除可能冒犯政治敏感性的語言和做法 (比如在性別或種族方麵)。 如果單從這個詞的定義上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針對在職場和社會上弱勢群體(少數族裔和女人) 常常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是應該在語言, 政策或措施中避免對社會中的弱勢群體造成冒犯和不利。 但維基也指出在媒體上該術語通常被用作貶義詞, 暗示這些政策過分或不必要。 怎麽從字麵上看沒問題的詞就變成了貶義詞? 難道針對弱勢群體的政策就已經過分或不必要了嗎? 還是先來看看這個詞最早的起源吧。 早在1793年,美國最高法院在決定Chisholm v. Georgia案時,首席大法官約翰·馬歇爾(John Marshall)及其法院在判決中第一次用到了這個詞: "這在政治上是不正確的." ("This is not politically correct.") 。說的是在舉杯敬酒時,使用"美國人民"比使用"美國" 更為正確。"政治正確"在當時隻是精英們遵守的社會慣例, 而不是全國性的辯論話題。 在大約170年後的1960年代,關於"政治正確" 的言論才發生了變化。當初共和和民主兩黨都是"政治正確" 的積極參與者,都感到對方在阻礙"解放"的。當時要"解放" 的包括"民權","黑人權力"和"女權主義者"等。兩黨都認為" 政治正確"對社會是有益的。兩個黨都不擁有"政治正確"這個詞。 對於60年代後期的反戰抗議遊行,共和黨人認為“ 在政治上是不正確的”,民主黨人則認為對民權立法的支持在“ 政治上是正確的”。後來,"政治正確" 這個詞很快成為了一把雙刃劍(a double-edged sword)。 1990年代後期,該詞組又發生了一次變化,變成了以憑直覺, 諷刺,嘲諷和質問的方式來使用。"政治正確"不再是一種恭維, 而是一個帶有黨派色彩的詞,由左派擁有,由右派鄙視。 2015年8月, 當時還是候選人的川普在克利夫蘭舉行的首次共和黨總統辯論上說: "我認為這個國家麵臨的最大問題是政治上正確." ("I think the big problem this country has is being politically correct") 川普當選總統後更是鄙視"政治正確"。 我們應該都還記得川普曾說過: 禁止所有穆斯林進入美國。為了修邊境牆,川普還說過: 墨西哥把"強奸犯"和罪犯派遣到美國。在最近的兩次競選集會上, 川普都用了"功夫流感" ("Kung Flu"),每次說完後,都引起全場的哄堂大笑。 不知當時要是有華裔人士在場,會是怎樣的感受。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說"功夫流感" ("Kung Flu")是種族歧視,是對全世界華人的侮辱。如果說譴責用" 功夫流感" ("Kung Flu")是"政治正確",那這個"政治正確"是對的。 另一個關於"政治正確"爭論的熱點是雕像要不要拆除移走的問題。 左右兩派各執一詞。6月30號, 波士頓市藝術委員會已投票決定主動移除位於市中心的一座紀念林肯 解放黑奴的雕像。美國前總統林肯是站立,而他身旁的黑奴則俯身, 單腿跪地。波士頓市長已對這個決定表示了支持。 試想如果在室外有一個雕像是一位早年華工在低頭修鐵路, 而旁邊站著一個白人監工,大家看到後的心情也不好受。 把這些雕像作為曆史放到博物館裏就另當別論了。 國內也有過大量修主席雕像又大量拆除的事。 還有一個關於"政治正確" 的爭論是像Facebook這樣的社交媒體, 是不是應該容忍仇恨言論 (hate speech)。最近不少知名企業,像聯合利華, Verizon,可口可樂,星巴克,索尼,Clorox, Denny's,阿迪達斯,福特,本田, 大眾和微軟都表示從Facebook撤出廣告。 言論自由是要保護,但凡事都有個度。 任何仇恨和種族歧視的言論都不關乎你喜不喜歡"政治正確", 都應該被認為是不允許的。 現在的"政治正確"多被視為貶義詞。如果你不喜歡拆除雕像, 覺得是"政治正確"惹的禍,可以理解。但你所鄙視的"政治正確" 裏一定不能包括反對種族歧視和反對仇恨言論, 這些人類最基本的道德規範和正義。 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們都不會想讓希特勒那樣的思想餘孽死灰複 燃。
(本文相關資訊和圖片來自下麵的鏈接)
VIDEO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0/07/02/9622589.html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0/07/02/9622589.html
https://www.npr.org/sections/live-updates-protests-for-racial-justice/2020/07/01/886445904/boston-to-remove-statue-depicting-abraham-lincoln-with-freed-black-man-at-his-f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litical_correctness
https://www.merriam-webster.com/dictionary/politically%20correct
https://www.npr.org/sections/codeswitch/2016/12/14/505324427/politically-correct-the-phrase-has-gone-from-wisdom-to-weapon
https://harvardpolitics.com/united-states/phrase-flux-history-political-correctness/
https://www.cnbc.com/2020/06/27/the-facebook-ad-boycotts-have-entered-the-big-leagues-now-what.html
https://www.cnet.com/news/facebook-ad-boycott-how-big-businesses-hit-pause-on-hate/
北美這點事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19:12:10
回複 '我不再沉默' 的評論 : 確實是“美版的‘縱做鬼,也幸福’。可惜人家還不待見你呢。” 川普和他的base壓根就不喜歡所有的少數族裔,對所有的中國人更是不放在眼裏。
北美這點事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19:01:57
回複 '魯鈍' 的評論 : 謝謝!明白了!其實我總覺得人是很難改變的,所以也盡量寫的平和和中立,把看到的媒體上一些好的文章介紹和分享一下,給大家多一個視角和多一個供討論的聲音。
我不再沉默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16:38:28
回複 '北美這點事' 的評論 :
回複 'Tern' 的評論 : 全世界都覺得功夫病毒是歧視亞裔,隻有如樓下的某些華人“沒感覺”。牛就一個字,奇葩兩個字。
非常同意!“功夫流感”是赤裸裸的種族歧視。如果華人還沒感覺的話,就無語了。
-----------
這是美版的“縱做鬼,也幸福”。可惜人家還不待見你呢。
魯鈍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16:07:31
回複 '北美這點事' 的評論 : 我注意到,現在有關”特殊政治”的帖子很難上經典,上的都是風花雪月家長裏短的帖子,有一個例外:說中共不好的帖子一律放行。
北美這點事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10:23:53
上周五寫了一篇美國警察的博文,上精選後沒多久就不見了,還以為是係統出故障。這次又是同樣的情況,也不知是為什麽?
北美這點事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10:01:00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文章寫得清楚明白。 臉書為了這個“不正確”, 被眾多大公司抵製, 股票損失600億。 紮克伯格和臉書已經作出政策調整, 禁止使用“仇恨”性語言, 並在違反其標準的政治人物的帖子上標記為“具有新聞價值”,以表明為什麽不予刪除; 就像當初推特沒有刪除總統的推,但是標記“暴力” 一樣。 這才挽回其股票的下跌。
不承認沒關係, 受到懲罰在承認也算能改正的“正確” 。
================
謝謝京妞!”股票損失600億“還真不少,看來正義的力量還是很大的。當初推特把總統的推,標記”暴力“的時候,臉書就已經備受指責,但紮克伯格很固執,直到現在損失慘重的時候才低頭。
北美這點事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09:46:41
回複 '晚妝' 的評論 : 同意 “政治正確是好,也應該有個度。” 文章列舉了"政治正確“這個詞的曆史演變。我也不讚成不經過合法程序去拆毀那些雕像。文章也提到當大家把”政治正確“作貶義詞用的時候,一定不要把”反對種族歧視和反對仇恨言論,這些人類最基本的道德規範和正義“包括在大家所講的”政治正確“裏。也就是說”政治正確“這次詞應該有個度,有個定義的界限。如果覺得”政治正確“過度,是可以理解的,是兩黨之間的正常辯論。
”你怎知你現在這篇怎麽看怎麽政治正確的文字,再過幾十年不被那時的人拿來鞭你的屍呢?“ 每天全世界主流媒體都有成千上萬的文章,如果真的過幾十年後,還有人能看到這篇文章,能真是我的榮幸了。
北美這點事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09:19:50
回複 'Tern' 的評論 : 全世界都覺得功夫病毒是歧視亞裔,隻有如樓下的某些華人“沒感覺”。牛就一個字,奇葩兩個字。
非常同意!“功夫流感”是赤裸裸的種族歧視。如果華人還沒感覺的話,就無語了。
北美這點事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09:15:29
回複 'Rubin717' 的評論 : 川普說過很多次Chinese Virus,你可以說這是針對中國政府,但老外一提功夫就知道是在說包括你在內的所有中國人。
北美這點事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09:05:28
回複 'cng' 的評論 : 這個林肯像有點offensive,應該換下來重新設計。
當時的雕像設計師可能是想突出林肯的光輝形象或其他用意,現在看起來是“有點offensive”,可能黑人的感受還不一樣。畢竟是個藝術品,放到博物館裏更好些。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08:47:59
文章寫得清楚明白。 臉書為了這個“不正確”, 被眾多大公司抵製, 股票損失600億。 紮克伯格和臉書已經作出政策調整, 禁止使用“仇恨”性語言, 並在違反其標準的政治人物的帖子上標記為“具有新聞價值”,以表明為什麽不予刪除; 就像當初推特沒有刪除總統的推,但是標記“暴力” 一樣。 這才挽回其股票的下跌。
不承認沒關係, 受到懲罰在承認也算能改正的“正確” 。
晚妝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08:37:48
"言論自由是好,但應該有個度。",那一樣啊,政治正確是好,也應該有個度。現在這種拆雕像毀曆史,是在這個度裏麽?誰來定這個度?你說它在合理範圍內就是?用現在的政治正確觀去衡量兩百多年前甚至更早的曆史人物,有意思麽?哪個曆史人物禁得住如此放大鏡般的審視?中國所有的正麵人物,包括耳熟能詳的民族英雄,哪個不是有瑕疵的,外麵頂天立地回家玩女人小腳,多了去了,為了現在某些人的利益,以現在人的眼光去任意裁減曆史,符合你的就是精華不符合的就是糟粕就必須磨掉,仿佛那樣就從沒發生過。你怎知你現在這篇怎麽看怎麽政治正確的文字,再過幾十年不被那時的人拿來鞭你的屍呢?
Tern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08:33:49
全世界都覺得功夫病毒是歧視亞裔,隻有如樓下的某些華人“沒感覺”。牛就一個字,奇葩兩個字。
Rubin717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08:16:38
對淳樸說功夫flu沒感覺。我一沒製毒二沒故意傳毒,不卑不亢,不覺得被汙辱了。在美國從未感到被歧視。事實上應該感到羞恥的是替中共擦屁股抬轎子助紂為虐是非不分指鹿為馬的粉紅和二毛們。
cng 發表評論於
2020-07-03 07:01:11
這個林肯像有點offensive,應該換下來重新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