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中美的激烈碰撞才剛剛開始
中美的激烈碰撞才剛剛開始
2018-05-30 08:19:44
政治麵目:瓜子臉。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齒;要惹人愛,愛得死去活來;要讓人服,服得五體投地。
打從川普上台就可看出中共高層一堆無能的馬屁精令習近平無所適從。中共高層的能力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身份不匹配。或者說,習近平手下的人與習近平的野心不匹配。這裏不談意識形態分歧。
對川普的對華政策,中共一直誤判。中共高層都是些經驗主義者,都是以美國以前的總統做事風格來預測川普的。這個世界最有價值的不是貿易順差,也不是核武航母,說到底是人才庫的智慧與判斷力水平。
川普不是政客,你就不能用對付政客的那套對付他。中共要為對川普的屢屢誤判付出代價。川普換掉了很多與他做事風格不同的手下人,而中共沒有這樣的政治體製機製,不能靈活機動地換人以適應在動蕩中的世界格局。早在兩千多年前老農民曹劌就看清楚了權貴們的狹隘目光,一句便指出其軟肋所在:“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貿易戰隻是一個開頭。南海、一帶一路、北朝鮮事件,以及目前還沒出現但隨時都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都會引發中美之間的對抗。中共高層鮮有學貫中西的智者,他們對美國當年是怎樣成為老大的曆史都不甚了解。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美國就是世界第一了,但美國繼續裝孫子。直到二戰開打,美國依然準備靠賣軍火給兩邊而坐等其成。美國二戰期間造出了200多艘航母,經濟僅製造能力就占全球30%以上。可人家依然裝孫子,還是被日本偷襲了珍珠港才發威的。偷襲珍珠港事件當天最高興的是兩個人,一個是蔣介石,一個是羅斯福。看看過去十年中共幹了什麽?到美國建什麽孔子學院,花錢買時代廣場的廣告宣傳中共強大了。“厲害了,我的國”的出籠等於提早把自己掛起來當靶子。
去讀一讀潤濤閻幾年前提供的文章,當年印第安人領袖西雅圖先生的演講全文(我把它翻譯成了中文),你就知道美國人對潛在敵人---假想敵的一雙鷹眼。如果你真的有比老虎還厲害的能力,你當然秀肌肉也無妨。問題是:你真的有那能力了?別拿武鬆說事,他隻是碰到了一隻奄奄一息不能動彈了的老虎扛回去忽悠人而已。十幾年前潤濤閻就寫出警告胡錦濤一文:《把中國出口貨物投入大海也比出口美國強》。未來有一天,中共高層會認可潤濤閻這一早期判斷。在2009年的文章裏潤濤閻就預測到今天和不久的將來中共的產能過剩導致的危機。
下麵是鏈接。看看當時的評論,那些無知的愛國賊對潤濤閻這樣憂國憂民的人是如何評價的。什麽人是愛國賊?就是鼠目寸光隻跟著當權者搖旗呐喊的狗奴才。在毛澤東時代天天呼喊林副主席身體健康突然間轉喊林賊林禿子的毛粉們。現在在文學城說潤濤閻是反華的就是愛國賊鼠目寸光的狗奴才,因為帶給國家百姓的災難有這些愛國賊一份。當年愛國賊們逼迫慈禧與列強宣戰,導致以億兩白銀為單位的賠款。
智慧是指理性思維能力與判斷力。而無知者的愚蠢最大表現是感性認識,就是看看你是站在哪一邊的。如果站在統治者一邊,你就是愛國的。他們以三歲小孩看電影先問哪個是好人哪個是壞人為表現形式。
兩篇舊作
《美國人的憂患意識來源與假想敵情結》: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1612/1603988.html
想理解經濟長期過熱導致的不得不走一帶一路這一步棋以消化過剩產能?看2009年的舊作《2019年後的中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0912/16649.html
刻舟求劍007 發表評論於
2021-05-28 17:18:10
因為帶給國家百姓的災難有這些愛國賊一份。當年愛國賊們逼迫慈禧與列強宣戰,導致以億兩白銀為單位的賠款。----中國這屆領導人對美國政府嚴重的誤判,就是把中國掛起來當靶子。
wangdajun007 發表評論於
2018-06-22 23:10:37
拐點出現,無人能應對。
DonOreo 發表評論於
2018-06-18 07:59:02
我想中華文化,或者中國人本身基本麵有問題。以百年為時間級別看,走勢一直不是太好。鄧公的改革是一波反彈。現在又要下跌。這一波下跌。大概要到2035年為止。(走勢是相對強弱的,和伊斯蘭文化比,或許還稍稍強一些)
Ausgaroo 發表評論於
2018-06-08 22:51:06
回複\'koolaid2015\':難道中國不是資本主義??
koolaid2015 發表評論於
2018-06-04 07:50:58
生產過剩本來是政治經濟學對資本主義的定義,現在成了中國麵臨的最嚴重問題,怎麽會這樣?
RoseBuilder 發表評論於
2018-06-02 14:07:22
激烈碰撞啪啪啪
刻舟求劍007 發表評論於
2018-06-01 15:35:17
回複 'LuojiXue90' 的評論 : 盡管馬克思主義早就被證明無法實行,可中共現在的所作所為和馬克思主義沒有多大的關係。馬克思主義和現在中共的所作所為,無非是掛羊頭和賣狗肉而已。
緊跟著學 發表評論於
2018-06-01 05:54:26
回複 'LuojiXue90' 的評論 : 看到最後三人流淚一段,我也情不自禁流下眼淚。人性使然,和道德無關。這就是文章的精彩。
LuojiXue90 發表評論於
2018-05-31 20:00:45
大讚閻老師好文。你寫的什麽樣的文章我都愛讀,都可以從中受益,也都認同。
中美的衝突肯定是無歇無止的,且是愈演愈烈的。原因無它,就是中共死抱著腐朽的中國農民式思維方式不放,同時痛恨人類先進的科學思維方式。這個世界已經明擺著的事實是,反人類反科學的馬克思主義早就被證明無法實行,中共為了當棍子用仍舊死死堅持。而且,這個獨裁黨為了保政權,可以不管不顧人性(比如六四屠殺)。
另外,你《人生如戲》的上一節結尾著實讓我淚下。我甚至想你應該加上我,把"三人死死抱住,六行淚水把三個下巴變成了雨中的屋簷,滴滴答答任水滴流淌。"改成“四人”“八行”和“四個下巴”等。其實,我是說了大實話,恐怕得有成百上千的過來人,讀到此處都感觸良深,在悄悄抹淚呢!
願你能不受外界影響和誤導,隻管自己直抒胸臆,秉筆直書,寫出更多好文。感謝!
rz 發表評論於
2018-05-31 19:07:20
潤濤文章寫得高瞻遠矚,大氣磅礴,讀後令人深思,實在有所收益。
兵團農工 發表評論於
2018-05-31 11:00:12
產能過剩隻是一個表象。
深層次的原因是沒有一套正確配置資源的機製。
按照美國幾年世界大戰期間占世界30%的產能,
大戰結束後產能更大,按中國的做法,
滿世界都該是航空母艦了,就像中國的很多
空置房、空置城市,為什麽美國不存在很大的
產能過剩問題?為什麽其實中國大部分地區
都很落後?
星星 發表評論於
2018-05-31 10:44:58
川普是典型精神病和人格分裂。這種人才具備當CEO 和大總“桶”品質。不怕失敗,不怕出醜,出爾反爾。典型人格分裂。很多公司老板也這樣。正常人都被不正常的鎮住。
星星 發表評論於
2018-05-31 10:14:52
回複 'lostman' 的評論 :
我不怎麽喜歡習近平。主要是長得不迷人。薄熙來很迷人。可惜不會娶媳婦。男人娶不好,不可能成材。
豈無此理 發表評論於
2018-05-31 08:51:15
誤編亂造。之所以選西雅圖先生的文章入課文,是由於這是現代美國人對北美大陸的合法所有權的來源,把這份契約公之於眾是為了堵住世人的嘴,和未來原住民沒完沒了的申訴所有權,就像現在的以色列和阿拉伯一樣。
雖然川普在很多國際協議上充分體現了“棄約精神”,但是請大家放心,作為一個擁有大量地產產權的地產開發商,我們的川總會忠實的遵守這份契約,直到破產。
康霖 發表評論於
2018-05-31 07:39:09
Maybe try to look at this from the start of the oil RMB exchange in Shanghai launched this spring: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8-03-08/how-china-is-about-to-shake-up-the-oil-futures-market-quicktake
星星 發表評論於
2018-05-31 07:28:03
這個世界本身很渾沌。大數據電腦分析得出的結論都不一定準
因為取決於信息源。所以每個人看到的再分析出來的結論也都各執一詞。就我所見的美中貿易始做蛹者是美國資本家們。貿易鏈水深。打了中國別傷了自己。至於中國沒本事做源頭老大,就繼續給老大上供。誰讓你在食物鏈下端呢?如果有骨氣,就倒大海也不給美國。
百家言一 發表評論於
2018-05-31 05:46:52
怎麽突然覺得老閆是中共臥底呀
Wiserman 發表評論於
2018-05-31 00:59:14
同意"中美的碰撞還會繼續",
但是文章內容(略讀過所有三篇)似是而非,或有認識、判斷不清之嫌,有蠱惑讀者之罪。
mikeOZ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23:32:19
搞到世界第二(隻是經濟總量, 人民生活水平和這個世界經濟總量的關係好像並不大, 吃飽飯穿暖衣應該是真的!不容易啊!哈哈 花了近70年時間啊!)也是因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以及江胡的韜光養晦的功勞!
毛死的時候, 有人說地球不是要停轉了?老百姓沒了主心骨還怎麽活? 結果地球還是照樣轉! 而老百姓卻能吃飽飯暖衣了!
川普剛剛當選, 連中國人都質疑一個商人他怎麽能當好美國總統?結果一個根紅苗正的新時代偉大領袖被一個商人總統玩的七葷八素, 老家在哪都不認得了吧! 還一個勁說手下誤事? 一個堂堂男兒,所有的好事都是你幹的, 所有的鍋都讓別人背。 真的還不如慈溪這個不出紫禁城的老娘們!
都有兩下子。包括作牢的。從改革開放到現在,搞到世界第二。習短短幾年,就把軍隊搞定,糾正官場風氣。有幾個人能做到。
lostman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23:14:42
喜歡閆潤濤政論的文章,預見性很準,邏輯性很強
lostman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23:14:41
喜歡閆潤濤政論的文章,預見性很準,邏輯性很強
大米袋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22:03:14
在中國能上去的,都有兩下子。包括作牢的。從改革開放到現在,搞到世界第二。習短短幾年,就把軍隊搞定,糾正官場風氣。有幾個人能做到。
GGLL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20:52:10
老閻留在美國天天爬WXC的格子真委屈了,米帝把人才浪費在WXC,真是暴殄天物啊。叔可忍,嬸不可忍。
牛鮮花妹妹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20:48:10
中美的貿易摩擦,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中國的意識形態,國家製度,技術進步,都嚴重威脅到美國的地位。連從中國賺錢的美國跨國集團,現在都已經在支持川普了。中國的製度和意識形態,是天然反對商業規則、商業文化和私有產權的。中美之間現在基本沒有多少共同利益,以後的對抗隻能越來越激烈。
談判就算有階段性結果,也都是暫時的。美國人現在很清楚,修憲走回頭路,中國是不可能改革的。一條路走到黑,鐵了心要在貿易和地緣政治上死磕美帝,思維慣性,曆史積澱,文化特征決定了與美帝最終對抗成為必然,那麽未來曆史結局輪回也就成為必然。
雪白小兔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20:40:19
還有一種可能是美國的貿易協定要求開放的部分包括開放言論自由, 這可能才是動了根本. 不然我想不通2000億會是特別大的事情. 少賺比不賺好啊。隻是瞎猜????
cloudhk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9:45:11
這兩篇文章我都有印象,回去把印第安首領的演講又讀了一遍,寫的太好了。中國當年就算不賠給日本和列強白銀,幾億兩白銀也不會用到國計民生中去。日本用賠款建設基礎教育體係,便遠的山村也開始有了不愁生計的小學教師。清政府會嗎?就像現在,支付給外國留學生的獎學金足夠支付全國小學教育開支一樣。教育部還出來辟謠,側麵說明數字是真的。如果當年不搞普九突擊檢查,地方不突擊蓋豆腐渣校舍(很多地方政府很窮,沒錢,為了應付檢查隻好糊弄),由國家主導蓋校舍,08年地震很多孩子就不會遭遇不幸。就是土房子,造成的傷亡也有限。所此問題無解,想想好絕望。
Ausgaroo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9:45:10
老閻挨罵了不是,好好寫那個長篇“直把人生”多好。政治紛爭經常不講道理講屁股的,胡攪蠻纏。
麻省農民ooi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8:45:56
很想知道如沒有甲午沒有賠銀子給日本,這2億3千萬兩如何花,吃喝玩樂當今的現狀也。
少林商僧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8:43:31
紅衛兵治國。
麻省農民ooi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8:36:12
喜歡閻老師的文章,每篇必讀。為中國擔憂。
mikeOZ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8:32:27
第一 意識形態的衝突。離開了這一點是無法解釋為什麽美國會在中共19大結束和修憲成功以後開始行動的(美國是世界上最反共的國家)。 中共19大結束和修憲成功也成為了中美關係轉折的一個重要節點。
鄧小平去美國訪問接過牛仔帽戴上頭是上一個中美關係的重要節點。 可惜大清時懂點國際關係的是李鴻章, 近70年懂點國際關係的也就是鄧小平了。
第二 體製的對抗! 蘇聯的失敗如果有一些美中的外在因素的話, 根本原因還是蘇聯自身體製的問題。大清的鴉片戰爭/甲午戰爭, 日俄戰爭, 二戰, 莫不是體製的勝利!
中國靠血汗工廠是能夠賺些外匯的, 但是卻無法拒絕基本的民生問題 -- 教育/醫療。 根本的原因就是體製問題!
中國現有的體製要在芯片上有突破會非常的困難。 很多人會舉兩彈一星問題, 兩彈一星基本上是在蘇聯全力幫助下搞成的。 蘇聯遠來了一個原子彈的模型。 除了不會爆炸, 什麽都有了! 而且民國培養的一部分科學家回到了中國。
有一點是對的, 這一切隻是剛剛開始!
VIC1123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8:21:54
回複 'lio' 的評論 : 跟我一樣,同感
lio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8:00:39
樓下,習無能不可能做到中央現在這個位置的。你也太小看他了。
weibao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7:53:32
中共高層之所以一堆無能的馬屁精是因為習近平無能用人不當,喜歡吃馬屁,文章開頭就混淆因果關係,看來水有點深
四則舊舍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7:46:49
論點有意思!西雅圖的演說,翻譯得真不錯。
lio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7:01:16
終於盼來了老閻的一大好文! 其他文章不是不喜歡,沒時間要連著看。
beaglegirl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7:00:48
中國政治體製的選拔機製看起來就是逆向選擇:打壓有能力,有見識,但不一定會低三下四拍馬屁的(恃才傲物是真理);隻選對領導構不成威脅的,隻會當奴才的無能之輩。
光文學城裏就有很多有高見的網友,我真不相信中國沒有拿的出手的對國際事務融會貫通的人才。看來高手都在民間,沒有機會為國效力了。
小徐徐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6:59:53
博主咋也和鍋一個味兒,都怪狗奴才,皇上是聰明好樣的?
Californian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6:04:37
老閻啊,我不同意把這簡單歸為習周圍馬屁精太多的問題。一個不允許不同聲音的頂層設計隻會在領導身邊滋生馬屁精。原本不是馬屁精的也會變成馬屁精, 如王滬寧。你可以問問在京城體製內人士,大家都明白的很,但沒人敢講。這種氛圍下敢說皇帝沒有衣服的隻有小孩了。
海天無色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4:46:12
中國想當皇上的不少,要當奴才的遍地都是。奴才如此之多,皇上不登基都不行了,奴才們堅決不同意,以死進言!
workforwal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4:37:21
美國的開國領袖們厭惡職業政客,career politicians 不能長時間把持政權,而中國恬恬相反由一群害國禍民肥己的政客把持。
paris_echo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3:59:11
一路一帶原可以緩解產業過剩,但現在外企大量遷出,美國和其他國家減少從中國進口,一加一減。。。
藍天白雲915LQB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3:42:35
美國不用幹別的,愛狗賊沒一個是幹淨的,隻要美國依法沒收他們的財產,保證個個賣國。
藍天白雲915LQB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3:36:27
您的這篇文章寫得特別深刻,好多觀點是包括中國高層及所謂精英所理解不了的,就別說讓它們自己去想了。愚蠢將導致中國勞苦大眾辛辛苦苦賺的錢付之東流,環境 破壞換來的是一聲歎息,改革開放幾十年成果化為烏有,厲害了,我的國。
paris_echo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2:44:33
挺進/共同開發南海,美俄已經找到共同語言
雪白小兔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2:40:53
回複'jo1962'的評論: 那意思就是我們中國厲害大了, 不差美國做生意了. 那好, 打就打唄, 誰怕誰. 這是謝謝你的回複說的.
但是我的內心在打鼓, 和其它國家的貿易順差有多少? 中國從美國掙的順差都去了哪裏? 中國是不是一定需要? 如果不需要, 大可以同意, 如果需要, 沒有這個順差, 到哪裏去找? 日韓? 歐洲?
jo1962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2:06:20
回複 '雪白小兔' 的評論 : It is not 互惠! If your trade is in your favor for other 100+ countries, you are in advantages in the system. That is why American is afraid of.
雪白小兔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1:34:41
中國會接受貿易對等和互惠嗎? 還是中國有困難不可能接受? 中國如果不買美國國債, 美國怎麽辦?
zb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10:57:19
閻老師的文章和很多評論都很精彩。希望讀者寫評論寫點有深度的文字,不要隨意刷屏。
星星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08:55:56
最近中國出個湖南農民女企業家。湖南農民能翻天是遺傳的。
星星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08:54:24
日本人入侵中國,打到長沙打不下去了。為此,最後被攻陷,因為守城的是安徽人。俺就是喜歡有骨氣的湖南人民。
星星 發表評論於
2018-05-30 08:51:56
今早被閻老師雞血打得好。我精神來了。換句話,承認自己是孫子不就得了。老裝什麽高大上。再換句話說,能當領導需要自己有真能力,自己不行家長咋培養都沒有。中國人的種不行,承認了就完了。等著讓洋大爺收拾了不就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