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大哥,千萬別把自己當個世界仔,太雷了
大哥,千萬別把自己當個世界仔,太雷了
2010-08-26 22:52:34
小呆鵝性情純善,樂善好施,想要交盡天下好朋友,讀盡天下好文章!
有一個大哥,他的成功史令人稱道。大哥現在勇猛英武的形象讓人想不到他曾經也是跑過龍套演過三級的。當然,很多大明星都這麽幹過,不止大哥一個。
大哥早年以演有正義感的小人物見長,討了社會大眾好打抱不平同情弱者的巧,圖了個喜慶。大哥打不過就躲,最後還莫名其妙贏得美人芳心的劇情安排,讓很多對生活有這類憧憬的普通人笑得很開懷。大哥於是漸漸以其實在不那麽英雄又有點猥瑣的形象,樹立了以大鼻子為代表的雄性標杆。這可能是大哥演出的最成功的一出滑稽劇。
大哥也就很應景的配合這個形象,從底層的小人物演到了跨國際的英雄,不明就裏的善良觀眾說,看大哥衝出了國際,討世界很多地方人民的好。還有人發現,很多美麗的日本少女粉絲撲到在大哥的腳前,為的是能夠近一點領略大哥的風采。
大哥的野心哪裏隻是一點小小的亞洲呢,大哥還決定征服好萊塢。怎麽把自己的小人物的本色和英雄的形象參合在一起了,大哥顯然是動了腦筋的。當然現在的大哥不比從前,國際化的策劃隊伍終於把大哥推出了亞洲,走向了世界。英雄好萊塢不缺,樂子,尤其是這樣的樂子,好萊塢可是不多的。大哥於是又一次發揮自己所長,再一次撿回了小人物的角色。因為很多人喜歡看大哥塑造的傻傻的中國辮子哥的形象,被打得個屁滾尿流,還笑得很歡。有這麽個係列連拍三集,還停不下來,快趕上哈裏波特了。
於是大哥又殺回了亞洲,有點飄了,很多人來乘大哥的東風,其中自然有粉凍凍兩眼含情的小美人。大哥家裏是有個糟糠之妻的,但是這有什麽!?哪個英雄隻有一個女人呢!!
於是大哥說,咳,我隻是犯了一個男人都會犯的錯阿。為所有有這類毛病的男人洗底。大哥就是大哥,危機公關能力不是小陳阿嬌之流可比。於是他明的暗的坐享齊人之福,帶的整個華人社會都回到了那個大宅院裏掛紅燈籠的時代。
大哥紅了。JACKIE CHEN 國際了,最近還和威爾士密斯的兒子,拍了一部子虛烏有中國人持強淩弱的片子,往中國人本來就不怎麽樣的國際形象上雪上又加了一把霜。怎麽了,大哥拍戲不差錢!你可甭管大哥是怎麽紅的,在海外塑造的怎樣的中國人的形象,但是大哥畢竟是紅了的,有奶就是娘,笑貧不笑娼。社會對大哥這樣讓大家都輕鬆的男人是很寬容的。
大哥闖了亞洲,走了世界,得了美人,愛了國,慈善了,文化了,迷眼笑了,醉了,還想政治一把,大哥這輩子什麽都嚐過了,這個倒還是個鮮,於是說了些體貼的,得體的,正確的話,沒想到上麵沒領情,一個娛樂明星,當個龍頭大哥還可以,參合這些非大哥所長。沒想到還被80 後的青頭才子潑了一頭的髒水。大哥,聽我一句勸,大陸北京中央水是很深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史瓦辛格一把的。
大哥回了香港,在舉國憤慨的情況下,又扮演基督徒衛道士的角色,說,你們那個什麽啥,別哭了,人家雖然可能是故意的用流彈亂槍殺了你們幾個人,但是你們要寬容嘛,菲政府可是照顧過我的生意的。中國人是很大方的,被打了左臉,右臉怎麽能不湊上去呢!?
大哥,我說句真心話,您那啥,這輩子演得最成功最本色的角色,就是那個被人打得滿地找牙的小人物。其他的,您還真不能演,一演就泄底,真的。
哈哈,博大家一樂。
花甲老翁 發表評論於
2010-12-02 01:14:28
這幾年來 , 我對成龍的人格起了疑問 , 是對事不對人的懷疑 ,
到了今時今日 , 他需要的是人格 , 而不是名與利 .
呆鵝的世界 發表評論於
2010-08-30 22:13:26
回複饒恕的評論:
我不能肯定成龍所說的寬恕的涵義與你說的是不是相同的,如果是,倒是感謝他這份仁愛之心。我覺得他的考慮比較私人。 我想如果他有這份心,不會在大家群起攻之的時候,立馬又改口說什麽不是他自己寫的之類的話了。說明他根本無心維護受害者的心理健康,不然就會據理力爭。
所以對這一類抬著宗教道德大旗教訓的人的人或組織, 背後的目的很難看透,中世紀的宗教屠殺後麵總是教會的貪婪荒淫。
還好,我們也有特裏薩嬤嬤,她的仁愛和身體力行讓人相信上帝與我們同在。 她在現實中一直是個幫助他人的普通婦人,很少參與政治和宣傳,如果她還活著,我想她能夠了解一個普通人的心,因為她也是個普通人。
也記得香港有一名義工犧牲在地震的救援中了,他並不是一名基督徒,但是他的身上卻有基督徒的光輝.
至於究竟當事人是寬恕還仇恨,還真不是我們這些看客能決定的。我想有的人會像猶太人一樣千裏追凶,將整個當代文明史幾乎塑造成納粹追凶史,就說明仇恨不是那麽容易忘卻的, 尤其是當人們麵對極大的不公正的時候。 歐洲的文明也包容理解了這種仇恨。
偶然路過的人 發表評論於
2010-08-30 17:21:35
回複饒恕的評論:
第一,請不要在討論的時候捏造事實。
受害者和他們的家屬沒有說憎恨嗎? 你是不是選擇性失明啊?很多報道都指出他們痛罵菲律賓政府。我也從來沒說過讓他們背負仇恨一生一世, 我也從來沒說過道德不好, 我隻是不齒拿別人的悲劇為自己撈道德製高點。
第二,不要以為自個是上帝,尊重一下死者和他們的家人。
你憑什麽判定人家要背著仇恨的十字架一生一世,你憑什麽詛咒人家沒有饒恕就沒有新的生活?你自己不知道依附一個啥宗教,非要饒恕才能找平衡。 但是在這件事裏麵,你既不是受害者,也不是家屬。 你怎麽知道受害者和家屬覺得寬恕可以醫治受傷的心?很多人是看到凶手和那些該負責的人得到審判,才能放下仇恨的。對,如果受害者和家屬憎恨,我會說我和你們一樣的憎恨,因為我感同身受,我尊重他們的感情, 而不是又利用人家的悲劇來印證宣傳自己的那套觀念。
紫萸香慢 發表評論於
2010-08-30 14:49:59
回複紫萸香慢的評論:
我是經常看Cold Case, American Justice 這類真實殺人案件的探案集的
紫萸香慢 發表評論於
2010-08-30 14:48:55
回複饒恕的評論:
"記得那個在美國槍殺同學老師的留學生,最終得到被害人的饒恕(他本人當場吞槍自盡,但被害人家屬對槍手家人表示了寬恕和友好)"
不是所有受害人的家屬都表示了寬恕吧?在這類事件中,美國人也隻有很少很少一部分受害者家屬會表示寬恕的。我是經常看, 這類真實殺人案件的探案集的,現今已看了不下四五十個案件了。裏麵的受害者家屬基本上都是對殺人犯咬牙切齒地痛恨的,經常聽見的話就是 “That's not enough. He is worth to die”,“I want death penalty",“Let him rot in the cell", "I'll never forgive".我想他們的反應才是多數普通美國人的真實反應。
sideshowbob 發表評論於
2010-08-30 05:53:53
小學文化不到能說出什麽驚天動地的話。。。電影都是千篇一律。。。
呆鵝的世界 發表評論於
2010-08-30 05:26:59
我是義憤之下的一番笑罵。誰讓大哥這些年來,越來越忘了粉絲的厚愛,為老不尊了。 嗬嗬。謝謝大家分享。
chris8911 發表評論於
2010-08-30 02:44:44
認為大家不要把氣往一個不相幹的人身上撒。
成龍是在不恰當的時間說了不恰當的話,但是殺人搞事的人和政府不是他。還是攢著力氣繼續和菲律賓政府查吧
呆鵝的世界 發表評論於
2010-08-30 01:24:26
這是一個人的價值越來越被認可的年代。哪怕在中國這個傾向也是明顯的,普通人的喜樂正在越來越多地被聽取。我個人覺得古往今來,要求普通人沉默,讓位給所謂法律政治或宗教的做法,是過時的, 也是違背曆史潮流的。
當然,如果受害人選擇寬恕,寄托於宗教,是他/她個人的選擇,不是因為一個團體或意識或個人的強力,就放棄他們的話語權。
反過來說,如果個體的聲音不夠大,那麽法律和政治的意義在於放大和理性化這種聲音,讓他們為更多的人所聽取。
我同意任何個體矛盾不應該上升到民族仇恨的高度, 否則也是一種以偏概全,磨滅個體差異的做法。
饒恕 發表評論於
2010-08-29 23:23:50
回複偶然路過的人的評論:
正好相反,我決不是事不關己。華人是一族人,是一個很多小家族組成的大家族,家族裏發生了這樣悲慘的事情,誰都會難過。現在受害人家屬是在要求查明情況,要求賠償,但他們卻也沒有說“憎恨”啊?成龍又哪裏說錯呢?即使他們憎恨,那是他們的權力,要憎恨還是要饒恕是他們的自由。但我們呢?我們不是旁觀者,我們是他們的更多的家人,看到他們在失去中憎恨、在憎恨中痛苦,難道我們要做的就是與他們一起說:“憎恨憎恨,你們應該憎恨”?我們希望他們背著憎恨一生一世?因為失去的生命回不來,沒有饒恕就沒有新的生活。等事件過後,他們的恨還在,可象你這樣“聲援”過他們的人會在哪裏?會不會幫忙背十字架一生一世?這樣看的話,是你在事不關己唱高調還是我?我更注重活著的人重建新生。你教人追討過去。討個明白一定需要仇恨麽?沒有仇恨地去弄清事實、不帶情緒地去處理問題、要求賠償,不是更有益於悲痛的家屬?當事者在悲痛中不可能抑製情緒,這是理所當然。但我們呢?除了唆使他們更情緒化之外,可不可以做點有利於他們的事情?如果你是我們這個“家族”的首領,你就去跟菲律賓交涉談判,說:我們的家人遇難了,我們要求你們如何如何(記得是“我們”,不是“他們”);即使你不是政府首腦,不是家族首領,至少可以說些令受難者平靜下來的安慰話吧?另外,在你心裏道德是個壞詞麽?如果道德無益於人類,那人類還要它做什麽?
饒恕 發表評論於
2010-08-29 22:55:41
回複呆鵝的世界的評論:
成龍所說的“沒有憎恨”,是指種族與種族之間。我說的饒恕,是指心靈上的饒恕。印尼大屠殺之所以悲慘,還不止在於死了那麽多的華人,而是中國政府不作為!反而是新加坡、馬來西亞伸出救援之手。這是華人心中的“印尼之痛”。這一次事件,家屬應該提要求,應該申訴,中國人應該同情,中國政府應該出麵交涉——沒有哪一個人這樣死去是活該倒黴的。但這些是法律、政治層麵要去做的。但是個案中的一個一個人,要把仇恨重擔放下來,釋放自己痛苦的心。我記得有某個殺人犯,在被判決之前,受害者家屬要求見他,對他說:我們決定饒恕你。這是個人心靈的決定,與法律無關。法庭上照法律宣判如常。
偶然路過的人 發表評論於
2010-08-29 18:10:22
回複饒恕的評論:
你又有何權力說寬恕? 你既不是受害者,也不是家屬。 你怎麽知道受害者和家屬覺得寬恕可以醫治受傷的心?
事不關己占領道德製高點誰不會?什麽叫無法追討? 這麽多傷者遺孤以後的生活醫療誰該負責? 瀆職者,逼死人質的人還在逍遙快活。 如果死的是你的家人,你喜歡寬恕那是你的事。 現在人質的家人都說要追究,你在這助紂為虐,你有沒有想過受害者的感受?
呆鵝的世界 發表評論於
2010-08-29 12:43:47
回複饒恕的評論:
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寬恕能夠消解仇恨。 但是要看對誰和什麽時候。我覺得東南亞很多國家對中國人是有一種歧視加恐懼的複雜心態參雜的。98年印尼的華人屠殺事件就是一個例子。我覺得在很多國際爭端上,華人受傷受害,收到的重視程度是比較低的。不僅是我們國家對華人不重視,就連受害地對這類情況也是不重視的。這樣的事情有其淵源。我們從來都不是美國人, 德國人,日本人。我們的生命也沒有這種程度地被重視過。我們因此也不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在事實還沒有得到澄清的情況下,放棄申訴的權利。至少,事實必須是清楚的。然後我們才能決定是不是寬恕和如何寬恕。
整個現代文化都在反思納粹種族滅絕。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猶太人持久的申訴。他們千裏追凶,弄清事實的精神,讓這段曆史每一個不為人知的曆史大白於天下。
而中國人呢,想想鴉片戰爭,想想南京,這些事情有多少人是清清楚楚知道事件的全貌的,又有多少人關心?
中國人的大國心態也包括,對正義的維護和真理的追尋。您說對嗎?
呆鵝的世界 發表評論於
2010-08-29 12:26:57
回複999ggg的評論:
謝謝你的評論,多少也是我想說的。不過相對於很多其他成功人士來說,大哥還是懂得回報社會的。
饒恕 發表評論於
2010-08-29 02:02:22
明星了,慈善了,卻不一定事事都不錯;犯了男人都犯的錯,卻不一定事事都錯。這一次成龍是對的。記得那個在美國槍殺同學老師的留學生,最終得到被害人的饒恕(他本人當場吞槍自盡,但被害人家屬對槍手家人表示了寬恕和友好);記得08奧運開幕前被殺死的美國老人嗎?家屬同樣在悲痛中表示了寬恕。如果在遇到這樣的慘案時,國人中沒有任何人發出“饒恕”的態度,中國文化淵源再長,國家也不會強大如美國。因為饒恕和赦免是需要權柄的,不會饒恕隻能說明無權在手。逝者逝已,如果用我們的追討能找回他們性命,彌補他們的驚惶痛苦,我們當然追討。但一切無濟於事的時候,饒恕,是遇難者家屬心裏刀割般創痛的良藥。作為中國人,我最不能忍受中國文化中的一種醬缸東西就是: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可是這十年,在仇敵人頭落地之前,複仇者的生命、生活就完全是無法想象的苦痛!在仇敵人頭落地之後,又完全地空虛了——報完仇了,接下去呢?這就等於說,仇人不止殺了一個人,而是毀了兩個甚至更多!
求你們這些好心的同情者,不支持饒恕,至少可以不要慫恿仇恨。菲律賓槍手殺了8個人,菲律賓政府蠢笨如牛,但別讓仇恨使這個數字擴大吧。至少到這個悲劇數字就止了吧。活著的人還要活下去呢!仇恨太重,背一生太苦。饒了別人,就是放了自己。成龍這一次是對的。
999ggg 發表評論於
2010-08-28 08:30:34
看來他的英雄僅僅是在扮演而已,然後蒙受英雄的光環。他可能曆經了摧殘才有了今天,現實使他從來都沒有信過他扮演的英雄---除了那些強者的彪悍能帶來的利益。我倒覺得他還不止沒有文化,和他演的那些英雄不同,屬於人品有問題,趨炎附勢的勢利小人!他真是一個演技拙劣的戲子,永遠成不了藝術家和大師。
呆鵝的世界 發表評論於
2010-08-27 23:06:19
回複風蕭蕭兮易水寒的評論:
換句話說,大哥即傳承了中國的醬缸文化,又學會了西方的博愛自由,的確是個集大成者,不能不服,隻是這個世界上除了適應社會的人,總該有點說真話的人把,比如小寒同學?
呆鵝的世界 發表評論於
2010-08-27 23:00:46
回複紫萸香慢的評論:
是啊,在中國如果什麽大了,都容易變質的,大哥從前是個曉得討人好,讓人笑的演員。現在頂天了,就覺得自己幹點什麽都是可以的。討好的層麵也國際化了。 粉絲寵出來的。關鍵是這樣的人做出的示範,起到了很壞的社會效應,比一個名聲壞的人還要危險得多。
呆鵝的世界 發表評論於
2010-08-27 22:53:05
回複忘記你忘記我的評論:
是啊,垃圾也有其存在的緣由。很多垃圾都讓人輕鬆快樂啊。社會多元了,三俗不反也罷
風蕭蕭兮易水寒 發表評論於
2010-08-27 22:40:30
文化底蘊在那裏明擺著,不管在西方生活多少年都是白扯,骨子裏麵都還是亞洲文明裏的封建那一套。不過,話說回來,成龍也做過不少好事,也算樂善好施,比中國大陸土生土長的土財神不知道“強到哪裏去鳥”(Copyright:語出江core!使用者請注明版權)。
紫萸香慢 發表評論於
2010-08-27 21:20:41
說出了我想說的話。自從大哥犯了全世界男人都喜歡飯的錯誤後,我就對大哥有了看法。後來又常常聽見大哥的“體貼的,得體的,正確的話”,我發現大哥演擦鞋的腳色也挺好。不過他擦鞋的結果還是不錯的,雖然沒當上人大代表(何賭王的四姨太好像當上了),但也可以在奧運,世博上一展公鴨嗓的風采。
這次大哥對菲律賓政府也發表了很體貼的話,就是忘了體貼一下捧紅他的香港老鄉和遇難者,我估計大哥也是無心之失,因為體貼政府(不管是哪裏的政府,越專製越腐敗是越要關心愛護的)已成了大哥的天然習慣。
呆鵝的世界 發表評論於
2010-08-27 16:39:44
回複退隱老妖的評論:
我其實也曾經很喜歡大哥的,隻是覺得他最近太狂妄了,有點失了大哥的體,所以寫文嘲笑他。
但是他能把大家逗樂,不管用什麽方法,都是好的。
忘記你忘記我 發表評論於
2010-08-27 16:38:06
本來就是個沒什麽文化的垃圾。
退隱老妖 發表評論於
2010-08-27 15:33:38
一向挺喜歡成龍的。但是人要有自知之明,的確不是人人都能當施瓦辛格,或者裏根的。不管運氣多好,你還是你自己。弄錯了,就出大洋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