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戰役真打贏美國?“方舟子”推特這樣說…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南韓總統尹錫悅日前赴美訪問時,提及韓戰的“長津湖戰役”,表示美軍在該戰役突破共軍包圍,犧牲4500人,引發中方不滿,中國外交部自稱解放軍殲滅2.4萬名美軍。對此,中國旅外作家“方舟子”跳出來分享當年死傷數據打臉中方說法,痛批中國“偽造曆史”。

尹錫悅4月27日在美國會發表演說時提及長津湖戰役,感謝美國軍人為了保衛一個他們從不知道的國家、素未謀麵的人們而犧牲生命,在長津湖戰役中有4500名美軍戰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8日聲稱,根據中方戰史記載,長津湖戰役共殲敵3.6萬人,其中包含美軍2.4萬人,全殲美軍一整個團。包括中國民族主義者司馬南在內等多名愛國網紅,也在微博發表文章附和中外交部的說法。

對此,“方舟子”昨(5/1)在推特打臉中方說詞,指稱“長津湖戰役中國軍隊以15個師突襲美軍1個師加一個團級戰鬥群,15萬人圍攻3萬人。美軍順利撤退,還帶走了9萬難民,傷亡17000人,(包括整個東線的傷亡,其中陣亡1000人);中國軍隊傷亡6萬人,兩個師被殲滅。長津湖戰役一直被美軍作為順利突圍的經典戰例,反而是中國以前不好意思宣傳該戰役,直到10年前才通過偽造曆史大肆宣傳。”

他接著說:“所謂長津湖戰役時美軍的一個團全部被殲滅,也是吹出來的。為了支援陸戰一師,美軍陸軍組成了一個31團戰鬥群,在長津湖東岸作戰(陸戰一師在西岸)。31團戰鬥群總共2500人,當時美軍一個團的編製是3800人左右,2500人還不到一個團的兵力。中國軍隊為了消滅31團戰鬥群,總共派了兩個半師,兵力2萬多人,是它的10倍。但是最後也沒有把它全部消滅,有1050名士兵突圍去跟西岸的陸戰一師會合,其中更有380多人沒有受傷⋯⋯不能說是把美軍一個團殲滅了。”

“方舟子”還分享出曾參與長津湖戰役、已故解放軍上將宋時輪於1950年12月11日發表的檢討報告,宋時輪在報告中就坦言“這次作戰打得很不好,不僅未能全殲美陸一師及第七師,反遭巨大減員,嚴重縮小戰力。”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老共50-60年代拍的抗美援朝的電影《英雄兒女》,《奇襲》,《打擊侵略者》,《上甘嶺》沒有一個跟長津湖有關,最著名的報告文學《誰是最可愛的人》,主要寫的鬆骨峰戰鬥是二次戰役西線的戰事,跟東線的長津湖無關 --- 《奇襲》說的穿插炸武陵橋也是二次戰役西線的戰事。

如果長津湖戰役真是大勝,50-60年代早就吹開了。實際上9兵團的幾個軍反思的材料解密後在國內知乎上就有不少。比如27晚攻打柳潭裏的的幾個山頭,說很多指戰員還想著跟解放戰爭一樣,靠近了槍都不拿了,隻拿手榴彈,以為扔幾個手榴彈對方就垮了。結果對方沒垮,自己連槍都沒有了,隻有挨打的份(還不知道陸戰一師有夜視儀---用網紅陳破空的話,就跟打兔子差不多)。濟南第一團的幾個主力連隊因此基本都傷亡殆盡。

下麵是濟南第一團自己的部分總結,老夫就再搬運一次了。

***bbs.wenxuecity***/military/1697994.html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至於美軍後撤是因為2次戰役發現東西線加起來老共至少有35萬人,這已遠遠超過美軍的估計(北韓6-25時進攻南韓也隻有13-4萬人),美軍硬抗的化,至少兵力要翻倍(不算海空軍,美軍在朝鮮半島隻有8個師,20萬人左右),如果兵力翻倍就遠遠超出局部戰爭的範疇--- 當時美蘇對抗的核心是在歐洲。

美軍的底線是保住南韓,4次戰役後基本就是依著這底線打的。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至於長津湖,從軍事的角度老共沒有達到殲滅陸戰一師的原定目標且付出10倍的傷亡。陸戰一師成功突圍,如果長征(實際上也是突圍,雖然中央紅軍最後隻剩下1/7)算勝利了,陸戰一師自然也是勝利。從美軍現在有以長津湖(Chosin)命名的軍艦來看,美軍肯定認為自己是大勝。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朝鮮戰爭最大的贏家是日本和台灣,日本從戰敗國一夜變成美國的盟國,十四年後就重新回到發達國家行列(以64年東京奧運為標誌,商業性的高鐵就是從東京奧運開始前運行的新幹線)。台灣就別說了,朝鮮戰爭一打,台灣就安全無憂了,這已經持續73年了,最後持續多少年,不知道,反過來台灣和平統一大陸的概率極大 --- 沒有台灣,大陸人根本不可能搞成民主化的(粉紅們切記!)。

至於中美,最後都可以說是達到最低的戰略目標,老共可以說保住了北朝鮮(當然北朝鮮從來都說是自己的力量),美國保住了南朝鮮,到今天仍有駐軍 --- 馬上核潛艇就進駐南韓了。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中國在南海填了幾個人工島,自稱有12海裏領海。美艦保持自由航行權力,進入領海日常巡航,共軍隻能跟在後麵監視,何來軍威?
偶偶地來一發 發表評論於
中國工業化了。從農業國變成工業國,占老便宜了。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8:17:53hiccup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8:00:16
長津湖的確扭轉了戰爭的態勢, 挽救了金氏王朝。 從這一點來說,中國是贏家。
=====================
贏在哪裏?朝鮮戰爭中中美都是輸家,贏家是蘇聯和朝鮮金家。
蘇聯削弱了中國,讓中國窮了三十多年。中國丟人,失地,欠下大量債務。我迄今沒看出中國贏在哪裏?如果硬說中國贏了,那麽就是朝鮮戰爭燒死了毛太子,讓中國避免了朝鮮的命運。可惜,又一個封建垃圾複辟了,中國隻不過換了個皇帝而已。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hiccup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8:00:16
長津湖的確扭轉了戰爭的態勢, 挽救了金氏王朝。 從這一點來說,中國是贏家。
=====================
贏在哪裏?朝鮮戰爭中中美都是輸家,贏家是蘇聯和朝鮮金家。
蘇聯削弱了中國,讓中國窮了三十多年。中國丟人,失地,欠下大量債務。我迄今沒看出中國贏在哪裏?如果硬說中國贏了,那麽就是朝鮮戰爭燒死了毛太子,讓中國避免了朝鮮的命運。可惜,又一個封建垃圾複辟了,中國隻不過換了個皇帝而已。
hiccup 發表評論於
長津湖的確扭轉了戰爭的態勢, 挽救了金氏王朝。 從這一點來說,中國是贏家。
狄冠元 發表評論於
櫻花樹旁知道團旗是多少共軍的命換的嗎?櫻花樹旁如果覺得共軍的命隻是物件, 和旗子差不多, 咱就不多說了。維基:...因中國人民誌願軍攻下特遣隊的團部指揮所並繳獲“北極熊團”團旗(上書Thirty-first Infantry Regiment),誌願軍早期文獻中通稱作戰對象是“北極熊團”;這其實並不準確,因北極熊團為第31步兵團昵稱,而“第31團級作戰隊/RCT-31”實際上是由北極熊團團部指揮的,本團第3營和其它各部混編的團級作戰單位。

在朝鮮戰爭的長津湖戰役中,聯合國軍這1支以2個步兵營外加2個炮兵連為主的團級部隊,以優勢火力、劣勢兵力抵擋誌願軍2個師4天,無意間掩護了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師撤退,使之避免被包圍的命運。...
誌願軍80師以及81師在酷寒中麵對火力強大的聯合國軍,大量傷亡,戰力嚴重受損,其中241團3營8連戰鬥到僅剩最後1人。242團第5連,全連士兵被發現凍死在陣地上,細查屍體無任何傷痕與血跡。此戰後80師以及81師被迫調回後方休整,兩師的番號直到翌年4月未被聯合國軍發現(意即未調回前線)。
根據美方資料,作戰隊於12月1日突圍後,原編製的2500人剩下1050人,其中385人還能戰鬥,編成一個臨時營跟隨陸戰1師在長津湖戰役中奮戰。[參2]北極熊團(第31步兵團)沒有在長津湖戰役中被殲滅,實際上被殲滅並撤編的美軍部隊為RCT-31特遣隊(團級)。北極熊團接著在韓戰中參與了老禿山戰鬥、石峴洞北山戰鬥與上甘嶺戰役。費斯中校所屬的第32步兵團也在石峴洞北山戰鬥與上甘嶺戰役活躍著。自美軍於1963年廢除團級作戰單位,改編為旅級和營級。第32步兵團與北極熊團也在1995年時,以營級單位分別編入第十山地師的第1、2步兵旅級戰鬥隊繼續參與反恐戰爭。誌願軍一方報導這是‘1個敵人也沒跑掉的全殲。’[參19]但也有報導認為有200餘人逃走。[參14][參20]中方亦有許多報導‘5天5夜的時間,王牌團番號"北極熊團",永遠地從美軍戰鬥序列中消失了。’[參19]。
櫻花樹旁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5:19:34北極熊團的團旗是方先生貢獻給軍事博物館的吧?
cowboy62 發表評論於
+1000

2023-05-02 22:29:22 by 吃素的狼

嗬嗬,長津湖戰役誰勝誰敗,不聽五毛的,聽聽共軍大頭目咋說,至少避免低級紅高級黑。

九兵團司令宋時輪的檢討:“這次作戰打得很不好,不僅未能全殲美陸一師及第七師,反遭巨大減員,嚴重縮小戰力。”

劉伯承元帥的總結:“長津湖一戰,一個兵團的兵力圍住美國陸戰一師,沒有能夠殲滅,也沒有能夠擊潰,付出了10倍於敵人的代價,讓美軍全建製地撤出戰鬥,還帶走了所有的傷員和武器裝備。”
其實他說的還不全對,陸戰一師不僅帶走了傷員和武器裝備,包括105,000名士兵、17,500輛車輛及350,000噸物資,他們甚至還帶走了98,000名平民。

戰無不勝的偉大統帥毛澤東說:“看到東線戰鬥報告,我的心情也極度沉重,東線傷亡4萬多人其中凍死凍傷就有3萬多人,教訓慘痛啊!大傷了我們的元氣。”

美軍海軍陸戰第一師長津湖戰後僅2個月就參戰第四次戰役,重創共軍。第五次戰役,實現對共軍的“五月大屠殺”,戰功赫赫,令共軍聞風喪膽。

共軍第九兵團長津湖戰後,司令宋時輪槍斃了兩個營長,拉到後方整訓重組半年後參加五次戰役。可憐命運不濟,慘被美軍穿插圍攻,丟下友軍使盡吃奶的力氣逃命,終於木有落入共軍180師被全殲的悲慘命運。

網友們總不至於,給吳京之流的影視資本家抬轎子,把毛澤東,劉伯承,宋時輪踩在腳下,玩高級黑吧。惹怒了一尊,是要倒大黴滴。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劉伯承所說10倍傷亡,大概是不算雙方的輕度凍傷,48000對4300,總體很精確。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就9兵團傷亡來講,官方數據是戰傷近2萬人,凍傷近3萬人,總計48000餘人。國內軍史專家王正興用的軍內數字,略多出3900人,2萬多點戰傷,3萬多點凍傷(4千凍死)。但徐焰將軍在東方衛視演講,這裏的凍傷是指重度凍傷(也就是至少要凍掉耳朵,腳趾頭一類不可恢複的凍傷),輕度凍傷還有3萬人,總計傷亡8萬餘人。按15萬人算,傷亡近60%;按上了一線的12萬人算,傷亡70%。

東線長津湖美軍損失是戰傷4300人,凍傷(主要是輕度凍傷)7000餘人;當然,起了巨大作用的空軍是零傷亡 --- 如果兵團裝了幾百架高射機槍的話,有可能能減少傷亡,同時更多的殺傷陸戰一師(比如,從柳潭裏到下竭隅裏,基本上一路是炸出來的,有阻擊的話馬上飛機飛來低空轟炸一番,現在紀錄片上仍能看到美軍飛機投凝固汽油彈的畫麵)。

9兵團誌願軍很英勇是沒話說的,光冰雕連就有3個。今天,士兵還有沒有可能這麽聽命令?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目標是聚殲陸戰一師,最後付出10倍的傷亡還讓對方跑了,就這次戰役來講,誰勝了?偉大領袖說的:紅軍長征是勝利!中央紅軍8萬餘人,到陝北隻剩下一萬餘人,仍然是宣傳隊,宣言書,播種機式的勝利。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把美軍趕出長津湖地區就算贏了
櫻花樹旁 發表評論於
北極熊團的團旗是方先生貢獻給軍事博物館的吧?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3:17:40第一次所謂的外蒙獨立,根本沒有條約,所以是非法的!簽了條約後,除非大規模的戰爭,並獲得勝利,才有可能收回。
==================================
曆史小白,學黨史學傻了吧?

1913年11月5日,中俄雙方正式簽字互換《中俄聲明文件》,中國承認外蒙古自治。從9月18日起,外交總長孫寶琦和俄方代表庫明斯基就外蒙問題開始新一輪會談。雙方共會談10次。
《中俄聲明文件》規定:1.俄國承認中國在外蒙古的宗主權;2.中國承認外蒙古的自治權;3.中國允諾不於外蒙古境內駐軍、設官、殖民,外蒙古自行辦理內政並整理本境一切工商事宜;俄國也答應不派兵、不殖民、不幹涉外蒙古內政;4.中國承認俄國的調處;5.凡關於中俄兩國在外蒙的利益等問題均應另行商訂。並附件:1.俄國承認外蒙古為中國領土之一部分;2.凡關於外蒙古政治、土地交涉事宜由中、俄、蒙3方共同協商;3.外蒙古自治區域以前清駐庫倫辦事大臣烏裏雅蘇台將軍及科布多參讚大臣所管轄之境為限。

《中蘇友好同盟條約》,1945年8月14日中國國民黨政府代表王世傑和蘇聯代表莫洛托夫於莫斯科簽訂。計有條約文本8條,中蘇關係換文1件,關於外蒙古問題換文1件,關於長春鐵路協定18條,關於大連協定7款,關於旅順協定9條,關於蘇軍進入東三省後蘇軍總司令與中國行政當局關係協定8款,關於蘇軍從東北撤離期限的記錄1件。主要內容有:雙方聯合對日作戰、不單獨媾和;雙方不參加反對對方之任何集團;互相尊重主權及領土完整;互不幹涉內政;蘇聯將一切援助給予國民政府;外蒙古由公民投票決定其前途;中東路與南滿鐵路合並為中國長春鐵路,由中蘇共管;大連辟為國際貿易自由港,行政權屬於中國;旅順為共用海軍基地;日本投降後,蘇軍最遲三個月撤出東三省。1950年2月14日 《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訂立後,此約失效。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3:43:40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3:23:58

你不斷篡改事實,混淆黑白,下麵已被我揭露了不少。
什麽GP的中朝聯軍!胡說、造謠,簡直已經赤膊上陣了!
蘇聯1955年才從旅順撤軍,是因為朝鮮戰爭爆發中國要求的,是戰爭的需要,知道嗎?
======================================
1950年6月25日,中朝聯軍攻入南韓,朝鮮戰爭爆發。攻入南韓的十個師中,有三個原四野的中國師,七個中國幫助建立的朝鮮師。原四野的中國師是主力中的主力,90%南朝鮮是他們打下的。 6月28日,中朝聯軍攻下漢城

因為戰爭的需要,要求侵略者繼續占領自己的國土,你當中國人是傻子?還是當全世界人是傻子?而且根據《中蘇友好同盟條約》,蘇聯紅軍在1945年就應該全部從東北撤軍。賣國賊和侵略者勾結,還打著愛國旗號,惡心不?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2:54:30
朝鮮戰爭是中國曆史上最陰暗的一幕。尤其是長津湖戰役。解放台灣的鋼鐵之師就這樣被糟蹋在哪裏。
======
這不是最好的結局嗎?毛太子炸死,犯台軍隊團滅。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1949年初,米高揚訪問西柏坡時曾問共產黨對旅順的看法。斯大林當時表示,由於形勢發生變化,蘇聯政府已經決定,一旦對日和約簽訂,美國從日本撤軍,蘇聯就從旅順撤軍。如果共產黨希望蘇聯立即撤軍,莫斯科將照辦。毛澤東告訴米高揚,有位女社會活動家對他說,當革命政府在中國執政時,蘇聯還要保留旅順的海軍基地,就沒有什麽意義了。毛澤東認為,這樣說話是不懂政治的表現。中國共產黨主張把這個基地保留下來,因為蘇聯人留在旅順是為了保衛中國不受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當中國將來強大到足以保衛自己不受日本侵略時,蘇聯人就不會還呆在旅順不走了。

1949年12月16日,毛澤東在同斯大林會談時表示,旅順口目前的狀況符合中國的利益,蘇軍撤得太早也不利。但會談的最終結果是,莫斯科承諾於1952年年底撤軍。

 蘇聯實際歸還港口的時間是在1955年,距離朝鮮戰爭結束過去了2年時間。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3:13:47先是收回旅順的主權,後中國參戰朝鮮吧。
先是美國占據台灣,後中國參戰朝鮮吧。
夜鶯島,國民黨1937年4月明確承認將該島劃給越南的1887年《中法和約》。

存心把因果關係完全顛倒,並篡改事實,混淆黑白!
參戰朝鮮不是什麽影響中國後三十年的發展,而是讓蘇聯能夠落實對中國工業化的援助,從而使中國在20幾年的時間裏實現基本工業化。
========================================
曆史小白,學黨史學傻了吧?
1950年6月25日,中朝聯軍攻入南韓,朝鮮戰爭爆發。
1950年6月27日,美國派遣第七艦隊駛入台灣海峽,兩岸再沒統一的希望。
1950年7月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84號決議,派遣聯合國16國軍支援南韓。
1950年10月19日,誌願軍跨過鴨綠江,開始和聯合國軍公開對抗。
1955年,蘇聯從旅順撤軍。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第一次所謂的外蒙獨立,根本沒有條約,所以是非法的!簽了條約後,除非大規模的戰爭,並獲得勝利,才有可能收回。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2:53:50
外蒙獨立事實已經無法改變,毛與蒙古建立外交關係也不會把事情變得更壞,而毛就是利用斯大林分裂外蒙的事實逼迫斯大林對此作出盡可能大的補償,就是援助中國工業化建設的156個重點項目,以及收回大連、旅順與東北鐵路的主權。什麽“臨門一腳是毛澤東踢的”,純粹是栽贓。
==================================
按你的說法,第一次蒙古獨立也無法改變,可是當時困難重重的被洋軍閥還是派徐樹錚收回蒙古。

第二次蒙古獨立並沒獲得世界承認。當時隻有三個國家和蒙古建立外交關係。而作為宗主國的中共政權成了第四個,而且在隻占有半個中國的情況下,惡心嗎?

什麽而毛就是利用斯大林分裂外蒙的事實逼迫斯大林對此作出盡可能大的補償,就是援助中國工業化建設的156個重點項目,以及收回大連、旅順與東北鐵路的主權。先別說蘇聯紅軍幾乎搬空了東北,就說蒙古獨立和朝鮮戰爭的損失,什麽樣的補償能比這個大?再說了,蘇聯直到1955年才從旅順撤軍。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先是收回旅順的主權,後中國參戰朝鮮吧。
先是美國占據台灣,後中國參戰朝鮮吧。
夜鶯島,國民黨1937年4月明確承認將該島劃給越南的1887年《中法和約》。

存心把因果關係完全顛倒,並篡改事實,混淆黑白!
參戰朝鮮不是什麽影響中國後三十年的發展,而是讓蘇聯能夠落實對中國工業化的援助,從而使中國在20幾年的時間裏實現基本工業化。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1949年毛澤東在北京宣稱中國人民站起來時,蘇聯還占著中國的旅順,還在那裏強奸,搶劫,無惡不做。毛澤東為了換回旅順的自主權,不惜做蘇聯打手卷入朝鮮統一,率先發動了朝鮮戰爭,迎戰比蘇聯還強大的美國。結果就是割地賠款。不僅影響了中國後三十年的發展,而且還耽擱了解放台灣。讓美國人鐵了心卷入台海爭端。兩岸為此分離了近一個世紀。所謂保家衛國,該保的不保,甚至和侵略者勾結,惡心不?

我不知道後來中蘇怎麽談判,1955年,在朝鮮戰爭結束兩年後,在所謂中國人民站起來六年後,蘇聯才從旅順撤軍。這就是小傻紅們鼓吹的一百多年的中國對外戰爭無一勝仗的屈辱一掃而光!這就是小傻紅們自豪的中國不再任任人宰割的中國!

即使蘇聯從旅順撤軍,英國人還占著香港,葡萄牙人還占著澳門,美國軍艦還在台灣海峽遊戈。所說的不再任人宰割的中國,不過是一句笑話而已。就是共產黨毛澤東,也宰割了長白山給朝鮮,宰割了夜鶯島給越南。小傻紅門憑什麽自豪?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朝鮮戰爭是中國曆史上最陰暗的一幕。尤其是長津湖戰役。解放台灣的鋼鐵之師就這樣被糟蹋在哪裏。這既不是保家,也不是衛國,隻不過是蘇聯手中的玩物而已。它導致中國三十年貧窮,落後。它導致兩岸分離近一個世紀。值得歌頌嗎?

毛澤東都不好意思把長津湖戰役拿來吹捧,二楞子和傻紅們不懂曆史嗎?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2:32:46
------------------------------
外蒙獨立事實已經無法改變,毛與蒙古建立外交關係也不會把事情變得更壞,而毛就是利用斯大林分裂外蒙的事實逼迫斯大林對此作出盡可能大的補償,就是援助中國工業化建設的156個重點項目,以及收回大連、旅順與東北鐵路的主權。什麽“臨門一腳是毛澤東踢的”,純粹是栽贓。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0:40:0610萬民眾都是興南港附近的平民,美國要對這個地區不分晝夜地進行連續兩個星期的狂轟亂炸以阻擋誌願軍的進攻,直至聯軍完全從興南港撤走,所以這10萬人不帶走將全部被炸死。興南港溫度隻有0度左右,從一些照片中可以看到,那些平民衣服也不是穿得很厚。
======================================
美國人阻擋誌願軍進攻去炸平民,腦袋一定近水了。

被炸的平民拋家撇業自願和毀了自己家園的軍隊走,腦袋也一定被驢踢了,不然誰會這麽幹?

美國軍隊自己逃命都很難,卻帶上十萬朝鮮老百姓,吃錯藥了?共產黨軍隊咋就不怎麽幹呢?按照中共說法,美國人隻剩幾千人,拚命逃竄,卻帶著比自己多十倍的老百姓,這讓我們想起當年的劉倍和曹操,究竟誰是仁義之師?

還有誌願軍,凍死成千上萬。好多連棉衣都沒有。有資格嘲笑被誌願軍逼得和美國人逃亡的朝鮮老百姓嗎?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外蒙獨立成功兩次,第一次發生在袁士凱時代,被後來的北洋政府收回了。第二次發生在蔣介石時代,被後來的中共政權鞏固了。蒙古最終走向獨立。

蒙古每次獨立成功都有一個類似的宣言。第一次獨立是《中俄聲明文件》,是袁士凱政府同俄國沙皇政府共同簽署的。第二次獨立是《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是蔣介石政府和蘇聯共產黨政府共同簽署的。兩次獨立大同小異,都是蒙古獨立,都沒獲得世界承認。隻是一個是沙皇搞鬼,一個是斯大林搞鬼。

有意思的是,北洋政府在那麽困難的情況下,敢派徐樹錚收回蒙古。而自以為天下無敵,敢和美國人叫板的共產黨政權成立後,毛澤東匆忙的在建國後16天和蒙古建立了國家級外交關係。成了繼蘇聯,朝鮮,阿爾班尼亞後第四個和蒙古建交的政權。開創了宗主國積極和分裂政權建交的奇跡。也讓世界終於承認了蒙古獨立。也就是說,臨門一腳是毛澤東踢的。中國從此再沒收回蒙古的可能。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小矛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1:39:56
蘇聯人的承諾還真的有人會信?難道你發言之前你不看事實的嗎?
--------------------------
老蔣為此丟了蒙古,如果蘇聯暗暗軍援中共,老蔣一聲不吭?說明沒有任何證據蘇聯軍援中共。
小矛 發表評論於
---------------------------
簡直胡扯得沒邊了!老蔣讓外蒙獨立就是要蘇聯在內戰中保持中立。美國對國民黨的軍援也不過20億美元,蘇聯給中共40億美元?!蘇聯唯一給中共援助的是大連的軍工廠讓中共生產炮彈。朝鮮戰爭中共軍隊以絕對劣勢火器打敗了擁有絕對優勢火器的聯軍的事實,正證明了中共軍隊也能夠在內戰中戰勝比自己強大得多的國軍的奇跡。
---------------------------

蘇聯人的承諾還真的有人會信?難道你發言之前你不看事實的嗎?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中共後來擁有的火炮等重武器都是繳獲於國軍,比如就1947年1月一個魯南戰役,就繳獲了美製105mm榴彈炮48門,還有其他300門炮以及無數的炮彈,隨之馬上組建了一個美式榴彈炮團。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喜得利 發表評論於 2023-05-03 00:50:16
就像解放戰爭,用一句騙人的鬼話“用小米加步槍打敗了用美式武器武裝的國民黨蔣介石”!
解放軍要不是得了存在蘇聯的40億美元美式先進武器,它能那麽快打敗蔣軍?
-------------------------
簡直胡扯得沒邊了!老蔣讓外蒙獨立就是要蘇聯在內戰中保持中立。美國對國民黨的軍援也不過20億美元,蘇聯給中共40億美元?!蘇聯唯一給中共援助的是大連的軍工廠讓中共生產炮彈。朝鮮戰爭中共軍隊以絕對劣勢火器打敗了擁有絕對優勢火器的聯軍的事實,正證明了中共軍隊也能夠在內戰中戰勝比自己強大得多的國軍的奇跡。
最後的老留 發表評論於
都不要爭了。韓戰當然是共產黨贏了:美軍死了三萬多人,而共軍隻損失了五十多萬螞蟻!
喜得利 發表評論於
就像解放戰爭,用一句騙人的鬼話“用小米加步槍打敗了用美式武器武裝的國民黨蔣介石”!

解放軍要不是得了存在蘇聯的40億美元美式先進武器,它能那麽快打敗蔣軍?
喜得利 發表評論於
朝鮮戰爭,其實國際上稱作“韓戰”,因為朝鮮金日成(也就是金3胖子他爺爺)搞突然軍事襲擊,幾乎把韓國給滅了,美國為首的16國組成聯軍,把朝軍趕回去(38線)。

長津湖,就跟上甘嶺一樣,把人海變成了屍堆。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10萬民眾都是興南港附近的平民,美國要對這個地區不分晝夜地進行連續兩個星期的狂轟亂炸以阻擋誌願軍的進攻,直至聯軍完全從興南港撤走,所以這10萬人不帶走將全部被炸死。興南港溫度隻有0度左右,從一些照片中可以看到,那些平民衣服也不是穿得很厚。
漫步無錫 發表評論於
陸海空三軍都上的美軍被隻有輕武器的誌願軍包圍,倉皇敗退。穿著布鞋的誌願軍追擊坐汽車的美軍,這畫麵想想就不可思議。先烈們威武啊!
趙Q 發表評論於
南韓尹總統提長津湖無非就是想說韓美犮誼和中朝友誼一樣都是用鮮血凝成的,這應該沒問題吧?至於勝負,不應該靠嘴爭出來,因為打仗時最沒用的就是口水
花想容 發表評論於
《大英百科全書》“長津湖戰役”條目
11 月 29 日,阿爾蒙德在東京會見了麥克阿瑟,他承認四分五裂的第 10 軍隻有前往最近的港口才能生存。然而,史密斯拒絕放棄他的部門的設備。一旦這兩個團體在下碣裏聯合起來,他們就可以通過空中吸收彈藥和替代品,並疏散最嚴重的傷員和冰凍傷員。那時,該師可以轉向並戰鬥到沿海平原——“向不同的方向前進”,正如史密斯所說的那樣。第 1 海軍陸戰隊損失 4,384 人作戰,7,338 人凍傷。其他 X 軍損失約 6,000 名美國人和韓國人。
On November 29 Almond, having met with MacArthur in Tokyo, acknowledged tha the X Corps could survive only if its dispersed divisions headed for the nearest port.
搦戰 發表評論於
評判一個戰役的輸贏,不用廢話這麽多。
隻要看看戰役開始前戰線在哪裏,戰役結束時候戰線在哪裏就知道了。
這才是本質,沒法粉飾的事實
涼亭 發表評論於
小舟子說的是真事!
京城老炮1950 發表評論於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這才是抗美援朝的真正意義!軍事是政治的一部分,戰爭是政治的一種延續。自韓戰後全世界各國才真正意識到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生肖迷宮 發表評論於
咱們沒有任何公民權利的牲口命換美國有公民權利的人的命,別說10:1, 10000:1都是咱們贏。
咋啥名都被使用 發表評論於
當年的抗美援朝,拋開政治正義等意識形態不說,單純從軍人這個角度去論,戰爭打的超乎想像的慘烈。作為中國軍人,在朝鮮戰場的表現,贏得的強大美國對手軍人的尊重,這一點不容質疑,不信麽,聽聽美國在朝鮮戰場上的老兵怎樣評價中國人民誌願軍。垃圾裝備,零下幾十度身著單衣,食物供應沒有保證,世界沒有另一隻軍隊具有如此頑強的意誌品質。結果還是把對手打到了談判桌上。
吃素的狼 發表評論於
嗬嗬,扯遠一點,朝鮮戰爭中美空戰,F-86對米格-15,戰損比高達1:14。
這就是為啥子,美國空軍基地每年搞軍民聯歡航空秀的時候,總喜歡擺上一架米格15,旁邊放一架佩刀式F-86。
這是給知道那段空戰史的人們,心領神會,重溫當年榮光用滴。
Zhisou 發表評論於

180師被美軍三個師包圍, 隻有一千多人突圍, 除打死的外其餘都被包了餃子,投降了。 對比一下長津湖。

Zhisou 發表評論於

國內有題砥平裏戰役和180師的結局嗎?

Zhisou 發表評論於

冷月寒風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怎麽不提?以前一直說第二次戰役,而且大講特講的,包括長津湖戰役(東線)與鬆骨峰戰役(西線)。而當時鬆骨峰戰役比較有名,是因為魏巍寫了《誰是最可愛的人》。楊根思、電影《英雄兒女》都是講的是長津湖戰役。
****************************************

你真是個洗地能手啊! 長津湖戰役是冰天雪地, 《英雄兒女》有下雪嗎?

Dingxiang 發表評論於
如同南京大屠殺,之前任何書籍中都沒提到過,大學時的中國革命史課本裏也一字未提,來了美國才得知此事。這是為了一衣帶水、中日世世代代友好,而為日本侵略者諱言?
Dingxiang 發表評論於
長津湖都贏麻了,沒搞懂抗美援朝後沒幾年,拍的為啥不是長津湖,而是上甘嶺?長津湖之戰至少直到00年代初,也沒在國內高校教科書裏讀到過,泱泱大國風為美帝留麵子?或是好漢不提當年勇?
搦戰 發表評論於
美軍對戰死的要求還是很高的,不是在戰場上被當場打死基本不算陣亡。
凍死病死,或者受傷死在醫院都不算戰損。
不過這不是關鍵,誰死的人多和戰役的勝利沒任何關係。
蘇聯每場戰役死的幾乎都比德軍多,但是蘇聯勝利了。
長津湖傷亡數字或許有爭議,但是跑的那個是美軍,丟失大片土地的是美軍,難道說美軍還贏了?
狄冠元 發表評論於
駁奴刀祖宗是張高麗? 張高麗幹彭帥的時候,張高麗的老婆在看門,駁奴刀那時候在幹啥?
季羨林說:“多少年後,我醒悟過來,終於發現了一個宇宙真理:在公有製體係裏,每個單位都是小人的天下;正直的人總是少數,且無權勢;群眾的眼晴都是瞎的、勢利的,他們大部分情況下不會站在君子一邊。壞人是不會改好的,因為他不認為自己是壞人。”
駁奴刀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21:00:57方舟子如親臨戰場一般,繪聲繪色描述著美國祖宗如何幹他的祖宗,那口臭嘴爛牙咋就沒凍落在長津湖。
冷月寒風 發表評論於
HighEnd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21:05:00
光是土共一直不提長津湖就足以說明打得很糟糕,我三十年前在國內讀了兩本韓戰的書,對此隻是略為提及,口氣滿是惋惜和感嘆
------------------------
怎麽不提?以前一直說第二次戰役,而且大講特講的,包括長津湖戰役(東線)與鬆骨峰戰役(西線)。而當時鬆骨峰戰役比較有名,是因為魏巍寫了《誰是最可愛的人》。楊根思、電影《英雄兒女》都是講的是長津湖戰役。
狄冠元 發表評論於
共軍比起日軍, 越軍,塔利班有啥可吹的?在日軍的強大攻勢下,1942年4月9日,愛德華金少將率領7萬餘人的巴丹守軍投降——這是美軍曆史上繳械投降的最龐大的一支隊伍。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20:20:20
中共宣傳長津湖,因為,中美關係已經走到如同當年長津湖開戰之前了。應該是提醒美國人不要低估了中共的意誌和實力。
駁奴刀 發表評論於
方舟子如親臨戰場一般,繪聲繪色描述著美國祖宗如何幹他的祖宗,那口臭嘴爛牙咋就沒凍落在長津湖。
Liantao 發表評論於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7:59:54
十多年前那位參加過韓戰的鄰居,一位參加過韓戰的美軍老兵給我講了他當年的真實感受。“麵對從周圍山地裏鋪天蓋地衝過來的中共誌願軍,就是趕緊跑,Run as fast as we could."

…..

別不要臉了

我的美國同事 韓戰老兵 退役後去康奈爾學習工程。
親口告訴我 誌願軍的指揮官就是混蛋 隻懂人海戰術。他們都覺得不是在打仗而是大屠殺!
春風春雨88 發表評論於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20:20:20
中共宣傳長津湖,因為,中美關係已經走到如同當年長津湖開戰之前了。應該是提醒美國人不要低估了中共的意誌和實力。
---------------
還以為今天的大陸老百姓的子女願意凍成冰雕也要為中共去打仗 ?? 看看國內一些民眾關於上戰場的真實討論, 都是一邊倒地讓官員/富人/公務員子女去. 開戰以後, 罵/反共產黨的一定比為共產黨獻身的多得多!!
春風春雨88 發表評論於
年生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20:20:20
中共宣傳長津湖,因為,中美關係已經走到如同當年長津湖開戰之前了。應該是提醒美國人不要低估了中共的意誌和實力。
---------------
還以今天的大陸老百姓的子女願意凍成冰雕也要為中共去打仗?? 看看國內一些民眾關於上戰場的真實討論, 都是一邊倒地讓官員/富人/公務員子女去. 開戰以後, 罵共產黨的一定比為共產黨獻身的多得多!!
cowboy62 發表評論於
整個朝鮮戰爭期間中國軍隊最大的戰績是曾經殲滅美軍一個營。那是中國軍隊剛入朝參戰的雲山遭遇戰,美軍騎兵師被打個措手不及,有一個營打得隻剩不到200人,編製被取消,算是被殲滅。這一戰讓毛澤東興奮不已,因此提出“零敲牛皮糖”戰術,以一個軍殲滅一個營作為目標。但那樣的好事再也沒有發生過。
cowboy62 發表評論於
第9兵團對東線作戰的檢討
宋 時 輪 (第九兵團司令)

(一九五〇年十二月十一日)

這次作戰打得很不好,不僅未能全殲美陸一師及第七師,反遭巨大減員,嚴重縮小戰力、主要原因是:
(1)對朝境作戰情況調查研究不夠。
小白山係朝境最高最寒冷的地方溫度現已降至零下二十幾度,遍地積雪數尺,山高路滑,咫尺天涯。人煙稀少,一切糧草均須負擔,國內運輸線延長數百裏遙,經常供不應求。部隊入朝後,即日夜生活於野外,戰時即是有米亦無法煮熟(白天防空,晚上作戰),偶麵煮熟運上火線均成冰凍,無法破碎,更無法吃,便造成嚴重的、普遍的饑餓現象。體力日益製弱,戰力隨之降低,加上冬裝未補齊(部隊入朝後,發的東西都無法前運),僅靠棉衣服應付零下二十幾度的寒冷,特別此地最近每夜下雪,衣服普遍濕透,無法烤幹,形成大批凍病凍僵,直至不少數量已經凍死的嚴重現象。例:(某師×團第×連,除一個掉隊與—個通訊員外,全連攻擊新興裏敵時,受敵火力壓製即臥倒冰地上,但最後打掃戰場時,發現全連成戰鬥隊形,死於該處,細查屍體大半無任何傷痕與血跡)。
擔架民夫少,且係臨時動員的老百姓,未經必須的教育,大批逃亡,戰場傷員無人抬運或抬的不及時,致有大批傷員凍死的極端嚴重情況。由於敵人沿公路及兩側行動,我圍殲敵人時,必須翻山越嶺,山上路少甚至無路,各種炮火無法前運參戰,彈藥運送亦困難,本來我們的火力就較弱於敵,如此則更加壓不倒敵人,增加解決戰鬥的困難。再由於敵機濫炸,作戰地區群眾逃跑一空,道路生疏,盲目前進,部隊經常錯路,了解情況少,拖來拖去疲勞更甚,因而影響作戰不少。這些情況戰前雖有籠統概念,但沒有細致的調查研究,深刻的認識,以致事前沒有足夠準備,臨時則處置困難。
(2)由於倉促進入戰鬥,準備不充分,對地形、道路偵察不清楚,特別是敵情不明,以致盲目性的吃虧太大。

(3)第26軍南調時間過遲,對第二梯隊軍使用得不及時。
(4)部隊較注意政治動員教育,是完全正確的,因此才能熬過這極端困難情況,尚不不十分餒氣,但缺乏必要的經驗與應用軍事教育,致造成幾次攻擊未能湊效的惡果。
(5)對後勤工作組織不良,雖然現有後勤力量特別運輸工具,是不能適應目前作戰情況之需要,但如能組織好一點(原有×百餘輛車, 已損壞三分之二以上),是可以減少許多困難的。
(6)此次未能徹底完成上級給予任務,應由本職負主要責任,擬在戰鬥結束後,召集各軍以上總結經驗教訓。
冷月寒風 發表評論於
lthy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9:30:33
如果陸戰一師在興南港不再後撤並打個反擊,九兵團恐怕要打光了,陸戰一師在興南港得到艦炮支援,僅密蘇裏號戰列艦的9門403毫米巨炮就讓九兵團蒙受重大殺傷,一發炮彈就能掀翻半個連,沒被炸死也會被震死,換成李奇微,恐怕真會這麽幹。5次戰役中李奇微指揮坦克裝甲快速穿插分隊把中朝聯軍的防線衝得七零八落,導致各軍丟下友軍爭相後撤,進而全線崩潰。
---------------------
你是軍盲!不要說已經被打殘的陸戰1師,就是整個美10軍,不撤走的話,後路被徹底掐斷後,隻有全軍覆沒一條路。長津湖地區隻有一條小路通向海邊。美軍不撤走,誌願軍也不急於去攻擊,隻要把美軍都後路徹底掐斷,然後集結了足夠兵力後,攜帶著蘇式裝備,美10軍就徹底完蛋。美軍不撤走,而且會有大量傷員死去,寒冷的天氣又會新增大量傷員。李奇微的時候,美軍都沒有深入險地,沒有處在誌願軍最佳的攻擊地點,而是背靠大後方,情況完全不同。
shakuras2000 發表評論於
具體怎麽打的不知道。我隻知道
1. 美國虛報戰死人數的可能性是零。尤其這麽多年過去了,就算當年保密,現在也造就揭秘了。
2. 中國虛報人數的可能性是100%,有傳統了。

所以美國傷亡人數可以按照美國報道計算,中國傷亡人數未知,但是肯定不是中國報的人數,是不是美國報的人數我也不能肯定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中共宣傳長津湖,因為,中美關係已經走到如同當年長津湖開戰之前了。應該是提醒美國人不要低估了中共的意誌和實力。
Dalidali 發表評論於
幾十年在中國都沒聽過長津湖戰役!
現在那些參戰的人都死的差不多了,突然火起來了! :)
好在劉伯承等對長津湖戰役的評價是有紀錄的,而且是共產黨自己的記錄!
冷月寒風 發表評論於
jw2009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9:51:41
彭德懷好像在他回憶錄裏說過,在朝鮮戰爭中,誌願軍從來沒有整編製地殲滅過美軍一個團,當誌願軍包圍了美軍而無法在白天結束戰鬥,晚上美軍就會把他們營救出去的。。
---------------------------
他說的是二次戰役之後,那時美軍都背靠大後方,所以不怕被包圍,很容易得到支援。
冷月寒風 發表評論於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9:08:54
俘虜們頭腦清醒的都知道回大陸後就會全部都剝奪黨籍軍籍,然後回鄉接受監督改造。 家人受牽連。 對比一下家裏有親人和自己今後的一生哪個更重要?
-----------------------
你事後諸葛亮啊,那時哪裏知道得那麽多!而不管怎樣,事實是,那些戰俘都是被強迫去台灣的,所以丟臉的其實是美方。
西岸-影 發表評論於
可以看看美國方麵關於這個戰役的專題,記不清是PBS還是曆史台,有過一個專題節目,就知道方舟子扯淡。
中國軍隊當時大量使用內戰中繳獲的湯姆式衝鋒槍,就是芝加哥黑幫火拚的那種,使用的是9毫米手槍子彈。這種火力在野外隻有大致一百米的殺傷力,因此美軍可以在七八百米以外的距離上建築臨時機場,中國軍隊反複衝鋒都無法突破,畢竟是在開闊地帶。
從火力上雙方差距很大。
這個戰役是所謂的東線戰役,也就是遠離中國,後勤也就非常困難,為了長途穿插,中國軍隊連迫擊炮都不可能帶。
有一個概念需要知道,這個戰役是針對麥克阿瑟的冬季攻勢,就是那個聖誕節前會打完,讓孩子們回家的攻勢。是美軍進攻,中國軍隊設伏反擊的戰役,那麽隻要冬季攻勢沒有實現,就是中國軍隊的勝利。事實上結果遠超預期,美軍大幅度後退。
長津滬戰役在韓戰史上被認為是扭轉戰局的戰役,這並不是中國的觀點。因為之後的戰爭基本在三八線進行,而不是在中國邊境。
方舟子這種概念,等於說二戰是德國打贏了。
jinzhengping 發表評論於
朝鮮戰爭由於米格走廊和蘇製裝備的全麵介入 美軍無法取勝 除了核彈 隻能以雅爾泰的秘密協定維持38線 停戰協定更是古怪透頂 中朝聯合國(美軍代簽)停戰協定 哈
jw2009 發表評論於
彭德懷好像在他回憶錄裏說過,在朝鮮戰爭中,誌願軍從來沒有整編製地殲滅過美軍一個團,當誌願軍包圍了美軍而無法在白天結束戰鬥,晚上美軍就會把他們營救出去的。。
百家爭鳴2012 發表評論於
Zhisou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9:30:15

京城老炮1950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9:11:56
韓戰中的曆次戰役已經被列為美國西點軍校基礎課中的必修課,美國西點軍校至今還有上甘嶺之戰的沙盤。在1962年當中印之戰結束後,印度戰敗的消息傳到美國時,麥克阿瑟將軍回想起10多年前與中國陸軍交戰的每一幕,無不感慨萬千,說出了那句舉世聞名的名言:“誰想和中國陸軍打仗,腦子一定是有病。”
***************************************

彭德懷說過一句舉世聞名的名言:“ 和美軍打仗簡直就是雞蛋碰石頭,”
---------------------------------------------------------------
我倒是聽過彭德懷說過這樣的話:“朝鮮戰場就是我軍同美軍較量的練兵場。通過這場血與火的較量,美軍現在簽字停戰還算是明智的,不然,就要被我們趕到臨津江裏喂王八去了!”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正是二戰無數的生命換來了戰後的世界格局,中國人韓戰和越戰的犧牲也換來了美國人不敢軍事打擊中國的70年,也就是中國能夠從二戰和國共內戰廢墟中發展起來的70年。
灣區範兒 發表評論於
毛澤東的抗美援朝,完全是靠中國人多人命不值錢,用屍體堆出來的。
lthy 發表評論於
如果陸戰一師在興南港不再後撤並打個反擊,九兵團恐怕要打光了,陸戰一師在興南港得到艦炮支援,僅密蘇裏號戰列艦的9門403毫米巨炮就讓九兵團蒙受重大殺傷,一發炮彈就能掀翻半個連,沒被炸死也會被震死,換成李奇微,恐怕真會這麽幹。5次戰役中李奇微指揮坦克裝甲快速穿插分隊把中朝聯軍的防線衝得七零八落,導致各軍丟下友軍爭相後撤,進而全線崩潰。
Zhisou 發表評論於

京城老炮1950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9:11:56
韓戰中的曆次戰役已經被列為美國西點軍校基礎課中的必修課,美國西點軍校至今還有上甘嶺之戰的沙盤。在1962年當中印之戰結束後,印度戰敗的消息傳到美國時,麥克阿瑟將軍回想起10多年前與中國陸軍交戰的每一幕,無不感慨萬千,說出了那句舉世聞名的名言:“誰想和中國陸軍打仗,腦子一定是有病。”
***************************************

彭德懷說過一句舉世聞名的名言:“ 和美軍打仗簡直就是雞蛋碰石頭,”

jinzhengping 發表評論於
美國準備向中共投降了 秘密談判代表團已經抵達北京 正在接受核酸檢測
狄更絲 發表評論於
又來都機靈了,幾十年前被打的生不如死,現在又跳出來咋呼了,欺負這個打那個。粉蛆天天叫囂核平台灣。天時地利人和,鱉一樣都站不了,快點打,把共產黨打出中國,打到閻王殿去,永世不得超生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美軍和共軍有韓戰和越戰的交手,美軍在共軍麵前不敢吹牛。過去20年關於台海戰爭的兵棋推演,美軍越來越沒有底氣。
狄更絲 發表評論於
軍魂?一堆被洗腦的僵屍而已。一萬多俘虜都去了台灣,軍魂哪去了?他們不是解放軍?
狄更絲 發表評論於
接下來土工應該把蛋炒飯也給翻出來,誌願軍司令部沒被炸到,躲過一劫,又贏一次!
dancing_今宵 發表評論於
有些人腦子就是一盆漿糊,要不是尹喜悅說美軍死亡4,500人,他們會堅持說美軍隻死了一千人。

同樣,他們說殲滅2.4萬美軍顯然不可靠,因為美陸戰1師滿編才1.6萬人。

這裏的邏輯就是美軍隻有陸戰1師

京城老炮1950 發表評論於
韓戰中的曆次戰役已經被列為美國西點軍校基礎課中的必修課,美國西點軍校至今還有上甘嶺之戰的沙盤。在1962年當中印之戰結束後,印度戰敗的消息傳到美國時,麥克阿瑟將軍回想起10多年前與中國陸軍交戰的每一幕,無不感慨萬千,說出了那句舉世聞名的名言:“誰想和中國陸軍打仗,腦子一定是有病。” 當年中美兩國打過上甘嶺之戰的老兵們相聚在美國,西點軍校的教官們見到這些參加過上甘嶺的中國老兵們皆肅然增敬!1996年12月,中國國防部長遲浩田上將率團訪美,接待他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查爾斯·克魯拉克上將對這位參加過韓戰的中國老軍人肅然起敬。他的父親老克魯拉克,是長津湖戰役時的美軍海軍陸戰隊第一師副師長,遲浩田當時是中國人民誌願軍第27軍79師235團一營副教導員。那一戰,成為美軍最精銳的地麵部隊——陸戰一師揮之不去的噩夢。長津湖戰役中的冰雕連已是韓戰中不可磨滅的符號,詮釋著中國軍人的浩然正氣,同時也彰顯了中國軍人的軍魂!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偶偶地來一發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8:17:50
誌願軍剛進朝鮮的時候不敢打美軍,隻敢打南韓軍隊。
==========
這貨又怕別人不知道他弱智了。
中國軍隊進入朝鮮後這就是第一仗,就是和美軍打。打了幾仗之後不敢跟美軍打了,隻敢和韓國軍隊打。到後期連韓國軍隊都把中國軍隊打得滿地找牙了。韓戰幾年之後毛還“不打美艦”呢。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中美似乎又走到了一個長津湖了。除了實力對比,依然是意誌力的較量。老美如果低估了中國統一台灣的決心和意誌,會有另外一個麥克阿瑟留在曆史上。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野彪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8:55:21
美國需要反思的是:中國人的意誌力是非常堅強的。
===========
美國清楚地認識到:中國人命是不值錢的。
冷月寒風 發表評論於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8:53:02
但是老麥被撤職一事引起美國普通民眾的不滿
---------------------------
最初美國民眾不了解實際情況,也不知道戰爭的慘烈,所以隻聽老麥大嘴胡說,老麥回美時還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但後來沒多久,老麥就沒有幾個擁護者了,因為民眾漸漸地了解到了實際情況,而從朝鮮前線回來的軍人都是這戰爭很難打下去,太慘烈了。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誰想和中國陸軍打仗,腦子一定是有病。” 麥克阿瑟將軍的這句名言流傳至今。
*****f******************************

京城老炮:
天天念叨這句話, 你快成祥林嫂了。 這句話是中宣部說的還是你說的? 能給出鏈接嗎?

手叁口18 發表評論於
殲滅2.4萬美軍顯然不可靠。美陸戰1師滿編才1.6萬人,2.4萬人差不多相當於徹底徹底殲滅兩個美陸戰1師的全部戰鬥兵,如果美軍一次戰役就遭到如此慘重損失、很難想象美軍還能繼續戰鬥下去。
野彪 發表評論於
方舟子提供的數據應該是對的。但作為一個中國人,不應該用那樣的語氣來評論。
朝鮮戰爭已經成為曆史,那場戰爭誰贏誰輸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從中得到經驗和教訓。
中國需要反思,美國也需要反思。
中國需要反思的是:要盡量避免任何戰爭。
美國需要反思的是:中國人的意誌力是非常堅強的。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但是老麥被撤職一事引起美國普通民眾的不滿,因此美國國會從1951年5月3日開始舉行係列聽證會,調查老麥被撤職的事件是否合法。 1951年5月15日,當時的參聯會主席布萊德雷五星上將出席聽證會,代表參聯會宣讀了一項聲明,解釋參聯會為什麽不同意老麥關於將戰爭擴展到中國的主張。聲明的最後一小節是:“紅色中國並不具有征服世界的能力。坦率地說,參聯會認為這種戰略(指因誌願軍入朝參戰就擴大戰爭進攻中國而不是指朝鮮戰爭本身是)將會是在一個錯誤的時間,在一個錯誤的地點,與錯誤的敵人,進行一場錯誤的戰爭。” 1951年5月16日布萊德雷的這個聲明被登載在紐約時報的第一版,最後一句的英文原文如下:
……………………………………………………………………
Red China is not the powerful nation seeking to dominate the world. Frankly, in the opinion of the Joint Chiefs of Staff, this strategy would involve us in the wrong war, at the wrong place, at the wrong time and with the wrong enemy。
   在這裏懂英語的朋友可以看出: 如果省略這一節中的第一句,不看上下文,翻譯人再把虛擬語氣中的“would”不留意地或者故意地省掉,就可以完全地改變了原文的意思。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中共敢於宣傳長津湖,不僅是告訴年輕一代勝利的巨大代價,也是提醒美國人 中國人不怕美國人那些自以為是的優勢,因為,中共過去100年都是從劣勢中打出來的,美國要打要談,都會奉陪到底。
京城老炮1950 發表評論於
長津湖戰役真的打贏了美國,因為長津湖戰役是中國軍人在韓戰中的一個轉折點,打出了中國軍人的浩然正氣,同時也彰顯了中國軍人的軍魂!也正是因為長津湖戰役使得麥克阿瑟將軍許諾美軍聖誕節回家過年的承諾破滅。長津湖戰役後,麥克阿瑟的仕途掉到了穀底,從此一蹶不振。瞧瞧當年麥克阿瑟將軍多牛逼,他和日本天皇合照時雙手叉腰,簡直把日本人氣瘋了。但是韓戰讓這位不可一世的麥克阿瑟將軍威風掃地,可謂是一世英名毀於一旦。麥克阿瑟晚年在回憶錄中這樣寫道:中國人介入戰爭後,美國軍隊從未遇到如此強大的對手。在1962年當中印之戰結束後,印度戰敗的消息傳到美國時,麥克阿瑟將軍回想起10多年前與中國陸軍交戰的每一幕,無不感慨萬千,說出了那句舉世聞名的名言:“誰想和中國陸軍打仗,腦子一定是有病。” 麥克阿瑟將軍的這句名言流傳至今。
LoveBBJr 發表評論於
哇塞,這位老道應舉家遷往北朝鮮。金三胖定會舉國歡迎配給美食汽車美人無數。一定不會讓你和你的家人餓的吐綠水出門坐11號公車。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6:51:30
當年,北朝鮮和南朝鮮都想統一對方。在北朝鮮進攻南朝鮮之前,雙方已經有不少小規模戰鬥。這是兩朝的內戰,還談什麽侵略者?當年美國內戰誰是侵略者?

沒有美國,朝鮮早已是一個統一的國家。是美國造成人家民族分離,這難道是正當,合理的行為?有些人是非顛倒,邏輯混亂。
競選 發表評論於
網迷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8:01:52
麥克阿瑟被撤的原因是他不知道誌願軍會入朝,然後在報紙上把自己的進攻路線公布了,東西兩線,時間也差不多說,就是聖誕節前結束戰鬥。
---------
如果按照麥克阿瑟的計劃打,北韓全境都會被聯合國軍拿下。但杜魯門總統看問題的立場與麥克阿瑟不同:首先他要謀求連任,不得不爭取國內反戰人士的選票(他的競選對手艾森豪威爾的主要競選口號就是他會快速結束韓戰);第二,他擔心蘇聯參戰,會導致韓戰擴大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第三,他的參謀長布萊德利認為奪取北韓的戰略意義不大,中國貧弱不是美國的主要對手,美國的主要對手是蘇聯以及美蘇在歐洲的爭奪(此即他在向國會解釋他不同意麥克阿瑟使用核武奪取北韓的戰略時說的:按照麥克阿瑟的做法美國將是在錯誤的地點與錯誤的敵人打仗)

但是,杜魯門和布萊德利對蘇聯會參戰的擔心是錯估了形勢,蘇聯也被二戰打殘了急於戰後重建,無力也無心全力公開卷入韓戰(隻是在中朝邊界化裝成中國人建立了一個米格走廊,並未深入韓戰前線)。按照麥克阿瑟的戰法,美國確實可以占領全朝鮮。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冷月寒風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7:58:16
退一步講,就是打到39線,也是誌願軍勝,何況是三八線,雖然總體來講沒有完全替北韓打回全部領土。美軍為何要扣留俘虜,就是因為戰場失敗了,要駁回一點麵子。
**********************************

你還是沒有搞清遣返俘虜的障礙是怎麽一回事。 如果按俘虜意願來遣返俘虜, 誌願軍方麵知道會有許多人會拒絕回大陸, 這是侮辱性極強很丟麵子的一件事。 所以中朝要求按哪裏來哪裏去的原則來遣返。

結果21,000 的誌願軍俘虜 隻有7,000 人選擇回大陸,其餘的去了台灣。 中共所宣傳的所謂美軍“脅迫”俘虜去台灣是造謠的。 當時的遣返方式是全部俘虜都交給印度等中立國家來辦理的。 他們詢問了每一個俘虜的意願才交給接收人員的。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wumiao 發表評論於 2023-05-02 18:24:40

別吹南韓了。 眼睛沒有瞎的都看到南韓貪官汙吏一大堆,每個總統和團隊都因為貪腐進監獄。韓國電影明星被官商政要逼得陪睡自殺的時有所聞。韓國電影《寄生蟲》(Parasite)反映出的就是韓國社會貧富差距和官商勾結的現實。
點點點點點 發表評論於
絕大多數中國人在2022年以前都沒有聽說過長津湖,這還不夠說明問題。當然,五毛作為社會底層,更不可能知道。
CTPCW 發表評論於
從小到大聽的都是上甘嶺,哪來的長津湖
wumiao 發表評論於
說到底,是中國和北朝鮮兩國的人民輸了,輸的什麽也沒剩。到現在兩國人民沒有土地所有權,沒有人權自由,沒有選舉,結社,遊行示威,言論,沒有新聞自由,沒有免費醫療,養老,教育,人民養育著一群貪官汙吏和所謂的領袖,還要拚命向他們示好,奴顏婢膝地誇讚他們,,,,,,而美國和南朝鮮的人民,他們有的,我們都沒有。所謂的進步文明和惡毒獨裁,就是這麽一場戰爭之後,分開的明明白白。
偶偶地來一發 發表評論於
沈誌華的“斯大林毛澤東和朝鮮戰爭”裏麵講的比較實在。摘要如下。

誌願軍剛進朝鮮的時候不敢打美軍,隻敢打南韓軍隊。其實毛澤東的意思是出兵朝鮮,但是在那裏遊而不擊,讓斯大林覺得中國夠意思就行。因為斯大林剛把南滿鐵路旅順都還給中國,還答應援助大量工業項目,毛不想不給斯大林麵子。當時中國不覺得自己能打得過美軍,是抱著打敗仗的心理準備的。

(這段是據另外的資料,不是沈誌華說的。)長津湖的機會太好了,美軍分兩路進兵,中間隔了一座山,互相不能支援。所以誌願軍下決心打了。長津湖對美第八軍這邊打的不錯。另外一邊對手是海軍陸戰隊,就打的不太好。

(回到沈誌華)打完之後,中國這邊還沒想好下一步怎麽辦呢,美國那邊直接退回三八線。看好了--美軍打完之後主動撤退了。

(我個人看法)長津湖是中美軍隊第一次直接交手。那之前美軍趾高氣揚一路直進,中國軍隊非常謹慎。之後的一段時間倒過來,中國軍隊趾高氣揚一路直進,美軍非常謹慎。那麽長津湖戰役誰勝誰負不是很明顯了嗎?
京城老炮1950 發表評論於
“方舟子”這蠢貨是誰呀?整天在城裏瞎逼逼。好萊塢拍了許多戰爭電影,唯一就是韓戰的電影少而又少,沒有幾部。為什麽?現在正值韓戰70周年紀念之際,有時間參加一些智庫有關韓戰的研討會,看看真正美國職業軍人是怎樣評判韓戰的吧!韓戰中的曆次戰役已經被列為美國西點軍校基礎課中的必修課。其中長津湖戰役中的冰雕連對美軍的震撼可想而知,見到各個冰雕式的中國軍人,美軍驚嚇的魂飛喪膽。哪兒見過這陣勢啊!這樣的陣勢在世界戰爭史中實為罕見,冰雕連已是韓戰中不可磨滅的符號,詮釋著中國軍人的浩然正氣,同時也彰顯了中國軍人的軍魂!在1962年當中印之戰結束後,印度戰敗的消息傳到美國時,麥克阿瑟將軍回想起10多年前與中國陸軍交戰的每一幕,無不感慨萬千,說出了那句舉世聞名的名言:“誰想和中國陸軍打仗,腦子一定是有病。” 麥克阿瑟將軍的這句名言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