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小捷的博客

主要闡釋我對中國政治改革的有關思考,以及我對整個人類文明的有關思考
個人資料
文章分類
正文

從宏觀曆史的角度審視法國教師被斬首事件

(2020-10-23 16:47:05) 下一個

法國10月16日發生一起“斬首案”:一名老師在課堂上展示有關伊斯蘭教先知穆罕穆德的漫畫(教室裏有穆斯林學生),幾天後該教師在學校附近遇襲身亡。

法國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了:2015年1月7日,兩名武裝分子闖入《查理周刊》總部,用衝鋒槍向在場人群掃射,造成12人死亡;原因也是《查理周刊》刊發了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穆德的漫畫。

再往前追溯,2005年9月,丹麥一家發行量極大的報紙刊發了有關穆罕穆德的漫畫,遭到穆斯林國家的集體抗議,以致在整個歐美及中東、西亞、東南亞等地引發了長達半年的嚴重騷亂……

這些嚴重事件產生的直接原因再清楚不過了。不過,在對這些事件進行更深入的分析之前,讓我們先做一個基礎的工作,那就是先給世界上不同的文明類型分一下類。

世界上的文明大致可以分為四大類:行政型文明(政府在社會中居絕對主導地位,如中國、朝鮮等);市場型文明(私企在社會中居絕對主導地位,如歐美各國);教俗型文明(宗教在社會中居絕對主導地位,如阿拉伯各國);風俗型文明(風俗傳統在社會中居絕對主導地位,如一些非洲國家)。不同的文明類型(國家)有著不同的絕對不可違反的社會生活的最高原則,即:有著不同的、不可觸犯的紅線(道德底線)。

比如,在阿拉伯各國,你可以罵最大的私企老板、你可以罵政府的總統,但你絕不能以任何形式觸犯穆罕默德——違反者會死無葬身之地。在中國,你可以罵最大的私企老板、你可以罵孔子孟子或其他什麽文化名人,但你絕不能用言語或行動觸犯政府的最高領導人,違反者必會進監獄坐牢。在歐美,你可以嘲罵總統,你可以嘲諷任何大名人,但無論你有怎樣的言論自由,你都絕不能在沒有法律支持的情況下以任何形式觸犯巨大私企們的根本利益,否則你會吃不了兜著走。而在一些非洲國家,你絕不能違反某些重要的風俗,否則你或者被逐出社會,或者被虐待終身。

我們這裏不去討論這四類文明的四個不可觸犯的紅線孰好孰壞、孰對孰錯、孰優孰劣,我這裏隻是想指出存在這四條紅線的事實。從這個事實出發,我們就可以理解現在世界上所發生的大部分事件以及在各個國家之中所發生的大部分衝突。

先說一下發生在各個國家內部的衝突吧。比如這次發生的曆史教師被斬首事件,從本質上來說就是來自不同文明的族群之間發生的衝突,或者說,是兩類不同文明的紅線(道德底線)撞車了。在紅線問題上,雙方都是絕不讓步的,因為每一方的紅線都不是一朝一夕才製定的,而是在各自文明漫長的曆史發展過程中最終形成的:作為穆斯林的一方,他們決不容許出現有關穆罕默德的漫畫,因為這是對穆罕默德的褻瀆;作為法國及歐美各國的一方,他們堅持要言論自由,因為這是它們立國的根本原則。     

 我們再來看一下發生在中國的香港事件:事件的最初起因是銅鑼灣書店事件。幾個私企書商為了賺錢,出版了一本描寫當代中國最高領導人私生活的八卦書。由於香港在回歸中國之前,一直屬於市場文明類型,因此這件事情本身符合香港本地的道德紅線(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但這件事情無疑觸犯了屬於行政型文明的中央政府的紅色底線(絕不能嘲諷最高行政領導),於是這幾個書商被送進了監獄。隨後香港民眾又認為中央政府違反了香港的“言論自由”的紅色底線,於是又進一步掀起了盛大的“返送中”運動……

中國的香港事件和法國的斬首事件屬於同一個性質:不同文明之間的衝突。中央和香港誰會讓步嗎?都不會讓步的,這就像法國政府和穆斯林群眾都不會讓步一樣。如果我們還是拘泥於傳統的思維方式,像法國政府那樣指責穆斯林奉行的是“愚昧主義”,指責襲殺曆史教師的行為是恐怖主義;或者像香港民眾那樣,指責中央政府是法西斯,指責最高領導是壓迫人民的暴君,等等,不僅無濟於事,反而會引發更大的衝突、更大的災難……

我們再來分析一下世界各國之間的情況。實際上,在漫長的人類曆史中,世界各國之間的衝突大多屬於同一類型文明相互之間的衝突:例如,曆史上中國和北邊的遊牧民族雖然衝突不斷,但大家同屬行政文明,區別隻在於,中國用行政的方式來組織農業生產,而北邊的少數民族則用行政的方式來組織牧業生產。彼此的道德紅線都相同,因此無論誰勝誰負,最終的結果都是一種融合或同化。但現在不同了,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蘇之間發生冷戰開始,從整個世界的宏觀角度觀察,全球已經進入了一個不同文明類型之間發生衝突的時代。尤其是進入21世紀之後,以911事件為標誌,不同文明之間的衝突已經正式拉開了帷幕。而現在中美之間的衝突,更把這一點揭示得淋漓盡致:雙方都不是要謀求世界霸權,雙方也都不是要謀取經濟利益,雙方想要做的都是:保持各自文明的特征,維持自身文明的底線,不被對方同化,不被對方演變。

中國和美國誰會讓步嗎?都不會讓步的,這就像上述的斬首事件中、香港事件中,法國政府和穆斯林群眾都不會讓步、中央政府和香港民眾都不會讓步一樣。中美雙方都要維護自身文明的紅色底線。如果我們還是拘泥傳統的思維方式,像美國政府那樣指責中國奉行的是“專製主義”,指責中國想用自身的模式一統天下;或者像中國大陸某些民眾那樣,指責美國想繼續充當世界老大,指責美國“亡我之心不死”,等等,不僅無濟於事,反而會引發更大的衝突、更大的災難……

時代不同了,全球化時代已經降臨,人類曆史已經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在過去,不同文明類型的人們可以在不同的地方生活,多交往也好,少交往也罷,最多來個惹不起躲得起,彼此觸犯對方紅線的問題還不是十分嚴重。但現在大家是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了,數字信息滿天飛,誰也無法獨善其身。使問題更複雜的是,不僅各個國家的文明類型不同,而且在每個國家內部,也都有因各種原因而聚集的具有不同文明特征的族群。再進一步,即使是同一個國家中的同一個文明類型的族群,比如全是中國大陸地區的漢族民眾,現在也是分裂成了不同的意識形態群體,彼此都在為真理而鬥爭……

換一個說法就是,過去的人們發生衝突,或者主要想解決生存問題,如中國曆史上反複出現的農民起義;或者主要想解決自身發展的問題,如歐洲曆史上各國為爭奪物質資源或商品市場而爆發的殖民地戰爭。但現在引發人們彼此衝突的已經不是生存問題、發展問題,而主要是“何為真理”的問題了——通俗說就是:什麽樣的做法才是對的,什麽樣的做法就是錯的。拿這次的斬首事件來說,那個曆史老師並非事業上遇到了困難;那個刺殺他的穆斯林青年也並非饑寒交迫。同樣,香港事件發生前,香港民眾並非水深火熱;中央政府反製香港前,自己的政權也並非朝不保夕。總之,衝突之中的雙方都是在“為真理而鬥爭”。

如果我們認識不到這一點,如果我們還是拘泥傳統的思維、想用傳統的辦法來解決問題,就會一再碰壁。比如我國長期得不到徹底解決的西藏問題,原因也在於中央政府還是傳統思維,沒有認識到藏族群體屬於獨特的、和漢民族完全不一樣的教俗文明類型,誤以為西藏僅屬於邊遠落後地區,因此還是習慣性地從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困難的角度出發而加大財政補貼,又從幫助他們發展的角度出發大搞基礎設施建設、並降低西藏的高考錄取分數線等等,但漢藏矛盾並未明顯改觀,原因就在於這些幫助措施都沒有幫到點上……

最後,我們再說回法國的斬首事件。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案發之後表示,“恐怖分子不會分裂法國,愚昧主義也不會盛行”,並大張旗鼓地給那個被襲身亡的教師追授勳章、舉辦國葬。天啊,這怎麽會是恐怖主義?恐怖主義是濫殺毫不相幹的無辜群眾,而那個穆斯林青年的襲擊對象僅是與漫畫事件有關的教師啊。可以明顯看出,法國政府還是傳統思維,還在堅持自己一方的紅線,而反對穆斯林一方的紅線。我感到無語。現在已經兩敗俱傷了,那個教師和穆斯林青年已經同歸於盡了。在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的民眾也已經兩敗俱傷了。而中美之間的衝突還沒有看到盡頭,但願這樣繼續衝突下去不會導致更慘烈的兩敗俱傷……

我最後想說的是,現在迫在眉睫的不是辯解誰掌握著真正的真理,誰堅守的紅線是真正的普世道德。現在迫在眉睫的是:大家都先從紅線上退後一步,然後交流、溝通,達成偉大的妥協。不然的話,很可能就會大家相互撕扯著,最後一起摔下懸崖!雙方所信奉的真理,也都煙消雲散……嗚呼哀哉!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7)
評論
Yangtsz 回複 悄悄話 如果一隻老虎把人吃了,不會有人說老虎是恐怖主義。但是人們至少知道把老虎與人分開。
文明的差距沒有那麽明顯,這就造成了不切實際的互相理解包容的幻想。一個法國教師在做他應該做的事,告訴學生不久前發生的事件,啟發學生的思考,就遭到殺身之禍。繼續鼓吹包容理解,而不采取斷然分割措施的政客和人,無異於主張以民飼虎。
cowwoman 回複 悄悄話 文學城少見的好文章。
筆者思路好清晰。
sysyphe 回複 悄悄話 這個凶手不是什麽“小孩”,是個18歲的車臣人!6歲時全家逃到法國政治避難,法國納稅人養著他們全家。
凶手並沒有“自裁”,而是被警方擊斃。調查結果顯示,凶手打算繼續屠殺別的目標。
法國是自由民主社會,言論自由是立國之本。穆斯林移民如果要堅持自己的“紅線”,完全可以選擇離開,維護他們‘紅線“的國家多得是!
法國曆屆總統就是太懦弱了,不敢維護自己的”紅線“,才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麵。

揮一揮衣袖2020-10-25 06:32:57回複悄悄話難得的好文!文明就是堅守自己的紅線也尊重他人的紅線。如果故意踐踏了別人的紅線還要求別人忍受的話,那就是強盜了。既然標榜自己國家是自由民主社會,就要允許各種文明的存在,就要維持各種文明的和平相處,就不能允許故意地踐踏對方的紅線。當然,以任何理由奪取他人性命都是犯罪,這個小孩也已經自裁以命換命了。法國總統如果不想以雙重標準擾亂自己國家的話,最好就不要搞事情了
sysyphe 回複 悄悄話 不是“同歸於盡”,凶手是被警方給擊斃的!

佚名未名2020-10-24 07:19:20回複悄悄話天啊,這怎麽會是恐怖主義?... 我感到無語。現在已經兩敗俱傷了,那個教師和穆斯林青年已經同歸於盡了。
Rosaline 回複 悄悄話 你“無語”,是你無法理解在法國襲殺曆史教師的行為,就是恐怖主義。同樣,香港民眾反對集權主義
揮一揮衣袖 回複 悄悄話 難得的好文!文明就是堅守自己的紅線也尊重他人的紅線。如果故意踐踏了別人的紅線還要求別人忍受的話,那就是強盜了。既然標榜自己國家是自由民主社會,就要允許各種文明的存在,就要維持各種文明的和平相處,就不能允許故意地踐踏對方的紅線。當然,以任何理由奪取他人性命都是犯罪,這個小孩也已經自裁以命換命了。法國總統如果不想以雙重標準擾亂自己國家的話,最好就不要搞事情了
揮一揮衣袖 回複 悄悄話 難得的好文!文明就是堅守自己的紅線也尊重他人的紅線。如果故意踐踏了別人的紅線還要求別人忍受的話,那就是強盜了。既然標榜自己國家是自由民主社會,就要允許各種文明的存在,就要維持各種文明的和平相處,就不能允許故意地踐踏對方的紅線。當然,以任何理由奪取他人性命都是犯罪,這個小孩也已經自裁以命換命了。法國總統如果不想以不以雙重標準擾亂自己國家的話,最好就不要搞事情了
sysyphe 回複 悄悄話 佚名未名2020-10-24 07:19:20回複悄悄話天啊,這怎麽會是恐怖主義?... 我感到無語。現在已經兩敗俱傷了,那個教師和穆斯林青年已經同歸於盡了。

--------我對這段話也很無語----------

我也很無語。
sysyphe 回複 悄悄話 說得有道理。脫鉤吧。

-10-24 23:17:29回複悄悄話首先我認為文明是有先進與落後之分的。其次,人為地混合不同文明層次的人群是危險的。曆史上的強行融合都帶著血腥的味道。現代的解決方案應該是脫鉤。美國與中國脫鉤。歐洲與中東脫鉤。真正的融合隻能等待落後文明發展之後才能實現。
sysyphe 回複 悄悄話 虎俠士 發表評論於 2020-10-23 21:23:52
寫的很好!此題無解!

當然有解:
1)法國原本就不是穆斯林國家,穆斯林可以離開法國到穆斯林國家
2)法國重新調整難民政策。這位凶手6歲時全家從車臣到法國,獲得政治難民身份
Yangtsz 回複 悄悄話 首先我認為文明是有先進與落後之分的。其次,人為地混合不同文明層次的人群是危險的。曆史上的強行融合都帶著血腥的味道。現代的解決方案應該是脫鉤。美國與中國脫鉤。歐洲與中東脫鉤。真正的融合隻能等待落後文明發展之後才能實現。
一鍵而已 回複 悄悄話 法輪功在香港罵老江,老胡幾十年沒事,為什麽罵一點老習就有事。是習的蠻橫與霸道。
westshore 回複 悄悄話 這件事說到底其實就是殖民主義失敗的原因,尊重問題。
西方發達國家不尊重落後國家並不是罕見現象,富人看不起窮人在哪兒都是有的現象,最終都可能付出代價,整個殖民主義的失敗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這些被殖民國家(當時還不是國家)寧願放棄更先進的科技和生活水平,就是爭取一個自己做主定義社會規則的權利。
梁家輝主演的“情人”裏一家破落到下館子都做不到的法國人照樣看不起華人富商,可以在公開場合羞辱對方,如今的法國人哪怕是窮人也是看不起中東的穆斯林,哪怕這些穆斯林是富人,並不難理解。
尊重不同,這屬於多元文化的概念,屬於政治正確的範疇,就與人類發明了禮節類似,避免誤判。
我可以用漫畫形式諷刺你的宗教,這是我的自由,而你沒有守護你的宗教尊嚴的自由,這就是這件事的核心所在。世界上總是有先進與落後的差別,因為很多相關因素不同,但如果接受一個事物的存在有其客觀需求,就需要采取接受的考量。
除非你就是打算發生衝突,比如不接受法西斯主義,因此不排除用暴力鎮壓。
自由這個概念永遠是個相對的概念,並不存在絕對的自由,一個人的自由很可能是另一個人的不自由,因此人類需要學會平衡妥協,而尊重不同就是一種妥協的概念。
另一件事是普世現象,沒人喜歡bully,當你覺得隻有你才有權力定義世界價值觀時,就已經成為bully。
BeThereDoIt 回複 悄悄話 中華民族整體而言仍是民智未開啊!
緊衣衛 回複 悄悄話 全球化: 全是qiu瞎話.
senway 回複 悄悄話 既然接受不了法國社會的文明,就回自己的國家去,何必死皮賴臉地呆在法國?這些人是沒有感恩之心的。這樣的難民就是禍害。不能收留那些不能接受世俗文化的難民。
超然看眾家 回複 悄悄話 分析的很有道理,但現實無解決辦法,不是簡單的各讓一步的事。
佚名未名 回複 悄悄話 天啊,這怎麽會是恐怖主義?... 我感到無語。現在已經兩敗俱傷了,那個教師和穆斯林青年已經同歸於盡了。

--------我對這段話也很無語----------
Ken99 回複 悄悄話 美國的紅線是政治正確,你要是觸犯了BLM,LGBT,metoo,會要你死
Link 回複 悄悄話 Disagree with your point of view.
Firstly you could not misinterpret civilization and classify civilization to different types based on your own understanding.
Secondly, this event happened in France, not in Middle East. The teacher did ask if anyone who feels uncomfortable to this topic please leave the classroom. Freedom of speech and discussion is one of the western core values. Nothing wrong to discuss the topic.
duncanLeung 回複 悄悄話 好文
o-tree 回複 悄悄話 你看問題角度很好,但沒有替如何解決問題
藍天白雲915LQB 回複 悄悄話 既然水火不相容,就應該分開,法國的穆斯林回到自己的國家,是西方的左左造的孽。

當年,南非宗族隔離比現在好多了,那個時候的黑人過得比現在好,南非從發達國家,淪為第三世界,富有的白人移民,帶走了技術和管理經驗,留下的白人窮人過得是地獄般的生活。
常態 回複 悄悄話 可怕,堅決支持真文明消滅“假文明”。
虎俠士 回複 悄悄話 寫的很好!此題無解!
pconline 回複 悄悄話 隻有西方可稱文明,其他都是野蠻人!

滅絕西方以外的野蠻人是曆史不可阻擋的趨勢,順之者昌 逆之者亡!

fatpigpiggy 回複 悄悄話 可是這件事發生在法國啊。這個老師沒有去中東幹這件事,他完完全全是在市場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做的。殺人沒有道理。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