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mijiaba的博客

不要製造民族仇恨,反對製造民族仇恨。在一個平等的平台上相互對話,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諒解。
個人資料
正文

年輕藏人說:我們的喉管被人給割了!

(2008-05-06 14:03:14) 下一個

 沒有對等平台的一種對話
 (作者:雪域藏人)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989828/
  
“請用激情和鬥誌點燃民族的生命,請用你的行動給所有同胞以希望……”
——卓瑪嘉《騷動的喜馬拉雅山》
  
對話是解決問題的開始。因為我們的問題太多,所以很渴望在對等的條件下交流,渴望得到別人的理解,可是有人不願意提供這樣的一個平台,也有對我們的言論和真誠熟視無睹,更有迎合官方的腔調,助紂為虐,這一切使得我們這個群體,失語了。盡管如此,還是有人想發出聲音,甚至主張降低格調,退步說“不觸犯法律的前提下”以言論反擊,如在見到ANTI-CNN上的那些言論後,很多人想發言。可是我說這一切都是無用的,為什麽?因為我們的喉管被人給割掉了,已經發不出聲音了,即是發出了那也會是變了原味的聲音,甚至稍微有所不恰當,就會變成帶有奴性的一種聲音,與其如此還不如,不發出任何聲音。我要說的是,如果我們的言論不符合規則的製定者的話,所麵臨的結果是一樣的——那就是被取締。所以不要發那些為了讓人理解、讓人同情、讓人讚同你觀點的論斷!
  
  遺憾的是我們的有些同胞,直截了當地闡明自己的觀點,或者是為了劃清界限般的曲折的發表些觀點,曲折發表觀點。我知道,許多人有所回避的發表觀點是不得不這樣做,但是我想說的是,主流的觀點會因為我們的這些言論而停止侮辱尊者和TIBET民族嗎?就會停止以一種不對等的、居高臨下的姿態來約束我們的行為嗎?答案是否定的。任何想在不對等的交流平台下獲取別人理解、渴望別人同情的行為是不切合實際的,是注定要失敗的。因為它處於明處,而我們處於暗處;對方是自由的,而我們受到了約束;對方可以激情地發揮,暢所欲言,而我們是遮遮掩掩,顧慮重重。敢問在這樣的一個平台下,有人會因為我們的言論而改變那種根深蒂固的帶有專製機器傲慢和偏狹的國家主義的情緒和言論嗎? 敢問在這種曲折表達的言辭中,會讓人能夠聆聽一個民族的真正呼聲嗎?答案還是否定的。
  
  所以我呼籲同胞們停止那些軟弱而無助、甚至是那些帶有奴性的言論,因為這絲毫無助於讓那些在國家主義和集體主義的狂熱情緒下被鼓動起來的人停止,他們的行為將絲毫不因為我們那些蒼白無力的言論而停止,甚至會變本加厲。但是可以交流,無論和什麽人,前提是要個對等的平台,前提是他允許你吐露真言,暢談心事。如果沒有這樣的話語交流平台,我還是敬請你們停止那些為了爭取理解,為了苟合人意的那些言論!!
  
  在患難中,在內心經曆前所未有的痛苦的過程中,我們需要的是什麽?
  
  是同胞,和我們同出一脈的吐蕃特人的團結,哪怕是一句問候,一個堅定的話語,一個充滿激情和力量的言論,一條心係西藏民族命運的短信,一個關心家鄉熱愛自己同胞的電話,都是對自己民族的貢獻!作為青年,吐蕃特民族的青年,我們需要的是一種激情,一種昂揚的鬥誌,一種願意付出一切的姿態!隻有我們的激情和鬥誌才能夠點燃這個民族的生命力,隻有一種戰鬥的意誌才能夠免除困惑和迷茫!~~ 消除頹廢和隱隱作痛的精神狀態!!!!!
  
  讓我們大聲地說,我們是吐蕃特的人,我願意為我的同胞所做出的行為承擔同樣的壓力和責任,我們也將繼續漸行我們的鬥誌!!~~ 但是,請所有想在網絡與西藏人展開交流的人止步,因為現在我們發不出聲音了,原因是我們的喉管被人給割了!!~~ 所以敬請你們原諒~~!! 對於吐蕃特民族展開惡毒言論攻擊的人們,請繼續吧,你的行為將會造就我的行為,你的惡毒將會促使我走向更加地激進!!
  
  最後,請同胞們不要靠劃清什麽界限來換取一些妥協性的理解,這一切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現在的問題是吐蕃特人究竟該走什麽樣的道路的問題,是整個民族的問題,是任何人都擺脫不了的,就如同我們所感受到的那樣!
  
   (最後請所有同學(包括在監督我的網絡警察)做證,我沒有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
 
 
無法逾越的鴻溝
(一位藏族女大學生寫的)
 
他們口口聲聲說我們是一家人,卻一直在深深地傷害著我們。
從位居高位的領導到象牙塔裏的大學生!
麵目猙獰!口出狂言——
他們聲稱不是針對我們所有的人民,卻毫無顧忌地詆毀著我們心中最為神聖的那位。 
從屬於“權威”的新聞聯播到一個毫不知情的普通百姓!
口無遮攔,毫不留情——
 
他們自以為是最了解我們的人,卻毫不顧忌我們內心的痛楚和創傷。 
—— 一群學子在無助地辯駁,一位老人在默默地承受!
我們滿含熱淚地喊——不要再傷害我們,不要再詆毀那位老人!
然而他們似乎沒有聽見,流言蜚語和誹謗之聲卻來得更凶猛!更肆無忌憚!
從此,任意踐踏我們的信仰,醜化我們的圖騰,誣蔑一個與世無爭的民族!
似乎成為了他們最大的樂趣!
我們疑惑了,我們無助了,我們憤怒了!
而他們卻似乎始終無法理解 ! !!
 
 
藏獒變為寵物就是我們的當代曆史
huazhongcuo
 
雕塑在人民大會堂門口的布達拉
就像一條哈巴狗一樣被拴在那裏
 
在那遙遠的都市 我還看見勇猛的藏獒
也早已變成富婆們的寵物
 
藏人的夢想無疑就是那些隨風而去的隆達
和拴在山頂上的經幡
 
從失散的讚普世家到如今的三分五劃
篝火燒去了藏獒的忠誠
 
詩情虛幻了藏獒的勇猛
變成了都市最可愛的寵物
 
我們還重複著跳不完的鍋莊
我們還繼續著唱不完的史詩
 
藏獒變為寵物就是我們的當代曆史!
 
 
您們的“拉加”被狗吃了?
http://tibet028.tibetcul.com/45574.html最後的西藏的BLOG
[ 2008-5-2 20:51:00 | By: 蕃巴 ]
 
曾經您們滔滔不絕地提起拉加拉加......
曾經您們教育後代如何如何地講起拉加拉加......
曾經似乎感覺您們身上除了拉加還沒剩什麽……
也曾經似乎感到您們為了“米日拉加”而生存……
 
如今 您們的聲音呢?
當自己文化遭到汙蔑歧視的時候,
您們在哪個角落正發反自己民族財,
正升反自己民族官?
在這一切的一切麵前一聲不吭!
啊哈 曾對您們的期望太高太高了……
 
當我們這些無名的蕃巴力圖維護她的時候,
您們在旁邊取笑我們如何的幼稚,
如何如何的可憐……
喇嘛宮確鬆千……
您們的“拉加”被狗吃了? 
 
(“拉加”、“米日拉加”:大意指的是民族特性。
“蕃巴”:藏人。
“喇嘛宮確鬆千”:祈求上師和佛法僧三寶護佑。是祈禱也是誓言。)

[ 打印 ]
[ 編輯 ]
[ 刪除 ]
閱讀 ()評論 (8)
評論
Jiamijiaba 回複 悄悄話 回複lubx的評論:
絕對沒錯,言論自由是對所有人而言。西藏人可以有表達爭取獨立的言論自由。中國人也有反對獨立的言論自由。及就是不同意西藏獨立的觀點,但也要給他們表達思想的自由。給反對西藏獨立的人也要有反對西藏獨立的自由。但是這種反對絕不是鎮壓。因為,那是作為一個人的最基本的權利。假如今天對西藏人禁言,派軍隊鎮壓。明天就輪到中國人了,所以實際上是執政者和民眾的一種矛盾。一說話就用軍隊鎮壓。這種思想罪和言論罪是很可怕的,這都是文革時期的產物。以後所有的事都鎮壓的話,要法律是幹嘛的?
lubx 回複 悄悄話 我反對西藏獨立, 領土的完整是一個主權國家的重要組成部分, 同時我認為西藏沒有得到應有的自主。 中國政府應該從戰略角度給予西藏更多的自由。
如果西藏用暴力的方式對待國旗是錯的,我們反對暴力, 那我們就不應該支持用暴力的方式來對待這種暴力。達賴在這一點上是值得尊敬的。起碼他在暴力問題上上不是雙重標準。 難到他不能有權利采用暴力嗎?活佛在西藏是人間的神, 當年的兩個活佛,一個被軟禁北京, 文革中, 被小將們在籠子中批鬥。 一個逃亡印度。

我們漢人說殺夫之仇,不能不報, 我們也別忘了,活佛在藏人裏勝過父母。藏人的今天,是我黨政府當年種下的仇恨的種子結果。 政府是自食其果, 我們漢人還有一句話, 叫 不是不報, 是時候未到。 現在藏人開始報了。政府準備好了嗎?

我去過喜馬拉雅, 看到藏人是怎樣生活的。 漢人在西藏的行為說是文化滅絕並不過分!!

藏人要的是言論自由, 就是那種學生可以打著紅旗上街反藏獨的言論自由
而這些恰恰在西藏被禁止的自由。

我們的一些人正在用這裏賦予的言論自由的權利去反對別人言論自由的呼聲
Jiamijiaba 回複 悄悄話 回複adobecreek的評論:
刪我的帖子的理由是什麽?難道我的家出的事不能說嗎?國內不讓說可以理解。中國人真的....。隻向望別人給他自由,而從來沒想給別人自由。這是什麽邏輯呢?悲哀呀!!
Jiamijiaba 回複 悄悄話 回複sibyls的評論:
為你的最後一句話而感到痛心,你不配做中國人。你那種自卑式的粗暴,引起我對你的厭惡。有良知的中國人都能夠認真和冷靜的對待一個他們以為是中華民族成員之一的這個民族,因為,不能說他們知道隻需要他們領土而不需要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那是枉然。以這種仇視就能證明你能愛國嗎?我隻能回你一句,無知之際。
Jiamijiaba 回複 悄悄話 回複sibyls的評論:
我用你們最時髦的話問你,你到過西藏嗎?什麽地方有藏人你知道嗎?你順著解放軍從3.10-5.8號的鬼子進城式的路線,你就知道了,政府是怎樣殺戳西藏人的。所謂“殺人”的藏民現在已經有了不公正的判決,就連北京自願到拉薩去辯護的律師都被官方拒絕了。可是,解放軍就可以隨意殺人嗎?這種以打擊一小撮打砸搶燒為名,打砸搶的軍人誰應該替他們頂罪呢?
sibyls 回複 悄悄話 我看的不中共的宣傳,是日本遊客從西藏帶回的錄像。

那裏,到處是藏人殺人,搶錢畫麵。

我建議,把所有的行凶的藏人都殺光。

這才是最好的審判。
sibyls 回複 悄悄話 不管什麽樣的理由,奪人性命,奪人錢財,
而且那些人都是無辜的人。
我不知道有什麽可以原諒你們,也越來越不知道你們存在的價值。

你們存在,便是無辜者喪命,這是殺人犯,神包括你們自己的神,都不可能原諒你們。

審判是該有的下場。

像你們這種敗類還是早點消亡的好。
adobecreek 回複 悄悄話 這是我給你這篇發在"我愛我家"的評論,後來你的文章被刪除了,所以貼到這裏來.

RE: 燒, 殺, 搶

Jiamijiaba 在家壇貼了:年輕藏人說:我們的喉管被人給割了!

藏民和平遊行3月10號就開始了。到3月14號時,已經有陸續有幾十個和平遊行的喇嘛被逮捕、被毆,奇怪的是從14號早上起,一整天,前幾天滿街都是的警察全部不見,這時被打、抓的部分藏民忍無可忍開始動亂。等到藏民打人的照片一在網上出現,中共就將藏區就對外國人封鎖了。那還不是關門打狗,想怎麽整治就怎麽整治!想想中共網絡警察的厲害,怎麽偏偏就隻讓那一點照片漏網?89年軍警在拉薩鎮壓、屠殺藏民的情況,這裏有人可聽說過?更別說照片了,中共政府將其掩藏的滴水不漏。

下麵這幾段是ZT:

"很多人親身經曆了“6。4”, 知道共產黨毫無信用,甚至顛倒黑白,可還是自覺選擇相信共產黨在西藏問題上的宣傳,真是讓人費解。

要我相信藏人暴動在先,除非有獨立聽證。"

“生活中的人如果過去連撒了九次謊,那第十次,大家還信不信他?

從鎮反,反右,文革,六四,土共哪次說的是真話?既然它過去一直撒謊,為什麽大家這次在藏獨上要信它?

也許有人說民族問題上能不開玩笑,那GCD領導全國人民抗日是不是彌天大謊?”

"我認為很多人心中一個未知的領域就是empathy。這個詞的中文翻譯--同理心對我也是陌生的。

同情心(sympathy)強調我對你的悲傷有同感,或我同意你表達的感情及立場(信仰,意見,思想,價值)。同理心(empathy)強調我理解你的感情或立場,也許我同意,也許我不同意,但站在你的角度替你想,我明白你為什麽那麽想。

同情心並不能使人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 同理心才是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

同情心是比較容易有的,雖然有的人連同情心都沒有(陶瓷的色譜上亮紅色的那四位就是)。

我有個朋友,前段時間讀到有個爺爺把孫女放在鐵軌上壓斷腿的事,她哭了。她是個有同情心的人。最近她來和我討論西藏的問題,我發現她和打紅旗的那班人想的一樣,不能站在受壓迫的藏人的立場來想問題。她平時比較信服我的話,但在這事上我們交換了想法以後她仍然存疑。

同理心是很難有的,並且在有同理心的人中也不能做到次次都有(我自己的感受)。因為我和人談話時也常常將注意力放在同意還是不同意上麵,不同意的地方就簡單地說你錯了。同理心是愛,同情心不能算愛。

舉紅旗(或未舉紅旗但是感情偏向他們)那些人基本上是不具備(或很少)同理心的,他們不能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

• 豈止是藏人的喉管被割斷? -花椒- (92 bytes) (65 reads) 5/6/08
• 最能侮辱藏民的是 -盤古- ♂ (46 bytes) (104 reads) 5/6/08
• 對, 自己割自己. -dappledsun- ♀ (0 bytes) (5 reads) 5/6/08
• 有一點, 至少我是知道的, -盤古- ♂ (94 bytes) (21 reads) 5/6/08
• 覺得他們最好用藏語, 不要用漢語來發牢騷, 不想看. -dappledsun- ♀ (0 bytes) (2 reads) 5/6/08
• 燒, 殺, 搶 -adobecreek- ♀ (1927 bytes) (5 reads) 5/6/08
• 唉。 中國的事情沒辦法講道理 -我是反革命- ♂ (0 bytes) (3 reads) 5/6/08
• 白眼狼! -專家建議- ♀ (0 bytes) (4 reads) 5/6/08

盤古:嗬嗬, 您說的這些, 老夫都沒有證據反駁和支持你,
1 退一步講, 即使你講的都是事實。 這能作為“藏民”殺害無辜百姓的理由嗎?

2 你又講了千餘字, 還是不知道這些“藏民”的目的是什麽。

adobecreek:我這千餘字80%是ZT,嘻嘻,得來全不費功夫。

我這是回你的貼,你說藏民打、殺、搶。我說中共的宣傳不可信。藏民殺了哪個?中共50年殺了幾十萬藏人。

LZ的貼也不是要講藏人要什麽,隻是告訴大家他們的喉管被切了。要想知道藏人要什麽,去看看達賴喇嘛的講話就知道了。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