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濤閻的小天地

政治麵目:瓜子臉。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齒;要惹人愛,愛得死去活來;要讓人服,服得五體投地。
個人資料
潤濤閻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美國避免成為老二、小三的途徑(圖)

(2018-08-12 18:44:22) 下一個

從世界銀行的數據,看看美國、中國、印度這三國的GDP總量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變化是怎樣的(圖片是根據鐵肩20網友給出的鏈接我截屏整理而來):

我們就從中國的改革開放(十一屆三中全會)的1978年看起。

1978年,中國的經濟總量是美國的6%(取整數,下同),全球排名第十位(以下我們就取前十名):

1988年,中國的經濟總量是美國的6%,全球排名第9位(印度排名第10):

1998年,中國的經濟總量是美國的11%,全球排名第7位(印度被墨西哥取代):

2008年,中國的經濟總量是美國的30%,全球排名第3位(印度被加拿大超過):

2018年,中國的經濟總量是美國的66%,全球排名第2位(印度排名第7;明年超過英國法國排名第5):

根據世界銀行的預測,再過十年(到2028年),中國的經濟總量超過美國,全球排名第1位(印度排名第4位,僅次於日本):

再過二十年到2038年,中國的經濟總量是美國的137%,(印度超過日本排名第3位,僅次於美國):

再過四十一年到2059年,印度超過美國,排名第二。美國從此成為小三。中國的經濟總量是美國的180%

再過大約八十年到本世紀末,印度幾乎追上中國,美國的經濟總量是中國的大約一半

 

從上麵的圖可以看到,再過十年,美國將成為世界老二,再過四十年,美國才從老二的位置變成小三。這是在今後四十年內沒有大的戰爭爆發的前提下,也就是和平發展經濟。

 

世界銀行的預測準確性如何?從過去的經曆看,世界銀行對中國和印度相對於美國來說還是保守的。也就是說,美國相對於中國和印度的衰敗速度比世界銀行預測的快。當然以後如何,我們現在無法知曉。

 

美國隻是代表,其實包括高科技國家(日本德國英國等)。相對於中國和印度的經濟高速發展,其最關鍵的因素是經濟總量的組成部分裏最大的因素:消費。以後的情況更甚,因為高科技任何新的發明都會快速被傳播到各大經濟體,而美國不可能靠每個人購買四個新手機四部新車四所住房而加大消費,消費占經濟總量的2/3。

 

那麽,如何保持美國在今後的40年內不被中國甚至印度超越?

 

潤濤閻在舊作裏提到了:多大的經濟總量決定了能支撐多大的軍事實力。比如,維持一個航母戰鬥群需要N萬億的經濟總量,那再過二十年,美國的經濟總量能支撐10個航母戰鬥群的話,那中國的經濟總量就能支撐13個航母戰鬥群。再過四十年,美國的經濟總量能支撐10個航母戰鬥群的話,中國的經濟總量就能支撐18個航母戰鬥群。

 

奧巴馬在下台前說美國一定要保持在今後的一百年內仍然是世界第一,不論是經濟總量還是軍事實力。可根據世界銀行的預測,如果是延續目前的發展模式,那奧巴馬的說法隻能是幻想。

 

按照探索真理就必須不偏不倚做分析判斷的原則,潤濤閻曾提出美國需要做的一項,那就是增加美國的消費人數,畢竟不能靠製造業的回歸,因為2/3的經濟總量來自於消費,何況以後AI的發展會令製造業所占經濟總量的比例更低,而消費所占比例更高。提高消費不能總是靠提高美國人比中國人印度人每個人占據更多的手機、汽車、食品、家用電器、房屋,到了中國、印度的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提高消費的唯一辦法就是增加人口。對美國來說,那就是增加移民和收編墨西哥與加拿大。否則,再過10年,美國的經濟總量就是世界老二,再過40年,就是小三了。

 

當然,除了上述途徑外,潤濤閻提出的第二個途徑,那就是戰爭。當然,最好是中國與印度對打,美國做旁觀者收漁翁之利。然而,川普政府把亞太改名為印太,想讓印度跟中國打起來,其實那才是最不靠譜的呢。別看印度搞了個洞朗事件,其實那是忽悠。印度人曆史上就不是真槍真刀打仗的種族,就連巴基斯坦印度人都惹不起。印度人就是靠嘴皮子,個個都賊精賊精的,1962年的中印之戰表明:印度人都想讓戰友去死自己在後邊沾光。中國人也不是戰鬥民族,曆史上多次當亡國奴也無所謂,所以讓中國人跟印度人拚命,美國人從中漁利是癡心妄想。原因無它:中國人和印度人沒那麽傻。

 

那剩下的途徑要麽是美國甘願當老二、小三,要麽就通過戰爭肢解中國,然後肢解印度。而且戰爭不能靠中國與印度開打,而是靠美國聯合中國的周邊國家肢解中國後再肢解印度。然而,這些遠不如發展美國自己保險得多,那就是加大移民,把美國人口加倍,最快速的辦法還是收編墨西哥與加拿大,同時還要加大移民數量。兩條腿走路。沒有了經濟總量的支撐,軍事能力第一就無法維持得了,因為靠債務維持軍事第一的日子即將走到頭了。今天的數字是:$845,370(平均每家債務84萬5370美元,比八天前的數字多了800美元),見圖(箭頭處):

川普靠貿易戰令中共垮台?

首先,他的貿易戰打法不對,讓美國消費者給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加稅,等於政府給美國消費者百姓加稅,導致美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美國中產階級與窮人的消費能力下降,根本解決不了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要想打貿易戰令中共經濟下滑,就是按照潤濤閻十年前提出的“對等貿易”來打:隻許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每年1400億美元,因為中國每年進口美國產品不足1400億。也就是說,每個季度不能超過350億的進口貨物來自中國。那樣的話,中國的產品出口量減少了一些,但總體來說推遲一兩年(中國經濟總量排名第一)的時間而已,因為3000億的順差即使都消除掉了,那也是中國經濟總量的2.5%,可以忽略不計。川普的貿易戰對中國的經濟總量來說已經無足輕重了。所以,川普的貿易戰打法根本不會影響中國的經濟總量超過美國的時間表。美國當務之急的是快速製定收編墨西哥與加拿大的戰略部署與具體實施計劃,同時加速引進中國和印度移民,以減慢與中國(印度)的總消費量轉換時間點。

 

一切戰術都要服從於戰略。要知道,以往世界銀行給出的預測是保守的,美國經濟總量變成世界第二、第三的速度可能要比預測的快,除非按照潤濤閻的建議擴展美國的消費者人數。如果是靠戰爭,這當然也是一個選項,但預測結局則非常困難。

 

如果不是靠戰爭,而是靠經濟危機或政治危機從而找機會肢解中國然後肢解印度,那美國本身的債務危機也是近在咫尺的。如果不是按照潤濤閻的建議著手收編墨西哥和加拿大同時擴大移民數額以解決美國消費者遠遠落後於中國和印度的燃眉之急,那就眼看著美國被中國和印度超過,否則就剩下了無法預測結局的戰爭一個選項了。中國的金融危機、房地產泡沫危機與美國的債務危機很快都會爆發。說不定明年我們就可能看到很大的熱鬧。然而麵臨危機的是中美雙方而非一方,從“經濟總量基本上取決於消費總量”這個鐵律來說,不論什麽危機,危機過後,人們還得過日子,最終還是中國、印度的消費總量超過美國。

 

綜上所述,從戰略高度來講,川普所為是逆潮流而動:建牆、堵移民,都是在加速美國成為老二、小三的進程。美國很多人還活在過去的舊夢裏,而對經濟總量很快就不再是遙遙領先第一連一點感覺都還沒有,甚至認為是天方夜譚。

 

題外篇(人間笑劇):

 

川普推特裏的圖片:

川普的推特出賣了不僅僅是他兒子通俄,還出賣了他自己(比如他兒子女婿見了俄國間諜的第二天川普發推說:“很快維基解密就有大新聞了!我喜歡維基解密!”他也不想想這不是告訴對手你知道誰給阿桑奇送情報的嗎?)=通過推特自己給自己不停地挖坑呢!

 

川普身邊人一個個遭受司法審理,已有五人認罪。Mueller接近川普的腳步聲越來越近了:

 

路邊廣告牌:誰通俄?小學生都能給出的答案:

小結並提醒:

1. 你不能恨你的敵人,那將影響你的判斷。比如中興事件發生後習近平立刻發現吹牛惹禍了,當即下令減少對他的個人崇拜。這是他不得已而為之。然而,幾個海外民運大佬就誤以為中共要政變了,習近平要被趕下台了,北戴河會議習近平要遭受圍攻了,雲雲。我當時就寫了文章告訴他們那是誤判。為何他們會誤判?因為他們恨透了習近平。結果必然是誤判形勢,把自己搞成了笑話。為何那麽多華人明明知道自己是少數族裔還會成為川粉?因為他們對奧巴馬有仇恨。這就好比當年去延安的無知識青年,因為蔣介石搞假民主(雖然他允許人民自由辦報,可你要是罵他他手下人可能就殺了你,比如楊杏佛)。這些都是真的,蔣介石的確是想獨裁而且他給人民的自由有限。然而,無知識分子們不知道的是:毛澤東要比蔣介石獨裁一萬倍。你別說辦報紙了,就是你不說話不恭維毛主席,照樣給你一頂右派帽子讓你去農場勞動並接受批判。川粉們就是當年去延安的無知識青年、文革時的紅衛兵毛粉。

 

2. 你不能活在過去,尤其不能根據過去的經驗來判斷未來。經驗主義者是無法準確判斷未來的。判斷未來還要把眼前利益放棄,按照發展的趨勢來推理出未來的曆史走向與腳步,然後製定麵對未來的戰略與戰術。

 

3. 川普的思維還停留在蓋房子、挖煤的製造業水平,他的做法尤其是堵移民甚至包括技術移民、建牆,恰恰是放棄長遠利益而隻彌補過去全球化造成的失誤,其結局必然是加速美國成為老二和小三的進程。就短期來看,他的貿易戰打法,隻能是加大美國的貧富差距,導致物價上漲和通貨膨脹,令美聯儲不得不連續加息,加息的結局便是債息的增加,誘發債務危機。簡言之,他的大方向走錯了。這裏有一個threshold的切割線。當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時候,日本韓國甚至越南都有可能追隨中國成為亞洲共同體,而美國一旦顧不上亞洲了,這種趨勢就會往中國一方傾斜。小國的眼睛都在盯著誰是老大,“老大情結”是動物界的本能。所以,美國不能放棄經濟總量第一這個分界線。而能做到的途徑有限。川普是走錯了方向,他越是“成功”(=獲得越多的川粉擁躉),美國越快速走向老二小三。

 

4. 美國能否收編墨西哥加拿大並且加速引進亞洲移民?其實美國曆史上發生這種轉彎的時候很多。美國一開始的憲法裏就有13個州,然後南擴(花錢從拿破侖手裏買法國的土地),然後美墨戰爭,後來又差點把菲律賓收編(隻是因為菲律賓投票願意加入美國的少於願意獨立的)。當然還有從蘇聯手中買阿拉斯加。隻要碰上了大的戰略家,這事就不難辦成。

 

[ 打印 ]
閱讀 ()評論 (129)
評論
doug2 回複 悄悄話 以後的50年,應該是高科技大爆炸的時代。大多數創新高科技,都會出自民主,自由的國家。將會對經濟發展,起決定性作用。
入懷 回複 悄悄話 按照這個邏輯,沒有人口結構問題兼具民主體製的印度是最有條件勝出的。
入懷 回複 悄悄話 看濤哥這篇文章的邏輯,隻要中國能保持住人口優勢,即便這輪危機共黨下台重新洗牌再出現一個獨裁政權,也會超越沒有人口優勢民主體製的美國。
油人隊球迷 回複 悄悄話 這幾天網上消息說為鼓勵多育, 我黨在考慮成立人口基金, 對少育人士收稅. 看來老閻這篇文章和國內大V有共鳴.
入懷 回複 悄悄話 不知濤哥這個預測有沒有考慮到中國的人口老齡化和大幅減少的因素沒有?
at_無語 回複 悄悄話 閻兄給大家發一帖預測下中期選舉的結果吧! 期待啊!
at_無語 回複 悄悄話 閻兄這一計 Sure works.
不過川普不采納, 川普目前保老大的辦法是收緊移民,同時把窺視大位的老二(中國)打趴下。
怎奈川老頭自己屁股不幹淨,還想短期內幹掉老二,似乎有點力不從心。
http://news.creaders.net/us/2018/08/22/1986397.html

不知閻兄如何預判中期選舉的啊?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連克林頓都走到彈劾的一部了,川普至今沒有。估計他老人家太髒,已經是死豬不怕燙了。天天媒體吵得我腦袋亂,至今他還幹得好好的。我家有個沒投票的粉,說川普幹得很好。原本他根本不再呼誰上台。他鼓吹人民內部不對立,誰上台大部分人都高興和認可的政府。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星星' 的評論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esidency_of_Donald_Trump#First_year
列了一些2017年的“大事”,或許不全,看有沒有您認可的。

能提前結束川總任期的外部因素隻有依法impeach,選票要到2020才有用。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資深百姓的立場是誰勢力大反誰,這是永遠的真理。粉和黑都不明智。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認同的隻能是看問題太近。他怕別國沾美國便宜的心理出發點和他破產沾別人便宜一樣。一般領導都是基層議員幹起,至少幹個10來年才能擔任重要職位。他把美國當公司管了。管公司和管國家兩碼事情。表麵看他有愛國態度,也有決心。但是他管的一片混亂。世界貨幣動蕩了,美國股市該熊了吧。跨國公司報表沒準就走低。中國傷10000,美國也死8000。就看美國是誰死了,有死的就有回升的。社會一動蕩倒下一批起來一批。我們都是老百姓。走中間路線得了,什麽粉啊,黑啊的。最好無政府。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星星' 的評論 : >>

川總1年多來,也是做了不少對美有益的事情,許多也是他參選時承諾的。仍然有不少人認同他的總統工作表現,雖然總體比例偏低。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川普那素質隻會說誰好誰壞誰是狗。所以人不能因為智商不夠就自輕自賤。比智商更能有助成功的是膽量。膽量從哪來?精神病,老年癡呆都膽大無比。全美都被這個沒穿衣服的皇上給騙了,聰明的媒體把川普揭穿了,反而成不諳世事的小朋友。所以別和精神病,老年癡呆鬥,怎麽鬥怎麽輸。隻能置之不理,嚴加防範。如果他還參選,證明他病情還十分嚴重。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僅CNN每年有一萬到數萬條新聞news
新聞本身有假的時候太少了,出現了也會被及時糾正,公開道歉。偏頗的是往往是對新聞的解讀。比如川總明知Manafort逃稅等不良行為(新的舊聞),今天卻仍然在Tweet說M是個“好人”,正對M的審判太"sad"。

“We report, you decide"不僅僅是Fox News, 也是所有媒體的宗旨。
blue6albion 回複 悄悄話 想描黑媒體的哪止川普一個。任何被爆過光的個人,團體,和政府都有動機。CNN的報導估計確實有偏頗的時候。但有關方麵那可是得理不饒人呀,從此任何對它不利的報導都用"做人不能太CNN"這句口頭禪混淆視聽。總之,在抵譭媒體這件事上,川普是有很多有意無意的幫手的。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精神病人思維廣,傻子兒童歡樂多。某人的博客就是逮住川普這樣一個精神病,傻子們集體在那裏尋歡作樂。那樣的博客,誰敢去。嚇死本寶寶了。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僅CNN每年有一萬到數萬條新聞news,說美國媒體都是fake的,有沒有1%?1%就是每年幾百條假新聞。既然連1%都找不到,那怎麽定義是fake news新聞媒體?這跟種族主義者把99%都不是強奸犯的墨西哥人說成是“墨西哥人是強奸犯”一樣,把99%的華人都不是間諜說成是“幾乎所有的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一樣。把99%都不是假新聞的媒體說成是假新聞媒體,是川普幹的。而事實上,他已經有4229條謊言被記錄在案。哪個媒體也找不到4229條謊言新聞。就是人民日報一年半內估計也找不到4000條假新聞。所以,川普才是地球上最大的謊言製造者,是全世界人民的敵人。國會才有必要通過法案強調《媒體不是人民的敵人法案》。

開國元勳傑弗遜有兩條忠告:
一條是:當統治者羞辱並拒絕新聞自由時,那就是獨裁者的天下。
另一條是:如果我有選擇,一個是國家有政府但沒有新聞自由媒體,一個是國家有新聞自由媒體但沒有政府,那我當然選擇後者。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除了美元貨幣崩了,美國有多少家公司報表會利潤走低?其它貨幣崩,對美國也不是好事兒吧。多少美國公司在海外做生意,多少美國公司客戶在海外。特朗普現在把全球搞動蕩了,相信美國資本家和華爾街大佬下一步就治特朗普。不懂川粉為什麽相信川普會把工作帶回美國。我看到的是近期大批企業會軟掉,倒掉。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我不是非要看CNN,是頻道沒啥可看的。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我天天早上去健身房。昨天早間新聞CNN把人民日報放大屏幕裏。說新聞記者在某些國家會受到迫害,而美國不是這樣一個國家,讓媒體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是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川總原定11月10日的閱兵被國防部推到明年的某個時候了,沒給理由,也沒給新的具體時間。軍費漲了不少,估計錢不是主要原因,況且國防部說還沒估計會用多少錢,似乎就沒真打算做。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今天參議院全票通過了新的法案:《媒體不是人民的敵人法案》,兩黨全票通過,共和黨裏沒一個議員站在川普一邊,連一個棄權的都沒有。根據憲法第一修正案,媒體的自由不受政府官員的幹擾。川普一直幹擾甚至謾罵媒體,是違憲的。今天通過的法案就是針對川普的,重新申明媒體不是人民的敵人這一憲法精神。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根據小布什的老婆的觀點:女川粉們的婚姻幸福是偶然。

布什的老婆理解不了一個對男人的品德有判斷力的女人怎麽可能是川粉(川普公開對朋友們講:I grab women by the pussy.)。據川普身邊的白宮薪水最高的紐曼講:川普現在的妻子在等川普卸任後跟他離婚。她以前並不了解川普的品格,經過大選的披露,她清楚了,她等川普下台後離婚。

川粉們的問題在於思維的線性。在他們眼裏,隻注重左派右派一個坐標係(影響的是眼前利益)。他們不知道這個坐標係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另一個坐標係---野蠻/文明、騙子/真誠、種族主義/人人平等(影響的是長遠利益)。

這跟很多女人找對象時優先考慮甚至隻考慮對方的經濟地位(貧富)政治地位這個坐標係(眼前利益,她們可以看得到的),到頭來吃虧的是自己,因為更重要的坐標係---品高德重/殘暴人渣,在她們眼裏被忽略了,因為她們沒能力鑒別這個坐標係。而這類女性的特征剛好與川粉的特征相吻合,所以,女川粉們的大多數在找對象時也是線性思維者,碰上了品德好的丈夫算是幸運,因為她們沒有立體思考能力鑒別對方的品德(連川普這樣的人渣她們都看不出來或者不在乎)。

跟川粉們講這些是非常費勁的,我都花費了很多精力了。當然,肯定有效果,就是需要時間,這倒不是說他們會從直線思維進步到具有立體思維能力,而是川普這類謊話連篇的人遲早會帶給川粉們利益上的損失。這包括川普身邊的川粉,比如罵他Moron的蒂勒森;被川普罵為狗(dog)的紐曼女士,以及紛紛離他而去的白宮川粉們。這些人心理上都受到過川普的傷害。
blue6albion 回複 悄悄話 川普借債幫富人減稅時,新發國債的大頭會被富人多出的收入買掉,剩下小部靠外國買家接盤。這樣看來問題不主要是真沒錢還債,而是國家沒有意誌讓富人承擔他們該負的責任。龐大的總債務沒有同等的總外債這麽糟糕,但也妨礙經濟運行的效率(同一塊錢落在窮人手裏更促進消費,借錢肯定不如現金快捷,等等)。而推高它的正是川普反動(regressive)而不是進步(progressive)的收入再分配政策。
blue6albion 回複 悄悄話 同意文章大部分觀點,但對文中戶均債務的理解有看法。八十多萬應該是總債務,而不是淨外債。利率漲時有些持有國債券的富戶反而收入而不是隻出增加。當然總債務高對經計發展會有壞影響,隻是沒淨外債(好像百分之三十?)可怕。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隻有觀點明確,磚頭大的帖子有看頭,看評論也發人深思。
洞庭人家 回複 悄悄話 記得老閻不是信教之人,那就不應該有地獄不空搬磚不止的情懷,是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華人如何對應變化的境況上更好。對於成年對象是不適合搞科普的,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也隻是孔子的一個願望,你點到即止就好,佛都隻度有緣之人呢。
FotoCella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aris_echo' 的評論 :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老閻,網傳朝鮮發生軍事政變,三胖被槍殺了
++++++++++++++++++++++++++++++++++++++
這種網傳隻要自己上CNN, BBC看看就知道真假了。
在水四方 回複 悄悄話 關於中國GDP 的事。政府賣地的錢算GDP 的一部分吧?如果是這不是憑空一下多出來好多錢。所以要印相應的人民幣。但這個和別的國家的不一樣吧。
paris_echo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老閻,網傳朝鮮發生軍事政變,三胖被槍殺了
FotoCellar 回複 悄悄話 說事,不要說人,更不要對罵。
happyccc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ostman' 的評論 :

把國家當娘,黨隻是某個階段的執政黨,這有什麽問題嗎?你拿黨來恨國家隻能說你概念不清不能明辨是非。世界還沒發展到超級文明,你跟別的族裔抱團,別人跟你抱團嗎?還是熱臉貼個冷屁股,打擊的時候集中營的時候還是把你當中國人一鍋燴。再看不順眼,最後都是一個繩上的螞蚱

你又挑剔她問題多,又詛咒她不要發展甚至崩潰,太難伺候了吧,到底想要什麽?無非就是自己上車了,就希望車下的人別發展,甚至崩潰,想通過來美國遠遠超過國內的親朋好友這太狹隘,自己有能力努力了在哪都不會差,有什麽能力過什麽日子。大趨勢不以個人意誌為轉移,政客都無法改變,更別說小人物,徒增煩惱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appycccn' 的評論 : 兒不嫌母醜,你把誰當娘?愛國主義就是扯淡的玩意,國家是什麽,就是那些形形色色的人,這些人我一個不喜歡,在中國等死的日子快來了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看風景要廣角,轉圈,站高點,加望遠鏡。
看風景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潤博士如果還相信極左記者,有職業道德,那就如同相信母豬會上樹。

這些極左派記者,為了個人目的,黨派私利,製造的假新聞還少嗎???
happyccc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ostman' 的評論 :

嫌棄中國這不好那不好,大形勢中國幾十年後發展更好,又不願意,心裏使勁兒暗示並打壓說不可能,
太難伺候了吧!到底想要什麽?
happyccc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ostman' 的評論 :

在中國怎麽等死了?才發展40年,對人對國家不要要求太高!美國100多年前也有腐敗也有汙染,我不想造反,言論不自由也沒煩到我,當然現在在美國混著生活很多方麵比中國強,但是要去恨中國,希望中國崩潰,我覺得內心也太自卑陰暗了,太平洋小國的人都不會希望自己的國家崩潰,兒不嫌母醜,共產黨隻是一定時期的執政黨,也不代表中國,幾千年曆朝曆代的執政者沒幾個好的,你就要恨曆史,恨各個朝代嗎?

根本性問題無非就是民主,像蘇聯那樣一夜革命,也是國有資產被傾吞,更沒普通人什麽事兒,別拿著民主的棒槌認真,民主也不是萬能的,民主也有好的民主和壞的民主,印度民主國家,怎麽樣了?民主也是祖先造反流血或去殖民或被殖民或挨鞭子各種付出得到的,no pay no gain

自己又沒膽量造反,祖先也沒發明近代科技,也沒其他付出,奢望國家一下子民主,財富...什麽都有?憑什麽呀?太貪心了吧!
尤加利森林 回複 悄悄話 美國短短200多年的曆史, 放在中國連一個長點兒的朝代的壽命都沒到, 並沒有真正的曆史觀。 都說曆史的輪回,相似,往大了看,美國還沒有完成一個生命周期呢。 後麵到底怎麽樣發展很難說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appycccn' 的評論 : 在美國做四等公民也比在中國等死強,中國就是個怪胎,一時長得快 根本性矛盾解決不了,再看起來強大,也會崩潰,跑不了
happycccn 回複 悄悄話 這得多恨中國希望中國崩,中國人幾千年最能忍
美國再好,中國人在這裏也是少數民族二等公民小角色,
希望美國好中國崩也是熱臉貼個冷屁股
想通過這種方式彰顯比國內親朋好友的優越性太狹隘了
世上就是一些太平洋小島國家的人都少有希望自己國家不好甚至崩的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中國別說10,50也趕不上美國的,倒是真的也可能崩了,現在底層人恨頂層恨的要命,不要以為有軍隊就能壓的住,軍隊也是有一個個人領導著,到時候究竟會發生什麽,難說
Noahh 回複 悄悄話 美國拿出3個蘋果3 TRILLION, 相當於中國的全部外匯儲備。美國的財富在跨國公司,不在政府,不在多數的貧窮老百姓。美國少數富人富可敵國,他們的財富遍布全世界, 他們無所謂國籍,是國際主義者,他們推動全球化,希望世界大一統。普通老百姓還是悠著點。
FotoCellar 回複 悄悄話 又一個。不防著華人防誰?別人不是因為『你』是華人而歧視『你』,而是別人因為『你』而歧視華人。

https://www.mercurynews.com/2018/08/13/chinese-citizen-engineer-at-san-jose-tech-firm-stole-secrets-brought-them-to-chinese-firm-jury-says-in-awarding-major-damages/
happycccn 回複 悄悄話 總有些人一屁股坐在美國,就希望中國趕不上美國,
就算自己和子女在美國,如果隻有一個選擇,還是希望中國比美國好,大不了幾十年後美國衰敗了都回國,從頭做起,多大點兒事兒
心裏不希望中國好,就會覺得非線性,30年趕不上...其實都是奢望
大勢所趨的事情,心裏再怎麽不相信也是自己騙自己
happycccn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uwenxue' 的評論 :

不是說科技和軍事有後移現象嗎,不是線性,30年內趕不上,不是以自己內心的期望決定的
liuwenxue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多謝閻兄耐心解釋,很受啟發。從長期看,一國經濟總量與其建立在科技高度發展基礎上的軍事力量呈正相關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這種關係顯然不是線性的,現在的中國,雖然用購買力平價的經濟總量早該是世界第一了,但不管是軍事力量,還是科技發展,恐怕與美國比起來還是不能同日而語的。除非美國率先崩潰,否則中國的軍事力量恐怕很難對世界構成致命威脅。至少在30年內我們很難看到這種可能性。另外中美現在都有潛在的債務危機問題。中國的官方數字雖然小於美國,但地方政府及其附庸機構欠債甚多而且信用極差,所以發生危機的可能性更大。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關於債務危機的爆發與川普的胡亂治國再說幾句。

美國現在是平均每個家庭債務84.5萬美元。如果沒有中國的便宜貨,沒有墨西哥偷渡者摘水果、種蔬菜、修房子,那美國的利息要回到克林頓以前,那可是10%左右的平均數。卡特時20%的利息,我來美國時裏根當政,利息12%。老布什時10%。全球化後利息才下來。川普逼中國貨加價25%(等於加價給消費者),不讓墨西哥偷渡者來美國,那物價上漲的結局便是加息。當新債還舊債,新債利息5%,那84.5萬的每年利息就超過4萬。這是美國平均每個家庭的債務利息。美國現在平均每個家庭的年收入5萬左右,等於基本上全部用於還利息。不能開車不能做飯用電不能買吃的。這必然就是賴賬的債務危機。到那一天,離我們很近很近了。債務危機後,就不能靠舉債度日,那美國航母戰鬥群就得回來退役以節省開支。這都是很快就到了的近在眼前的景象。川普胡亂治國,跟胡佛一模一樣。結局也差不到哪裏去的。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iuwenxue' 的評論 :

你的想法在曆史上一直是對的。甚至在全球化以前都是對的。但全球化的今天,所有的大國其經濟總量都不可能與軍事現代化不同步。這裏有一個極個別的例子,那就是俄羅斯。它的經濟總量隻是中國廣東省的規模,但它在蘇聯時代留下的核武庫依然存在。根據核武維護的巨大花費,它當年急於跟美國談判要求都消減核武庫。在那個時候它的經濟總量是全球第二。現在,最大的可能是它已經偷偷地消減到了留下很少核武的地步了,因為它現在每年隻有500億美元的軍費開支。它支撐不了龐大的核武庫維護。所以,即使這個極其特別的例子,時間長了,它照樣符合經濟總量決定軍事實力的規則。

在美國曆史上的南北戰爭,北方贏的最關鍵因素是它的經濟總量超過南方很多。戰爭是要花錢的。拿破侖說:戰爭,第一是錢,第二是錢,第三還是錢。當然,這不是百分之百直線關係,有曆史沿革因素在裏邊。比如,現在的美國其經濟總量與它的軍事實力以及不匹配了,那是因為它是靠債務維持軍事實力。然而,這也是它無法再打長期戰爭的原因。小布什打伊拉克化掉的錢以萬億為單位,如果它現在打伊朗,沒有萬億是不能開打的。可它現在借萬億很難了,極可能導致債務危機雪山崩塌。所以,它的軍事實力照樣與經濟總量相對應,這隻是時間問題。

那麽,軍事科學技術的差異呢?其實,科學技術也與經濟總量相匹配。全世界各國投入科研的經費與其經濟總量大體上一致。這涉及到科學技術的專利封鎖話題,因為很多軍事科學技術不賣專利,等於花錢買不到。然而,科學研究本身受經濟總量的製約,前蘇聯的科學研究尤其是航天和軍事方麵由於經濟總量是美國的一半,它的科學技術也差不多是美國那時的一半。在當今的世界,非洲黑人的人口與經濟總量不成比例,但各國的經濟總量與科學技術還是基本上一致的。南非當年自己有了核武器,是自己主動銷毀的,那時的南非經濟很發達,因為那時那裏白人很多。在白人與黃種人的智商基本上差不多的情況下,科學技術高速傳播的今天,經濟總量與軍事實力甚至包括科學技術都是相匹配的。曆史上的清朝靠茶葉瓷器等生活用品維持經濟總量而科學技術幾乎為零的例子已經走入曆史了。二戰時,美國是第一債權國,也是第一製造大國。每年可以生產一萬架飛機,四千艘艦艇。現在,中國造軍艦是世界第一的速度。也跟它的經濟總量匹配的。航母數量也會快速增加,二十年後如果世界銀行的計算是準確的,那中國的軍事實力也應該是世界第一,會超過美國的軍事實力。

接下來講經濟總量的算法是否準確。其實,中國人各個領域都為了少上稅而造假。本來產值一個億,卻報八千萬,以逃稅。這是為何世界銀行按照購買力計算中國已經跟美國持平了的原因,因為購買力單獨計算,就跟中國政府報的經濟總量不一致。所以,中國的經濟總量世界銀行計算出來的要比中國報道的(我圖片是根據各國自己報的)數字高,而非低。因為美國也有偷稅漏稅的,但程度低於中國。按照購買力計算,中國的經濟實力已經提前十年超過美國。但科學技術和軍事現代化有後移現象。印度也一樣。它在造航母,也在開發戰鬥機。有錢了,就開始了與之相匹配的的軍事現代化進程。北朝鮮的先軍政治,的確是例外,但它必須搞平衡,否則就脫離了軌道。前蘇聯就是例子,軍事實力超過了經濟總量能維持的比例,就隻能垮台。美國靠債務維持的軍事實力也必須麵對債務危機的威脅,最終是軍事實力與經濟總量相匹配。
liuwenxue 回複 悄悄話 經濟總量達到世界首位有那麽重要嗎?根據安格斯·麥迪森的說法,從17世紀末到19世紀初,清王朝統治下的中國在經濟上的表現相當出色。從1700年到1820年,中國的GDP不但排名世界第一,在世界的比例也從22.3%增長到32.9%。但到1840年,還不是被英國打得滿地找牙?
很多研究認為中國以往的增長是不可持續的,其增長率已經從曆史峰值的2007年的14%降到去年的6.9%。所以世界銀行的估算恐怕要打個折扣。如果貿易順差被全部打掉,其增長率很有可能下降到5%以下。與此同時,按照目前的增長勢頭,由於印度人口及其GDP的增長已經超過中國,然後逐步就會達到世界第一了。但我們能夠由此說未來印度能夠引領世界麽?
另外,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其實是全球化的必然結果,歐盟就是這麽走過來的。
Ausgaroo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潤濤閻\':你的路線沒錯,可是想想哪個總統會自己受益?沒有個人利益有時候是行不通的。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曆年中國間諜案總23件總共27人次,其中有幾件被判無罪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hinese_spy_cases_in_the_United_States

川總就用這總共不到25人(定罪)推定幾乎所有留學生(以往的;現在的就有30萬)都是間諜,不能無動於衷吧?最近俄羅斯間諜一抓就12個,川總可從來不說幾乎所有的俄羅斯留學生都是間諜。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閻大俠,我必須和你回報一事。
不久前,你說有機肥和化肥差別不大。我們悄悄給自家倆棵日本楓樹上了少許化肥。現在全被燒死了。
四則舊舍 回複 悄悄話 閻兄好文!

去延安的無知青年和文革中的紅衛兵,哪個時代、哪個國家、哪個民族都有。中國人受教育所限,這類人比較多。根據文學城的評論就可以看出來。一個人小時的教育,影響一生。等大了,即使出國,思維方式已經定型了,改不過來了。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70來歲,敬佩有加。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老閻不也認為川普戰術還不錯,戰略不行嗎。大家就別為一個總統糾結了。自己都該幹啥幹啥去。川普能力也就這麽大,會表演,熱愛演藝事業,當總統最能滿足他的星夢。為了當明星,一個老爺子80來歲,都不頤養天年。我們隻能敬佩有?。還有什麽可抱怨的。
星星 回複 悄悄話 看有人說陳霞芬。我想說說我的直覺。如果陳是加拿大白人,回國度假,管同事要資料,可能不會被舉報。還有加拿大白人可能也不會發生這種要材料的思維。
所以白人和亞洲人是有隔膜的。他不會像信任自己人一樣信任一個外族人。我們語言,行為都和他們差距很大。白人多數表麵是禮貌和友好的,但他們心裏怎麽想你不可能了解。一般白人都很謹慎小心處理很多問題。陳霞芬這事給她自己傷害這麽大,就是她自己不警覺,沒有設防人造成的。黑人表麵罵你,搶你,殺你,根本沒腦子去陷害了你還被你看出來。我的觀點不是歧視,我說的是種族差異和習性。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JessAB' 的評論 : > If interested, I would suggest people to read whole original articles by Annie Karni on Politico

Annie Karni的原文在這,https://www.politico.com/story/2018/08/08/trump-executive-dinner-bedminster-china-766609
在中間一點,她這樣說的

At one point during the dinner, Trump noted of an unnamed country that the attendee said was clearly China, “almost every student that comes over to this country is a spy.”

The White House declined to comment.

您覺得她寫的那篇報道中哪個地方還提到Spy這個問題而我沒看到呢?
JessAB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If interested, I would suggest people to read whole original articles by Annie Karni on Politico and Jeremy Diamond on CNN, not just by what others said.
jo1962 回複 悄悄話 “綜上所述,從戰略高度來講,川普所為是逆潮流而動:建牆、堵移民,都是在加速美國成為老二、小三的進程。美國很多人還活在過去的舊夢裏,而對經濟總量很快就不再是遙遙領先第一連一點感覺都還沒有,甚至認為是天方夜譚。”\n\n太有道理了,可惜美國政府是聽不進去的。王朝做的事情永遠都是違背正確的選擇!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JessAB' 的評論 : > I think there is a clear difference

您再去讀一下博主的上一篇博文吧。他解釋了CNN引用是達意,而白宮記者報道是準確的說法。
JessAB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I think there is a clear difference between ‘Trump noted of an unnamed country that the attendee said was clearly China, “almost every student that comes over to this country is a spy” ‘ according to Politico and “Trump expressed concern that some foreign students were acting as foreign agents, particularly from China, according to one of the attendees” according to CNN.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Xiafen "Sherry" Chen間諜案的經過在這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erry_Chen_(hydrologist)
判決結果是
Even though without any wrongdoing, Chen has been in debt for over 200 thousand dollars due to legal fees.
欠$200,000訴訟費。

陳被去職從2014直到今年5月3號法庭判商務部重新錄用陳
https://www.nbcnews.com/news/asian-america/judge-orders-reinstatement-federal-scientist-fired-after-dropped-spying-charges-n871191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佛風光' 的評論 :
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president-trump-did-you-call-most-chinese-students-spies
隻需要您自己的電子郵箱證明是您自己就行。華人都應該去簽名,達到要求的人數後,川總或其發言人將明確表態。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JessAB' 的評論 : > 為什麽有人輕易相信從一個source 來的消息

那個link (https://www.cnn.com/2018/08/08/politics/trump-immigration-ceos/index.html)這樣說的
Trump expressed concern that some foreign students were acting as foreign agents, particularly from China, according to one of the attendees.

用的"some students","from China","according to one".您覺得是“輕易”相信嗎?曆史上都有哪幾位中國留學生被判間諜罪了?

您忽略了“白宮發言人拒絕回答"Politico的求證吧?似乎更“輕易”不相信有這件事吧?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大家吵歸吵罵歸罵, 抽空到這個鏈接看一下很有用: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334/201808/12253.html
oplog 回複 悄悄話 當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時候,日本韓國甚至越南都有可能追隨中國成為亞洲共同體,而美國一旦顧不上亞洲了,這種趨勢就會往中國一方傾斜。
=============================
如中國也合並幾個國家,那美國合並加拿大,莫西哥又不夠了?
at_無語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川普如此打貿易戰就是步當年胡佛的後塵讓美國經濟陷入大危機甚至大蕭條"
嚴重同意!我覺得是華爾街的某些人(隻能是某些人,要不然誰做接盤俠)把川普送上台,其使命就是終結華爾街的十年牛市,好割一遍韭菜。。。但川老頭絕對不自知。
某些人的另個目的(通過貿易戰)是打壓中國這個老二,否則就快被超越了。可謂一石兩鳥。當然打壓中國也是華爾街以外的其他人捧川普上台打貿易戰的目的之一。
JessAB 回複 悄悄話 為什麽有人輕易相信從一個source 來的消息而不是去查multiple sources去了解消息的準確性. 對Politico報道有關Trump 的spy論請看link. 從這個link裏還能看到CNN的link. https://www.insidehighered.com/news/2018/08/09/politico-reports-trump-called-most-chinese-students-us-spies?utm_source=Inside+Higher+Ed&utm_campaign=435d742dbf-DNU_COPY_01&utm_medium=email&utm_term=0_1fcbc04421-435d742dbf-198494589&mc_cid=435d742dbf&mc_eid=863a169727
oplog 回複 悄悄話 FotoCellar 發表評論於 2018-08-13 08:48:44
眾多的中國留學生和旅美學者,與被中國駐美使領館操控的那部分旅美華人,組成了美國的“愛國華人”群體。這些人有的出於真心,有的出於恐懼,有的愚昧無知,向使領館直接或間接提供各種情報信息,換取國內家人的安全和自己回國的自由。這些“愛國華人”參與宣揚社會主義祖國偉大成就和參加諸如十一國慶這類等活動,還要充當迎送訪美中國領導人的拉拉隊。凡有活動,都要穿統一製服紅馬褂、舉五星紅旗、拉紅色標語、唱紅色歌曲,並且辱罵現場抗議的不同政見者甚至大打出手。這些人中也不乏五毛,見到海外網站批評中共的文章都寫一段使用粗暴或下流語言的跟帖。這些“愛國華人”對中共在國內殘暴踐踏人權與掠奪人民財富,和損害美國經濟向美國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行為,一律支持和擁護,而對美國的內政外交橫加指責,對美國人遭遇的天災人禍幸災樂禍。他們享受美國的民主自由和福利,卻為中共的專製張目,美國的“愛國華人”活像中國政府派來美國的“第五縱隊”。

不要以為美國人會永遠容忍自己的國家有一支中國“第五縱隊”。近些年來,“愛國華人”鬧騰的越發過分,隨著中國對美國的大外宣、孔子學院、貿易順差、竊取知識產權,鬧得動靜越來越大,再能容忍的美國人也會奮起反製,這就別怪特朗普說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了。
==============================
海外華人終將為中共惡行背鍋。當年中共滲透東南亞,東南亞華人被屠殺,排擠。
弓雨 回複 悄悄話 不要再發這類癡人說夢的文章了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otoCellar' 的評論 : > 我在HHS供職, 負責數據管理分析。我看看會不會把我逮進去。

我絕對不希望您被無緣無故逮進去,即使像Xiafen "Sherry" Chen一樣的冤假錯案也不。更不希望您隻是因為是華人而被去職或逮捕,這是我們為什麽要共同反對種族主義的根本原因。
忒綠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這個切割線是水平將代表中國將要富裕的程度,它決定於中美兩國的中產階級的體量和含金量,這兩個中產階級群體對資源占有的張力也就是消費力的平衡。中國要打造6億以上高含金量的中產階級群體,中國將是無敵的。至於到頭來會不會超過美國達到的輝煌和富裕,我持懷疑態度。
忒綠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川粉們多為藍領階層,加上他的師爺們沒有一個水平和對東方的了解超過潤濤閻先生,加上自己性格局限性,是這位總統的悲哀之處,也將是壞他大事之因。
FotoCella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我在HHS供職, 負責數據管理分析。我看看會不會把我逮進去。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忒綠' 的評論 :

這裏有一個threshold的切割線。當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時候,日本韓國甚至越南都有可能追隨中國成為亞洲共同體,而美國一旦顧不上亞洲了,這種趨勢就會往中國一方傾斜。小國的眼睛都在盯著誰是老大,“老大情結”是動物界的本能。所以,美國不能放棄經濟總量第一這個分界線。而能做到的途徑有限。川普是走錯了方向,他越是“成功”(=獲得越多的川粉擁躉),美國越快速走向老二小三。
忒綠 回複 悄悄話 二十一世紀的特征是科學技術信息的高速全球化和愚昧人口的減少,導致的一個必然結果就是“稀釋富裕”,從而出現西方發達國家的降落和東方人口大國的崛起與上升。東方大國的人口總量超過三十億,他們的消費增長代表著地球上資源的重新占有和分配,資源的流向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就是,一江春水向東流。這種大趨勢無人也無方法抵擋,即使是世界大戰也無效,反而會推動並加速這個趨勢。
忒綠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忒綠:川普現在的跟班們是一群不負責任的老家夥,看著甚至幫著一個短視的對政治外交一竅不通的無良商人玩火,損壞著美國的信譽和中產階級的利益和美國的長遠利益,加速帝國的衰敗。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otoCellar' 的評論 :

您用啥邏輯當然不特別重要,但川總用您一樣的邏輯就特別重要了:看見幾個華人間諜了,就說整個華人幾乎都是間諜,那可不行。您自己用那種抓人的辦法沒問題,但川總用就有大問題。因為一不小心把您也抓去了啊。
忒綠 回複 悄悄話 讚!
FotoCellar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照著千人計劃去查。如果全抓進去,肯定有冤枉的;如果隔一人抓一個,肯定有漏網的。一個族裔裏隔三差五地被人逮住偷技術, 那我的邏輯是什麽並不重要。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irstuncle' 的評論 : “全是間諜說嚴格說沒有確認一定是川說的,如果確定是,我同意讓川道歉。”

有這個態度就好, 大家都要尊重事實, 謾罵和指責啥用都沒有。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讀了你給的links,我是在大選期間看到的照片報道。後來打假了,我沒跟蹤。謝謝給出鏈接,我刪除了。”

實事求是的態度, 爭論雙方都應該堅持。 讚!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otoCellar' 的評論 : > 這就別怪特朗普說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了.

您的邏輯和川總一樣,用極少數華人代表幾乎所有華人,赤裸裸的種族言論。

您知不知道在美的華人(入籍的沒入籍的)總數是多少?您所謂的第5縱隊總人數有多少?您自己難到也是第5縱隊的?您的家人及朋友也是?
FotoCellar 回複 悄悄話 眾多的中國留學生和旅美學者,與被中國駐美使領館操控的那部分旅美華人,組成了美國的“愛國華人”群體。這些人有的出於真心,有的出於恐懼,有的愚昧無知,向使領館直接或間接提供各種情報信息,換取國內家人的安全和自己回國的自由。這些“愛國華人”參與宣揚社會主義祖國偉大成就和參加諸如十一國慶這類等活動,還要充當迎送訪美中國領導人的拉拉隊。凡有活動,都要穿統一製服紅馬褂、舉五星紅旗、拉紅色標語、唱紅色歌曲,並且辱罵現場抗議的不同政見者甚至大打出手。這些人中也不乏五毛,見到海外網站批評中共的文章都寫一段使用粗暴或下流語言的跟帖。這些“愛國華人”對中共在國內殘暴踐踏人權與掠奪人民財富,和損害美國經濟向美國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行為,一律支持和擁護,而對美國的內政外交橫加指責,對美國人遭遇的天災人禍幸災樂禍。他們享受美國的民主自由和福利,卻為中共的專製張目,美國的“愛國華人”活像中國政府派來美國的“第五縱隊”。

不要以為美國人會永遠容忍自己的國家有一支中國“第五縱隊”。近些年來,“愛國華人”鬧騰的越發過分,隨著中國對美國的大外宣、孔子學院、貿易順差、竊取知識產權,鬧得動靜越來越大,再能容忍的美國人也會奮起反製,這就別怪特朗普說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了。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我們把話放在這裏。用不了十年,我們就會清楚到底是是潤濤閻的想法(加速收編墨西哥加拿大,並加大引進亞裔移民)是對的,還是川普的政策是不是走反了而導致美國快速成為老二小三。時間會告訴我們。

非但如此,川普如此打貿易戰就是步當年胡佛的後塵讓美國經濟陷入大危機甚至大蕭條。當年一千多經濟學家聯名警告胡佛不能這麽幹,胡佛不聽。今年,又有一千多經濟學家聯名警告川普不能這麽幹,他也不聽。那麽多學者,可曆來都是分成不同的派係左派右派互相攻擊,但在此時全部都站在一起反對胡佛的胡作非為、現在左派右派經濟學家也都全部站在一起反對川普的胡作非為。曆史竟然如此重複。胡佛和川普都有商人的眼光---隻顧眼前利益、見錢眼開、腦子裏隻有是否在貿易上吃虧了作為標準。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Politico公開報道了這件事,同時向“老王”的發言人求證,“老王”的發言人拒絕回答這件事。搞得大家隻好聯名要“老王”說明。您對聯名持不反對態度無可厚非,但讓再去找Politico澄清啥呢?嗬嗬,一叔。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irstuncle' 的評論 :
您忽略了"It is reported that the White House declined Politico’s request for comment"吧?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為什麽要decline呢?您該首當其衝搞清楚這事才對吧?無論從華人的角度,還是從川總的角度。
lostman 回複 悄悄話 中國的經濟都在不動產了,這東西套現的時候就不值錢了,中國的問題在體製,也在於中國人,永遠都好不了,除非來個200年殖民統治,可是殖民統治總會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屁民鬥爭,為自己登上集權當炮灰,出國的就對了,離開了豬圈,可以做個正常的人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另外,他在競選時說矽穀的亞裔太多了。他後來再也沒給出解釋。他也沒對矽穀的亞裔道歉。他拿種族說事,包括高科技的矽穀勞動人民。
firstuncle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我不反對大家去請願澄清,但最直接的方式是要求politico澄清,這是源頭,如果一個不名的信息說老王有作風問題,你是先找老王質問還是先落實信息是不是真的,如果不是真的,放走了造謠的,質問的和被質問的都尷尬,下次還混不混了?被質問的下次還搭理你嗎?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irstuncle' 的評論 :

你對他墨西哥的所謂的原話,是他後來的解釋。他最早的原話不是在回答記者,而是在他的競選演講。他的原話是:“Mexico is sending rapists and criminals to US." 後來遭到沒完沒了地記者追問,他才給出你說的那些解釋。
firstuncle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這是我回答別的網友,open mind 比close要好。

shithole國家就是垃圾國的意思,有垃圾國吧,我覺得是真話,說墨西哥人是強奸犯是斷章取義,我給查了一下原話:
“When Mexico sends its people, they’re not sending their best. They’re not sending you. They’re not sending you. They’re sending people that have lots of problems, and they’re bringing those problems with us. They’re bringing drugs. They’re bringing crime. They’re rapists. And some, I assume, are good people.”
注意最後一句,整段話理解下來也沒啥問題。
“I can never apologize for the truth. I don’t mind apologizing for things. But I can’t apologize for the truth. I said tremendous crime is coming across. Everybody knows that’s true. And it’s happening all the time. So, why, when I mention, all of a sudden I’m a racist. I’m not a racist. I don’t have a racist bone in my body.”

–Trump, interview on Fox News’ “Media Buzz,” July 5, 2015

“What can be simpler or more accurately stated? The Mexican Government is forcing their most unwanted people into the United States. They are, in many cases, criminals, drug dealers, rapists, etc.”
這是後來他對前麵話的解釋,你覺得有問題?
至於說歡迎北歐移民,那是在會見那個女總理的會上說的,不說歡迎她的國移民說歡迎印度移民?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哦,在這,簽名還不太多。一叔,您去簽嗎?
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president-trump-did-you-call-most-chinese-students-spies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第一個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15/12/donald-trump-calls-halt-muslims-entering-151207220200817.html
簽名鏈接昨天在朋友圈看見,去we people那裏似乎沒找到。當我沒說哈。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川普說矽穀的亞洲人太多了。他給矽穀的亞洲人道歉了?他明目張膽地拿種族說事,那他不是種族主義者,誰還是?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irstuncle' 的評論 :
那兩件事的證據您找到不難,因為發生不久。第二件事,關於留學生間諜一說,有人已經發起白宮簽名,到100,000後白宮需要進一步說明。鏈接麻煩您搜一下。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川普說墨西哥在往美國送強奸犯和刑事犯。他可沒說是一部分墨西哥偷渡者。他給墨西哥人道歉了?
川普說來自黑人國家的移民都是從屎洞裏來的。他可沒說是一部分。他給黑人移民道歉了?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在美的華人,入籍的沒入籍的,種族主義永遠是一把懸在我們頭上的利劍,絕不能讓它落下。美國建設得再好,一旦種族主義盛行,我們,連同別的受歧視族群,也是被宰割的份。
firstuncle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時不時來看看' 的評論 : 阻止所有穆斯林是個假陳述,馬來西亞是穆斯林國家,禁了嗎?還有很多穆斯林國家沒被禁,不是禁,是嚴格審查。全是間諜說嚴格說沒有確認一定是川說的,如果確定是,我同意讓川道歉。
青海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點點繁星' 的評論 : 非常讚同!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irstuncle' 的評論 :
一叔做了一件非常漂亮的事情!謝謝!那個假的采訪的確不能用來證明川總是種族主義者。不過,兩件最近的事情:川總阻止所有穆斯林入境,及認為幾乎所有的(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已經足以證明他是一位明確的種族主義者了,即他不是針對某個體或小部分,而是針對整個族群。

firstuncle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潤濤閻' 的評論 : 對你的事實求實要讚一下。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irstuncle' 的評論 :

讀了你給的links,我是在大選期間看到的照片報道。後來打假了,我沒跟蹤。謝謝給出鏈接,我刪除了。
firstuncle 回複 悄悄話 真理閻,請給網友個交代:
https://www.snopes.com/fact-check/1998-trump-people-quote/
https://www.cnn.com/2016/11/10/politics/trump-quote-facebook-trnd/index.html

"If I were to run, I'd run as a Republican. They're the dumbest group of voters in the country. They believe anything on Fox News. I could lie and they'd still eat it up. I bet my numbers would be terrific." The post says The Donald made the statement in a People Magazine interview in 1998.
網上首貼是2015.10,查遍people 1998沒有文章也沒有interview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長得像暴龍' 的評論 : > 我就懶得論述了
看得出來您也是希望博主以理以據以事實服人的。您對自己的發言也要一碗水端平才對吧?懶做不出好學問來的吧?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川普和歐盟敲定零關稅了啊?還是正在敲?成了那可是大功一件。不過川總如何說服大家包括他老人家自己認同與歐0關稅呢?
長得像暴龍 回複 悄悄話 回複\'firstuncle\':其實閻大師很有他說唾棄的“川粉”特質,他覺得川粉們無可救藥,川普無論說啥都是對的。他本質上和川粉們一樣,隻不過反過來,無論川普做什麽都是錯的而已。連川普和歐盟敲定零關稅都說成是撿奧8的便宜,也是夠可以了!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此事件的報道是與會的白宮記者Annie-Karni報道的。根據慣例,白宮記者在發表總統言論之前需要征得總統認可。她沒必要為此事違規,因為這不是與她前途命運相關的事。懷疑此新聞屬實的需要清楚:白宮記者為何要故意撒謊、羞辱或篡改總統的言論?不想要飯碗了,那她也不能胡編總統言論而糟蹋自己的專業名聲。報道後白宮並未否認,等於認可了該報道內容屬實,而且與會的總裁們沒有一個出來否認白宮記者發表的該新聞。

作為記者,她不能修改一個字,因為那是她的職業道德,必須尊重原話,一個字都不能篡改。

隻有當白宮記者Annie-Karni出來道歉,那才是真的她搞錯了。她故意篡改總統的言論,那她要丟記者執照的。在她出來道歉之前,任何人的洗地都隻能是被川普在20年前羞辱過的:是全國最蠢的蠢人。給川普投過票的,都是全國最蠢的蠢人----川普原話。這類川普眼裏最蠢的蠢人,根本沒資格談論正常人談論的話題。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一叔您給個CNN的截圖吧?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台灣宣布獨立的話,天朝也不會馬上就打吧?美口頭上支持但不派軍的話,台不會傻傻地自己宣獨吧?
firstuncle 回複 悄悄話 能不能追求真理?所謂的川普那段話連CNN都聲明是網上瞎編的,你是真不知道還是故意誤導網友?網友去自己Google一下很容易知道真偽。
長得像暴龍 回複 悄悄話 回複\'時不時來看看\':觀一葉而知秋。我的觀點是天朝的經濟增長是嚴重摻水的,這兩年尤其如此。而根據這嚴重摻水的增長作出的預測,可以說很可笑了。至於為什麽說天朝經濟增長摻水,我就懶得論述了。這跟你問我相不相信畝產上萬斤本質上是一個問題
長得像暴龍 回複 悄悄話 首先我的判斷是美國根本不需要動用戰爭手段,經濟手段天朝就會自己崩盤,人口萎縮導致的國力衰退不可避免。且說一下戰爭手段,閻大師在想什麽中印戰爭,真是搞笑。美國要用戰爭挑撥天朝,隻需要支持台灣獨立,就會把天朝領導人逼到牆角。打沒有正義,沒有軍力,不打沒有臉麵,輕輕一招就能把天朝廢了。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經濟總量隨便找個人問問是不太可能得到的吧?即使隨便找一百萬個人也未必吧?
長得像暴龍 回複 悄悄話 癡人說夢,閻大師多少年沒回國了?還拿經濟總量說事。天朝的經濟增長忽悠了大眾,忽悠了世界銀行,您這一土生土長經曆過畝產萬斤的奇跡的人,也相信這忽悠,這智商真是堪憂!你回國隨便找一個行業的人問問,這兩年的日子是好過了還是難過了?錢是多了還是毛了?當然您肯定願意相信,天朝經濟增長永遠是百分之六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大約在1991年(上下加減一年),我一家人在DC國會山那裏玩,開車很近,常常帶孩子去那裏玩。我們坐在那裏聊天時,一位工作人員跟我說能不能進去聽議員們開會,根據法律,旁聽的百姓不夠數,就不能開會。還差倆人。我隻好進去了去聽。是在辯論一個法案,就是美國著名的一個漫畫家在報紙上發表了眾議院議長第一個上床做愛的對象是他親媽。議長不幹了,告狀,結果是:如果漫畫裏的人不是政府官員或議員,畫家犯法了要賠償要道歉。但漫畫裏的跟親媽做愛的是議員,那就不犯法,否則有破壞言論自由之嫌。國會議長就提出一個法案,議員和政府官員也有不被羞辱的人權和尊嚴。大家開始辯論,沒辯論完我就離開了。工作人員再到大街上去拉聽眾。第二天的報紙上登載了國會投票的結果:沒通過這個法案。那陣子這事是個大新聞,因為這議長是不是真的跟他媽做愛過,議論紛紛。電視上也在辯論這事。也就是說,公開造謠羞辱議員或總統等官員,不違法。至於後來是否有類似的法律通過了,我沒再關心過。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閑人1' 的評論 :

美國是三權鼎立的國家,總統的職責之一就是人民大眾的出氣筒。我剛到美國不久去汽車零件店買零件,一進門發現一個幾乎全裸的裸女照片,裏根總統在給她跪著舔下體。裏根那個是側麵照,舌頭是單獨畫上去的,貼上後翻拍的。那年頭還沒有電腦作圖。我愣在那裏,因為我知道那男人是剛當選的總統,電視裏天天看到他。這在中國不可思議。我聚精會神地看著,零件店裏的中年男人就從櫃台裏走出來跟我笑著說:他老流氓!就該這麽羞辱他,對不?

我買了零件後沒走,繼續看那照片。好在那裏基本上沒女顧客。否則,我覺得有冒犯女人之擔憂。我一直沒搞清楚那個女人是誰,估計是名妓或者什麽出名的壞人?我沒問那大照片是店裏買到的還是他們店裏的人自己搞的。在那一刻,我認為當美國總統不值,如果有老婆孩子的話。
閑人1 回複 悄悄話 當潤濤閻和一個小學也沒法畢業的流浪漢在選這個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領導人時擁有一模一樣的判斷力評分。誰都知道這個設計有多麽的不合理,而如此低級不合理的爛係統居然還在用,情何以堪。
時不時來看看 回複 悄悄話 川普1998那段話表明他早就是一位很成熟的政治家嘛,難怪卡特認為他可以得諾獎,裏根認為他是未來總統(看得很準呢)。
閑人1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點點繁星' 的評論 : 生活在籠子裏的金絲鳥,天天有飯吃。生活在野外的小鳥,有上頓沒下頓的。兩個的生產力比較是有點那個說不清楚的滋味在裏麵。
點點繁星 回複 悄悄話 我也相信十年內中就會趕超美。
但我認為那一刻,隻是上帝欲使其滅亡,必先使其瘋狂。
那一刻就是中最危險的時刻來了。

關於美國避免成為老二老三,
我會問:為什麽呢?為什麽要避免成為老二老三?
這個時代,權威並不是什麽值得羨慕的東西。

舉個例子,習最大的失誤是什麽?就是他想把什麽權力都握在手裏。
可問題是你麵臨的困境都是你的權力所無法解決的,
如果我們直白點,這些困境本身就是你的權力基礎造成的。
你握那個權幹什麽呢?
你握的是一團火,你握的是大麻煩。

再好比川普,要我說,他無論怎麽玩,怎麽打貿易戰,中美間的貿易逆差都會越來越大。
為什麽?因為他那些支持者其實是美國借錢的受益者。
他的權力基礎就是造成這個問題的來源,所以他的權力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當一切都過去,肯定有人會說,川普失敗是因為他的權力不夠大。
但智慧告訴你,他的權力再大,也還是如此。

這個時代,對美國最好的也許就是從寶座上下去,越快越好。
誰想問鼎就去問好了,這是請君入甕的陽謀。願者上鉤。
你走得早,大家還會懷念你,你走得晚,那就都是痛苦的回憶。

住在河邊的瘋子 回複 悄悄話 It’s been proven fake: \nhttps://www.snopes.com/fact-check/1998-trump-people-quote/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妖妖搖爻舀杳要' 的評論 :

吃瓜群眾有吃瓜群眾的優點。你看,現在川普的兒子女婿一定後悔當初支持川普當選總統了。川普的結局他們不考慮的話,那他們倆的結局一定是Mueller把他們送入牢房。這隻是時間問題,因為川普都出賣了他們,是川普在推特裏承認他兒子在川普大廈見俄羅斯間諜時談論的就是有關反對黨的情報。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看風景' 的評論 :

此事件的報道是與會的白宮記者Annie-Karni報道的。根據慣例,白宮記者在發表總統言論之前需要征得總統認可。她沒必要為此事違規,因為這不是與她前途命運相關的事。懷疑此新聞屬實的需要清楚:白宮記者為何要故意撒謊、羞辱或篡改總統的言論?不想要飯碗了,那她也不能胡編總統言論而糟蹋自己的專業名聲。報道後白宮並未否認,等於認可了該報道內容屬實,而且與會的總裁們沒有一個出來否認白宮記者發表的該新聞。

作為記者,她不能修改一個字,因為那是她的職業道德,必須尊重原話,一個字都不能篡改。
看風景 回複 悄悄話 喜歡作為科學家,作為社會學家的潤博士。
看風景 回複 悄悄話 作為生物學醫學專家的潤博士,以及作為業餘社會學家的潤博士,比作為政治學家或經濟學家的潤博士,要更加靠譜一些。

才高八鬥,學富五車如潤博士,有擅長的領域,也有不擅長的領域。揚長避短,是所有人都適用。

前幾天瘋傳的“假新聞”,“川普指控幾乎全部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隻是一個不在現場的極左記者憑空捏造的謠言。沒有任何旁證。為什麽有些人就輕而易舉的相信了?心中有了成見,偏見,就很容易被謠言迷惑,失去了客觀判斷和分析的能力,也會做出與自己智商不符合的判斷。
妖妖搖爻舀杳要 回複 悄悄話 閻叔,真正的高屋建瓴
中美任何一邊拉您做高參都要比現在精彩得多得多
當然這並不符合您的意願,隻是我們吃瓜群眾的感慨
確乎,唯上智與下愚難移也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流雲飛瀑' 的評論 :

美國曆史上發生這種轉彎的時候很多啊。美國一開始的憲法裏就有13個州,然後南擴(花錢從拿破侖手裏買法國的土地),然後美墨戰爭。後來又差點把菲律賓收入,隻是因為菲律賓投票願意加入美國的少於願意獨立的。當然還有從蘇聯手中買阿拉斯加。隻要碰上了大的戰略家,這事就不難辦成。
流雲飛瀑 回複 悄悄話 按照美國這麽多年沒有擴張的慣性,想要吞並加拿大墨西哥難度很大。還得需要上台一位雄才大略專斷獨行的人才有希望,但是民選上來的基本不可能。
[1]
[2]
[3]
[4]
[5]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