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濤閻的小天地

政治麵目:瓜子臉。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齒;要惹人愛,愛得死去活來;要讓人服,服得五體投地。
個人資料
潤濤閻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歸檔
正文

培養孩子挑戰權威的能力與膽識

(2011-12-05 21:31:26) 下一個

---- 如何教育孩子係列(四)

潤濤閻

12-5-2011

時常有網友問及:“閻先生的獨立思考能力是怎麽學來的?”我一直沒有給予完整的交代。今天就這個係列談論此話題比較合適,以回憶一下我的童年經曆。

我的小學有初小和高小之分。我在讀高小五年級的時候,老爸把一本王充的《論衡》給我,讓我讀《問孔篇》與《刺孟篇》。我打開一看原來是批駁孔子和孟子的,便睜大了眼睛久久不能眨眼。原以為批判聖人是從五四運動才開始的,史稱打倒孔家店,卻不知道後漢的王充早已把孔子批駁得體無完膚。仔仔細細讀來,發現《問孔》要比《刺孟》激烈多了,便思索為何不叫“刺孔”的道理。想到後漢時孔子已經被神化,用“問孔”更加激發讀者的好奇心來仔仔細細讀下去,假如用“刺孔”這樣的字眼,恐怕孔子的崇拜者們一看題目就厭倦了,也就不打開看了。表明王充實在是高人。

讀完了問孔刺孟,頓感天外有天,我哪有王充的犀利?便唉聲歎氣了起來。我從小跟爺爺在一個屋子裏睡覺,夜讀是我的習慣,把煤油燈放在窗台上,坐在大炕上便用身體擋住了光線,爺爺和我弟弟就不受光線的幹擾而入睡了。但聽到我唉聲歎氣,爺爺便坐起跟我聊天,他想知道我碰上了什麽難題。我告訴他,王充太厲害了,我沒有那本事問孔刺孟。爺爺說:“不會的!你好好想想,王充還有沒有沒想到的地方,因為魚過千層網網網都有魚。王充也絕不會例外。你找找看!而且說不定王充找到的都是旁枝末節呢!別灰心。”

我覺得爺爺說的有道理,便冥思苦想起來。把王充的問孔裏邊所有孔子被批駁的地方標出來,然後尋找遺漏的地方。爺爺說王充批駁的未必是孔子最要命的地方,我便琢磨孔子思想中最核心的內容。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最核心的內容便是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三綱是專製社會賴以生存的基礎,而五常則是對三綱內容的詮釋與實施三綱的行為規則。王充的“問孔”確實沒有涉及最核心的部分,但我該如何批駁孔子的三綱?因為王充的問孔刺孟之所以兩千年來無人能駁倒,是因為王充用孔子的思想反駁孔子,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孔子邏輯不通導致的自相矛盾,用孔子之矛刺孔子之盾,孔子的崇拜者們便束手無策了。所以,我必須也用孔子的言論來批駁孔子的言論,難就難在了這裏。

我冥思苦想,直到半夜還是一動不動坐在那裏。突然間就像一道閃電在我腦海裏劃過,我啪啪地拍打窗台。爺爺醒來了,立刻坐起,問我找到哪一條了。我說:“我比王充還王充!王充的問孔的確是抓到了孔子的旁枝末節,而我找到了孔子的咽喉而下刀。”

爺爺聽後把他那小眼睛瞪圓,想知道我找到了什麽。我告訴他:“孔子思想的核心內容是三綱,而孔子最讓他的弟子和後來的追隨者認同的便是‘己所不欲勿施與人’,而這兩點是自相矛盾的!”

爺爺立刻明白了,幾乎大叫地說:“天哪!兩千多年來竟然沒有人發現孔聖人的思想有這麽大的漏洞!難以置信的是讓我孫子發現的,一個小孩子而已。”

我非常激動,還跟爺爺解釋:“三綱都與‘己所不欲勿施與人’背道而馳的。就拿‘夫為妻綱’來說,男人為何不以妻子為自己的綱呢?因為不願意。你自己不願意以別人為你的綱,你就不要讓女人以你為綱才符合己所不欲勿施與人!”爺爺說他也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呢。越是聖人的言論越沒有人懷疑,也就以訛傳訛,遺患千載。之所以孔孟之徒都是滿肚子男盜女娼滿口仁義道德,就是因為孔子的理論本身經不住推敲,是騙人的自相矛盾的胡言亂語。

那晚的後半夜我也睡不著,跟爺爺一樣翻來覆去,腦袋嗡嗡叫個不停,不知是聚精會神地思考導致的勞累過度還是激動引起的興奮,直到天亮起床,腦袋還是嗡嗡地叫。

毛選四卷和毛主席語錄紅寶書很快就發下來了,每家一套四卷,不論家裏有沒有識字的都要買,錢等到年終決算時交。毛主席語錄學校裏每個學生一本,社員們每人一本,錢由大隊黨支部出。雖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但社員們還是覺得比四卷合算,反正大隊部的錢不買這個也用在買紙寫大字報等方麵。

人人學習毛主席語錄和毛選四卷,還要談學習體會。我晚上也像往常讀古書一樣專心致誌地讀四卷和毛主席語錄,爺爺不以為然,總是提醒我該睡覺了。我沒告訴他,我讀毛主席語錄不是學習那麽簡單,而是比照問孔刺孟的讀法,給毛主席語錄找錯。其實,我那麽專心致誌地讀語錄,爺爺猜都能猜到我是在“問毛”甚至在“刺毛”而非跟他人一樣在“學習”紅寶書。

我仔仔細細琢磨毛主席語錄的每一條,找出其中的錯誤之處,把錯誤的地方以及為何是錯的道理全部寫下來,自己獨自享受自己的傑作。那時候要是誰知道了我在批判毛主席語錄,現行反革命那是要殺頭的。尤其害怕連累家裏的他人,這種玩命的事隻能自己幹自己欣賞。

雖然說毛主席的邏輯思維能力跟孔夫子一樣自相矛盾,但毛主席的文字水平比孔子差太多,即使有的語錄邏輯上講得通,但文字表達上太糟糕,我幫他改寫起來非常費時間,有時一段語錄都要改一個晚上。

半年過去了,我還沒有改完毛主席語錄,但勝利在望,也就為自己的夜讀作業自豪起來。還思考著是否可以寄給毛主席,讓他老人家在下次出版時用我幫他改過的版本,如果他有點人味,他不會把我槍斃,即使不感謝我的話,畢竟沒有了邏輯錯誤更能讓讀者信服。可是一件事打破了我的念頭。

我的老師叫焦永元,他是我爸私塾小學時的同學。由於太笨,他初小畢業後就不能升班繼續讀書了,但因為解放後普及小學,農村裏識字的都有了用場,他就被邀請當上了縣城城關的小學老師,城關的老師後來都屬於脫產,吃商品糧。文革一來,他由於出身不好被下放到老家。村裏的造反派頭頭跟他一個家族就讓他繼續當老師,原來出身不好的外地人牛老師就被趕走了。農村的家族權力非常大,按照家族的大小劃分勢力範圍。

也許是因為焦永元是我爸的同學,他太崇拜我爸的緣故,也許是因為我的成績,反正他特別欣賞我。也是這個原因,我對他沒有設防。

焦永元老師寫了一輩子毛筆字,但水平竟然不如我。記得那天放學後,他讓我別走,我就到他辦公室。他用毛筆字謄寫的毛主席語錄,他覺得不好看?反正他讓我照貓畫虎寫一遍,有兩張花紙,一張綠色的,一張紅色的,四四方方的已經割好了。那時候教室裏都開始貼毛主席語錄了,我們也不能落後。

我看了看那兩條毛主席語錄後便告訴焦老師:“這兩條語錄都是錯的。”焦老師聽後立刻從桌子上拿起毛主席語錄本,打開後找到那兩條,仔仔細細對照了起來。我立刻告訴他:“不是說老師寫錯了,是毛主席語錄本身是錯的。”

焦老師一下子懵了,聽到我反對毛主席的話語如同看到斧頭向腦袋砍來,感覺到山搖地動、天崩地裂、乾坤倒轉般令人震耳發聵。他的恐懼如同死神來臨,顫抖的嘴唇怎麽也合不上了,也就無法表達他內心想說的話。

片刻,他似乎醒了過來,問我:“你胡言亂語但也得有譜!你說‘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曆史的動力’錯在哪裏?嗯!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曆史不是皇帝創造的,而是人民創造的!你個毛孩子懂個啥?”

“如果承認曆史是人民創造的而不是皇帝創造的,那就應該說成:人民,隻有人民,才創造曆史。而不是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曆史的動力。好比火車,是靠火車頭拉著跑的,而所有的火車頭的動力都來源於煙煤。也就是說,火車頭,隻有火車頭,才拉著火車跑。煙煤,隻有煙煤,才是火車頭的動力。同理,人民創造曆史,而不僅僅是創造曆史的動力。幹活的是幹活的,動力是動力,這是兩個層次的關係,不可混淆。”

“那你說,人民創造曆史的動力是什麽?”

“人人盼望過好日子就是人民創造曆史的動力。所以,應該這麽說:人民,隻有人民,才創造曆史;人人盼望過好日子,才是創造曆史的動力。如果說人民隻是創造曆史的動力,那創造曆史的就不是人民而是皇帝,就是人民逼著皇帝創造曆史。那就是:皇帝,隻有皇帝,才創造曆史;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曆史的動力。”

焦永元老師聽到此,立刻追問:“這是你爺爺還是你爸爸告訴你的?”

“是我自己。我也沒跟他們講這些。我自己學毛主席語錄是我自己的事,沒跟他們議論過。”

此時焦老師臉色蒼白,嘴巴在顫抖,我猜測可能是生氣,也可能是害怕,也許是二者加起來的反應。他眼睛突然轉到另一張紙上,那是另一條毛主席語錄。我立刻告訴他:“這條錯得更離譜。”

焦老師愣了,把眼睛瞪大到渾圓,眼球裏外都是凶光。但他還是強壓住怒火沒有打我,也許是好奇心的緣故,他問我:“這條又錯在哪裏?”

我告訴他:“這條語錄是毛主席對留學生說的,那些留學生跟毛主席的兒子毛岸英毛岸青屬於一代人。他這條語錄分兩句話說,第一句‘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這隻能有兩種可能,一是世界末日就在第二代無產階級革命戰士們死亡前到來,所以,世界不再存在下去了,歸根結底屬於世界上這批人。二是這一代年輕人都不生孩子,都沒有後代,世界歸根結底屬於他們這一代人。下麵一句‘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鍾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說的是,老一代革命家的革命沒有希望了,隻能靠下一代人了。而他們還在國外留學,在他們領導國家之前,國家沒有希望了。”

焦老師聽到此,又生氣又害怕。氣得大口大口地呼出憋在胸腔裏的怒氣,嚇得麵如死灰,惶惶然不知所措。我明白,要是在文革開始前,就算我爸是他的同學,他也會當即對我拳打腳踢一通,隻是他成份不好,回到本村前一直挨鬥,遭受學生的批判與毒打,他不敢打罵學生了,尤其是出身好的學生。他當初遭受批鬥主要罪狀就是體罰家庭出身好的學生。文革就是以鬥爭老師開始的,他親身剛剛經曆過的洗禮。但我也要見好就收,打開門,我便告辭。他突然醒過來了似的,一個箭步跑到門口,把頭探到外麵,仔仔細細掃了一遍,沒發現附近有人,便惡狠狠地怒斥我:“滾!你給我滾!越快越好!”

我此時非常後悔跟焦老師講這些,把他氣得七竅生煙嚇得瑟瑟發抖,實在不應該。我倒是沒有想他是否會報案,畢竟我是他的學生,而且我爸是他的同學。

晚上,我還是繼續攻讀、改寫毛主席語錄,畢竟毛主席語錄共 33 章節,四百多條呢。每天晚上都要到半夜才放下。

第二天早上去上學,估計老師還在生氣,便決定跟他用柔和的話語交談,以消除他內心的氣憤。可一進教室,他就搖響了上課鈴。學生們進屋後他便宣布今天放假,老師去開會,學生們自己在家做作業。布置完作業,大家就高高興興地回家了。我剛出門,他就讓我留下來。

我這才看到教室裏貼出了兩張毛主席語錄,一張是綠色的紙,一張是紅色的紙,上麵是他寫的毛筆字。

我看著兩條毛主席語錄,立刻明白了他的用意。靠前邊的牆上第一條毛主席語錄是:“ 唯物辯證法認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雞蛋因得適當的溫度而變化為雞子,但溫度不能使石頭變為雞子,因為二者的根據是不同的。”

他的意思是,如果有一天我被抓起來成為現行反革命分子,他是老師,也一定受到審查。他到時就可以用這條毛主席語錄來為他辯護,表明我的反革命言論是因為內因,與他無關。第二條毛主席語錄是“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他寫這條語錄的目的是說,我這個現行反革命分子讚同什麽,他就反對什麽。想起來他還是花了一定功夫的,能找到這兩條毛主席語錄出來為他消災,還是不容易的。

我到門口外麵查看沒有他人在附近,本來我們有兩位老師,另一位是女老師,叫劉玉臣,生了小孩在休假。焦老師看到我並不害怕的表情,仔仔細細觀察了我一陣子,還沒開口訊我,我就小聲告訴他:“這兩條語錄也不嚴謹,甚至可以說是錯的。”

焦老師又突然間愣了,嘴唇又抖動了起來,這是他的毛病,一生氣就抖嘴唇。我告訴他:“老師您告訴我們說,進化論簡單說就是三句話:從水生到陸生,從簡單到複雜,從無機到有機。我們不懂這些便問您,您說以後會學到,但現在可以告訴你們的是:地球上一開始隻有大石頭和水,慢慢地進化出來了動物植物,包括人。”

焦老師沒理解我的話有何意義,跟毛主席語錄怎麽沾邊。便說我是風馬牛不相及,胡亂聯係。我說:“石頭變成雞,一定需要溫度的。毛主席說溫度不能使石頭變成雞,這不符合進化論啊。應該改成:‘在適當的溫度下,在 21 天的時間裏,雞蛋能變成雞子,但石頭變不成雞。’要加上時間才行。”

他立刻反駁我:“你這是雞蛋裏挑骨頭!”我說:“骨頭就是能從雞蛋裏出來。孵化 21 天,什麽骨頭都有了。”

還沒等他發作,我立刻指著另一條毛主席語錄說:“毛主席當年是針對蔣介石說的。那麽,凡是蔣介石反對的,比如蔣介石一定反對在飯鍋裏拉屎,那我們就要擁護在飯鍋裏拉屎不成?凡是敵人擁護的,比如蔣介石一定擁護逮捕盜竊犯流氓犯,我們就要反對?”

我做好了挨罵甚至挨打的準備,靜聽他的反應。他似乎皮實了許多,沒有暴怒,氣憤的樣子也比上次輕,但嘴唇還是在有節奏地抖動著。“你回去就知道了,但我還是要告訴你,我是毫無辦法才告訴你爸的。你挨打也真的不冤!看你以後還敢不敢胡言亂語!下不為例,否則,我就,就,就。你滾吧!”

半路上擔心起來了後果,那是非常可怕的。一旦老師報案,我就是現行反革命分子,一定被槍斃無疑。此時毛主席的紅衛兵無限忠於毛主席,誰要是膽敢說毛主席一句壞話,就被砸爛狗頭。大字報都這麽寫著的。

剛進院,老爸在院子裏散步,那種焦慮不安的樣子,讓我立刻明白了老師告狀後他說怎麽擔心害怕的。但見他看到我回來了,便掙紮著鎮靜下來,然後語重心長地無可奈何般地告訴我:“你惹大漏子了,知道不?”

“知道。”我點頭。

“有沒有別人聽到?”

“沒有。就我倆在屋裏說話來著。他都說了什麽?”

“他就說了一句:‘這孩子太反動太反動了!!!回去問他吧。”

說話間,我爺爺從屋裏出來了,問我爸那人是誰。我爸說是焦永元。

爺爺突然間明白過來我在最近一直夜讀毛主席語錄來著,他知道我寫寫畫畫地每天晚上搞到很晚,便匆忙走進屋裏去了。我爸不知道我最近在幹啥,但猜測到我肯定跟焦老師探討社會問題了,具體是什麽話題,他不想讓我重複一遍,畢竟沒有不漏風的牆,反正在我嘴裏出來的,不反動是不可能的。也許他後悔培養我獨立思考能力時沒有嚇唬我社會是何等可怕。事實上,他認為天天看到整人鬥人的政治運動,憑我的大腦,不需要他告訴我這些才對。他隻告訴我:“因一句話被殺頭太不值得!很多話隻能藏在心中,任何人都未必靠得住。有時是故意毀掉你,有時是無意中說出的。你要當心。尤其不能把反動言論寫下來成為證據。”

我立刻點頭認同。

我回到屋裏發現爺爺早把我寫的那些改、批毛主席語錄的紙張從炕尾的炕席底下找出來放入灶膛燒了起來,一股燒紙的味道傳到了屋外。爸爸突然明白了過來,原來是我爺爺在跟我一起探討反動言論,便進屋去看我的罪證。爺爺問我別的地方還有沒有哪怕是隻言片語。我搖頭。因為我寫的都在炕席底下一個地方。然後,他倆開始談論我的下場。爺爺說,隻要沒有第二人聽到,又沒有證據,焦永元不會那麽傻去報案。爸爸說關鍵是潤濤他都說了啥。我立刻告訴他倆:“焦老師絕不敢報案的!因為我說的是毛主席語錄的錯誤。沒有證據,他一報案,人家不會相信那些話是高小學生說的,一定是出身不好的他自己的言論借著學生的嘴說出來的。”他倆表示讚同的同時也擔心智商不高的焦永元老師說不定就報案,上麵懷疑他也說不定懷疑家長呢。我聽後覺得很後悔,但畢竟沒有賣後悔藥的。

爺爺告訴我:“不論在任何情況下,哪怕麵對死亡,也麵不改色心不跳地回複審問你的人:‘你在說什麽?我聽不懂’!這樣,你就不會被殺掉了。”

“嗯,明白。我絕對能做到。”我答應著。

從此,我再也沒有跟焦老師談論毛主席語錄,他也再沒有在教室裏張貼毛主席語錄。原來那兩條,他換成了“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和“向雷鋒同誌學習”的條幅。

林彪死了的消息震驚了全國各族人民中的每一個人,也包括焦老師。

一天, 我放學回家走在路上,迎麵碰上了騎車的焦老師。那時我在讀初二,在公社所在地的中學,離家有八裏路。他下車後掃了四周看到視野內無人,便悄悄地問我:“潤濤,你對林彪事件怎麽看?我覺得毛主席的威信這次下降了不少,連自己的接班人都要殺死他!我特想知道你的想法,社會會不會大變?”

我念起他沒有把我告到上麵的恩情,便直接告訴他:“慶父不死魯難不已。”他聽後嘴唇又抖動了起來,迅速騎車走開了。

至今我還記得他一害怕就抖動嘴唇的特征,但我猜測很少有人看到過。但願他老人家還健在,說不定也能時常想起與我的那段經曆呢。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2)
評論
龜苓膏 回複 悄悄話 不好意思,剛才話沒有說完。那時有人攻擊毛澤東會獲罪,這也不是毛的獨創。以前三皇五帝的時候不也要要避皇帝的諱嘛,那個說清風不識字的人不也因為清一個字而遭誅(誅幾族不知道)了,所以那時隻是封建社會的一點點延伸而已。那時就算是在西洋留學受過西方教育的人也是很封建的。現在大家都是很民主的,想要罵誰都是可以的。
龜苓膏 回複 悄悄話 那個時候中國剛從幾千年封建專製社會過來,我估計誰當政,身上都會有舊時代的殘餘影響,不管是蔣或者毛,社會的進步還是需要時間的。
龜苓膏 回複 悄悄話 "毛澤東餓死的人超過了中國兩千多年餓死人的總和。"
三然自然災害不是毛一個人的錯。比如我們四川,本來是糧倉,如果不是因為劉少奇搞一平二調,是不會餓死那麽多人的。自然災害本身是最大的原因,我父母說有一年整整一年沒有下過一滴雨,田裏的土地裂開碗口大,有2年幾乎沒有一天不下雨,這樣的年生,誰也做不好。
閻先生的爺爺很了不起,我輩應當效仿,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37213824 回複 悄悄話 "而是比照問孔刺孟的讀法,給毛主席語錄找錯"
嗬嗬!小反革命。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風無色 評論於:2011-12-12 09:10:24

回複:還沒寫到那一章。


綠溪 評論於:2011-12-11 02:53:00

回複:那個人人自危的年代隻有秦始皇時代才有。每隔2400年重複一次,趕上很不容易呢,雖然苦了點。


james9999z 評論於:2011-12-10 21:17:30 [回複評論] 刪除


石假裝 評論於:2011-12-09 19:07:47

回複:他頭腦很清楚,閱曆太豐富,戰爭、經商


牛白 評論於:2011-12-09 06:52:14

回複:沒那麽悲觀。社會總是要進步的

happylqbmm 評論於:2011-12-09 02:23:31

回複:您的孩子在海外,在幼兒園長大,自然受到最好的啟蒙。


加州花坊 評論於:2011-12-08 20:47:13

回複:大姐所言極是
風無色 回複 悄悄話 說了建立自信,閻先生有空再講講怎麽給小孩立規矩吧,什麽樣的規矩,如何立。
綠溪 回複 悄悄話
閻先生此文讓人想起文革時期的黑暗,想起共產黨執政後中國一場又一場的政治邉櫻?諛莻
soccer2010 回複 悄悄話 潤濤潤濤罵老毛和老禿筆有一拚,你是陽春白雪,他是下裏巴人,橫批:臭老九。
james9999z 回複 悄悄話 時常有網友問及:“閻先生的獨立思考能力是怎麽學來的?”

嗬嗬,在北美也有這麽自大的人?這和“我的成功可以複製”聽起來怎麽差不多啊。
石假裝 回複 悄悄話 你有個懂啟發教育的好爺爺。
牛白 回複 悄悄話 或者這句話更深的含義是:隻有等慶父(中國人)死絕了,中國的災難才會停止。
happylqbmm 回複 悄悄話 潤濤先生,您高小五年級就讀《論衡》了,實在是讓晚輩佩服。讀您的文章真是收益頗多。
從您的帖子中,我深刻感覺到父輩甚至是祖父輩的熏陶引導對一個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
我的孩子已經快一歲半了,也在考慮今後對他的教育問題。請問您可以推薦一些有益孩子啟蒙的書嗎?
加州花坊 回複 悄悄話 腦子長在頭上就是要用來思想的,如果隻需要唯唯諾諾的人,幹脆都造機器人算了。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牛白 評論於:2011-12-08 07:01:23

回複:有道理,但程度不同

wbd001 評論於:2011-12-07 06:39:22

回複:沒看過。以後找來看看。謝謝推薦



zWiserman 評論於:2011-12-07 01:22:06

回複:胡適沒有生殺百姓的大權,但當權者的言論是否合乎邏輯直接關係到治理國家的水平。



五穀不分 評論於:2011-12-06 18:19:45

回複: 沒有約束的專製政權不一樣,不同的獨裁者治理下的國民就有不同的遭遇,因為人大與法,法律不起關鍵作用。但民主國家的問題是法律修改不及時,被聰明的1%鑽空子,這與總統是理科文科無關。


圈外閑人 評論於:2011-12-06 10:55:55

回複:你兒子的毛筆字太厲害了!比我小時候寫得好啊。

winbox 評論於:2011-12-06 10:00:48

回複:確實如老兄所言。我們旁觀者看得到我預測的2019年。

寒枝 評論於:2011-12-06 09:04:30

回複:問題是老毛沒有什麽地方不應該被反的。他比希特勒差很多。希特勒不殺本民族,而且把德國經濟搞得很好。毛澤東專殺中國人,他從來沒有發過一次與日本作戰的命令,百團大戰等都是不聽他的話彭德懷林彪他們自己幹的,後來還遭受老毛的批判。毛澤東餓死的人超過了中國兩千多年餓死人的總和。他還剝奪了每個人的言論自由和人身自由。比秦始皇還壞一百倍。這是他自己說的。
牛白 回複 悄悄話 魯難能怪慶父麽?每個中國人都是慶父,一個慶父死了,千百個慶父站起來了,2000多年了,魯難依舊。
wbd001 回複 悄悄話 閻先生看過《樹先生》嗎?您演得特像王寶強。 頂!
zWiserman 回複 悄悄話 哈哈!

你也應該想想胡適的話也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taotaodad 回複 悄悄話 回複五穀不分的評論:
你的推論不能成立。擅長文科的人不一定數學就不好。數學不好的人也不一定邏輯思維不行。要是讓數學家們治國,國家才會亂套呢!現在中國片麵強調GDP,不顧人民感受,還有種種亂想,部分也是由於文科人才在文革中不是被整死就是被整怕了,隻好由理工出身的人治國造成的。
五穀不分 回複 悄悄話 長見識了.

就"邏輯思維"一點, 是不是可有這麽一個"推論" --- 一個國家讓擅長文科的人(們)管理 (數學考試總是零分也就是邏緝混亂), 肯定會搞得一塌糊塗.

USA 正一步一步朝這個方向突飛猛進地發展著.也包括一些歐盟國家.

對此您有何看法?
圈外閑人 回複 悄悄話 從小就厲害!
winbox 回複 悄悄話 老閻成功的證明了毛是陀狗屎,我卻更加的難過起來。畢竟直到如今在中國這塊神奇的土地上執政者還是隻有厚黑愚蠢如狗屎才能夠生存,幾千年也不曾改變。如今的tg即便病入膏肓,接替者必然也好不到那兒去!儒家文化的遺毒雖說是反人性,但也很好地利用了人性中貪婪與恐懼的弱點,所以生命力才如此頑強。
寒枝 回複 悄悄話 忘了說,非常同意每個人都應當有獨立思考能力。不該隨波逐流,不該盲目輕信。對於閻先生的話,也應當同樣對待。
寒枝 回複 悄悄話 識時務者為俊傑。心裏明白不要緊,什麽時候說出來,說不說出來,就要看這個人的情商了。
另外,批判別人,重在主旨,不需咬文嚼字。閻先生大部分都說得在理。但是關於世界屬於年輕一代的說法,並無大錯。毛也並不是像你說得那個意思。隻是,說話都有個情境,不可能把那些條件都瑣瑣碎碎交待那麽清楚,不然真的都沒法聽了。
我並不喜歡毛,但是,也不支持逢毛必反。
潤濤閻 回複 悄悄話 zhu_charlie 評論於:2011-12-06 06:06:55

回複:Thanks!


VanSmallLandlord 評論於:2011-12-06 05:35:50

回複:毛主席四卷長文都是謊話外加大話、空話,沒有邏輯思維的產物。一個土匪頭子的信口開河而已。

pkuphy 評論於:2011-12-06 05:23:52

回複:孔子不是一個有邏輯思想的人,比不上那時百家裏的任何一家。隻是他的理論適合專製製度才被拔高為聖人。當時他也不受人尊重,到處奔波,想找個官做,找不到就收學生,胡言亂語便成了聖人。劣幣驅逐良幣,絕對當真。


阿裏八九 評論於:2011-12-06 05:16:20

回複:謝謝!

happylqbmm 評論於:2011-12-06 03:14:57

回複:不認為他有那個思維能力。他的數學考試總是零分,是有原因的。

999ggg 評論於:2011-12-05 23:46:01

回複:好像裏邊不應該有敏感詞啊。很奇怪。
zhu_charlie 回複 悄悄話 High Hand !!
VanSmallLandlord 回複 悄悄話 毛的語錄是為鼓動跟他鬧革命而寫的,講究的是簡潔、上口和感染力。曆史證明毛的那些煽動性文章幫他打下了天下。

而且每一句話應該和文章的上下文一起看。單獨批判個句,就跟當年文革時,把個句分割出來當聖旨是一樣的。
pkuphy 回複 悄悄話 醍醐灌頂,尤其是批孔子那一段。真不知道有這麽深刻的批孔子的文章在我們都熟知的書裏,還以為都被秦始皇燒光了呢。
阿裏八九 回複 悄悄話 潤濤兄,真是服了你了。好文章,勝過當今許多大作!!!
happylqbmm 回複 悄悄話 其實主席就是這個意思,你們隻是煤球。
隻不過被潤濤先生露了天機。
999ggg 回複 悄悄話 對不起,很奇怪地說。不打上符號傳不上去。貌似被認為有“不友好信息或類似侮辱性的言辭”。CAO,俺向他老人家發誓,俺一向是濤哥粉絲,怎麽能不友好?作為人民都快被侮辱了半輩子了連個屁都沒放,寫個大舅哥還是人民的近親,怎麽就侮辱了?好賴不知!
999ggg 回複 悄悄話 真乃神人!再頂濤哥!
順便扒一下,俺家小女上中學,一日問我什麽是國際& 歌和東方& 紅。我解釋給她並說那是我孩提時代中央廣播電台早晚新聞之前奏曲。然後她立刻困惑地問我:你們怎麽這末矛盾啊?前一天晚上剛說完“從來就沒有什麽救& 世主”,第二天一起來又告訴人們“他是人民大& 救星”了?還不如說“他是人民大& 舅哥”比較靠譜。我那個樂啊!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