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2025回國 國安法, 香港大變(圖)
2025回國 國安法, 香港大變(圖)
2025-07-14 08:04:53
晴朗見南山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23:55:30
感謝菲兒的美文,讀來感慨萬分,先生先我讀到文章,催我趕快回應。
我們當時住在彌敦道邊,九龍公園的斜對麵。旁邊有一家冰激淩館,我們經常先進去挑一款買1贈1的冰激淩,一人一款,再進公園裏散步。話說當年國內還沒有這種促銷模式。
95年春節,我們去紅勘體育館看徐小鳳的演唱會。抱著極大的熱情,可惜她老人家演唱的有氣無力,讓我們不能盡興。房東太太告訴我們,徐善賭,每每在澳門賭輸了,就回香港開演唱會掙錢,給她捧場的都是老歌迷,並不在意她唱的是否用力用心。我也回憶散場時,我們兩個裹在一幫老人家的人流裏,大家都默默無言,毫無激情。然後房東太太說,當年她去看譚詠麟退出歌壇的告別演唱會,氣氛那個熱烈,有許多漂亮小姐輪流坐在譚詠麟的大腿上載歌載舞。聽後我們很希望能看一場四大天王的演唱會,激情一把。可惜我探親時間隻有三個月,沒有等到機會。
當年的香港,是一個多麽光彩奪目的東方明珠啊!
後來我無論在美國還是歐洲旅行,看到有些景色,還會用香港來形容。會說這個地方像淺水灣,這個地方像尖東,這個地方讓我想起太平山頂的風光。
回去之後,經常在教研室提起香港的種種。來美沒幾年,教研室的姐妹們告訴我:我們現在也可以去香港了,但是香港不如你說的那樣好。
為了保持香港在我心目中的美好形象,我們兩個再也沒打算回去過。當年路過中環郵局,裏麵還高懸著英國女王的照片,遭遇過港督門口示威的人群,維多利亞公園紀念六四的燭光。還是那時的香港令人懷念。
越live越精彩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23:03:35
我97年去過一次香港,那是我工作的學校組織老師去泰國和香港旅遊。後來就是乘搭國泰航空公司的飛機回國在香港轉機,有時在機場免稅店買點東西時。比起其它航空公司,我更喜歡國泰。
山裏人家168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20:17:20
我們是17年去的,好朋友還是省政協委員,賣掉所有資產,就留一處自住,早就轉移了,不光上層,中產也走了一不少。各方麵與國內沒兩樣,一聲歎息。
歲月沈香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9:10:36
讚美菲兒香港大帖!讓我們了解了國安法的基本內容,長知識。我第一次去香港是回歸大陸之前,那時的香港洋氣十足,一派繁榮景象,回歸後早些年也去了幾次,感覺還不錯,最近一次去香港是2023年底,明顯感覺跟以前大不一樣了,香港真的變了。
唯一保持不太變的是香港的美食。美菲兒去的那家網紅甜品店,我也排隊去品嚐過。九龍公園路過,沒有進去過,裏麵原來還不錯,謝謝美菲兒的圖片分享。
盡管香港有變化,但還是喜歡香港,也會再去。
傻貓兒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9:00:00
菲兒每天美食 也沒見你增重。怎麽練就的呀?
dongniya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8:59:05
應該再回去看看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8:57:12
回複 'bushihandyman' 的評論 : 我是93年第一次出國,路過香港住了一星期,最喜歡新釗記的生滾牛肉粥,現在應該沒有了
------------------------
哇,也是住一個星期,我記得第一次去老爸有帶我吃牛肉粥,但不記得店的名字了。這次隻在酒店吃了皮蛋瘦肉粥:)
bushihandyman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8:50:19
我是93年第一次出國,路過香港住了一星期,最喜歡新釗記的生滾牛肉粥,現在應該沒有了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8:50:01
回複 '何必在意' 的評論 : ~~~~~~菲兒好記性,記得我曾在香港生活工作過好幾年。我是在回歸之前去的,當時香港人根本看不起從大陸去的同胞,我比較幸運在一家荷蘭公司工作,大多數都是外派來的西人,所以沒感覺到有被歧視,但是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在購物或餐廳用餐時,我初期不地道的廣東話有時會引來白眼或怠慢。慢慢國語越來越普遍,特別是2003年禽流感之後,港人對內地同胞的態度有很大變化。在離開香港二十年間,我也時常回去探親訪友,然而每一次回去都感覺我之前熟悉的香港離我越來越遠。稍有吃驚的是我發現在港的朋友們本來觀念相近,現在對社會現狀卻有不同的看法,讓我意識到當前香港的媒體已經和國內異常同步,我不會出奇幾年後的香港也就不過是一個中國普通城市而已,可能現在它已經是了!可惜的是香港特有的魅力被磨滅了,一顆東方明珠已經失去了光芒!菲兒好有觀察力!雖然國內同胞在香港的地位越來越高,我很為香港失去它曾經政治和經濟上的獨特感到惋惜!祝菲兒新周快樂!
-------------------------
多謝在意分享你發自肺腑的第一手資料。我第一次去的時候,覺得自己不會說廣東話很不方便,現在所有的人都是講普通話。特別是出租的香港老伯,他很盡力的講我聽起來很費勁的普通話,真是難為他了。
在意的分享讓我非常感慨,我回頭把你的留言加一點到文中去,你也算是一個香港變遷的見證人呢。同為香港可惜。。。。。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8:39:48
回複 '悉采心' 的評論 : 哈哈哈,沒事,刪了,謝謝采心。:)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8:38:41
回複 '悉采心' 的評論 : 香港還沒有去過,對她最真切的印象,到現在還停留在《上海灘》裏,雖然那並不是後來的香港。那部劇在國內熱播時,東北很封閉,香港代表著我眼界的天花板,見識的極限。馮程程是俺的第一個偶像,有她照片貼在瓶上的“雪花膏”,就信那膏是她擦的,咬咬牙就買了。還因為她特意留起長發,好能編兩條辮子。。。前兩天看到扮演程程的趙雅芝,七十多了。還在幾萬幾萬地賺小錢(對於她那個級別的明星來說),不免令人感概。都說“歲月不饒人”,然而到了不饒人的日子還不敢繞自己,“歲月不饒人”也就另有深意了~~
遺憾沒有看到菲兒的美照。蕭條中的美人照最有味道,有一種對比強烈的驚豔,下次給我們放一張唄。問好:))
---------------------------------
1980年版《上海灘》確實是經典中的經典,周潤發飾演的許文強,趙雅芝演的馮程程,那股子英氣與清純簡直深入人心。那時候香港的電視劇、歌曲、電影,的確就是“眼界的天花板”。對很多內地觀眾來說,它代表著一種遙不可及的時尚、自由與繁華。
那首主題歌《浪奔浪流》我現在還有印象,能哼幾句呢,哈哈哈。
去年去的橫店的“香港街”雖然是仿建的,但真能讓人產生“夢回舊港”的感覺。趙雅芝年輕時真是清麗脫俗,老了覺得她好像也挺美的。你是說她還在拍廣告?:)
哈哈哈,照片已經放得有點多了,怕讓人不高興呢。:)
多謝采心悉心點評!:)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8:24:36
回複 '老幺六六' 的評論 : 香港回歸之後的第二個年頭,我和兒子去迪斯尼樂園。街道整潔,港人友好,文明禮貌,博物館和書店非常開放,可以淘到許多好書,看到大陸鮮有的文化藝術展覽。此後,我去過多次,後來的情況越來越不盡人意。今年五月我們回國又去了,原本想住幾天,結果隻待了一夜,就趕緊撤退了……遺憾啊!
---------------------
“街道整潔,港人友好,文明禮貌,博物館和書店非常開放,可以淘到許多好書,看到大陸鮮有的文化藝術展覽。此後,我去過多次,後來的情況越來越不盡人意。”特別理解老幺,同感。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8:22:43
回複 '眸影搖紅' 的評論 : 我四月底五月初回去呆了三周,途徑香港。返程的時候專門坐從成都到香港的高鐵。可惜到了香港天已經黑了,無法領略其風情,第二天一早又起飛了。。十幾年前去過兩次,那時特別喜歡這座東方明珠。。。
--------------------------
我比搖紅早了一個月。那真是有點可惜了。是啊,現在變化有點大。
何必在意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7:26:30
菲兒好記性,記得我曾在香港生活工作過好幾年。我是在回歸之前去的,當時香港人根本看不起從大陸去的同胞,我比較幸運在一家荷蘭公司工作,大多數都是外派來的西人,所以沒感覺到有被歧視,但是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在購物或餐廳用餐時,我初期不地道的廣東話有時會引來白眼或怠慢。慢慢國語越來越普遍,特別是2003年禽流感之後,港人對內地同胞的態度有很大變化。在離開香港二十年間,我也時常回去探親訪友,然而每一次回去都感覺我之前熟悉的香港離我越來越遠。稍有吃驚的是我發現在港的朋友們本來觀念相近,現在對社會現狀卻有不同的看法,讓我意識到當前香港的媒體已經和國內異常同步,我不會出奇幾年後的香港也就不過是一個中國普通城市而已,可能現在它已經是了!可惜的是香港特有的魅力被磨滅了,一顆東方明珠已經失去了光芒!菲兒好有觀察力!雖然國內同胞在香港的地位越來越高,我很為香港失去它曾經政治和經濟上的獨特感到惋惜!祝菲兒新周快樂!
悉采心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7:24:22
誒?咋發一送二呢?我就按了一次呀,係統咋給我這麽多“優惠”呢?哈哈哈,請菲兒刪掉 2個:))
悉采心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7:19:34
香港還沒有去過,對她最真切的印象,到現在還停留在《上海灘》裏,雖然那並不是後來的香港。那部劇在國內熱播時,東北很封閉,香港代表著我眼界的天花板,見識的極限。馮程程是俺的第一個偶像,有她照片貼在瓶上的“雪花膏”,就信那膏是她擦的,咬咬牙就買了。還因為她特意留起長發,好能編兩條辮子。。。前兩天看到扮演程程的趙雅芝,七十多了。還在幾萬幾萬地賺小錢(對於她那個級別的明星來說),不免令人感概。都說“歲月不饒人”,然而到了不饒人的日子還不敢繞自己,“歲月不饒人”也就另有深意了~~
遺憾沒有看到菲兒的美照。蕭條中的美人照最有味道,有一種對比強烈的驚豔,下次給我們放一張唄。問好:))
老幺六六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7:18:32
香港回歸之後的第二個年頭,我和兒子去迪斯尼樂園。街道整潔,港人友好,文明禮貌,博物館和書店非常開放,可以淘到許多好書,看到大陸鮮有的文化藝術展覽。此後,我去過多次,後來的情況越來越不盡人意。今年五月我們回國又去了,原本想住幾天,結果隻待了一夜,就趕緊撤退了……遺憾啊!
眸影搖紅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7:00:44
我四月底五月初回去呆了三周,途徑香港。返程的時候專門坐從成都到香港的高鐵。可惜到了香港天已經黑了,無法領略其風情,第二天一早又起飛了。。十幾年前去過兩次,那時特別喜歡這座東方明珠。。。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47:30
回複 'Armweak' 的評論 : 香港人不能容忍這種赤裸裸反民主反言論自由的流氓手段,隨後便有了接二連三的民主運動。先有“雨傘運動”,後來發展到一波又一波和警察嚴重對峙的抗議,最後,習順利地名正言順地拋出了“國安法”。
俺不止一次地說過,當一個國家沒有一本至高無上的憲法,沒有旗鼓相當的各種政黨,沒有真正獨立的國會立法和各種法院等司法機構,去牽製和製衡政府,一黨獨大的中共,承諾的五十年不變的“民主法治”香港,隻是一個騙局而已。
現在的中共,對台灣許諾更多,台灣會相信嗎?你相信嗎?
-----------------------
沒有獨立的立法,司法,和行政機關有一定的製衡的製度是無法真正達到民主共和的目標的。 丘吉爾有一句名言:除了人類嚐試過的其它一切政府形式,民主的確是最壞的政府形式。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44:11
回複 'xyz66' 的評論 : 東方之珠的蒙塵,菲兒以親身經曆緩緩道來,心有戚戚焉。。。
一個曾經充滿活力,明星璀璨的自由包容的港灣,如今變得死水一潭,萬馬齊喑,實在是大不幸!
為什麽那些曾經瀟灑創作,針砭時弊的人們現在三緘其口,一個個低頭走路,眼裏失去了光芒?
隨著星光的逐漸暗淡,那些充滿人間煙火氣的食肆,衣香鬢影觥斛交錯的高樓大廈仿佛失去了獨特的魅力,令人難過,窒息。。。
看著菲兒貼出的香港美食,聯想到自己曾經那麽喜歡的正宗港式燒鵝和楊枝甘露,現在,於我而言,美味隻能存在記憶中了。。。
--------------------------------
多謝XYZ悉心點評,問得好!非常有情懷、有畫麵感,有深度的文字,香港由盛而衰的過程,真是讓人歎息。。。。。
我原來還山寨過楊枝甘露,同喜歡,握手XYZ!:)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35:28
回複 'Armweak' 的評論 : 菲兒的香港遊回憶,讓俺有了寫帖子的衝動。謝謝!
至今去過香港一次,隻是在那裏轉機。從達拉斯到香港,好象是下午一兩點鍾到的香港,晚上七八點鍾起飛去青島,在機場用美元換了第一次見到的港幣,吃了香港的麵條和包子,感覺和浦東機場的小吃還要貴。:)那是2015年夏天,本來有足夠的時間到香港的街上看看,但轉念一想:自己去看,還不如以後去讀菲兒的香港遊記。:)
------------------------------------
哈哈哈,多謝Armweak分享!香港的東西真是不便宜。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33:35
回複 '藍山清風' 的評論 : 以前回上海總喜歡在香港呆上幾天,因為香港和上海是二個很有緣份的城市。這次回去路過香港而不入,實在是覺得沒啥意思,沒啥意思的地方能不去就不去了,世上有意思的地方多了去了,好吃的地方也不是隻有香港這一座城市。謝謝菲兒精彩分享,寫得好!祝周末快樂!
-------------------------
以前的香港和上海確實特別的有緣分。這次主要是去看一下老爸原來上班的地方。估計以後我也不會再去了。澳洲我倒是想來的,哈哈哈。多謝藍山兄,周一快樂!:)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31:30
回複 '隨易' 的評論 : “謝謝菲兒的深度解析!香港去過兩次,都是匆匆而過,從未想過去逛逛博物館”,多謝隨易。正好離酒店不遠,LD說去看看吧,他到哪裏都喜歡逛博物館。:)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29:38
回複 '侃-侃' 的評論 : “中興的阿Q依然是阿Q,進了城的阿Q也依然身背著末莊的土井,而且最終還是要回到末莊去。”, 哈哈哈,侃兄幽默。好久不見,問好!:)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27:48
回複 '伽子羅衿' 的評論 : 讚好文,回顧中肯。目前還不算徹底毀滅吧;以港幣是否還算是外幣、港人的旅行證是否還比大陸的護照更國際些為準吧。香港是在大變,同輩的親戚前前後後都搬離了香港。
-----------------------
多謝。香港還沒有100%地和中國內地的城市一模一樣,但實際上也相差無幾了。。。。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26:34
回複 '閑聊幾句' 的評論 : 你是想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香港其實是完全可以保持其繁華的都市的麵貌的。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25:56
回複 '林向田' 的評論 : “原來香港是第三大金融中心,現在香港則已跌至第六名。”,一個社會變遷的典型例子。。。。。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24:59
回複 'diaozhi' 的評論 : 天哪,不至於吧。那要先謝謝你,哈哈哈!:)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24:18
回複 'diaozhi' 的評論 : 五字感言:不耐看,好吃。(注;前指博物館,後念作四聲字,外加噗嗤一笑,嗬嗬。)
------------
哈哈哈,調皮:)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23:39
回複 '海邊紅樹' 的評論 : “去年去了香港,在一家餐廳吃品嚐肥鵝和廣州早茶。瀏覽了博物館和街景,維多利亞港的風景如畫。去香港旅遊的人真多。欣賞了菲兒文圖並茂的文章,平安是福。”
-------------------------
握手海邊紅樹。相比大陸,香港確實外國遊客不少。多謝鼓勵,平安喜樂!:)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21:44
回複 'yuntai' 的評論 : 讚菲兒犀利好文!基於不同時期親身經曆和觀察到的不同景象,香港的今天是變好了還是變差了一目了然,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今天還看到一個報道說是香港的某個小學校都要求必須講普通話,不準學生在校期間講廣東話,不小心講了就要受到責備,這也太離譜了!即使是在內地學校講方言也不應一概被禁止吧?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麽想的!
--------------------
多謝雲台兄!確實有點不可思議!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20:20
回複 '二胡一刀' 的評論 : “東方明珠亮了一百年,中共隻用二十年就把它毀了。英國人治理了一百年,香港人還是說粵語,中共治下,估計二十年以後的小孩子都隻會說普通話了。”
-----------------------------
97年之後的香港變遷是曆史的重要變化之一。現在大家都講普通話,不像我二十多年前去的時候要擔心自己廣東話不會講。:)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18:39
回複 'water_color' 的評論 : “50年不變的夢想在二十多年後就徹底破滅了。”,一聲歎息。。。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18:01
回複 '綠珊瑚' 的評論 : “明珠蒙塵了。不想再去了。”,哎,一聲歎息。問好珊瑚姐。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16:36
回複 'faseb' 的評論 : 中國經濟狀況變化巨大是事實,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承諾沒有兌現也是事實。我沒聽說有多少香港人要獨立。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14:04
回複 '馬振魁' 的評論 : 不知道你的“蝗蟲”一說來自哪裏。 香港當年的混亂情景與港府沒有做好安撫民眾的措施有直接的關係。現在的博物館企圖將混亂歸功於一小撮暴徒是與實際情況不相符合的。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11:43
回複 'plum59' 的評論 : 不奇怪了。從反右起,到加入WTO,“五十年不變”之類的保票以前不知開過多少,有幾個兌現的?
----------------------------
國際上的承諾就是承諾。 一旦信用不好,就沒有下一次了。。。。。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10:17
回複 'zhige' 的評論 : 問好zhige。多謝!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09:26
回複 '遛個彎' 的評論 : 菲兒對香港的評價是偉大正確的。
香港我路過幾次,不太喜歡那地方。人也不咋地,我在美國洗碗時,一香港女企枱競夠膽故意給我潑髒水,我恨到想把她塞洗碗機裏走一遍。反倒是一越南女孩好心來幫我擦幹淨。
香港以前是小漁村,後來好是靠了英國的殖民經營和它在大陸對外經濟中的地位,回歸後就將慢慢變成大陸的二線城市了,它比不上北上廣。
不過,講真心話,我挺喜歡它的餐飲,和老電視劇裏師奶的廣州話。
------------------------
哈哈哈,謝謝遛個彎鼓勵。啊,這樣啊。英國的殖民經營和經濟發展,造成了它在大陸對外經濟的特殊地位,人均GDP當年可是亞洲領先的。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07:30
回複 '杭州阿立' 的評論 : 杭州阿立過得很瀟灑。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06:52
回複 '朝陽門' 的評論 : 香港當年的混亂情景與港府沒有做好安撫民眾的措施有直接的關係。 現在的博物館企圖將混亂歸功於一小撮暴徒是與實際情況完全不符的。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06:00
回複 '花似鹿蔥' 的評論 : 難得。很多遊曆香港的人很少去曆史博物館,我也去了^_^,周二還是周三free,記得還有複原的金庸辦公室,巨大寫字台。
-----------------------
哇塞,握手鹿蔥。我們好像也沒付錢,忘記是禮拜幾了。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03:54
回複 '陶次瓦' 的評論 : “饞香港美味!”,粵菜,潮州菜,還有印度菜,哈哈:)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03:06
回複 '陶次瓦' 的評論 : 97年帶火了溫哥華,最近我坐英倫三島的遊輪,看到了Liverpool的中國城的牌坊,估計也會火。細細想來,香港的命運還是在97年就定了。
-----------------
一點沒錯。我有親戚和朋友就是97年左右移民溫哥華的,現在溫哥華華人有相當部分是原先的香港人。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6:01:55
回複 'Tina_芬蘭' 的評論 : 好久不見Tina,問好。
多謝分享!“那時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以及貿易樞紐的地位正在被上海所取代,不過那些街頭巷尾的茶餐廳、甜品店還是充滿濃濃的煙火氣。不知道現在那些老店還剩下多少?香港的境遇真令人唏噓!”,現在老店還是有不少,但昔日的繁華景象已不複存在。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58:58
回複 'Joe2013' 的評論 : “開始懷念香港的美食,以前每年3 ~4次出差香港。”,哇,印象中原來香港好吃的真不少。現在倒是哪裏都有了。:)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56:33
回複 '平等性' 的評論 : 菲兒好文,大讚!我也有好幾年沒去香港了,據在那裏工作的同行反應,現在的環境是大不如以前了,說話都要小心謹慎,生怕禍從口出。以前那個自由民主的港島,看來是真的一去不返了。
------------------
多謝平等兄。確實是這麽回事,管控得很嚴,和大陸沒啥區別,一聲歎息。。。。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54:58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過去一直聽說香港吃和購物最棒,這美食太饞人了。我小姨婆在的時候就住在九龍。我外婆和我媽媽去過,那是剛剛開放的時候,幾十年沒有見麵的我外婆和姨婆抱頭痛哭!因為她在香港國內的運動中家人受牽連,我外公被吊打。。。
-------------------
是的,原來可是購物天堂呢,現在沒啥優勢了。香港好吃的不少,就是不便宜。我舅舅原來也住在九龍。後來移民了。”幾十年沒有見麵的我外婆和姨婆抱頭痛哭!因為她在香港國內的運動中家人受牽連,我外公被吊打。。。“,天哪,真是悲慘,抱抱領導,往事不堪回首。。。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52:11
回複 '安然0203' 的評論 : 膽兒肥,敢寫這,佩服!
懷念曾經的東方明珠-老香港,尤其是上世紀末的。。。
建議看看江峰20180828日的油管 - 有關香港“風波”
------------------
嗬嗬,不敢,隨便寫寫,發點感慨。
同懷念。
回頭去看看,多謝推薦。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50:44
回複 'LEOTHECAT' 的評論 : 不論如何,國際上的承諾就是承諾。 一旦信用不好了,就沒有下一次了。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49:54
回複 'GoneWithWind2' 的評論 : 粵菜,潮州菜,還有印度菜,哈哈哈。:)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49:07
回複 '寒芯' 的評論 : 讚,又一篇雄文!菲兒好福氣,體驗過曾經自由繁華的香港,俺一直心向神往卻沒得機會,錯過了終成永遠的遺憾~
---------------------------
多謝寒芯鼓勵!我算是有了個比較,說實話現在沒啥好看的,真是一聲歎息。。。。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46:44
回複 '寒墨' 的評論 : ”菲兒天地又把我們帶到了香港。美食饞人。“,我也喜歡香港的美食問好寒墨兄!:)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46:02
回複 '3227' 的評論 : 你所說的完全不符合事實。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列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在“一國兩製”的原則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會確保其社會主義製度不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製度和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保障人身、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旅行、遷徙、通信、罷工、選擇職業和學術研究以及宗教信仰等各項權利和自由。這些基本政策,後來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加以規定。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44:26
回複 'erhei8084500' 的評論 : ”哈哈,現在還在吹港交所銅鑼都不夠用了!“,香港的股市現在表現也不佳。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43:47
回複 '銀月亮' 的評論 : 多謝銀月亮,拜讀了你不少的好文。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43:16
回複 '水星98' 的評論 : 菲兒好文!多年以前,我第一次在南京新街口百貨商場裏見到一幅杭州織錦“香港全景”,對香港的高樓林立繁華似錦大為驚歎,萬萬沒想到香港是如此的壯觀。90年代第一次去香港,印象最深的事情已經從高樓大廈的燈紅酒綠轉變到自由的媒體與言論,認為香港是中國版圖中唯一的一塊可以自由閱讀自由發聲的寶地。沒成想,鄧公當年的許諾 “50年不變” 還不到30年就徹底變了樣,和內地的城市沒啥區別了。悲哀!
-----------------------
謝謝水星兄好分享,你去得很早。是啊,特別是晚上,還不如內地,沒上海熱鬧。同感慨。。。。。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40:59
回複 '水星98' 的評論 : ”和李子兄一起坐沙發!“,給水星兄也上冰茶!:)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40:18
回複 '酒後真言' 的評論 : ”人間煙火 :)“,超接地氣。:)
菲兒天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38:22
回複 'plum59' 的評論 : 給李子兄上冰茶,哈哈哈:)
隨易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5:08:48
謝謝菲兒的深度解析!香港去過兩次,都是匆匆而過,從未想過去逛逛博物館
藍山清風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4:30:49
以前回上海總喜歡在香港呆上幾天,因為香港和上海是二個很有緣份的城市。這次回去路過香港而不入,實在是覺得沒啥意思,沒啥意思的地方能不去就不去了,世上有意思的地方多了去了,好吃的地方也不是隻有香港這一座城市。謝謝菲兒精彩分享,寫得好!祝周末快樂!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4:30:03
菲兒的香港遊回憶,讓俺有了寫帖子的衝動。謝謝!
至今去過香港一次,隻是在那裏轉機。從達拉斯到香港,好象是下午一兩點鍾到的香港,晚上七八點鍾起飛去青島,在機場用美元換了第一次見到的港幣,吃了香港的麵條和包子,感覺和浦東機場的小吃還要貴。:)那是2015年夏天,本來有足夠的時間到香港的街上看看,但轉念一想:自己去看,還不如以後去讀菲兒的香港遊記。:)
中共政權的擁護者和批評者關於香港的爭論,永遠是在“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問題上徘徊,打轉轉。批評者說中共破壞了那裏“五十年不變”的民主自由政治,擁共者辯護,因為暴力抗議在先,引發香港社會動亂,破壞了香港的穩定。......
其實,明眼人一看便知,中共順著延續了幾千年的封建獨裁思維,從坐江山的第一天看是,就習慣了一言堂,絕不容許不同的聲音。繼毛太祖1976年以後,中共經曆了執政最開明的八、九十年代,終於迎來了習近平這個最大的獨裁者,毛太祖第二。他不懂民主和言論自由的內涵和真諦,更不懂得,言論自由是包括撒謊作假的自由,美國的中文媒體上,每天都有成千上萬個謠言出現。當銅鑼灣書局出版發行了“習近平和他的女人們”的以後,習再也不能容忍了,但他不是去file a lawsuit 去告銅鑼灣書局,而是令人發指地,用中共習慣的流氓土匪手段,派中共警察做綁匪,將書局老板和夥計綁架到大陸,同時,在泰國還綁架了該書局的其他人員。
香港人不能容忍這種赤裸裸反民主反言論自由的流氓手段,隨後便有了接二連三的民主運動。先有“雨傘運動”,後來發展到一波又一波和警察嚴重對峙的抗議,最後,習順利地名正言順地拋出了“國安法”。
俺不止一次地說過,當一個國家沒有一本至高無上的憲法,沒有旗鼓相當的各種政黨,沒有真正獨立的國會立法和各種法院等司法機構,去牽製和製衡政府,一黨獨大的中共,承諾的五十年不變的“民主法治”香港,隻是一個騙局而已。
現在的中共,對台灣許諾更多,台灣會相信嗎?你相信嗎?
伽子羅衿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4:22:38
讚好文,回顧中肯。目前還不算徹底毀滅吧;以港幣是否還算是外幣、港人的旅行證是否還比大陸的護照更國際些為準吧。香港是在大變,同輩的親戚前前後後都搬離了香港。
閑聊幾句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3:22:59
當年有多猖狂,現在就有多淒涼,人們常說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林向田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3:10:59
原來香港是第三大金融中心,現在香港則已跌至第六名。
侃-侃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2:58:30
銅鑼灣印刷的一本小黃書,引發了披著法製外衣的奴役與征服暴力。“不如做自己人的奴隸好”的老小粉五們,早就對“英國人治下有自由”的香港人XMJDH多年,如今“又闊了”則更對鎮壓港人的自由抗爭充滿了底氣。
中興的阿Q依然是阿Q,進了城的阿Q也依然身背著末莊的土井,而且最終還是要回到末莊去。
diaozhi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2:50:47
又及 - god forbid,哪天博主被請喝茶了,請知照一聲,小的們想法子給“好吃的”送“好吃的," 並致敬意。
diaozhi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2:41:18
五字感言:不耐看,好吃。(注;前指博物館,後念作四聲字,外加噗嗤一笑,嗬嗬。)
xyz66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2:36:39
東方之珠的蒙塵,菲兒以親身經曆緩緩道來,心有戚戚焉。。。
一個曾經充滿活力,明星璀璨的自由包容的港灣,如今變得死水一潭,萬馬齊喑,實在是大不幸!
為什麽那些曾經瀟灑創作,針砭時弊的人們現在三緘其口,一個個低頭走路,眼裏失去了光芒?
隨著星光的逐漸暗淡,那些充滿人間煙火氣的食肆,衣香鬢影觥斛交錯的高樓大廈仿佛失去了獨特的魅力,令人難過,窒息。。。
看著菲兒貼出的香港美食,聯想到自己曾經那麽喜歡的正宗港式燒鵝和楊枝甘露,現在,於我而言,美味隻能存在記憶中了。。。
海邊紅樹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2:22:29
去年去了香港,在一家餐廳吃品嚐肥鵝和廣州早茶。瀏覽了博物館和街景,維多利亞港的風景如畫。去香港旅遊的人真多。欣賞了菲兒文圖並茂的文章,平安是福。
二胡一刀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2:04:24
東方明珠亮了一百年,中共隻用二十年就把它毀了。英國人治理了一百年,香港人還是說粵語,中共治下,估計二十年以後的小孩子都隻會說普通話了。
water_color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1:59:05
50年不變的夢想在二十多年後就徹底破滅了。
yuntai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1:56:40
讚菲兒犀利好文!基於不同時期親身經曆和觀察到的不同景象,香港的今天是變好了還是變差了一目了然,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今天還看到一個報道說是香港的某個小學校都要求必須講普通話,不準學生在校期間講廣東話,不小心講了就要受到責備,這也太離譜了!即使是在內地學校講方言也不應一概被禁止吧?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麽想的!
綠珊瑚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1:55:00
明珠蒙塵了。不想再去了。
faseb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1:53:23
不是中國要變,是港獨派變著法要改變現狀、索興徹底改變一下.說到香港城市與大陸城市的對比變法、美國,台ツ灣、“”日本,歐洲皆如此、隻能怪中國發展太快、用翻天複地來形容也不過
馬振魁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1:48:42
是誰不願意看到一個繁華的香港呢?要自由沒錯,罵自己的同胞是“蝗蟲”太過分了,那是給香港旅遊增加收入的同胞啊!大陸同胞素質低是少數人,香港也有素質低的人,大陸同胞有罵過所有香港同胞嗎?搞政治不知道妥協,不知道適可而止,搞到自己不知道在幹什麽,結局隻有失敗。
plum59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1:38:17
不奇怪了。從反右起,到加入WTO,“五十年不變”之類的保票以前不知開過多少,有幾個兌現的?
zhige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1:33:37
寒芯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9:35:40
讚,又一篇雄文!菲兒好福氣,體驗過曾經自由繁華的香港,俺一直心向神往卻沒得機會,錯過了終成永遠的遺憾~
=========================
同感。
遛個彎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1:33:33
菲兒對香港的評價是偉大正確的。
香港我路過幾次,不太喜歡那地方。人也不咋地,我在美國洗碗時,一香港女企枱競夠膽故意給我潑髒水,我恨到想把她塞洗碗機裏走一遍。反倒是一越南女孩好心來幫我擦幹淨。
香港以前是小漁村,後來好是靠了英國的殖民經營和它在大陸對外經濟中的地位,回歸後就將慢慢變成大陸的二線城市了,它比不上北上廣。
不過,講真心話,我挺喜歡它的餐飲,和老電視劇裏師奶的廣州話。
杭州阿立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0:52:50
燒雷(sorry),剛才留言跟錯地方了,跟在一位朋友的留言下麵。重新貼一次:
政治這咚咚,談不出輕鬆愉快來,沒辦法。
我是逍遙派,吃喝玩樂,開心要緊。去年3月份去新西蘭玩了一個月。在新西蘭的朋友(阿立嫂的閨蜜招待),吃喝玩樂不亦樂乎。
去一家《娘惹酒家》兩次,兩次都吃了香炒四寶(四季豆、小魚幹、花生米、蘿卜幹)。跟菲兒的潮州小炒蠻像的。雅蜜 :-)))
杭州阿立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0:51:28
回複 '陶次瓦' 的評論 : 政治這咚咚,談不出輕鬆愉快來,沒辦法。
我是逍遙派,吃喝玩樂,開心要緊。去年3月份去新西蘭玩了一個月。在新西蘭的朋友(阿立嫂的閨蜜招待),吃喝玩樂不亦樂乎。
去一家《娘惹酒家》兩次,兩次都吃了香炒四寶(四季豆、小魚幹、花生米、蘿卜幹)。跟菲兒的潮州小炒蠻像的。雅蜜 :-)))
朝陽門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0:48:40
香港國安法立法實施,其實就是鬧騰鬧過火的直接結果,立法會都砸了燒了嘛,那陣勢比美國川普支持者16衝擊國會山都熱鬧。衝擊國會山就幾個小時,香港足足胡亂折騰了多半年。當年也許歐美都盼著PLA把坦克開進去,然後。。。結果共黨偏不,人家立法,嗬嗬。
香港的今日,對於香港泛民主派來說,應該屬於典型的物極必反,樂極生悲。泛民主派勢力在19年香港大亂之前其實挺強大的。
未來香港市在中國的定位,大概介於準一線和二線城市之間吧。
本來泛民主派們挺強大的,一個二十三條立法香港主權回歸20多年了愣是無法推行。這還不行,還要折騰,借著個香港人在台灣涉嫌殺害女友後逃港無法引渡受審鬧出的"反修列風波",越鬧越大,暴徒把立法會都砸了燒了,那陣勢比美國川普支持者16衝擊國會山都熱鬧。最後結果,嗬嗬,
陶次瓦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0:44:04
饞香港美味!
花似鹿蔥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0:42:15
難得。很多遊曆香港的人很少去曆史博物館,我也去了^_^,周二還是周三free,記得還有複原的金庸辦公室,巨大寫字台。
陶次瓦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0:41:36
97年帶火了溫哥華,最近我坐英倫三島的遊輪,看到了Liverpool的中國城的牌坊,估計也會火。細細想來,香港的命運還是在97年就定了。
Tina_芬蘭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0:37:13
上次去香港是10幾年前了,具體哪年去的想不起來了。也去了香港曆史博物館及很多地方,當時在做的展覽是中國改革開放多少年回顧展,展品全部是幾十年前的老物件,如收音機,自行車,縫紉機等等,看著特別親切溫暖。那時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以及貿易樞紐的地位正在被上海所取代,不過那些街頭巷尾的茶餐廳、甜品店還是充滿濃濃的煙火氣。不知道現在那些老店還剩下多少?香港的境遇真令人唏噓!
Joe2013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0:21:41
開始懷念香港的美食,以前每年3 ~4次出差香港。
平等性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10:20:07
菲兒好文,大讚!我也有好幾年沒去香港了,據在那裏工作的同行反應,現在的環境是大不如以前了,說話都要小心謹慎,生怕禍從口出。以前那個自由民主的港島,看來是真的一去不返了。
曉青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9:53:50
過去一直聽說香港吃和購物最棒,這美食太饞人了。我小姨婆在的時候就住在九龍。我外婆和我媽媽去過,那是剛剛開放的時候,幾十年沒有見麵的我外婆和姨婆抱頭痛哭!因為她在香港國內的運動中家人受牽連,我外公被吊打。。。
安然0203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9:51:38
膽兒肥,敢寫這,佩服!
懷念曾經的東方明珠-老香港,尤其是上世紀末的。。。
建議看看江峰20180828日的油管 - 有關香港“風波”
LEOTHECAT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9:49:23
“鄧公當年的許諾 “50年不變” 還不到30年就徹底變了樣,和內地的城市沒啥區別了。”小平當初也沒預料中國會發展這麽的快,還不到30年就徹底變了樣, 內地的城市和香港沒啥區別了。
GoneWithWind2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9:38:56
香港美食確實與其他地方的不一樣。
寒芯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9:35:40
讚,又一篇雄文!菲兒好福氣,體驗過曾經自由繁華的香港,俺一直心向神往卻沒得機會,錯過了終成永遠的遺憾~
寒墨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9:30:59
菲兒天地又把我們帶到了香港。美食饞人。
3227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9:28:39
鄧一直強調4項基本原則,從未說搞資本主義,香港憑啥就例外
erhei8084500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9:26:00
哈哈,現在還在吹港交所銅鑼都不夠用了!
銀月亮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9:12:41
好文!
水星98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9:10:54
菲兒好文!多年以前,我第一次在南京新街口百貨商場裏見到一幅杭州織錦“香港全景”,對香港的高樓林立繁華似錦大為驚歎,萬萬沒想到香港是如此的壯觀。90年代第一次去香港,印象最深的事情已經從高樓大廈的燈紅酒綠轉變到自由的媒體與言論,認為香港是中國版圖中唯一的一塊可以自由閱讀自由發聲的寶地。沒成想,鄧公當年的許諾 “50年不變” 還不到30年就徹底變了樣,和內地的城市沒啥區別了。悲哀!
水星98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8:57:14
和李子兄一起坐沙發!
酒後真言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8:15:25
人間煙火 :)
plum59 發表評論於
2025-07-14 08:09:59
沙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