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學城
» 博客
» 美元霸權下的刀光劍影
美元霸權下的刀光劍影
2024-09-29 14:38:28
此一言堂非彼一言堂也。此一言堂,乃是萬言堂中之一分子。無此一堂之言,便無百家之爭。故君子“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歡迎轉載,但請注明出處)
錢、權、色是硬通貨,美元是硬通貨中的戰鬥機。
什麽是美元霸權?
很多人以為這問題應該由經濟學家來談,但許多經濟學家往往並不以解釋問題為己任,而隻希望能讓聽眾覺得他博大精深,所以一開口便大談經濟和金融體係極其前後三百年的變幻莫測,然後便開啟“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模式。
科學家則不然。科學家最喜歡將別人認為博大精深的問題,拿來削皮去殼,隻留下最基本的不能再簡單的內核,然後普羅大眾一眼便可以看到問題的症結所在。
假設世界隻有10個國家:美國加上其他9國。每個國家都有一億人口,在工業、服務業、文教衛生業等等的比例也都相同。美國在幾次大戰後其軍力和生產力驚人,於是美元成為國際貨幣。假設在這個世界裏,美元是唯一的國際貨幣。全世界共有18億美元,美國獨占9億美元,其它9國各有一億美元。美國的購買力和其它9國的購買力總和的比率是1:1。美國對這個1:1的比率很滿意。
如果美國生產的東西價值9億美元,而其它9國生產的東西總價值也是9億美元,那麽美國的購買力便能保持和其他9國相等。譬如每位美國教授講一節課值90美元,其它9國的教授每位講一節課隻值10美元,那麽美國教授的收入便是其它9國教授的9倍。其購買力也便等同於其它9國的教授的購買力的9倍。
但是有一天人們忽然發現美國生產的東西物非所值。如果在美國大學得一個學位和在其它9國得一個同等學位價值差不多,人們便不願意花9倍的錢在美國買學位,而更願意在其它9國買學位。於是美元便開始從美國流向其它9國。幾年下來,美國隻剩下6億美元,而其它9國共有12億美元。美國的購買力和其它9國的購買力總和的比率從1:1變成了1:2。
為了維持和其它9國的購買力的比率,美元霸權提供了兩條路。其一就是多印6億美元,這樣美國有12億美元,其它9國也是12億美元。美國的購買力和其它9國的購買力總和的比率又從1:2回歸1:1。這條路的缺點是通貨膨脹。原來世界上有18億美元,忽然現在有了24億美元。原來一美元可以買到的東西,現在要1.33 美元才能買到。這樣的通貨膨脹,沒有影響美國人的生活,因為他們原來共有9億美元,現在有了12億美元,剛好漲了1.33倍。吃虧的是其它9國的人民,辛辛苦苦搞到12億美元,卻還是隻能買原來9億美元的東西。
聰明的網友也許會說,美國為什麽隻多印6億美元呢?多印7億美元不是更好嗎?那樣美國手裏就有13億美元,其它7國手裏隻有12億美元,全球總共有25億美元。通貨膨脹當然就更厲害些。原來一美元可以買到的東西現在要1.39(25/18)美元才能買到。但是美國人擁有的錢漲了1.44(=13/9)倍,所以可以買到比原來9億美元更多的東西。可憐其它9國雖然擁有12億美元,卻隻能買到原來的8.63(=12/1.39)億美元的東西。這就是所謂的“錢是我賺,虧是大家攤”。美國有時候確實是這樣幹,但是因為國際貨幣必須有相對穩定的價值,不能任其貶值,造成通貨膨脹,讓世界對美元失去信心,所以沒有幹得太過分。
大家可能還記得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中期尼克鬆總統當政的時候,便是美國過量印美元而造成物價飛漲的時候。通貨膨脹導致世界對美元失去信心,覺得美元還不如日元。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占比出現明顯下跌,從1970的84.85%,1975年的84.61%,忽然跌到1980年的57.88%。尼克鬆很清醒地認識到美國已經不是一個日用品生產大國,製造業的人工太高,大家有錢買不到東西,所以通貨膨脹失控。如今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和一個富有廉價勞動力的大國掛鉤,而這個大國就是中國。水門事件尼克鬆下台後,民主黨的卡特擊敗福特成為美國總統,延續了尼克鬆的對華政策,中美進入蜜月期,美國資本進入中國,中國的廉價產品進入美國,卡特總統之後的裏根總統得了中美合作的紅利,於是中美兩國帶著整個西方飛速發展直到上世紀末。世界對美元重拾信心,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占比又不斷上升。可憐華沙條約國在這段時間裏經濟發展停滯甚至倒退,最終於1991年7月1日撤銷。這事離題太遠,暫且按下不表。
除了多印美元來維持美國購買力這一途徑,美元霸權還提供了另一條路,就是由美國政府向其它9國發行國債。譬如現在美國隻有6億美元,而其它9國共有12億美元。如果其它9國總共拿出3億美元買美國國債,那麽美國手裏便有了9億美元,而其它9國手裏也是9億美元。這樣全世界還是總共有18億美元。美國的購買力和其它9國的購買力總和的比率還是1:1。完全沒有通貨膨脹。
聰明的網友又會問,為什麽美國讓其它9國隻買3億美元國債呢?讓他們買4億美元國債不是更好嗎?那樣美國手裏就有10億美元,其它7國手裏就隻有8億美元,全球總共還是18億美元。沒有通貨膨脹。美國的購買力和其它9國的購買力總和的比率從1:1變成了1.25:1,豈不美哉?美國政府有時候真的這樣幹,但因為負債是要還利息的,而且負債太多終究不好,所以美國政府沒有在這條路上狂奔,而是時斷時續。但即使如此,在這條路上流連多年,美國政府欠的債還是越來越多。我不想在這裏寫下美國國債的數字,因為那數字總會令人產生一種“嚇死寶寶了”的感覺。
上麵說的多印美元和發行國債這兩條路,都不道德,等同於美國利用其霸主地位和世界各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美國在**財團的控製下沿著這兩條路樂此不疲地走下去,可見其道德的淪喪。
美國還能在多印美元和發行國債這兩條路繼續走下去嗎?當然可以。唯一的要求就是美元是唯一的或至少是全世界占比最大的國際貨幣。正因如此,所有形式的去美元化,都會動搖美國的國本。任何政府企圖推動去美元化,都是美國的死敵。
可世界上還真有願意與美國為敵的國家。不但有,而且反複出現。不但反複出現,而且常出現在美國的盟友圈子裏。
第一個吃螃蟹的是日本。上一世紀七、八十年代日本工業如日中天,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工廠。普天之下大家都在用美元購買日本產品,於是日本的購買力大增,手裏美元無數。日本原來是美國的乖孩子,有了很多美元後就老老實實的買美國國債,讓美元回流美國,維持美國的購買力。但是美國不久便發現日本是“子係中山狼,得誌便猖狂”。不但日本國內反美情緒高漲,而且日本政府竟然開始和很多亞洲國家簽訂雙方貨幣交換條約,開始去美元化。和日本簽訂這些條約的亞洲國家有:中國(沒錯,中國是其中之一)、南韓,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是的,印度其實骨子裏一直是反英美的)、新加坡、越南、汶萊、緬甸和柬埔寨。由於亞洲諸國在二戰中曾遭受日軍的蹂躪,對日本存有戒心,覺得日本在推行改頭換麵的大東亞共榮圈,所以在美國的外交壓力下,亞洲的金融整合進展緩慢。而且日本的一舉一動,都在美國的掌握之中。美國通過外交手段向所有和日本有關係的國家施壓,要他們在賣給日本石油和其它原材料時用美元結算。於是日本在去美元化的路上還沒邁出第一步,便被美國打回原形。雖然日元是硬通貨,但完全沒有成為國際貨幣的實力。日元在國際儲備貨幣中占比在上一世紀八十年代末曾高達10%,之後便不斷下降。
事後諸葛亮們在對整個過程綜合分析後,認定國際貨幣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一是要體量大,二是要有相對獨立的自然資源,特別是能源。日元的體量不夠大,日本又缺乏自然資源,處處受製於人,容易大起大落,所以不能成氣候。
第二個吃螃蟹的是西歐諸國和後來的歐盟。歐洲各共同體(European Communities)成立於1973年,接著於1979年推出歐洲貨幣單位,又於1999年開始啟用歐元,不到10年,竟達到了全球儲備貨幣的27%。歐盟的核心是德、法兩國。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是量子化學博士,高瞻遠矚,對美元霸權洞若觀火。她深知歐元的體量夠大,但歐洲能源有限。如果能整合俄羅斯,那麽歐元便滿足了上麵提到的兩個基本條件而成為強大的國際貨幣,歐盟便能獲得真正的獨立,所以她不遺餘力地和俄羅斯建立合作關係。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Nicolas Sarkozy)深以為然,覺得和默克爾英雄所見略同。美國大駭,於是想方設法破壞歐盟和俄羅斯的合作,努力挑撥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敵對情緒。2008年北約在美國主導下宣布要接納烏克蘭和格魯吉亞進入北約,並且要馬上啟動這兩國的成員入會計劃(Membership Action Plan)。默克爾和薩科齊大驚,於是德法兩國都在啟動成員入會計劃的表決中投了反對票。然而胳膊拗不過大腿。最終美國派Victoria Nuland到烏克蘭成功策劃了2014年的政變,俄羅斯和歐盟分道揚鑣。除此以外,美國還動用了原來對付日本的三招來打壓歐盟和歐元。一是和石油輸出國商定強化美元結算。二是誘發歐元區的債務危機(2010-2012年)並推波助瀾,導致歐元大起大落。三是堅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最主要貨幣依然是美元。IMF有190個成員國。在IMF的協約中有一條規定,IMF的任何決定其讚同國的“股份”必須超過85%。美國在IMF中的“股份”始終維持在16.5%左右,所以是在190個成員國中唯一的能一票否決的國家。如今歐元在國際儲備貨幣中的占比不到20%。以後還會減少。
中國的人民幣不是硬通貨,所以一直沒有挑戰美元霸權的基礎,去年人民幣在國際儲備貨幣中的占比隻有2.29%,還不如加元(2.58%)。然而這卻使韜光養晦成為可能。中國政府也一直很乖,成為世界工廠後,用賺來的美元大量購買美國國債,所以美元從各國流到中國,又從中國源源不斷地回流到美國,從而維持了美國的強大的購買力。中國政府也通過很多學者向中國人民解釋購買美國國債的必要性。中國政府多年來大量購買美國國債,說得好聽點是維穩,穿得難聽點其實就是向美國(實際上是向美國的**財團)“行賄”。交了這些血汗錢後,美國便放任中國發展了很多年。
如今的金磚國家(BRICS)是第三個吃螃蟹的。中國忽然停止拿錢孝敬美國,而是拿去資助“一帶一路”項目,直接和美國控製的IMF競爭。有人說中美之間的博弈不在台灣,而是在南海。其實也不是在南海,而是在沙特和伊朗。如果有這兩國的加入,BRICS就可以推出它的競爭性很強的國際貨幣,因為完全滿足國際貨幣的兩個條件:1)體量大,2)資源相對獨立,不再受製於人。由此可見,美國應該會很快向沙特和伊朗拋出橄欖枝(也許已經拋出了,隻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BRICS已經開始邁出了去美元化的第一步。在美國的眼中,去美元化這一招極其陰損。如果比飛機軍艦核導彈,美國獨步天下,且有很多軍事盟友,所以美國不怕炮火連天。但是去美元化就讓美國覺得形單影隻。美元霸權的受益者就是美國,所有其他國家,包括美國的盟友,都是受害者。麵對BRICS的去美元化,美國前後左右都是敵人,沒有盟友。
所以美國現在隻想炮火連天。
---
【注】我說的美國政府,其實無非是**財團控製下的工具。由此便可以明白為什麽充滿正義感,富有同情心的美國人民卻常被一幫陰險毒辣的政客所愚弄。
ShiMaQian 發表評論於
2024-10-03 15:33:31
回複 '魅力野花' 的評論 :
霸權是要用炸彈維護的,但炸彈似乎並不文雅。
“世界上隻有美國才是世界老百姓的希望”。這句話是從“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轉換來的吧?什麽理由都不需要。
魅力野花 發表評論於
2024-10-03 15:08:56
美國的霸權,其中一部分是美元霸權是文雅的流氓,強盜。
世界上隻有美國才是世界老百姓的希望。
所以,需要這個流氓,強盜。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10-01 04:17:02
回複 'ShiMaQian' 的評論 : 你這個例子極好。 美國外交部有相當多的人就是專門刺探各國情報,到別國搞政變的。 這個網友新林院分享過。 他也是一個多知多懂的人。 比如,歐洲的那些難民都是怎麽形成的。
美國一直抑製歐盟, 當然也不希望看到俄國加入。 這個事件確實很有意思。 俄羅斯其實是很融入歐洲的, 但是美國是絕不容許的。 他隻好轉而向亞洲。 俄羅斯人也挺有特色的, 我以後想為此寫篇文。
ShiMaQian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8:44:40
蘇聯解體後,政製西化,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成為朋友,整個歐洲都充滿樂觀情緒。默克爾希望“俄羅斯日益發展與歐洲經濟區的聯係,最終形成從裏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參崴)的共同經濟區” (“Russia would increasingly develop ties with the European economic area, finally resulting in a common economic area from Lisbon to Vladivostok.”)。普京也馬上興奮地回應說:“我們將來甚至可以考慮建立自由貿易區,甚至更高級形式的經濟一體化。結果將是一個容量價值數萬億歐元的統一大陸市場” (“in the future, we could even consider a free trade zone or even more advanced forms of economic integration. The result would be a unified continental market with a capacity worth trillions of euros.”)。現在想起來,如果他們當年沒有明明地說,而是悄悄地做,類似於鄧老的韜光養晦,也許就成功了。但是一旦張口說出 “ 數萬億歐元的統一大陸市場”,就是赤裸裸地挑戰美元霸權,美國如何能容你?於是美國立馬插手,默克爾的電話被監聽(一直到2013年才被發現),歐盟和俄羅斯的合作功敗垂成。
防人之心不可無。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6:26:49
“害怕中國走日本的路,越來越奪的跡象表明,中國正在走日本的路。”, 我也不太明白這個邏輯關係。 日本是個資源被限製的國家, 中國和其沒有可比性。 日本的經濟增長從1975年到1995, 隻有20年就被美國打趴了, 過去的30年躺平。 而中國經濟已經增長了40年, 還在增長著。
這幾段留言我會辦到自己的博文中。 同時附上 reference。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6:24:00
比起美元還是差得很遠, 但是上升的趨勢是明顯的。 如果金磚國家能夠象歐盟一樣開啟自己的金磚貨幣, 情況就會有很多不同。 金磚國家占全球人口的45%, 經濟總量的28%, 但目前還沒有貨幣計劃。 美國當然是極力阻止的。
“隻要美元處於世界貨幣霸權地位,沒有任何國家的經濟體量會超過美國。不管這個國家的人口再重多,生產能力有多強。我們有生之年看不到這種局勢的改變了。”, 不知這樣說的根據是什麽。 當初英鎊處於世界貨幣的霸權地位, 美國還是超過了英國。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6:11:09
現在RMB在國際貿易中的占比還是很低。 2024年 1 月, 國際貿易中的外幣結算, 美元占 41%,是全球第一大支付貨幣,在國際支付市場份額為39.38%。 歐元占比36%,其國際支付市場份額與美元相當,為38.43%,英鎊排名第三,占比6.3%,國際支付份額為5.99%。 人民幣排名第四,占比3.2%,國際支付份額隻有2.19%
但RMB的支付幣一直在上升。 7月人民幣在全球支付貨幣中的占比達到4.74%。 境外機構持有境內人民幣債券餘額4.5萬億元,同比增長37%。
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的數據,今年一月,人民幣國際債務證券存量為2195億美元,較2022年同期增長77%。 SWIFT的數據, 7月人民幣在全球貿易融資中的占比達到6%,超越歐元升至第二位。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6:09:02
回到本文的主題, 前麵 @MoatCity 說的有道理。
美元到底何時取代英鎊? 1872年美國GDP超過英國。 1940年外國持有的流動資產中,英鎊資產仍為美元資產的兩倍,但到了1945年,美元能夠直接兌換黃金, 而英鎊黯然離場。
1971年8月15日,在沒有與任何盟國事先協調的情況下,美國宣布結束從美元到黃金的直接國際兌換,震驚全球。 美國用軍備支持中東, 同時要求中東石油必須用美元支付。 從GDP 超越英國, 到美元石油掛鉤通用世界, 用了100年。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5:28:11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是的, 這些傷痕文學就是文革的記錄史, 永存史冊。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5:27:09
文革問題上同意新林院。 博物館可以有, 是否需要“在各地建立”? 建立的意義什麽? 展品是什麽? 文革是毛發動的沒錯, 但是造反殺人放火抄家的都是底層民眾。 GCD的組織幾乎癱瘓,管理蕩然無存。聲討底層民眾? 人都找不到。 師大女附中的副校長卞仲耘, 到底是被誰打死的都弄不清。 有人聲討宋彬彬, 有人為她辯護, 這是一個著名事件, 要收進博物館, 怎麽表述啊? 估計兩撥人打架, 砸了博物館也未可知。 所以這事隻能形而上。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5:05:23
【反觀我們國內,鞭撻文革的傷痕文學已經幾乎銷聲匿跡了。】
中國在文革以後,描寫文革悲慘故事的“傷痕文學”流行了很長一段時間,很多作品發表在官方文學刊物上。
直到2014年,還有描寫文革悲慘故事的電影《歸來》。
傷痕文學到現在幾乎銷聲匿跡,我個人觀點,主要是市場。
1976年18歲的人,到現在已經66歲了。
66歲以上的人,絕對不是文化消費者的主流。
文化作品的創作者,為生存,會知道自己的顧客。
在經濟飛快轉型的時代,文化消費者和創作者的注意力,都會轉移到新出現的事物,房產、股票、經商、白領生態,等等。
描繪半個世紀前文革苦情的文化作品,隨著文革人逐漸老去,市場會越來越小了。
正如捷克斯洛伐克,過去當局對地下文化壓製的時候,劇作家被大眾視為英雄,還當了總統。
等一切都開放自由了,人們的注意力轉到在新的資本主義社會裏靠自己掙錢養家,劇作家反而被社會冷落在一邊。
ShiMaQian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4:18:11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所以某些白人對黑人的態度往往就是骨子裏高高在上的施舍,心裏以為足夠稱義了。(不過美國很多博物館確實有很多反省蓄奴製度的內容,而且越來越多。反觀我們國內,鞭撻文革的傷痕文學已經幾乎銷聲匿跡了。)
文革罪孽深重,但有一句話,卻很有道理,就是要在自己的靈魂深處爆發革命。革命不是革別人的命,是革自己的命,在自己的靈魂深處發現陰暗,謙卑下來,從而能脫胎換骨,從新做人。一個人應該這樣,一個組織、一個政黨也應該這樣,不能做文過飾非的偽君子。
新林院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2:58:07
ShiMaQian 【如果共產黨沒有在各地建立文革博物館,所謂人權法治就是忽悠百姓,】
好像美國也沒有在各地建立奴隸博物館。
MoatCity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2:46:37
有幾個錯別字,希望想法表達清楚了。四十年前來美國,我的美國朋友,就給我說,美國不需要生產任何東西,隻要印美元就行了,當時是日本和台灣的產品充斥美國市場。
MoatCity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12:40:43
這篇文章信息量很大。我覺得,隻要美元處於世界貨幣霸權地位,沒有任何國家的經濟體量會超過美國。不管這個國家的人口再重多,生產能力有多強。我們有生之年看不到這種局勢的改變了。害怕中國走日本的路,越來越奪的跡象表明,中國正在走日本的路。挺有美元的美國,會去尋找下一個日本中國的角色(印度?)。
ShiMaQian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07:37:00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謝謝你的觀點和觀察。
"看看有人殺了日本兒童, 網上的軒然大波"。我覺得"網上的軒然大波"是正常的。反觀美國,華人受害並沒有"軒然大波",則很不正常。國內有偏激排外的,但至少有反對偏激排外的聲音。美國現在偏激排華,卻聽不到反對的聲音。甚至還有些華人為偏激排華叫好的,很難理解。
至於中國對公共場合的言論控製,我個人覺得很過分。中國沒有反對黨,所以執政黨應該特別珍惜民間的批評政府的聲音。但是國內的媒介充斥著各種讚歌,少有批評的聲音。共產黨的強項就是放手發動群眾,但如今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國內連Wikipedia都不能看。
至於人權法治,如果共產黨沒有勇氣徹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沒有向全國人民說一聲道歉,沒有在各地建立文革博物館,所謂人權法治就是忽悠百姓,國內也不會有人權法治的文化基礎。電視上的爭權奪利的帝王劇,爾虞我詐的諜戰片,是不會加強人們心中的人權法治觀念的。以下犯上在國內依然有極嚴重的後果,“上”通常會想方設法打擊“下”,不把“下”搞得服服帖帖不會罷休。共產黨的幹部常說權力是人民給的,但心裏都知道權力是上級領導給的,所以“下”在幹部的心裏就是狗屁不值。這樣下去,戾氣難以消除,而戾氣就是文革中的幹柴。古往今來,消除戾氣的唯一手段就是基於人人平等理念上的人權法治。
(好像說了很多離題的話)
牛經滄海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06:39:14
仇外加巨嬰症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05:02:02
還有人說, 中國進行仇外教育。 美國大街上殺亞洲人, 平均每天至少兩起大規模殺人事件, 其中被殺的外國人多了去了, 是美國進行仇外教育? 美國這麽多人反對“非法移民”, 包括美國政府, 是美國仇外教育的? 立場決定思維, 偏激的立場就有偏激的腦子, 偏激的腦子就說偏激的話。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04:56:40
中國對公共場合的言論確實控製嚴了,這是學習西方啊。 美國川普任期的BML, 不是網上的公開言論發酵釀成? 前些時英國的暴亂, 也是因為網上的不是消息造成。 中國網上的人肉惡習, 曾經使多人自殺喪命, 媒體乃至政府時有責任管理啊。 美國連前總統的社交號都封了。
中國人口密集, 周邊又有很多不發達國家, 走私毒品武器, 不管理不行啊。 而且一些國人的言論。 看看有人殺了日本兒童, 網上的軒然大波。 美國平均每天至少兩起大規模殺人事件, 其中被殺的外國人多了去了,都沒有這麽大的動靜。
所以當博主說到人權自由, 具體是指什麽呢?怎麽”避免“? 有人說中國政府放棄了”韜光養晦“ ”戰狼外交“, come on, 一切源於中國成了老二。 日本, 歐盟, 金磚國都放棄了”韜光養晦“ ”戰狼外交“了? 但美國還是要打壓。 中國前幾年已經撤換了強硬的外交發言人, 美國減稅了嗎? 美國和中國和好了嗎?
“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 有人說美國是認識到了中國的“狼子野心”, naive。 如果中國現在重回第三世界, 百姓重返當年的貧窮生活, 就是沒有 “狼子野心”了? 霸主才是野心呢。 普京是“狼子野心”, 都動武了。 如今的美國總統候選人當年可是很欣賞他的, 如果這次川普再上台, 你就能看到美國是怎麽對待俄國這個“狼子野心“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04:52:39
回複 'ShiMaQian' 的評論 : 其實想一想中國對內部人民的自由和權利方麵並沒有變化啊。 在疫情封控時是限製很大, 但解禁後就沒有了。 在換匯、火牆、出國護照、回國簽證等方麵都和以前江胡時代一樣。
中國已經給多個個國家免簽待遇。 這是進步。
管控收緊之一是回國報備防間諜。這個一直都有, 隻是近年來沒有重申加強。 這不是從美國川普時期開始的嗎? 他搞China Initiative,把美國的技術學者華裔華人都審查一遍, 拜登上台後還“解放”了審查中的3000多人。 CIA也不是吃素的,美國向中國滲透的間諜也很多。中國不抓也不行啊。
同時對火牆也加強,網絡安全問題, 這點也是學美國。美國公民的信息數據泄露那麽多,前些時不是還有人說很多人的SSN泄露了嗎, 包括她自己家的。 最近我也收到正式公函,醫保公司的信息泄露, 正在打官司呢。
=== “多謝討論。民主通常會產生一個對本國有利的政府,但這個政府往往不考慮別國國民的感受。中國選擇發展經濟,冷靜處理軍事挑釁。這一大方向應該是對的。但是需要在給人民自由和避免外國幹涉這兩者之間有個好的平衡 - ”。
ShiMaQian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04:28:53
回複 '老虎上山' 的評論 :
多謝鼓勵。
老虎上山 發表評論於
2024-09-30 01:56:53
謝謝科普,終於搞明白了,通俗易懂。
f2022f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20:28:11
人民幣應該更自由一點兌換。控製資金外流可以像其他國家一樣用別的辦法。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7:53:57
國家之間隻有利益永恒。 國家是政治家掌控的, 政治家注定了要獨領風騷, 一定是輸贏的關係。 能做到互相尊重就很不錯了, 我不認為中美之爭是意識形態之爭。 當初美日和 美國對歐盟都沒有意識形態衝突。 美英相爭更沒有意識形態分歧。 但美國對英國當年也毫不手軟。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7:47:26
回複 'ShiMaQian' 的評論 : 哈哈哈, 你開玩笑麽? 川普第一任, 因為要尋求連任, 所以雖然和中國打貿易戰, 但態度還是好的, 讚揚習在新疆的做法, 稱他為朋友, “good buddy”。 如果這次再上台, 我不確定他會怎樣。 對美國內的華人, 他上任已經搞了 “China initiative”, 說 Chinese Virus; 這次還搞出了Project 2025. Harris, haha。 她大概率繼承拜登衣缽。 我也不信任她。
cager812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7:46:06
讓人民幣取代美元其實一點也不難:1,全球可以自由流通。2,可自由向中國政府兌黃金(沒有其他條件)3,保持幣值基本穩定。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7:36:59
不太明白“自由和人權,多一些對human dignity的尊重。”, 和你文章的關係。 利益一定是第一的, 除非霸主想放棄自己的位置。
ShiMaQian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7:31:58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美國是消費國,中國是生產國。兩者相輔相成。一旦脫鉤,消費國沒東西可買,於是通脹;而生產國的東西賣不出去,造成通縮。希望能有尼克鬆、卡特和裏根這樣的總統。尼克鬆對卡特的評價是“非常聰明,兢兢業業,人格高尚”。不過他作為共和黨人隻能說卡特不是一個effective president.
ShiMaQian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7:25:06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多謝討論。民主通常會產生一個對本國有利的政府,但這個政府往往不考慮別國國民的感受。中國選擇發展經濟,冷靜處理軍事挑釁。這一大方向應該是對的。但是需要在給人民自由和避免外國幹涉這兩者之間有個好的平衡 - 我的意思是應該多一些自由和人權,多一些對human dignity的尊重。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7:23:32
“國際貨幣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一是要體量大,二是要有相對獨立的自然資源,特別是能源。”, 是對的, 所以金磚組成就是分重要, 因為這個組合體積大,有糧有油, 唯一缺的就是貨幣。 當金磚開始內部整合貨幣,拋棄美元用本幣時, 美國的壓力是很大的。 疫情錢, 金磚國家已經在商量創造“金磚幣”, 並發展了自己的 “SWIFT”係統, 疫情打亂了節奏。 現在還是要看中國的經濟發展。 我個人的看法, 中國經濟已經觸底回升, 在2027年將看到其重回活力。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7:15:49
中國目前沒有信心讓人民幣成為流通貨幣, 這也與美國的強硬阻擊和目前中美關係的緊張有關。 好的一麵, 是控製力強, 不可能用貨幣戰象打日本一樣把中國的經濟搞下去 - 看看日本, 曾經的世界老二, 如今在 G7 國家中已經淪為墊底。 壞的一麵就是在貨幣圈中占比太低。 目前中國的係列動作, 都是未來提升的經濟, 並不想爭老大。
但是美國不斷印票子發債, 俄國已經顯顯。 2008年經濟危機時, 美國也大量印票子發債, 沒有通脹, 因為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用大量實惠的商品換了票子; 但這次通脹就爆發了。 因為通脹這東西就像高速路堵車, 當達到臨界點, 隻要再多增加 3-5% 的車輛, 就塞住了。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7:04:46
這三張牌中,如果控製了石油,就控製住了所有國家; 如果控製了糧食,就控製住了所有人;如果控製了貨幣,就控製住了全世界。
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糧食出口國, 近年來地位受到金磚國家巴西和印度的挑戰; 美國的石油開采成本上沒有優勢, 比俄羅斯差一大截, 雖然本國可以自給,但再多賺錢就要依靠中東石油; 美元的地位是美國最為看重的。
當初搞下去了日本, 後來阻擊歐盟, 挖角UK。對金磚國家十分惱火, 借俄烏戰爭消弱俄羅斯。
當然從美國的自身利益來考慮, 這無可非議。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6:48:22
我今天還在帖子裏回複網友的時候說:
BeijingGirl12024-09-29 13:42:57
回複 'Lisland_2013' 的評論 : 謝謝臨帖留言。 確實如此。 糧食、石油和美元, 美國手中三張硬牌。 不過近年已經開始動搖, 部分轉移到金磚國家。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6:23:07
還看到另外一篇很好的文章。 “外行人看中國的降準降息”, 我待會兒再來討論。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9893/202409/26494.html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6:20:19
好文。 這樣的題材確實寫短不容易說清。 我今天還在我的帖子裏說了相關的事。
ShiMaQian 發表評論於
2024-09-29 15:59:08
過分簡化的毛病就是把很多有血有肉的東西也略掉了,於是內容會顯得幹巴或不真實。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跟貼繼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