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國家是不是民主,應由人民來評判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稱“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又指“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製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針對習近平這番講話,不少網民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Gaudi0209:你質疑民主?那好,你不是人民了。

Heavy-Literature-369:基於牆國憲法,生活在這片土地的絕大多數人隻是居民,不是人民。

RelationshipAgile812:人民這個詞本來在中國就隨意由共產黨定義。

EstablishedIn92:人民隻有一個,畢竟人民民主專政,邏輯自洽了。

牆外的蒲公英:忍不住笑出了聲。

blueballof:人民評判了之後就以尋釁滋事罪抓起來判刑七個月。

桃子陸:結果,判定你國不民主的人民,人都沒了。

老司機:習近平談中國民主:人民有廣泛參與權就是民主。外國記者:你說的參與權是指他們聽了新聞公報之後拍手的場景嗎?

大野人:中國所有人民都有權參與學校習近平治國理念一書。

hkaiguik:你可以參與,但我們不保證你參與的後果。

高謙:連長津湖都不能批評一下,你跟我說民主?

4nihao:是的,人民有廣泛的參與權————參與到被割韭菜的強國夢中。

akhyang:本世紀最大笑話。

ffoooks:雞也參與了我的全雞盛宴。

yejian55168468:紅色段子麽?

寒冰精靈:那麽問題來了,誰是人民呢,自由發言被訓誡的肯定不是,尋釁滋事的肯定也不是,上訪的更不是,他們是什麽?暴徒還是反革命,我覺得可以自由定義誰是人民的才是人民,所以美國佬還是幼稚,中國的人民早就實現了財富自由和共產主義,而美國的人民包含了太多低端人口自然無法民主共和。

Dingxiang 發表評論於
當然,肯定是由人民來評判,隻要評得不中意,立刻判為人民,的敵人!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什麽時候中國人飯後茶餘能夠談論領導人,談他們家人腐敗,談他們的子女。什麽時候媒體可以報道領導人的特權,領導人的腐敗;這樣的中國才算真正進入了近代社會,不然隻是一個的封建王朝而已。不然隻是一個落後的集權社會而已。

改革開放後,中國本已經向這方麵發展。在老百姓的飯後茶餘中經常能聽到鄧小平的兒子怎麽怎麽腐敗,經常能聽到趙紫陽兒子怎麽怎麽官倒,經常能聽到江澤民的兒子怎麽怎麽特權,經常能聽到溫家寶的兒子怎麽怎麽權商勾結。雖然官方媒體沒報道,但至少沒有人為此被抓,至少沒有人為此被判是不是?這樣的社會才是正常的公民社會,這才是人人平等的現代社會,這樣的社會才是人民當家做主啊!

改革開放四十年,共產黨的官僚們怎麽越活越回去了?怎麽越活越沒出息了?真是中國的悲哀!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我黨奮鬥的目標,就是推翻獨裁的反動派,建立美國式的民主製度,使全國人民能享受民主帶來的幸福。" - 毛澤東(1944年與到訪延安的美國代表團講話)
54188-中國 發表評論於
一個絲毫不知民主,自由,法製是什麽的小學生---習禁評,卻在那裏奢談民主。
dream_pillow 發表評論於
我倒是要為老習的這番表達點讚。這句話說得不僅沒錯,而且非常正確。
所謂的政治進步,常常是在不經意間一點點完成的。老習過去所做的和他現在心裏想的肯定與這句話大相徑庭。但是,隻要說出了這句話,而不是說“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黨來評判”,那就好辦。
接下來,人們要像對待“初心”那樣,有事沒事就念叨“應由人民來評判”,不斷地耳提麵命,看看會是什麽結果?
縱觀政治舞台的演變曆史,很多意外的轉折都是在這種假戲真做之中進行的。
54188-中國 發表評論於
習包子奢談民主,真是超級笑話;敗蹬說,習包子骨子裏絲毫沒有民主;習包子根本不知道什麽是真正的民主,自由,法製。習包子繼承了中國曆代皇帝的衣缽,獨裁殺戮,君臨天下,視人民為螻蟻草芥。習包子是繼毛賊東之後,中國的又一大獨裁者;中國人民的災難,世界人民的災難。
法治中國 發表評論於
@MovingTarget
1、何為外力強加,和中國大陸有何關係?中國早在100年前就認識到德先生,中共更是不斷地在讚美德先生中騙取國民的支持,國民對民主的向往曆史悠久,這本身就是內生需求呀。
2、沒有人再次論證隻要民主,不要其他東西吧。再說了,沒有民主,就很難產生穩固的憲政,當然就不會存在有保障的自由,沒有了自由,你的所謂道德文化信仰都是空的,都必須跟著統治者走,讓你破四舊你得破四舊,讓你信仰共產主義,你得信仰共產主義,讓你互相檢舉揭發高密你得老老實實主動被動地跟著做,道德何在?
3、中國是屬於中國公民的,中國選擇製度毫無意義,中國國民有權力選擇自己的製度才有意義,如何讓中國國民有這個權力?隻有一個渠道:民主。國民有權力選擇放棄自己的主權完全依附共產黨,但首先,得讓他們有機會為自己做主真實表達這個“放棄”和“依附”。
4、你並沒有證據證明大多數中國人接受中共的治理,正如我沒有證據認為大多數中國人反對中共的治理,要知道這個答案,就是讓中國人自己做主自由表達他們的態度。離開民主這個前提,你所謂的“大多數中國人如何如何”隻是想象。討論想象的東西是沒有意義的。
5、你如果仔細了解中國在中共治下的社會發展,你就會明白,在中共的治理下,中國經濟是如何走到幾乎奔潰的邊緣的,你就會明白,所謂改革開放,恰恰是中共很大程度放棄在經濟領域的治理的結果。所以,改革開放中的弄潮兒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麽,是“膽大”,是對中共治理的突破和放棄。所以不是中共治理得好,而是部分中共領導人明白自己治理得太糟,縮回了自己的治理之手,還老百姓經營的自由的結果。
6、經濟上,競爭帶來優勝劣汰,帶來了發展和進步,壟斷則會扼殺生機,帶來停滯和沒落。所以,現代國家都很注意反壟斷。其實政治上也是同樣道理,專製其實就是對政治權利的壟斷,表麵上可以減小掣肘提高決策效率並減少政治活動帶來的社會運行成本,但實際上,專製扼殺社會革新,扼殺監督,扼殺對錯誤決策的糾錯能力,所以專製社會必然以災難結局,概無例外,也就是黃炎培所說的曆史周期律。
7、同意你所說的美國所謂的治理困境不是始於川普。實際上,你所認為的治理困境比如兩黨掣肘一直都存在,但這就是美國治理的成本。因為公民主權的存在,兩黨掣肘都非常理性,絕對不會在可能傷害自己支持率的事情上去為了掣肘而掣肘,否則,其結果就是在國會選舉中全麵退卻,把權力拱手讓給對手。很大程度上,這種掣肘正是分裂的民意間充分協商妥協的過程,其存在正是公民主權的需要。
8、沒有完美的社會,為了更加重要的目標,社會必然需要付出成本,比如在經濟領域政治領域的競爭,都是需要消耗社會資源的,但沒有這個可控的有限的消耗,社會將會在將來付出不可控的翻天覆地血流成河的大成本。
七彩丹霞 發表評論於
中國領導人不是人民選出來的,是鬥出來的,如果獲勝的是薄熙來,今天全民擁戴的就是薄主席
jw2009 發表評論於
民主不是一件時髦漂亮的衣服,好像沒有這件衣服就不上檔次似的。。它的核心是一個問題:公權力是不是應該受到監督。。
wang620101 發表評論於
談論民主至少比不談論民主進步,希望中國大陸接下來的日子裏各大媒體都可以談論民主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習近平的修憲暴露了自己的馬腳。原來反腐是工具,一心做皇上才是真的。那些人大代表連老蔣帶到台灣去的都不如。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習近平幹的好不好,自有中國民眾來評價。但中國得有個公平的過程讓人人來評價,不必擔心妄議中央。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習近平要走民主之路,歡迎,一步一步來。第一步把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落實了。允許個人,團體辦媒體,取消黨禁報禁。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這個zzbb bzbz 留言非常積極,不過這些留言都是顛三倒四,不知所謂。用下大腦有點邏輯思維,拜托。
三木匠 發表評論於
天下的“民主”,一個比一個拙劣……不過有特色的民主,是拙劣的冠軍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在西方偽民主國家中,還是土澳比較透明,誰不投選票就罰款
西溫哥華 發表評論於
指鹿為馬秦趙高,
習小學生欲仿效,
口稱民主實專製,
清華博士惹人笑。
bushihandyman 發表評論於
誰特馬敢評判請誰喝茶
xinxin76 發表評論於
美國總統權力不大,眾參議院先篩選決議一遍。中國可增加人民代表的權威權力
北美浪人 發表評論於
國家是不是民主?應有刺刀下的不敢怒不敢言的愚民來評判.
wbkds 發表評論於
後麵加一句:我是最大的人民
亮油 發表評論於
薩達姆 侯賽因也這麽說過。專製的結果是人人自危,無人講真話。
烙印龍 發表評論於
退一步, 不搞全民投票, 黨內投票總可以吧, 選國家主席,選李克強 估計也沒人會投 飯桶。
chichimao 發表評論於
人民 去那發言?

又來大嗚大放了? 人民敢來評判?
一條小路 發表評論於
民主的價值本來就是由西方製定的,已經在世界上實行了,他是有標準和原則的,離開了民主價值就不是民主。中共對民主的價值觀在認知上有問題,看來習近平的智商是有問題的。
燒酒酒 發表評論於
習代表人民宣布中國是民主國家。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在西方偽民主國家,投選票相當於放棄自己做主的權利
傑瑞王 發表評論於
說話的人不是進秦城就是拘留所, 要不就消失,不過我黨還是表現的虛心聆聽,光納百川的人民公仆形象
傑瑞王 發表評論於
他的意思是讓前人(古人,過去的人)開口說話;請大家不要過分解讀
強華 發表評論於
國家是不是民主,應當由 “國家” 評判,其他人都是 “妄議”。
kent928 發表評論於
"國家是不是民主,應由人民來評判", 中國人民是黨領導和代表的,所以,中國是不是民主,應由黨來評判
八哥 發表評論於
文革時代還是有民主的, 比如那5% 的右派, 沒人願意做敢作, 要死人的, 於是就民主推選一個倒黴蛋
法治中國 發表評論於
習近平:國家是不是民主,應由人民來評判
--------------------------------------------
這個說法是錯誤的:民主是一種體現公民主權的製度,這個製度是一個客觀存在,其評判有許多客觀標準,比如選舉製度的科學性,公民的政治素養,社會的包容度,政府運作是否規範符合公民授權,公民的自由意誌表達是否得到充分保障等等等等。所有這些,都應該是社會學家的課題,社會學家才能做出科學客觀有價值的評判,而不是所謂的人民。

人民這個概念是一個非常模糊的政治概念,對於統治者來說,所謂“人民”,就是他/她/他們自己,以及他們的追隨者,由他們來評判,他們的製度都是最好的。

即便“人民”就是所有公民,人民做出的判斷也未必是客觀真實的。讓我們回到95%中國人都擁戴毛澤東的文革時代,讓我們去問問那時候人民,中國是不是民主國家,估計絕大多數人都會毫不猶豫的說是的。而且會自豪的說“不僅是,而且是新民主主義的,比民主還優越”,但現在我們都知道,那是一個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權利反對毛的觀點的時代,是一個絕對典型的極權時代。
pdong95014 發表評論於
在上海的時候,每到一年選舉的時候,小區裏都會拉上橫幅:踴躍參加公民投票,行使公民神聖權利。投票站就在小區會所。因為不是公民,不知道過程細節。但都會給員工放兩個小時假讓他們去投票。不過員工好像對投票不感興趣,說是候選人沒有一個認識的。
Tan7th 發表評論於
人大代表通通舉手同意中國是全世界最民主的國家,誰敢不舉手把他砍了
wang620101 發表評論於
突然有一種感覺,這個發言稿的作者是在害習,因為和現實背道而馳。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就是缺了一個選舉。
令狐衝. 發表評論於
如此厚顏無恥也是絕了
令狐衝. 發表評論於
人民的嘴要麽被封要麽被機關槍頂著說話
lww1234 發表評論於
“國家是不是民主,應由人民來評判”。這話沒錯,但首先人民得有評判的權力。請你讓人民自由的講話,給人們評判的權力。人民不僅僅是一小撮奴才。
平安之夜 發表評論於
習冠病毒。
irisin2021 發表評論於
中國94%人民支持這個政府?人民有第二選項嗎?食堂中午飯隻有包子,能得出大部分人都喜歡吃包子嗎?
兔比蘭伯王 發表評論於
不民主就不民主,強說民主徒增笑爾!
天台坐客 發表評論於
沒法評論了,全天下都領教了一下什麽叫睜眼說瞎話
八哥 發表評論於
睜眼說瞎話, 已經墮落到了這麽無恥下流 不要麵皮的地步了?
halifax_ns 發表評論於
人民都要聽黨的,黨說民主就民主。
八哥 發表評論於
被統治階級代表的人民, 無需選票。 統治階級 怎麽說就怎麽是
筆名已被占用 發表評論於
民主不以選票定義
.
中國“民法典”
曆時八年
征求意見四百多萬條
最後成法
這就是全民參與的全過程民主
.
深圳經驗
經過深圳幾百萬人

實踐、糾錯、完善
曆經十四年向全國推廣
這就是全民參與的全過程民主
.
中國的許多立法
都經過
從“試行條例”到“暫行條例”
多年的
實踐、糾錯、完善
最後立法
這就是全民參與的全過程民主
.
不要以為
沒有選票就沒有民主
民主
如果是有生命力的
就不可能隻有一種形式
就必定是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


那夜的雨 發表評論於
shameless
青衣俠 發表評論於
習近平獲得了95%以上的中國人的支持,自然敢說這樣的話。
citybiker 發表評論於
我在國內剛上大學時到了投票年齡可以投票了,雖然根本不知道候選人是誰,仍然對第一次真正投票感到挺興奮。沒想到要去投票時,輔導員說了一句“甭去浪費時間了,都給你們填完了”。那時雖然對民主的意識沒那麽強烈,仍然感到是對自己公民權利的莫大侮辱!
wx3000 發表評論於
人民評判後的後果,差評的都被幹掉了。
一騎絕沉 發表評論於
我幾十年生活在中國一線城市,從來沒有人允許我投任何票,從沒人問過我對政策的看法,從來沒見過本區的人大代表,也不知道人大代表是誰,更不要說選人大代表了。習說的那些怎麽和我周邊的人一點關係沒有呢
一騎絕沉 發表評論於
人民?是一個空洞而虛偽的詞,它的外延和內涵可以根據需要隨時變化!外交不說“尊重人民的選擇”,怎麽不敢讓台灣人公投決定自己的命運呢,這時候就非要扯上全體中國人民了,人家自己的地方自己都不能決定,非要你那的人民決定?那中國人民而不是政府什麽時候答應過外蒙獨立,庫頁島歸俄國,老山,法卡山歸越南,唐努烏涼海脫離中國了?那些怎麽從來不說中國人民絕不答應了
cato 發表評論於
中共靠蘇共資金成立壯大奪取政權

好像不完全對吧?中共 種植/販賣鴉片不掙錢嗎?

Justness 發表評論於 2021-10-15 06:37:18
中共靠蘇共資金成立壯大奪取政權,實行徹頭徹尾的獨裁統治。欺騙壓榨中國人,用詭辯術的方法曲解民主的定義。中共是中國曆史上空前絕後的無賴政體。
兩湖居士 發表評論於
“中國人民”英文怎麽翻譯?chinese people 肯定不對!
cato 發表評論於
中國看結果,美國看過程.

不管是殺人,搶劫,販毒,貪汙,總之是有錢了。結果就是有錢了。不用管過程。


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2021-10-15 05:59:33
中國看結果,美國看過程。美國“民主”的實質是什麽?是一場和時裝秀一樣的政治秀,是商業推銷活動,幾個預先準備好的演員在前台表演,大家評分投票,熱火朝天的“選”一個什麽都不會幹的演員。
kedi888 發表評論於
如果在中國做一個絕對保密民調,同意習下台的人數可能是大多數。
kedi888 發表評論於
中共把人民的嘴都鉗住了封住了鎖住了,人民話說不出口,怎麽說了算?習肆意妄為、黑白顛倒、胡說八道的水平可謂登峰造極。
老兵新傳1966 發表評論於
刀錘的人民“明”主專政是醬紫的:幫凶參演的幫主專政。
WhoCaresWhoYouAre 發表評論於
沒搞明白何為民主,還在這大談民主。民主是一種政治製度。一個獨裁政府會讓子民評判其政治製度是否民主?
Fun2018 發表評論於
不要臉
霧蒙蒙雨霏霏 發表評論於
記得上次選皇帝的時候,幾百票全票通過,是真的讚成,還是怕掉烏紗帽甚至下大獄?或者隻有投讚同票的人才能當人大代表?
天涯散客 發表評論於
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是有公民的概念,隻有中國不允許提公民,隻許說“人民”。因為公民是天然有權利的,而“人民”是需要政府來鑒定有沒有資格的。在中國,人民隻是一個象征性的概念,其實並沒有具體的個體“人民"。而且你一旦敢於評判黨和政府的行為,就會獲得“尋釁滋事”的罪名,就會被政府排除出”人民的”行列,成為“人民”的敵人。所以習小學生的言論基本上都是冠冕堂皇的謊言,但是因為有武力為後盾,就成了超過法律的聖旨。
JJtiger 發表評論於
皇帝談民主,沒搞錯吧。
kedi888 發表評論於
不稀奇,幾乎所有的獨裁者都說自己代表人民,受到人民擁護愛戴,但獨裁最民主之說可能習是獨家,中共的流氓無賴本性表演的淋漓盡致:我是流氓我怕誰,我就是要胡說八道,指鹿為馬。
charley3 發表評論於
誰是人民?習近平說我就是人民。
5AGDG 發表評論於
人民來評判共產黨?就算黨員都不可以把,否則就是妄議中央
牛出沒注意 發表評論於
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Fairfield150 發表評論於
自以為,順民被管控得很好
楓城俠客 發表評論於
我理解的民主是老百姓參與國家政治、社會活動的權利,把它解釋成僅僅是投票權,有點偏了。言論、出版、結社、示威遊行和宗教信仰的自由,是實踐民主的重要途徑。
Justness 發表評論於
中共靠蘇共資金成立壯大奪取政權,實行徹頭徹尾的獨裁統治。欺騙壓榨中國人,用詭辯術的方法曲解民主的定義。中共是中國曆史上空前絕後的無賴政體。
kedi888 發表評論於
中國人民說了算,習近平將死無葬身之地。習害怕下台就因為他得罪人太多,人民饒不了他。
0101011 發表評論於
隻要有兵在,怎麽說都對。
基多山人 發表評論於
他是否明白“人民”兩個字是什麽意思?我深深的懷疑-這麽個大好人不知道什麽是人民,什麽是民為先,什麽是民權…
kedi888 發表評論於
如果在中國實行多黨製競選,第一次可能共產黨得票數是90%,可是用不了幾屆,共產黨就會下台。一人一票才是人民說了算,才是民主,其他都是詭辯。
競選 發表評論於
毛澤東選接班人,都是他自己拍板決定的,他從來不讓全國人民來決定。他先後選了好幾個接班人:劉少奇、林彪、王洪文、華國鋒,沒有一次是讓人民來選擇,談何人民當家作主?真正作主的是毛澤東他自己,人民根本無權作主,也不敢作主。

現在,人民有權決定習近平的接班人嗎?誰才有權決定?
百姓人家 發表評論於
民主製度比不民主製度更好,這和機器工業比手工業生產更好一樣,在外國如此,在中國也如此。而且也隻能有在某國發展起來的民主,卻沒有隻適用於某國的民主。有人說:中國雖然要民主,但中國的民主有點特別,是不給人民以自由的。這種說法的荒謬,也和說太陽曆隻適用外國、中國人隻能用陰曆一樣。

—《新華日報》1944年5月17日
seanie66 發表評論於
Yes, 上麵新聞裏采用的評論,是一邊倒的. But, have you ever thought why majority of overseas Chinese (maybe those Chinese who can climb over the Great Wall as well) do not like CCP?

-------------
bigcatf4 發表評論於 2021-10-15 03:51:16上麵新聞裏采用的評論,不也是全是一邊倒的嗎,往你們那邊倒就是民主,往共產黨那邊倒就是獨裁
百姓人家 發表評論於
中國人民為爭取民主而努力,所要的自然是真貨,不是代用品。把一黨專政化一下妝,當做民主的代用品,方法雖然巧妙,然而和人民的願望相去十萬八千裏。中國的人民都在睜著眼看:不要拿民主的代用品來欺騙我們啊!

—《新華日報》1945年1月28日
鐵托 發表評論於
”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 一一 下半句呢?
kedi888 發表評論於
習特勒是最大的獨裁者,要人民來判斷,起碼得人民有言論自由,可以說出不同意見,你把不同意見人都抓起來,還判斷個屁。
月亮啊你可知道 發表評論於
真的是一直在加速….擋都擋不住….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習大大:國家是不是民主,應由人民來評判
人民:誰是人民?
習大大:偉大領袖是人民,共產黨是人民。
人民:人民就這樣被代表了,他們同意了嗎?
習大大:中國人民沒有發言權,國家是共產黨做主。
人民:共產主義是中國的嗎?那是西方禍害世界的東西。
習大大:和中國實際相結合,就成了中國的。
人民:中國的什麽實際情況?
習大大:萬歲,一尊,專製,家天下。
人民:沒一個好東西,你們就用這些垃圾代表祖國,代表人民?
習大大:說教而已,不然誰會為封建的共產黨獻身?
弟兄 發表評論於
不要臉
sunychen23 發表評論於

這次是又被哪個覬覦神器包藏禍心的下的絆呢?流氓要堅持到底比如紅太陽那樣,這種兩邊都踩著容易翻車lol
Radianz 發表評論於
老白燈說,具他了解,習對民主根本不了解 (大概意思)。
看來老白還真沒冤枉一尊。
幾乎無法在一個平台討論這個話題。
He lives in his own virtual world of the past.
No common context and ground for the topic.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習三濫越來越流氓了,流氓的三濫次方。
東方明珠中國風 發表評論於
有錢就有特權的社會 vs 有權才有特權的社會。
競選 發表評論於
人民是什麽態度,隻有通過一人一票投票才知道。

這就是民主國家要搞一人一票的投票的原因。

重大決策,例如應該讓哪個黨執政這樣的重大決策,通過一人一票由人民來決定。獨裁製度下,是由前一個獨裁者指定下一個獨裁者接班,人民無權決定。
van1 發表評論於
敢評不民主的都進牢房了,當然很民主!
軒轅劍 發表評論於
智障流氓獨裁
山龍 發表評論於
加上日報二字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今上就是人民,一(個)人一票的民主。
基度山101 發表評論於
他現在這樣說沒有錯。中共現在在中國人民中有94%的支持率。但在89年6的時候,中共敢這樣說嗎?
中國人民既然喜歡這樣的政府,海外的人就不要為他們操心了。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irisin2021 發表評論於
真的?真心的?現代科學有檢測民意的科學方法,敢做嗎?
山龍 發表評論於
寡人就是人民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我可以代表人民評判。”
總是我 發表評論於
“。。。我可以代表任命評判。”
showers 發表評論於
毛主席的好學生就會喊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