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台灣問題是中國人生死攸關的問題 沒有讓步餘地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全球矚目的中美元首會晤剛剛在美國舊金山舉行,對於中美關係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據香港《南華早報》11月20日獨家報道,在近日接受該報資深編輯雲丹·拉圖(Yonden Lhatoo,印度裔)的對談采訪時,崔天凱表示,中美關係“過於複雜”,不可能隻通過兩國元首的一次會晤就能重啟,必須首先承認台灣問題是一個“對於中國人而言生死攸關的問題”,“沒有退讓餘地”,隻有這樣才能取得真正的進展。

崔天凱與雲丹·拉圖對談 《南華早報》視頻截圖

據報道,崔天凱接受采訪的時間點,是在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之前。他告訴雲丹·拉圖:“台灣問題是事關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的問題,所以這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問題……沒有後退讓步的餘地。”

“這關係到所有中國人的生死,所以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不惜一切代價捍衛我們的國家主權。”

崔天凱表示,大陸方麵將繼續尋求以和平方式完成祖國統一,隻要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尊重,“其他都可以談”。不過,他也警告說,在這個問題上,大陸方麵能忍受被激怒的程度是“有限的”。

“對於如此複雜的關係,也許我們需要一些時間來做這件事……這種關係的真正優勢在於,兩國遲早總能找到克服困難的方法,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他說道。

對於美國濫用所謂“國家安全”的說辭來打壓遏製中國經濟崛起的做法,崔天凱也提出了嚴厲批評,並敦促美國消除阻礙雙方商業利益的貿易壁壘。在談到中國與除美國以外的全世界的關係時,他對於“全球南方”充滿信心,認為這是一股“變革與和平的力量”,可以對抗占主導地位的西方敘事。

在地區熱點局勢上,崔天凱指出,南海地區的緊張局勢是由美國造成的,華盛頓方麵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使得中國同其他亞洲鄰國的爭端變得更加“難解”。而反觀中國,從巴爾幹地區紛爭和伊拉克戰爭,再到如今的烏克蘭危機和加沙危機,麵對嚴重的地區衝突,中國始終都是和平的堅定倡導者。

中國資深外交官、前駐美國大使崔天凱 《南華早報》視頻截圖

《南華早報》介紹稱,上周,崔天凱十年來首次來到香港參加企業界峰會,他對於香港的持續繁榮和投資吸引力充滿信心,他說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最繁榮的城市之一,他在許多年前就對香港的未來持樂觀態度。

“我認為香港仍有它所有的優勢,有非常好的經濟基礎設施,金融市場非常發達,你們的所有機構是如此的開放,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也是一個加分項。”崔天凱指出,人們應該意識到這一點,因為香港得到了支持,成為大中華市場的一部分,這是一個不斷增長的市場,而其他很多經濟體沒有這種特殊的優勢。

現年71歲的崔天凱曾於2013年至2021年期間擔任中國駐美國大使,也是駐美時間最長的大使,現已退休的他,仍積極參與中美非官方交流。對於外界廣泛認為他是“退而不休”(retired but not tired)的說法,他也開玩笑地反駁了這一說法。“我想我應該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崔天凱表示。

對於此次在舊金山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今年年初以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中美關係經曆不少曲折,麵臨困難局麵,這不符合兩國人民利益和意願。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近期出現止跌企穩勢頭。在坦誠和相互尊重的氣氛裏,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以及事關世界和平和發展的重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

王毅表示,中方重點就台灣問題和科技經貿問題闡明中方嚴正立場,強調美方應當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擲地有聲地指出,打壓中國科技就是剝奪中國人民的發展權利,中方不會答應,希望美方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取消單邊製裁,為中方企業提供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王毅指出,經過雙方共同努力,這次會晤取得20多項重要成果。國際輿論高度關注、積極評價,普遍認為元首之間麵對麵溝通至關重要,對穩定中美關係的作用無可替代,此次會晤展現了雙方的積極意願,取得重要成果,具有非凡意義,對於曆經起伏的中美關係發揮了關鍵引領作用。

王毅強調,中美關係能否鞏固向好態勢,關鍵在於美方能否遵信守諾,同中方相向而行,把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真正落到實處。明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雙方應當從舊金山再出發,推動中美關係持續改善發展,這符合兩國人民利益願望,也符合世界期待。

BananaeEggs 發表評論於
台灣是中共的軟肋,因為中共是前蘇聯扶植起來的華夏異類,加上1912年清廷退位詔書上指名由「中華民國」來接掌政權,所以中國共慘黨在華夏歷史上,成了一個跳樑小醜。「中華xx共和國」這國名,就是當年蘇聯賜予其附庸國的國名。
dc_pal 發表評論於
一切都是被要求出來講話的, 所有內容都是被安排設計好的。
ASUN 發表評論於
估計是娃兒們有事了,要出來站台解圍。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說的沒錯,中國台灣人也知道自己隻是個棋子,所以關鍵時候會投向中國大陸的懷抱,因為隻有中國會保護自己
Fransh 發表評論於
這姓崔的老糊塗了吧。在家好好頤養天年,不要出來秀智商了吧。
fancyorange 發表評論於
沒了台灣中國人會死?太搞笑了。過去幾十年大陸就沒有擁有過台灣啊,台灣過的不錯,大陸也沒死啊。深井冰的說法
炎黃2008 發表評論於
崔老頭不好好在家頤養天年,出來說一通屁話圖個啥?難道是在家太悶了,想出來頂替王公公?
“生死攸關”?難道統一了台灣 ,大陸老百姓就不用交房貸了?
我讚成統一,但是,不是統一在大陸現政權之下,而是雙方平起平坐,統一在“大中華聯邦”之下:台灣繼續維持現有的一切,包括國旗/國號/貨幣/軍隊等等。
祝未來的大中華聯邦早日實現。
hyperyan 發表評論於
台灣根本就不存在獨立的問題,根本就沒必要,脫了褲子放屁。人就是中華民國,大清詔書禪讓的,國父建立民國,全體中國人都承認,得國之正莫大於此。反倒是大陸共和國,實質是在1949年搞了陸獨。
hyperyan 發表評論於
打台灣對不對另說,但說說怎麽對對於中國人而言生死攸關?不打台灣普通大陸人活不下去?

祖國統一高於一切,並不是五千年的傳統,頂多隻是秦以後的傳統,兩千年。秦末大家都認為中央集權不好,把秦始皇罵得跟狗屎一樣。既然四千年前可以改革建立分封製,兩千年前可以改革建立中央集權,那現在為什麽不能思想開放根據地球形式建立新的製度?人民過得幸福才是最核心的,不要把統一獨立等政治形式搞的淩駕在最高處。
Wenosoul 發表評論於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2023-11-20 13:53:29 這就是地緣政治,和製度和啥政府無關。台灣是第一島鏈的關鍵點,任何一個大國都不可能讓這一點給被封住的,事關民族的興衰。就像美國不可能放過古巴一樣。不然就不會當年導彈危機,為此美國不惜和俄羅斯打核戰。台灣對中國重要性遠超朝鮮。當年可以抗美援朝,你覺得台毒有希望嗎?別做夢了!
---------------
舉例一定要支持自己的觀點:1,美國隻是因為俄羅斯要核蛋進古巴,古巴同意,因而不惜和俄羅斯打核戰,俄羅斯蔫了,美國就停了。美國就放過古巴了,就沒再理卡氏了,放過啦!?你覺得大陸會放過台灣嗎?2,既然台灣對中國的重要性遠超朝鮮,那麽為何當年不拿下台灣,而舍近求遠萬裏奔襲朝鮮?哎,不能自圓其說!
量子糾結 發表評論於
台灣是自由文明世界和集權野蠻勢力對抗的橋頭堡,關係到自由世界的生死存亡,所以自由世界必須不惜一切代價保衛。
ZJNB0507 發表評論於
土共本來就是靠謊言和暴力維持的非法土匪流氓政權, 沒有資格對台灣說三道四!
ZJNB0507 發表評論於
台灣也是台灣人的問題,沒有讓步餘地!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玫瑰本來是玫瑰 發表評論於 2023-11-20 17:20:00
台灣一直是獨立的中華民國!和狗屁馬列蘇維埃獨後政權有什麽關係?
----------
中華民國還真是孫中山時期就和蘇維埃勾搭連環了,陳炯明因此和孫中山鬧翻,陳炯明獨自在廣東推行縣級選舉。
Liantao 發表評論於
xllee 發表評論於 2023-11-20 17:06:00
呆灣造成原子彈前 先把它紮入海底喂魚

…..
好像還告訴你似的

如果不是美國幹預 70年代就造成了。以台灣的科技經濟實力 造核武是小菜菜
讀者A 發表評論於
天朝大躍進文革,不知多數人生死攸關,從弄死的國家主席副主席,到餓死的老百姓。
台灣怎樣,和天朝人有P的關係嗎
玫瑰本來是玫瑰 發表評論於
台灣一直是獨立的中華民國!和狗屁馬列蘇維埃獨後政權有什麽關係?
退齋 發表評論於
台灣幾十年都一直分離著啊
大陸到底是死還是活啊?
Liantao 發表評論於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2023-11-20 13:43:41
台灣成了問題,主要是大陸心太軟,才導致台獨猖獗。過幾年,給台灣下最後通牒,不投降,就打。看看台獨那幫孫子有幾個能打?

….

打個P。 台灣造幾顆原子彈 對準北上廣深 那真成生死攸關了 嚇死黨媽也不敢開戰。
xyz18 發表評論於
包子若能把海參崴要回來就支持他統一台灣,否則別做夢了
ajaja 發表評論於
老崔自己都快老死了還不肯說句實話。
我要真普選 發表評論於
既然台灣問題是中國人生死攸關的問題,那很簡單啊,中國共產黨交出政權,不就可以解決台灣問題嗎?中國共產黨不會因為一己的私利,至中國人的生死不顧吧?
旁觀者XWY 發表評論於
生死問題?七八十年的生死?
556517 發表評論於
怎麽就生死攸關了?台灣不被“解放”,大陸就活不下去 還是台灣活不下去?外交官的認知水平,可歎!隻能是上級的傳聲桶,沒有一點自己的腦子。
portfolio 發表評論於
中共在1949年獨立建國,台灣不應該晚於2049年獨立建國。

天天讀 發表評論於
台灣問題是GCD製造出來的問題,如果不顛覆中華民國,也就沒有現在的分裂,隨時回歸中華民國可以隨時結束分裂
winwin321 發表評論於
還大陸心太軟,中共比較慈悲,如果中共開戰武統台灣,造成中共政權垮台,誰能負這個責任?有些統一者站在說話不腰疼,你們能負這個責任嗎?
荒野獵人 發表評論於
台灣可以統一,但是必須每個公民投票選舉國家領導人!
winwin321 發表評論於
中共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是不能造成中共政權的垮台,這是真正的底線
hkzs 發表評論於
如果不發生海峽兩岸戰爭,台灣與中國人的生死毫無關係。
天地孤舟 發表評論於
我認為台灣不可獨立。但可以把台灣的民主自由和選舉帶到大陸。由人民來選擇由誰來維護中國的統一和發展。大陸敢嗎?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台灣如果想獨善其身,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一個中國的論述,避免當美國的馬前卒,在台海問題上保持中立。才可能保持台海和平。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和民主與專製一毛錢關係都沒有,都是為了生存和發展!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美國把遠程雷達裝在台灣,可以看到大半個中國的領空,共軍已經夠客氣的了,換成以色列,嗬嗬,早就炸平了。
照妖鏡007 發表評論於
這就是地緣政治,和製度和啥政府無關。台灣是第一島鏈的關鍵點,任何一個大國都不可能讓這一點給被封住的,事關民族的興衰。就像美國不可能放過古巴一樣。不然就不會當年導彈危機,為此美國不惜和俄羅斯打核戰。台灣對中國重要性遠超朝鮮。當年可以抗美援朝,你覺得台毒有希望嗎?別做夢了!
衡山老道 發表評論於
台灣成了問題,主要是大陸心太軟,才導致台獨猖獗。過幾年,給台灣下最後通牒,不投降,就打。看看台獨那幫孫子有幾個能打?
家在北平 發表評論於
XYZ101 發表評論於 2023-11-20 10:44:47
本來對崔老頭印象不錯,看到他的這一番屁話,使我對他的看法,有了180度的變化。你退休了就老實在那裏呆著,何必不甘寂寞,出來淌這一灘混水,自毀形象。 所謂統一問題,本質上是要把一個自由民主富足的台灣,置於他們的反動獨裁法西斯統治之下。有何正義可言? 所謂生死攸關,老百姓看不起病,有病等死,上不起學,買不起房子,吃不起飯,都和生死無關,一個獨裁者的狂想,怎麽就和老百姓生死攸關了呢?
———————————————————
+100。老崔這馬屁拍的惡心。
gameon 發表評論於
二胡一刀 發表評論於 2023-11-20 13:05:46

學點曆史再說話。台灣被西班牙荷蘭日本占據一百多年,影響到中國的生死了嗎?如果日本沒參與二戰,台灣現在是毫無爭議的日本領土,那大陸人就都不活了嗎?

======
台灣做為二戰期間,大量日本二鬼子產生地,參與侵華戰爭,屠殺中國同胞,確實影響了中國的生死存亡,而且二鬼子奸殺搶劫中國同胞比日本鬼子凶殘好幾倍。僅這一點,中國人就必須收回台灣,報仇雪恨。

家在北平 發表評論於
二胡一刀 發表評論於 2023-11-20 13:05:46
學點曆史再說話。台灣被西班牙荷蘭日本占據一百多年,影響到中國的生死了嗎?如果日本沒參與二戰,台灣現在是毫無爭議的日本領土,那大陸人就都不活了嗎?
————————————————
對啊。
gameon 發表評論於
老頭糊塗。

如果台灣問題是生死攸關的問題,說明大陸還沒有信心和實力解決台灣問題。

繼續努力吧。什麽時候大陸感覺解決台灣問題像"灑灑水"一樣輕鬆,必是兩岸統一之日。


妙人兒28 發表評論於
怎麽祝生死攸關, ccp 要死不要著人民
二胡一刀 發表評論於
學點曆史再說話。台灣被西班牙荷蘭日本占據一百多年,影響到中國的生死了嗎?如果日本沒參與二戰,台灣現在是毫無爭議的日本領土,那大陸人就都不活了嗎?
羅馬軍團 發表評論於
台灣事實獨立已經超過70年,一天都沒有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按共產黨的說法,中國人從來沒有活過。
一條小路 發表評論於
憑什麼?憑著習思想放光芒嗎?中國失去的土地多了去了,台灣好在還在中國人手裡,首先拿回被外國人搶去的土地拿回來,至於台灣這塊土地就好說了。
總是糊塗 發表評論於
所有的後朝皇帝都怕前朝皇帝複辟。
OldPortland 發表評論於
There is nothing to do with life and death, that is, centralized power and farming thinking are making trouble.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這是現代文明世界中,普世價值觀下的結論。台灣,一個民主自由、經濟繁榮昌盛的國家,隻有在台海對岸、愚昧野蠻封建獨裁的叢林世界裏,才會發出戰狼野獸般的嚎叫:暴力解放台灣。
————
原上草2017 發表評論於 2023-11-20 12:02:34
這麽多留言,基本上觀點一致,除了一兩個汙貓。

統一不統一,無所謂,人民的日子過得好才是最重要的。
原上草2017 發表評論於
這麽多留言,基本上觀點一致,除了一兩個汙貓。

統一不統一,無所謂,人民的日子過得好才是最重要的。
老李子 發表評論於
是誰的生死攸關的問題? 別綁架中國人民。
三州之麋 發表評論於
誇張說得嚇死人,有沒有台灣,大陸人也活的好好的也在不斷發展,台灣不回也不會死。再說回來了,怎麽管,像香港那樣的結局,不是全國一個樣,最後很沒勁哈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美國打敗日本為中國恢複台灣, 美國最有發言權。

老寓公 發表評論於

想強加一個獨裁製度給台灣人民 ~ 逆曆史潮流而動。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台獨是共產黨員毛澤東,李登灰,習近平的傑作。沒有他們三個,哪有台獨今天?
InNorthTexas 發表評論於
死法選好了。
虎翼 發表評論於
“對於中國人而言生死攸關的問題” 這句說到位了!台灣的中國人才是人,中國的國人是奴隸。滅了台灣,就是滅了中國人!
洛城一郎 發表評論於
崔大師乃紅衛兵小將出身,赴美之前也是著名的戰狼發言人,不過美國生活六七年多少改變了一點點他的認知和價值觀,
老柏樹 發表評論於
胡說八道,74年了,老共一天也沒有統治過台灣,台灣根本不是中國的核心利益,2008-2009年前完全就是嘴上說說而已。

08-09年以後台灣變得重要是因為老共此後想在西太平洋擴張,台灣就成了打破第一島鏈的關鍵(打破了,往外擴張就容易的多了)。

就中國大陸自己的發展來講,台灣回不回歸(在不在手上)一點也不重要;換句話講,這些年的發展是在台灣不在手上時取得的。
Biao9919 發表評論於
中共又在騙人!中共從來沒有真的統治過台灣一天,大陸有生死攸關嗎?中國的生死攸關問題是正在變成一個獨裁國家,甚至蛻變成一個封建帝製的國家。這才是中國的生死攸關。其次人口負增長,人口結構加速老齡化,經濟鄒降,失業率高達30%,這些問題都比台灣問題更威脅中國的將來和生存
XYZ101 發表評論於
本來對崔老頭印象不錯,看到他的這一番屁話,使我對他的看法,有了180度的變化。你退休了就老實在那裏呆著,何必不甘寂寞,出來淌這一灘混水,自毀形象。 所謂統一問題,本質上是要把一個自由民主富足的台灣,置於他們的反動獨裁法西斯統治之下。有何正義可言? 所謂生死攸關,老百姓看不起病,有病等死,上不起學,買不起房子,吃不起飯,都和生死無關,一個獨裁者的狂想,怎麽就和老百姓生死攸關了呢?
鄭南 發表評論於
生死攸關的是中共政權而非中國人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五百年以後,土共國缸民恐怕才會這麽想。:)當今,從土共首領習三濫到窮鄉僻壤醬缸國缸民的“寧願血流江河,不丟寸土山河”的大一統意識,其實也好理解。因為,幾千年來醬缸土共國,從來就離開過封建王朝的統治,整個國家的疆土和所有國產家產,都是屬於封建王朝家族的。對於他們來說,疆土越大,屁民越多,王朝家族的財產就越大,山呼萬歲的聲音就越高。幾千年來,各個封建王朝“愛國”的洗腦教育從來就沒有間斷過,所以,大一統的思想,在當今土共國,比堅持共產黨領導的口號,更能被大江南北的廣大屁民接受。
============

美麗泉水 發表評論於 2023-11-20 10:21:09
不打台灣中國人會死掉?打了才會死吧。
jw2009 發表評論於
他隻能這麽說,否則以後許多會議不會邀請他,他會在家裏被憋死的。。
美麗泉水 發表評論於
不打台灣中國人會死掉?打了才會死吧。
生肖迷宮 發表評論於
咱們國人的夢想,殺台灣人,殺日本人,殺美國人,現在又多了殺烏克蘭人,殺猶太人,同時說一句,是你們作死,這樣就站在輿論的製高點了。死這麽多人當然生死攸關了。
wanttosaysomething 發表評論於
以前認為崔天凱是外交係統難得的"才"。看了這個訪談,跌破了眼鏡!退休了,怎麽腦子也"退休"了。說出這番"胡話"!"台灣問題是中國人生死攸關的問題",台灣問題和普通老百姓姓有個"雞毛"關係啊!真這樣,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成立七十多年了,"生死攸關"的台灣問題懸在那裏七十多年了,沒耽誤老百姓吃喝拉撒。攸關個P啊!
ccn 發表評論於
台灣在一天,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就值得懷疑每一天。
sgbigsell 發表評論於
啥生死攸關?難道不是教育醫療養老嗎?

新冠封控又突然放開,搞死無數,這麽生死攸關,也沒人敢妄言。
tianjinwang1 發表評論於
和老百姓有啥關係啊?半毛錢關係都沒有。
爭爭日上 發表評論於
為啥是生死攸關?崔給詳細解釋一下。為何俄國搶走中國東北出海口沒事,中國送給戰略要地夜鶯島給越南沒事,怎麽一個小小台灣就成生死攸關了?

不能你一個說生死攸關,全世界就得認同啊
吾心歸處 發表評論於
什麽意思?中國老百姓生死攸關的問題是就業,住房, 看病之類關係切身利益的. 哪個中國老百姓會因為台灣不統一而死?
portfolio 發表評論於
1949年,中共從中華民國分裂出來,獨立建國,定都北京。為什麽當今台灣不能獨立建國?

注冊很麻煩 發表評論於
崔退休後怎麽老了許多
春風春雨88 發表評論於
感覺中共最終就栽在台灣問題上. 台灣也算是中等大小的國家了, 製度完全不溶於中共的製度, 在當今這種世界, 用所謂一國兩製吞並一個中等大小的國家, 台灣絕不會接受. 用武力吞並一個製度和歐美一樣的中等國家, 美國/西方絕對不答應, 本來歐美就在害怕中國超越歐美成為世界霸主, 武統治灣歐美不進行軍事幹涉對抗, 那麽歐美就沒法再混下去了. 而打敗中共中國, 去軍事化中國(不準中國發展核工業, 航天航空工業),對歐美好處太大, 可以割中國韭菜一百年, 歐美絕對值得冒險和中共開戰, 再打一次世界大戰
RomanticOnly 發表評論於
那就死唄?
中國de人 發表評論於
生死攸關的問題,我操,笑死我啦
bithandy 發表評論於
“生死悠關”? 放泥嬤的屁 !
落基山99 發表評論於
老崔這是睜著眼睛說瞎話。中國人的生和死跟台灣有毛關係?
炒瓜子 發表評論於
台灣一直都是華人的, 但從來不是中共的。 海參威問題也是中國人生死攸關的問題呢, 中共怎麼不提了?
glasslake 發表評論於
少來
學習組 發表評論於
瞎編亂造從骨子裏反華。中國人連祖墳都可以沒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中國人後也可以沒有。憑什麼就不能沒有台灣,無論從文化上還是法律上還是道德上,依據具體在哪裏?
Deepspace_01 發表評論於
讓給俄國的土地是台灣的幾十倍,就不生死攸關了?說白了就是為了反美,不忘初心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