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人激辯“黑命也是命” 兩代人之間巨大認知差異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圖片版權GETTY IMAGES

美國華人社區近期熱議“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來自中國的第一代移民與其在美國出生成長的子女,就種族議題展開一場艱困而難得的代際對話。

20歲的華裔美國人黃艾琳(Eileen Huang)在微信上發表的第一篇中文文章,就獲得了超過25萬的瀏覽量。

“我預料到它會引起爭議,但沒想到反響會如此之大,”黃艾琳對BBC說。

這位耶魯大學英語係的大三學生6月1日發表了一封喬治·佛洛伊德之死出發,指出亞裔美國人社區中“盛行的對非裔歧視和敵對態度”。

這封公開信的收信對象是一個約400萬人的群體:美國的華人社區。

黃艾琳認為,如果華裔社區對非裔遭受的“係統性種族主義”置身事外,那形同共謀者。

“我無法保持沉默。”她以英文寫作公開信,由朋友翻譯成中文,發表在微信公眾號“美國華人”上。她希望利用微信這個能夠觸及大量華裔移民的平台,“把這個話題介紹給年長的一代,將他們帶進這場對話中。”

黃艾琳在文中寫道,佛洛伊德的遭遇將繼續發生在華裔和所有少數族裔身上,除非人們打破沉默。“沉默從未保護過、也永遠不會保護我們。”公開信由20多位與她年齡相仿的華裔青年共同簽署。

文章發表後,憤怒的信息如潮水般湧向了黃艾琳的社交媒體賬號。有人稱她為“華裔美國人社區的恥辱”,亦有人批評她 “把父母一代稱為種族主義者”,是“拾人牙慧”與“幼稚”的行為。

代際差異

激烈的回應背後,是華裔美國人對“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認知的巨大代際差異。

在美國土生土長的年輕一代與非裔一道控訴充斥歧視的製度,而他們從中國移民到美國的父母一輩當中,不少人對這個運動持保留或反對意見,甚至有人將它比作中國的文化大革命。

43歲的第一代移民淩飛就是批評者之一。讀完該信,他覺得骨鯁在喉,第二天就在個人的微信公眾號以筆名淩飛發文回應。

這篇名為《我們和美國民眾站在一起——回耶魯華裔學生“和非裔站在一起”公開信》的文章,短短幾日內就獲得了約30萬的點擊量。

淩飛對BBC說,這是因為他的回信激起了華人家長的普遍共鳴。

文中寫道,黃艾琳對針對亞裔的“無理打壓”視而不見,卻同情心爆棚支持“並非弱勢”的非裔。“她政治正確、居高臨下,沒有體諒到亞裔父母的辛苦,”淩飛受訪時說。

他認為,佛洛伊德“罪不致死”,案中警察過度使用暴力,但他不同意部分示威者削減警務資金的訴求,亦否認美國存在針對非裔的“係統性歧視”。

“‘過度政治正確’、‘身份政治’才是對非裔的逆向歧視,”淩飛說。

兩封立場對立鮮明的公開信各有支持者,在美國華人之間一石激起千層浪,揭示華裔社區關於種族問題的代際斷層。

兩代人之間的巨大認知差異從何而來?

淩飛將這歸結為美國校園“顛倒黑白”的“左派教育”,黃艾琳則認為第一代移民對非裔美國人的曆史沒有深入理解,抱持“模範少數族裔”迷思,自以為比其他少數族裔高人一等。

黃艾琳在新澤西州蒙茅斯縣出生長大,當地是美國收入最高的縣之一,超過八成人口是白人。她的父母皆為電信工程師,兩人是在90年代從中國移居到美國的知識分子。

黃艾琳說,她從小到大經曆了不少來自他人隱晦的種族歧視,例如“你真正的家鄉是哪裏?”、“你的英語講得真好”等把族裔與國籍混為一談的言論。在新冠疫情期間,亞裔美國人遭遇騷擾的案件頻發,她也曾被投以異樣的眼光。




圖片版權XIAOHENG GENGImage caption一名華裔示威者在白宮前舉起“黑人的命是我們的命”的中英文標語。

這樣的成長經曆讓黃艾琳相信,華人與其他少數族裔都是有色人種,都可能成為美國種族歧視的受害者。

黃艾琳出生的那年,福州人淩飛從中國移居美國,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來美國討生活”。

“美國對我衝擊很大的,一下飛機,覺得之前被灌輸的知識都被顛覆了。”

剛抵美時,他在田納西州工作,還記得當地淳樸真誠的“紅脖子”白人邀他一起過感恩節,又二話不說把車借給他學習駕駛。

如今,他在與黃艾琳家鄉隔灣相望的紐約布魯克林經營電腦維修生意。不時會有非裔顧客上門光顧,主顧間從沒鬧過矛盾,但淩飛坦承,他並沒結識關係親密的非裔朋友。

移居美國多年來,淩飛一直對美國政治不感興趣。“兩年前,如果你問我,代表我的參眾議員是誰,我都搞不清楚。”

不過,一雙正在讀中學的兒女,導向了淩飛政治取向的重大轉折。




圖片版權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亞裔社區就教育平權法案產生了分裂。

2018年6月,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提出當地頂尖高中的新入學標準,取消入學選拔考試,轉而按統一比例錄取各初中的尖子學生。此舉將減少亞裔學生入學名額,隨即引起華裔社區的強烈反彈。華人家長指責,這一提案打著“種族多元化”的幌子打壓亞裔。

“現在不是機會平等,而是結果平等。”淩飛認為,這違反了有勞有得、按勞分配的“美國精神”。

他並不認為非裔在美國遭受係統性歧視,“華人才是受到很多歧視,小孩入學不平等。”

淩飛認為,提倡種族多元化、給予非裔優待的政策才是以膚色分人的“逆向歧視”。

與淩飛產生了同樣思想變化的第一代移民並不在少數。

來自中國的移民人數近20年來大幅上漲,他們視子女教育為重中之重,認為美國教育平權運動打擊華裔利益,這個議題也使他們在政治上逐漸“右轉”。

關注美國種族問題的青年學者、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係博士林垚表示,第一代移民因語言原因,較少閱讀英文資訊,依賴充斥虛假信息的中文自媒體信息環境。

由於來自族裔構成高度同質化的東亞社會,他們大多未接受過多元族裔社會的係統式教育。“主體民族沒有感覺過被歧視,對外界的想象也是單一化的,缺少不同族群互動的切身體驗,”林垚對BBC說。

相較之下, 像黃艾琳這樣的ABC(生在美國的華人)從小對非裔民權曆史耳濡目染。他們中許多人曾因膚色而遭遇歧視,更願意與其他有色人種站在一起,對抗他們眼中“白人至上”的製度。

許多華裔青年在新冠疫情中聽聞甚至親曆針對亞裔的騷擾,對非裔的遭遇更加感同身受,紛紛加入維權抗議行列。

亞裔與非裔錯綜複雜的關係

跟千千萬萬的美國人一樣,黃艾琳最初從社交媒體上看到佛洛伊德被捕期間被壓頸的視頻。“那個畫麵令人發指,難以忘懷,”她形容。

她還立即留意到,事發當時有一名亞裔警官在場。

在佛洛伊德呼救的過程中,34歲的苗族警官陶·邵(Tou Thao)站在警察同僚與旁觀人群之間維持秩序。

路人們高喊“放開他吧,他說他喘不上氣了”、“測一測他的脈搏吧!”但陶·邵並未上前查看佛洛伊德的狀態,顯得事不關己。

陶·邵冷眼旁觀的姿態,仿佛是美國亞裔與非裔複雜關係的一個縮影。

曆史上,亞裔與非裔曾在美國民權運動中多番攜手同行。

1982年,美國汽車工業重鎮底特律遭受日產車崛起打擊,華人青年陳果仁(Vincent Chin)被誤認為日裔,遭白人汽車工人毆打致死。凶手最終被輕判,免受牢獄之災。當年,多名非裔民權領袖聲援亞裔族群,為陳果仁謀求公義。

更早之前,華裔民權運動家陳玉平(Grace Lee Boggs)自50年代起就與非裔丈夫詹姆斯·博格斯(James Boggs)在底特律推動草根運動,兩人畢生致力於種族和性別平權。

而在佛洛依德被殺的明尼阿波利斯,亞裔和非裔也曾並肩對抗警察濫用暴力。

在2006年,一名名為李方(Fong Lee,音譯)的苗族青年被警察槍殺,非裔維權人士立即向李方遺屬伸出援手。“他們是最大聲支持我們的人,”李方的姐姐李雙(Shoua Lee,音譯)對BBC說。

然而,這兩個美國少數族裔之間也曾多次分庭抗禮,甚至爆發流血衝突。

在1992年的洛杉磯,四名被控“使用過當武力”的白人警察被無罪釋放,引發連日暴動搶掠,亞洲移民經營的商店亦被波及。韓國城社區店主與15歲的黑人女孩發生肢體衝突後,開槍將其擊斃,導致當地非裔與亞裔關係緊張。

暴亂的導火索本是白人警官與黑人民眾間的衝突,當年許多媒體卻以非裔與亞裔衝突蓋棺定論。

在2014年的梁彼得案中,華裔與非裔多年來暗流湧動的矛盾浮上水麵。

紐約華裔警察梁彼得在巡邏時,開槍誤中非裔青年格利(Akai Gurley)並致其死亡。事發時入職不到兩年、人稱“菜鳥警察”的梁彼得被控二級誤殺、瀆職等罪名,華裔社區對此嘩然激憤,組織前所未見的大規模示威。非裔社區亦上街抗議,雙方人馬一度在紐約街頭對峙。

“縱觀曆史,一直有人企圖離間亞裔和非裔群體,這種策略鼓動我們相互攻擊,而不是推翻我們都麵臨的共同壓迫:白人至上的製度,”明尼蘇達州的亞裔美國人聯盟近期在一份聲明中寫道。

林垚認為,數十年來,以白人為主要受眾的美國主流文化敘事塑造了亞裔與非裔的刻板形象,亦導致雙方視對方為異己。

在主流敘事中,非裔的形象是好吃懶做,這掩蓋了他們在社會底層掙紮的苦痛,亦造就了某些亞裔對非裔的負麵印象。

另一方麵,亞裔則被塑造成“永遠的外國人”、自私沉默的“啞裔”、勤勤懇懇不鬧事的“模範少數族裔”。在美國“黑與白”的主流種族辯論當中,部分亞裔也常感覺受到雙重歧視的夾擊,難以就族裔問題置喙。

辯論之後,兩代人的對話持續

華裔美國人的平均收入在美國各族裔中名列前茅,但他們長期被認為參與政治熱情低下,隻顧埋頭苦幹。

林垚說,來自中國的移民大多對政治運動有不快回憶,導致“‘政治這個渾水不要去趟’這類想法在華裔當中很突出。”

不過,沉默不再是淩飛的選擇。自兩年前起,他參與了不下20場抗議教育平權活動,開始密切關注本地政治。

今年初,他注冊了名為“吹號角的淩飛”的微信公眾號,頻繁發文評論美國社會問題。“我是特別普通的小市民,隻是看不過眼來發聲,”他說。

跟許多華裔美國人家庭一樣,黃艾琳的父母通常用中文與她對話,她則是以英文回應。

她說,與父母談論種族歧視問題一向“十分艱難”,這其中有語言障礙,還有兩代人的認知差異。“但我非常堅持不懈,常常主動提及這個話題。”

令黃艾琳欣慰的是,兩代人艱困的溝通並非勞而無功。這一回,父母站在了她這一邊,讚同她在公開信中的觀點。

不過,黃艾琳對淩飛的的回信並不信服,對其在心中稱她為“孩子”尤為反感。“我不是一個孩子,”她希望,對話是平等開放的。

每周,淩飛都會設固定時間與他真正的孩子交流對時事的看法。女兒曾就“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與他辯論,淩飛並不對此反感。不過他堅持,“華一代”必須持續教育下一代“保守主義思想”。

華裔社區內的族裔對話,還以另一種形式在街頭上演。一群成長在中國、生活在美國的誌願者致力充當兩代華裔美國人溝通的橋梁。

在紐約生活的律師和女權運動家梁曉雯組織了一批誌願者,他們周末在法拉盛、曼哈頓唐人街結伴掃街,挨家挨戶拜訪華人商家,試圖說服其在店內張貼支持非裔平權的中英文海報。28歲的梁曉雯在中國長大,4年前赴美留學。

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美示威後,她看到網絡上流傳的一個視頻,當中一名紐約華人向和平示威的非裔高喊“滾出唐人街”。“我覺得很痛心,”她說,自此萌生了組織這一活動的想法。

對於彌合華裔社區兩代人的種族認知差距,梁曉雯說,像她有中美兩國經驗的人,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我們關心美國的社會議題,也有在中國成長的背景,明白為什麽在中國的語境下,示威為何令人反感。”

在誌願活動的第一天,就有40名華人店家與路人同意公開表達支持,活動也漸漸向北美其他主要城市擴散。梁曉雯希望,這將在各地唐人街形成支持非裔維權的氛圍。

他們派發的一款海報上印有代表亞裔和非裔、膚色一深一淺的兩隻拳頭,上麵寫著:“支持黑人就是支持亞裔”。



派出所他人 發表評論於
你在野外碰上一群豺狼或羊,你會如何反應?豺狼為何讓人受威脅而懼怕,那得自己找原因!
派出所他人 發表評論於
這些年輕人就像白左一樣,幼稚無知,空有理想不知現實,隻有自己在社會上混過才知道什麼是對的!
01-may_梅韻 發表評論於
我在美國30多年,看到的是非裔處處受到政府的優待最多。
望海一族 發表評論於
BLM的理念之所以邪惡,是因為“因果顛倒”和偷換概念。高犯罪率與歧視,誰是因誰是果?事實(統計數據)麵前,一目了然!!高犯罪率源自歧視、不平權,還是源自貧窮、教育、毒品、社會和家庭縱容?... BLM的最大邪惡,就在於它“助長了種族仇恨”!說白了就是,它把黑人自身的問題,用“係統性種族歧視”加以包裝,最終轉化成了“黑人對全社會的種族仇恨”!
----------------------------------------------------
非常讚同!!別忘了,在非裔的犯罪裏,最好欺負,也最容易的手的對象就是華裔!
ruya 發表評論於
歧視與被歧視永遠都不會消亡。想想你自己,從小到大有沒有被人歧視過?你這輩子有沒有歧視過別人?所以,什麽黑人白人亞裔華裔墨裔,越弄越複雜。

複雜的事要簡單辦理,就事論事,不要針對人種。警察粗暴執法致人死亡,就得處理,該判刑就判刑。任何人違法,例如打砸搶,偷盜殺人,暴力傷人,使用假幣等等,也都要依法懲處,抓住一個懲罰一個。

現在無論是支持黑人的還是反對黑人的,都在拉偏架,導致了美國現在的亂象。
homedepotva 發表評論於
白左民主黨才是最歧視黑人族裔的, 把他們劃歸到不能正常競爭, 處處需要照顧的特殊群體, 不正是歧視的典型表現嗎?

LexusOnly 發表評論於 2020-07-05 21:32:20
川粉歧視黑人有什麽問題嗎?
精光 發表評論於
誰的命都是命。
homedepotva 發表評論於
您這個結論哪裏得出來的? 華人倒是要付出更大努力才能和其他族裔平起平坐, 黑人從上學到就業隻有都可以降低錄用標準,比白人低多了, 哪裏看出來付出兩倍的努力了?

Stephen100 發表評論於 2020-07-05 18:12:00如果你需要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獲得和白人隻需要付出百分之五十努力就可以得到的結果,你還覺得這是公平嗎?
龍劍 發表評論於
“黑命也是命”是個偽命題,警察對付弗洛伊德並不因為他是黑人而是因為他前科累累,劣跡斑斑。
flashsand 發表評論於
“黑命也是命”翻譯不準確,把“也”字去掉就符合原文了
LexusOnly 發表評論於
川粉歧視黑人有什麽問題嗎?
落基山99 發表評論於
Huilianghu5 : 講得好!
Huilianghu5 發表評論於
華人勤勞,是一種生活態度。華人沒有歧視黑人,而是對不勤勞的生活態度不認同。
在學校,對學習認真的黑人還是很合得來的。在社會,對不好好工作隻想拿救濟金的黑人看不起。這些不構成歧視。
警察弄死一個黑人,事情鬧大了。從普遍的現象看,黑人確是被歧視。其他少數民族也被歧視,就是不像黑人那樣,犯罪率高,對警察喜歡不服從。反對種族歧視是應該的。但把事情鬧大,目的太不單純,選票意識太明顯。
四月春風似剪刀 發表評論於
說的太對了,她的父母就是今天拳打腳踢其他族裔,也要不擇手段將孩子擠進藤校,擠進白人上流社會的老留榜樣。以為現在站在孩子身邊,就可以躲過譴責,一樣要付出代價。所以她們的今天就是種族歧視的老留的明天!還要讓她們的子女來執行。注意大家的言行,品行不端,長相來補,還要生個長相及格的孩子出來,不要出來惡心大家!不能再同意了!!!


一鳴爹 發表評論於 2020-07-05 18:25:56
這不叫左傾路線學校。這是美國自由精神的體現。黃耶魯的父母就是典型的華人老留。而且是那種特別齷齪的老留。為了給自己長相不及格的女兒找出路,不擇手段把孩子送進了頂尖學校。別跟他們廢話,對這種老留,就是要狠狠打擊。讓他們歧視有色人種,強烈要求ATT開除黃耶魯的父母。他們公母倆給華人造成了不可挽回的聲譽損失。敗類!即使女兒能夠大義滅親,也是不能代替他們的罪惡。必須要求ATT開除種族主義分子黃耶魯的父母,以儆效尤。
Ikeilly 發表評論於
白左和BLM 如果循合法的途徑進行和平示威要求人權的話,應該獲得支持,如果用暴力攻擊,恐嚇反對聲音,破壞社會安寧,就堅決反對白左和 BLM。
一鳴爹 發表評論於
這不叫左傾路線學校。這是美國自由精神的體現。黃耶魯的父母就是典型的華人老留。而且是那種特別齷齪的老留。為了給自己長相不及格的女兒找出路,不擇手段把孩子送進了頂尖學校。別跟他們廢話,對這種老留,就是要狠狠打擊。讓他們歧視有色人種,強烈要求ATT開除黃耶魯的父母。他們公母倆給華人造成了不可挽回的聲譽損失。敗類!即使女兒能夠大義滅親,也是不能代替他們的罪惡。必須要求ATT開除種族主義分子黃耶魯的父母,以儆效尤。
==================================================
她父母恐怕是那些拚了老命也要把孩子擠進左左藤校的悲慘老留,孩子被洗腦了,但是遭到華人群毆,老留父母是一起參與群毆,還是與孩子站在一起!為了自己的將來處境,一定不要進左左的藤校,任何一所有左傾路線的學校。從小homeschool, 學校也不要去了,被洗腦,也不要去左左的大公司,更不要賴在富裕的深藍州,孟母三遷為了什麽?千萬不要指望孩子深入敵區策反...  查看完整評論
Stephen100 發表評論於
如果你需要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獲得和白人隻需要付出百分之五十努力就可以得到的結果,你還覺得這是公平嗎?
Stephen100 發表評論於
那些說美國國家體係沒有歧視的,隻能說對美國的信息聽的太少,你去Facebook, Instagram, linkedin都會看到少數族裔分享自己經曆的文章。到底有沒有歧視,請你先學會傾聽別人的經曆,你會更客觀的來評價。
Norstar 發表評論於
黃耶魯趕緊找個非裔嫁了,民族大團結,她父母也會欣喜若狂的。
山地 發表評論於
黑命也是命本身沒有錯,猿命也是命,狗命也是命,雞命也是命。。。感覺這口號有點無聊。
skylight07 發表評論於
凡事沒有絕對。相對而言,美國國家體係沒有歧視,且給予黑人的福利惠顧還比其它族裔多很多,這倒可稱為對其它族裔的不平等。
對非裔而言,好的客觀條件已存在,最後的結果得靠自身內在的努力。不論終為平凡的普通人,還是光耀的大明星,勤奮為首,選擇適合自己的路,遵紀守法,努力勞作。
若總是怨天尤人,再過一百年也還隻會叫BLM.
零不是數 發表評論於
那個“也”字本來沒有,是有人故意歪曲加上去的。
nh22 發表評論於
黃小姐既然和黑人站在一起,應該多代表亞裔和她的黑人兄弟們呼籲不要對亞裔犯罪和歧視。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非常讚同樓下eastcoast22的觀點,在對待種族不平等問題上,印度人才是最好的榜樣。要說這個世界上最不種族平等的國家,非印度莫屬,可印度人卻依靠自己的努力,在西方社會為自己種族真正獲得了最多的榮耀、尊重、機會和空間,為什麽?因為在一個真正種族平等的國家,提高自己的地位是靠自己 的努力,而不是靠自己的哭鬧和別人的施舍!!!
eastcoast22 發表評論於
看看美國1000強,有一個華人是CEO嗎?一個也沒有!印度人、黑人倒是不少。 人類有一個通病,不太會反省。華人之所以在美國難見商業和政治領袖,在白人為主體的美國,黑人可以連任兩任總統的今天,在大批黑人和印度裔擔任1000強CEO的今天,並不是白人至上的問題,而是和我們的族群在幾千年集權體製下的思維方式有關。一個被幾千年極權體製強行需要跪著思維的族群,沒有好多代人文化上的潛移默化,是不可能在另一個不同文化背景的族群出現一批領袖式人物。這就是華人為什麽可以做成功的科學家,但難做領袖,更不用說1000強的CEO,或大都市的市長。在很多領域,華人遠遠比不上黑人。華人子弟不管幾代如不改變自己的思維格局,社交格局,國家胸懷,以為把自己和黑人捆到一起抗議,你就能像印度人或黑人那樣當1000強CEO當市長了嗎?印度人這麽多年沒有鬧,但他們的成功顯而易見。想想為什麽?答案不難找,隻要你敢與麵對自己
ymck 發表評論於
諷刺的是,正是民主黨要搞AA,削奪亞裔的讀書和就業機會。
悠藍隨憶看世界 發表評論於
我以我們下一代年輕華人的覺悟和胸襟驕傲!以為耶魯華人女生父親的思維模式而感到羞愧!這位父親的公開信其實也隻不過是寫給他自己看的。他以為自己努力的成功僅是他個人奮鬥的結果。典型中國人的自私,毫無自省及獨立思考的文化屬性。
theriver1 發表評論於
BLM的理念之所以邪惡,是因為“因果顛倒”和偷換概念。高犯罪率與歧視,誰是因誰是果?事實(統計數據)麵前,一目了然!!高犯罪率源自歧視、不平權,還是源自貧窮、教育、毒品、社會和家庭縱容?事實(統計數據、社會學家、心理學家的分析)麵前,一目了然!!這裏就不展開了。問題是,麵對事實,BLM兩眼一抹黑,完全置所有正反實例與科學分析於不顧, 認準了他們的歪理,為此不惜采用暴力手段,一部分走火入魔者甚至號召采用武裝鬥爭,這個就屬於邪惡了。BLM的最大邪惡,就在於它“助長了種族仇恨”!說白了就是,它把黑人自身的問題,用“係統性種族歧視”加以包裝,最終轉化成了“黑人對全社會的種族仇恨”!在BLM的努力之下,更多年輕無知的黑人不是想著自我奮鬥改變現狀,而是用“暴力犯罪”來報複社會!
四月春風似剪刀 發表評論於
她父母恐怕是那些拚了老命也要把孩子擠進左左藤校的悲慘老留,孩子被洗腦了,但是遭到華人群毆,老留父母是一起參與群毆,還是與孩子站在一起!為了自己的將來處境,一定不要進左左的藤校,任何一所有左傾路線的學校。從小homeschool, 學校也不要去了,被洗腦,也不要去左左的大公司,更不要賴在富裕的深藍州,孟母三遷為了什麽?千萬不要指望孩子深入敵區策反別人,賠了夫人又折兵!


一鳴爹 發表評論於 2020-07-05 15:08:38
就看他父母那種言論,就跟學習組網友說的一樣,她的父母就像流浪狗一樣。占1%的比例,還要黑人兄弟滾回非洲去。我看這出戲,就是她父母有意吃人血饅頭,借機捧紅自己的女兒私心。

開除這對種族分子的工作!這種人帶著華人騙子的基因。還妄圖劃清與其他有色人種的界限。
wyhz9311 發表評論於
真是奇了怪!怎麽又給網址加符號,以至不通?

分兩段貼,請連起來。

******youtube***/

watch?v=3k9F8I_-HL0

謝謝觀看!
US_Lion 發表評論於
華人摻合黑命的混水幹啥,你總體人數少,當然成不了大氣候嘍。等三代四代再說吧。
wyhz9311 發表評論於
不知何故,油管鏈接不通? 隻能打字貼在這裏:

Coleman Hughes: The moral case against Black Lives Matter

***youtube***/watch?v=3k9F8I_-HL0
Stephen100 發表評論於
華人一代們,如果有一天你們的孩子長大問你,為什麽我們華人當總統,當校長,當市長這麽難?華人一代該如何回答呢?難道告訴孩子,認命吧,甘心當高級打工仔算了?
Stephen100 發表評論於
華人二代要加入平權行列是華人一代理解不了的。華人一代一般很滿足於自己高級打工仔的身份,可是華人二代想要更多。舉個例子,在白人區,華人和黑人是不可能做到校長,市長,議員的位子的,華人一代覺得這很正常,可是華人二代就覺得憑什麽
wyhz9311 發表評論於
這位黑人青年的看法值得了解:

Coleman Hughes: The moral case against Black Lives Matter


******youtube***/watch?v=3k9F8I_-HL0
一鳴爹 發表評論於
就看他父母那種言論,就跟學習組網友說的一樣,她的父母就像流浪狗一樣。占1%的比例,還要黑人兄弟滾回非洲去。我看這出戲,就是她父母有意吃人血饅頭,借機捧紅自己的女兒私心。

開除這對種族分子的工作!這種人帶著華人騙子的基因。還妄圖劃清與其他有色人種的界限。讓他們到黑人區去服務,一定要人監督。讓他們女兒去監督他們改造就很好。我建議耶魯也把她女兒除名,她上耶魯也是占盡了美國的便宜。如果出生在黑人區,她上個屁的大學。還不如黑人兄弟有出息。讓她去監督父母勞動改造,對她的人生觀絕對比上耶魯有用一百倍。
=============================
四月春風似剪刀 發表評論於 2020-07-05 13:46:28
她父母要為以前歧視黑人行為失業去黑人區服務,要不要跟著去公司黑人區監督實施?萬一消極怠工咋辦?這工作有人一定願意且能勝任!
四月春風似剪刀 發表評論於
在美華人騙福利的少嗎?高薪工作,也要讓父母申請廉租房,免費醫保,補助金。偷渡客,編政治迫害也要留下,都是政治迫害嗎?國內假冒偽劣產品飛的滿世界都是,騙子電話中蹩腳中文的都是華人。學曆學術造假,作弊的被開出的層出不窮。月子中心,有錢沒錢的跑過來免費拿綠卡。買房子私種大麻幾乎全是華人,一窩窩的端不完!
以華人體力體格,敢在美國出去打砸搶,持槍攔路搶劫嗎?其他坑蒙拐騙玩的好著呢!這些害群之馬也是華人,劃得清界限嗎?
八哥 發表評論於
所以, Obama很壞, 他自己靠努力,走出了怪圈, 卻要讓他的同胞兄弟,依然在怪圈中循環掙紮。
我很欣賞16年 共和黨黑人總統參選人 Dr。Ben Carson 的主張,平等不是等靠要,是形成一個重視教育自強的族群共識和環境
八哥 發表評論於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怎麽其他族裔,都能夠盡量不去吃福利,靠自己勞動養活家庭 撫育子女,讓他們受到良好教育? 為什麽單單這個族群, 犯罪率,輟學率,吃救濟率,奇高。 平等固然重要, 不思進取,自甘墮落的族群文化,更需要改進, 不然就算馬丁路德金複生, 爭取到更多的權力, 也會被玩爛, 南非就是一例
michbiz 發表評論於
我覺得BLM應翻譯成“黑人的命也重要”,這是因為運動的起源來自於許多黑人被白人(包括白人警察)無故或隨意殺害,相較於其他有色人種。如此,我加一個"也”,意思是, Stop!你們不應該草菅黑命。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下BLM運動無比正確,我全力讚成和支持。但是,很快,這個運動就被人利用,成為某些集團向美國政府、美國社會、白人及其他種族勒索、要挾的籌碼或幌子,整個運動就開始變味,我們大家想真心關心那些最底層的真正來自種族歧視、社會不公的聲音,卻已經被上麵這些狂熱的嘶喊的噪音所遮掩了。沒有Law and Order,就沒有正義可言。正義不是站在聲音大的一方的。現在是民主社會,君子動口不動手,你有千言萬語,和平示威去,集會演講鼓噪去,上法庭辯駁去,你覺得你說不過人家,好好去讀書去,哈佛耶魯空出很多位置優惠給那些minority(所以我也支持學校招生有一定的種族配額),你們好好去學習,用知識改變命運。比拳頭,沒辦法,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  查看完整評論
飛來寺 發表評論於
新加坡獨立,李光耀說是個被迫、痛苦的選擇,但新加坡還不是活得好好的。這次美國麻煩大了,要清理200多年的老賬。南北戰爭也打了,隨後也立法正式廢奴至今已150多年,黑人都當選總統了,黑命問題還解決不了,看來就是一個無解的問題。也許新加坡模式可以是美國的參考。西雅圖不是有社區在這樣走嗎?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古老的中國智慧可以幫到美國。
遠方的湖 發表評論於
記得當初在國外上社會學的課,老師講述了一種現象:和移民的第一代相比,第二代更容易對社會不滿。
第一代移民大多數是自願的,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爭取更好的前途,為下一代創造一個美好的將來,對國外社會不利的一麵是有心理準備的。他們決心接受挑戰,忍受不利的環境,相信依靠自己的能力,經過艱苦的努力達到目標。
反倒是第二代,尤其是在國外出生長大的第二代,他們的物質生活條件往往比父母一代要好,可是對社會不利環境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差得多。尤其是亞裔的後代,種族差異十分明顯,更容易感受到主流社會的歧視。他們很難體會父母的初衷,往往還會責怪父母,為什麽把他們生在這樣的國家,讓他們遭受別人的歧視。父母一代可以選擇,但他們這一代卻無法選擇:他們心理上也不願回到生活條件更差的原籍國。
八哥 發表評論於
When ALM, BLM. All men were born equally. Liberty, equality, Fraternity are universal values
Chinese people are not different from the rest of the world, they also deserve a freedom and democracy.
四月春風似剪刀 發表評論於
她父母要為以前歧視黑人行為失業去黑人區服務,要不要跟著去公司黑人區監督實施?萬一消極怠工咋辦?這工作有人一定願意且能勝任!
不可告人 發表評論於
這些人代表不了華人第一代,隻能代表那些從大陸來的被洗腦的不願接受西方文明的一撮。
LexusOnly 發表評論於
老實人說blm是散布hate有什麽問題嗎?
逐風 發表評論於
要亞裔不內鬥比登天還難。中日韓人的智商和經濟發展世界領先,看看近代曆史就從來沒有團結在一起一直對外過。看看歐洲,曆史上也打,但該統一統一該團結團結。這就叫大智慧。中日韓沒有。近代世界的重大發明創造都是歐美人白人功勞,亞裔在做什麽?抄襲。這在世界上是頂尖的,所以叫小聰明。歐美的製度是他們的人民自己選擇的,日韓的製度是白人強加的,中國的製度也是大多數人自己選的。孰優孰劣?亞裔移民美國之前腦子裏想的都是,這是一個以白人為主流的發達先進社會,你才會來。要是希望種族平等黑人主流,為什麽不移民南非?
dumbttt 發表評論於
讓她找個黑人一起過吧!
黑人真受到歧視了嗎?
我沒有看到!
我看到的是這個社會各項政策
向他們傾斜
===============================

黃皮川粉的小妾思維很有意思,看人家受到照顧,又是妒忌又是恨!
一將功成萬骨枯 發表評論於
這讓我想起江澤民在香港懟記者的那句話:Too young too simple。還是老人家有經驗和智慧
Campylo 發表評論於
許多在美黑人一直對華人歧視和霸淩,起碼幾十年了。BLM恰當的翻譯其實不是字麵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而是他們群體表現出來的“黑命貴過其他有色命”的態度
look5628 發表評論於
記得前幾年有黑人歌手寫歌鼓勵黑人向華人店家搶劫,當華人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時,有多少黑人為我們華人發聲反對?當華人聯名向當時的總統呼籲政府要對此指責時,奧巴馬的回答是,美國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他對此充滿容忍,這位黑人總統為華人主持公道了嗎?
一鳴爹 發表評論於
什麽攻擊父母。她父母歧視黑人,是什麽好東西嗎? 什麽同胞,有這樣的歧視黑人的華人,丟人。我覺得她父母就是變色狼,根本接受不了黑人姑爺。開除他們工作,隻是讓他們為以前的言行負責。等他們改造好了,去黑人區服務一段,看表現再說。
dumbttt 發表評論於
什麽時候華人不內鬥了,什麽時候才會有出息,但是很難,骨子裏的東西很難改變,華人這個特殊群體天生命賤,不然不會成天為別人的命爭論不休,自己的命貴還是賤,肯定賤啊賤得等外品,三等公民排不上

===================================
黃皮川粉認可自己的命是賤的,但是他們認為,隻要保證有人比自己還賤,就能挽回一點自尊。所以他們不但不努力提高華人地位,還拚命踩別人。BLM並不針對華人,但是黃皮川粉絕對不能容忍別人提高他們的社會地位。
競選 發表評論於
種族歧視是美國的一個社會問題,這次黑人的抗議行動雖然過火,但似乎隻有過火的抗議才能引起白人和整個社會的重視,才能讓他們長記性。
讚成廢除那些曆史人物的塑像,更讚成廢除美國憲法,是時候為美國製定一部新憲法的時候了。美國人太懶惰了,連這樣過時的憲法都懶得改。如果我有空,我可以為美國提出一個全新的憲法草案。
Campylo 發表評論於
黑人的命當然也是命,但是問題是黑人禁止其他人說別的族裔的命也是命!隻能黑人得好處,華人欠黑人的嗎?
四月春風似剪刀 發表評論於
攻擊女孩父母,至少人家這次站在女兒這邊,敢不敢把這番種族仇恨的言論拿到公司去罵,發個公開信,不要在外麵夾著尾巴,對不同觀點的華人極盡羞辱,就這點本事!
二老虎 發表評論於
非裔連一個領袖都出不來。
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年輕人的激進想法到上年紀了自然會改變。沒有走入過社會,什麽都理想化,以為喊幾句口號,砸爛雕像黑人就能平等了,嗬嗬

現在的床鋪造成美國極端的分裂,鬧騰的結果就是,富人會更富,黑人會更窮,矛盾衝突會更尖銳,不可調和。
匆匆過路客 發表評論於
淩飛,人渣。
學習組 發表評論於
美國黑人已經在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400年生活了十幾代。

占人口1%多點的中生華人,99%來了不到40年,沒為消除種族矛盾付出過任何代價,從未有過黑人經曆過的血淚苦痛,享受著黑人和白左為少數族裔爭取到的平權,把客氣當福氣,以客人當主人,為歧視甚至仇視黑色和白左美國人,走到一起來了。

就好比被主人收養的流浪狗指出,我這麽聰明能幹,我才該是主人。你要不服氣可以,滾回非洲去就好了。

mirror1 發表評論於
讓她找個黑人一起過吧!
黑人真受到歧視了嗎?
我沒有看到!
我看到的是這個社會各項政策
向他們傾斜
一鳴爹 發表評論於
另外,說句公道話,黃同學思想雖然比父母開化。但是還是不可避免的沾染了家裏與生俱來的瞧不起黑人的觀念。她在耶魯上學期間,決絕有色人種的追求,看上了一個不學無術的白人富家子弟。自古紈絝無真情。勸解黃同學懸崖勒馬。要不早晚和你那長著花崗岩腦袋的父母一樣,走進垃圾堆。
亂我心者 發表評論於
如果有可能搞一個客觀的調查的話,可以問一問支持美國警察虐殺黑人的華人,是不是支持香港警察的,是不是否認六.四大屠殺的?這些人很可能是同一夥人!被獨裁者統治貫了,有點不適應了!
eastcoast22 發表評論於
我看到法拉盛有華人抗議自己的同胞支持警察 。這些華人抗議者也許認為通過支持非裔美籍人士,華裔可以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也許自以為華裔對非裔美籍人士有普遍性歧視,故而有罪並要通過支持非裔美籍人來為自己贖罪好革新洗麵重新做人。但我們有沒有想過,有多少華裔受到數量可觀的非裔美美籍人士的蔑視,是的,是比歧視還要更糟的蔑視。記得前幾年有黑人歌手寫歌鼓勵黑人向華人店家搶劫,當華人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時,有多少黑人為我們華人發聲反對?當華人聯名向當時的總統呼籲政府要對此指責時,奧巴馬的回答是,美國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他對此充滿容忍,這位黑人總統為華人主持公道了嗎?在美國,黑人的社會地位遠遠高過與華人,他們有傑出的政治家,比如連任兩任的總統,大小都市的市長,參議員,政府高官,企業高管,高層次的金融精英,億萬富翁,文藝界、體育界的成功者就更不用說了。你看到有幾個高高在上成功的黑人娶華裔為妻了,有嗎?三個也沒有!他...  查看完整評論
一鳴爹 發表評論於

強烈同意平底鞋的觀點。我們都要有穿平底鞋的思想。平底鞋才最接地氣。

一群邊緣人居然不以為恥,教訓了解美國文化的子女。嬸可忍叔不可忍。相必大家一定同意開除她父母工作的建議。這種人在ATT工作,帶著種族仇視的觀點,還不定截斷多少黑人的電話和網絡呢。必須開除。一天都等不了了, 開除黃耶魯的父母!沒有人應該雇傭種族分子!華人不進化,就讓他們徹底邊緣化,靠邊站著。

開除黃耶魯的父母!
==========================================================
華人把BLM翻譯成黑命貴其實就充滿了歪曲和蔑視。因為很多華人腦子裏就充斥著等級觀念,在美國多年居然沒法理解:Black lives matter.這麽簡單英文。這裏麵哪裏有說貴賤,反應內容的是黑人的命也是命,是針對警察暴力執法不把黑人生命當回事的抗議。生命是珍貴的是人所共知的,黑人是要求她們的命比你貴?簡直可笑。一群邊緣人居然要教訓了解美...  查看完整評論
四月春風似剪刀 發表評論於
怕華二代被洗腦,別歇斯底裏非要把孩子擠進藤校,哪個藤校不左呢,現在還要給黑人和其他少數族裔增加名額。一邊哭喊孩子被教壞,一邊示威抗議被減少名額,自己犯賤怪誰!去紅脖子州大學上學生活多好,誌同道合,又看不上!
cczz 發表評論於
一嗚爹講的對
相信事實 發表評論於
年輕人喝而萌過剩,都會激進,而社會閱曆豐富的上一輩人很清楚現在美國發生了什麽。在中國經過文革時期的人當時也曾熱血沸騰過,今天看到完全一樣的事情發生,那麽結果就是已知的啦。
phantomoftheopera 發表評論於
同感。

如果一些華一代故意曲解BLM的中文翻譯,相信你們的孩子都覺得很難和你溝通。代溝就成了不可逾越的大峽穀了。

===============================================
最愛平底鞋 發表評論於 2020-07-05 11:12:33
華人把BLM翻譯成黑命貴其實就充滿了歪曲和蔑視。因為很多華人腦子裏就充斥著等級觀念,在美國多年居然沒法理解:Black lives matter.這麽簡單英文。這裏麵哪裏有說貴賤,反應內容的是黑人的命也是命,是針對警察暴力執法不把黑人生命當回事的抗議。生命是珍貴的是人所共知的,黑人是要求她們的命比你貴?簡直可笑。一群邊緣人居然要教訓了解美國文化的子女了。
路人2017 發表評論於
華裔跟誰混,想跟誰誰混?好像有選擇似的,文化挺高知識水平確實挺高,心也挺高,但好像沒用,是在自己在自淫,跟誰混?誰也不帶你玩,任何一個族裔也不會,因為沒人瞧起你,連狗地位都不如還混什麽呀,要想混先入狗圈,清醒點別總自淫
一鳴爹 發表評論於
堅決支持以黃耶魯同學的觀點。老一代華人充滿了仇恨,和歧視。在美國這樣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卻長著一個種族歧視的花崗岩腦袋。

我提一個雙方都讚成的觀點。我們一切向種族歧視分子開火。從黃姑娘種族歧視的父母開始,強烈要求她父親所在的ATT公司開除她種族歧視觀點黃皮白心的父母, 徹底開除。以後凡是有敢雇傭她種族歧視的爹媽的公司,我們一起去抗議。BLM!
Yangtsz 發表評論於
人類的頭腦是有歸納總結的能力的。當不好的事一再發生了,而且這些事的共同之處是與某種人有關,偏見就產生了。對於被施於偏見的人,這是不公平的。但是對個體來說,這種偏見有時會讓你避開麻煩和危險。要從人群的頭腦裏去掉這種偏見,隻能通過大量的正麵行為和善意來達成。運動可以促成取消製度性偏見。因此我熱切地期待聽到運動組織者提出具體的政策訴求,我們就可以一條條討論,是不是公平合理。
慢慢想想 發表評論於
我寫了一篇博客探討是否黑人真的能歧視華人嗎?歡迎指正。
慢慢想想 發表評論於
同意木喻
慢慢想想 發表評論於
同意平底鞋!
慢慢想想 發表評論於
說all lives matter的,就像是別人在說我們要關愛乳腺癌患者,你非要說不對,應該說要關愛所有癌症患者。你明白你的話的毛病了嗎?
逐風 發表評論於
關鍵是白人是大智慧大聰明。亞裔沒有大智慧隻有小聰明。黑人是聰明智慧都別提了。你覺得亞裔應該跟誰混?
木愉 發表評論於
跟最愛平底鞋網友見解一致。我下麵的跟帖重點針對的還是文中反方作者 - 福州人淩飛。如果大家都因為福建人偷渡客多,就判定福建人都是偷渡客。淩飛咋感覺?美國人分不清福建跟中國其它地方的區別,如果都認為中國人都是偷渡客,中國人咋感覺?黑人有犯罪的,但跟膚色無關,所以,才說黑命也是命,即跟其它人種的生命平等;而不是黑命貴,黑命貴表達的是高於其它人種的生命。
神喻 發表評論於
不知道是小編不懂英語,還是有意曲解黑人的意思?
人家黑人明明是隻能“黑人的命重要”,沒有也,不是要和別人分享生命的重要。
行者陌言 發表評論於
凡事可以有不同觀點, 林林總總列出來, 讓讀者評判, 都不要為他人下定義,不要使用辱罵語言。
如果你使用汙言穢語 就表明你沒有事實真相邏輯,肮髒的語言是你唯一的內容
cjasn 發表評論於
有什麽好辯的?打砸搶,強奸謀殺華人的黑人理應得到懲罰;遵紀守法的黑人理應被平等尊重。
這和黑不黑有什麽關係?
海鷗在飛 發表評論於
這幾個二貨不代表華裔。 坐看黃艾琳的後果, 看她能爬到哪? 如果她嫁個黑的, 才能證明她真的支持BLM, 否則就是出賣所有華人的利益, 賺錢她個人的政治資本。 但是我想看,她到底會撈到什麽?????
ajax 發表評論於
最煩這種自以為占據了道德高地就可以對別人指手畫腳的人,書讀的再多上再好的大學也是廢物。學會了中文,理解了父母,理解了華人社區,再來噴。神馬玩意
加州lalin 發表評論於
亞裔才是遭受係統性歧視的受害者。亞裔內部也充滿了隨時可以出賣自己族裔的政治人物,為了維護自己或子女名校畢業含金量的精致利己主義者,各種等級製度互擁者。
jimmyreturns 發表評論於
所以說 “All Lives Matter"
jimmyreturns 發表評論於
“when Black Lives are threatened, all of our lives are threatened" 不成立,有邏輯性問題 因為Black Lives doesn't include all lives.
應該是 “When all of our lives are threatened, black lives are threatened" 因為All lives include black lives
血刀老祖 發表評論於
"曆史上,亞裔與非裔曾在美國民權運動中多番攜手同 行。"啥時候?
溫莎公爵 發表評論於
光說不做的一代。並非理想主義者,而是精致的利己主義者。一旦重創他們個人的物質利益,立馬改弦更轍。
最愛平底鞋 發表評論於
樓下有位說得對,多數人印象中福建人都是偷渡來的,那老美說中國人都是偷渡來的,老中是否氣憤呢。就如同這文學城充斥著種族歧視的言論,黑人都是罪犯,文學城應該自律,慶幸老美看不懂中文吧。
cublai 發表評論於
黑墨,白,黃玩三國,黃人是最弱的一方。戰略上支持黑命貴是必要的。但是被洗腦,全心投入,忘了自己的本色,就很有問題了。
最愛平底鞋 發表評論於
華人把BLM翻譯成黑命貴其實就充滿了歪曲和蔑視。因為很多華人腦子裏就充斥著等級觀念,在美國多年居然沒法理解:Black lives matter.這麽簡單英文。這裏麵哪裏有說貴賤,反應內容的是黑人的命也是命,是針對警察暴力執法不把黑人生命當回事的抗議。生命是珍貴的是人所共知的,黑人是要求她們的命比你貴?簡直可笑。一群邊緣人居然要教訓了解美國文化的子女了。
randomspot 發表評論於
華裔二代在美國的表現, 證明了華裔一代重視教育的努力開花結果。 雖然一代移民的認識有限, 但努力的方向還是對的。 重視教育的結果就是二代移民能夠更好的融入美國社會。 最終在政治上能夠更好的代表華裔的利益。
木愉 發表評論於
我也有偏見,覺得福建來的大都是偷渡客,而且手段下三濫。
我來過 發表評論於
隻要不砸商店搶東西,說什麽都可以。
河西海龜 發表評論於
美國孩子都被洗腦得很左。美國有很多窮富歧視,美國的種族歧視其實不嚴重。
亂我心者 發表評論於
美國警察在執法時存在嚴重的種族歧視,這個問題必須引起全社會的正確認識!沒有公義的執法機關,就不能有公義和平的社會。警察知法犯法,必然引起社會動亂。前一段時間全社會大規模抗議並頻繁有暴力發生的根本原因,是警察濫用職權,輕取黑人性命造成的!這是美國社會的癌症。不清除這個病根,一味地譴責黑人社區的高犯罪率,可謂緣木求魚。華人社區希望社會安定、好好做生意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強化目前警察的粗暴執法,決對導致社會更加嚴重對立,暴力犯罪更加頻繁!唯一的出路是徹底改革警察隊伍,提高警察法律意識,嚴格依法執法,嚴懲不法惡警!經過George Floyd 一案,很高興看到美國主流社會已對此有非常一致深刻的認知!那些盲目支持警察捧川的人,純屬無知!
路人2017 發表評論於
華人攻擊華人的又一事例,除表現對自己有利,對華人無益處,反而起破壞作用,讓非裔恨華人,讓其他族裔看不起華人
小毛er 發表評論於
剛去示威過的街道看過。真的是麵目全非。滿麵滄夷。所有的店要麽被砸要麽被木板封起來了。到處都是被噴的油漆。連新建的工交車站也被砸了。這是我們要的社區嗎?為什麽媒體都完全不敢報道?不是我親自去看我還不知道市區被毀壞那麽嚴重。整條街延綿好幾裏路都是這樣。後麵不知道有多少哭泣的店主和家庭呢。真的是一聲歎息呀。
鬼不靈 發表評論於

BLM抗議運動的抗議對象是誰?
警察? 解散警察是對策? 民主黨瘋狂慫恿街頭抗議和暴力, 提出什麽改組警察的議案沒有?

學校? 以後對黑人免試入學,不需要考核成績畢業
就職? 必須保證黑人比例, 包括管理層
福利? 對“貧困”黑人家庭提供更高福利補貼。
曆史? 消滅一切與蓄奴相關的曆史痕跡。 給每個黑人家庭一次性補償50萬,謝罪。

BML還想要什麽?

渤海 發表評論於
現在的學校,把新生代洗壞了腦子,就像那個哈佛畢業生,要刀刺與己意見相左的人,看著他們流血。
改變現今的無政府亂相,要從教育的撥亂反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