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芯片製造有多爛?十年飲冰,熱血難涼

文章來源: - 新聞取自各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被閱讀 次)

華為的事情,還是鬧大了。

甚至連我媽都來問我,“華為是不是要完蛋了”。



臨到了,老太太還問了一個終極命題,“我們內地自己的芯片,到底行不行”。

這讓我想起一個號稱“央視最牛采訪的視頻”。

記者:目前為止我們鋼鐵產能情況怎麽樣?

馬科長:鋼鐵我們的曆史發展比較長,產業工人比較豐富。

記者:那到目前為止我們鋼鐵產能情況怎麽樣?

馬科長:我們實施精鋼戰略是想在調整布局的過程中,提高裝備水平,做好節能減排,搞好循環經濟發展。

一個是真的敢問,一個是真的沒辦法答。



一旦台積電向我們斷供,中國大陸芯片的真實現狀就是,落後西方5-10年,甚至更多。

芯片生產大致分芯片設計、芯片製造、芯片封測三大環節。

芯片設計的工具,用的是國外的EDA軟件,就連中國最好的芯片設計公司華為海思,也隻是剛剛開始“去美國化”。

全球最大最好的芯片製造廠商,就是台積電。台積電現在已經實現5納米工藝製式的量產,而大陸最好的芯片製造公司中芯國際,剛剛完成14納米的量產。

而製造最先進製程芯片使用的光刻機,都得從荷蘭ASML公司進口。但現在也買不到了,因為美國不讓。

大陸最好的光刻機生產廠商是上海微電子,現在生產的是90納米的光刻機。

中國表現最好的,是封測環節。但這個環節的利潤,並不高。

真實的情況就是,落後。



沒有人在乎芯片行業是個極其燒錢的行業,什麽幾十億,幾百億投進去,連個水花都看不見。

也沒人在乎芯片行業是個需要時間的行業,可能幾年、十幾年都看不到成績。

也沒有人在乎國產芯片行業的人才缺口,達到了30多萬。

也沒有人在乎芯片行業是個“贏者通吃”的行業——老大吃肉,老二喝湯,老三老四舔舔碗底,至於後邊的,全看命。

更沒人在乎,由於1996年的《瓦森納協定》,華裔的工程師無法進入歐美半導體公司的核心部門,中國公司買不到近二代的設備。

我們的最新研究,就是人家已經過時二代的技術。

根本沒人在乎這些,既然國外的芯片有得買。國產的芯片,罵就對了。



但即便這樣,仍有一大批人,堅守在這個行業,從未離開。

十年飲冰,難涼熱血。

我知道他們的故事。所以,我想為內地芯片說幾句。我害怕再不說,會來不及。

我希望大家能明白,這個行業的差距,是越拉越大的——市場占有率的前兩位,會把錢都賺走。這樣,也能支持它們在研發端投入更多的資金。

如果你發現,大陸芯片行業在縮小這個差距,那希望你明白——他們付出了,比汗水更沉重的東西。

01

最先拉了華為一把的,是中芯國際。中芯國際的創始人,叫做張汝京。

沒創辦中芯國際之前,張汝京已經是行業內人人知曉的大佬。他入職的公司,是美國半導體巨頭德州儀器。

在德州儀器的20多年,張汝京狂建9座工廠,遍布美國、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等地。

他也成為半導體行業內公認的“建廠狂魔”。

就在這時,張汝京的父親張錫綸從台灣飛去美國,問了他一個問題:

“你什麽時候來大陸建一所工廠?”



張錫綸曾是我國有名的煉鋼專家。抗戰時期,他和妻子主持的第21兵工廠,生產了中國90%的重機槍。

1949年,他帶著剛滿一歲的張汝京來到了台灣。

現在,兒子事業有所成就,他也希望兒子可以在大陸,建一座芯片工廠。

父親的話,戳動了張汝京。

他從小接受的教育,是“以做中國人為榮,我們就是中國人”。如今,是到了為國家做貢獻的時候了。

幾天考慮後,張汝京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辭掉工作,回國辦廠。

不出一個月,他回到台灣,創辦了世大半導體。



在張汝京的帶領下,世大很快就建了兩座工廠,一舉成為台灣第三大芯片公司。

公司的業績,也越來越好看。

但與此同時,世大也引起了台積電的注意。在芯片行業,當出現後起之秀時,摧毀它的最好辦法,就是收購它。

於是,台積電發起了對世大的收購。

這場收購張汝京也沒什麽意見,因為台積電給出了50億美元的高價,這幾乎是當時世大股價的8倍。

但張汝京提了一個條件,“收購完成後,世大的第三個工廠,必須要建在大陸”。

當時並沒有人對這個提議提出反對,收購也得以很快完成。

但這之後,張汝京三番五次的找到台積電負責人,詢問大陸建廠的事,都沒有收到明確的回應。

台積電,並不準備兌現承諾。



在經過一番考慮之後,張汝京決定辭職。

台積電並不同意,並且警告張汝京,“如果離開,你在台積電的大量股票將被收回”。

那就,不要了。

錢,不要了;公司,不要了;股票,不要了。張汝京毅然離開台灣,來到大陸,準備建廠。

這次,張汝京把目光拋向了上海。

當時大陸芯片的製程工藝,卡在了0.5微米,停滯不前。

建晶圓加工廠太費錢了。一條最普通的8英寸生產線,都需要10億美金。

在這樣的背景下,張汝京扮演了開拓者的角色。

為了表明決心,他把太太和孩子,甚至90歲的老母親,都一起遷居至上海。



初來上海,建廠的人才、設備、資金、需要引進的技術,什麽都缺。

但當得知張汝京要在大陸建廠時,除了他在德州儀器和世大之前100多位海外同事願意追隨他,還有300多位台灣同胞,也跟著他來到了上海。

大家都看到了張汝京身上的使命感,家國情懷、回國報效,這一次,終於有了機會。

這些,讓張汝京驚喜萬分,建廠初期的骨幹,有了。

在資金方麵,張汝京把他20年積攢的資源和口碑全用上了。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裏,神奇般的籌到了10億美金。

要知道,中國建國以來最大的電子工業項目——909工程,最開始的投入是100億人民幣。

一個張汝京,抵上了一個國家工程。



在解決了人才、資金問題後,技術和設備,又成了最大的問題。

冷戰結束後,西方國家在美國的主導下,簽署了《瓦森納協定》。這個協定中限製了先進材料、電子器件、軍品等各種商品或技術的出口。

而中國,則是這個協定的“禁運國家”。

即便中國購買技術的價格讓其他國家難以拒絕,美國也會出麵幹涉,直接中斷這次交易。

為了能買到先進的設備和技術,張汝京找遍了美國五大教會,為其人格背書。

並再三承諾,中芯的產品隻用於商業用途,不用於軍用等領域,這才拿到了美國的出口許可。

萬事俱備,隻待開工。



2000年8月1日,中芯國際開始動土,短短13個月後,到2001年9月,中芯國際正式投產。

13個月,也刷新了晶圓加工廠建造速度的世界紀錄。

同時,中芯國際的0.25微米以下生產線,也將大陸芯片,第一次推進至納米級。

為了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和華人回國,張汝京在廠區周圍,建了從幼兒園到高中的中芯國際學校。

並且,一部分工人還能到上海微電子學院進修——這是他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

與此同時,1500多個單元的住房也同時建了起來。

家庭、夢想、事業,在中芯國際,都能找得到。在這種氛圍下,中芯國際不斷地吸納著海外人才。



有了歸屬感,工作效率自然也變得高效。

短短3年時間,中芯國際就擁有了4條8寸產線和1條12英寸生產線。

毫不誇張地說,這3年,把大陸芯片產業拉快了30年。

到了2003年,萬人一心的中芯國際,傲然豎起六座工廠,做到90納米集成電路線寬,躋身全球第三大代工廠。

大陸芯片製造業,迎來了最高光的時刻。

02

然而,台積電一直在關注張汝京。

其實不僅是台積電,當張汝京帶著300多人離開時,台灣人也慌了神。

2000年,台灣當局以莫須有的罪名,罰了張汝京15萬美金,並警告他馬上從大陸撤資。

但張汝京不認慫,宣布放棄台灣戶籍。

台灣政府氣得抓不到人,拿他沒辦法,隻得嚴禁所有台灣科技公司進入內地。

與此同時,台積電也開始了自己的操作。

他們一直在默默準備,等待給張汝京,給中芯國際,致命一擊。



(積電創始人張忠謀)

2003年8月,中芯國際即將在香港上市。

就在上市前幾天,台積電在美國加州起訴中芯國際,並索賠10億美金。

台積電並不是狀告中芯國際侵犯它的專利,因為雙方早就在專利上進行了交叉授權。

台積電起訴的是,中芯國際員工,盜取台積電Trade secret(商業機密)。

中芯國際的工程師,很多都來自台積電,這本身就讓張汝京陷入了劣勢——工程師或有意、或無意,都會在某些項目上用到台積電的菜單等信息。

這些,誰都說不清楚。

要知道,2003年中芯的收入僅有3.6億美金。這場官司輸了,相當於要了中芯國際的命。



官司拖了兩年,中芯拖不住了。中芯選擇了庭外和解,6年分期賠償台積電1.75億美金。

由於當時請的律師並不專業,在“和解協議”上,中芯國際又被台積電擺了一道。

台積電設置了一個“第三方托管賬戶”。

中芯必須將所有技術存到這個賬戶裏,供台積電“自由檢查”。自家最核心的競爭力,最隱私的部分,供人家隨意翻動。

這樣,台積電找起中芯國際的麻煩,變得更加輕鬆了。



在“和解協議”達成1年零7個月之後,台積電再次起訴中芯國際,狀告中芯國際違反“和解協議”。

台積電要求中芯國際將剩下的1.3億和解金一次性付清,並指控中芯國際侵犯在0.13微米工藝中,有82%的部分,侵犯了台積電的專利。

但當時中芯國際公司上下,都覺得能和解是好事——這對公司的長遠發展是有好處的。

他們都在盡力履行“和解協議”。

這次起訴,本質上惡性競爭,蓄意破壞。其中最大的原因,可能是中芯國際當時的技術,步入了45納米的門檻。

就連當時日本的媒體都再說,“台積電在國際上遙遙領先,但在大陸市場的發展屈居中芯國際之後,阻止中芯做大才是台積電將中芯國際告上法庭的真正原因”。

中芯國際的反應也很強硬,堅決否認自己侵權,並準備了充足的證據。

公司上下,都覺得這次指控是“莫須有”的,也都覺得自己能打贏這場官司。

整個公司在正常運轉,張汝京的工作也在正常進行。



就在宣判的前1天,張汝金還在召集項目組開例會,安排日常工作。

但是,中芯國際又輸了。

這一次的代價,更為慘痛——在1.75億美金的基礎上,再賠2億美金,外加10%的股份。

如此下來,中芯基本上喪失了競爭力。

並且,台積電還提出了一項要求:張汝京必須離開中芯國際。

得知審判結果那一刻,張汝京在電話裏嘶聲痛哭。



第三天,他便引咎辭職。

在離開之前,台積電又要求他簽署了一份競業協議——從2010年算起,三年內不得再從事芯片相關工作。

在說完一句“我對事情負責”,叮囑了同事“不要被打趴下”之後。這位61歲的老人,離開了為之奮鬥了9年的中芯國際。

大陸芯片剛剛燃起的光,又熄滅了。

03

張汝京離開中芯國際後,一個叫做江上舟的人,扛起了中芯國際。

幾年前,正是江上舟接待了張汝京,並一手促成了中芯國際落地上海。

除了他對張汝京能力的認可之外,鮮有人知道的是,在1998年,江上舟曾仔細研究過台灣地區半導體產業。

然後得出了一個結論:

“如果上海在此時扶持半導體行業,那麽2015年-2020年,上海集成電路生產線技術等級和生產規模將可能超越中國台灣”。

我們一直都說,上海不相信互聯網。



中國互聯網企業三大巨頭BAT(百度、阿裏巴巴、騰訊),其中百度在北京,阿裏巴巴在杭州,騰訊在深圳。

其實馬雲最初是在上海創業的。但上海沒人相信他那說的東西,也招不到人,最後隻能回到家鄉杭州。

2008年時,上海市委書記還特意在會上要求全體相關工作人員反思,“上海為何留不住馬雲”。

並且,“為上海失去這樣一個由小企業發展而成的巨型企業感到相當遺憾”。

長時間以來,堂堂魔都,中國金融中心,最拿得出手的互聯網企業,居然是世紀佳緣。



因為上海,選擇相信半導體行業。

在過去的“互聯網黃金二十年”中,上海政府把大量的資金投入半導體行業,扶持內地芯片的發展。

他們第一次收獲的,是一個精心包裝的騙局,以及全世界的嘲笑。

2003年2月26日,上海各界領導悉數參加了一場發布會。這場發布會由上海政府新聞辦公室親自主持,上海市長興奮地向全國人民介紹:“這是上海的科技形象”。

發布的東西,叫做“漢芯一號”——一款每秒可以進行2億次運算的芯片。性能,甚至超過了同期英特爾的產品。

這樣的產品,英特爾用了40年,而“漢芯一號”的研發,隻用了16個月。

“漢芯一號”的發明者陳進教授,也被眾多媒體稱為“國產芯片的新教父”。

有了這樣的成績,上海市當然繼續追加投資。同時,“上海市科技創業領軍人物”“上海交大微電子學院院長”等各種頭銜也授予給陳進。

一時間,陳進名利雙收。



3年後,陳進被曝出“將摩托羅拉芯片上的Logo用砂紙磨掉,重新打上‘漢芯’字樣”的醜聞。

所謂的“國產第一芯片”的研發過程,就是一張砂紙。

消息被確認後,一地雞毛。陳進成了人人喊打的“敗類”,內地芯片行業被全世界嘲諷。

美國媒體直接放話,“中國人隻有抄襲的本事,他們永遠都無法真正研製出芯片”。

最受傷的,還是上海。

還繼續支持麽?不了吧,不是說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嘛。何況,互聯網公司那麽好賺錢,芯片這種“費錢費力不討好”的行業,何必呢?

按道理來講,上海應該是全中國最會“算賬”的省市。

但它還在堅持——它仍把各種資源,塞進一個叫做張江高科技園區的地方。



這一次,他們得到了中芯國際。

在最初的幾年,中芯國際的發展超乎所有人的想象。江上舟的判斷,似乎要變成現實。

但與台積電的碰撞和張汝京的出走,還是讓江上舟的願望落了空。

他甚至都不再有機會,能看到這樣的場景——在主持中芯國際工作兩年後,江上舟因病去世。



那時的中芯國際,風雨飄搖。

當時正是整個芯片行業下行的周期,加上金融危機的影響,中芯國際每年都在虧損。

到了2010年,中芯國際虧損30億。

好在張汝京留下的班底還在,中芯國際的基本盤,穩住了。

但喪失競爭力的中芯國際,離台積電的差距越來越大——台積電一年的研發費用,甚至比中芯國際20年的都多。

為了“活下去”,中芯國際隻能“撿”台積電剩下的。當台積電升級工藝之後,放棄的那部分市場,中芯國際會接過來。

4G興起時,台積電都開始用10納米技術。而中芯國際,才剛剛開始28納米的量產。

就在這時,梁孟鬆加入了中芯國際。



梁孟鬆也是台積電舊將。離開台積電之後,他加入三星擔任研發部部長,將三星的製造技術直接從28納米製程,升級到14納米。

而台積電同樣以“陸續泄漏台積電公司之營業秘密予三星”之由,將梁孟鬆告上了法庭。

最終的結果,和張汝京相似——三年內不能以任職或者是其他的方式繼續為三星提供任何服務,限製結束之後,也不能到台積電的競爭對手公司工作。

興許是相同的經曆,讓他選擇加入中芯國際。

梁孟鬆加入中芯國際298天後,中芯國際攻克了14納米的工藝技術。

與此同時,在等效7納米的工藝技術,也取得了階段性的進展。

這也意味著,中芯國際,能為性能機的“第一梯隊”,提供產品了。

華為,也在這時候正式和中芯國際合作。



就在中芯國際蒸蒸日上時,那個被迫離開中芯國際的61歲老人,也早就開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三次創業。

在簽署競業協議時,他被告知可以從事相關行業中的LED和太陽能領域。

在離開中芯國際後,他成立了一家新的工廠,為LED產品生產芯片。

新的領域生產難度不算大,甚至一度傳出消息,張汝京準備退休,從事一些關於教育或者慈善的工作。

而張汝京,也徹底從人們的視野中,消失了。

2014年,在上海臨港新城裏,新成立了一家叫做上海新昇的公司。



芯片成本最大的材料是矽。矽片技術的發展,主要有兩條路,一條是純度越來越高,一條是尺寸越來越大。

矽片尺寸越大,能切割的芯片也就越多,成本也就越低。

上海新昇,就是做大矽片的。它後來被上海矽產業集團收購。

2020年4月20日,上海矽產業集團上市,當天股價暴漲180%。

而上海新昇的創辦人,叫做張汝京。

那年,他67歲。

尾聲

從結果上談,張汝京是一個失敗的創業者。他三次創業,又三次被迫離開。

從現實上看,上海20年的投資,是失敗的。大陸芯片產業的發展,是失敗的——我們和世界一流的水平,有肉眼可見的差距。

但這其中,每一個為這個行業付出過的人,值得被銘記。

他們從白紙開始,將大陸芯片行業,發展到今天。



誠然,這個行業還算不上強大。

但他們放棄優渥的環境,放棄可能更光明的未來,是因為他們心中,都有一個執念:

中國,不能沒“芯”!我們不能在芯片上,被人家死死地卡住脖子。

至少,我們已經在路上。

2020年5月6日,權威半導體第三方調研機構發布全球十大半導體銷售排名,華為海思創造了曆史,首次擠進榜單,排名第10位。



2020年5月15日,國家集成電路基金及上海集成電路基金宣布向中芯國際注資160億元。

而中芯國際也在“N+1”“N+2”技術上取得突破,性能大致等於台積電7nm芯片的性能。

那個給大陸芯片輸血20年的上海呢?

倘若你打開大陸芯片的版圖,中芯、展訊、銳迪科、芯原……這些內地芯片的新生軍,都在上海。

而它們,也占據了大陸芯片行業,接近50%的產值。

在互聯網行業最黃金的20年,上海選擇了堅守。它用長達20年的輸血,給大陸芯片行業,留下最後一束炬火。

而今,炬火已有燎原之勢。

時至今日,還有很多人記得江上舟那句,“上海集成電路生產線技術等級和生產規模將可能超越中國台灣”。

上一個20年,不屬於大陸芯片,不屬於上海。

下一個20年呢?

我最先想起的,是那句“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向所有為大陸半導體行業、中國半導體行業奮鬥過的人們致敬!

PS:

在這個關於大陸芯片故事的最後,還留了一個小彩蛋——2018年,張汝京老先生開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四次創業。

他創辦了國內第一家CIDM模式的半導體公司。

IDM,是芯片的設計、製造、封測三個環節一個公司獨立完成的模式。這種模式,對資金、人才要求特別巨大。

而CIDM,是共享式IDM。與台積電專注生產的模式相比,算是內地當下的最優選擇。

張汝京也表示,這不會是自己人生中最後一次創業。

我們相信。

同時我們也相信,關於內地芯片的故事,也才剛剛開始。



胡同巷 發表評論於
很煽情

但浮躁是現實。
LISP 發表評論於
芯片製程太超前也沒用

現在的芯片足夠快了,瓶頸在訪問存儲器

中國隻要自己搞定7納米,從應用角度說就夠了,台積電再先進頂多是領先某些性能競爭的領域,比如比特幣挖礦
0101011 發表評論於
歸根結底,毛主席培養的人才不如蔣光頭的。
lxd 發表評論於
urgentcare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1:46:00一個專製下你認為有創新的環境嗎。不可能的。中國原創不行。在這個產業上沒啥希望
.....................................................
很正確,當年的原子彈是蘇聯的圖紙,技術人員也都是美蘇培養的,錢學森、鄧稼先是美國培養的人才,中國的土壤根本培養不出這樣的人才,奴才倒是多的是。想搞創新根本沒戲!
cotaku 發表評論於
這篇文章完全就是臭不要臉。陳進詐騙的責任人隻有他一個嗎?評審專家學者,大學裏給他評教授的領導,這些都是死人嗎?就算之前失察,之後有好好追究他們的責任嗎?

這樣官商勾結臭水缸一樣的科研環境,搞不出芯片真是活該。

為什麽搞不出芯片?看看韓春雨有多滋潤就知道為什麽了。
不思進取 發表評論於
"張汝京找遍了美國五大教會,為其人格背書",

是“教會”,沒敲錯。張汝京是堅定的基督徒。
隻想要芯片,不要教會,恐怕行不通。
優閑麗人 發表評論於
美國的先進技術是幾代人的創造,一個芯片的成功,有著無數的試驗,失敗,再試驗,上千次的技術積累!而中國不靠辛勤工作,卻千方百計的偷竊,盜版,抄襲!偷竊了還要往外賣賺取暴利,一副流氓小人行徑!吃相太難看了!
青衣俠 發表評論於
“全球最大最好的芯片製造廠商,就是台積電。台積電現在已經實現5納米工藝製式的量產,而大陸最好的芯片製造公司中芯國際,剛剛完成14納米的量產。”

——網上一直在炒作的就是這一點。但其實,真正需要“5納米工藝”的應用場合,並不太多,一般集中在:智能手機、Apple whach等地方,即要求性能既要強、體積還得小、功耗更須低的場合。但是像基站、機器人、精密機床、汽車等應用場合,要求沒有這麽高。既可以用一片“5納米”的芯片,也可以用14納米、甚至是28、42納米的數片芯片,搭成一塊“龐大”的電路板,來實現同樣的功能——不在乎體積與功耗。所以,並不是說,沒有5納米工藝製式的芯片,這個企業、這個國家就完了。中國的問題是:絕大多數使用芯片的企業,不願使(試)用國產芯片,而寧願購買進口芯片,連電飯煲、洗衣機裏用的芯片,都要進口!完全不給中國自身芯片企業的機會。所以,現在隻要國家對進口芯片加征400%的關稅(真正需要用到高...  查看完整評論
十具 發表評論於
洋火,洋堿說在幼兒園就被灌輸,吃驚的是WXC裏還有成人陷入如此荒謬的認知誤區而不拔。火柴、肥皂於1950年代,相當塑料袋、電吹風之類於今天。不能是國恥,能隻是留級生補課而已,以此炫耀是臉皮太厚。再說了,中國的悲慘境遇有外患的因素,更是內戰所致。

同意你說的,中國百姓,無異於其他任何民族,一心隻想追求各自心裏的那點幸福。搞核彈當初是當了褲子的,這怎麽搭建了白麵饅頭的幸福生活?熱血澆灌的芯片,就算有了血本無歸的慘勝,對中國經濟和民生又有什麽意義呢,不蒸饅頭蒸口氣?這不正是忘我之心不死的人想要的結果嘛。把軍工那種不惜一切代價的蠻幹等同國民經濟成就,真是斯大林的好學生。
zxbdt2 發表評論於
這種人就是為了錢而不擇手段的幫凶
山地 發表評論於
偽軍的理論反共不是反華。當共產黨帶領軍隊抗戰的時候,你們在後麵打黑槍說反共不是反華。當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突破美國人經濟和技術圍剿發展經濟的時候,你們在後麵打黑槍說反共不是反華。
Hellbach 發表評論於
一邊抄人家,還一邊罵人家!
常態 發表評論於
搞清楚,反共,不是反華,你高級黑。

蜂窩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2:08:38
baihaoyang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1:15:41
中國最早連火柴都沒有,從國外來的叫洋火。
連肥皂也沒有,從西方過來的叫洋堿皂。沒有原子彈,造出了原子彈。
短短幾十年,中國有了自己的航天,核彈,衛星。這一點一滴都是由熱血的中國人帶著情懷一磚一瓦的搭建起來。
中國8億農民,文化程度不高,他們關切的是脫貧致富,願望是有口肉吃,有白麵饅頭。不是你們口中的民主,自由。誰也改變不了中國。你反華,是希望中國民主還是希望中國衰敗?
你們這幫反華的人,無非就是自己過的好了,看不得國內人過得好。你們比起這些為中國貢獻終身的民族英雄比起來。我去,拿你和他們比都是一種對英雄的侮辱。
-----------------------------------------------------
+1
那些希望中國倒台的華人,無非就是希望,看...  查看完整評論
常態 發表評論於
騙了美國人一把,再騙不易。
ld545888 發表評論於
Huilianghu5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0:33:28
上海中微尹誌堯5nm刻蝕機已經成功。

中國從無到有,也是經曆了無數波折,值得慶賀!
ld545888 發表評論於
likestock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7:16:05
終於承認是偷的了。偷來的就是沒有底氣,拿不出手。出老千被抓住了。
其實,偷就偷了,這個世界有誰那麽老實?偷了還吹牛是自己的東西,最不恥!
ld545888 發表評論於
問題哥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1:05:41

Huilianghu5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0:33:28
上海中微尹誌堯5nm刻蝕機已經成功。
============

刻蝕機不是光刻機,後者決定半導體工藝水平。7nm芯片需要有7nm光刻機。
國內說這些事的人自己連刻蝕機和光刻機都拎不清搞不懂,就出來忽悠,真丟人。
iask 發表評論於
TO:
蜂窩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2:08:38baihaoyang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1:15:41
=============================================================================
原子彈是蘇聯技術,導彈衛星靠留洋回國的專家們做領軍人物。沒有這些人光有熱血的中國人也就有口肉吃,有個饅頭不錯了。有本事斷了網,斷了留學生和往回帶技術的,不出三年,電腦芯片人工智能統統跟不上趟!
nightrider 發表評論於
國產芯片is just a history of pilfering and fraud. So are most of the things coming out of China.
nightrider 發表評論於
春風春雨88 got it right. There is no hope under an authoritarian regime.
iask 發表評論於
吃素的狼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1:28:25
嗬嗬,故事寫得雖然很“悲壯”,但是,台積電能夠屢次告倒中芯,勒令張汝京金盆洗手,說明了張確實違法,證據確鑿滴輸掉了官司。
所以,故事也不敢把法律訴訟細節告訴大家,否則,張某人就很丟人廖。
天朝在高科技領域,就收偷和騙,高技術倒爺的勾當,絕對木有原創性的技術和能力,這才是致命之處。
現在,大美帝國收緊了韁繩,紮緊了籬笆,台積電選擇站在正確的一邊。
就如文章開始所言,天朝的芯片:完蛋。
=======================================================================
高度總結!
蜂窩 發表評論於
baihaoyang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1:15:41
中國最早連火柴都沒有,從國外來的叫洋火。
連肥皂也沒有,從西方過來的叫洋堿皂。沒有原子彈,造出了原子彈。
短短幾十年,中國有了自己的航天,核彈,衛星。這一點一滴都是由熱血的中國人帶著情懷一磚一瓦的搭建起來。
中國8億農民,文化程度不高,他們關切的是脫貧致富,願望是有口肉吃,有白麵饅頭。不是你們口中的民主,自由。誰也改變不了中國。你反華,是希望中國民主還是希望中國衰敗?
你們這幫反華的人,無非就是自己過的好了,看不得國內人過得好。你們比起這些為中國貢獻終身的民族英雄比起來。我去,拿你和他們比都是一種對英雄的侮辱。
-----------------------------------------------------
+1
那些希望中國倒台的華人,無非就是希望,看著故國失敗,自己站在貧困潦倒的親朋前麵有巨大的優越感,並嘴裏發出呲呲的聲音,拿出1,2塊糖,好像...  查看完整評論
春風春雨88 發表評論於
baihaoyang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1:15:41
中國最早連火柴都沒有,從國外來的叫洋火。
連肥皂也沒有,從西方過來的叫洋堿皂。沒有原子彈,造出了原子彈。
短短幾十年,中國有了自己的航天,核彈,衛星。這一點一滴都是由熱血的中國人帶著情懷一磚一瓦的搭建起來。
---------------------
這些不正是那些留學回去的人帶看情懷幹出來的。這些華人很多是違背了專利法,違背了保密法的,以及違背了一些現代做人的道德的。
urgentcare 發表評論於
一個專製下你認為有創新的環境嗎。不可能的。中國原創不行。在這個產業上沒啥希望
urgentcare 發表評論於
要不是那麽多台灣人帶來了技術,這個代差還要大。
baihaoyang 發表評論於
中國最早連火柴都沒有,從國外來的叫洋火。
連肥皂也沒有,從西方過來的叫洋堿皂。沒有原子彈,造出了原子彈。
短短幾十年,中國有了自己的航天,核彈,衛星。這一點一滴都是由熱血的中國人帶著情懷一磚一瓦的搭建起來。
中國8億農民,文化程度不高,他們關切的是脫貧致富,願望是有口肉吃,有白麵饅頭。不是你們口中的民主,自由。誰也改變不了中國。你反華,是希望中國民主還是希望中國衰敗?
你們這幫反華的人,無非就是自己過的好了,看不得國內人過得好。你們比起這些為中國貢獻終身的民族英雄比起來。我去,拿你和他們比都是一種對英雄的侮辱。
問題哥 發表評論於

Huilianghu5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20:33:28
上海中微尹誌堯5nm刻蝕機已經成功。
============

刻蝕機不是光刻機,後者決定半導體工藝水平。7nm芯片需要有7nm光刻機。

first_timer 發表評論於
by tesuji

那些盼望中國失敗的華人生在中國崛起的年代就是悲催。
====================

”盼望中國失敗的華人“,中國在任何年代最不缺的就是這樣的人。。。
Norstar 發表評論於
一幫在此發貼的大陸監獄罪犯,分不清微米和納米的區別。
Norstar 發表評論於
把小偷流氓的勾當寫得跟英雄史詩似的,這個流氓寫手無恥的程度超一流啊。
Huilianghu5 發表評論於
上海中微尹誌堯5nm刻蝕機已經成功。
夢太d 發表評論於
希望是真的。
春風春雨88 發表評論於
ice_ca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9:05:45
反過來想:
一旦中共芯片突破,美帝死無葬身之地。
這麽多年,中共突破的還少嗎?
--------------------
聽著中共確實是白眼狼。應該早就下手弄死這句眼狼。
ice_ca 發表評論於
反過來想:

一旦中共芯片突破,美帝死無葬身之地。

這麽多年,中共突破的還少嗎?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八哥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8:02:07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7:03:03
=====================
黃皮祖造自當珍,家祭慰宗有孝心,
老母孤零期相助,夜愁生子不臨門。
=================
黑皮白皮先做人,天賦人權當自尊。
欺師滅祖跪馬列,不當人子族蒙羞。
~~~~~~~~
八哥小鳥欲斯文,隻會學舌妄效頻,
但望來生能轉世,拔毛脫骨化人身。

八哥 發表評論於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7:03:03
=====================
義和團也是一腔熱血,最後還不是一幫子留學生,美歐俄,一會投靠這個,一會投靠那個的 要外援,偷主義,偷技術,偷知識。 你那一畝三分地,沒那個基因長不出現代文明,光有一腔腔雞血,沒毛用
=================
黃皮祖造自當珍,
家祭慰宗有孝心,
老母孤零期相助,
夜愁生子不臨門。
=================
黑皮白皮先做人,
天賦人權當自尊。
欺師滅祖跪馬列,
不當人子族蒙羞。
zzlbentley 發表評論於
自己獨立的技術才能避免被人卡。靠抄襲,被揍也怪不得別人。
coolbz 發表評論於
中國最缺的是一個民主製度和民主政府
yukimama 發表評論於
89年中國就有大規模集成電路項目。在北京召集了各大學研究人員共同開發。請華裔美國專家領銜。可惜最後貌似不了了之。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現在的中芯也是當年趁摩托羅拉走下坡接管了天津MOS17,要不然有個P
likestock 發表評論於
終於承認是偷的了。偷來的就是沒有底氣,拿不出手。出老千被抓住了。
少林商僧 發表評論於
不忘初心,走俄國人的路。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饑餓,三不輸出意識形態。但是一定要輸出毒品和病毒!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問題哥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3:29:25
八哥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3:07:58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3:01:16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民族的強盛,依賴幾代人的努力,中華的熱血永遠不會涼。
=====================
義和團也是一腔熱血,最後還不是一幫子留學生,美歐俄,一會投靠這個,一會投靠那個的 要外援,偷主義,偷技術,偷知識。 你那一畝三分地,沒那個基因長不出現代文明,光有一腔腔雞血,沒毛用
=================
王師平淌世界日,家祭一定告老球
========
黃皮祖造自當珍,
家祭慰宗有孝心,
老母孤零期相助,
夜愁生子不臨門。
春風春雨88 發表評論於
lxd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0:48:24

可以說,沒有台灣人就沒有大陸的芯片產業。台灣人雖不願統一,但對大陸有著天然的感情,在美國封鎖中國的情況下,更不應該統一台灣,台灣能得到世界最先進的技術,這些技術都會慢慢從台灣流到大陸,隻是時間和方式問題。
-----------------------------------
這樣看來,其實台灣獨立對大陸是利好的事。台獨立幾十年後,台和大陸就會發展成美英那種關係,前提是大陸心胸開闊,沒有大一統情節,根本不在乎台的那點領土。
老大粗 發表評論於
無法弄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4:32:58
中國就沒人了嗎?怎麽就沒有能做這行的能人?還真沒有,也沒機會。再鎖國,其他行業也得萎縮。沒視野,看不到機會
================================
不是沒有能人,而是能人都去做撈錢更快的行業去了。
ld545888 發表評論於
largesammy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4:46:21
又開始造神。日本的半導體行業精英是日本自己培養的,日本全盛時期占全球一半份額,也沒見日本人拿來吹。中國的是靠美國培養的,就這樣還吹自己芯片多有前途。

說的對,查查現在在國內芯片行業裏的資深工程師有多少是美國培養的,現在開始,美國所有高科技學科度不收中國留學生了,不給你培養了, 已經培養的出老千的千人計劃也開始整查了,這些人才你自己能培養嗎?沒說不可以,遠水不解近渴。
jinzhh 發表評論於
中芯國際的投資並不全是張汝京帶來的。主要投資是上海政府設在海外的投資公司把內資變外資,再投回來的。
從30年前,大陸的半導體的最高量產水平就差世界主流水平3代,到現在還是3代。3代的差不多意思是單個晶體管成本高8倍。
江上舟當時是上海經委副主任,主任是黃奇帆。上海當時也是盡力要引進工藝設備廠商,當時已經快要撐不住的美國Ultratech曾來考察過上海設廠。但Ultratech當時已經遠遠落後於ASML,佳能和尼康,很快就趴下了。
在中芯國際之前是華虹,是李鵬的總理基金項目。
duty 發表評論於
韓國和台積電是美帝扼殺日本半導體的產物,在高科技領域沒有WTO貿易規則,隻有壟斷。中國每年進口的芯片比進口石油的花費還大,應該說是雙贏的局麵,買賣公平的產品生產鏈供應鏈要無恥的扼殺,如果沒有美帝作梗,中國完全沒有必要另起爐灶搞芯片,芯片禁運甚至連已經購買的光刻機都要禁運,隻能說明美帝是萬惡之源。現在芯片設計已經突破,加工瓶頸也會突破,相信三五年之後中國的7nm,5nm芯片會生產出來的。
largesammy 發表評論於
又開始造神。日本的半導體行業精英是日本自己培養的,日本全盛時期占全球一半份額,也沒見日本人拿來吹。中國的是靠美國培養的,就這樣還吹自己芯片多有前途。
無法弄 發表評論於
中國就沒人了嗎?怎麽就沒有能做這行的能人?還真沒有,也沒機會。再鎖國,其他行業也得萎縮。沒視野,看不到機會
錦川 發表評論於

這些台灣人,以前是被忽悠或者利誘來到大陸。
現在如果他們還幫共產黨幹活,就是不折不扣的台奸了。
lhy86 發表評論於
太長,懶得讀,台積電的人有眼光。咋一丟丟都不同情姓張的。
一條小路 發表評論於
中共的心黑了所以芯片就玩了,芯片製造選址在哪裏都會失敗,試一下到梁家河做芯片,習包子一打過去什麽芯片都有了。
rayofday 發表評論於
雖然是雞血爛文,至少還是透露了,SMIC是天朝大棋的一個重要棋子。天朝彎道超車的絕招,一是不惜手段拿到別人的知識產權技術機密,二是挖別人牆角偷別人的雞下自己的蛋。也給美國商業部指明了,下一步製裁SMIC會很有效果。
henri745 發表評論於
敬佩中芯的堅持.中國政府應該早些給中芯注資.
芯片就是當今的兩彈一星.
八哥 發表評論於
一個小醜棄驢車搭火車,開始戰戰兢兢新鮮小心,懵懵懂懂剛知道點首尾,就膨脹了,覺得自已也是老司機,於是上來就拉了倒車檔 還開了加速
OldPortland 發表評論於
芯片的事就不要提了,浪費時間和唾沫
wumingwuxing 發表評論於
有人說,中國人隻要敢幹,就一定成。就事實而言,也不是沒可能,但這種“成”,無一例外均是跟在別人屁股後的抄作業及所謂的“窮起直追”,手段不外公然盜,或悄悄竊。中國不是無人才,而是人才在偉光正的統治下,但凡有點主見而不願做黨的奴才者,永無出頭之日,他們可以用盡人世間一切手段來消磨你的傲骨,滅去你的創意,損耗你的精神直到你成為廢人一個。而甘願做奴才者,必非真實一流人才,其所為無非照本宣科,人雲亦雲,所謂“成功之路”無一不是抄襲,或美之曰“彎道超車”。中國人在天朝,無背景者再怎麽聰明也最多混成個唯命是從的“人才”,但一出國接觸先進科技的洗禮和教育,在國外混的風生水起,人才輩出,百花齊放。但若腦袋一糊塗,以為也可以和某某熟識,本事有限的在天朝混的人模人樣的比拚一番,結局好的,十不及一,幸運的要不成為別人的白手套,倒黴的就是一事難成,怨天尤人。這就是現代的天朝社會主義特色。
居家凡人 發表評論於
總結一下,好像是人才靠利誘挖,資本靠政府輸血給。
chichimao 發表評論於
中國自產的芯片隻有需求的 7%

叫著武統,台灣不供芯片

共軍得滑翔,遊泳來送命
八哥 發表評論於
我們要趕超的要PK的, 不是誰比誰更low更壞,更沒底線 更有破壞力。而是對人類文明,對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的革命性貢獻和推動。你的貢獻到了,自然你就擁有那個地位。否則不擇手段上位,就是沐猴而冠,皇帝新衣,德不配位,貽笑大方
八哥 發表評論於
xplnt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3:27:00
@八哥 妄自菲薄,注定是loser。美國早年趕超歐洲的經曆不比現今中國的經曆更輝煌,後來居上者的曆程多有坎坷。
============================
事實說話,單從物理學,牛頓經典力學和第一次機械工業革命,麥克斯韋爾方程和電子電氣革命。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我還沒說一切文明的基礎-數學:代數方程,幾何三角函數,微積分,這些初階理論,。。。。。 我還沒說醫學: 外科解剖,抗菌素,細胞基因 。。。。 當然,武漢在病毒學方麵。。。。 我還沒說哲學社會學。。。 包括馬克思主義唯物論。
凡此種種影響到今天現代文明方方麵麵的科技, 天朝的貢獻在哪裏, 山寨。。。。 罔顧事實自嗨才是 loser
Liantao 發表評論於
一黨遮天 法律不完善 政策不穩定 知識產權不保證的社會 傻瓜才會大筆投入 開發新科技。唯一的希望是國家隊 偏偏國家隊的管理係統極為落後 根本不適合管理複雜的係統工程。

所以當今中國 中國人的智商和勤奮 對科技發展也沒有什麽大用!大家就是短平快 快速撈錢而已。
參考房地產 。。。。
estar 發表評論於
其實中國太急功近利了。低調點讓人民過好日子多好。不非要趕超他國也不會被去全球化。人民繼續過好日子。華為手機明明做的挺好的。非要挑5G站在技術最高端。你低調點研究。等你徹底獨立了再出來單挑。
問題哥 發表評論於

八哥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3:07:58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3:01:16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民族的強盛,依賴幾代人的努力,中華的熱血永遠不會涼。
=====================
義和團也是一腔熱血,最後還不是一幫子留學生,美歐俄,一會投靠這個,一會投靠那個的 要外援,偷主義,偷技術,偷知識。 你那一畝三分地,沒那個基因長不出現代文明,光有一腔腔雞血,沒毛用
=================

王師平淌世界日,家祭一定告老球

ThePacific 發表評論於
一個人們無自由意誌的國家是不會有創新精神的,沒有創新精神就會固守陳規,而且還抵製文明和進步,因為迂腐的人最害怕的就是被別人指出缺點和錯誤,從而失去作威作福和地位和作用!不幸的是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如今的中國!
小落 發表評論於
看到後來就是一個無賴迄今還沒得逞的故事
xplnt 發表評論於
@八哥 妄自菲薄,注定是loser。美國早年趕超歐洲的經曆不比現今中國的經曆更輝煌,後來居上者的曆程多有坎坷。
八哥 發表評論於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3:01:16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民族的強盛,依賴幾代人的努力,中華的熱血永遠不會涼。
=====================
義和團也是一腔熱血,最後還不是一幫子留學生,美歐俄,一會投靠這個,一會投靠那個的 要外援,偷主義,偷技術,偷知識。 你那一畝三分地,沒那個基因長不出現代文明,光有一腔腔雞血,沒毛用
要做手腳滴 發表評論於
確實是熱血爛文,江蛤蟆還知道要科技強國,幹點悶聲發大財偷雞摸狗的實事。小學生寬衣帝隻顧開倒車,好日子再也不會有了,不作不死,搞個香港國安法死的更快,華為中興就是被包子作死的。
老夫少年狂 發表評論於
tesuji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1:57:43

那些盼望中國失敗的華人生在中國崛起的年代就是悲催。

+++++1
裘千裏 發表評論於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民族的強盛,依賴幾代人的努力,中華的熱血永遠不會涼。
八哥 發表評論於
張汝京帶著300多人離開,想到了千人計劃,華為。。。 華為,中芯合作,當然了,有技術的小偷和小偷有技術,強強聯合。
搭便車容易, 爬科技樹難。不是說 天朝不可以稱霸,從衣食住行,人文科技意識形態,沒一樣源創,靠蟻民賣命印倆糟錢山寨抄襲的暴發戶 何以服眾? 美國成為霸主,不是天命,而是幾百年,引領文明進程的決定地位造成的。 蒸汽機械革命,電子電氣革命,信息互聯網革命, 人工智能物聯, 一步一個腳印,沒有彎道,沒有大躍進
春風春雨88 發表評論於
而且這姓張還是台灣的,父母逃亡中共而到台灣。
中共大陸又打壓台灣這麽多年。

可他仍這麽地愛中共大陸,把最新枝術帶到大陸,可見華人愛中國的曆史情節多深。
不允許的筆名 發表評論於
size0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0:24:58
印度人數學好,物理也成嗎?
===============
外行少扯兩句吧。半導體行業,印度人比華人多。
閑聊幾句 發表評論於
田間地壟,此中芯和彼中興不是一個公司,搞搞清楚好伐。
春風春雨88 發表評論於
這個張汝京就是典型的華人,既好又壞。
好是中國有了他們,才將國外的枝術帶回來。
壞是讓歐美真的不敢培養華人工程師,不敢讓華人擔任公司裏的重要職位。
二路風景 發表評論於
兩彈一星技術是蘇聯留下的。。。

-------------------------------------------
tesuji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1:57:43
To_Me 發表評論於


助紂為虐沒有好下場, 張的下場證明了這點。

東西風 發表評論於
原來大陸的芯片是靠台灣人發展起來的。

不懂裝懂 發表評論於
內宣
田間地壟 發表評論於
不說還好,一看才知道原來中芯是慣犯而且還屢教不改啊--靠偷起家,後來跟伊朗勾搭,這回終於給美國黨支部給管起來了!
晉魯人 發表評論於
中國的高科技行業人才輩出,就是政治氛圍從各個方麵限製了人才的發揮。如果有學術自由的環境和政治開放的國情,中國的發展可以“一日千裏”。
ButterflyGarden 發表評論於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上海,曾經的東方之珠,何時能夠擺脫赤匪統治,重新煥發它的風采?
體溫37 發表評論於
違約在先,有什麽好說的,我們不需要鱷魚的眼淚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從文章中可以看出,中芯之所以屢次被告上法庭屢次敗訴,是因為它沒有自己的東西,靠偷台積電的智財。所以說明一點,那些手腳不幹淨,喜歡偷別人東西的,最後都是臭味相投,統統去了坑蒙拐騙厲害國。這一點,不論是中芯還是千人計劃的老鼠屎們,無一例外。
Doctor11 發表評論於
張汝京的父親張錫綸從台灣飛去美國,問了他一個問題:
“你什麽時候來大陸建一所工廠?”
—-/
現在還會有這種事嗎?
pivotal 發表評論於
囯產病毒質量不錯
大風車轉轉 發表評論於
西門橋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1:53:50
美國現在已經迫使各國站隊,凡是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都不得跟美國再有商業往來,該規定可以讓中國徹底孤立。同時美國要求澳洲、斯裏蘭卡、以色列立即終止跟中共的港口租借協議,提前收回出租給中共的三個港口,中共這幾年伸向世界各地的商業擴張之手將被美國一一剁掉。

俄羅斯吞並克裏米亞和烏克蘭東部後遭到美國的嚴厲製裁,導致盧布幾乎癱瘓,靠著石油天然氣出口維持經濟。
美國這次對中共下手更加嚴厲,而且中共經濟沒有能源出口這樣的硬通貨,中共一定會被打趴下。

====================================

記住你說的話,如果中共沒被打趴下,你就去吃屎!我看好你哦!
sxtra 發表評論於
變強以後如果能幫助到更多人,更好地融入社區當然是好事;但是如果變強後能更有力地霸淩、更多手段欺壓他人,那還是不要變強的好。
洋知青 發表評論於
二次文革來了,不管怎麽努力,都避免不了被萬歲和一尊禍害的命運。當年兩彈一星的功勳都弄死了不少,別說這資本家啦!
7000miles 發表評論於
北朝鮮不是活得好好的?
西朝鮮難道就活不下去?
老牛仔 發表評論於
台積電選擇站在正確的一邊。

老牛仔 發表評論於
太空風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1:50:10
可惜海外華人從事科技的機會會越來越少,祖國強大你得到了什麽?

+1, 一幫自私自利, 一味逐利的人士,斷了所有海外搞科技的華人的生路。
時光的酒 發表評論於
怕什麽? 再弄幾個老千人計劃就可以偷來芯片了。
annab 發表評論於
內奸的發家史基本都是在東家學習一招半式順利刻扣點口糧然後出走某處自立為王招搖撞騙作威作福
elfen2299 發表評論於
一篇願景爛文,一大堆公司繞來繞去,生生砌出花團錦簇的感覺,還有一堆敗訴了的專利竊賊包裝成為民族犧牲的悲劇英雄這種狗血劇情

真正的核心,設計軟件用的誰的,自有硬件到了哪個節點,高純度的矽片是誰的機器製造出來的,專用的化學試劑能否國產,就不敢涉及了

台積電隻不過把中芯當成子公司,專門生產兩代以外產品的走量廠,隨時可以掐死,這樣也能拿出來愚民,真是服了中共外宣的不要臉
三河匹夫 發表評論於
漢芯 = 寒心
tesuji 發表評論於
我幾乎在中芯國際剛上市就買了它的股票,見證了中國在芯片工業上的嚴重失誤和現在展示的希望,中芯國際從一開始就是中國最大最先進的芯片代工,這麽重要的企業,頭十幾年,真正是自生自滅地活著,非常可憐,但中興事件敲醒了中國,就像蘇聯的Sputnik敲醒了美國,沒錯中國的芯片技術現在是落後美國,但比當年搞兩彈一星時的科技水平的差距還是小多了,另一方麵,美國雖然號稱芯片技術領先,但實際上也隻領先部分領域,美國能卡中國的脖子不是因為美國的技術,而是因為美國的霸權,比如美國要求任何企業用了美國技術,哪怕是0.1%也不能買產品給華為,其它的國家能這麽做嗎?不可能,美國能這麽做是因為美國可以通過美元係統而不是技術禁運來懲罰其它公司,但這麽做是要極大地耗費自己幾十年積累起來的霸權資本的,因為中國現在是世界最大的芯片市場,各公司,包括美國自己的公司,對美國商業部的決定都是口服心不服,中國的芯片事業在幾年內會在自己的努力和各國明...  查看完整評論
lostman 發表評論於
dhy98 發表評論於 2020-05-24 11:40:31中芯華為都是靠偷起家,自我感覺還這麽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