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
  • 博客訪問:
正文

南海——中國的南海對策(2)

(2016-04-20 11:43:58) 下一個

南海是中國走向世界的一個試金石(A Step Stone)。對台灣的懷柔政策不能適用,對外的擱置主權和對內的一國兩治是一脈相承的,不能用於南海。作者試著提出一個總體的思路,隻為拋磚引玉。這總體思路為海南島的夏威夷化,黃岩島永暑(島)礁的關島化,若幹島礁的迪哥加西亞島化。

南海是海,但我們的老祖宗又稱其為洋,是一個具有洋特征的海。盡管南海大,但被四周的國家圍著。在當今世界的軍事技術的日益發展下,占有南海的實地,會對周圍所有的國家造成戰略威懾。美國看到這一點,但苦於不能宣誓主權,隻能用浮動的實地(軍艦)和關聯實地(同盟國)來解決問題(對中國的北極政策有很大的啟發)。

中國的軍事政策在短期以海南島為依托作主營基地(Main Operating Base,或稱為MOB),以(中沙的)黃岩島和(南沙的)永暑(島)礁美濟礁渚碧礁為前進基地(Forward Operating Base,或稱為FOB),從而一南一北形成呼應夾擊的勢態,為其他島嶼島礁的島建提供戰術保障。從長期來看,中國的軍事政策需要進一步調正為以黃岩島永暑(島)礁為主營基地(MOB),而各有人島嶼為前進基地(FOB)。隻有如此,南海才會成為中國的南海,即使和任何國家有爭端也隻是紙上的爭端。

中國的南海政治政策需要調節到(1)不會在島建與否上談判,會在島建快慢上作調正——主權的不容談判,但各國得到的會是我們的善意;(2)島建的快慢以各國(包括G7)對越南菲律賓的勸阻成效為基礎,逼國際輿論不得不在南海問題上欠中國的情,而非中國的島建是欠世界一個交代。當中國的島建速度和成效是越南菲律賓的10倍100倍的時候,那麽全世界,包括俄羅斯都會出麵調解;(3)在島礁軍事化上盡快的明朗,實行以美國的軍事存在和介入作為參考而同步部署——將南海島礁的軍事化的責任推給美國和其盟國——讓美國日本的每次巡航每次軍演都成為中國進一步軍事化的理由。而且還必須大聲嚷嚷不是遮遮掩掩,來爭奪國際在南海問題上的輿論權。

中國的南海的經濟和國際法的政策,需要盡早在南海上立法有關各國采油采礦的程序。以中國的國內法限製國際公司參與在南海的采油采礦,造成讓大部分不在國與國之間的協議之中的商業活動知難而退(和第三者的法律糾紛是一般商業公司不願介入的。除非在這種情況下,由國家保障——這會增加菲律賓越南的國家成本和合作方的商業成本)。在有可能的情況下,中國政府要立法追究曆史積累的經濟損失。

在這過程中,第一目標點是在軍事上能和製止他國(複數)希望在南海可以和中國打一仗的妄想,第二目標點為能在南海成為全疆域的國家。島建能夠幫助達到第一目標, 但對完成第二目標點的幫助有限。完成第二目標點的主要手段可能會是另一手中的胡蘿卜。

昨天的中印俄外長會議及其聲明(公報?)是中國實實在在的回擊,非常及時。可以想像中國在這事上花了一些本錢(spending capital),但是值得。因為聲明的本身意義是超越南海問題。前兩天的軍機救民工,是中國對美國航母在南海的回應。美國在問“為什麽救一個民工需要用軍機還是軍用偵察機?”有沒有人問問“為什麽自由通行需要用航母”?

南海諸島上的植島,種島,建島(還有一些其他的昵稱)。作者以島(嶼)建(設)總括。美國不讚成,菲律賓跳腳,日本譴責,正說明了中國做的對,真真刺痛了這些國家。到今天為止,這些島建還沒有達到一個完全可以翻轉南海問題的地步,但隨著中國踏踏實實,一步一個島的建設,這種蠶食的方法,會有一天讓他人達到沒有的吃的地步,而自己卻由蠶寶寶變成一個美麗的花蝴蝶。以中國的國力,隻要有一個兩個點的立腳之地,隨著時間,南沙會是中國的。

美國的策略就是在中國變成蝴蝶之前將蠶葉拿走,讓中國無法成功,或者隻是一半成功。

 

南海——中國的南海對策(2) - CNNed - 給 CNNed 發送悄悄話 CNNed 的博客首頁 CNNed 的個人群組 (5127 bytes) (2665 reads) 04/20/2016  11:43:58  (5)

It's off the limit - sebastopol - 給 sebastopol 發送悄悄話 sebastopol 的個人群組 (53 bytes) (83 reads) 04/20/2016  12:28:34

南海問題,不容域外國家插手。

支持原創! - 西風沙 - 給 西風沙 發送悄悄話 西風沙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4/20/2016  16:15:03

南海問題不過是兔家崛起的試應手而已。當大事急事辦,就成勝負手了。下棋時是覺得快輸了才放勝負手。現在兔家隻是發展速度減... - walkalong - 給 walkalong 發送悄悄話 walkalong 的博客首頁 walkalong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2 reads) 04/20/2016  16:58:32

+1 - EY2008 - 給 EY2008 發送悄悄話 EY2008 的博客首頁 EY2008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4/20/2016  17:02:41

試應手的可不止這一個地。 - 逐鹿中東 - 給 逐鹿中東 發送悄悄話 逐鹿中東 的個人群組 (169 bytes) (26 reads) 04/20/2016  17:54:44

鬼臉

作者隻是就南海問題論南海問題。如果在國際博弈中看,中國也許是主動在南海拖住美國而讓中東發酵! - CNNed - 給 CNNed 發送悄悄話 CNNed 的博客首頁 CNNed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04/20/2016  17:53:38

原因是中國有能力操控在南海鬥而不破,但將引發中東成為熱點! - CNNed - 給 CNNed 發送悄悄話 CNNed 的博客首頁 CNNed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4/20/2016  17:57:19

對這一點很讚同,想來國家已經采取了這一策略: - 斑彩石 - 給 斑彩石 發送悄悄話 斑彩石 的個人群組 (387 bytes) (52 reads) 04/20/2016  20:11:15

在島礁軍事化上盡快的明朗,實行以美國的軍事存在和介入作為參考而同步部署——將南海島礁的軍事化的責任推給美國和其盟國——讓美國日本的每次巡航每次軍演都成為中國進一步軍事化的理由。而且還必須大聲嚷嚷不是遮遮掩掩,來爭奪國際在南海問題上的輿論權。

從數學的維度,每個國家都有其國力的總帶寬,南海現在進入消耗帶寬的一個環節, 中可以動態調節其對國際帶寬的消耗量 - EY2008 - 給 EY2008 發送悄悄話 EY2008 的博客首頁 EY2008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4/20/2016  20:39:28

 

今留
 
 

回複 悄悄話 我也同意你的高見

 

Dataoying34

 
 

回複 悄悄話 這個策略是對的。兩手都要硬,外交上要挺起腰桿,說的硬點,還要主動出擊,先聲奪人;軍事上要針鋒相對,不示弱,不怕事但不挑事,對美不放第一槍。用擠, 逼的非戰鬥形式顯示保衛主權。島建及島的防衛同美南海軍事航行掛勾,它愈航行我方愈高調建島及加強防衛,這是主權,是對域外方的正常反應。他不再巡航,我 方則低調進行。直到南海主動權在我方。對菲,越手更不能軟。

 

樓下那個CNN同學南海的策略漏了幾點。 - robak328 - 給 robak328 發送悄悄話 robak328 的個人群組 (1199 bytes) (1561 reads) 04/20/2016  20:50:08  (1)

首先放飛機是行不通, 南海建島的下一步是建補給,偵測和後勤保障的碼頭, 保證輕護可以在南海駐紮, 極大地改善南海離中國大陸太遠的窘境。 在護漁,反海盜, 宣示存在, 搜救工作上極大地提高效率和反應時間。 你J20都上了南沙,094天天巡邏都沒用, 但是你要有幾十艘護衛艦在南沙成天逛遊, 在南沙有一個母港, 馬上事態就變過來了。現在上南沙都是錨泊,根本不好搞。

第二是建造大量的輕型護衛艦, 對付南沙小國足夠了。 不要老盯著美帝。 和美帝全麵戰爭打不起來的,但是和無賴小國發生磕磕碰碰, 水炮嘴炮倒是跑不了的。需要有大量的輕型護衛艦跑來跑去。而且輕護造假便宜, 一艘瀕海戰鬥艦可以造N艘輕護。現在的漁政小艇根本跑不到南沙。驅逐艦的角色象武警,無法達到一窩蜂城管的的效果。

第三就是對那些小屁國家要分化,又打又拉。

總之就是建港, 建船, 宣示存在,加強控製。

靠譜的做法. 不過美現在進駐菲律賓各基地。也要直接麵對。隻有城管不夠。 - Minor - 給 Minor 發送悄悄話 Minor 的博客首頁 Minor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1 reads) 04/20/2016  21:08:17

同意。那幾個小島軍事上是死地,放過多重武器是給對方送戰果 - 吐奶義夫 - 給 吐奶義夫 發送悄悄話 吐奶義夫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5 reads) 04/20/2016  21:20:25

94,94,美國反對南海島礁軍事化其實是為中國著想。我一直好奇, - 蘿卜花兒 - 給 蘿卜花兒 發送悄悄話 蘿卜花兒 的個人群組 (104 bytes) (93 reads) 04/20/2016  21:29:58

到底有多少人被張局忽悠了。他到底是戰忽局的,還是智商鑒定局的?

美國隻是嚷嚷得人人知道,它好借機部署軍事基地。 - 吐奶義夫 - 給 吐奶義夫 發送悄悄話 吐奶義夫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4/20/2016  21:33:46

你這麽黑美國,就不怕NSA找你麻煩? - 蘿卜花兒 - 給 蘿卜花兒 發送悄悄話 蘿卜花兒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2 reads) 04/20/2016  21:37:18

我會當麵譴責他們 - 吐奶義夫 - 給 吐奶義夫 發送悄悄話 吐奶義夫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3 reads) 04/20/2016  21:45:07

珍惜生命,請勿Surf Under The Influnce。 - 蘿卜花兒 - 給 蘿卜花兒 發送悄悄話 蘿卜花兒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4/20/2016  21:52:22

對放056在南沙不太讚同,勢必引起軍備競賽。那些小國買一千噸級艦還是買得起的 - 吐奶義夫 - 給 吐奶義夫 發送悄悄話 吐奶義夫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6 reads) 04/20/2016  21:31:28

實際上,島建中的建機場建碼頭建房地產中,我認為建機場是最妙招! - CNNed - 給 CNNed 發送悄悄話 CNNed 的博客首頁 CNNed 的個人群組 (1175 bytes) (121 reads) 04/20/2016  21:56:02

建機場是非常具有進攻意義的一步,中國一步到位,但不部署飛機。中國在等一個好時機再部署飛機,美國人會給中國人機會的。

島建中,我沒有展開的是如何夏威夷化,關島化,和迪哥加西亞化。但中國的島建是中國古老的屯兵製在海上的應用。夏威夷化是多民用,少軍用;關島化是 軍民合用;迪哥加西亞化就是完全軍用。這要和中國的戰略思想相匹配,其中心是將前進基地(FOB)設在何處。如果FOB在大島上,那麽中國是以保守的方法 對付南海問題,如果將FOB放在礁上,那麽菲律賓越南要小心,中國是以進攻態勢對付南海問題。至於小島軍事基地的生存,還是可以在軍事戰術上彌補的。我不 認為中國會缺少這方麵的人才。

在比較實地占有還是流動占有上,我可能更偏好實地。原因是實地給我們更多的空間和前沿威懾,將中國的國土防衛,實質性的轉化為戰區戰略的實施。當你占著地,你不用宣示你的主權。

當然我不是不讚成多造艦。

不要僅僅隻考慮軍事方麵。開發,必須同樣重視開發 - Chiyankun - 給 Chiyankun 發送悄悄話 Chiyankun 的博客首頁 Chiyankun 的個人群組 (0 bytes) (1 reads) 04/21/2016  05:38:17

[ 打印 ]
閱讀 ()評論 (2)
評論
Dataoying34 回複 悄悄話 這個策略是對的。兩手都要硬,外交上要挺起腰桿,說的硬點,還要主動出擊,先聲奪人;軍事上要針鋒相對,不示弱,不怕事但不挑事,對美不放第一槍。用擠,逼的非戰鬥形式顯示保衛主權。島建及島的防衛同美南海軍事航行掛勾,它愈航行我方愈高調建島及加強防衛,這是主權,是對域外方的正常反應。他不再巡航,我方則低調進行。直到南海主動權在我方。對菲,越手更不能軟。
今留 回複 悄悄話 我也同意你的高見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