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種草種花,後院種菜種瓜

博文係博主原創,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表明“請勿轉載”的博文除外)。轉載時請注明出處。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後出版一本關於庭院種菜種花的園藝書和一本雜文集,敬請各位到時踴躍購買。
個人資料
彩煙遊士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庭院種菜】人尿是有機肥還是無機肥?

(2023-05-13 05:46:01) 下一個

人尿是最古老的肥料。從農耕文明一開始,人類就用自己的尿尿作肥料。人尿是最現代的肥料。在離開手機就活不下去的電子時代,很多人還在自己後院菜地裏用人尿作肥料。

人尿是有機肥,還是無機肥?這個問題,對有機種植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對有些朋友來說,自己種菜的目的就是有機蔬菜。人尿是不是有機肥?正是本文試圖用事實回答的問題。

如果你上網查一下,會發現有很多文章討論這個問題,但從科學的角度回答這個問題的原創作品很少。大多數文章都是互相抄襲,天下文章一大抄,你抄我抄大家抄。今天我就來一個原創的。

在參閱了國內外大量的人尿文獻資料之後,我覺得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對人尿的化驗結果最詳盡,最權威。在這個視頻裏,我就以NASA的分析結果為基礎,幫助朋友們了解人尿肥料的真相。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人尿到底應該歸到有機肥,還是歸到無機肥(礦質肥)這一類。

NASA的化學分析結果顯示,人尿至少含有158種不同的化學物質【1】,其中含量最多的是水,大約占95%,其他物質大約占5%。除了水分,人尿中含量超過0.1%的成分有8種。我把這些成分列舉出來,供大家參考。當然,每個人的尿尿的成分有些不同。我這裏引用的數據是含量的上限。數據來自NASA人尿分析報告的表1【1】。

從高到低,人尿裏含量最高的成分是:尿素:2.33%,氯離子:0.840%,鈉離子:0.439%,鉀離子:0.261%,肌酐:0.215%,無機硫:0.180%,尿酸:0.167%,全磷:0.107%。

由此可見,人尿之所以可以做肥料,主要是因為人尿含有很多尿素。尿素的含氮量高達46%。換算一下,新鮮人尿含氮素約1.0%。尿素是一種有機物質,在土壤酶的作用下轉化成銨離子和二氧化碳。銨離子是一種很好的養分,很容易被蔬菜吸收,然後用來合成氨基酸、蛋白質和葉綠素。用過人尿的蔬菜長得綠油油的。

有意思的是,尿素雖然是一種有機物質,卻是一種化肥。尿素是全世界用的最多的化肥之一,也是我向菜友們推薦的一種高產健康的氮肥。尿素用在菜地裏,什麽蔬菜都長得好。從人尿的成分中,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人尿中亂七八糟的成分雖然很多,但主要是尿素。氮的含量比磷鉀和其他養分的含量高出至少一個數量級。從化學的角度來看,人尿就是尿素溶液加氯化鈉。氯化鈉就是食鹽。也就是說,人尿相當於在尿素溶液裏加一點點食鹽。氯對蔬菜來說是必需養分,但需要的量很少。一些常見的蔬菜,如土豆、紅薯、白菜和辣椒,屬於忌氯植物。氯的含量高的時候,這些蔬菜就長不好。因此作為肥料,人尿還不如人工合成的尿素。當然,尿素要花錢購買,而人尿是免費的。“水龍頭”一開,液體肥料就細水長流,源源不斷。

綜上所述,人尿不能算是有機肥。人尿是無機肥,即礦質肥。很多人以為人尿是有機肥,可能原因是把人尿和人糞尿給弄混了。人尿和人糞尿是兩種很不一樣的肥料。人糞尿的確是有機肥,但在此不作深入討論。

人尿的作用和化肥基本一樣,可以快速地為蔬菜提供養分,特別是氮素。同時,人尿和化肥一樣,也不能改良土壤。如果長期地、大量地使用人尿而不同時補充有機肥,那麽幾年之後,菜地土壤就板結了,蔬菜的品質和產量隨即下降。當然,如果不怕麻煩,不怕尿騷味,不影響鄰居,再結合有機肥(如堆肥),人尿是一種很不錯的免費肥料。

在知道了人尿就是無機肥之後,很多菜友最關心的問題可能是:用過人尿的蔬菜是有機蔬菜嗎?我先告訴你答案:用了人尿的蔬菜不是有機蔬菜!關於這個話題,我會在另外一個視頻裏詳細論述,敬請菜友們關注!

【1】https://ntrs.nasa.gov/api/citations/19710023044/downloads/19710023044.pdf

--------------------------------------------------------

--------------------------------------------------------
【博文自薦】
蔬菜最好的氮肥:尿素
怎麽在菜地施用水溶性化肥?
--------------------------------------------------------

[ 打印 ]
閱讀 ()評論 (30)
評論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小聲音' 的評論 :

小聲音院子裏的東西,我就饞桑葚和金桔:)

小聲音2023-05-14 18:37:02
現在正是桑果豐收的季節,一直忙沒能更新博客,想起遊士上次問起,特來匯報 + 學習,周末快樂!:))
小聲音 回複 悄悄話 現在正是桑果豐收的季節,一直忙沒能更新博客,想起遊士上次問起,特來匯報 + 學習,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喬寧' 的評論 :

喬寧好!人尿是一種很好的氮肥,但人尿裏可能含有細菌和病毒,所以在美國加拿大,人尿是禁止在農業生產中食用的。商店裏賣的動物糞肥,做過處理的,但很多也含細菌病毒的。所以說,有機蔬菜不等於健康蔬菜。

喬寧2023-05-14 03:39:27
謝謝遊士,長知識了。看來這顛覆了我長期以來的認知,下鄉時聽農民講,小便是最好的氮肥,作為追肥,使用在自留地的蔬菜中。有一點想請教一下,美國農業不用人尿作肥料,是因為有細菌,是有害的?還是指不健康的人群,尿液含有害化學成份?那苗圃裏大量出售的包裝肥土,雞牛類,都是經過無菌處理的,可以放心使用?很想弄明白。謝謝遊士更新知識。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iaxi' 的評論 :

謝謝xiaxi! 母親節快樂!

xiaxi2023-05-13 19:54:26
專業教學,點讚!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你對肥料很有研究!現在的有機種植走入了歧途,我以後會發文發視頻,闡述我的我的看法。至於你的這一句:“用人尿種的蔬菜雖然理論上仍可以掛“Organic” 標簽,但因為有細菌,屬於第一個組合,所以不能上市銷售。”, 我還是不同意。加拿大也不允許人尿在農業上使用的,更不用說有機種植中了。

“(synthetic,有細菌)”這個組合有實例嗎?

新林院2023-05-13 18:18:19
彩煙遊士 寫道:【美國都不允許在種植中使用人尿,更不用說在有機種植中了。】
美國不允許在種植中使用人尿,原因不是因為人尿不是有機肥料,而是人尿裏麵有細菌。
有機肥料有自己的定義。細菌也有細菌的定義。這是兩個互相獨立的定義。可以有4個組合:
(有機,有細菌)(有機,無細菌)(synthetic,有細菌)(synthetic,無細菌)
也就是說,用人尿種的蔬菜雖然理論上仍可以掛“Organic” 標簽,但因為有細菌,屬於第一個組合,所以不能上市銷售。
現在有人在研究,看存放12個月以後的尿是否細菌死得差不多了。如果證實了,就屬於第二個組合。
喬寧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士,長知識了。看來這顛覆了我長期以來的認知,下鄉時聽農民講,小便是最好的氮肥,作為追肥,使用在自留地的蔬菜中。有一點想請教一下,美國農業不用人尿作肥料,是因為有細菌,是有害的?還是指不健康的人群,尿液含有害化學成份?那苗圃裏大量出售的包裝肥土,雞牛類,都是經過無菌處理的,可以放心使用?很想弄明白。謝謝遊士更新知識。
xiaxi 回複 悄悄話 專業教學,點讚!
新林院 回複 悄悄話 彩煙遊士 寫道:【美國都不允許在種植中使用人尿,更不用說在有機種植中了。】
美國不允許在種植中使用人尿,原因不是因為人尿不是有機肥料,而是人尿裏麵有細菌。
有機肥料有自己的定義。細菌也有細菌的定義。這是兩個互相獨立的定義。可以有4個組合:
(有機,有細菌)(有機,無細菌)(synthetic,有細菌)(synthetic,無細菌)
也就是說,用人尿種的蔬菜雖然理論上仍可以掛“Organic” 標簽,但因為有細菌,屬於第一個組合,所以不能上市銷售。
現在有人在研究,看存放12個月以後的尿是否細菌死得差不多了。如果證實了,就屬於第二個組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記得暖冬是學文科的,差點去唱越劇:)。周末快樂!

暖冬cool夏2023-05-13 17:33:14
啊哈,這有機無機搞的,清楚了,謝遊士普及知識! 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P33912' 的評論 :

非常高興!看到你的留言,就像學期結束時收到學生的感謝卡片一樣:)

AP339122023-05-13 17:01:53
去年聽了你講冬天把蒜頭種入,哇今春蒜苗都吃不完,謝謝專家。
暖冬cool夏 回複 悄悄話 啊哈,這有機無機搞的,清楚了,謝遊士普及知識! 周末快樂!
AP33912 回複 悄悄話 去年聽了你講冬天把蒜頭種入,哇今春蒜苗都吃不完,謝謝專家。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新林院' 的評論 :

同意你一部分看法,不同意你另外一部分看法,特別是這一句“尿不是 synthetic,所以用它種的蔬菜,按照 EPA 規定,可以掛 “Organic” 標簽。”。美國都不允許在種植中使用人尿,更不用說在有機種植中了。這個話題,我會專門另寫一篇博文。

新林院2023-05-13 13:19:28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那麽用人尿種的蔬菜, 就不是有機蔬菜了。】
有機肥料和有機化合物的定義不一樣。
有機化合物的定義是:分子裏含碳原子。
判定一種肥料是不是有機肥料,不能用有機化合物的定義,要用有機肥料自己另外的定義。
一個常用的有機肥料定義:由自然界天然產生的肥料。
這個定義不是看分子式,而是看來源。
按照這個定義,由動物、植物自然產生的,包括尿,都算有機肥料。而商店裏的袋裝尿素,因為是化工廠製造出來的,不算是有機肥料,雖然分子式和動物尿一樣。
例如美國環境保護局(EPA)對什麽農產品能掛 “Organic” 標簽的規定:
"Organically grown" food is food grown and processed using no synthetic fertilizers or pesticides.
尿不是 synthetic,所以用它種的蔬菜,按照 EPA 規定,可以掛 “Organic” 標簽。
商店裏的袋裝尿素,是 synthetic,所以用它種的蔬菜,按照 EPA 規定,不能掛 “Organic” 標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謝謝!普通話沒有你們北京人講得好:)

BeijingGirl12023-05-13 12:54:44
真的, 彩煙老師博學多才,文章讓大家受益良多。 我一聽視頻開頭的“朋友們好“, 就覺得很親切。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加州laoren' 的評論 :

謝謝你的支持!我愛好種菜,也希望其他朋友能種出更好的蔬菜。

加州laoren2023-05-13 10:32:55
謝謝彩煙遊士每個星期製作的節目,每集節目都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樂趣。
新林院 回複 悄悄話 BeijingGirl1 發表評論【那麽用人尿種的蔬菜, 就不是有機蔬菜了。】
有機肥料和有機化合物的定義不一樣。
有機化合物的定義是:分子裏含碳原子。
判定一種肥料是不是有機肥料,不能用有機化合物的定義,要用有機肥料自己另外的定義。
一個常用的有機肥料定義:由自然界天然產生的肥料。
這個定義不是看分子式,而是看來源。
按照這個定義,由動物、植物自然產生的,包括尿,都算有機肥料。而商店裏的袋裝尿素,因為是化工廠製造出來的,不算是有機肥料,雖然分子式和動物尿一樣。
例如美國環境保護局(EPA)對什麽農產品能掛 “Organic” 標簽的規定:
"Organically grown" food is food grown and processed using no synthetic fertilizers or pesticides.
尿不是 synthetic,所以用它種的蔬菜,按照 EPA 規定,可以掛 “Organic” 標簽。
商店裏的袋裝尿素,是 synthetic,所以用它種的蔬菜,按照 EPA 規定,不能掛 “Organic” 標簽。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真的, 彩煙老師博學多才,文章讓大家受益良多。 我一聽視頻開頭的“朋友們好“, 就覺得很親切。
加州laoren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彩煙遊士每個星期製作的節目,每集節目都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樂趣。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無法弄' 的評論 :

試驗出真知啊!:)

無法弄2023-05-13 09:35:07
原來如此啊!要不然哪天我會奇想搞個試驗田呢:)免了免啦:)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FollowNature' 的評論 :

同意你後麵兩句,尿素是特殊情況。尿素是有機物質,但屬於化肥,屬於礦質肥。

FollowNature2023-05-13 09:30:39
不敢苟同這個說法。尿素當然是有機肥料。含碳的肥料就是有機的。至於礦物質元素,那是植物必須的。土埌中就有,不施化肥,植物也會從土壤裏吸收。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純有機種植的荒謬就在這裏:)

BeijingGirl12023-05-13 08:49:24
謝謝彩煙老師。 那麽用人尿種的蔬菜, 就不是有機蔬菜了。 因為有了礦物質。 其實礦物質也是人體需要的呀。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voiceofme' 的評論 :

有機肥:雞糞、牛糞、人糞尿

無機肥:碳酸氫銨,等等

voiceofme2023-05-13 08:12:28
啥是有機啥是無機肥?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這個專業吧?;)

多倫多橄欖樹2023-05-13 06:37:20
這個這個,真是專業。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哈哈,希望對你這個新農民有些幫助!

菲兒天地2023-05-13 06:32:31
沙發,大長見識,“綜上所述,人尿不能算是有機肥。人尿是無機肥,即礦質肥。”謝謝農業專家!:)
無法弄 回複 悄悄話 原來如此啊!要不然哪天我會奇想搞個試驗田呢:)免了免啦:)
FollowNature 回複 悄悄話 不敢苟同這個說法。尿素當然是有機肥料。含碳的肥料就是有機的。至於礦物質元素,那是植物必須的。土埌中就有,不施化肥,植物也會從土壤裏吸收。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彩煙老師。 那麽用人尿種的蔬菜, 就不是有機蔬菜了。 因為有了礦物質。 其實礦物質也是人體需要的呀。
voiceofme 回複 悄悄話 啥是有機啥是無機肥?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這個這個,真是專業。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沙發,大長見識,“綜上所述,人尿不能算是有機肥。人尿是無機肥,即礦質肥。”謝謝農業專家!:)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