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種草種花,後院種菜種瓜

博文係博主原創,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表明“請勿轉載”的博文除外)。轉載時請注明出處。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後出版一本關於庭院種菜種花的園藝書和一本雜文集,敬請各位到時踴躍購買。
個人資料
彩煙遊士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庭院種菜 】有毒的有機肥:魚肥

(2021-06-19 06:06:12) 下一個

我們在後院種菜最大的目的就是種出最健康的蔬菜,為了家人,也為了自己。蔬菜是否健康,用的肥料最關鍵。很多朋友,特別是剛開始學種菜的朋友,以為隻要是有機肥就是好肥料,種出來的蔬菜就健康。其實不是這樣的。的確,後院種菜離不開有機肥,因為有機肥不僅含有蔬菜所需的全部14種養分,而且還能改善土壤結構。很多有機肥,如自己堆製的堆肥,都是很健康的。這樣健康的有機肥,要在菜地裏多用,以提高土壤肥力。但菜友們必須知道,不少有機肥都是有毒的。有毒的有機肥用多了,種出來的蔬菜就有毒。

今天我向朋友們介紹有毒的有機肥:魚肥。這裏的魚肥包括商店裏買來的魚肥和自製的魚肥。魚肥本身富含各種營養元素,特別是氮素,用在花卉和蔬菜上的效果非常好。花紅菜綠,瓜果滿園,看著養眼,吃起來的口感也很好。那為什麽說魚肥有毒呢?因為所有的魚肥都有汞,隻是含量高低不同而已。

魚肥含汞,美國政府也讓賣?對!讓賣!如果你賣的魚肥標簽上說是5-1-1,那你的魚肥必須含5%的氮素。如果檢測的含氮量不到5%,那政府就找你的麻煩,但隻要肥料的氮磷鉀含量達標,至於魚肥是不是含汞和其他有害物質,那政府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在美國,魚肥如此,其他肥料也是如此。生產廠家必須告訴你肥料含多少氮磷鉀,但沒有義務告訴你肥料有沒有含有毒物質。

魚的含汞量偏高,那汞是怎麽到魚裏麵的呢?汞是魚自己吃進去的。在水體中,藻類的汞含量可能很低,浮遊生物的汞含量就高一點,水生昆蟲的汞含量再高一點,魚的汞含量更高一點。食物鏈裏的位置越高,汞的含量就越高。通過這樣的生物富集,魚把環境中的汞都集中到體內了。

汞有毒,很毒,對胎兒和嬰兒的傷害特別大,所以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建議懷孕和脯乳期的女性,要避免某些含汞高的魚類,以免傷害胎兒和嬰兒。

魚含汞,用魚肉、魚頭、魚腸做的魚肥自然也含汞。有一年美國Wisconsin州檢測了29種各種肥料,隻有兩種不合格,其中一種就是魚肥,因為裏麵汞的含量超標了。

魚肥在菜地用多了,汞會在菜地裏積累,被蔬菜吸收。人吃了這些蔬菜,汞就進入人體,危害身體健康。如果往菜地裏偶爾用點魚肥,那是沒事的。我們平時吃魚,也沒聽說誰汞中毒了,因為健康人在幾天到幾個月之內,就能將從食物裏吃進去的汞排到體外,隻是智商也許從200降到180了。

根據我對汞在自然界的循環的了解及多年種菜的經驗,我認為兩類菜友的菜地裏汞含量可能超標,應特別引起注意。第一類是能從餐館免費拿到大量魚下水的菜友,第二類是釣魚高手。這兩類菜友每周都有大量魚下水,把魚下水漚製一下,用到菜地裏。時間長了,菜地裏的汞越來越多。

很多人挑食,有意思的是,很多蔬菜也挑食。有些蔬菜,如我們大家喜歡的空心菜、西紅柿、青椒和豇豆,特別喜歡吸收土壤裏的汞。隻要土壤裏有汞,這些蔬菜就將汞吸到體內,存儲起來。因此,含汞高的菜地裏種的空心菜、西紅柿、青椒和豇豆,比其他蔬菜更加危險。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美國哪些地區釣的魚含汞量最高。靠近墨西哥灣的Texas東部到Louisiana,Mississippi和Alabama一帶的魚類,含汞量很高。從Florida開始自南向北, Georgia, South Carolina, North Carolina, Virginia,Washington DC, New York,一直到新英格蘭地區水域釣的魚含汞量很高。中西部的Ohio和Indiana的魚含汞量很高。再到西部看看,加州灣區水域的魚的含汞量也很高。美國中部的檢測密度較低,但不表示魚的含汞量就低。

總之,萬惡的資本家汙染了美國的天空、河流和湖泊,汙染了美國河流湖泊裏的魚!把本來應該很好的魚肥變成了有毒的有機肥。

如果最近幾年你在菜地裏用了大量魚肥,我建議你找個實驗室測定一下菜地裏的汞含量。我推薦你聯係你們州的Land-grant University。美國每個州都至少有一個Land-grant University,如紐約州的Land-grant University是Cornell University,加州的Land-grant University是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德州最大的Land-grant University是Texas A&M University。這些大學裏都有一個農業技術推廣中心(Cooperative Extension)。他們會幫你測定菜地土壤裏的重金屬,包括汞。大概30-50美元一個土壤樣品。

檢測之後,如果菜地裏的汞含量在正常範圍內,那可放心地繼續在菜地裏種蔬菜。如果汞超標了,那就在後院換個地方開塊菜地,不要在汞含量超標的菜地裏種蔬菜了。

綜上所述,魚肥本身雖然含有蔬菜必需的營養元素,但因為含汞較高,所以是一種有毒的有機肥。如果你不能像洪七公那樣能用內功將重金屬很快排出體外,那我建議你在後院菜地裏少用或者不用有毒的魚肥。

--------------------------------------------------------

[ 打印 ]
閱讀 ()評論 (43)
評論
婉妮 回複 悄悄話 又長知識了。謝謝遊士科普。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y56' 的評論 :

謝謝聞香!好久不見,問好!

yy562021-06-25 20:34:48
很有用的知識,謝謝!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pot321' 的評論 :

需要釣很多魚:)

spot3212021-06-25 19:44:47
那得釣多少魚啊。~~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美麗的人生' 的評論 :

謝謝美麗的人生!

美麗的人生2021-06-25 19:14:17
真是專家啊!開眼界的學習!
yy56 回複 悄悄話 很有用的知識,謝謝!
spot321 回複 悄悄話 那得釣多少魚啊。~~
美麗的人生 回複 悄悄話 真是專家啊!開眼界的學習!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xyz' 的評論 :

這要看什麽魚;)

cxyz2021-06-20 20:14:43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所以吃什麽都要適可而止,蔬菜不能施太多的魚肥,人是不是也不能吃太多的魚呢?
+1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小聲音' 的評論 :

小聲音好!魚頭魚腸算魚肥的。聽說魚頭中的重金屬含量最高,少少用一點是沒事的,但不要用多。不過你家的小動物幫你把魚肥消滅了:)

小聲音2021-06-20 18:25:19
一位喜愛釣魚的朋友經常給我們魚,我就把魚頭魚肚子等埋到地裏當肥料,這是不是算魚肥呀?可惜的是,經常頭一天埋下去,第二天一看,不知道被什麽小動物給挖出一個坑,魚肥不翼而飛!哈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夏圓' 的評論 :

免費的魚肥可以用一點,但不要花錢買魚肥。夏圓的西紅柿開始大豐收了!哈哈。今年春天溫度高,我已經收了三個西紅柿了:)

夏圓2021-06-20 15:59:45
謝謝遊老師,漲知識了,第一次聽說魚肥,要遠離。
匯報一下,昨天發現兩個小西紅柿,我的番茄開始結果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美女們都關心時尚,不關心肥料:)

菲兒天地2021-06-20 15:21:32
回複 '大馬哈魚' 的評論 : +1

也是第一次聽說魚肥,專家就是專家!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Laren' 的評論 :

這個要看放的雞糞多少和放的水多少。我以前看到有人將“雞湯”稀釋10倍之後,一個星期澆兩次的。

Laren2021-06-20 15:20:03
請教一下遊士:我是買的雞糞,然後泡在塑料水桶裏,用上層的糞水澆在菜苗的根部。幾天澆一次比較合適,不會燒到蔬菜?謝謝!
cxyz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所以吃什麽都要適可而止,蔬菜不能施太多的魚肥,人是不是也不能吃太多的魚呢?
+1
小聲音 回複 悄悄話 一位喜愛釣魚的朋友經常給我們魚,我就把魚頭魚肚子等埋到地裏當肥料,這是不是算魚肥呀?
可惜的是,經常頭一天埋下去,第二天一看,不知道被什麽小動物給挖出一個坑,魚肥不翼而飛!哈哈:))
夏圓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老師,漲知識了,第一次聽說魚肥,要遠離。
匯報一下,昨天發現兩個小西紅柿,我的番茄開始結果了~~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大馬哈魚' 的評論 : +1

也是第一次聽說魚肥,專家就是專家!
Laren 回複 悄悄話 請教一下遊士:我是買的雞糞,然後泡在塑料水桶裏,用上層的糞水澆在菜苗的根部。幾天澆一次比較合適,不會燒到蔬菜?謝謝!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PrimeryColor' 的評論 :

是的,有的豆子對溫度和白天長短有較高的要求。現在種大豆來來得及,盡管有點吃了,但收毛豆應該行。

你說的對。“動物重金屬主要在內髒和脂肪裏。其中以化工廠肝裏最多。肌肉裏的含量相對會少。”

PrimeryColor2021-06-20 08:48:12
今年種了一些豆子。 結果發現,第二季5月下鍾的豌豆,因天熱沒有開花,白忙一場。問遊士,其他豆子夏天也不能種嗎?
謝謝提醒土壤汞含量。動物重金屬主要在內髒和脂肪裏。其中以化工廠肝裏最多。 肌肉裏的含量相對會少。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大馬哈魚' 的評論 :

大馬哈魚沒有聽說過魚肥?哈哈。問好,周末快樂!

大馬哈魚2021-06-20 06:20:42
話第一次聽說魚肥,肥料的品種很多。種植真有趣!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xiaxi' 的評論 :

暇西好!海魚,特別是吃魚的魚,含汞最高。

xiaxi2021-06-20 06:01:21
長見識了!還好沒用過魚肥。
含汞高的魚類有哪些呢?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暖冬好!暖冬的擔心不無道理。人類因為貪婪,所以製造了很多問題。還是你院子裏的枇杷最安全!:)

暖冬周末快樂!

暖冬cool夏2021-06-20 00:31:28
這個魚肥裏的貢沒有想到,遊士知識麵廣。唉,現在吃肉有激素有瘦肉精等,吃魚wild的可能有毒,飼養的又說很髒有激素等,吃蔬菜水果呢又有農藥,人類啊,有時候就是路越走越宅。遊士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xhy' 的評論 :

mxhy好!你那裏的浣熊可能是餓壞了。一般來說,浣熊對雞蛋殼是不怎麽感興趣的。有人在後院埋肉和魚做肥料,則會招來浣熊。

mxhy2021-06-19 21:17:00
又長知識了,謝謝遊士。我曾經學人家將雞蛋殼堆起來漚肥,結果招來了浣熊, 好嚇人呀。後來我再不敢將發臭的東西放在後院了。
PrimeryColor 回複 悄悄話 今年種了一些豆子。 結果發現,第二季5月下鍾的豌豆,因天熱沒有開花,白忙一場。問遊士,其他豆子夏天也不能種嗎?
謝謝提醒土壤汞含量。動物重金屬主要在內髒和脂肪裏。其中以化工廠肝裏最多。 肌肉裏的含量相對會少。
大馬哈魚 回複 悄悄話 第一次聽說魚肥,肥料的品種很多。種植真有趣!
xiaxi 回複 悄悄話 長見識了!還好沒用過魚肥。
含汞高的魚類有哪些呢?
暖冬cool夏 回複 悄悄話 這個魚肥裏的貢沒有想到,遊士知識麵廣。唉,現在吃肉有激素有瘦肉精等,吃魚wild的可能有毒,飼養的又說很髒有激素等,吃蔬菜水果呢又有農藥,人類啊,有時候就是路越走越宅。遊士周末快樂!
mxhy 回複 悄悄話 又長知識了,謝謝遊士。我曾經學人家將雞蛋殼堆起來漚肥,結果招來了浣熊, 好嚇人呀。後來我再不敢將發臭的東西放在後院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謝謝亮媽!這就去看!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家宴' 的評論 :

看來你的魚肥含汞不高啊!哈哈。

家宴2021-06-19 20:19:01
我把魚肥直接挖深坑埋土裏,可是茶花還是慢悠悠長。
亮亮媽媽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博文寫好了,請遊士去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106/24190.html
謝謝你的視頻。
家宴 回複 悄悄話 我把魚肥直接挖深坑埋土裏,可是茶花還是慢悠悠長。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林下閑人' 的評論 :

謝謝閑人!謝謝你的支持!

林下閑人2021-06-19 13:08:42
今天在油管上看到了遊博士這個視頻,跟遊士學了不少知識。謝謝分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阿邕' 的評論 :

阿邕好!謝謝,周末快樂!

阿邕2021-06-19 10:01:15
長知識了,謝謝遊士老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亮媽好!是不是也不能吃太多的魚呢?這個問題要問亮亮啊!哈哈。

期待亮媽種萵筍的博文!

周末快樂!

亮亮媽媽2021-06-19 09:04:40
所以吃什麽都要適可而止,蔬菜不能施太多的魚肥,人是不是也不能吃太多的魚呢?給遊士視頻點讚。我在寫一篇跟著你的視頻種萵筍。還沒寫好呢,先看遊士的視頻學習新知識。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京妞覺得我講得有道理嗎?韭菜要大水大肥,不給韭菜上肥,難怪韭菜長不好:)

BeijingGirl12021-06-19 07:50:55
哇, 原來還有這個道理。 我沒給韭菜上過肥, 衛生韭菜, 怪不得長不粗。 我給竹子上肥, 可也長的病怏怏的。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業餘廚子' 的評論 :

看來你的堆肥坑裏的肥力太高了,哈哈!

業餘廚子2021-06-19 07:09:19
又學到新東西了。

肥太多而且用的不對反而不好。我把一顆番茄苗直接種在自己做的compost裏了,結果瘋狂長就是不接果,半個人高了也沒有一個果,不斷的修枝也沒有用.
林下閑人 回複 悄悄話 今天在油管上看到了遊博士這個視頻,跟遊士學了不少知識。謝謝分享!
阿邕 回複 悄悄話 長知識了,謝謝遊士老師。
亮亮媽媽 回複 悄悄話 所以吃什麽都要適可而止,蔬菜不能施太多的魚肥,人是不是也不能吃太多的魚呢?給遊士視頻點讚。我在寫一篇跟著你的視頻種萵筍。還沒寫好呢,先看遊士的視頻學習新知識。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哇, 原來還有這個道理。 我沒給韭菜上過肥, 衛生韭菜, 怪不得長不粗。 我給竹子上肥, 可也長的病怏怏的。
業餘廚子 回複 悄悄話 又學到新東西了。

肥太多而且用的不對反而不好。我把一顆番茄苗直接種在自己做的compost裏了,結果瘋狂長就是不接果,半個人高了也沒有一個果,不斷的修枝也沒有用.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用魚腸漚肥,很臭的!臭才有肥效啊!哈哈。

多倫多橄欖樹2021-06-19 06:29:11
我買店裏的肥用,磷肥自己不容易做,自己用魚腸漚肥,比較臭哦!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我買店裏的肥用,磷肥自己不容易做,自己用魚腸漚肥,比較臭哦!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