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種草種花,後院種菜種瓜

博文係博主原創,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表明“請勿轉載”的博文除外)。轉載時請注明出處。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後出版一本關於庭院種菜種花的園藝書和一本雜文集,敬請各位到時踴躍購買。
個人資料
彩煙遊士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庭院種菜:路邊蒲公英現象

(2020-02-29 06:23:06) 下一個

路邊的蒲公英,因為生長條件較差,營養不良,所以長得不好。一般來說,路邊的蒲公英比其他蒲公英早開花,早結籽。這一現象 ,通常被稱為“路邊蒲公英現象”。

路邊蒲公英現象其實不僅可以用來形容植物,也可用來形容動物,包括我們人類。很多人都應該注意過這麽一個現象:條件越差的地區,那裏的人結婚越早,生孩子也越早。記得我在國內上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到中國的貧困農村出差考察。那時候我才20歲左右,情竇未開。到貧困農村一看,我的同齡人很多都做父母了,有人的孩子都上小學都能幫著打醬油了。40歲上下的人都做爺爺奶奶了。相反,大城市裏的人因為生活條件優越,結婚生子就比較遲。這就是動物世界中典型的路邊蒲公英現象。

其實,路邊的蒲公英現象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的。生活在物質條件比較差的地方的生物(如路邊的蒲公英和貧困地區的人類),他們的預期壽命比較短。如果他們不早點生育,可以就會失去生育的機會。因此,他們必須趕早繁殖下一代。相反,物質條件優越的地方的生物,自認為繁殖還早,先自己玩個痛快再生育後代。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這麽一個現象,隨著物質條件的改善,年輕人結婚生子越來越遲了。

懂得路邊的蒲公英現象之後,就可以將其用在庭院種菜中,以提高蔬菜的產量和品質。

根據收獲的部位不同,蔬菜大致可以分成果菜和葉菜。果菜就是收獲果子的蔬菜,如西紅柿、辣椒、黃瓜、茄子和豆子;葉菜就是收獲葉子的蔬菜,如白菜、青菜和菠菜。

果菜的營養太好的話,就會延遲開花和結果,光長葉子。在如下兩種情況下,蔬菜有可能營養太好。一是施肥太多,菜地的肥力太高了。二是氮肥太多,導致蔬菜瘋長,不結果。因此說,菜地太肥或者氮肥太多,都會影響果菜的產量。

如果種的是葉菜,則可以讓蔬菜適當的營養不平衡,如施點氮肥,這樣葉菜就會延遲開花。開花的葉菜就不好吃了。

雖說種菜是簡單的農活,連大字不識一籮筐的老農民也會種。但是,如果想種好蔬菜,特別是想在小小的後院菜地種出最多最好的蔬菜,還是需要不少科學知識的。弄懂弄通路邊的蒲公英現象,對後院種菜具有相當的指導意義。
---------------------------------------
【博文自薦】
生活在美國:為什麽在自家後院種菜?
在美國種中國菜:蔬菜種子哪兒買?
庭院種菜:大冬天的,北方的農民能幹點啥?
---------------------------------------

[ 打印 ]
閱讀 ()評論 (58)
評論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南島水鳥' 的評論 :

水鳥好!我是種了蒲公英啊!很多很多蒲公英!我用蒲公英,換你的牛油果!

南島水鳥2020-03-10 14:35:55
遊士好!圖呢?以為你種了蒲公英呢,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蓮盆籽' 的評論 :

蓮子好!西紅柿少施肥,肯定能吃到幾個的。

蓮盆籽2020-03-05 21:06:43
每年種西紅柿都比牌子上寫的成熟期慢結果,還以為是種盆裏營養不足呢。原來弄反了,今年要少澆肥。
謝謝遊士老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dbus' 的評論 :

哈哈,你老家老農民的經驗和Wtp003的傷根理論的科學基礎應該是一樣的。很有意思。謝謝分享!

Modbus2020-03-01 19:44:19
那位Wtp003的傷根理論有意思。我記得我們老家種水稻,在揚花前,人進田裏,用腳順著間隙的地方全部走一遍,這項農活還有個專門的名字:踩地。大概是提醒水稻:別再一味宅著了,該成家立業了, LOL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OutOf_Africa' 的評論 :

好啊!你把西紅柿種到路邊,結兩個,熟的時候我來摘!

OutOf_Africa2020-03-01 13:57:24
哎呀,你怎麽不早說!我前年花了好多錢給菜地施了肥,然後種上西紅柿。最後西紅柿每棵都長得比我高,就是一顆西紅柿不結。早說我把西紅柿種到路邊去,興許還能結兩個。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穩穩' 的評論 :

穩穩當當當!

對,多施點氮肥長葉子,多施磷肥和鉀肥不怎麽樣,就是浪費錢唄!哈哈。

土壤的酸堿性和土壤裏的氮磷鉀含量沒有關係,但跟氮磷鉀(特別是磷)的有效性有關係。

穩穩2020-03-01 10:48:39
當當當!俺們電大農業係遊教授又開課啦:)
俺拿個小本本作筆記:"...如果種的是葉菜,則可以讓蔬菜適當的營養不平衡,如施點氮肥,這樣葉菜就會延遲開花。開花的葉菜就不好吃了。..."
舉手提問:這營養不平衡很難掌握呀,多施點氮肥長葉子,那多施磷肥和鉀肥會怎麽樣呢?還有,土壤的酸性和堿性跟土壤裏的氮磷鉀含量比例有關嗎?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水沫' 的評論 :

水沫覺得蒲公英餛飩的味道怎麽樣啊?

水沫2020-03-01 09:46:04
記得有一年讀了遊士蒲公英之文去摘了蒲公英做餛飩吃,一生就這麽隻吃過一次。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佛風光' 的評論 :

嗯,跟著老農民,總是能學到種菜的經驗的:)

北佛風光2020-03-01 09:20:32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二是氮肥太多,導致蔬菜瘋長,不結果。因此說,菜地太肥或者氮肥太多,都會影響果菜的產量。”

種菜的竅門, 還是要跟著遊士好好學習。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家宴' 的評論 :

哈哈,謝謝家宴!周末快樂!

家宴2020-03-01 01:16:48
蒲公英理論高!
南島水鳥 回複 悄悄話 遊士好!圖呢?以為你種了蒲公英呢,哈~~
蓮盆籽 回複 悄悄話 每年種西紅柿都比牌子上寫的成熟期慢結果,還以為是種盆裏營養不足呢。原來弄反了,今年要少澆肥。
謝謝遊士老師!
Modbus 回複 悄悄話 那位Wtp003的傷根理論有意思。我記得我們老家種水稻,在揚花前,人進田裏,用腳順著間隙的地方全部走一遍,這項農活還有個專門的名字:踩地。大概是提醒水稻:別再一味宅著了,該成家立業了, LOL
OutOf_Africa 回複 悄悄話 哎呀,你怎麽不早說!我前年花了好多錢給菜地施了肥,然後種上西紅柿。最後西紅柿每棵都長得比我高,就是一顆西紅柿不結。早說我把西紅柿種到路邊去,興許還能結兩個。
穩穩 回複 悄悄話 當當當!俺們電大農業係遊教授又開課啦:)
俺拿個小本本作筆記:"...如果種的是葉菜,則可以讓蔬菜適當的營養不平衡,如施點氮肥,這樣葉菜就會延遲開花。開花的葉菜就不好吃了。..."
舉手提問:這營養不平衡很難掌握呀,多施點氮肥長葉子,那多施磷肥和鉀肥會怎麽樣呢?還有,土壤的酸性和堿性跟土壤裏的氮磷鉀含量比例有關嗎?
水沫 回複 悄悄話 記得有一年讀了遊士蒲公英之文去摘了蒲公英做餛飩吃,一生就這麽隻吃過一次。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二是氮肥太多,導致蔬菜瘋長,不結果。因此說,菜地太肥或者氮肥太多,都會影響果菜的產量。”

種菜的竅門, 還是要跟著遊士好好學習。
家宴 回複 悄悄話 蒲公英理論高!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路邊的蒲公英' 的評論 :

哈哈,說曹操,曹操到!樓下兩個美女熱門博主惦記你,你一邊偷偷樂去吧!

小個母雞會下蛋,
矮個男子會挑擔。
華夏可有奇男子,
既能挑擔也生蛋?

路邊的蒲公英2020-02-29 15:23:58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0-02-29 10:20:23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山裏人家講的民間俗語很有鄉土氣息啊!

小個子母雞會下蛋,
矮個子男子會挑擔。
=====================
習大大身高一米八,
二百斤麥子壓不塌;
十裏山路他肩不換,
梁家河出了頂呱呱。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東裕德' 的評論 :

阿拉江蘇再優裕,也比不上你們上海優裕啊:)

東裕德2020-02-29 15:15:06
回複 '魯鈍' 的評論 : 說的對!咱+1遊士兄也是出身於優裕地區的人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ziqiao123' 的評論 :

“路邊的蒲公英”的ID我知道,好像還到我的博客裏來玩過的。

遊士種菜,猶如子喬評劇也;)

ziqiao1232020-02-29 13:37:21
哈哈,城裏有個博主的ID就是“路邊的蒲公英”;)
這種菜的學問都被遊士講透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邊走邊看66' 的評論 :

深刻的道理用淺顯的語言表達出來,讓城裏人也能聽懂;)

蒲公英治花粉過敏,這個我聽說過,但沒有深入研究過。

邊走邊看662020-02-29 13:35:41
路邊的蒲公英現象還蠻深刻滴 :)
我咋還聽說春天的蒲公英還能治花粉過敏,真的嗎?
路邊的蒲公英 回複 悄悄話 彩煙遊士 發表評論於 2020-02-29 10:20:23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山裏人家講的民間俗語很有鄉土氣息啊!

小個子母雞會下蛋,
矮個子男子會挑擔。
=====================
習大大身高一米八,
二百斤麥子壓不塌;
十裏山路他肩不換,
梁家河出了頂呱呱。
東裕德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魯鈍' 的評論 : 說的對!咱+1遊士兄也是出身於優裕地區的人哈!
ziqiao123 回複 悄悄話 哈哈,城裏有個博主的ID就是“路邊的蒲公英”;)
這種菜的學問都被遊士講透了。
邊走邊看66 回複 悄悄話 路邊的蒲公英現象還蠻深刻滴 :)
我咋還聽說春天的蒲公英還能治花粉過敏,真的嗎?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田姐' 的評論 :

田姐好!田姐虛心好學,值得表揚!

田姐2020-02-29 12:26:59
這個很有意思,學習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哈哈,暖冬過獎了!我哪有這麽厲害呢?我想蜜蜂冬天釀蜜,她們不釀。我叫蔬菜冬天長葉,它們不長;)

暖冬周末快樂!

暖冬cool夏2020-02-29 12:12:46
遊士是在科學指導下種菜的能手,養蜂專家,高產多產,想讓它長葉就長葉,想讓它早結果就早結果,好!
田姐 回複 悄悄話 這個很有意思,學習了!
暖冬cool夏 回複 悄悄話 遊士是在科學指導下種菜的能手,養蜂專家,高產多產,想讓它長葉就長葉,想讓它早結果就早結果,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housewife2010' 的評論 :

我沒有說你太笨,我隻是說你沒有綠手指。哈哈哈。

周末快樂!

housewife20102020-02-29 11:44:19
光讀遊士的種菜文,我就頭暈了,更不敢想象動手耕種。那那那誰說“種菜是簡單的農活”,這這這不就是說我太笨嘛?!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Wtp003' 的評論 :

謝謝你分享的促高產”絕招”!這個絕招的確神奇,我有時候也用的。絲瓜早一點下地,產量會高一些。

Wtp0032020-02-29 11:09:21
很有啟發意義。也分亨個促高產的”絕招”,道理和營養不良有曲異同功之妙,在結果實期間,傷害根部,植物有危機感就多結果。連續二年絲瓜大豐收能不能證明不知道,沒有對照組:),到是有一棵開始一個都不結,傷根後結了二十多個,最後天冷了好????個沒長大。
housewife2010 回複 悄悄話 光讀遊士的種菜文,我就頭暈了,更不敢想象動手耕種。那那那誰說“種菜是簡單的農活”,這這這不就是說我太笨嘛?!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清漪園' 的評論 :

清漪園好!說蒲公英被園丁恨之入骨,有失偏頗。蒲公英是有人喜歡有人恨啊!哈哈。

清漪園2020-02-29 10:58:14
遊士兄,您真的是在說被園丁恨之入骨的野草蒲公英嗎?我咋覺著您這是損人呢?是我想多了?
Wtp003 回複 悄悄話 很有啟發意義。也分亨個促高產的”絕招”,道理和營養不良有曲異同功之妙,在結果實期間,傷害根部,植物有危機感就多結果。連續二年絲瓜大豐收能不能證明不知道,沒有對照組:),到是有一棵開始一個都不結,傷根後結了二十多個,最後天冷了好????個沒長大。
清漪園 回複 悄悄話 遊士兄,您真的是在說被園丁恨之入骨的野草蒲公英嗎?我咋覺著您這是損人呢?是我想多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重要的話要說兩遍;)

山裏人家1682020-02-29 09:50:32
囉嗦寫了兩次民間俗語。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山裏人家講的民間俗語很有鄉土氣息啊!

小個子母雞會下蛋,
矮個子男子會挑擔。

山裏人家1682020-02-29 09:47:50
一看到標題,首先想到一個在評論區非常活躍的網友名和民間俗語“小個子母雞會下蛋”的民間俗語。哈哈。
山裏人家168 回複 悄悄話 囉嗦寫了兩次民間俗語。
山裏人家168 回複 悄悄話 一看到標題,首先想到一個在評論區非常活躍的網友名和民間俗語“小個子母雞會下蛋”的民間俗語。哈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BeijingGirl1' 的評論 :

韭菜加一點雞糞,就長得又肥又壯的;)

BeijingGirl12020-02-29 09:25:43
看了你的貼, 我想起來應該去看看我的韭菜怎麽樣了。 我隻有一點韭菜,長的細細的, 苗條這那。 :)
BeijingGirl1 回複 悄悄話 看了你的貼, 我想起來應該去看看我的韭菜怎麽樣了。 我隻有一點韭菜,長的細細的, 苗條這那。 :)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spot321' 的評論 :

好主意!我糊弄不了鄉下人,糊弄城裏人還是可以的;)

點點周末快樂!

spot3212020-02-29 08:43:13
以後彩煙遊士可以專門在城裏開一門如何識別各種植物的課程。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tiger00' 的評論 :

老虎好!美國北部和加拿大這個維度,紅菜苔沒有你們老家長得好,但也有一點收成,至少能解饞。我查了查記錄,去年我是3月4日育紅菜苔的。紅菜苔不怕凍,我想不是零下5度凍不死。

tiger002020-02-29 08:14:16
家鄉是吃紅菜苔的季節,我去年5月種的很快就開花,問遊士現在可以下種種麽?
菜苔好像抗凍?我在多倫多,零下穩定呢。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RooibosTea' 的評論 :

茶仙有科學頭腦,有商業頭腦!:)

ARooibosTea2020-02-29 08:02:03
蒲公英說不定治Coronavirus 哈:)多吃無害,少吃無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魯鈍' 的評論 :

情竇開得遲的人長壽嗎?哈哈。

問好魯鈍,周末快樂!

魯鈍2020-02-29 07:59:34
遊士好!二十歲還情竇未開?看來遊士是個長壽之人啊?哈哈哈。
spot321 回複 悄悄話 以後彩煙遊士可以專門在城裏開一門如何識別各種植物的課程。
tiger00 回複 悄悄話 家鄉是吃紅菜苔的季節,我去年5月種的很快就開花,問遊士現在可以下種種麽?
菜苔好像抗凍?我在多倫多,零下穩定呢。
ARooibosTea 回複 悄悄話 蒲公英說不定治Coronavirus 哈:)多吃無害,少吃無效。
魯鈍 回複 悄悄話 遊士好!二十歲還情竇未開?看來遊士是個長壽之人啊?哈哈哈。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田野maomao' 的評論 :

哈哈,微生物菌明察秋毫!一不小心,我就暴露了自己的出生地;)

田野maomao2020-02-29 07:38:14
我早就猜到遊大農是從富裕地方飄出來的,果然不錯!不過很有道理喲。
田野maomao 回複 悄悄話 我早就猜到遊大農是從富裕地方飄出來的,果然不錯!不過很有道理喲。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但我們要知道,蒲公英是生活中的強者,值得我們學習;)

曉青2020-02-29 07:28:15
我恨死蒲公英了,每年殺也殺不死,還得一點點挖,在我的草坪裏搗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mo_sharon' 的評論 :

那是!低頭處處是學問嘛")

momo_sharon2020-02-29 07:23:18
蒲公英還有這麽高深的學問呀!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我恨死蒲公英了,每年殺也殺不死,還得一點點挖,在我的草坪裏搗亂。
momo_sharon 回複 悄悄話 蒲公英還有這麽高深的學問呀!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把雪扒開來,就看到蒲公英了:)

小樹周末快樂!

多倫多橄欖樹2020-02-29 06:52:21
伸著頭,沒找到圖片,嘿嘿~~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伸著頭,沒找到圖片,嘿嘿~~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菲兒早!蒲公英還被雪蓋著呢!LOL.

菲兒天地2020-02-29 06:41:29
沙發,今年怎麽不放圖了?我還準備吃蒲公英呢,哈哈哈。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沙發,今年怎麽不放圖了?我還準備吃蒲公英呢,哈哈哈。
[1]
[2]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