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種草種花,後院種菜種瓜

博文係博主原創,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表明“請勿轉載”的博文除外)。轉載時請注明出處。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後出版一本關於庭院種菜種花的園藝書和一本雜文集,敬請各位到時踴躍購買。
個人資料
彩煙遊士 (熱門博主)
  • 博客訪問:
正文

庭院種菜:這種有機肥,不要用在菜地裏

(2018-10-20 06:07:13) 下一個

不管在中國還是美國,在園藝網站上最能挑起爭論的話題是有機肥和化肥。有些人視化肥為毒藥,認為化肥雖能讓蔬菜長得大,但對環境和人體健康都不好。當然,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到,化肥不過是普通的鹽類,隻要施用適當,不僅不會造成環境汙染,而且在很多方麵比有機肥更方便、更衛生和更健康。

以前在一個園藝網站混日子的時候,我信手拈來,寫了幾篇化肥和有機肥的科普文章。結果,有機派和化肥派打成一團,飛沙走石,天昏地暗。我一看惹禍了,趕緊腳底抹油,逃之夭夭。

在科普有機肥的時候,我寫了這麽幾句話。雖然好幾年過去了,但這幾句話依然有著深刻的現實意義。再過十年二十年,這一針見血的話照樣針針見血。

當時我是這麽寫的:“美國是個奸商遍地的地方。有些奸商從城市下水道撈出一灘汙泥,裝在塑料袋裏,對過路的行人說:同學,這是有機肥,來一包?有的同學一聽“有機”兩字,趕緊掏出幾個銅板,往奸商鼓鼓的錢包裏一塞,扛著一包汙泥,哼著黃色小調就回家了。”

城市下水道汙泥(sewage)主要來自城市居民抽水馬桶裏衝掉的固體物質。以下水道汙泥為原料做的有機肥,美其名曰:生物固體有機肥。美國有好幾個公司製作出售生物固體有機肥,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威斯康辛州密爾沃基市的一家,其肥料的商品名是 Milorganite(見圖)。美國很多商店裏有賣種有機肥的。不過,生物固體有機肥在美國和加拿大的銷量一直在慢慢下降,因為很容易找到更好的有機肥。

客觀地講,下水道汙泥做的生物固體有機肥可能真沒有什麽太多的有害物質(如重金屬,避孕藥等)。可是,有些同學對城市下水道汙泥有心理障礙,有些同學壓根兒就不相信城市汙泥中重金屬和避孕藥的含量會不超標。美國人吃的東西太複雜了,你說他們的排泄物會不複雜嗎?

不管怎樣,這類肥料用於草地也許沒事,用在花床裏也湊乎。從它的來源來看,生物固體有機肥不宜用在菜地裏,特別是陽台小菜園和離房子很近的庭院菜地裏。有人曾經話糙理不糙地說過:在菜地裏施用生物固體有機肥,簡直是從別人的抽水馬桶到你家的廚房餐桌。

下水道汙泥做的生物固體有機肥,成分複雜,有潛在危害,最好不要用在自家後院的菜地裏。
--------------------------------------
【博文自薦】
老公在菜地裏撒了化肥,這個女人就瘋了!
庭院種菜:有機肥好,有機肥是個寶
在美國種菜:你們的後院菜地都澆人尿嗎?
--------------------------------------

1. 生物固體有機肥(Milorganite)的外包裝

---------------------

2. 顆粒狀的有機物。幹燥的時候異味很小,一旦發潮,氣味很大

---------------------

3. 生物固體有機肥可用於花卉、蔬菜和草地

---------------------

4. 2018年10月19日的後院菜地。今年8-9月份雨水太多,所以萵筍沒有往年長得壯。

---------------------

[ 打印 ]
閱讀 ()評論 (92)
評論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享受生活99' 的評論 :

對了,你們那裏是春天了!祝你南瓜和洋薑高產!

享受生活99 2018-11-13 16:38:30
跟著遊士學園藝,剛好種了南瓜和洋薑。
享受生活99 回複 悄悄話 跟著遊士學園藝,剛好種了南瓜和洋薑。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nnauk' 的評論 :

Anna好!秋安!

annauk 2018-11-09 03:34:42
問好遊士!
annauk 回複 悄悄話 問好遊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土豆-禾苗' 的評論 :

哈哈,俺鄉下人不能像你們城裏人那樣瀟灑啊!事情太多,隻能偶爾進城玩玩。我們鄉下人偷看蟲蟲們肚子貼著背,你們城裏人偷看人類肚子貼著背:)

土豆-禾苗 2018-11-05 18:00:52
遊士人呢?你們國家的全在為投票摩拳擦掌呢,你人呢?還在後院偷看蟲蟲們肚子貼著背地不亦樂乎?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RooibosTea' 的評論 :

茶仙好!沒有去哪裏神遊,隻是我們農村人在入冬之前有很多農活要幹:)

ARooibosTea 2018-11-02 06:27:58
遊士兄弟, 近日又那神遊去啦? 問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流雲朵朵' 的評論 :

看來這種肥料是美國東部獨有的,不過加州應該有其他牌子的汙泥吧?

這幾天忙農活園藝活,沒有時間上來玩了:)

流雲朵朵 2018-11-01 10:00:22
謝謝遊士老師提醒,我看了一下我們這邊的店,沒有這種肥料,省心了。哈
上周沒有更新哦,老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享受生活99' 的評論 :

哈哈,你過獎了!我家現在隻有青菜白菜了!春安!

享受生活99 2018-10-31 17:51:21
謝謝遊士科普,難怪遊士家瓜香果甜!Happy Halloween!:)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ajtumm' 的評論 : 、

地裏的爬爬蟲是西瓜蟲嗎?西瓜蟲要用Sluggo Plus殺。菜青蟲多了,就得用農藥。商店裏的除蟲菊酯屬於低毒,網上買的Bt毒蛋白,應該更安全。

ajtumm 2018-10-31 16:39:46
請問遊士,怎麽才能讓葉子菜不被蟲子吃啊?地裏有很多的爬爬蟲,葉子菜本身也長菜青蟲,前一段溫度還可以的時候,菜被吃的千瘡百孔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蔬菜香香' 的評論 :

這個肥料,偶爾用一下沒事,就是不要長期使用。

蔬菜香香 2018-10-28 10:56:06
謝謝老師!回家馬上查一下有沒有這些肥料。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閑閑客' 的評論 :

是的,化肥中不標明的剩餘的化學雜質有危害的,但美國允許用在蔬菜水果上的化肥,雜質是在合法範圍之內的,所以不用擔心。

閑閑客 2018-10-27 14:20:43
抱歉留言有的辭不達意,幸好專家明察,我想說,使用化肥,除了看標明的氮磷鉀量,也要考慮不標明的剩餘的化學雜質的危害性吧?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水沫' 的評論 :

水沫啊,請記住:眼不見為淨!:)

水沫 2018-10-26 12:49:04
忽然覺得蔬菜水果其實也挺髒的,以後一定要煮熟或者削皮吃~~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有緣有你' 的評論 :

有緣好!有緣雖然自己不種蔬菜,但對種菜懂得很多啊!哈哈。如果你在退休之後決定種菜,肯定是個頂級高手!

謝謝你的表揚!我不是大有愛心的人,是大愛顯擺的人:)

有緣有你 2018-10-23 15:03:15
大遊士好!我覺得如果自家種蔬菜的話,用有機肥之前是否應該要認真地看一看這些的來源和主要購成呢,這樣才是對家人負責呀。大遊士做事認真,心眼極好,把自己知道的與大家分享,是一個很大愛心的人。真心讚!!
土豆-禾苗 回複 悄悄話 遊士人呢?你們國家的全在為投票摩拳擦掌呢,你人呢?還在後院偷看蟲蟲們肚子貼著背地不亦樂乎?
ARooibosTea 回複 悄悄話 遊士兄弟, 近日又那神遊去啦? 問好!
流雲朵朵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士老師提醒,我看了一下我們這邊的店,沒有這種肥料,省心了。哈
上周沒有更新哦,老師。
享受生活99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士科普,難怪遊士家瓜香果甜!Happy Halloween!:)
ajtumm 回複 悄悄話 請問遊士,怎麽才能讓葉子菜不被蟲子吃啊?地裏有很多的爬爬蟲,葉子菜本身也長菜青蟲,前一段溫度還可以的時候,菜被吃的千瘡百孔
蔬菜香香 回複 悄悄話 謝謝老師!回家馬上查一下有沒有這些肥料。
閑閑客 回複 悄悄話 抱歉留言有的辭不達意,幸好專家明察,我想說,使用化肥,除了看標明的氮磷鉀量,也要考慮不標明的剩餘的化學雜質的危害性吧?
水沫 回複 悄悄話 忽然覺得蔬菜水果其實也挺髒的,以後一定要煮熟或者削皮吃~~
有緣有你 回複 悄悄話 大遊士好!我覺得如果自家種蔬菜的話,用有機肥之前是否應該要認真地看一看這些的來源和主要購成呢,這樣才是對家人負責呀。大遊士做事認真,心眼極好,把自己知道的與大家分享,是一個很大愛心的人。真心讚!!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還真的有那麽高的THC! 我看的12%,是平均值。大麻的收獲部分是雌性植物的花蕾,某種成分特別高也有可能的。我們這樣一來二去,都成為大麻專家了!:)

我是學植物的,因為蔬菜就是植物:)

山裏人家168 2018-10-21 22:16:09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狗出來的,girl scout cookies THC 26%, King Tut 30%, Blissful wizard 32%.是否真的這麽高,有待證實。也許是毒販子為了好賣吹牛皮的。哈哈。有點跑題了,在遊士的有機肥領地怎麽說起大麻來了。遊士是學生物的?還是植物方麵的?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吃出健康' 的評論 :

健康好!不客氣,希望對你以後種菜有些幫助。10月份是我菜地最綠油油的時候,所以拿出來顯擺一下,哈哈。健康新周快樂!

吃出健康 2018-10-21 19:33:29
謝謝遊士專家科普!記住了,不能給蔬菜施加那種肥料。遊士家的蔬菜長得綠油油的,好喜人!祝遊士秋天快樂!
山裏人家16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狗出來的,girl scout cookies THC 26%, King Tut 30%, Blissful wizard 32%.是否真的這麽高,有待證實。也許是毒販子為了好賣吹牛皮的。哈哈。有點跑題了,在遊士的有機肥領地怎麽說起大麻來了。遊士是學生物的?還是植物方麵的?
吃出健康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士專家科普!記住了,不能給蔬菜施加那種肥料。遊士家的蔬菜長得綠油油的,好喜人!祝遊士秋天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洋蔥炒雞蛋' 的評論 :

洋蔥還親眼看過汙泥怎麽變肥料啊!那至少是半個專家了:)

洋蔥炒雞蛋 2018-10-21 17:38:07
我參觀過美國的汙水處理,最後一道是烘幹,成固體肥。
的確成份很不可控的複雜。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momo_sharon' 的評論 :

以前的鄉下人吃的簡單,哪像現代人那樣吃亂七八糟的東西,所以現在的汙泥裏也有很多亂七八糟的東西。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田姐' 的評論 :

田姐好!“有機”有很多好處,但現在有機行業裏把“有機”的優點大大誇大,而潛在的危害卻避而不談,消費者得不到全麵的信息。

田姐 2018-10-21 13:43:34
所以不能迷信“有機”了,謝謝遊士分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閑閑客' 的評論 :

“化肥的壞處還有除了標明的氮磷鉀量”,這句話是什麽意思?連俺專家都看不懂,哈哈。

對,化肥(特別是磷肥)中雜質不好,有潛在的危害。所以說,磷肥的來源很重要。

閑閑客 2018-10-21 12:32:08
多謝專家遊士提醒,好在我很少買肥料。化肥的壞處還有除了標明的氮磷鉀量,也要考慮剩餘的化學雜質的危害性吧?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我想幾個癮君子也沒有把大麻轉基因的本領。應該是通過傳統的方法雜交、篩選,慢慢提高THC的含量的。

THC的含量沒有百分之三十幾的吧?最高12%左右。

山裏人家168 2018-10-21 11:56:00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同屬同一個物種,想必是通過基因改造過的?THC的含量咋差別那麽大呢?百分之零點幾到三十幾。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劍吼西風' 的評論 :

嗯,盡量不要在菜地裏施用。

劍吼西風 2018-10-21 10:30:55
以前沒有想到過,多謝分享。
洋蔥炒雞蛋 回複 悄悄話 我參觀過美國的汙水處理,最後一道是烘幹,成固體肥。
的確成份很不可控的複雜。
momo_sharon 回複 悄悄話 小時候我們那裏的鄉下都用人的糞尿當肥料,那才是最好的有機肥。
田姐 回複 悄悄話 所以不能迷信“有機”了,謝謝遊士分享!
閑閑客 回複 悄悄話 多謝專家遊士提醒,好在我很少買肥料。化肥的壞處還有除了標明的氮磷鉀量,也要考慮剩餘的化學雜質的危害性吧?
山裏人家168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同屬同一個物種,想必是通過基因改造過的?THC的含量咋差別那麽大呢?百分之零點幾到三十幾。
劍吼西風 回複 悄悄話 以前沒有想到過,多謝分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亮亮媽媽' 的評論 :

亮媽好!我的秋蘿卜每年都長得不錯,一個有好幾磅。你的蘿卜可能品種不好,所以隻長葉子不長蘿卜。

亮亮媽媽 2018-10-21 09:16:02
謝謝遊士科普。看你種的白蘿卜長得真好。我蘿卜葉子看著很不錯,但下麵沒有蘿卜:(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醫用、工業用及娛樂用的大麻都是同一個科、同一個屬和同一個物種的,都是Cannabis sativa。工業大麻在美國的大部分州都是非法的。

山裏人家168 2018-10-21 07:53:28
看樣子大麻分醫用、工業用及娛樂用並不從生物學上分,市場上的眾多不同作用的娛樂大麻是同科(屬)不同種?
亮亮媽媽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士科普。看你種的白蘿卜長得真好。我蘿卜葉子看著很不錯,但下麵沒有蘿卜:(
山裏人家168 回複 悄悄話 看樣子大麻分醫用、工業用及娛樂用並不從生物學上分,市場上的眾多不同作用的娛樂大麻是同科(屬)不同種?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塵之極' 的評論 :

那個汙泥不是來自養牛養豬場。買來的雞糞牛糞豬糞是由抗生素的。

很多時候,汙水處理廠處理汙泥之後,賣肥料,所以汙水處理廠和肥料生產商實際上是一家的。

塵之極 2018-10-21 06:43:38
那個汙泥不是一般來自養牛養豬的地方嗎?當然裏麵至少有抗生素。
來自人類下水道的是被汙水處理廠賣給肥料生產商的?
塵之極 回複 悄悄話 那個汙泥不是一般來自養牛養豬的地方嗎?當然裏麵至少有抗生素。
來自人類下水道的是被汙水處理廠賣給肥料生產商的?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阿邕' 的評論 :

現在這世道,誰都可以做專家的:) 你的organic garden soil用在花上,說不定12月份還有花呢!哈哈哈

阿邕 2018-10-21 05:37:41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再次謝謝專家,列出了詳細黑名單。家裏還剩兩袋miracle grow organic garden soil,看來隻能種花了。怪不得包裝袋上的使用說明說要戴手套呢。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南島水鳥' 的評論 :

澳大利亞政府是不會允許這種汙泥進口的:) 水鳥的蔬菜水果種的這麽好,肯定沒有少用糞肥;)

水鳥春安!

南島水鳥 2018-10-21 03:36:48
我們這邊木有這種有機肥。通常我田Organic 雞肥和牛肥,也用一些當地的有機肥來種植,雖然貴點還是買。祝遊士周末開講座愉快! : )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zhiyan' 的評論 :

子燕不客氣!是有些惡心,所以最好的肥料是爛樹葉爛草加化肥。建議你退休之後自己種菜:)

zhiyan 2018-10-20 21:02:45
謝謝科普。給你這麽一挑明,生物有機肥也太惡心了。還好我不種菜,我們這兒蟲太厲害了,種菜就是吃農藥了。買來吃,眼不見心不煩。
阿邕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再次謝謝專家,列出了詳細黑名單。家裏還剩兩袋miracle grow organic garden soil,看來隻能種花了。怪不得包裝袋上的使用說明說要戴手套呢。
南島水鳥 回複 悄悄話 我們這邊木有這種有機肥。通常我田Organic 雞肥和牛肥,也用一些當地的有機肥來種植,雖然貴點還是買。祝遊士周末開講座愉快! : )
zhiyan 回複 悄悄話 謝謝科普。給你這麽一挑明,生物有機肥也太惡心了。還好我不種菜,我們這兒蟲太厲害了,種菜就是吃農藥了。買來吃,眼不見心不煩。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阿邕' 的評論 :

阿邕不客氣。你用的rose tone 和tomato tone fertilizer好像不含汙泥。我Google了一下,如下肥料含有汙泥:

All-Gro (Synagro)
Granulite (Synagro)
Chesapeake Sunshine
EarthMate (Philadelphia, PA)
Nutri-Green (Virginia Beach, VA)
MetroGro (Madison, WI)
ORGRO (Baltimore, MD, Veolia Water North America)
Bay State Fertilizer (Boston, MA)
GroCo (Seattle, WA)
SilviGrow (Seattle, WA)
Oceangro (NJ)
TAGRO (Tacoma, WA)
SoundGro (Pierce County, WA)
Milorganite (Milwaukee, WI)
WeCare Compost (NY)
CompostT (Pennsylvania)
EKO Compost (Missoula, Maui, Lewiston plant on Idaho-Wahington border)
Dillo Dirt (Austin, TX)
Glacier Gold (Olney, MT)
EarthBlends (New York City, a product of Synagro, sold by WeCare)
Agresoil (MA)
Earthlife (New England, a product of New England Organics)
TOPGRO (Los Angeles, CA)
N-Viro Soil
N-Viro BioBlend
Landscapers' Advantage (Camden, NJ)
Hou-Actinite (Houston, TX)
ComPro (Washington, D.C.)
Mine Mix (Philadelphia, PA)
Kellogg Nitrohumus, Gromulch, Amend and Topper (Kellogg Garden Products, Los Angeles, CA)
Growers' Blend by Earthwise Organics (a Synagro subsidiary)
Unity Fertilizer (Unity Envirotech LLC, Florida-baded)
Miracle-Gro Organic Choice Garden Soil (Scott's Miracle-Gro Company says, "Some of the most common organic plant foods are bone meal, cottonseed meal, blood meal, fish emulsion, activated sewage and manures.")
PocoNite (Sumter, SC)

阿邕 2018-10-20 14:29:11
謝謝遊士專家的科普。怎麽知道哪種organic fertilizers 是生物有機肥?除了你說的牌子,什麽牌子也用生物有機肥?我一般用rose tone 和tomato tone fertilizer, 看來以後要認真讀包裝袋上的說明了。
遊士種的青菜綠油油的,你養的雞一定做了不少貢獻:)。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xyz' 的評論 :

最好不用:)

cxyz 2018-10-20 19:13:53
雖然沒有用過這個生物固體有機肥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小徐徐' 的評論 :

自己種的蔬菜新鮮啊,而且,超市買的蔬菜含有農藥的。

小徐徐 2018-10-20 16:10:31
自己種菜也使用化肥,還不如直接去超市購買就好?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燕麥禾兒' 的評論 :

哈哈,我不是老師:). 化肥挺好,但一定要往菜地裏加有機質,不然土壤會板結的。

燕麥禾兒 2018-10-20 15:14:08
謝謝彩煙老師,您講得很有道理,我也開始考慮用化肥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cxyz' 的評論 :

有機肥一般都是很髒的:)。小C不客氣!

cxyz 2018-10-20 19:13:07
OMG, 雖然這個生物固體有機肥, 但值得警惕。 謝謝遊士提醒。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小矮人COCO' 的評論 :

這個肥料用在草地上問題不大。燒草地,是因為肥料用的不均勻的原因。

小矮人COCO 2018-10-20 18:21:34
正好剛剛給草地用完一模一樣的這種肥,本還想再買,因為確實不燒草,而其他家看到好幾家草燒得不輕。幸虧看了您這帖子,趕緊打住再買的打算。謝分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山裏人家168' 的評論 :

你講的工業大麻的THC含量低是對的,但娛樂大麻和工業大麻都是一個物種。以前生物課實習的時候,老師還神秘兮兮的,說你們不要說這個大麻和西方的毒品大麻是一個物種。

山裏人家168 2018-10-20 15:09:22
謝謝遊士科普,你上次在我博文裏的關於中國種植大麻的留言,剛巧看到一篇文章,中國合法種植了幾千年的大麻為工業大麻,稱漢麻主要用大麻纖維製作麻繩,麻布,麻線,麻布,魚網,造紙等,此大麻非彼大麻(娛樂大麻),THC的含量低於0.3%,所以沒有人吸食。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私鹽' 的評論 :

“生物固體有機肥”現在是一個專有名字,專指下水道汙泥做的有機肥。Jobes organics應該不含汙泥。Miracle-Gro Organic Choice Garden Soil含有manure。

私鹽 2018-10-20 10:11:40
謝謝遊士繼續科普。得益匪淺。我經常用生物固體有機肥。給你這麽一說嚇了一身冷汗啊。還好沒用過Milorganite的。我用的是"Jobes organics" 和"Miracle-Gro".不知是否安全。"Jobes" 固體有機肥的樣子(形狀,顏色)和你文章中的照片一模一樣啊。怎麽鑒別?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菲兒天地' 的評論 :

菲兒退休時也要種菜?:)

菲兒天地 2018-10-20 14:17:02
回複 '有緣有你' 的評論 : +1:)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東裕德' 的評論 :

也許你的悉尼老菜農朋友沒有把雞糞埋到地裏?埋到地裏的雞糞應該沒有味道的。裕德兄周末快樂!

東裕德 2018-10-20 13:34:56
我悉尼老菜農朋友喜歡買雞場裏的雞糞在院子裏使用就是頭兩天味道大了點。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yy56' 的評論 :

聞香不客氣。Milorganite這個肥料能不用就不用。

yy56 2018-10-20 12:50:09
謝謝遊士!

Milorganite上了我的黑名單。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北佛風光' 的評論 :

北佛是數學家,你計算一下,生物固體有機肥對人體的影響有多大?:)

北佛風光 2018-10-20 12:29:30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以下水道汙泥為原料做的有機肥,美其名曰:生物固體有機肥。美國有好幾個公司製作出售生物固體有機肥,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威斯康辛州密爾沃基市的一家,其肥料的商品名是 Milorganite(見圖)。美國很多商店裏有賣種有機肥的。”

學習了。 本人這些年種菜, 這種生物固體有機肥沒少用, 看來還是直接用化肥就是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有緣有你' 的評論 :

哈哈,我的確是好人:) 有緣好像還在上大學吧?你要過50年才能退休吧?

綠油油的蔬菜,送給有緣幾棵吃吃:)。有緣周末快樂!

有緣有你 2018-10-20 11:36:36
哈哈,大遊士真是好人,你說有道理。存著這些實用貼子,以後退休的時候實踐。
你家的菜地油油地,看了讓人賞心悅目的,讚!!!
祝大遊士周末快樂!!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田野maomao' 的評論 :

難怪你的韭菜都種的看不見了:)

田野maomao 2018-10-20 10:54:20
我種菜從不施肥和澆水,全靠老天照顧。
cxyz 回複 悄悄話 雖然沒有用過這個生物固體有機肥
cxyz 回複 悄悄話 OMG, 雖然這個生物固體有機肥, 但值得警惕。 謝謝遊士提醒。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半分園主' 的評論 :

以前農村裏的人畜糞尿的確是最好的肥料,因為那時候的人畜不吃亂七八糟的東西,現在的人就不一樣了。後院種菜,可以用人尿,如果沒有鄰居抱怨的話。我有一篇文章專門講人尿的問題的,鏈接在此文的最下麵。

半分園主 2018-10-20 09:50:37
以前在農村插隊,人畜糞尿是最好的肥料。可是現在談到有機肥,很少有人提到使用漚熟的人尿作為蔬菜的追肥。請問遊士,後院種菜可以使用人尿嗎?
小矮人COCO 回複 悄悄話 正好剛剛給草地用完一模一樣的這種肥,本還想再買,因為確實不燒草,而其他家看到好幾家草燒得不輕。幸虧看了您這帖子,趕緊打住再買的打算。謝分享。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風清fq' 的評論 :

風清能給人看病,不能給植物看病?哈哈。植物和人類是同祖同宗的:)

生物固體有機肥對植物可能不是毒藥,植物不在乎的:)

風清fq 2018-10-20 09:41:25
遊士周未好!對我來說,犁地撒種、施肥種菜是一門永遠也畢不了業的博士學,似乎所有鮮活的植物一旦經我手都變得病病歪歪,唉!替植物看病比替人看病難多了。但願我能記住你這指明的藥是毒藥,以後決不讓植物吃。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夏天早上池塘裏的蝦子' 的評論 :

你的蘿卜是不是種的太密了?秋天的蘿卜是不會老的,讓它們再長一段時間,一直到溫度很低的時候。

夏天早上池塘裏的蝦子 2018-10-20 09:04:04
我不怕我有雞糞。遊兄的菜種得真是好????!我的夢卜葉子一大把根部十分苗條,捨不得吃,可能已經老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暖冬cool夏' 的評論 :

暖冬的設計很科學‘很田園!我記下了,等退休的時候用的著!:))

暖冬cool夏 2018-10-20 07:30:08
最理想的是養雞養魚,利用雞糞魚糞種菜,人吃鮮嫩的菜,老葉殘葉養雞,養魚,有機健康, 和諧社會:))估計遊士已經實現一半多了。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曉青' 的評論 :

是的,種菜不是很容易的,害蟲太多,還有病害。“現在哪兒有這個樣的肥”?自己養雞啊!哈哈。

曉青 2018-10-20 07:09:21
種菜學問大,我開始也種菜,後來顧慮挨著草地,肥料會滲過去,不安全,加上缺水,動物搗亂,就放棄了。我對有機抱懷疑態度。過去家裏種菜都是用一冬天存下的雞糞,現在哪兒有這個樣的肥?
小徐徐 回複 悄悄話 自己種菜也使用化肥,還不如直接去超市購買就好?
燕麥禾兒 回複 悄悄話 謝謝彩煙老師,您講得很有道理,我也開始考慮用化肥了。
山裏人家168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士科普,你上次在我博文裏的關於中國種植大麻的留言,剛巧看到一篇文章,中國合法種植了幾千年的大麻為工業大麻,稱漢麻主要用大麻纖維製作麻繩,麻布,麻線,麻布,魚網,造紙等,此大麻非彼大麻(娛樂大麻),THC的含量低於0.3%,所以沒有人吸食。周末快樂!
阿邕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士專家的科普。怎麽知道哪種organic fertilizers 是生物有機肥?除了你說的牌子,什麽牌子也用生物有機肥?我一般用rose tone 和tomato tone fertilizer, 看來以後要認真讀包裝袋上的說明了。
遊士種的青菜綠油油的,你養的雞一定做了不少貢獻:)。
菲兒天地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有緣有你' 的評論 : +1:)
東裕德 回複 悄悄話 我悉尼老菜農朋友喜歡買雞場裏的雞糞在院子裏使用就是頭兩天味道大了點。
yy56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士!

Milorganite上了我的黑名單。
北佛風光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彩煙遊士' 的評論 : “以下水道汙泥為原料做的有機肥,美其名曰:生物固體有機肥。美國有好幾個公司製作出售生物固體有機肥,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威斯康辛州密爾沃基市的一家,其肥料的商品名是 Milorganite(見圖)。美國很多商店裏有賣種有機肥的。”

學習了。 本人這些年種菜, 這種生物固體有機肥沒少用, 看來還是直接用化肥就是了。
有緣有你 回複 悄悄話 哈哈,大遊士真是好人,你說有道理。存著這些實用貼子,以後退休的時候實踐。
你家的菜地油油地,看了讓人賞心悅目的,讚!!!
祝大遊士周末快樂!!
田野maomao 回複 悄悄話 我種菜從不施肥和澆水,全靠老天照顧。
私鹽 回複 悄悄話 謝謝遊士繼續科普。得益匪淺。我經常用生物固體有機肥。給你這麽一說嚇了一身冷汗啊。還好沒用過Milorganite的。我用的是"Jobes organics" 和"Miracle-Gro".不知是否安全。"Jobes" 固體有機肥的樣子(形狀,顏色)和你文章中的照片一模一樣啊。怎麽鑒別?
半分園主 回複 悄悄話 以前在農村插隊,人畜糞尿是最好的肥料。可是現在談到有機肥,很少有人提到使用漚熟的人尿作為蔬菜的追肥。請問遊士,後院種菜可以使用人尿嗎?
風清fq 回複 悄悄話 遊士周未好!對我來說,犁地撒種、施肥種菜是一門永遠也畢不了業的博士學,似乎所有鮮活的植物一旦經我手都變得病病歪歪,唉!替植物看病比替人看病難多了。但願我能記住你這指明的藥是毒藥,以後決不讓植物吃。
夏天早上池塘裏的蝦子 回複 悄悄話 我不怕我有雞糞。遊兄的菜種得真是好????!我的夢卜葉子一大把根部十分苗條,捨不得吃,可能已經老了。
暖冬cool夏 回複 悄悄話 最理想的是養雞養魚,利用雞糞魚糞種菜,人吃鮮嫩的菜,老葉殘葉養雞,養魚,有機健康, 和諧社會:))估計遊士已經實現一半多了。
曉青 回複 悄悄話 種菜學問大,我開始也種菜,後來顧慮挨著草地,肥料會滲過去,不安全,加上缺水,動物搗亂,就放棄了。我對有機抱懷疑態度。過去家裏種菜都是用一冬天存下的雞糞,現在哪兒有這個樣的肥?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蓮盆籽' 的評論 :

蓮子明鑒!這些有機肥裏的細菌和病毒都被殺死了,但很多有毒的化學成分是殺不死的。

蓮盆籽 2018-10-20 06:38:55
同意遊士老師,不能在有機和健康之間直接畫等號。
有人把過期的藥衝下馬桶,有些藥服下去也通過尿排出。下水道裏的東西不僅髒,而且可能有毒。
彩煙遊士 回複 悄悄話 回複 '多倫多橄欖樹' 的評論 :

這位農場主是養羊的吧?:) 羊糞是非常好的有機肥。

多倫多橄欖樹 2018-10-20 06:22:40
我聽一位我們當地的農場主說,最好的有機肥是羊糞,說是幹淨而且效果好。
蓮盆籽 回複 悄悄話 同意遊士老師,不能在有機和健康之間直接畫等號。
有人把過期的藥衝下馬桶,有些藥服下去也通過尿排出。下水道裏的東西不僅髒,而且可能有毒。
多倫多橄欖樹 回複 悄悄話 我聽一位我們當地的農場主說,最好的有機肥是羊糞,說是幹淨而且效果好。
[1]
[2]
[3]
[4]
[尾頁]
登錄後才可評論.